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使徒行傳17:1-34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17:1-34 現代中文譯本
1保羅和西拉繼續他們的旅程,經過暗妃坡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在那裡有猶太人的會堂。
會堂是供猶太人聚集在一起作教導和祈禱的地方,只要有十個猶太男子就可以成立一所會堂。保羅慣常的做法是只要猶太人容許,他就會在會堂裡講道。經常有許多非猶太人來參加這些聚會,聽保羅講道。
帖撒羅尼迦是馬其頓省最富庶和最有影響力的城市之一。在保羅傳道的城市中,他的教訓能吸引到一大群上層社會人士,這還是第一次。他建立的教會增長迅速;但在主後50至51年第二次宣教旅程期間,他被一群暴徒逼走了(17:5,6,10)。保羅來到哥林多,後來他派提摩太回到帖撒羅尼迦,看看那裡基督徒的情況。不久,他又給那裡的信徒寫了兩封信,即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勸勉他們要忠心,不要聽信假教師的話。

2保羅照習慣進會堂,連續三個安息日,根據聖經跟人家辯論,
使徒保羅是「根據聖經跟人家辯論」,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基督教信仰就是根據聖經來的,如果基督徒所傳的、所辯論的沒有聖經做根基,就沒有信仰意義。長老教會的創始者,也是十六世紀宗教改革者約翰‧加爾文說:「教會是奠基在上帝的話語之上」,這項的信仰精神也成為今日長老教會的堅持。
這裡所講的「聖經」是指舊約,因為新約正典尚未形成。
3講解並證明基督必須受害,然後從死裡復活。他說:「我對你們傳揚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
保羅在會堂裡講道時,他很有智慧地以舊約聖經來開始,解釋彌賽亞如何應驗聖經的話,由已知的事情慢慢轉移到未知的事情,這是很好的講道方法。當我們為基督作見證時,也應該由聽眾所知道的事情開始,先肯定他們所知道的事實,然後再介紹他們認識基督──祂就是真理。
4其中有些人信了,成為保羅和西拉的同道;有好些敬拜上帝的希臘人和婦女界的領袖也信了。

5可是,當地的猶太人心裡嫉妒,召集了一些市井無賴,糾合成群,在城裡引起暴動。他們闖進耶孫的家,要找保羅和西拉,把他們拉去交給暴民;
猶太領袖沒有駁斥保羅和西拉的講論,卻因他們受擁戴而心裡嫉妒,他們製造這次暴動的動機是因為心裡嫉妒,而不是因為教義的純正問題。
6可是找不著,竟把耶孫和其他幾個弟兄拉去見地方官,控訴說:「這班擾亂天下的人,現在來到本城,
也因為有上帝的話語為根基,使得福音所到之處都被「搖動」。猶太人控告保羅是「擾亂天下」,「攪亂」也有「搖動、驚動」的意思,換言之,使徒所傳的福音已經搖動整個天下,使得許多猶太人和外國人悔改信耶穌。
福音搖動人既有的價值觀,也搖動人沈迷的心靈,因此福音對世界的價值觀就是一種革命。總之,福音是上帝的大能,福音使得使徒保羅和初代基督徒成為搖動世界的人,使人從偶像的束縛中得到釋放。過去福音使得初代基督徒成為搖動世界的人。同樣,福音在今日也要讓我們成為搖動台灣社會的人。至少我們可以在家庭、學校、職場,來搖動、來影響我們周圍的人。
我們對耶孫的認識不多,只知道他接待並保護保羅和西拉。因此,他要承擔所有問題。耶孫只是眾多「無名英雄」中的一個,他忠心地做好自己的本分,幫助福音的廣傳。由於耶孫的勇敢,保羅和西拉可以更有效地事奉神。當我們事奉神的時候,未必得到很多人的注意,但神要使用我們,是由於我們的勇敢、忠心和信心,也因此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7耶孫竟收留他們在家裡!他們破壞皇上的諭令,說是另有一個王,名叫耶穌。」

8這些話使群眾和地方官起了一場騷動。

9地方官命令耶孫和其他的人繳款具保,然後釋放他們。

10一到晚上,弟兄們立刻送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他們到了那裡,就進猶太人的會堂。

11這裡的人比帖撒羅尼迦人開明。他們熱心地傾聽信息,每天查考聖經,要知道保羅所說的是不是真實。
雖然庇哩亞是個小村莊,但是那裡的信徒對真理卻很嚴謹,所以作者說他們比大城帖撒羅尼迦的人開明。庇哩亞的信徒天天查考聖經的目的,是為了「要知道保羅所說的是不是真實。」這點讓我們知道,判斷所傳的是否屬於基督教的信仰,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從查考聖經開始。同樣地,基督徒要提昇信仰內涵,也要從研讀聖經開始。
庇哩亞的信徒天天查考聖經的結果,就是「有許多人信了;有許多希臘上流社會的婦女和希臘男子也信了。」可見,聖經是上帝活命的話,能夠喚起人的心靈。
會主心得:「天天查考聖經」對牧師和信徒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提醒。若是信徒不愛查考聖經,牧師就很容易鬆懈、亂傳,因為說對、說錯都沒有人會發現。但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信徒意愛查考聖經,牧師就會更認真、謹慎的準備傳講的信息。這種良性積極的互動,是目前教會最缺乏的。
12他們當中有許多人信了;有許多希臘上流社會的婦女和希臘男子也信了。

13可是,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一聽說保羅也在庇哩亞傳上帝的道,就到那裡去搗亂,煽動群眾。

14弟兄們立刻送保羅往沿海地方去;西拉和提摩太卻留在庇哩亞。

15護送保羅的人一直把他送到雅典,然後回到庇哩亞,帶來保羅所交代的話,要西拉和提摩太儘快趕到他那裡,跟他會合。

16保羅在雅典等候西拉和提摩太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心裡非常難過。
保羅看見滿城的偶像,心裡非常的心急、難過。也因此他充滿迫切的心,急著傳耶穌和他復活的福音。我們是否喪失「為福音心急」的態度,以致於自私的「安享」福音的好處?
17他在會堂裡跟猶太人和敬拜上帝的外邦人辯論,又每天在廣場上跟偶然遇到的人辯論。

18有些伊壁鳩魯派和斯多亞派的哲學家也來跟他爭論。有的說:「這走江湖的在胡吹些甚麼?」也有的說:「他好像在傳講外國的鬼神。」他們這樣說是因為保羅在傳耶穌和他復活的福音。
在羅馬帝國統治時代,希臘文化是主流文化,有許多的希臘大思想家都出身雅典,如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人。在這樣的環境底下,保羅被雅典的人藐視為「走江湖的」、「好像在傳講外國的鬼神」,就不足為奇。
「伊壁鳩魯派」:認為宇宙萬物皆為原子受到「偶然」之力所組成,不相信「復活」。認為人生的目的是追求快樂和滿足,遠離痛苦。此學派認為信仰就是一種迷信,恐懼的產物。
「斯多亞派」:主張「道」(理性、神靈)充塞宇宙之內,掌管整個宇宙。人生的目的乃順從「理性」,使自己完全不為情感因素所左右。
這兩種思想都是當時雅典思潮的主流,但是保羅完全不顧他們的哲學,他只是傳耶穌的復活與福音。因為一切的知識都會過去,每一個人都會死,如果人生以肉體的死為終點,這樣的人生很沒有目的,也沒有意義。
19他們就帶保羅到亞略巴古的議會上,說:「我們可以知道一些你所講論的新學說嗎?

20有些事我們聽來覺得非常奇異,很想知道究竟是甚麼意思。」

21(原來雅典人和所有旅居在那裡的外國人都喜歡把時間全花在談談新聞、聽聽消息上面。)

22保羅站立在亞略巴古議會上,說:「雅典的居民們!我知道你們在各方面都表現出濃厚的宗教熱情。
保羅充分準備來對這群人說話。他來自教育中心的大數,受過嚴謹訓練又有豐富知識,曉得如何清楚且有說服力的講道來表達他的信仰;他又是一位教師,曾在那時代最好的學者迦瑪列門下受教;同時,他又花了很多時間來思想和解釋聖經。
同樣,單憑信心就去作教導或傳福音是不足夠的,像保羅一樣,我們必須充分裝備好自己。
23我在城裡到處走動,觀看你們崇拜的場所,竟發現有一座祭壇,上面刻著『獻給不認識的神』。我現在要告訴你們的就是這位你們不認識、卻在敬拜著的神。
保羅的講章是如何傳福音的一個好例子。保羅開始時並沒有像往常一樣引述猶太人的歷史,因為對於希臘的聽眾來說,猶太人的歷史是沒有意義的。他以他們明白的事例來開始,為獨一真正的神建立論據(17:22-23);接著他強調彼此對於神的一致觀點,以建立共同立場(17:24-29);最後,他的信息轉移到基督身上,特別強調祂從死裡復活(17:30-31)。當我們向別人作見證時,可以用保羅在此的方法:運用例子、建立共同立場,然後引導人作出決定,接受基督。
雅典人設立一個偶像,名為「不認識的神」,是因為他們害怕失去祝福或受到懲罰。保羅以這個「不認識的神」來打開與雅典人的溝通之門。保羅並不是贊成這位神,他只是用其上所題的字作為開場白,見證獨一的真神。保羅向雅典的有識之士解釋這位獨一的真神;雖然他們大致上來說都很虔誠,但他們並不認識神。今天,我們的社會雖然有不少基督徒,但是,絕大部分人仍然未認識神。我們需要向人介紹基督,並清楚說明耶穌基督為全人類所成就的救恩。
24這位創造天、地,和其中萬物的上帝乃是天地的主。他不住人所建造的殿宇,

25也不需要人的任何供奉;因為他自己把生命、氣息,和萬物賜給人類。

26他從一人造出萬族,使他們散居在整個地面上,而且為他們預先定下了年限和疆界。

27他這樣做是要他們尋求上帝,或者能夠在摸索中找到他。其實,上帝跟我們每一個人相距不遠。

28有人說:『我們的生活、行動、生存都在他手裡。』又如你們當中某詩人說的:『我們也是他的兒女。』

29既然我們是他的兒女,我們就不應該幻想上帝的本性是可以用人的技巧,用金銀或石頭所雕製的偶像來比擬的。

30當人類處在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不加深究,但現在他命令全人類要離棄邪惡的道路。

31因為他已經定下日子,要藉著他所揀選的一個人,用公義來審判全世界;由於使這一個人從死裡復活,他已經把憑據給了全人類。」
保羅並不否認雅典人對宗教的渴慕,因為每一個偶像都證明人渴望尋見上帝。但是,偶像並不能使人找到上帝。保羅以「不認識的神」為題講道,其重點有三:
一、上帝是創造的上帝,是天地的主。(17:23-26)因為上帝根本就不需要人為祂造居住的地方。保羅也提醒雅典人,他們生活在雅典並非出於偶然,而是上帝早已定下了人所住的疆界。
二、上帝並非離人很遠,祂就在我們身邊,如同父母與子女生活在一起的親密。(17:27-29)但是人往往想要藉以雕刻的偶像來代表神明,就好像造殿宇好讓神明住在裡面,以為這樣就可以縮短人與神之間的距離。這樣的想法完全錯誤。
三、保羅宣告人的責任在於「悔改」。(17:30-31)人不是順服上帝的掌理,就是順服撒但的權勢之下。順服上帝的權柄,首先需要悔改。因為沒有悔改的人,就無法體會上帝的救恩。保羅向雅典人說出這樣的話,目的就是要呼召雅典人,離棄偶像的罪,以悔改的心回到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的面前。
32他們一聽見保羅說起死人復活的事,有人就譏笑他;另外有些人說:「我們希望再聽你講講這件事。」
人們對保羅的講道有不同的反應:有些人嘲諷,有些人想得到更多信息,也有幾個相信。同樣,我們也不要因為害怕有些人會不相信,而猶豫不去向人介紹基督。即使只有少數幾個人相信,我們傳福音的努力仍然是值得的。
33於是保羅離開了議會。
34有些人成為他的同道,作了信徒;其中有亞略巴古的議員杜尼修,又有一個名叫大馬哩的婦人,和另外一些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