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12:22-37

主日講題:心裡所充滿的是什麼?(2011/1/16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12:22-37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誰才是又瞎又啞的人?(12:22-24)
「大衛的子孫」這句話是猶太人用來代表「彌賽亞」(救主)的意思

二、彌賽亞來臨的記號(12:25-29)
一個人有邪惡的意念,只會毀滅他自己,不會毀滅別人。
撒但的財物是什麼?耶穌在此將世界比喻成一個房子,把人類比喻成房子裡面的器具或財物。
「這世界的統治者就要來了。他對我是無能為力的。」(約翰福音14:30)

三、今世來世不是以時間來區分(12:30-32)
聖靈的作為是聖潔、更新。一個不願意悔改的人,就是拒絕聖靈、褻瀆聖靈的人。耶穌說這耶話,主要在警告不肯悔改的人。

四、心裡所充滿的是什麼?(12:33-37)
「蛇」是撒但的代表,它是最狡猾的(創3:1),喜歡扭曲上帝的話,引誘人離開上帝。
「我們常常犯錯誤;那在言語上沒有過錯的便是一個完全人;他能夠控制整個自己。」(雅各書3:2)

我們今天要從這段經文來反省二件事情:
一、我們是否真的與耶穌基督同道?還是在扯後腿?
同道(和合本:相合):跟隨者、委身者。 門徒不應是福音的消費者,而是福音的生產者。
選擇鼓勵而非批評,是幫補而不是拆解
‧旁觀挑剔總是比參與貢獻來得容易。上帝再三警告我們不可彼此批評、比較和論斷。
‧在你批評其他信徒憑著信心與誠心所做之工的時候,你就干預了上帝的工作。
‧別的基督徒,無論你多麼不同意他們的看法,他們並非真正是你的敵人。

二、我們的話語是否見證了上帝與我們同在?
拒絕聽取閒言閒語
‧搬弄是非是指你不是當事者,也不是問題的解決者,仍將話傳來傳去。
‧聽信閒言、謠言,就好像收贓物,都有罪。
‧若是有人向你搬弄是非時,你要勇敢的對他說:「請停止,,我不需要知道這件事。…你已經與當事人直接說話(求證)了嗎?」
瑪垃基書3:16說:「敬畏上主的人彼此談論;上主留意聽他們的話。」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彼此相愛、相互鼓勵」是教會幫補的文化。遇到衝突或事工的破口時,我們當如何做?
2. 門徒不應是福音的消費者,而是福音的生產者。你願意為主、為屬靈的家庭貢獻什麼?
3. 藉由我們的話語,我們見證上帝的同在。那麼我們當如何拒絕沒有上帝同在的閒言閒語?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