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使徒行傳9:1-43

經文進度:使徒行傳9:1-43 現代中文譯本
使徒保羅生平年表(Timeline of Apostle Paul's Life)
使徒行傳簡介 
1這些時候,掃羅繼續用凶殺的口氣恐嚇主的信徒。他去見大祭司,

2要求發給致大馬士革各猶太會堂的文件,准許他搜捕跟從主的道路的人,無論男女,都押解到耶路撒冷去。
大馬士革位於羅馬帝國敘利亞省內,是鄰近巴勒斯坦的重要城市,有許多的猶太人聚集該城。從耶路撒冷到大馬士革有240公里,約4-6天的路程。
3在往大馬士革去的途中,快到城裡的時候,忽然有一道光從天上下來,四面照射著他。

4他仆倒在地上,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迫害我?」
掃羅只迫害基督徒,但從來沒有迫害過耶穌,為何耶穌會這樣說「你為什麼迫害我?」換言之,這句話讓我們知道,迫害基督徒就等於迫害耶穌基督。基督徒的受苦,在復活的耶穌看來,不是我們獨自面對,而是祂和我們站在一起面對。
在台灣教會的歷史裡,我們也經常看到基督受迫害的記載。馬偕、巴克禮分別在艋舺、西螺遭受潑糞…等,甚至為福音、公義受到政治牢獄之苦者,耶穌必同在。
5他就問:「主啊,你是誰?」那聲音回答:「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

6起來,進城裡去,有人會把你所該做的事告訴你。」
掃羅千萬沒有想到,他一心一意要殺害基督徒,但是上帝卻完全改變掃羅的心意。確實,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一位要消滅基督徒的人,卻成為福音的使徒。這也讓我們知道,人無法參透上帝的意念,也無法阻擋上帝拯救的計畫。
7跟掃羅同行的人都站住,說不出話來;他們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

8掃羅從地上爬起來,睜開眼睛,甚麼都看不見。同行的人拉著他的手,帶他進大馬士革城。

9他三天看不見甚麼;沒有吃,也沒有喝。

10在大馬士革有一個信徒,名叫亞拿尼亞。他得了一個異象;在異象中主叫他:「亞拿尼亞!」他回答:「主啊,我在這裡。」
亞拿尼亞是當時常見的名字。希臘名源自希伯來名「亞哈尼雅」意思是「主是仁慈的」。
11主說:「你立刻往直街去,在猶大家裡找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在禱告,
每個古羅馬城市都有一條貫穿城市的中央大道或直街,古羅馬人稱為「Cardo」,是城市內最大且熱鬧的街道。 (圖為古羅馬的直街遺址,現今仍為重要的商業街道。Cardo in ancient Damascus)
12在異象中看見了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進來給他按手,使他恢復視覺。」

13亞拿尼亞回答:「主啊,許多人告訴過我,這個人怎樣在耶路撒冷殘酷地迫害你的信徒。

14現在他到大馬士革來,帶著祭司長授給他的權,要拘捕所有敬拜你的人。」

15主對他說:「你只管去吧!因為我選用他來事奉我,要他在外邦人、君王,以及以色列人當中宣揚我的名。

16我要親自指示他,他一定要為我的緣故遭受種種的苦難。」

17於是亞拿尼亞去了。他進了那家,按手在掃羅身上,說:「掃羅弟兄啊,在你到這裡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耶穌親自差我來,要使你再看得見,並且受聖靈充滿。」
亞拿尼亞沒有親身經驗過耶路撒冷的大迫害,所以他是從那些逃到大馬士革的基督徒口中,聽到掃羅怎樣殘酷地迫害基督徒。因此,復活的基督要他去幫助掃羅時,他一度陷入疑惑。但是,既然是基督的命令,他就順服受差遣。
注意亞拿尼亞見到掃羅所說的第一句話「兄弟掃羅」。希臘文「兄弟」這字源自「腹肚」,就好像我們在形容兄弟是「骨肉之親」一樣。亞拿尼亞稱呼掃羅為「兄弟」,正代表完全的接納,而沒有嫌隙。同樣地,我們在教會彼此稱呼弟兄姊妹,也必須彼此之間完全的接納,沒有嫌隙,沒有彼此對立的。以「彼此相愛」代替「彼此相拼」。
掃羅的改變不僅讓初代信徒感到相當驚訝,因為大家實在無法想像原本以殘酷手段迫害基督徒的人,現在竟然傳起耶穌基督的福音,怎麼會這樣?就連大馬士革的猶太人也無法反應過來。這樣的改變除非是上帝的介入,否則以人的力量是無法做到的。
18立刻,有魚鱗似的東西從掃羅的眼睛掉下來,他的視覺又恢復了。於是他起來,接受洗禮;

19吃過東西後,體力就恢復過來。掃羅在大馬士革跟信徒一起住了一些時候。

20他馬上到各會堂去宣講耶穌,說:「他就是上帝的兒子。」

21所有聽見的人都很驚奇,說:「這個人不就是在耶路撒冷殘害耶穌信徒的那個人嗎?他到這裡來,不就是要拘捕信徒、把他們押交給祭司長的嗎?」

22但是,掃羅的講道反而更有力量;他用堅強的論據證明耶穌是基督,使大馬士革的猶太人無法辯駁。

23過了一些時候,猶太人陰謀要把掃羅殺掉。

24有人把他們的企圖告訴掃羅。為了要殺掃羅,他們日夜守在城門口。

25可是,有一個晚上,他的門徒用大籃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了下去。

26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跟門徒來往。可是,他們不相信他是門徒;大家都怕他,
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和門徒往來,但是他有迫害基督徒的「前科」,所以大家害怕掃羅的悔改是一項陷阱或陰謀。現在只有巴拿巴出面來接納掃羅,因為巴拿巴是住在海外的猶太人,他一向很清楚耶路撒冷以外的教會消息。因此,他多少也知道掃羅在大馬士革三年來的事情。所以,巴拿巴就帶領掃羅認識耶路撒冷的使徒。這樣的接納是愛的表現。
愛是什麼?哥林多前書13:5說,愛是「不記住別人的過錯」這就是巴拿巴接納悔改後的保羅的最好說明。如果我們能夠接納一個悔改的人,我們就會越像耶穌。
會主心得:饒恕的精神在今日的社會彌足珍貴,因為只有在饒恕之後,人才有可能從悲傷中積極站起來,重新建立和平的新秩序。同樣地,台灣若要建立新秩序,施暴者需要悔改、道歉,而受傷者要學習接納,如此才能建造和平共榮的社會。從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林義雄律師家宅血案、陳文成博士命案、尹清風命案…等。一場場的悲劇不斷上演,這些血正在控訴施暴者。但願台灣不再重蹈覆轍,而能邁向公義與和平。
27只有巴拿巴來協助他,帶他去見使徒,向他們解釋掃羅怎樣在路上遇見了主,主怎樣向他說話。他又告訴他們掃羅怎樣勇敢地在大馬士革奉主的名講道。

28於是掃羅跟使徒出入來往,在耶路撒冷奉主的名大膽地傳道。

29他也跟講希臘話的猶太人講解,辯論,他們卻想殺他。

30弟兄們知道了這件事,就帶他到凱撒利亞,送他往大數去。

31當時,猶大、加利利、撒馬利亞各地的教會有了一段平安的時期。教會在敬畏主,在聖靈的扶助下建立了起來,人數日日增加。

32彼得走遍各地方;有一次,他訪問住在呂大的信徒。
呂大距離約帕有20公里,是位於約帕到耶路撒冷的中途。
33在那裡,他遇見一個人,名叫以尼雅;這個人患癱瘓症,在上躺了八年。
彼得到那裡是要訪問呂大的信徒,因此以尼雅大概也是一位基督徒。
34彼得對他說:「以尼雅,耶穌基督治好你了。起來,收拾鋪蓋吧!」以尼雅立刻起來。

35所有住在呂大和沙崙的人都看見了他,他們就都信了主。
沙崙是指約帕到凱撒利亞一帶的地中海海岸的肥沃平原。這裡的沙崙應該是指呂大附近的一個小村莊。
36在約帕有一個女信徒名叫大比大(希臘文的名字是多加,意思是羚羊)。她做了許多好事,樂意幫助貧窮的人。

37有一天,她害病,死了。人家把她的屍體洗過,放在樓上一間房裡。
洗過的屍體是預備安葬的程序之一。在耶路撒冷地區死者當日過世必須在24小時內埋葬。在耶路撒冷以外地區准許三天的期限。若有閣樓的房子,則需將遺體擺放在樓上的房間。
38約帕離呂大不遠,在約帕的信徒聽見彼得在呂大,就派兩個人去見他,要求他:「請你快點到我們這裡來。」

39彼得立刻動身,跟他們一道去。彼得一到,有人領他到樓上的房間去。所有的寡婦圍著彼得哭,又把多加生前所縫製的內衣、外衣給他看。

40彼得吩咐大家都出去,就跪下禱告,然後轉向屍體,說:「大比大,起來!」她睜開眼睛,看見彼得,就坐起來。

41彼得走過去扶她起來,又叫信徒和寡婦們進去,把多加活活的交給他們。

42這消息傳遍了約帕,有許多人信了主。
9:32-43紀錄初代婦女的信仰典範,就是多加做了許多好事,她平常運用自己的工作和積蓄,使亟需幫助的人和寡婦得到安慰與餵養。多加送給其他寡婦不只是一塊布料,而是縫製好的一件衣服。送一塊布料只是花錢而已,但是做衣服需要經過心思與手工,不僅需要花錢,還需要花時間、精神,做的同時還要考慮對方的身材、喜好等等。可見多加的愛心不僅只在於花錢救濟人,最寶貴的地方是多加對人的用心非常的細膩。也因此,多加的家就成為教會,成為「社區服務中心」。而她更成為「社區關懷者」。
會主心得:其實傳福音不一定每次都靠偉大的使徒,或每次都要大型的聚會;反倒是,如大比大默默而真實的愛,才是感人最深的地方。神醫治病只能做福音的幫助或見證,沒有神蹟到的地方,信徒自己的信仰見證,是最有效的傳福音方法。在彼得還沒到呂大和約帕之前,就有多加默默的為福音作見證,可見福音平常就需要靠許多默默的見證者來傳播。
43彼得在約帕一個皮革匠西門的家裡住了好些日子。

1 則留言:

逍遥子Odysseus 提到...

牧師,資料豐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