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28:1-43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28:1-43 現代中文譯本

2022.3.13黃春生 講道篇摘要

讀出埃及記後半段時,不可忘記前面的背景,就是希伯來人被埃及帝國統治、受到奴役的生活,特別是遇到獨裁、殘暴、心剛硬的法老執政時。在今日民主國家裡,人民還可以透過選票把「法老」換下來,但是在極權獨裁下,人民只好透過祈禱,透過任何可以得「解放」的運動來脫離獨裁的轄制。就像希伯來人、以色列民族在祈禱中呼求上帝(參考出埃及記2:24),上帝就揀選人(摩西)來帶領受壓迫者得自由。

埃及之後的奴隸,要以誰為「主」呢?他們的「新主人」不再是暴虐的獨裁者,新主人也不是摩西亞倫,而是上帝。使徒保羅談到奴隸身份的改變時,這樣說:「為了要使我們得自由,基督已經釋放了我們。所以,你們要挺起胸膛,不要再讓奴隸的軛控制你們。(加拉太書5:1)

這就是為什麼奴隸出埃及得釋放之後,很需要建立起靈性的價值,甚至透過在聖幕的敬拜,不斷引領人民的生命聖化,朝向上帝國的價值。

也因此,從出埃及記廿五章開始,我們就看到聖經很有順序地在描述至聖所、聖所的建造。聖經先從聖幕的最裡面開始,從至聖所裡的約櫃,到約櫃附近擺設的燈臺、供桌,再來是聖幕(至聖所、聖所)的壁板、幕簾、頂蓋等結構。然後是聖幕門口的祭壇,以及聖幕的院子。

今天第廿八節則是介紹在聖幕、院子的服事人員:大祭司、祭司及利未人。表面上是在描述他們的穿著,實際上是在交代這三種服事者如何各司其職,以及他們所被賦予的使命。

首先,我們先來看這三種服事者:大祭司、祭司及利未人。他們都是利未支派的人。

利未的家譜中,長子是革順,次子是哥轄,三子是米拉利亞倫哥轄的後裔(歷代志上6:1-3)亞倫與他的子孫特別蒙上帝揀選,永遠當祭司的職分(出埃及記28:140:12-15)。在利未支派中,除了亞倫的後裔以外,其他利未人,即革順哥轄米拉利的子孫,他們成為祭司的助手,我們通稱利未(民數記8:13)

1.大祭司:服事至聖所

大祭司,是祭司團體中為首的人(利未記21:10),也被稱為祭司長(列王記下25:18)。最先擔任大祭司職務是亞倫(出埃及記28:1-2),然後由他家族中的長子接續擔任,這個規定是要永遠傳承下去(利未記16:32-34),除非有不得以的因素,例如身體殘缺者(利未記21:16-24)

2.祭司:服事聖所、祭壇

「祭司」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指服事或接觸聖物的人,尤其是指與獻祭有關的人。因此,只有祭司可以碰觸聖所、祭壇的物件。

祭司也需要是亞倫的後裔來擔任。依法規定,除非是有不得以的因素,例如身體殘缺者外,凡是亞倫家族中的男人都要成為祭司的工作。「用聖油抹他們,像抹他們的父親一樣,使他們作祭司事奉我。這聖禮授予永遠的祭司職務,使他們世世代代事奉我。(出埃及記40:15)

3.利未:擔任祭司助理,服事會幕的院子

利未」名字的意思是「結合」、「戀慕」(創世記29:34)。在曠野會幕時期,利未人的工作是管理聖幕一切的用品;他們負責搬運會幕、拆卸及裝設會幕,平時擔任警衛,協助祭司獻祭(民數記1:50-51)

但這並不表示大祭司與祭司是比較聖潔、得上帝喜悅的。而是表示他們的責任重大,當職務越高,越要追求聖潔,否則懲罰也將更大。例如祭司拿答亞比戶在上帝面前獻上個人凡俗的香火,是上帝沒有吩咐他們的,突然,上主降火,把他們就地燒死。(利未記10:1-2)

現在讓我來認識這一章的內容,特別是祭司聖服所要傳達出的意義,以及他們所被賦予的使命。


在出埃及記裡,我們看到關於敬拜上的繁文縟節的禮儀,這對我們現代人看起來好像沒有甚麼特別的意義,但對當時的以色列人來說,這些方式仍不足以表達他們對上帝的感恩。現在的基督徒雖然不再用類似以色列人那樣繁瑣的禮節來敬拜上帝,但至少應該要用以色列人嚴謹的態度來參加敬拜。 
出 28:1「你要從以色列人當中選召你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立他們作祭司來事奉我。

為何上帝不叫摩西的孩子去當祭司呢?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是為了防止權力過度集中。這讓我們看到,是權力的平衡,也是職分的分工,摩西是行政權的主責,而亞倫及其後裔擔任祭司。

這一節提到亞倫和他四個兒子都設立成為祭司。亞倫四個兒子都是和他的妻子以利沙巴所生的(出埃及記6:23)。
出 28:2要為你哥哥亞倫做祭司的聖服,使他莊嚴美觀。
在這一章裡,作者用38節(28:2-39)來說明大祭司的聖服,只用3節(28:40-42)描述一般祭司的聖服。換言之,這乃是強調大祭司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認識牧師服及禮儀色 
出 28:3你要召來所有我曾賦予技能的名匠,吩咐他們為亞倫縫製衣服,讓他獻身作祭司來事奉我。
出 28:4要吩咐他們做胸牌、以弗得聖衣、外袍、有刺繡的內袍、禮冠、腰帶。他們要為你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做這些聖服,好使他們作祭司事奉我。
出 28:5名匠們要用金線,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和麻紗等材料來縫製。
大祭司的衣服要求是必須「莊嚴美觀」,且是由名匠的手藝來做。材料都是上等的貴重材質,包括了金線,以及紫色、藍色、深紅色的毛線,還得穿上細麻紗的織品內衣等。
會主心得: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我們看到大祭司的聖服及各種配件都是精品中的精品,但聖經的作者也告訴我們,他們身上都裝配著全以色列十二支派人民的重擔去面見上帝。換句話說,在宗教上,大祭司雖然是地位崇高,但是所背負的卻是全體以色列民眾生命的安危。他們不但要向上帝表明以色列人民的心意,也必須明白上帝要以色列人民去遵行的方向。如果他們稍微有差錯,帶來的可能已經不只是他們個人的安危而已,乃是全民族的興衰呢! 
同樣的,今天如果我們說長老是教會裡地位崇高的記號,那麼作為一個長老就應該有這樣的了解:背負著整個教會的興衰、安危。他要帶教會全體會友明白上帝的旨意,好讓所有的信徒走向上帝所喜歡、正確的道路。同樣的道理,今天的傳道人如果是扮演著大祭司的角色,就應該很小心注意,他已經不是個人的存在了,乃是代表肩負著整個教會信徒的信仰生命安危。如何傳達出上帝在聖經中正確的教訓,是作為傳道者最為重要的責任。 

出 28:6「他們要用金線,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和麻紗做以弗得聖衣,配上刺繡。

28:6-14是關於「以弗得」的製作,其形狀像背心,用造幕幔的材料織成。兩條肩帶將它的前幅與後幅連起來,還有一條帶子縛在腰間,使前後幅束緊。兩條肩帶各鑲有一塊紅瑪瑙,上面刻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每邊六個,是按他們出生的次序刻出的,為的是讓上帝永遠記得雅各的子民。這樣看來大祭司的責任實在很大,因為他肩負了以色列民族全部的獻祭責任。也就是透過這樣的獻祭行動表明以色列人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永遠不會斷離。

古代的行政長官有官服,神職人員也有制服。今日,我們看見制服就知道其身分與工作的內容,例如軍人、律師、醫師、護理師等等。服裝用來識別,也是一種認同,甚至是使命的提醒。2019年反送中時,香港人穿黑衣、拿雨傘上街頭,但今天這樣的穿著已經成為被警察盤查與攻擊的目標,幾個月前,我有一位在香港的朋友,去參加朋友的告白式,只因為他穿著一身黑衣,下雨拿著雨傘在路上就被警察壓住盤查。

我還聽過老一輩的牧師,參與街頭民主運動時,他們都要穿牧師服,糾察隊都要穿制服、佩戴臂章。當年在街頭抗爭,時有便衣混入,造成衝突。所以,他們就向警方表示,請警察要蒐證就要穿制服,不要再穿便服,免得群眾誤認是滋事者而起不必要的衝突。

以弗得聖衣也是大祭司的服裝。「以弗得」形狀像背心,用造幕幔的材料織成,代表大祭司與神聖的聖所的連結。兩條肩帶將它的前幅與後幅連起來,還有一條帶子縛在腰間,使前後幅束緊。兩條肩帶各鑲有一塊紅瑪瑙,紅瑪瑙各刻有六個名字,也就是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且按他們出生的次序刻出的,為的是讓上帝永遠記得雅各的子民。這樣看來大祭司的責任實在很大,因為他肩負了以色列民族全部的獻祭責任。透過大祭司的服裝,已經在表明「領導者要將人民的需要放在肩膀上」。


出 28:7要在以弗得兩邊縫上兩條可以束緊的肩帶。
出 28:8要用同樣的材料織成一條帶子,縫接以弗得,成一整塊。
出 28:9要拿兩塊紅瑪瑙,在上面刻上雅各十二個兒子的名字,
出 28:10按照他們出生的次序,在每一塊寶石上刻上六個名字。

會主心得我們看到亞倫的身上所穿的衣服鑲有兩塊紅瑪瑙,上面刻有雅各十二個兒子的名字。聖經說這是要 使上帝永遠記得的緣故。我們要注意這些名字不是屬於個人的,乃是每個支族的名號代表。
同樣的,今天我們教會所用的名字,絕對不是某一個人的,乃是我們整體一間教會 的,用整間教會的名字與上帝立約,為的是使我們整間教會與上帝緊緊密密地結連在一起。我們不是在教會裡寫下個人的歷史名字,而是將我們整體教會的名字寫出來呈現在上帝的面前。同樣地,一間教會好,不能算好,必須是所有教會都好才對。就好像一間教會中,只有幾個信徒或是幾個長執好不能算好,要全體信徒、長執都好才算。
出 28:11要召精巧的寶石匠在兩塊寶石上面刻上雅各兒子們的名字,把寶石鑲在金絲環裏,
出 28:12然後結在以弗得的肩帶上,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族。這樣,亞倫將在肩膀上帶著十二支族的名字,好使我─上主永遠記得我的子民。
出 28:13要做兩個金絲環
出 28:14和兩條純金的鍊子;鍊子要像絞成的繩子一樣,結在金絲環上。」

出 28:15「要為大祭司做一個用來推斷上帝旨意的胸牌;跟製以弗得一樣,要用金線,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縫製,並配上刺繡。
胸牌被「疊為兩層」,即被摺為袋形,長闊都是二十三公分(即一虎口),裡面放置烏陵和土明。胸牌上鑲有十二粒不同的寶石,各刻有以色列每一支派的名字。表示上帝所做的一切決定都與以色列人息息相關,同時也象徵百姓與上帝之間有「貼胸」的親密關係。
出 28:16胸牌的形狀是四方的,疊成兩層,長二十二公分,寬二十二公分。
出 28:17要在胸牌上面鑲上四行寶石:第一行要鑲上紅寶石、紅璧璽,和紅玉;
出 28:18第二行綠寶石、藍寶石,和鑽石;
出 28:19第三行紫瑪瑙、白瑪瑙,和紫晶;
出 28:20第四行水蒼玉、紅瑪瑙,和碧玉。這些都要鑲在金座上。
出 28:21十二塊寶石的每一塊要刻上雅各一個兒子的名字,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族。
出 28:22要用純金做胸牌的鍊子,形狀像絞成的繩子。
出 28:23要做兩個金環,接在胸牌上方的兩頭,
出 28:24把那兩條絞成的金鍊子緊緊地繫在胸牌兩頭的環子上。
出 28:25鍊子的另兩頭要繫在兩個金絲環上,這樣它們就結在以弗得前面的肩帶上。
出 28:26要做兩個金環,結在胸牌下方的兩頭,靠近以弗得的內邊緣上。
出 28:27要再做兩個金環,接在以弗得前面兩肩帶的下方,靠近接縫處,在精工織成的帶子上方。
出 28:28要用藍色的帶子把胸牌的環子跟以弗得的環子繫在一起,使胸牌貼在以弗得的帶子上,不至於鬆脫。
出 28:29「亞倫進入聖所的時候,要佩帶這刻著以色列十二支族名字的胸牌;這樣,我─上主就永遠記得我的子民。
出 28:30要把烏陵和土明放在胸牌裏,好使亞倫在進到我面前時佩帶。這樣,他在我面前時必須常常帶著胸牌,他才能斷定我對我子民以色列的意向。」

烏陵和土明用來推斷上帝的旨意。表示上帝所做的一切決定都與以色列人息息相關,同時也象徵人民與上帝之間有「貼胸」的親密關係。大祭司在使用烏陵和土明,不能用在個人身上,而是都關乎十二支派的。

烏陵(Uwriym)是「眾光」(光明、啟示)的意思,土明(Tummiym)是「完美」(真理)的意思,也見於美國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的校徽。猶太拉比們以及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Titus Flavius Josephus, 37-100)都認為這是兩塊由上帝直接交給摩西的兩塊寶石。當國家遭遇重大事件,必須尋求上帝的啟示與旨意時,大祭司便穿戴七件套裝聖袍,走進聖所站立在金香壇前面,燃燒馨香,並且同時從胸前決斷胸牌內的烏陵與土明拿出來,對著七燈臺。這時候,上帝如果要回答這個問題,就會有風從至聖所吹動布幕,並且使七燈臺的火燄隨風的方向而擺動,火燄擺動所產生的閃爍亮光,照在烏陵與土明上面,再折射到大祭司胸牌上面的十二塊寶石上面,就會顯出二十四種不同的光彩組合。

耶穌曾說:「風隨意吹動,你聽見它的聲音,卻不知道它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都是這樣。(約翰福音3:8)今天,雖然沒有烏陵與土明來決斷,但是耶穌應許我們在聖靈重生之下,人可以順從聖靈的帶領明白上帝的旨意。

根據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的記載,烏陵與土明在約瑟夫的二百年前就不再發出可以讓大祭司看出上帝心意的光芒了。根據舊約聖經的記載,在大衛王之後,烏陵與土明就不再被提及。也因此,有些舊約神學家主張,當上帝興起先知直接向以色列人民傳達旨意之後,烏陵與土明就不再有存在的價值。


出 28:31「穿在以弗得上面的外袍要完全用藍色的毛線縫製。
28:31-35是有關以弗得的外袍製造。
 רִמּוֹן(發音Rimon), Pomegranate, 石榴
石榴,這是巴勒斯坦出名的水果之一。在巴勒斯坦,除了葡萄外,尚有無花果、橄欖和石榴是出名的水果。石榴可能是它的色澤美麗而被取來當作外袍上面織成的樣式。用來象徵上帝的話,如同石榴一般的甘甜。
出 28:32長袍的上方中央要留一個領口;領口的周圍要加織領邊,避免破裂。
出 28:33袍子的底邊周圍要用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做石榴,並用純金的小鈴間隔著。
出 28:34袍子的底邊周圍要用藍色、紫色、深紅色的毛線做石榴,並用純金的小鈴間隔著。
出 28:35亞倫執行祭司職務時必須穿這袍子。當他進入聖所,到我面前或退出時,我可聽見小鈴的聲音;這樣,他就不至於被殺。
根據猶太人的傳統,每當祭司進入會幕時,需有繩子綁住祭司的腳踝,另一頭留在會幕外。若是以弗得外袍上的金鈴鐺沒有發出響聲時,可斷定祭司可能發生不測,於是會眾就會將祭司拉出。

出 28:36「要用純金做一面牌子,上面刻著『聖化歸屬上主』。
28:36-39是關於大祭司頭上戴的禮冠,上面有一面純金打造的牌子,上面刻著「聖化歸屬上主」,意思乃是指大祭司是完全屬於上帝的,是替上帝發言。在上帝的面前代表以色列全體人民,就好像以色列人民是屬於上帝所有的一樣,有分別為聖的意思。也因為以色列人民是已經分別為聖了,因此即使他們在獻祭的行為上有瑕疵,也可以因此得到赦免。

大祭司的聖服有七項,帶在頭上的「禮冠」(現代台語:禮帽)就是其中一項。「禮冠」上面刻著「聖化歸屬上主」,每個配件都有含意,提醒祭司本身的責任。所謂的「聖化歸屬上主」,意思乃是指大祭司是完全屬於上帝的,是替上帝發言。在上帝的面前代表以色列全體人民,就好像以色列人民是屬於上帝所有的一樣。


出 28:37要用藍色的帶子把它繫在禮冠前面。
出 28:38亞倫要把這牌子掛在額上。這樣,我─上主就會悅納以色列人獻給我的一切禮物;即使人民奉獻時犯了錯誤,我仍然悅納。
出 28:39「要拿麻紗縫製亞倫的內袍,也要用麻紗做禮冠,用有刺繡的料子做腰帶。

出 28:40「要為亞倫的兒子們做內袍、腰帶,和帽子,使他們莊嚴美觀。
28:40-43是一般祭司的服裝。
內袍是大祭司平時在沒有進入聖幕的時候所穿的,同時也是一般祭司的聖服。但是,我們仍然可以看到一般祭司所穿的衣服,已經是用麻紗所織成的布做成,就可知道他們供給祭司所需是相當優厚,因為當時麻紗是很貴重的布料。
出 28:41要把這些衣服穿在你哥哥亞倫和他兒子們身上,然後塗上橄欖油,授聖職給他們,立他們作祭司事奉我。
出 28:42要用麻紗做褲子給他們穿;褲子要從腰間下到大腿,好遮掩下體。
出 28:43亞倫和他的兒子們進入聖幕到我面前,或在聖所執行祭司職務時,必須穿上,以免因暴露了自己而被殺。這是為亞倫和他的後代所定永遠的規例。」

出埃及記20:26就規定說:「不可為我築造有台階的壇,免得你們走上台階時露出自己的下體。」在一般民間宗教裡,露出下體很可能是宗教祭典中的一項,但是在耶和華宗教信仰裡則是被嚴厲禁止的。


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

上帝看人是寶石,那麼人看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