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馬可福音14.43-65耶穌被捕且在議會受審

 耶穌被捕且在議會受審

2023.5.14 台北濟南教會主日第一場禮拜講道大綱

馬可福音14.43-65


敬祝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猶太諺語「上帝無法到每個角落照顧每個人,所以創造了母親。


耶穌被政治暴力處死時,只有女性門徒在場


一、門徒都離棄他(14.43-52)


稱呼猶大是「十二使徒之一」?


猶太公會(Sanhedrin)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


「平安之吻、和平之吻」(the kiss of peace):「神聖之吻」

你們要用聖潔的親吻互相問安(16:16;林前16:20;林後13:12;帖前5:26)


埃及亞歷山大的特土良(Tertullian):「願這所房子平安」

《使徒傳統》(Apostolic Tradition):平安禮即「親吻禮」

天主教平安禮

神父:「願主的平安常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猶大,你用親吻來出賣人子嗎?(路加福音22:48)

到底多少人來抓耶穌?約翰福音18:3

耶穌在客西馬尼的祈禱前後轉變很大


二千年來聖經學者都在猜這年輕人是誰?(14:51-52)

馬可群體驚惶、逃跑。根據埃及科普特教會的傳統說法。


二、不公義的審判(14:53-65)


1.被預先通知來開會,是「預謀」的(第六誡)

2.是未審先判的(14:55)

3.做假見證來誣陷(第九誡)

4.沒有詳問與求證(14:62)

耶穌並沒有說「『我』要拆毀、『我』要重建」(13:2)


人說我是誰?」、「你們說我是誰?(8:27, 29)


「我是」“ego eimi”(14:62),不翻譯為「是我」。


我們從這段經文來反思世人的處境:


一、人類的救贖,是會讓上帝受苦的

●  北非馬可群體:革利免、俄利根、居普良、亞他拿修、特土良、奧古斯丁

奧古斯丁突然聽到:「拿起來讀吧!」(羅馬書13:13-14) 


為了實踐上帝的旨意而付出代價時,正是在與上帝同工


二、關心不公義的司法審判,是在學習耶穌的典範


信仰責任:關心政治與司法,除去黑暗的掌權

冤假錯案


每個人都可能會犯錯,法官、檢察官也不例外

美麗島大審,林弘宣最後陳述時引用耶穌的故事

耶穌是面對不公義審判的原型


問題討論:

1.你認識聖經中哪些軟弱、跌倒,又重新站起來的人嗎?

2.門徒離棄耶穌、神秘年輕人離棄耶穌。聖經為何要記載他們的軟弱呢?

3.我們可以如何關心轉型正義、司法改革呢?



劉榮主長老回應詩
耶穌被捕且在議會受審 (台語)
    馬可福音14:43-65
1、客西馬尼祈禱前
      耶穌驚慌擱警醒
      祈禱以後大改變
      勇敢有力心平靜

2、出賣耶穌是猶大
      使徒之一無應該
      咱是基督徒身份
      榮光祂代替傷害

3、耶穌受掠門徒走
      孤單承受苦痛到
      信仰團體遇迫害
      與主同苦無越頭

4、面對不公的審判
      誣告耶穌罪若山
      我是上帝獨生子
      救贖世人無隱瞞

5、咱受呼召作同工
      當付代價無輕鬆
      關心司法與人權
      公義公平得向望

講道篇

耶穌被捕且在議會受審

2023.5.14 台北濟南教會主日第一場禮拜

馬可福音14.43-65


今天禮拜中,耶杜頓詩班及主日學學生以詩歌帶領我們敬拜,詩歌開始是我們小時候就熟悉的詩歌:「耶穌愛我,我知明,因為記載佇聖經。」

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神學家卡爾·巴特(Karl Barth)1962年退休訪問美國時,被問到他將如何總結他發表的數百萬字的神學精髓時,他回答說:「耶穌愛我,我知明,因為記載佇聖經。」(Jesus loves me. This I know, for the Bible tells me so.)這首詩歌勾起我們的信仰記憶。

在今天特別的日子裡,敬祝媽媽們、身兼母職者母親節快樂,願上帝恩典與每位媽媽同在。母親節一定在五月第二個禮拜嗎?不,全世界各地有不同的月份在紀念母親節,挪威在二月第二個主日,烏克蘭俄羅斯在三月八日,英國愛爾蘭是在大齋節期的第四週。五月第二主日作為母親節是在近代才有的,主要源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美國,要安慰在大戰中失去孩子的母親們,拭去母親的眼淚。

上一個世紀,人類世界在短短的二十年,發生二次世界大戰(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第二次世界大戰,1939-1945)。戰後,世人對和平的渴望,也促使母親節於戰後在各地受紀念,「和平」是母親最卑微的祈求,期待不再有戰爭帶來死亡的威脅。

但我們發現,極權者內心缺乏母性的慈愛,殘忍發動戰爭,迄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緬甸軍人叛變都過了一年多。2022年,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疑因未戴好頭巾而被道德警察逮捕,916日在羈押期間死亡,伊朗婦女走上街頭抗議宗教極權統治的婦女運動已經有九個月,迄今伊朗婦女仍是以非暴力抗爭在向不公義的宗教極權統治者抗議。

猶太人有句諺語這麼說:「上帝無法到每個角落照顧每個人,所以創造了母親。」這句話隱約表達了猶太人對「母親」的看法:母親彷彿是上帝照顧照顧家人的慈愛之手。也就是說,上帝透過母親的愛具體彰顯祂對我們世人的愛。紀念母親節,也期待母性仁慈的愛、生命的光輝,成為世界促進上帝國的溫柔力量。

在耶穌被政治暴力處死時,只有女性門徒在十字架下,當耶穌復活時,只有女性門徒在現場。女性的溫柔力量,成為受難與復活最美好的見證。

我們回顧耶穌在客西馬尼時,耶穌心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但是三個核心門徒都睡著了,他們對耶穌處境無感,也不知道要說什麼?接著,有猶大出賣耶穌、門徒紛紛離棄,又有彼得三次否認耶穌。這在在都在說明男性門徒的失敗。我們就來看耶穌被捕且在議會受審的記載:


一、門徒都離棄他(14.43-52)

43 ( 太 26:47-56 路 22:47-53 約 18:3-12 )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十二使徒之一的猶大來了。有一群人帶著刀棒跟他一起來;他們是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派來的。44 那出賣耶穌的預先給他們一個暗號,說:「我去親誰,誰就是你們所要的人。你們抓住他,嚴密看守,把他帶走。」45 猶大一到,立刻走到耶穌跟前,叫聲:「老師!」又親他。46 於是他們下手抓住耶穌。47 站在旁邊的人當中,有一個人拔出刀來,向大祭司的奴僕砍去,削掉了他的一隻耳朵。4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抓我,把我當暴徒嗎?49 我每天在聖殿裡教導人,常與你們一起,你們並沒有抓我。然而,聖經的話必須實現。」50 這時,所有的門徒都離棄他,逃跑了。51 有一個青年,身上只披著一塊麻布,跟在耶穌背後。他們抓他,52 可是他丟下那塊布,赤著身子逃跑了。


這裡一開始稱呼猶大是「十二使徒之一」,而不是稱呼他為「叛賊、背骨」。有聖經學者就提醒我們,不要忘了猶大原本的身份是「使徒」,這也提醒今天的教會領袖,不要忘了你是牧師、長老、執事,也提醒耶穌的跟隨者,不要忘了我們有「基督徒」的身份。就是在猶大有著使徒身份的時候,耶穌才被猶大出賣的。如果猶大從頭到尾都不認識耶穌,也沒有信仰的身份,也就沒有機會出賣耶穌。總之,這個稱呼要帶給我們信仰的反思。

四月三十日全教會演講會時,我們的韓國宣教師趙牧師分享到韓國教會的歷史與近況。上一世紀八十年代,韓國人對於牧師是非常尊敬的,優秀的大學生以擔任牧師為第一志願,梨花女子大學的畢業生以嫁給牧師為榮耀。但是,近二十幾年來,牧師及教會的墮落,已經使得信徒大量流失,甚至不願意提及自己的信仰。要警惕,猶大失落使徒的職分,而我們也有可能使基督蒙羞。

猶大帶了一群人來,馬可福音的作者說:「他們是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派來的」,這三種人所組成的組織就是猶太最高權力機構「猶太公會」(Great Sanhedrin),共有71人,以大祭司為公會議長,下有70位公會議員。當時的議長是大祭司該亞法(Caiaphas;任期為主後18-36年;太26:57;約18:13-14, 18:19-24, 18:28)

因為深夜在橄欖樹林裡,很難分辨誰是誰,而這群人似乎也不認識耶穌。因此「出賣耶穌的」猶大,事先與逮捕耶穌的人約定好一個暗號「親吻」。

這個「親吻」的舉動,在希伯來文化裡是常見的禮儀,表達友善、歡迎,很親密的關係(創世記27:26-27;路加福音15:20),甚至在早期教會基督徒中,更普遍被使用的。

有人就對「平安之吻、和平之吻」(the kiss of peace)有深入的研究,學者指出這是古老的傳統基督教問候,也稱為「神聖之吻」(the holy kiss),有時稱為「兄弟之吻」或「姐妹之吻」。早期教會中,基督徒之間彼此表達互相的接納、和好與祝福,並被記載在新約聖經中「你們要用聖潔的親吻互相問安(羅馬書16:16;哥林多前書16:20;哥林多後書13:12;帖撒羅尼迦前書5:26)、「你們要用愛心彼此親吻問安(彼得前書5:14)。甚至有很長一段時間在教會的聚會、禮拜中進行。

早期的基督教護教者埃及亞歷山大特土良(Tertullian)寫道,在離開家之前,基督徒要獻上神聖的親吻並說「願這所房子平安」。聖吻更成為教會的禮儀,有一份文獻《使徒傳統》(Apostolic Tradition)很可能是由第三世紀初的羅馬教士希坡律陀(Hippolytus of Rome)所著。對受洗後的人,主教按手祝聖並抹油,互相行平安禮即「親吻禮」。[Stutzman, Paul Fike. Recovering the Love Feast: Broadening Our Eucharistic Celebrations. (Eugene, OR: Wipf & Stock Publishers, 2011)]。在今日天主教會彌撒中,平安禮是神父對會眾說:「願主的平安常與你們同在」,而會眾回答:「也與你的心靈同在」。在我們教會則是在介紹新朋友時,向新朋友請安,也彼此祝福。

猶大卻將聖潔、親密的「平安之吻」當成出賣耶穌的記號。在路加福音的記載裡,耶穌並沒有與他親吻,因為耶穌在講話,而以此是來責問猶大說:「猶大,你用親吻來出賣人子嗎?(路加福音22:48)

到底多少人來抓耶穌?根據約翰福音的記載「猶大引了一隊羅馬(約翰福音18:3)羅馬軍事單位最小的「一隊」(一營)約有二百人的士兵,換言之,羅馬當局派出二百名兵力配合祭司長、聖殿警衛官的逮捕行動。在這樣武裝緊張的場面下,馬上發生暴力衝突。根據約翰福音的記載,「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他抽出刀來,向大祭司的奴僕馬勒古砍去,砍掉他的右耳。」(約翰福音18:10

耶穌在客西馬尼的祈禱前後轉變很大,面對即將到來的抓捕,耶穌告訴門徒說:「我的心非常憂傷,幾乎要死(馬可福音14:34)但祈禱後,隨即發生的暴力衝突中,耶穌的態度,非常從容、鎮靜、勇氣,沒有謾罵、指責。這是耶穌祈禱前後的改變。這也給馬可福音的最早讀者看到,面對苦難或殉道,耶穌帶給門徒一個重要典範。

第五十節說:「這時,所有的門徒都離棄他,逃跑了。」特別是第五十一、五十二節記載一位「神秘的年輕人」,即使這位年輕人比門徒還勇敢,但最後他也是「逃跑」了。

二千年來聖經學者都在猜這是誰?有人說這青年是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但經文說門徒都逃走了,可見約翰應該也逃走了;也有人說此人是耶穌的兄弟雅各,但雅各是在耶穌復活後才加入教會。還有一個可能,就是作者馬可本身,他寫下自己離棄耶穌;面對政治迫害、苦難威逼時,大家都離棄耶穌了。總之,我們要知道,沒有一個人生來就是勇敢的,軟弱是我們真實的人性。

通過作者的描述,我們可以感受到,馬可的信仰群體對於迫害來臨時的驚惶、逃跑。根據埃及科普特教會的傳統說法,公元42馬可與他的信仰群體逃離耶路撒冷到了埃及延續信仰。但在公元68馬可被捕,被繩索套頸,把他像狗那樣拖到大街小巷遊行,直到氣絕身亡,聽說他的頭與身體是被扯裂的。雖然如此,馬可群體留下馬可福音,延續教會迄今。按照今日科普特教會的統計,埃及人口八千萬,科普特基督徒及其他教派佔8%11%,約在640萬至880萬人。


二、不公義的審判(14:53-65)

53 ( 太 26:57-68 路 22:54-55,63-71 約 18:13-14,19-24 )他們把耶穌帶到大祭司的府邸;所有的祭司長、長老,和經學教師都聚集在那裡。54 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一直到大祭司府邸的院子裡,混在警衛當中坐著,烤火取暖。55 祭司長和全議會想盡方法找證據控告耶穌,置他於死地,可是找不出任何證據。56 好些人出面誣告他,可是他們的證詞都不相符。57 後來有幾個人站起來,作假證控告耶穌說:58 「我們聽見他說:『我要把這座人手建造的聖殿拆了,三天內建另一座不是人手建造的聖殿。』」59 就連這個控告,他們所說的也互相矛盾。60 於是大祭司在大家面前站起來,問耶穌:「他們對你的控告,你沒有什麼答辯嗎?」61 耶穌緘口,一言不發。大祭司再問他:「你是不是基督,是那位該受稱頌的上帝的兒子?」62 耶穌回答:「我是!你們都要看見人子坐在全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63 大祭司撕裂自己的衣服,說:「我們再也不需要證人了!64 你們聽見他說侮辱上帝的話了。你們說該怎麼辦呢?」他們都判定他有罪,應該處死。65 有些人向他吐口水,又蒙著他的眼睛,用拳頭打他,問他:「猜猜看,是誰打你?」那些警衛也拉著他,用巴掌打他。


在半夜裡,大祭司的府邸已經聚集了祭司長、長老,和經學教師,這樣的描述讓我們看到就是一場正式的猶太公會的議會召開。沒有人會在半夜通知要召開會議,雖然猶太公會有審判權,但半夜開會是不合法的。這些人都是被「預先」通知來開會,換言之這場集會是「預謀」的。

第五十五節說:「祭司長和全議會想盡方法找證據控告耶穌,置他於死地,可是找不出任何證據。」很顯然的這是未審先判,是不公義的審判。

這場審判是預謀、是未審先判,同時也出現證詞、證人的矛盾,以及做假見證來誣陷人致死,這都犯了十誡。第九誡「不可作假見證」,第六誡「不可謀殺」。就連耶穌所講的:「我是!你們都要看見人子坐在全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馬可福音14:62)大祭司並沒有詳問與求證被告所說的意思,就直接宣判耶穌應該處死。

在第十三章第二節裡,耶穌預言聖殿毀滅時,耶穌並沒有說「『我』要拆毀、『我』要重建」,他是說:「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

顯然大祭司並不在乎「耶穌是誰?」,他也不在乎耶穌過去所帶出的上帝國福音。在馬可福音的記載裡,耶穌從未宣稱自己的身份,他都是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你們說我是誰?(馬可福音8:27, 29)

耶穌的身份是沒有簡單的答案,大祭司也不想知道。大祭司代表全體猶太公會進行這場不公義的審判,已經未審先判,已經定耶穌的罪。

第六十二節,耶穌說「我是」希臘 “ἐγώ εἰμι, ego eimi”,不翻譯為「是我」。在希臘文七十士譯本以 “ἐγώ εἰμι, ego eimi”來翻譯上帝向摩西啟示自己「自有永有」的身份。耶穌至此,確實是明顯自我啟示,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為何耶穌不在他醫治趕鬼時揭露自己,而是在他被捕、面對不公義審判時才揭露自己呢?

耶穌不是選擇在傳統對彌賽亞、英雄的期待下揭露自已,不是選擇在醫病、趕鬼之後揭露自己,反倒是選擇在最不可能有人認定他是政治彌賽亞的處境下,在他被判死刑之前,向猶太宗教的最高權威機構「猶太公會、大祭司」面前說出 “ἐγώ εἰμι, ego eimi”

審判之後,耶穌被戲弄。有些人向他吐口水,又蒙著他的眼睛,用拳頭打他,這些都是當時對受刑人的虐待與羞辱。


我們從這段經文來反思世人的處境:


一、人類的救贖,是會讓上帝受苦的

今天提到馬可群體在迫害中逃到了北非埃及,在當地建立教會,保存了基督信仰。早期的教父大概都是在北非,革利免俄利根居普良亞他拿修特土良奧古斯丁,甚至後來建立亞歷山大學派,成為基督教神學的重要存續。

今天,我們就以奧古斯丁的懺悔、重生改變來看。

奧古斯丁的父親是小康的稅吏,縱慾、對妻子不忠;但他的母親莫妮卡卻是一位嚴謹慈愛的虔誠基督徒,無論丈夫如何荒唐、暴躁,她照樣言語溫婉,不和丈夫抗爭,不起口角,總是默默祈禱。 

奧古斯丁十七歲時,到迦太基這個文化大城裡學音樂、修辭等學問,但他卻受到誘惑終日涉足花街柳巷,耽迷酒色、同居,並有了私生子。這段同居生活長達十四年,使他母親悲痛萬分。母親每天敬拜上帝,不斷地為兒子流淚祈禱,一心只求愛子歸向正途。但奧古斯丁不但不知體會母親的心,反而抱著嘲笑的態度,他認為自己實在沒有辦法過清心寡慾的生活,為擺脫母親,他決定逃到羅馬 

不論奧古斯丁如何叛逆,母親莫妮卡決定萬里迢迢追到羅馬,冒著九死一生的危險遠渡重洋;可是好不容易抵達了羅馬奧古斯丁又已經先一步的前往米蘭了,莫妮卡只好再長途跋涉五百多公里,才找到兒子。 

奧古斯丁看到母親煥發的慈容,心中無限感動,心想:「我完全變了,可是媽媽的愛一點也沒變啊!」這使他有了一次深切的反省。 

因此,有一天,奧古斯丁在花園裡散步時,突然聽到隔壁有一群孩子在唱歌,歌詞說:「拿起來讀吧!」正好他手上有一本書,一翻開,視線落在聖經裡的一句話:「不可縱慾醉酒,不可邪淫放蕩,不可紛爭嫉妒。但是,你們要以主耶穌基督裝備自己;不要只顧滿足肉體的情慾!(羅馬書13:13-14)頓時,奧古斯丁想起了為他悲傷祈禱的母親,他發現自己是多麼不孝啊!不禁淚水滂沱,他狂奔回去向母親悔改!這是奧古斯丁的懺悔與重生。 

享年僅五十六歲的莫妮卡,在臨終前對奧古斯丁說:「我兒,我此生已毫無留戀之處,我的願望都已滿足。過去之所以暫留此世,不過是希望你能成為基督徒。但上帝的恩典超越我所求,使你竟能輕視人世的娛樂,成為上帝的僕人。我還求什麼呢?」 

莫妮卡交代後事時又說:「隨便把我葬在哪裡都好!我只要求一件事,就是以後不論在哪裡,你在上帝面前要記念我。  

奧古斯丁還未悔改、回轉時,母親的內心如同被針刺。我們看到,為了人類的救贖,上帝也承受十字架的受苦。為了救贖、為了付出愛,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被釘十字架的上帝,也在呼召我們參與上帝的工。就像奧古斯丁的母親莫妮卡一樣。

當我們為了助人而付出代價,為了實踐上帝的旨意而付出代價時,正是在與上帝同工。聖經告訴我們:「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馬太福音5:10)


二、關心不公義的司法審判,是在學習耶穌的典範

被親密的人出賣是很痛苦的事,耶穌被猶大以「親吻」給出賣。凡有信仰良知的人,都不可作假見證出賣、陷害他人(第九誡)。此外我們也有個信仰責任,就是關心政治與司法,除去黑暗的掌權。

司法不公義之下,拘提和審判就會暗地裡進行,因為一旦攤在陽光之下,那是極端醜陋的惡行。1982414日當台灣第一件銀行搶案發生時,就發生王迎先被警方逼供,後來跳新店溪自殺,也有說是被警方「加工自殺」。警方也以王迎先畏罪自殺結案。不久後真搶匪李師科被逮捕,才爆出這件司法的醜陋事件。不要以為只有這件醜陋的事,江國慶冤殺案,求刑逼供,1997813日他被槍決時年僅21歲。14年後,2011年北部地方軍事法院上午進行再審宣判,江國慶終於獲判無罪,但已經無法挽回他的生命。

1995蘇建和被判有罪,經過多次死刑判決,三次非常上訴被駁回。檢察官不得再上訴,全案才定讞。有太多冤假錯案了!

每個人都可能會犯錯,法官、檢察官也不例外,這也是為什麼,法治國家都有一套訴訟救濟制度,為的就是要讓冤假錯案得以平反。作一個基督徒,我們有義務去關心司法人權的問題,更期待一個陽光的司法制度。

在牧師講道研討時,鄭仰恩牧師唸了一段,美麗島大審時,林弘宣面對未審先判、不公義的審判,最後陳述時引用耶穌的故事:

我請這位辯護人不要忘記大約在一千九百八十年前,誕生在羅馬帝國殖民地猶太省的耶穌在他卅三歲時,因為傳揚愛心、和平、正義、寬恕等福音,而被他同胞中的政治宗教領袖們以涉嫌叛亂抓起來、並提起公訴,控告耶穌意圖領導猶太群眾推翻羅馬帝國。當時官派的猶太省省主席彼拉多公開審判耶穌,但查不出任何犯罪事實和證據,於是把耶穌又交還給那些控告人自行處理。結果,近乎兩千年來被全世界基督教徒所尊敬為救世主的耶穌,被他的同胞以莫須有的叛亂罪名處以十字架的死刑。

我舉這件影響人類歷史最深遠的判例,其目的只是要引出耶穌臨死之前所說的一句千古名言,耶穌活生生被釘在十字架上,他的鮮血一滴滴的流著;他非但沒有懷恨任何人,他反而大聲疾呼地說:「我的父,我的上帝,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所做的。」被告此刻的心境跟我主耶穌臨死前很接近。我不懷恨非法抓我、侮辱折磨我的治安人員,以及背後主使他們知此去做的任何人。

我懇求上帝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所做的,我也求上帝安慰一切因本案而正在受苦受難的共同被告及其家人親屬、朋友以及海內外同胞,我同時也求上帝原諒我的一切過錯。

最後我求主賜給代表國家執法的庭上在決定判決的關鍵,能夠有聖靈的感動;完全寬恕一切共同被告,並釋放所有因本案而拘押的人。讓我們的政府最高首長蔣經國先生在高雄事件發生後所一再聲明「決心實行民主,絕對不走軍事統治」的國策得以彰顯,於是全國百姓耳目一新,從前只是風聞政府一再決心實行民主,如今是親眼從本案看到了,這是我日以繼夜所求、所思的夢;而我相信我的夢會實現,而且會很快實現。

藉此機會;我並向所有辯護人、庭上、所有工作人員以及所有旁聽人士,在這些日子來的辛苦、努力、服務和關懷表示由衷的感激和謝意。

耶穌是面對不公義審判的原型。耶穌親自面對自由、人權受剝奪,司法不公的事件,也在呼召我們對於司法改革的關心。我們深信不公義的司法與人世間的罪惡,最後必定會受上帝的審判。願上帝幫助我們,一同致力爭取司法的公義和人權的自由,催促我們朝向上帝國的新國度。


問題討論:

1.你認識聖經中哪些軟弱、跌倒,又重新站起來的人嗎?

2.門徒離棄耶穌、神秘年輕人離棄耶穌。聖經為何要記載他們的軟弱呢?

3.我們可以如何關心轉型正義、司法改革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