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約書亞記10:1-15

講題:聽祈禱的神 (2007/7/1講道信息)
經文:約書亞記10:1-15

人的一生可說是一埸戰爭,在這一埸戰爭中有人打勝,有人失敗。打勝仗通常是我們的期望,但打勝仗卻是需要一些條件。

請問你們有沒有看過有一種人,他花了很多的時間談戀愛,目的卻是為了要「失戀」?有沒有一種人,花了錢買電腦,搬回來灌進許多軟體後,按開機後開始運轉,而他的目的是準備為了「當機」?有沒有人唸了半天書,唸完了是為了「留級」?沒有這樣的人,對不對?

所以我們當知道,進迦南的戰役是一埸屬靈的戰爭。不要只看見人攻人、民打民、國打國。在屬靈的戰爭中,我們要看見神的作為。神究竟要藉著那個時代向我們說怎樣的話?

在現今這個時代裡,我們要特別感謝神,因為神沒有用衪當時帶領以色列百姓進迦南的方式來帶領我們,如果是這樣,我們就很難活了,神藉著以色列人的手來刑罰迦南的百姓,如果神也用衪的方式來刑罰我們,我們就吃不完兜著走。

如今是活在神的恩典裡,我們看見神奇妙的作為。沒有人願意失敗,沒有人在戰爭中是為了求敗,大部分的人是為了求勝。但是打勝仗有一些條件,要有一些預備。

當兵的人都知道,我們即使沒打仗,也要常常演習。服役時在野戰部隊,就從小演習、中演習、大演習到師對抗,差不多一個禮拜到一個月,為了演習,我們做了很多的準備,而這個準備,就是為了打勝仗。

你的一生也是這個樣子,即使求勝意願不高,也不是為了「求敗」而生活。那麼要如何打勝仗?我們要有屬靈的看見,從神的角度去看見這件事情,那才是真正的抓對打勝仗的條件。

一、得勝第一條件:對神樂觀的態度(10:1-10)
因為基遍人與以色列人簽訂合約,並且成為以色列人民的附庸國,導致迦南地各城邦郡王的緊張,加上基遍原本就和耶路撒冷等郡王沒有密切的關係,而耶路撒冷王就決定聯合其他邦主攻打基遍還有另一個主要因素,乃是基遍剛好是阻擋以色列軍隊南下的屏障,因此,聯合攻打基遍,也是在為自己的安全作考慮。

而以色列既然成為基遍的宗主國,就有責任保護基遍的安全,因此,當這些邦主聯合起來攻打基遍的時候,基遍王隨即請求約書亞出兵援助,約書亞立刻就有回應,派大兵去攻打亞摩利人聯軍。

約書亞對基遍人的回覆,顯出他的正直。他和首領受他們欺騙以後,本可以慢慢地前往援救,但是他們仍立刻趕去施援。如果你受到欺騙,對於欺騙你的人你會樂意去幫助他嗎?我們應當像約書亞一樣信守諾言。

原本受基遍人欺騙,但是神卻讓「壞事也能變好事」,讓迦南地南方諸王聯合起來,這實際上是幫了約書亞和以色列軍的忙。因為他們合力攻打基遍,使約書亞前往施援,反而不需要將這些王所屬的堅固城逐一擊破,而可以將他們一舉殲滅。他滿有把握地與聯軍對抗,只一仗便打敗了他們,因為他信靠神已經使以色列人得勝有餘了。

「壞事也能變好事」就像羅馬書8:28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換言之,得勝的條件:壞事也能變好事。總是以積極、對神樂觀的態度。

二、得勝第二條件:讓神來帶領爭戰(10:11-13)

請大家看第12節「上主使以色列人戰勝亞摩利人。那一天,約書亞在以色列人面前向上主禱告:太陽啊,停在基遍上空;月亮啊,停在亞雅崙谷上空。」14節「上主聽從了人的話,以前從沒有像這樣的一天,以後也不會有。上主為以色列爭戰!」

最後一句話「耶和華為以色列爭戰」十分重要,打勝仗的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弄清楚是上帝來帶領你打贏這埸戰爭,而且祂與你一起同行。

神把亞摩利人交在以色列人的日子,約書亞就做一件事,他禱告神,聖經並沒有把約書亞禱告的這一段內容記錄下來,到底他禱告了什麼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看見一件事,是身為軍隊領袖的他禱告了,他禱告後,知道神的吩咐,然後他宣告,連日與月都停住了。

※學生時代所預見的怪異天候:縱貫路的西北雨

如果要打勝仗,迫切的知道誰在幫你打勝仗,是很重要。很多人的禱告跟約書亞不一樣,許多人說一回事,做是一回事,禱告一套,做卻又是另外一套,這是很多人的光景,禱告時很虔誠,但換成另一個環境,又忘記自己當初的禱告。到神面前禱告的時候,我們當說:「求神幫助我們調整自己,改變自己,在軟弱中給我們力量。」而不是說「上帝啊!你要幫我打仗,幫我爭戰,摧毀敵人。」上帝是在我們正確的禱告中,讓我們經歷到神,幫助我們有信心,在困境中得勝。

『神啊!幫助我們在困境當中能站立得住;神啊!幫助我在軟弱當中能剛強。』這是你我都應學習的禱告,甚至禱告到言詞懇切,禱告到禁食,我都不會反對,因為你可以求神作工在你生活上;作工在你的經歷上;作工在你的靈命裡;作工在你所求的事情上面,你可以隨時禱告。

若是禱告後還是看不見神的作為,你怎麼辦?我禱告了,我也做了,按照規矩行了;我禱告了,燈還是會滅掉,怎麼辦?等候神啊!繼讀禱告!如果你發現禱告的結果跟你所期待的不一樣又怎麼辦?你要做一個抉擇,順服上帝就對了。那麼不論是高、是低、是順、或是逆,你都知道是神帶領你打仗。

人一生中有成功、有失敗。失敗時,主與你同行,祂是你的主,等到你再成功的時候,你就會記得那時是誰與你同在。人本性中有軟弱,成功時,我們往往不太記得誰幫助過我們,但是失敗而傷心流淚時,我們記得誰陪著我們,我們會發現一定是真心誠意的人。耶穌就是選擇以苦難陪伴人類的主,讓衪跟你同行,衪會帶領我一生。因為我們將主權交給衪,衪就幫我們打仗,衪就帶領我們得勝。

只是神的帶領,有個很重要的條件。約書亞做了什麼?就是禱告的行動。

為什麼要禱告?因為我們行事為人要合神的心意,要知道神的旨意是什麼。我們要了解上帝的意思,要不然我們打仗一定會用自已的方法。我們總是習慣看環境;這個光景我不喜歡,我就改變;這個環境對我不利,我就想辦法改變,想辦法調整,甚至逃避。結果走的都是「人的路」,不是「神的路」。

很多基督徒都熟記以賽亞書55:8-9「上主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正如天高過地,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許多基督徒都知道要順從「神的路」,但是往往用的都是自已的看法和作為,這是神所不喜悅的。神說你只需要禱告,然後在我面前等候,尋找我的心意,我會帶領你如何在爭戰中得勝。

我們合神的心意,神就為我們伸手打仗,正如衪伸手幫助以色列人打仗。那你怎樣讓神伸手呢?你怎麼讓神在這一埸戰爭中帶領你呢?約書亞他禱告神,他仰望上帝,然後他知道神的心意;他禱告後才宣佈日月停止,但是我們都是先向上帝求把日、月停止,然後才想到我們要禱告什麼,但約書亞是先禱告。

一個爭戰得勝的條件,就是你要知道讓神來帶領你爭戰。

三、得勝第三條件:不中斷與神聯繫(10:14-15)

整個過程當中,我們還要學習一件事情,各位請看第12節末了,當約書亞禱告耶和華,然後他在以色列人眼前說:「太陽啊,停在基遍上空;月亮啊,停在亞雅崙谷上空。」這可是一件大事,因為聖經上說(第14節)「上主聽從了人的話,以前從沒有像這樣的一天,以後也不會有。上主為以色列爭戰!」

「上主聽從了人的話,以前從沒有像這樣的一天(日、月都停止)」。打仗的時候,部隊間聯繫的指揮通訊系統非常重要,如果通訊系統順暢,部隊的調動就會很快速。如果聯繫出問題,連要到哪裡打仗都不知道。

※現代戰爭的致命第一擊:斬首戰爭--斬斷通訊部隊。

聯繫不好就會產生問題,我們跟上帝在這埸戰爭裡打仗也是一樣。我們裡面要有信心,禱告才有果效,不然禱告過了還是一樣,沒有差別;除了禱告我們要靠信心來經歷,禱告與信心是靈命成長的雙翼。

約書亞的信心到底有多大呢?大到連日頭跟月亮都要停止。很多人試圖解釋日與月停住這件神蹟,為什麼會這樣?但在這裡不是在探討科學。

約書亞祈禱太陽和月亮都停止不動,而上帝聽了約書亞的祈禱。他的這首詩原本是記載在「雅煞珥書」上,約書亞引用它來祈禱。它表明的意義是,連天上的日、月都聽從上帝的指揮,這樣的戰爭怎能不勝呢!如果是出自上主的旨意,就是天上的星辰也會聽從。例如摩西在埃及國王面前所引發出來的各種災難就是個例證。

換言之,並不是以色列軍隊精銳可退敵,而是因為上帝在以色列中有大作為,使敵軍因為聽到以色列軍隊就「驚慌失措」,潰不成軍。而以色列軍隊也透過此次戰役,深入到迦南地的南部地區,包括了耶路撒冷南部山地的地區。

今天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得勝的生命,關鍵在於神的主權

從這一段約書亞和以色列百姓得勝的經驗裡,我們看到得勝至少有三項條件:1.對神樂觀的態度、2.讓神來帶領爭戰、3.不中斷與神聯繫。這讓我們明白,生命的得勝的關鍵,是在於神的主權。以色列一切的得勝,都與神息息相關。

※德國藥師/糊塗、悔改
※教會的司琴手遇見孟德爾頌
※美國職棒運動員:全壘打,指天

二、得勝的生命,必須學習有進有退

第9節「約書亞終夜從吉甲上去,猛然臨到他們那裡。」才要打仗的時候,約書亞半夜就上到吉甲,然後馬上進入到敵人中間。第15節「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回到吉甲的營中。」他們打勝利後又立刻回到他們的營中。

出也吉甲,入也吉甲,進也吉甲,退也吉甲。我要各位看的是,如果你想在人生中打勝仗,你要學習在你的生命當中有進有退,學習進退得宜,進退甘心,這樣上帝就會帶領你打埸美好的勝仗。

吉甲是什麼地方?為什麼他們出去後還要回吉甲,打勝仗應該趁勝追擊,趕快把五個城都攻下來呀!為何他們又回吉甲的營中?吉甲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各位還記得當以色列人經過約旦河,河水已經分開,那時百姓們士氣旺盛,連耶利哥城都在呼喊之下就倒塌了,之後他們進入吉甲安營,在那裡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行割禮。

得勝之後,上帝不要百姓們趁勝追擊,卻要他們回到吉甲當中行割禮,因為在曠野的四十年當中,有許多的新生代都尚未行割禮,割禮事小,可是在敵人面前,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因為行了割禮,要近一周才能行動。

神為什麼這樣行呢?因為上帝要百姓經歷祂自己,是神在自己引導,進是神叫你進,退也是神叫你退。看見約書亞在吉甲的動作,讓我們每一位在上帝面前學習,曉得在這人生爭戰時,要何時進,何時退,何時處高,何時處低。

為什麼他們要回到吉甲呢?因為他們要在神的面前再次的立約,肯定我跟上帝之間的關係,然後再出去打仗。連耶利哥城那麼大的城都能喊塌了,那還有什麼城他們喊不倒的呢?百姓難免心高氣傲人、目中無神。

當人越爬越高時,就會自覺越來越偉大,但上帝要你下來,而且當你下來,毫無防禦的能力時,敵人就在你面前。

感謝主,就算在敵人面前,神也為我們擺設筵席,只要有主,這埸戰爭必然得勝了,昐望你們的生命是這樣,不用每天無病呻吟,不要抱怨、埋怨,這些不會建造你的家庭,也不會建造你的個人,這些只會拆毀,讓我們失敗,但上帝說只要你在我的面前,你進也是我,你退也是我,你高也是我,你低的時候也是我,任何時刻,我要準備給你有一天能再往前進。

要明白神的心意,可從吉甲這件事上知道,上帝祂看重你,過於你能為衪攻城略地。你明白這點時就會進一步了解,當我們失敗、軟弱的時候,一定有上帝的目的,上帝透過失敗、苦難修剪我們,透過修剪才能做更大的事。當上帝修剪我們時,要曉得感謝神,上帝肯修剪我們,我們會長得更好,長得更漂亮,還可做更大的用途。如果你只是想到為何這事臨到我?只想到自已倒楣,你就不會想到上帝在你身上到底有什麼心意。

當以色列人打了勝仗,沒有想到上去把亞摩利人的城市全部攻下來,反而說我們退回到吉甲去,等待上帝下一步的指示,所以不是一次成功就好了,我們必須謹慎,回到上帝的面前。因此我們能戰戰兢兢的在我們人生的路上說:『我靠主,而且我能打勝仗,不論進吉甲,退吉甲,一定有上帝的心意。』

怎麼樣的人才是懂進退的人呢?一個懂進退的人,他才曉得等候上帝;一個懂進退的人,才曉得信靠神;一個懂進退的人,才甘心接受神帶領;一個懂進退的人,才不受得失心轄制;一個懂進退的人,才曉為甚麼而事奉;一個懂進退的人,才會曉得怎樣待人處事,怎麼說、怎麼講、怎麼行。

一個懂進退的人,才會甘心順服;一個懂進退的人,才接受不是一生的生命都光鮮亮麗站在人前,還要進入內室與上帝建立關係。一個懂得進退的人,他才會追求靈命成熱。一個懂得進退的人,他才會生命豐盛。一個懂得進退的人,他才會珍惜弟兄姊妹。一個懂得進退的人,他才曉得家庭的價值,他會努力去維持這個家庭的價值。

※教會中實際發生的事

看見一個小故事說,有位農夫在美國種玉米的,而且種得非常好,每年競賽中,都獲得優良產品獎,很多人都想知道他的玉米是如何種出來的,農夫卻主動的把他的玉米種子,分贈給他那些種玉米的鄰居。旁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他不獨自保有這份榮譽及冠軍的殊榮,而要將好東西送給人,這樣不是會對他不利嗎?但這位農夫卻說:「這一點也不稀奇,其實我是為了我自己,並不是為了你們,因為植物的生長必須依靠花粉及風來傳播,假若我種是上好的玉米,而你們種的是次好的玉米,花粉經由風來傳播,會將次好的花粉傳播到我的玉米田,那我的玉米品質就會因此降低了,如果你們種的是上好的品種,那傳播的花粉就會是上好的,我才能保持我的品種優良。」各位可知?得冠軍是進,而將種子分給別人則是退,看似是退,其實是進。

基督徒在神面前要懂得神的心意,你進了,其實也是退了;退了,卻是進了,因為神是你最後的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