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5:33-48

主日講題:愛是成全的表現 2010/11/21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5:33-48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耶穌成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接續馬太福音5:17-32前三個例子。

(四)第四個例子關於起誓:實實在在的講話態度(5:33-37)
希伯來文的「七」這個字,和「起誓」(發誓)這個字原是同一個字根。
「我的弟兄們,最主要的是:不可發誓,不可指天,指地,或指任何東西發誓。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樣你們就不至於受上帝的審判。」(雅各書5:12)
耶穌基督在此教導我們說:「不可指天發誓、不可指地發誓」這讓我們知道不要把受造物當成神明。希伯來書6:16「當人發誓的時候,他指著比自己大的發誓」
禁止人指著自己的頭起誓,因為那等於是在敬拜自己。

(五)第五個例子關於反抗:非暴力的反抗才具有正面力量(5:38-42)
經由第二里路,受害者可以向壓迫者展現自己的內在是自由不受壓迫的;壓迫者雖然迫害受害者的身體,卻無法剝奪他的心靈與靈魂。
用不公平的法律來掩飾違法的剝削:國家機器、統治者成為加害者
5:41很清楚指出欺壓者就是佔領軍!(和合本只說是「有人」)

(六)第六個例子關於愛仇敵:以非暴力反抗來來導正加害者,讓受害者感受到扶持(5:43-48)
上帝的兒女要反映出上帝的本質:光明與愛。(帖撒羅尼迦前書5:5、約翰一書4:7)
對罪產生「義憤」不只是一種非常強大的情緒能量,同時也是非常重要的感受。耶穌期待我們壓抑心中的憤慨嗎?只用正面方式對待施暴的迫害者嗎?例如:亞運楊淑君失格事件。
耶穌的意思不是要我們與罪惡妥協或者是姑息惡霸。上帝的本質既然有審判也有憐憫。耶穌的教導裡面要我們不要篡奪上帝的審判之權柄,而我們被賦予的責任是比較節制的,以上帝的愛向世界傳達上帝的旨意。
張七郎醫師父子的故事

這段經文給我們很好的信仰反省:
一、以實實在在的講話態度,才能促進彼此的關係,才能促進健康的社會
因為欺騙使我們看不見上帝的愛,只有誠實的人才會體會出上帝的救恩。

二、以非暴力反抗和弱小的受害者站在一起,冷漠與姑息只會助長罪惡的氣焰
民主選舉也是另一種形式的非暴力反抗。
緬甸的政治良心犯翁山蘇姬女士曾說:「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冷漠」,這種事不關己的冷漠將失去人性,並導致道德與精神的墮落。
馬丁路德金恩牧師、1989年東德與羅馬尼亞共黨垮台、劉曉波獲得2010諾貝爾和平獎…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耶穌要成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包括人與人,人與統治者(加害者)。你會如何運用在生活中?
2. 面對不公平的法律來掩飾違法的剝削或壓迫時,你會怎麼做?
3. 你知道台灣有過哪些「以非暴力反抗和弱小的受害者站在一起」的事件嗎?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