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創世記49:1-33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2021.6.6台北濟南長老教會環境主日講道大綱
創世記49:1-33

 

● 六月第一主日,是總會所訂「環境主日」。

● 反省過度消費與浪費,反省我們受託管理自然。

● 教會也不是關心單一議題的教會。

 

● 以上是以色列十二支族之父臨終時對每一個兒子所說的話;他用合適的話祝福每一個兒子。(49:28)

● 這首詩或歌謠,提醒以色列支派要認識自我的根本及未來處境。

 

現在就一起來看這一篇祝福的遺囑:

 

一、留心聽(49:1-2)

 

老父親臨終交代不是錢或家產的問題。

 

連續出現二次「示瑪」(שמע, Shema)即「聽」這個字。

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6:7)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心聽!上主是我們的上帝;惟有他是上主。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愛上主─你們的上帝。...(申命記6:4-9)

 

二、呂便(49:3-4)

 

● 聖經為何要記載呂便亂倫、壞名聲的事?

● 呂便的子孫後代又會如何羞愧呢?

 

● 如果你的一隻眼睛使你犯罪,把它挖出來,扔掉。只有一隻眼而得永恆的生命,比雙眼齊全被扔進地獄的火裏好多了。(馬太福音18:9)

● 失去祝福事小,但是使靈魂沉淪卻是大的。

 

● 掩飾自己罪過的,不能有幸福的人生;承認過失而悔改的,上帝要向他施仁慈。(箴言28:13)

 

三、西緬、利未(49:5-7)

 

● 聖經要我們不可參與屠殺的陰謀,也不可以和他們同夥。

● 你如果是這二人的子孫,你會不會覺得很無辜?

 

● 使他們朝向積極的「昇華作用」(Sublimation)

● 生命可以昇華,提高家族與個人的自尊、價值感、能力感。

 

四、猶大(49:8-12)

 

● 圭必不離猶大, 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 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 萬民都必歸順。(創世記49:10,和合本)

● 權柄無離開猶大,治理者無離開伊兩支腳的中間,到細羅來,列邦攏欲歸伊。(台語漢字本)

● 細羅」是「賜平安者」的意思,所指的就是彌賽亞。

 

五、西布倫、以薩迦、但(49:13-18)

 

● 西布倫:近海的西頓邊境,善於航運、經濟。

● 以薩迦:奴性非常強,寧願受人奴役。

● 但:意思是法官,卻用詭計狡猾的蛇來描寫「但」。

 

「但」的個性與年輕時的雅各很類似

上主啊,我等後你的拯救!(49:18)

 

六、迦得、亞設、拿弗他利(49:19-21)

 

迦得:居住在約但河東

亞設:肥沃平原的土產,迦密山的山產,地中海的海產

拿弗他利:主要是放牧

 

七、約瑟、便雅憫(49:22-28)

 

第廿二節翻譯的難題:「像葡萄樹,多結果子的樹枝」或「約瑟像野驢、小野馬」。

 ●野驢、野馬,在曠野中、在逆境中突破

是你父親的上帝幫助你, 全能者上帝賜福給你。(創世記49:25)

給約瑟的祝福,也是給以法蓮、瑪拿西。

呂便跟他父親的妾有染、因此失去了長子的權利。這些權利歸給了約瑟。(歷代志上5:1)

 

便雅憫:做事非常有謀略計畫,善於戰鬥來保護家園

 

用合適的話祝福每一個兒子(49:28)表達出老父親雅各細心的觀察與了解每個孩子的個性。

 

八、完成了(49:29-33)

 

「完成了」(49:33, kalah)「已畢」(和合本)、「明白」(台語漢字本),都是在講雅各人生使命完成、圓滿。

創世記2:1「造齊了」、「完成了」

 

從這一首歌謠或遺言裡,我們可以反思二個問題:

 

一、隨時準備離開世間,不要來不及說道別與祝福

 

對於留下的人而言,人生功課、失落情緒的恢復才正要開始。

 

猶太人喜歡在臨終前就將事情交代清楚

 

耶穌基督多次預告他的死

 

這樣,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裏活著。我現在活著,是藉著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愛我,為我捨命。(加拉太書2:20)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7-8)

 

二、信仰不能脫隊,一定要緊緊跟隨

 

雅各對十二個兒子的敘述與祝福有何特色?想一想,當你臨終時你希望兒女在身旁嗎?你會告訴他們什麼事?

 

每個人都不完美,都被提醒,朝向上帝國的心意

被祝福的人是否能夠「謙卑」聽進去?

 

問題討論:

1.雅各在遺言中說:「上主啊,我等候你的拯救!」(49:18),你覺得意義何在?

2.耶穌也多次告訴門徒,他即將離開世間。保羅也告訴提摩太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想一想,當你臨終時你想要交代什麼事?

3.「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裏活著。」是基督徒重要的「死亡觀」,這句話帶給你有何意義與啟發?


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創世記49:1-33
劉榮主長老作:6/6講道回應詩
1、上帝話語留心聽
       誡命訓誨當遵行
       蒙福持守福增福
       先惡後善值歡慶

2、雅各臨終傳遺囑
      有提醒並有祝福
      作錯犯罪須悔改
      堅守正道神眷顧

3、雅各觀察心細膩
      預告未來不迴避
      提醒悔改免沉淪
      生命昇華應積極

4、信仰奮進不脫隊
      屬靈爭戰應相隨
      不再是我乃基督
      為主而活大無畏


講道篇

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2021.6.6台北濟南長老教會環境主日講道篇

創世記49:1-33

這幾天我們的盟國贈送的疫苗一波波抵台,六月四日日本贈送124萬劑,今天(6/6諾曼第登陸紀念日)一早6:40美國三位參議員搭乘美軍軍機親自帶來捐贈75萬劑疫苗給臺灣的消息,三個小時後隨即就要返回。臺灣接下來就是疫苗施打季,盼望疫情早日結束,使我們恢復平安的生活,好來敬拜上帝。

前幾天一位牧師傳給我一個感人故事:義大利有一位93歲的老人因為新冠肺炎住院,在他的病情稍有好轉之後,他被告知需要付清呼吸器的醫療費用。這時看著帳單的老人嚎啕大哭了,醫生安慰勸他不要因帳單費用而哭泣,老人接下來說的一番話使得醫生都落淚了。老人說:「我不是因為要付錢而哭泣,我可以付清所有的錢,我之所以哭是因為我已經呼吸上主賜給我的空氣93年了,卻沒付過一分錢,在醫院使用一天呼吸器却要付5000元。你知道我欠上主有多少錢了嗎?我以前從沒有為此感謝過祂。」醫生聽了低下頭也落淚哭了起來!

我們也常在上帝的恩典中,卻也忘記上帝的恩典。在這美麗的自然世界裡,就是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恩典。今天是六月第一主日,是總會所訂「環境主日」,除了要喚起基督徒關心地球的永續,也要邀請大家一起反省過度消費與浪費,正在破壞上帝所託付我們的自然大地。我們的教會也不是關心單一議題的教會,因為全地都是上帝所關懷的,教會也關懷人權、宗教自由,關切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無論是過度消費的慾望、獨裁者對權力的慾望,世人都不斷在與誘惑試探爭戰。試探是每個人必然會經歷到的,從創世記裡面,我們就看到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在伊甸園裡也遇到試探。整本創世記更記載人如何面對生命中諸多的試探與挑戰,包括我們今天看到即將臨終的雅各

雅各一百三十歲前往埃及,在埃及活了十七年。在雅各生命的最後,聖經通過一篇長的詩歌或歌謠來介紹以色列十二個族長,這篇詩篇是預言、是祝福,也是遺囑。

第廿八節提到:「以上是以色列十二支族之父臨終時對每一個兒子所說的話;他用合適的話祝福每一個兒子。」這段經文與其說是雅各對眾子的祝福,不如說是為父者的最後遺願或提醒更適切。

這首詩或歌謠,反映出雅各了解每個孩子的個性,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也都有不完全之處,也提醒以色列支派要認識自我的根本及未來處境。


現在就一起來看這一篇祝福的遺囑:


一、留心聽(49:1-2)

1 雅各召集他兒子們,對他們說:「到我面前來,我要把你們將來要遇到的事告訴你們: 

2 雅各的兒子們哪,要一起來,要聽! 

要留心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前一章描述雅各病重,約瑟從京城來到歌珊探望老父親,而老父親雅各則將約瑟埃及所生的二個兒子——以法蓮瑪拿西,收養成為自己的孩子,又讓他們寄在蕾潔的名下,使他們有了猶太的母親,也就可以成為以色列人。

這一章第一節雅各召集他兒子們,似乎其他的孩子已經在一旁等待看老父親最後一面。他們不是要來看老父親如何分家產,老父親臨終交代也不是錢或家產的問題。

世人最在乎追求的不外乎是金錢、名聲、地位。我曾說過,在我牧會中,陪伴許多弟兄姊妹來到他們人生的終站,從沒有聽過有人在臨終時,嚷嚷說要看他的存摺還有多少錢,或是要再看一眼他曾獲得的獎牌、獎狀。不!沒有人在臨終時還惦記這些。他們在臨終時刻,最珍惜的是能夠看到所愛的人,或是看到曾經愛他的人。人在臨終前最在乎與珍惜的是「關係」。有正確的好關係會為我們的生命帶來祝福,更使人心存「感恩」。在此,我們看到老父親要給他們比金錢、財富更重要的屬靈資產

第二節,連續出現二次「示瑪」(שמע, Shema)即「聽」這個字。在耶穌時代,當時猶太人每日需唸誦三段經文,申命記6:4-911:13-21;民數記15:37-41,這三段經文開頭都是以「示瑪」(שמע, Shema)作為開頭語,因此統稱「Shema」。按著申命記第六章第七節的吩咐:「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和合本)後來發展出將這段經文抄寫在「經文匣」(תפליןTephillin)內,比較保守的猶太人會按照字面解釋將「經文匣」掛在額頭上、綁在手上,好使他們行在路上時,也能夠不忘記「שמע」的教導。而「躺下,起來」就是指睡前及起床時,都要唸誦這段經文。這傳統迄今,在猶太會堂聚會結束時,也是以唸誦「שמע」作結束。直到今天,正統派猶太人臨終前也會唸誦「שמע」一遍「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心聽!上主是我們的上帝;惟有他是上主。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愛上主─你們的上帝。...(申命記6:4-9),作為對獨一真神的信仰告白。

在此,用「要留心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正是凸顯這不僅是老父親的臨終交代,同時也是父親再三要求子孫遵守的。每個孩子都有要留心聽的話,而這些話也關係著將來以色列民族未來的發展。


二、呂便(49:3-4)

3 我的長子呂便哪,你是我的精力; 

你是我成人後生的第一個兒子, 

是我最強壯最值得驕傲的兒子。 

4 你像洪水氾濫,控制不了; 

你跟父親的妾同床, 

污辱了你父親的床榻; 

所以你不能居首位。 


首先,雅各對長子呂便說話。這段話以「長子」開始,以「不能居首位」結束。中間則指出呂便與父親的妾同床、亂倫的事。在此,我們要知道聖經不是一本「勸世書」,不是告訴你「規條」,而是將人好的、壞的都寫進去,是真實呈現人的罪,好、壞都說。

如果你是呂便,聽到這些話,又喪失長子的名分,你會做何感想呢?而呂便的子孫後代又會如何面對這樣的羞愧呢?

雅各為何要這樣提醒呢?耶穌曾經告訴門徒說:「如果你的一隻眼睛使你犯罪,把它挖出來,扔掉。只有一隻眼而得永恆的生命,比雙眼齊全被扔進地獄的火裏好多了。(馬太福音18:9)我想,雅各直接將他多年來的痛說出來,為了讓子孫不要再犯這樣的罪,要子子孫孫知道「失去祝福事小,但是使靈魂沉淪卻是大的。

古老的《箴言》也提醒我們說:「掩飾自己罪過的,不能有幸福的人生;承認過失而悔改的,上帝要向他施仁慈。(箴言28:13)雖然呂便過去放縱情慾,得不到父親的祝福;但是,他的悔改,上帝要向他施展仁慈。在此也盼望我們能培養出節制的聖靈果子(參加拉太書5:22-23),才能有上帝的祝福。如果過去曾經放縱情慾,只要悔改,上帝仍然會赦免,會祝福。


三、西緬利未(49:5-7)

5 西緬利未是難兄難弟; 

他們同謀以刀劍行兇。 

6 我不參與他們的陰謀, 

不跟他們同夥; 

因為他們在烈怒中殺人, 

任意砍斷牛的腿筋。 

7 他們暴躁忿怒,該受詛咒; 

他們狂暴殘忍,該受懲罰。 

我要使他們分散在以色列全境; 

我要使他們散居以色列人當中。 


西緬利未兩兄弟,曾在示劍城屠殺城裡所有的男丁(參創世記34章),故被分散在以色列境內,自己沒有基業;後來西緬支派被納入猶大的領域內(參約書亞記19:1),摩西在申命記卅三章為各支派祝福,也沒有提及西緬,而利未支派同樣沒有獲得分配土地。

第六節是很重要的提醒,聖經要我們不可參與屠殺的陰謀,也不可以和他們同夥,因為第六誡要求我們不可殺人。由於西緬利未兩人脾氣暴躁,生性殘忍,雅各認為他們應該受到懲罰,分散在全以色列境內。

你如果是這二人的子孫,你會不會覺得很無辜。為何我的爸爸、阿公做錯事,我們也連帶受到處分?我以前讀到這裡時,都會卡關,得不到解答。後來我是這樣理解的,我將這樣的要求,視為引導他們的心理防衛機轉(Defense machanism)朝向積極的「昇華作用」(Sublimation)。例如,動不動就使用拳頭打人的人,被引導成為拳擊選手。又例如,某個人小時候在學校被人欺負,所以長大努力考進警校,以維護社會正義。這就是生命的積極昇華。

西緬利未用「割禮」去屠殺人,上帝沒有判他們死刑,而是引導他們進入到生命的「昇華」。過去以割禮來大屠殺,今日以割禮來與上帝立約、拯救靈魂;過去看輕人的生命,今日昇華而看重人生命的救贖。這樣的安排,使他們與子孫不再活在羞愧的過去,而是生命可以昇華,提高家族與個人的自尊、價值感、能力感。


四、猶大(49:8-12)

8 猶大呀,你的兄弟們要稱讚你。 

你要掐住敵人的脖子; 

你的兄弟們要在你面前下拜。 

9 猶大像少壯的獅子, 

撲取獵物,回到洞穴; 

牠伸直身子躺臥, 

誰都不敢驚動牠! 

10 猶大將始終掌握王權; 

他的後代要長久統治。 

萬國要向他進貢; 

萬民要向他跪拜。 

11 他把小驢拴在葡萄樹, 

拴在最好的葡萄樹上。 

他在血紅的酒池洗滌衣服。 

12 他因飲酒而雙眼發紅; 

他因喝奶而牙齒雪白。 


這一段經文預言猶大要作他兄弟們的領袖,兄弟們要在他面前下拜,他也要克服仇敵。猶大是獅子,是權柄、力量和勇氣的象徵,所以第十節說猶大的後裔要掌王權,萬國萬民都要向他跪拜。

比較特別的是第十節的記載,被視為彌賽亞的預言:「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世記49:10,和合本)權柄無離開猶大,治理者無離開伊兩支腳的中間,到細羅來,列邦攏欲歸伊。(台語漢字本)(翻譯成細羅”, “Shiloh”, 的英文譯本主要有 NKJV, ASV)

「細羅」是「賜平安者」的意思,所指的就是彌賽亞。在新約時代的理解,這句話正應驗在耶穌身上,耶穌出身是屬猶大支派,而彌賽亞來要統治全世界。只是祂的統治不是以武力,而是以犧牲的愛,由於祂在十字架上的救贖,使人得以通過基督和上帝建立和好的關係。這就是上帝的福音,也是基督教會近二千年來所傳的信息:耶穌基督成為上帝和人之間和好的橋樑、中保。


五、西布倫以薩迦(49:13-18)

13 西布倫要住在海邊。 

他將成為船隻停泊的港口; 

他的領土伸延到西頓。 

14 以薩迦像粗壯的驢, 

蹲伏在羊圈之間。 

15 他喜歡安定的地方, 

愛好肥美的土地。 

他屈肩負重, 

被奴役,做苦工。 

16 要統治自己的子民, 

以色列其他支族。 

17 要像路旁的蛇, 

小徑邊的毒蛇; 

牠咬傷馬蹄, 

使騎士往後墜地。 

18 上主啊,我等候你的拯救! 


第十三節是關於西布倫,他的後代要住在近海的西頓邊境,且善於經營航運事業(參申命記33:19),是經濟家。

第十四至十五節講到以薩迦。以薩迦被描寫為一匹強壯的驢,這和他的個性有關,因為這個支派為求安定,寧願受人奴役。換言之,他們的奴性非常強,得過且過沒有上進的意願。

第十六至十七節是描述支派。「」意思是法官,要「判斷他的民」;法官斷案應該要公正,而雅各卻用詭計狡猾的蛇來描寫「」,而且是惡毒的毒蛇。這與的後裔後來做出暴力和狡詐的事有關(參士師記18)

其實,的個性與年輕時的雅各很類似,都很狡詐。所以,在第十八節雅各以祈禱的語氣說出:「上主啊,我等後你的拯救!」我們可以這樣了解,當雅各看到的時候,他同時也看到自己的過去,若不是有上帝的憐憫與帶領,他早就不知沈淪到哪裡了!

這也表示作父親的心情,希望子孫一切順利。不管個性好或壞,都希望他們也能夠在上帝的帶領之下得以平安順利,完成人生的呼召。


六、迦得亞設拿弗他利(49:19-21)

19 迦得將被強盜襲擊; 

他卻要轉身追趕他們。 

20 亞設的土地是豐富的糧倉; 

他有美食可供奉君王。 

21 拿弗他利是奔放的母鹿, 

牠生下可愛的小鹿(「拿弗他利……小鹿」或譯「拿弗他利像茂盛的樹,伸展可愛的枝子」。)。 


第十九節的迦得,這個支派居住在約但河東,常受從沙漠來的民族襲擊,但是他們有力量加以還擊和得勝。

第二十節說:「亞設的土地是豐富的糧倉」,他們居住在肥沃的平原可出土產,南面有迦密山可出山產,西邊有地中海有海產,因此自古以來國王的美食都由亞設支派供應。

第廿一節,拿弗他利的本性是喜好自由,像一隻母鹿快捷和機敏,自由地到處馳騁(參士師記4:6),他們主要是放牧。


七、約瑟便雅憫(49:22-28)

22 約瑟像泉水旁的野驢, 

像山岡上的小野馬(「約瑟……小野馬」或譯「約瑟像泉水旁的樹,像多結果子的樹枝爬在牆上」。)。 

23 敵人猛烈攻擊他, 

以弓,以箭追趕他。 

24 但是依靠雅各大能的上帝, 

他的弓仍然堅硬; 

依靠牧人─以色列的保護者, 

他的手臂仍然有力(「他的弓仍然堅硬……他的手臂仍然有力」或譯「敵人的弓被折斷,敵人的手臂被撕裂」。)。 

25 是你父親的上帝幫助你, 

全能者上帝賜福給你。 

他賜給你天上的甘霖、地下的泉水, 

牛馬成群,子孫眾多。 

26 他使你五穀豐收,鮮花常開; 

有亙古的山岡、永在的峻嶺。 

願這一切福澤降在約瑟頭上, 

降在兄弟中最卓越的那一位身上。 

27 便雅憫像兇猛的豺狼。 

他清晨吞食獵物, 

晚間瓜分掠奪品。」 

28 以上是以色列十二支族之父臨終時對每一個兒子所說的話;他用合適的話祝福每一個兒子。


第廿二至廿六節,是關於約瑟。第廿二節是翻譯的難題,早期的翻譯都翻成「像葡萄樹,多結果子的樹枝」,為了跟前後文脈絡一致,現在中文譯本翻譯成「約瑟像野驢、小野馬」。因為約瑟十七歲時,被賣到埃及,像野驢跳出家庭的保護的圍牆,又受到敵人猛烈攻擊,但約瑟依靠牧人以色列的保護者,得以勝過一切的攻擊。

 野驢、野馬,在曠野中的形象是好的,代表遭受挫折考驗、一關又過一關,而且在逆境中又結果子。但更重要的是,這一切都「是你父親的上帝幫助你, 全能者上帝賜福給你。(創世記49:25)

接著在第廿五下至廿六節,說了好幾項祝福,子孫眾多,肥沃土地、牛羊、物產豐收。此時的祝福,也是給以法蓮瑪拿西以法蓮所擁有的地方包括伯特利示羅示劍,這些都是北國以色列重要的政治、宗教中心,而瑪拿西則橫跨加利利海約旦河東西兩岸。

在第四十八章裡,雅各已經給約瑟雙倍的祝福,表達約瑟具有長子的身分。若根據歷代志上所說:「呂便跟他父親的妾有染、因此失去了長子的權利。這些權利歸給了約瑟(歷代志上5:1)更清楚地說明約瑟長子的地位,只是長子的祝福後來讓兩個兒子以法蓮瑪拿西分走了。

最後一位,第廿七節是對便雅憫的祝福。便雅憫被比作一隻兇猛的豺狼,「他清晨吞食獵物, 晚間瓜分掠奪品。」這樣的描述顯示便雅憫做事非常有謀略計畫,善於戰鬥來保護家園(士5:14; 代下14:8)。

雅各對孩子的預言、祝福和遺囑。第廿八節說,雅各用合適的話祝福每一個兒子」。這表達出老父親雅各細心的觀察與了解每個孩子的個性,也知道孩子有何軟弱的地方,特別將這些都提出來。但終究人不是上帝,雅各的觀察領受也是有侷限,後代子孫的發展,更無法以這十二種模式來涵蓋,每個人都必須親自面對上帝。


八、完成了(49:29-33)

29 雅各吩咐他兒子們:「我快死了,要到列祖那裏去。你們要把我跟我祖先葬在一起,在以弗崙田間的一個洞裏。30 這個洞在迦南,在幔利東邊的麥比拉,是亞伯拉罕以弗崙買下來作墳地的。31 亞伯拉罕和他的妻子莎拉葬在那裏;以撒和他的妻子麗百加也葬在那裏;我也把麗亞葬在那裏。32 這塊土地和洞穴是從人買過來的;你們要把我葬在那裏。」33 雅各交代他兒子們這些話後,就躺下,氣斷而死。


最後描述雅各的安息,第卅三節「完成了」(כָּלָה , kalah)「已畢」(和合本)、「明白」(台語漢字本),都是在講雅各人生使命完成、圓滿。創世記第二章第一節描述上帝創造完一切之後,就是使用這個字,和合本譯為「造齊了」。換言之,聖經要表達雅各的一生已經完成上帝賦予他的使命,他「完成了」。


從這一首歌謠或遺言裡,我們可以反思二個問題:


一、隨時準備離開世間,不要來不及說道別與祝福

早在2020中國武漢因為肺炎封城時,就傳出有人已經將遺書寫好了,今年初日本爆發嚴重疫情時,有位醫師也是寫好遺書。但有更多人疫情當中,是來不及說道別。前幾天,從新聞報導中也看到臺灣也傳出這樣的不幸。

在第四十七章廿九節就記載雅各快死了,於是差人找約瑟來,要約瑟將來將他的遺體葬在迦南地。第四十八章一節又記載,過了一段時間,有人通知約瑟,說雅各病了,要他趕快過去,並將長子的祝福給約瑟兩個兒子。第四十九章一節又說雅各召集十二個孩子們,為他們祝福。第四十九章廿九節,雅各再次吩咐孩子他將死了。我想雅各要離開人世間,一直都有準備。自從來到埃及之後十七年來,他已經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已經所剩不多,因此他為離開世間,隨時在準備。

猶太人習慣在臨終前就將事情交代清楚,不要等到離開世間之後,讓孩子產生不必要的紛爭。現在社會愈來愈進步,不太會忌諱寫遺囑,這是很好的現象。我認為最好是我們還活著好好的時候,就先寫好遺囑,也可以敞開心胸討論離開世間去上帝那裡的事,將身後事交代清楚。因為我們不曉得,我們何時要回天家。

若是回想耶穌基督面對十字架的死,他曾經多次提醒門徒這件事。這也讓我們看到耶穌有隨時離開世間的準備,至少讓他的門徒不用過度擔心。耶穌為我們做了生命的榜樣,隨時準備離開世間,不要來不及說道別與祝福。

論到「死」,使徒保羅這樣說:「這樣,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裏活著。我現在活著,是藉著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他愛我,為我捨命。(加拉太書2:20)這句話套用在雅各的孩子身上也很好,雖然每個人都有他的獨特性,但終究我們需要有上帝的核心價值,在「細羅」(創世記49:10)來的時候,在彌賽亞來的時候,萬國、萬民都必歸順上帝,這也是雅各最重要的期待。

在使徒保羅人生的最後,他寫信給他信仰上的真兒子提摩太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7-8)保羅留給提摩太最寶貴的資產,不是物質的財富,而是給他比金錢、財富更重要的屬靈資產


二、信仰不能脫隊,一定要緊緊跟隨

雅各對十二個兒子的敘述與祝福有何特色?想一想,當你臨終時你希望兒女在身旁嗎?對你所在意、所愛的人,你會告訴他們什麼事?

雅各把孩子們的特質都列出來,他相信他的上帝會親自引領他的子孫。在雅各的遺言裡,我要用一句話來總結:「信仰不能脫隊,一定要緊緊跟隨」。

雅各他用合適的話祝福每一個兒子。 (創世記49:28)

雅各活了一百四十七歲,最大的孩子至少也有近百歲了。但是他們在雅各的眼裡永遠是孩子,需要提醒,在雅各的遺囑裡,我們看到他很懂得孩子的個性,也知道孩子有何軟弱的地方。所以他依照孩子的個性用「合適的話」來祝福他們,有時也提醒他們。

人都不完美、不完全,都需要有機會被提醒,好使人可以再次看清楚方向,朝向上帝國的心意直奔標竿。被祝福的人是否能夠「謙卑」聽進去,雅各的話對他而言就是祝福。雅各提醒呂便,要他知道「放縱情慾,將失去尊榮」,呂便聽進去了,不再重蹈覆轍。我們也可以看到,利未不僅聽進去,而且去實踐了,他的生命產生了「昇華作用」,雖然他沒有「分財產」,但他也因此蒙福。

或許有人認為這不是祝福,而是咒詛。但是我們換個角度來想,人生的價值不再於得到多少財富,而是擁有多少美德,更在於是否與上帝建立和好的關係。願上帝幫助我們,「信仰不能脫隊,一定要緊緊跟隨」。


問題討論:

1.雅各在遺言中說:「上主啊,我等候你的拯救!(49:18),你覺得意義何在?

2.耶穌也多次告訴門徒,他即將離開世間。保羅也告訴提摩太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想一想,當你臨終時你想要交代什麼事?

3.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裏活著。」是基督徒重要的「死亡觀」,這句話帶給你有何意義與啟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