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出埃及記9:1-35仍然自大

仍然自大
2021.10.3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出埃及記9:1-35


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彼得前書5:5)

驕傲導向滅亡;傲慢必然衰敗。(箴言16:18)


如何讓上帝「鬆手」不再降災?


上帝看到他們所做的一切,看到他們放棄了邪惡的行為,於是改變心意,沒有把他原先宣佈的災難降給他們。(約拿書3:10)


一、第五災:牲畜的瘟疫(9:1-7)


上帝自稱「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3:187:169:1, 1310:3)


埃及人認為跟希伯來人同桌吃飯是有失尊嚴的事(創世記43:32)


● 1997年口蹄疫從中國經金門傳入臺灣


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詛咒(創世記3:17)


二、第六災:瘡災(9:8-12)


古埃及巫師撒灰為人消災解厄。


三、第七災:雹災(9:13-21)


上帝為何一再提醒法老「放手」?


統治集團之所以邪惡,不是因為只有一位獨裁的「法老」。


可是你仍然自大(9:17)「自大」意思指「築起障礙物」。


四、難以承受的第七災(9:22-35)


大麥已經成熟,大概是在一、二月之間。


在古埃及,雷神塞特(Seth)是太陽神的隨扈與戰士。


惟有以色列人居住的歌珊地區沒有冰雹。(出埃及記9:26)

但是我知道你和你的臣僕仍然不敬畏主上帝。(出埃及記9:30)


法老身邊的共謀者


從這一章我們來思考二件要緊的信仰功課:


一、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而我們也不要成為腐敗權力幫兇


「仍然自大」、「大頭症」,自我膨脹過度

缺乏監督的權力


二、經歷困難時,不要遠離上帝,反倒要更親近祂


為何人生在世總有各種磨難?不論如何躲藏,苦難似乎如影隨行


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問題討論:

1.試著分享你的生命經驗中關於自己和他人心腸剛硬的例子和情境。

2.法老持續邪惡,是因為身旁有「共犯結構」在支撐,在臺灣民主轉型正義下,我們該如何避免成為「幫兇」呢?

3.在苦難中,我們當如何面對?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什麼反思?



劉榮主長老回應詩
仍然自大
出埃及記9:1-35

1、上帝降災以漸進
給人機會悔改心
抵擋驕傲喜謙卑
棄邪歸正必憐憫

2、法老自大不順服
上帝懲罰一步步
牲瘟瘡災又雹災
全國遭殃人受苦

3、災禍遍及全埃及
歌珊子民未衝擊
法老百姓心動搖
認罪相信神上帝

4、絕對權力易腐敗
困境祈求神同在
避免成邪惡幫兇
施行公義免災害

講道篇

仍然自大

2021.10.3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主日講道篇

出埃及記9:1-35


今天我們所讀出埃及記第九章,記載的是第五、六、七,三個災難,即瘟疫(台語漢字:精牲的瘟疫)、瘡災(chhng-chai)、雹災(phau̍h-chai)等。

埃及帝國是當時地表上最強大的國家,但在不斷的災禍之下,也必使國勢逐漸衰弱,對奴隸的掌握力道也會逐漸放鬆,因為統治者已經自顧不暇了,也因此讓以色列人有機會出埃及到曠野敬拜上主。

從經文來看,一次一次的災禍,都與上帝有絕對的關係,且是出於上帝之手才造成的。否則以色列人沒有組織、沒有武力,根本無法脫離埃及人奴役他們的手。

整個降災禍的對象都是針對法老,因為摩西不是向一般的埃及官員或人民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摩西是向法老說話的。換言之,降災的原因都是取決於埃及的獨裁統治者。聖經說:「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彼得前書5:5)很清楚的,法老抵擋上帝,他個人的驕傲,連帶的使整個國家和人民受到災難。箴言在論到君王時,這樣說:「驕傲導向滅亡;傲慢必然衰敗。(有驕傲就有失敗;有自高就有跋倒。箴言16:18)也因為法老的心沒有上帝,他的心就越剛硬、越驕傲自大。

另一方面我們看到,上帝不會因為埃及法老擁有強大的精銳部隊,就放任人民繼續被蹂躪、糟蹋,上帝也不會因為法老的心越來越剛硬,就遲疑對以色列人民的拯救。

這樣,如何讓上帝「鬆手」不再降災?在先知約拿的故事中,約拿尼尼微城宣布說:「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城要被毀滅了!」,「尼尼微城的人相信上帝的話。所以他們決定要禁食;城裏所有的人,無論大小,都披上麻布表示痛悔。尼尼微王一聽見這消息,就離開寶座,脫下王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約拿書3:5-6)結果發生什麼事了?「上帝看到他們所做的一切,看到他們放棄了邪惡的行為,於是改變心意,沒有把他原先宣佈的災難降給他們。(約拿書3:10)

其實早在創世記第十二章就記載一件事,當亞伯蘭埃及法老稱莎萊是自己的妹妹,讓埃及法老(國王)誤娶莎萊為妻,上主就降災,使國王和王室的人都患了可怕的疾病。於是國王把亞伯蘭召來,問他:「你為甚麼這樣待我?為甚麼不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參考創世記12:10-20)我們看到這位法老比亞伯蘭更有道德良知,因為他的悔改,上主也就免除災難。聖經告訴我們唯一能改變上帝要懲罰人的途徑,就是要有悔改的心。而且是不限任何人的悔改。

現在讓我們來認識出埃及第第九章的內容:


一、第五災:牲畜的瘟疫(9:1-7)

1上主對摩西說:「你去見埃及王,告訴他,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2如果你再拒絕放他們走,3我要降一個可怕的災難來懲罰你:你所有的牲畜,就是你的馬、驢、駱駝、牛、綿羊,和山羊都要遭受嚴重的瘟疫。4我要使以色列人的牲畜和埃及人的牲畜有所區別,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不死。5我─上主已經決定在明天實現這事。』」6第二天,上主照他所說的做了。所有埃及人的牲畜都染上瘟疫死了,但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沒死。7國王打聽,知道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沒死。但他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人民走。


第一節至第七節是第五個災難——牲畜的瘟疫。

第一節再重述出埃及的目的,「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出埃及記的作者一再強調:出埃及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得到自由解放,並且要敬拜上帝、塑造集體的信仰心靈。

在第一節裡,上帝自稱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3:187:169:1, 1310:3)這一句話在出埃及記裡面至少出現五次。我們回顧創世記第四十三章卅二節:「埃及人認為跟希伯來人同桌吃飯是有失尊嚴的事(創世記43:32)約瑟拒絕波提乏的妻子誘惑他時,波提乏的妻子就誣陷約瑟說:「你們看,我丈夫帶回家來的希伯來人侮辱我們。他進我房間,想非禮我。我放聲尖叫(創世記39:14)

很清楚的,「希伯來人」這個名稱在當時的埃及社會裡,是指身份低賤的一群人。但上主卻沒有看輕這群受壓迫的奴隸,上主反而是自稱是「希伯來人的上帝」,換言之,上帝認同這一群受壓迫、被歧視、被看輕的希伯來人。這也在表明,人所瞧不起的,上帝卻是關懷他、拯救他,這位上帝是看顧受壓迫者的上帝。

第三節說:「你所有的牲畜,就是你的馬、驢、駱駝、牛、綿羊,和山羊都要遭受嚴重的瘟疫。」這對當時以農業為生存的埃及帝國來說,遭遇到生存的危機,這不僅僅是饑荒而已,而是瘟疫造成牲畜的死亡,傳染病也可能威脅人民的健康。

這裡的「瘟疫」是一種傳染病,就像今天的所謂「流行病」一樣;例如「雞瘟」、「口蹄疫」、「登革熱」、「禽流感」等。但是現在這個瘟疫除了以色列人民的家庭除外,更普及到每個埃及人的家庭,可以了解到其嚴重性之大。

1997年口蹄疫從中國金門傳入臺灣,口蹄疫是牛、羊、豬等偶蹄動物的重大傳染病。當時,豬農戶從爆發前的2萬餘戶減少至6千多戶,出口產值也銳減,整體經濟損失高達1,700億台幣以上,帶給我國很大的衝擊教訓,外界看來只是數字變動,但數字背後代表的是活生生的一家人。

現任的農委會陳吉仲主委的父當年貸款買進仔豬,正準備打拚事業,卻因口蹄疫受疫情衝擊,負債數百萬,除了賣地還款,所餘債務還要全家共同承擔,為此,陳吉仲帶著妻小從美回台任教,代父償債,生活均很儉樸。

經過廿四年,臺灣「拔針」(豬隻不用再施打口蹄疫疫苗)20206月正式脫離口蹄疫疫區,豬肉可以再度出口外國。但是,就在去年臺灣「拔針」的那一個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臺灣在第一時間超前佈署,嚴格把關。目前全亞洲已有12個國家淪陷,東亞僅臺灣日本未傳出災情。牲畜的瘟疫帶來的是糧食、經濟大受衝擊,從古至今都是一樣。

第四節說到上帝要使以色列人與埃及人「分開」出來,「分開」原來的意思是「救贖」,也就是在遭受災難中,以色列人將被救贖,而埃及人則遭受災難。就像跟上次蒼蠅之災一樣,上帝使以色列人被分別出來、被救贖出來。

如果我們回顧創世記,當人犯罪之後,上帝說:「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詛咒(創世記3:17)此刻,法老拒絕上帝的命令,連帶著不只是人受到詛咒,就連生活在這大地上的一切都將受到詛咒,牲畜染上瘟疫大量死亡。但是,法老王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同胞埃及人受苦而心軟回來祈求上帝的赦免。當法老聽到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沒死,甚至派人去打聽,知道以色列人的牲畜一隻也沒死,他的心裡反而更加剛硬起來。法老沒有把人民的苦難或哀號的聲音放在他的心上(出埃及記7:23),法老王心剛硬的原因乃是他「自我中心」,決意要和上帝對抗。法老不僅不顧自己埃及人民受苦,更心硬不放以色列人民出埃及。


二、第六災:瘡災(9:8-12)

8後來,上主對摩西亞倫說:「你們從爐子裏拿一把灰,由摩西當著國王把這灰撒在空中。9這些灰要像灰塵一樣散佈埃及全境,灰塵一碰到人或牲畜,人和牲畜就都起皰,長瘡。」10於是他們拿了灰,到國王面前。摩西把灰撒在空中;這灰使人和牲畜都起皰,長瘡。11巫師們無法到摩西面前來,因為他們像其他埃及人一樣渾身長瘡。12但是正像上主說過的,他使埃及王的心剛硬,不聽摩西亞倫的話。


第八至十二節記載第六個災難瘡災。這個瘡災如何引起,我們不知道,有人認為是第五災的瘟疫之後所引發的細菌性膿瘡,不僅人的身上長瘡,就連牲畜也是。

這一個災難的發生,沒有「預告」,而是摩西直接在法老的面前把灰撒在空中。在當時,埃及巫師在為人消災解厄時,他們也會拿起祭壇的爐灰撒在天空,代表悔改祈求神明的赦免,為求消災解厄。但真正的悔改,不是外表上撒爐灰,而是需要內心真實的懺悔。巫師所做的只是外表的儀式,但這次,他們連外表的儀式都沒有辦法做,因為他們與其他埃及人一樣渾身長瘡。這代表著,巫師原本透過撒灰幫人消除災禍,如今卻是「自身難保」,有一句俗話說:「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就是這樣。

之前我們也看到埃及的巫師們想對抗上帝,只會帶來更大的災難而已,反而無法減輕人民的痛苦。甚至在這次的大災難中,連他們也受到與一般埃及人同樣的災難。這說明了那些巫師們跟一般人一樣,只不過是人,不是什麼神通廣大的「大法師」,或是神明的代理人。

第十二節說「但是正像上主說過的,他使埃及王的心剛硬,不聽摩西亞倫的話。」「說過的」意指上帝已經多次說過。意思是說,上帝已經多次設法要使法老的心變軟,回心轉意,解放以色列人民離開埃及。但是,法老的內心卻離上帝非常遙遠,因為離上帝越遠,心就越剛硬。


三、第七災:雹災(9:13-21)

13後來,上主告訴摩西:「你明天一早去見國王,告訴他,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14這一次你若再不聽話,我不但要懲罰你的臣僕和人民,連你也要一起懲罰。這樣你就知道在世上沒有像我的。15要是我用了瘟疫懲罰你和你的人民,你們早就都毀滅了。16但是為了向你顯出我的力量,我還讓你活著,好使我的名聲傳遍天下。17可是你仍然自大,不放我的子民走。18明天這時候,我要降冰雹;在埃及歷史上從沒下過那麼大的冰雹。19現在你可以替你的牲畜和田野裏的一切找掩蔽的地方。冰雹要打在人和一切在田野裏的牲畜身上;他們都要死掉。』」20國王的一些臣僕因著上主的話驚慌,把他們的奴隸和牲畜都趕進屋裏。21另有一些人卻不聽上主的警告,仍舊讓他們的奴隸和牲畜留在田野裏。


第十三節起,描述第七個災難冰雹。這一節再次重申「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法老的「自我中心」,不將上帝的話放在心上,因此上帝就一再的提醒法老「放手」。因為,自我中心的人,永遠將權力緊緊握住,想要操控他人、奴役他人。法老要「放手」,他才能從神壇走下來,他才能體會人民受苦的感受。

第十四節說:「這一次你若再不聽話,我不但要懲罰你的臣僕和人民,連你也要一起懲罰。」很清楚的,冰雹的災難不只是要降臨在一般人民身上,甚至是連法老及他的臣僕也要受到懲罰。這句話清楚說明國王會遭受極大的損失,是因為他有很多牲畜,而且是以他的數量最多,損失最大。第十八節甚至說:「埃及歷史上從沒有下過那麼大的冰雹」,這話在說明上帝偉大的能力,和創造的獨特性,不是任何神明能力可以比擬的。

統治集團之所以邪惡,不是因為只有一位獨裁的「法老」,而是他身旁的統治集團與共犯結構支撐著他,法老不能沒有他們,他們也不能沒有法老。降下第七災冰雹後,「國王的一些臣僕因著上主的話驚慌」,「七」是神聖、完全的數字,也在第七災時,法老身旁的統治集團才開始有人「驚慌」、「鬆動」,否則他們還是擁戴他們的統治首腦。

第十七節的「可是你仍然自大」中的「自大」,原指「築起障礙物」,隔絕對方、阻攔人民不得離開。也就是說埃及法老不但沒有因為這些災難變得謙卑下來,反而是越來越心硬,他所築起障礙物,越築越高阻攔以色列人不得離開。築起高牆,也表達出他的「自大」,無法親近。

在這麼大的天然災害裡,上帝還提醒法老說:「現在你可以替你的牲畜和田野裏的一切找掩蔽的地方。」這樣的提醒表明上帝的慈愛,只要你聽上帝的話,就可以避開災難。但是,這個統治集團裡,仍是有人不聽上帝的警告,仍舊讓他們的奴隸和牲畜留在田野裏。看吧!不是只有法老心剛硬,就連他身旁的共犯集團也有心剛硬者,不顧人民與牲畜的安危。換言之,對人沒有憐憫與愛心時,這樣的人心裡面沒有上帝,這樣的人顯示出的是自大、自我中心。


四、難以承受的第七災(9:22-35)

22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向天舉手,埃及全境會有冰雹降下,降在人民、牲畜,和所有的植物上面。」23於是摩西向天舉起杖來,上主就降雷電冰雹在地上。24於是大塊冰雹跟著響雷閃電俱來;這是埃及有史以來最大的冰雹災難。25冰雹把埃及境內田野裏的一切都摧毀了,包括所有的人、牲畜、田裏的農作物,和所有的樹木。26惟有以色列人居住的歌珊地區沒有冰雹。27埃及王召摩西亞倫去見他,說:「這次我犯罪了。我和我的人民都錯了;上主是對的。28請你向上主禱告!我們受不了這雷轟和冰雹的災難!我答應放你們走;你們不必再留在這裏。」29摩西對他說:「我一離開這城就會舉手向上主祈求,雷電就會停止,冰雹也不再降下。這樣,你就知道大地屬於上主。30但是我知道你和你的臣僕仍然不敬畏主上帝。」31麻和大麥都被冰雹摧毀了;因為那時大麥已經成熟,麻也開了花。32但是小麥沒有受損,因為小麥還沒有熟。33摩西離開埃及王,出了城,舉手向上主禱告。雷雨冰雹立刻都停止了。34國王看到了這一切,他又犯罪;他和他臣僕的心又剛硬起來。35正像上主早就對摩西說過的,埃及王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以色列人民走。


在第卅一節交代這災難發生的時間,經文記載冰雹災難發生時,大麥已經成熟,這大概是在一、二月之間;小麥還沒有熟,也就是在三、四月之前。換言之,這場災禍事發生在春天時刻。不僅降冰雹,還夾帶雷電。

在古埃及,雷神塞特(Seth)是太陽神的隨扈與戰士,但是這裡卻讓我們看到代表太陽神的法老,他身旁所謂的戰士雷神,反倒無法保護他。反倒是,雷電乃是被上帝所驅使,隨同的冰雹降在人民、牲畜,和所有的植物上面。而且這一場災難將埃及境內田野裏的一切都摧毀了。

埃及的統治神話是說,法老才能為埃及帶來富庶與風調雨順,因此要擁護法老才能維護人民生活。但今天,上帝透過冰雹、雷電拆毀法老是神明的統治神話。但在這一場災難中,「惟有以色列人居住的歌珊地區沒有冰雹。(出埃及記9:26)這就是上帝要讓法老及埃及人民知道,唯有上帝才是真正的神,上帝不需要雷電做祂的隨扈,因為雷電是上帝所造的。上帝可以決定在埃及境內哪一塊地方、哪一個區域下冰雹、發雷電。上帝很清楚地將以色列人民分別出來,使他們在這些災難中得到保護,因為上帝才是真正的神。

第廿七節記載法老說:「這次我犯罪了」,從法老的嘴中要說出這句話,真的很難得啊!其實這也是上帝對每個人所期盼的悔改認罪。就在第「七」個災難時,法老才承認他犯罪了。在「七」這個數字下,應該代表著災難也應該畫下句點,但不要忘了摩西在法老身上也經歷到「七」次變卦、說話不算話的欺騙。因此,摩西對法老說:「但是我知道你和你的臣僕仍然不敬畏主上帝。(出埃及記9:30)這次摩西不再聽法老的假心假意,但摩西出城之後,他的心裡面還是充滿憐憫的心,摩西舉手向上主祈禱,雷雨冰雹立刻都停止了。

第卅四節的描述,不僅法老的心剛硬,連法老臣僕的心也剛硬。意思是說,法老的邪惡也因為他身邊有共謀者在參與,是共犯結構。但是,上帝最後都會審判這些「法老集團」。


從這一章我們來思考二件要緊的信仰功課:


一、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而我們也不要成為腐敗權力幫兇

十九世紀歷史學家阿克頓(Lord Acton)在《自由與權力》有一句名言:「權力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敗。」這是他查考研究歷史所得的重大結論。出埃及記裡的法老,就如此呈現出獨裁者絕對權力所導致的腐敗。

面對上帝重創埃及的畜牧業與工業,法老仍是「老神在在」不為所動。因為埃及在當時是經濟強國,其富強無人能比,而法老的權力與財富更不是幾次災禍所能撼動的。我們可以這樣了解,往往人的驕傲、自大與他所持的權力、財富相關。「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這話作為法老的寫照相當切合。

但為何有些人有權時,卻沒有腐敗?我們回顧創世記記載在埃及當首相的約瑟,他擁有至高的權力,但他卻沒有腐敗。我想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內心有上帝的存在,他向哥哥們說:「用不著害怕,我不能替代上帝。你們本來想害我,但是上帝卻化惡為善,為的是要保存許多人的性命;由於從前所發生的事,今天才有這許多人活著。(創世記50:19-20)

我們形容一個人得到權勢、地位變得自負時,會稱之「大頭症」,自我膨脹過度,掌握權力就對他人頤指氣使(歹聲嗽,pháiⁿ siaⁿ-sàu)。第十七節指出法老「仍然自大」,就像築起高牆,不容別人監督他所做的。當絕對的權力,缺乏監督時,就很容易走向腐敗。

絕對的權力,要築起高牆,不容別人監督。但同時,獨裁者更喜歡透過監控別人來鞏固他的統治地位。今年五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公布新的研究,主題是「長老教會檔案解密」,原本我們當時要邀請研究計畫主持人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黃克先來演講,他本身也是基督徒。因為疫情的緣故一再延期,到下主日(10/10)舉行。在黃克先老師的研究裡,解密國安局、警總與調查局等機關檔案,提到當時政府全面監控長老教會牧師、長老、信徒情況,資料中共有4051人遭監控,分成友好、中立、不友好等類別,所謂的「線民」(又被稱協力者或抓耙仔)共布建1169人。

法老的邪惡與權力的腐敗,有一部分是因為他的身旁有一群的共犯。那麼,「長老教會檔案解密」又如何說這裡面的1169人呢?我當初被這1169人的數目嚇了一跳,怎麼人數那麼多?

記得五月時,悅文在臉書分享她問爸爸盧俊義牧師關於「抓耙子」的事情。盧牧師說出自己的親身經驗,他當時在東部牧會的時候,不但有禁書,還偷接電線偷聽美國之音的廣播。在悅文四歲那年經由高俊明牧師做擔保,蕭天讚(國民黨在嘉義的大咖,當時盧牧師已經被有關當局盯上)懇談完之後放行,才讓盧牧師到英國進修一年。

牧師娘在牧師出國之後的某天,猛然想起那條偷接的電話,進而想辦法把電線拔下來處理掉。同年美麗島事件發生,管區的來找牧師娘,跟牧師娘說:「如果那個在逃的林弘宣跑來找牧師娘,請牧師娘務必叫他不要留在這裡。如果他堅持不走,你打電話給我,我來處理。」林弘宣可能顧及好朋友人不在臺灣,沒跑到東部來投靠。而當時這個小鎮的警察局分局長,是某間浸信會的會友,兒子則在國安局上班。

那位分局長曾經告訴盧牧師說:「盧牧師,如果您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地方,不要客氣,儘管開口。」

林弘宣的哥哥林信男教授,當時還被東門教會提醒「不要來教會」,結果林信男教授有一陣子就來到我們濟南教會參加主日禮拜。

盧牧師在嘉義牧會時,除了有一位擔任長老的校長,事先跟牧師打聲招呼,表示他得寫關於牧師的工作報告之外,還有一位是在憲兵隊官拜少校級的會友。這位少校大喇喇地留下家裡地址讓盧牧師去探訪,而且直接跟牧師表明他服務的單位,就是憲兵隊的調查組。

按照當時的警備總部、調查局的監控能力,一定可以拿到盧牧師的把柄。但是他們卻是用信仰在保護上帝的僕人,他們都不願意當「共犯」出賣上帝的僕人。不是每個人都配合統治者去打小報告,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如實以告。

甚至也有「抓耙子」因聽信福音而受洗。我曾聽羅榮光牧師說他在城中教會牧會時,有一位來教會二年多的「慕道友」每次來參加主日禮拜時,都坐在最後,都很勤奮的在「做筆記」。有一天告訴牧師說,他想受洗成為基督徒。但他告訴羅牧師,他要懺悔一件事「他是上面派他來教會監視牧師的,每次禮拜勤抄筆記,是因為要繳『工作報告』,紀錄牧師的言行。」後來他說:「牧師講道的信息與真理都深深打動他,因此他決志要受洗成為基督徒。」

對於威權時期各種監控檔案公諸於世,無疑讓光明得以照進黑暗之中,我們讀出埃及記要得到信仰的反省,不成為不公義的共犯者。也期待我們再回顧戒嚴時期的檔案解密,也可以從信仰的反思來出發,不當「共犯」,也不做貪污、收買的事。


二、經歷困難時,不要遠離上帝,反倒要更親近祂

人生在世總有各種磨難,不論如何躲藏,苦難似乎如影隨行。為什麼會有苦難?

上帝沒有製造炸彈、引發戰爭,是人挑起的!上帝沒有濫用土地、導致糧食供應短缺,國家面臨饑荒,是人促使的!上帝沒有傳播病毒、危害健康,是人造成的!一切苦難的發生和存在,其實都是源於人類自己!

上帝造人時,給人自由意志,有選擇的自由,原是希望我們能擔任起負責任的管家之責,並且自願地愛祂、順服祂。我們不是機器人也不是奴隸,毋須按著一定的步驟生活也毋須假裝順服。但人卻誤用了上帝給人的各種恩賜,依自己的意志選擇違背上帝的律法,讓世界陷入無盡的痛苦。就像法老所行的一樣。

人總以為生活中的試煉是一種刑罰。然而,上帝卻別有用意,為的是告誡我們:離開上帝的生活是愚拙的,呼召我們歸向祂。所以當人遭逢苦難時,要記得上帝呼喚我們親近祂。就像上帝呼喚法老歸向祂,順服祂。

經歷困難時,不要遠離上帝,反倒要更親近祂,信靠祂在聖經中給我們的應許:「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請記得,在這個苦難的世上,上帝曾親自受過最大的痛苦。我們能全身、全心地信靠祂所差遣的耶穌基督,因為祂就是遭受過最大痛苦的上帝。祂了解痛苦的滋味,祂也能夠憐憫我們每次的軟弱,並安慰我們,這就是上帝為我們所作的。願上帝的話幫助我們。


問題討論:

1.試著分享你的生命經驗中關於自己和他人心腸剛硬的例子和情境。

2.法老持續邪惡,是因為身旁有「共犯結構」在支撐,在臺灣民主轉型正義下,我們該如何避免成為「幫兇」呢?

3.在苦難中,我們當如何面對?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什麼反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