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馬太福音13:24-43

主日講題:審判權柄在上帝 (2011/1/23主日信息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13:24-4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馬太福音共記載十三個天國比喻,第13章就佔了七個。
1.撒種的比喻;2.稗子的比喻;3.芥菜種的比喻;4.麵酵的比喻;5.財寶藏在田地;6.商人尋找貴重的珍珠;7.魚網撒在湖裡。


一、給人悔改的機會(13:24-30稗子的比喻)
「晚上,大家睡覺的時候」指最鬆懈的時間,因為人在這個時刻無法預防或注意。
「讓麥子跟稗子一起長吧」,表明上帝容許人有悔改的時間。
「收割的時候」表示末日的來臨。
「時機成熟了,上帝的國快實現了!你們要離棄罪惡,信從福音。」(馬可福音1:15)

二、從吸引群眾到轉化成門徒(13:31-35芥菜種與麵酵的比喻)
上帝國的展開是從小到大,從卑微到榮耀,從吸引群眾到轉化成門徒。
三斗麵粉(四十公升):表示閃、含、雅弗所代表的全人類
耶穌的門徒沒有質疑說:「我們十二個人,跳進茫茫人海中能夠起什麼作用?」相反的,眾使徒沒有逃跑,他們就如同麵酵一樣進入麵團裡面,發揮麵酵的作用。

三、追求真理(13:36-43解釋稗子的比喻)
猶太拉比在講道時,是不受提問的。認真的學生若有疑問,通常會在講道或教導後才會提問。

這段經文給我們帶來好的信息:
一、不要扮演上帝,而要謙卑與上帝同行
彌迦書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二、我們受呼召要委身直到轉化
藏入麵粉裡面,直到全團發起。
馬太福音10:16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三、要儆醒祈禱,因為在鬆懈的時候,最容易受誘惑與破壞
回到創世記,認識聖經以「蛇」來代表撒但的意涵。
回到創世記,回想人類在伊甸園遭受到誘惑與失敗。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反省自我是否常常「定人的罪」,常常論斷他人,看人不順眼?謙卑回到上帝的面前尋求悔改,尋求及遵行上帝良善的旨意,才能為我們帶來祝福。
2. 信徒與門徒最大的不同點之一,就是「藏入」(委身)。教會新倍加復興的行列裡,你有何「委身」的決志?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