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10:1-29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10:1-29 現代中文譯本
之前十個大災難中的七個,包括血災(7:14-25)、蛙災(8:1-15)、蝨災(8:16-19)、蠅災(8:20-32)、瘟災(9:1-7))、瘡災(9:8-12)、雹災(9:13-35)等。第10章乃是描述第8災蝗災(10:1-20)及第9災黑暗之災(10:21-29)。  
蝗蟲,這是農民最為擔憂的蟲害,對以農立國的埃及來說是個很大的威脅。黑暗之災,這種災害對當時的人來說更是無法掃除的恐懼,即使對今天的人來說亦是一樣。這發生在埃及人身上的這十個大災難,即使是在今天也不是我們所能承受得了。
1後來,上主對摩西說:「你去見埃及王。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目的是要在他們中間行這些神蹟,
法老心剛硬的並不是上帝故意使他的心剛硬。而是指上帝的作為使得法老的心越加剛硬起來,法老不是從這些災難中學習謙卑、認錯,反而是越想用自己的能力對抗上帝。就好像人類心剛硬不願意從大自然的反撲中謙卑悔改,還是一味地以「人定勝天」之姿態肆無忌憚的開發。這幾年台灣許多的災難中,我們就看到山坡地濫伐、地下水濫抽、石化工業污染破壞生態,造成沿海養殖業的浩劫。
從第7個災難雹災之後,聖經的作者加上了埃及王「和他臣僕的心剛硬起來」(出埃及記9:34)。清楚地說,不只是法老心剛硬,就連他的臣僕的心也剛硬,似乎法老身旁只剩下「一言堂」的官僚,已經沒有人能勸法老聽從摩西和亞倫的意見,謙卑下來順服上帝的旨意。這就讓我們看到,一個獨裁者之所以敢跋扈,乃是因為身旁有一群共犯的幕僚在旁獻策的結果。但是上帝不會讓這些參與獻策的人逍遙於祂的憤怒之外。
2而你也可以告訴你的子子孫孫,當我行神蹟的時候,我怎樣使埃及人束手無策,好讓你們大家知道我是上主。」
這一節的預告中,特別提到上帝吩咐以色列人,將祂所施行的拯救神蹟傳給後代,好讓選民永遠記得耶和華上帝,要提醒自己和子子孫孫永遠記得上帝的大能。永遠記得上帝的救恩,等於是一種「約」存在於人的內心。作者更讓我們知道所有的神蹟來自上帝的創造,忘記上帝的神蹟就是和忘記上帝的救恩一樣。永遠記得上帝的救恩是信仰上非常重要的一環。
會主心得:對於上帝的吩咐,在申命記4:9就這樣提醒後人說:「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我們可以這樣了解,信仰的內涵就是通過不斷的重述耶和華的作為,而使得選民更能認識所信仰的上帝。
將上帝的話,以及上帝在以色列民族歷史中所行的各種神蹟奇事教導自己的子子孫孫,成為以色列人民從不間斷的信仰功課。時至今日,這樣的功課仍舊繼續著。我在1987年暑期到位於橄欖山旁的希伯來大學進修時,曾多次訪問猶太會堂,親眼看見他們很用心地在教導兒童們學習聖經話語。他們要求這些學童們不只是要會背誦摩西五經,甚至是要會默寫,為的就是要他們緊緊記住上帝的話語。而我們知道摩西五經是包括他們的史書,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讀的這本出埃及記。確實,歷史是我們的殷鑑,我曾說「樹無深根枝葉不會茂,人無歷史理想不會深」。在此,聖經要以色列人需要教導子子孫孫永遠記得上帝的大能,永遠記得上帝的話和上帝拯救的歷史。
3於是,摩西和亞倫去見埃及王,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這樣說:『你到甚麼時候才會在我面前謙卑,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4如果你繼續拒絕,明天我要差蝗蟲到你的國境來。
5牠們多得可以籠罩全國,使人看不見地面。那些沒有被冰雹摧毀的,連剩下來的樹木,都要被蝗蟲吃光。
6牠們要塞滿你的王宮,以及你的臣僕和人民的住宅。情況的恐佈是你的祖宗從來沒有見過的。』」摩西一說完這話,就轉過身來;從埃及王面前退出。
蝗蟲,是農作物最大的勁敵,俗語說:「蝗蟲過境,一無所有。」因為法老一再背棄他先前所答應的要讓以色列人民離開埃及,但他卻也一再反悔自己答應過的事。因此,上帝降災審判隨後即到。
「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10:3)很有意思,因為在埃及人的心中「希伯來人」是低等奴隸(參創世記43:32),他們的生活水準比埃及差,這樣低等民族的上帝有何了不起?若是有甚麼特別了不起,為甚麼會讓祂的人民受苦呢?為甚麼會讓祂的子民過奴隸生活呢?但是,上帝卻要摩西告訴埃及的法老王,告訴他,他和他的人民所輕視的這位上帝,是會行奇能異事的上帝,也是創造大地的上帝,現在上帝就是要讓法老知道祂就是法老所瞧不起的「希伯來人的上帝」。
這次災情的嚴重是連那些沒有被冰雹摧毀的樹木都將逃不過此次的蝗蟲災禍,並且連國王自己以及他的臣僕、人民都不能在這次的災難中得到倖免。換句話說,這次的災難已普及埃及全國所有的人民。「蝗蟲」的禍害有多大?
根據紀錄,1881年在賽浦路斯就毀滅蝗蟲卵一千三百噸。1889年蝗蟲橫過紅海,遮蔽了二千平方公里的地區。即使在現今科技發達的社會,對於蝗災也束手無策。蝗蟲眾多可以遮擋太陽光,就連地也看不見。之前的雹災,才使得麻與大麥被摧毀,如今所剩下的小麥及雹災之後的剩餘作物也無一倖免。就連宮殿和埃及人的房屋,都被蝗蟲所佔滿。甚至,蝗蟲過境的結果就成為荒蕪,被吃得連骨頭都不剩,難怪任何人都會怕。 
2014.8.29馬達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昨日蝗蟲過境,整個天空都被蝗蟲大軍佈滿,民眾爭相走避,花店主人則燒輪胎趕蟲。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估計有數十億蝗蟲蓋天,數以千計蝗蟲屍如雨下。有孩童將蝗蟲捉入塑膠袋,準備將蝗蟲餵雞。蝗蟲在這印度洋島嶼經常出現,濕熱氣候成為蝗蟲滋生的溫牀。最近一次蝗蟲患,影響一片面積如日本般大的範圍,損害稻田和王米田。幾年前政變後,政府漠視問題,讓蝗蟲群近年無節制地增加。
聯合國小組和馬達加斯加抗蝗蟲局,過去幾個月曾用飛機噴灑殺蟲劑對付蝗蟲患。專家擔心,蝗蟲在短時間內破壞農作物,影響糧食供應。
7國王的臣僕對王說:「這個人還要找我們多少麻煩呢?就放以色列人走吧,讓他們去敬拜上主─他們的上帝。難道你不知道埃及已經快被毀滅了嗎?」

「難道你不知道埃及已經快被毀滅了嗎?」暗示全埃及人都知道這是耶和華的作為,惟獨法老仍然執迷不悟。這一段裡,我們看到原本獻策壓迫以色列人民的臣僕提醒法老王,如果允許摩西和亞倫這樣繼續下去,將會毀滅埃及,希望法老王能讓以色列人民出走離開,好讓埃及有喘息復原的機會。作者用這樣的方式在表明上帝的作為確實已經在埃及產生效果,上帝這樣一步步地開導埃及人認識一件事:對抗上帝,就是自取滅亡;順服上帝,才有生路可尋。
8於是國王召見摩西和亞倫,對他們說:「我讓你們去敬拜上主─你們的上帝,但究竟哪些人去呢?」
法老問摩西:「究竟哪些人去呢?」顯然地,法老王過去所說要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並不是真實的,從這句話可以得到證明。他曾要求摩西帶以色列人民在埃及國內敬拜上帝,被摩西拒絕(出埃及記8:25-28)。然後他向摩西和亞倫說他犯罪了,並且是他和人民「都錯了;上主是對的」(出埃及記9:27),同時允許摩西帶以色列人民離開埃及。可是等災難一過,他又反悔了(出埃及記9:34)。其實,他並不是真的要讓他們走,我們看到他內心真正的想法是:以色列人民想離開埃及,那簡直就是一種「造反」的舉動,因為這對埃及來說是個極大的經濟威脅,會造成社會嚴重的問題,單單勞力的缺乏將使埃及陷入危險中。最後,法老只容許男人去守節,而要求以色列婦女、孩子,及羊群牛群留下,好使男人守節後歸回。這樣的作法是古代人的宗教習慣,他們認為只有男人才能參與宗教敬拜的全部過程(參出埃及記23:17)。
9摩西回答:「我們都去,包括老的、少的;我們要帶走我們的子女和牛羊,因為我們必須在那裏過節,敬拜我們的上主。」
要去敬拜上帝,就按照當時的宗教習慣由男人去敬拜就好。其實,法老王是個有政治眼光的人,因為留下來的孩子有一天會長大, 他們仍將繼續成為埃及人的「奴隸」,是埃及的一股生產動力。婦女可以幫忙埃及在人力上減輕生產的負擔,因此,這個法老王很明白,讓男丁走不會影響埃及,若 是有,也只是短暫時間而已。而出走的以色列人男丁,若是沒有婦女,他們的後代生命將無以為繼,最切實的是他們會在過一段時間後,主動回來尋找他們的女人。 因此,若只有男丁出走埃及,這對以色列人民出埃及的運動來說並沒有甚麼意義。
這一節也是這一章的主題經文。這一節讓我們清楚以色列人在敬拜上與其他民族不同的地方,就是敬拜上帝不只是成人的事情,而是包括婦女、老的、少的,甚至連家禽、牲畜都必須嚴守「安息日」的敬拜。在十誡中的第四誡提到守安息日的規定就是這樣寫的:
「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你有六天可以工作;第七天是分別歸我的安息日。這一天,無論是你、你的兒女、奴婢、牲畜,或僑居的外族人,都不可工作。我—上主在六天裡創造了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但在第七天休息。因此,我—上主賜福安息日,定為聖日。」(出埃及記20:8-11)換言之,守安息日敬拜上帝是包括牲畜、奴婢在內,甚至是外僑也不能免除。顯然這跟當時的埃及人只有成年人才能參與宗教獻祭行為是不一樣的。也為了區別,摩西很清楚地回答法老王說,他是要帶他們所有以色列人民的男女、老少出走,甚至連牛羊也在內,因為牛羊是以色列人民獻祭時不可或缺的重要祭品。 
會主心得:敬拜上帝不只是大人的事情,應該是包括全家大小都有份。 我們看到埃及法老王在詢問摩西「究竟哪些人去」曠野敬拜上帝時,摩西就很清楚地說:「我們都去,包括老的、少的;我們要帶走我們的子女和牛羊,因為我們必須在那裡過節,敬拜我們的上主。」後來他們出埃及在曠野時頒佈的十誡中,論到有關守安息日的規定,就清楚地說包括一切所有的都要守安息日,是連牲畜都包括在內。
在台灣人的習慣裡,「祭拜」準備供物是女人的事。但是,摩西清楚表達出埃及不僅包括男人、女人、小孩,更包括所有牲畜。我們可以這樣說:敬拜上帝是全人的敬拜,即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少,且所有財產都屬於上帝的,都要拿來事奉祂。這樣的信仰要求就是「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上帝。」(申命記6:5)
今天基督徒最大的信仰危機就是在這裡,對第二代的基督徒而言,尤其是在第三代以後的基督徒,這更應該是個很重大的警惕;因為第一代的信徒總是努力要將整個家庭帶來信靠耶和華上帝,但是,我們卻常常發現第二、三代的基督徒常常將自己的下一代給放在旁邊,忘了上帝在他們祖先身上所施予的各項恩典。我們看摩西對法老王所說的,要帶以色列人民出去敬拜上帝,不僅僅是只有大人、男丁而已,而是全家一起,甚至連牲畜都包括在內。
我們應該從這裡來反省我們今天的基督徒信仰生活;我們是否就像這樣態度在看待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是全家的,或是只有我們自己一個人的?我們已經發現越來越嚴重的問題,乃是我們的孩子不再被我們要求來教會了!我們寧願他們每週都去補習,但是我們很少關心到他們的信仰,我們很少要求他們也要適應教會所提供的信仰生活,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啊。
我當然知道教會有責任來關心這些孩子的功課,但是,至少我們應該在信仰上與教會合作,大家一起來關心我們孩子的信仰。如果你送孩子來教會,我們教會沒有認真做好栽培他們的信仰事工,那我們的教會要好好地反省,牧師要反省,長執要反省,大家都要反省。如果你關心孩子的學校功課遠勝過學習信仰的課程,那我實在也沒有辦法,我只能說你必須自己親自對上帝去說明這件事情了。 
10國王說:「我對你們的上主發誓,我決不讓你帶走你們的婦女和孩子!這不是要造反了嗎?
法老的意思是:「我絕對不讓你們走,如果你們真的有上帝,我就對你們的上帝發誓。」其實他根本就不承認有上帝,因此他的發誓也就不存有任何意義,甚至這樣說話的態度已經很清楚表明他對上帝的輕視了。他並且對摩西提出恐嚇的警告,說他們這樣的行為跟造反一樣,這表示法老王有意要在他們真的攜家帶眷出走的時候,像敉平叛亂者一般動用軍隊來鎮壓他們。
11不!如果你們要去敬拜上主的話,我只准你們的男丁走。」說了這話,他就把摩西和亞倫趕走。
12後來上主對摩西說:「舉起你的手來,我要叫蝗蟲佈滿全國;牠們要來吃盡地上所有的植物,把冰雹沒有毀盡的都吃光。」
13於是摩西把他的杖舉起來;上主吹起一陣東風,在地面上整整吹了一天一夜,到了早晨,吹來了許多蝗蟲。
在巴勒斯坦地方,若是吹東風,那將會是很難受的。因為東風使人感受到炎熱難耐。現在不只是東風吹了一天一夜,而且是夾帶著黑壓壓的大群蝗蟲來臨。
14牠們一群群地飛來,佈滿全國。這麼大群的蝗蟲是空前絕後的。
15牠們蓋住了大地;地上一片黑暗;牠們把冰雹沒有毀盡的植物都吃光了,連樹上的果子也吃光了。埃及全境,無論田裏或樹上,看不見一點綠色。
在10:14-15作者用了「佈滿全國」、「空前絕後」、「一片黑暗」、「吃光一切」等形容詞描寫蝗蟲來臨的慘狀!吹了一整天的東風同時也在表示:這些蝗蟲原本並不是在埃及境內的昆蟲,而是來自很遠的外地。但是,上帝卻有辦法利用東風將這些「惡客」請過來懲罰拒絕順服的埃及國王。這也在表明上帝 是個大地的上帝;祂不但可以請這些「惡客」來,也可以很快請牠們離開(10:19)。
16於是,國王趕緊召見摩西和亞倫,說:「我對上主─你們的上帝犯罪了;我也對不起你們。
法老第二次承認自己犯了罪,且是得罪了上帝。他之所以會承認自己犯了罪,乃是和他感受到死亡的來臨有關(10:17),他認為蝗蟲給他的經驗乃是一種「致命的懲罰」。原因是現在的埃及已經無法再看到任何「一點綠色」的植物了,這樣不只是牲畜無法生存,連人的生存也會發生嚴重的危機。沒有「綠色」的世界必定會令人感到不安,人類迄今才逐漸感受到這種缺少「綠色」的恐懼。但是很顯然的,法老的心真的如同是吃了秤坨,決定與上帝對抗。他可能想利用拖延時間,來延緩以色列人民走離埃及。但是,他忘了,時間是在上帝的手中,聖經的作者一再提起上帝對摩西說話中,常用「明天」這個字,其實就是在告訴法老王說:我說甚麼時候,就是甚麼時候,絕不延遲。
17現在請你們饒恕我這一次,向上主─你們的上帝祈求,把這致命的懲罰解除。」
18摩西離開了王,去禱告上主。
19上主把東風轉成一陣強烈的西風,把蝗蟲都捲起來,吹到蘇彝士灣。埃及境內連一隻蝗蟲也沒有了。
20但上主使國王的心仍然剛硬,他還是不放以色列人民走。
第九災:黑暗之災。
21後來,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向天空舉手,黑暗要籠罩埃及全國。」
上帝未有作出任何警告,這災禍就來到。大多數學者都同意這黑暗是指東方一種可怕的沙塵暴;一股強烈的熱風突然產生,帶著大量的沙塵掠過,將太陽的光輝掩蓋,產生黑暗。就像美國在2003年出兵攻打伊拉克的初期就遇到沙塵暴,再精密的武器也派不上用場。
22摩西向天舉手,濃密的黑暗籠罩了全國三天之久。
上帝讓埃及全國有「三天之久」都籠罩在「濃密的黑暗」中,且這黑暗是嚴重到連他們「埃及人彼此看不見」,甚至是連要「離開他們的家」也不可得。但是以色列人民居住的地方卻是完全的光明可見。看啊,這是多麼奇妙的神蹟啊!
黑暗已達到連點燈照明都有困難,因此埃及人都不敢出門,因為在他們的宗教信仰中,黑暗中會有鬼靈會出來害人。再者,埃及人原本是敬拜太陽神明,現在有三天 的時間連太陽的光都被黑暗遮住,那所代表的意義已經很明顯了,就是埃及人所敬奉的神明—太陽,竟然被上帝用黑暗把它遮蓋住,或是包了起來,這樣的神明又能做甚麼呢?敬拜它又有甚麼意思呢?他們的神明在上帝的面前簡直起不了作用啊!
黑暗之災同時也作為最後審判的前奏曲,預告擊殺長子之審判將會在夜間進行;而且,現在的黑暗所引起的寂靜驚恐,將會與日後「大哀號」(12:30)成強烈的對照。
23埃及人彼此看不見,沒有一個人能夠離開他們的家;但是以色列人所住的地方都有光明。
24國王召見摩西,說:「你們去敬拜你們的上主吧!連你們的婦女、孩子都可以去;但是你們的牛羊必須留在這裏。」
埃及法老很不情願地讓步。他從原先允許以色列人民在埃及境內敬拜到允許他們的男丁出去敬拜,然後現在是要以色列人民留下牲畜,其他的人都可以出去敬拜上帝。法老一直都沒有從每次的災難中認識到,上帝的生氣是一次比一次嚴重。這一點才是法老為埃及全國帶來嚴重災禍的主要原因。
這次災禍對法老果然有極大的壓力,他幾乎完全讓步了,但仍要求羊群牛群等財產留下,作為抵押物,迫使以色列人獻祭後返回埃及。我們知道奴隸是沒有屬於自己擁有的財產,在過去幾次的災難中,埃及人的家禽、牲畜大概也差不多被毀滅了。但是,以色列人民所有的財產—包括他們所飼養的家禽、牲畜都被上帝所保護著,因此,埃及人雖然缺乏這些食物,他們仍然可以從以列人民中索取到這些東西,因為他們是埃及人擁有的奴隸。但是,摩西要求所有的牲畜他們都要帶走,一隻也不剩。我們可以這樣說:敬拜上帝是全人的敬拜,即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少,且所有財產都屬於上帝的(參路加福音14:33),都要拿來事奉祂(10:26)。
25摩西回答:「不!你一定要供給我們獻牲祭和燒化祭的牲畜,好讓我們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
26 我們要帶走我們所有的牲畜,連一頭都不留下。我們必須親自選擇敬拜上主用的牲畜。未到那裏之前,我們不知道該用甚麼牲畜獻給上主─我們的上帝。」
會主心得:摩西和法老對話的中間,常出現一個鑰字就是動詞「事奉」(現 代中文譯本翻譯為「敬拜」),它的名詞是「奴僕」,這也讓我們知道「事奉」上帝,必須像「奴僕」一樣。而古時候的奴僕是廿四小時待命,當主人召喚時隨傳隨 到。這也就為什麼摩西會說:「我們未到那裏,還不知道用甚麼事奉耶和華。」因為,上帝會如何吩咐,他們還不知道。
「事奉」另外一個意思是「左腳向前」,這是埃及文和希伯來文的特殊用法。我們常看到埃及的壁畫,法老面前的士兵不是直直地站在王的面前,而是「左腳向前」面對王。這代表效忠的意思。因為心臟在左邊,「左腳向前」就代表一個人的心歸向所服事的。當摩西向法老說,以色列全體包括生命與財產都要「服事」上帝時,他的意思很清楚地,「服事」是像奴隸一樣廿四小時的。因此,我們也當體認到一位「事奉」上 帝的人,就必須像奴僕一樣,接受上帝隨傳隨到的吩咐。不僅如此,我們服事時,更要在腦海裡出現一個畫面「左腳向前」,向我們的主盡忠。耶穌告訴我們說: 「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重視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金錢的奴隸。」(太 6:24)
27上主使埃及王的心剛硬,仍然不放以色列人走。
28王對摩西說:「你滾出去!不要讓我再看見你。我哪一天再看見你,你就沒命!」
29摩西說:「你說得一點也不錯;你的確不會再看見我了。」
 10:20,27的「剛硬」都是指因為外力的介入,才使法老「生氣」而心生剛硬。換言之,法老眼見既得的利益將消失,於是轉為「生氣」,並向摩西撂下狠話:「你滾出去!不要讓我再看見你。我哪一天再看見你,你就沒命!」。而摩西也不吭不卑地說:「你說得一點也不錯;你的確不會再看見我了。」這句話暗示關鍵時刻即將到來。雖然如此,之後法老仍有召見摩西(12:31),並主動要求摩西趕緊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