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10:1-29我們都去敬拜上主

我們都去敬拜上主 
2021.10.10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主日禮拜講道大綱 
出埃及記10:1-29


約瑟時代的法老對臣僕說:「我們再也找不到比約瑟更理想的人,因為有上帝的靈與他同在!(創世記41:38)


同樣的沸水能使馬鈴薯變軟,也能使得雞蛋變硬。塑造你的是本質,而非環境。


你認同的是約瑟時期的法老,還是摩西時期的法老。

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馬太福音5:3)


一、告訴後代子孫(10:1-6)


一位獨裁者之所以敢囂張跋扈,是因為在他身旁有共犯在支撐。

「剛硬」(כָּבַד , kabad)意思是不屈服、強硬、麻木不仁、固執。


凝聚共識,形成信仰的共同體,需要過程、需要逐步。


臺灣社會脫胎換骨,也是一種出頭天、出埃及運動,這場運動對要緊的是「心靈價值的塑造」。


永遠記得上帝的救恩,等於是一種「約」存在於人的內心。


你們要謹慎!在有生之日不可忘記親眼見過的事。你們要告訴你們的子孫,當年你們曾經在何烈山山腳,站在上主─你們的上帝面前。那時,上主告訴我:『你要集合人民在一起。我要他們聽見我說的話,使他們學習終生敬畏我,並教導他們的兒女敬畏我。』」(申命記4:9-10)


二、哪些人去敬拜呢?(10:7-11)


難道你不知道埃及已經快完了嗎?」有人覺醒了嗎?

法老只容許男人去守節,這樣的作法是古代人的宗教習慣(參出埃及記23:17)

全國所有的男人要一年三次,就是逾越節、七七收穫節、住棚節,到上主所選定的場所敬拜他。每一個人要照上主─你們的上帝所賜的福份,盡自己的能力,帶禮物奉獻給他。(申命記16:16)


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你有六天可以工作;第七天是分別歸我的安息日。這一天,無論是你、你的兒女、奴婢、牲畜,或僑居的外族人,都不可工作。我—上主在六天裡創造了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但在第七天休息。因此,我—上主賜福安息日,定為聖日。(出埃及記20:9-11)


三、第八災:蝗災(10:12-20)


上帝說:「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詛咒(創世記3:17)

法老王第二次承認自己犯了罪,且是得罪了上帝。(10:16)


四、第九災:黑暗之災(10:21-29)


黑暗之災:指可怕的沙塵暴。

在神學上的見解:打擊法老代表的「太陽神」。

埃及人所敬奉的神明太陽神,竟然被上帝用黑暗把它遮蓋住,這樣的神明又能做甚麼呢?敬拜它又有甚麼意思呢?


讓我們來看看這章的經為所帶來的信息:


一、敬拜上帝不只是大人的事情,應該是包括全家大小都有份


摩西清楚表達出埃及不僅包括男人、女人、小孩,更包括所有牲畜。


古埃及哪些人在敬拜神明?祭司

宗教信仰掩護出埃及?


二、全人的服事是廿四小時,是盡忠


動詞「事奉」,名詞「奴僕」,是廿四小時待命。

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馬太福音25:21,23)


問題討論:

1.埃及王為何不一次答應,而是「逐步退讓」?今日的統治者會如何回應上帝旨意(進步價值)的要求?

2.法老問說:「哪些人去敬拜呢?」你會如何回答?

3.面對壓迫,教會如何成為庇護所?因實踐上帝旨意而付上代價,你願意嗎?



劉榮主長老回應詩
我們都去敬拜上主
    出埃及記10:1-29
1、上帝降災有目的
      要人認識神旨意
      法老悔改給機會
      傳承子孫留神蹟

2、蝗災接續沙塵暴
      死亡迷信預警告
      法老認罪心動搖
      請求摩西來解套

3、摩西要求出埃及
      釋放人婢畜全體
      敬拜全家總動員
      盡心盡性又盡力

4、摩西服事立典範
      日夜忠心神召喚
      俗世財情雖阻礙
      出埃及地得平安


講道篇

我們都去敬拜上主

2021.10.10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主日禮拜講道篇

出埃及記10:1-29

韋中詩翔執事全家因工作即將移居德國,特別安排在今日禮拜的前奏服事,由詩翔執事演奏電影「教會」(The Mission)的主題曲《加百列之笛》(Gabriel's Oboe)帶領我們進入禮拜。

電影「教會」描述耶穌會士向南美洲葡萄牙殖民地的原住民宣教,葡萄牙殖民者認為耶穌會所建立的平等社會有礙於奴隸制,因而展開一場浴血之戰。耶穌會士帶領原住民對抗殖民者、掌權者,甚至犧牲生命。電影會後以一段經文作為結論:「光照射黑暗,黑暗從沒有勝過光。(約翰福音1:5)要告訴我們,在黑暗中要保有對上帝的信心,因為上帝的真光必勝過黑暗。這首詩歌呼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得解放的情境。

出埃及記第十章記載第八災「蝗災(草蜢災)」和第九災「黑暗之災」,得到同樣的結果就是法老的心仍然「剛硬」,而且是連法老的「共犯」臣僕的心也剛硬。法老的心如何剛硬?法老的心剛硬是他內心的本質就是自我中心、對抗上帝。上次我有特別提到,約瑟時代的法老,當他聽到約瑟解夢說到:「埃及全境將有七個前所未有的豐年,接著有七個荒年。饑荒將毀壞埃及全境,使人忘記從前有過豐年。(創世記41:29-30)當時的法老不是責罵約瑟,而是邀請約瑟擔任首相,法老這樣對臣僕說:「我們再也找不到比約瑟更理想的人,因為有上帝的靈與他同在!(創世記41:38)

摩西時代的法老卻不同,他不僅聽到上帝要降下災禍,而且是親眼看到好幾次災禍,但是他內心的本質仍是自我中心、對抗上帝的話語。這就像有一句英文諺語所說:「同樣的沸水能使馬鈴薯變軟,也能使得雞蛋變硬。塑造你的是本質,而非環境。」“The same boiling water that softens the potato hardens the egg. It's about what you're made of, not the circumstances.” 你是馬鈴薯,還是雞蛋。你認同的是約瑟時期的法老,還是摩西時期的法老?

耶穌在登山寶訓一開始說:「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馬太福音5:3)內心的本質柔和、謙卑,才能尊主為大,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段經文的內容:


一、告訴後代子孫(10:1-6)

1後來,上主對摩西說:「你去見埃及王。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目的是要在他們中間行這些神蹟,2而你也可以告訴你的子子孫孫,當我行神蹟的時候,我怎樣使埃及人束手無策,好讓你們大家知道我是上主。」3於是,摩西亞倫去見埃及王,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這樣說:『你到甚麼時候才會在我面前屈服,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4要是你繼續拒絕,明天我要差蝗蟲到你的國境來。5牠們多得可以籠罩全國,使人看不見地面。那些沒有被冰雹摧毀的,連剩下來的樹木,都要被蝗蟲吃光。6牠們要塞滿你的王宮,以及你的臣僕和人民的住宅。情況的恐怖是你的祖宗從來沒有見過的。』」摩西一說完這話就轉身從埃及王面前退出。


之前的災禍,僅提到法老的心剛硬,但是從第七個災「冰雹」之後,作者加上了法老「和他臣僕的心剛硬起來(出埃及記9:34)。在此,又再次說明法老和他臣僕的心都剛硬,換句話,沒有人敢違背法老的意見。這樣我們看到,一位獨裁者之所以敢囂張跋扈,是因為在他身旁有一群共犯在支撐的結果。但是上帝不會讓這些共犯逍遙、危害世界。

第一節再次讓我們看到,面對上帝的話與神蹟,法老沒有屈服,連法老身旁的臣僕「共犯」的心也剛硬。「剛硬」(כָּבַד , kabad)意思是不屈服、強硬、麻木不仁、固執。意思是說,法老的心剛硬,對上帝的話語或要求沒有反應,對以色列人和埃及人都麻木不仁,強硬的拒絕上帝的要求會導致什麼結果呢?緊接著就是摩西再次向法老提出警告,上帝將展開第八災「蝗災(草蜢災)」。

這次的警告內容再次強調降下災禍的目的,「好讓你們大家知道我是上主」。為何上帝逐步降下災禍?我想這整個過程是為了讓人逐步的認識上主,也讓法老有一次又一次悔改的機會。同時,也是讓以色列人逐漸認識上主,因為他們原本不認識上主,凝聚共識,形成信仰的共同體,需要過程、需要逐步。

想想,臺灣民主化的過程也不是一蹴可幾,也經過二二八、白色恐怖、威權戒嚴,多少蒙冤的血從地下哭訴,就像出埃及記裡面受壓迫的百姓哀嚎的聲音被上帝聽到。上帝更感動人裡面的上帝形象,為行公義、好憐憫而付出幾代人的努力與血汗,而我們更會用信仰的眼光回顧過去的歷程,深信這背後有上帝的帶領。

臺灣從威權體制到民主體制,沒有發生政變、戰爭,歷史學家稱為「寧靜革命」。臺灣社會脫胎換骨,也是一種出頭天、出埃及運動,這場運動對要緊的是「心靈價值的塑造」。

以色列人的出埃及運動,表面上是從奴隸得到解放、得到自由,但更要緊的是心靈得釋放,能夠敬拜上主,能夠追求更超越的靈性價值。就是作者一直強調的「好讓你們大家知道我是上主(出埃及記10:2)

面對上帝的旨意,法老剛硬、固執,是因為他的自我中心使他不願意謙卑在上帝面前。法老沒有感受人民的苦難,他不是從這些災難中學習謙卑、認錯,反而是越想用自己的能力來對抗上帝。

面對法老對抗上帝,哪麼以色列人民該如何做才不會製造另一個法老呢?第二節就這樣說:「而你也可以告訴你的子子孫孫,當我行神蹟的時候,我怎樣使埃及人束手無策,好讓你們大家知道我是上主。

上主要摩西將上帝所施行的拯救神蹟告訴後代,好讓選民永遠記得上主的大能。永遠記得上帝的救恩,等於是一種「約」存在於人的內心。作者更讓我們知道所有的神蹟,都是來自上帝的攝理,忘記上帝的作為,就是等同忘記上帝的救恩一樣。因此,上帝要摩西透過教育,提醒以色列人的子子孫孫永遠記得上帝的救恩。

後來以色列人成功出埃及之後,摩西以色列人發表演說時這樣說:「你們要謹慎!在有生之日不可忘記親眼見過的事。你們要告訴你們的子孫,當年你們曾經在何烈山山腳,站在上主─你們的上帝面前。那時,上主告訴我:『你要集合人民在一起。我要他們聽見我說的話,使他們學習終生敬畏我,並教導他們的兒女敬畏我。』」(申命記4:9-10)

我們可以這樣了解,信仰的內涵就是通過不斷重述上帝的救恩與話語,也就是傳承關於上帝國的價值與信念,而使得子子孫孫更認識所信仰的上帝。

極權的統治者,要做的就是「斷根」,斷絕族群文化的根,斷絕民族文化的語言。在臺灣,我們需要復育的是族群的語言與文化,並且需要包容不同族群的差異,也要注入上帝國的行公義、好憐憫的價值觀。

摩西對極權的埃及王提出警告之後,就轉身從埃及王面前退出。


二、哪些人去敬拜呢?(10:7-11)

7國王的臣僕對王說:「這個人還要找我們多少麻煩呢?就放以色列人走吧,讓他們去敬拜上主─他們的上帝。難道你不知道埃及已經快完了嗎?」8於是,國王召見摩西亞倫,對他們說:「我讓你們去敬拜上主─你們的上帝,但究竟哪些人去呢?」9摩西回答:「我們都去,包括老的、少的。我們要帶走我們的子女和牛羊,因為我們必須在那裏過節,敬拜我們的上主。」10國王說:「我對你們的上主發誓,我決不讓你帶走你們的婦女和孩子!這不是造反嗎?11不!如果你們要去敬拜上主的話,我只准你們的男丁走。」說了這話,他就把摩西亞倫趕走。


前面的雹災,已經將農作物摧毀殆盡,人民只能撿拾掉落尚存的農作物,如果再來蝗災,這樣就連最後可以撿拾的農作物的機會都沒有。因此,第七節有臣僕就說:「難道你不知道埃及已經快完了嗎?」這句話,也表達出開始有人覺醒,敢對法老講真話。

法老再次召見摩西亞倫,對他們說:「我讓你們去敬拜上主─你們的上帝,但究竟哪些人去呢?

這也顯示,法老過去所說要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是說假的。因為,他原本僅同意讓以色列人民在埃及國內敬拜上帝,但被摩西拒絕(出埃及記8:25-28);然後他向摩西亞倫說他犯罪了,並且是他和人民「都錯了;上主是對的(出埃及記9:27),同時允許摩西以色列人民離開埃及。但是等災難一過,他又出爾反爾(出埃及記9:34)。其實,法老從頭到尾都不想讓以色列人「脫離」。因為以色列人民離開埃及,就會造成埃及損失五、六十萬免費的奴隸,這也將衝擊經濟力。

最後,法老只容許男人去守節,而要求以色列的婦女、孩子,及羊群牛群留下,好使男人守節後歸回。這樣的作法是古代人的宗教習慣,他們認為只有男人才能參與宗教敬拜的全部過程(參出埃及記23:17)。後來,以色列人也是規定:「全國所有的男人要一年三次,就是逾越節、七七收穫節、住棚節,到上主所選定的場所敬拜他。每一個人要照上主─你們的上帝所賜的福份,盡自己的能力,帶禮物奉獻給他。(申命記16:16)

其實,這位法老很會政治盤算,只有男人出埃及去敬拜上帝,若沒有女人,這個族群早晚會滅絕。把孩子留下來,可以重新再進行奴隸洗腦,這些孩子長大還是能成為埃及的生產動力。因此,法老開出這樣的條件。

第九節摩西回答說:「我們都去,包括老的、少的。我們要帶走我們的子女和牛羊,因為我們必須在那裏過節,敬拜我們的上主。

這一節表明以色列人民對上帝的敬拜,不只是成人的事情,而是包括婦女、老的、少的,甚至連家禽、牲畜都必須嚴守敬拜的事宜,因為牛羊是以色列人民獻祭時不可或缺的重要祭品。在十誡中的第四誡,提到有關守安息日的規定就是這樣寫的:

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你有六天可以工作;第七天是分別歸我的安息日。這一天,無論是你、你的兒女、奴婢、牲畜,或僑居的外族人,都不可工作。我—上主在六天裡創造了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但在第七天休息。因此,我—上主賜福安息日,定為聖日。(出埃及記20:9-11)

很清楚的,守安息日是包括牲畜、奴婢在內,甚至是外僑也不能免除。很顯然地,這跟當時的埃及人只有成年男性才能參與宗教獻祭是很不一樣的。


三、第八災:蝗災(10:12-20)

12後來上主對摩西說:「舉起你的手來,我要叫蝗蟲佈滿全國;牠們要來吃盡地上所有的植物,把冰雹沒有毀盡的都吃光。」13於是摩西把他的杖舉起來;上主颳起一陣東風,襲擊地面一天一夜,到了早晨,吹來了許多蝗蟲。14牠們一群群地飛來,佈滿全國。這麼大群的蝗蟲是空前絕後的。15牠們蓋住了大地;地上一片黑暗。牠們把冰雹沒有毀盡的植物都吃光,連樹上的果子也吃光。埃及全境,無論田裏或樹上,看不見一點綠色。16於是,國王趕緊召見摩西亞倫,說:「我對上主─你們的上帝犯罪了;我也對不起你們。17現在請你們饒恕我這一次,向上主─你們的上帝祈求,把這致命的懲罰解除。」18摩西離開了王,向上主禱告。19上主把東風轉成一陣強烈的西風,把蝗蟲都捲起來,吹到紅海(「紅海」見13‧18。)。埃及境內連一隻蝗蟲也沒有了。20但上主使國王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以色列人民走。


人犯罪,連帶土地也受到詛咒,亞當夏娃犯罪之後,上帝說:「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詛咒(創世記3:17)如今,邪惡的獨裁者法老與統治共犯的犯罪,也將使得國土上受到詛咒。

審判來得很快,上主颳起一陣東風,襲擊地面一天一夜,到了早晨,吹來了許多蝗蟲。上億隻蝗蟲所到之處,綠色植物無一幸免,把冰雹沒有毀盡的都吃光。

根據紀錄,1881年在塞浦路斯就毀滅蝗蟲卵一千三百公噸。1889年蝗蟲橫過紅海,遮蔽了二千平方公里的地區,約三分之二的臺灣面積。這些都是一百多年前的紀錄。說近一點的,還記得去年2020東非爆發非洲蝗蟲災害,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還發布緊急狀態,四千億隻蝗蟲從非洲中東,甚至進入印度中國南部,侵食三十個國家,造成嚴重農業災損。

即使在現今科技發達的社會,對於蝗災也束手無策。蝗蟲眾多可以遮擋太陽光,就連地也看不見。之前的雹災,才使得大麥被摧毀,如今所剩下的小麥及雹災之後的剩餘作物也無一倖免。就連宮殿和埃及人的房屋,都被蝗蟲所佔滿。甚至,蝗蟲過境的結果就成為荒蕪,能吃的都被啃光。第十五節描述說:「埃及全境,無論田裏或樹上,看不見一點綠色」,難怪法老害怕起來了。

第十六節是法老第二次承認自己犯了罪,且是得罪了上帝。他之所以會承認自己犯了罪,乃是和他感受到死亡的來臨有關,因此法老說這是「致命的懲罰(出埃及記10:17)

在上帝的憐憫之下,上帝垂聽摩西的祈禱,把東風轉成一陣強烈的西風,把蝗蟲都捲起來,吹到紅海埃及境內連一隻蝗蟲也沒有了。

當人幫助我們解決「致命」的危機,正常人的反應應該是感謝,鄭重地表達心意。但是,在此讓我們看到法老不是一個「知恩圖報」的人,他不是正常人,而是一位沒有禮貌的人,不僅不懂得感謝,而且還強勢以對。或許他擁有地表最強大的軍事武力,使他不可一世,根本沒有將上帝放在眼裡。


四、第九災:黑暗之災(10:21-29)

21後來,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向天空舉手,黑暗要籠罩埃及全國。」22摩西向天舉手,濃密的黑暗籠罩了全國三天之久。23埃及人彼此看不見,沒有一個人能夠離開他們的家;但是以色列人所住的地方都有光明。24國王召見摩西,說:「你們去敬拜你們的上主吧!連你們的婦女、孩子都可以去;但是你們的牛羊必須留在這裏。」25摩西回答:「不!你一定要供給我們獻牲祭和燒化祭的牲畜,好讓我們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26我們要帶走我們所有的牲畜,連一頭都不留下。我們必須親自挑選敬拜上主用的牲畜。未到那地之前,我們不知道該用甚麼牲畜獻給上主─我們的上帝。」27上主使埃及王的心剛硬,仍然不放以色列人走。28王對摩西說:「你滾!不要讓我再看到你。我哪一天再看到你,你就沒命!」29摩西說:「你說得一點也不錯;你的確不會再看見我了。」


這一段是第九災:黑暗。上帝未有作出任何警告,這災禍就來到。大多數學者都同意這黑暗是指東方一種可怕的沙塵暴;一股強烈的熱風突然產生,帶著大量的沙塵掠過,將太陽的光輝掩蓋,產生黑暗。就像美國2003年出兵攻打伊拉克的初期就遇到沙塵暴,再精密的武器也派不上用場。

在神學上的見解是,法老代表「太陽神」,如今上帝差使「黑暗」遮蔽太陽,就是要表明上帝是超自然的創造者,上帝可以讓太陽發光,也可以讓太陽黯淡。第九災黑暗之災,就是要讓作為「太陽神」的法老,謙卑下神壇。

經文描述,上帝讓埃及全國有「三天之久」都籠罩在「濃密的黑暗」中,且這黑暗是嚴重到連他們「埃及人彼此看不見」,甚至是連要「離開他們的家」也不可得。但是以色列人民居住的地方卻是完全的光明可見。這要表明上帝絕對的主權,上帝要哪裡有光,哪裡就有光。

如今,在黑暗中,連點燈照明都有困難,甚至埃及人都不敢出門。想想看,埃及人所敬奉的神明太陽神,竟然被上帝用黑暗把它遮蓋住,這樣的神明又能做甚麼呢?敬拜它又有甚麼意思呢?

我的外祖父在大清時代擔任屏東阿里港保甲,到了日本時代擔任保正(十戶為一甲,十甲為一保)。當時,村莊的頭人都要帶領莊人祭拜神明,我聽外公說,有一年莊頭大拜拜,外祖父做爐主擺設百桌的流水席,結果在起拜時,大晴天之下突然來一場大雨,也因此他認為拜這樣的神明又能做甚麼呢?從此棄絕拜偶像,改信基督。或許黑暗之災,也讓當時的人反省到拜這「太陽神」有何用處呢?


讓我們來看看這章的經為所帶來的信息:


一、敬拜上帝不只是大人的事情,應該是包括全家大小都有份


我們看到埃及法老在詢問摩西但究竟哪些人去呢?」曠野敬拜上帝時,摩西就很清楚地說:「我們都去,包括老的、少的。我們要帶走我們的子女和牛羊,因為我們必須在那裏過節,敬拜我們的上主。(10:9)後來他們出埃及在曠野時頒佈的十誡中,論到有關守安息日的規定,就清楚地說包括一切所有的都要守安息日,是連牲畜都包括在內。十誡關於安息日的誡命就清楚的說:

要謹守安息日為聖日。你有六天可以工作;第七天是分別歸我的安息日。這一天,無論是你、你的兒女、奴婢、牲畜,或僑居的外族人,都不可工作。我—上主在六天裡創造了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但在第七天休息。因此,我—上主賜福安息日,定為聖日。(出埃及記20:9-11)

臺灣人的習慣裡,「拜」準備供物是女人的事。但是,摩西清楚表達出埃及不僅包括男人、女人、小孩,更包括所有牲畜。我們可以這樣說:敬拜上帝是全人的敬拜,即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少,且所有財產都屬於上帝的,都要拿來事奉祂。這樣的信仰要求就是「你們要全心、全情、全力愛上主─你們的上帝。(申命記6:5)

埃及哪些人在敬拜神明?只有透過祭司,壟斷神明也就是壟斷話語權,平民百姓是無法直接敬拜神明的。摩西所說的是,敬拜上帝不只是大人的事情,應該是包括全家大小都有份,也就是說人人都可以與上帝建立關係,也象徵人人都平等,上帝不會被統治者壟斷。

我們應該從這裡來反省我們今天的基督徒信仰生活;我們是否就像這樣態度在看待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是全家的,或是只有我們自己一個人的?

不僅如此,真正敬拜上帝,也必要展現在信仰的實踐。摩西似乎以宗教「掩護」出埃及,確實真正的信仰實踐是能為受壓迫者帶來庇護。

2018年,荷蘭海牙伯特利教會(the Protestant Bethel Church)為保護來自一個亞美尼亞難民家庭,於20181026日下午130分開始一場廿四小時不間斷的禮拜及祈禱。

根據荷蘭的法律規範警方不許在禮拜過程中進入教堂干擾禮拜進行。這項不間斷的禮拜、講道,是為了保護一個亞美尼亞難民家庭,不被逮捕遣返。43歲的塔姆拉茲揚(Sasun Tamrazyan)來自亞美尼亞,曾活躍於該國的反對黨,因政治異議而被當局盯上,甚至受到死亡威脅,於是帶著妻子和三個孩子舉家逃至荷蘭尋求政治庇護,並於荷蘭生活長達九年,同時也展開緩慢的庇護申請。但20188荷蘭政府卻通知要趕走他們。伯特利教會得知消息後,教會的牧師、長老、執事、信徒就為這個難民家庭進行廿四小時不間斷禮拜,得到荷蘭國內、國外超過550位的牧師,許多信徒不分大人、小孩,自願前來「輪班」講道、祈禱、吟唱詩歌,為了這個難民家庭,教會決定「庇護」到底。讓受迫害的人,在黑暗中看見「微光」。

2019130日,教會正式宣布長達96天、2327小時不間斷禮拜、祈禱正式結束,荷蘭政府終於修法讓這個家庭將可居住在荷蘭、不會被政府趕出境。


二、全人的服事是廿四小時,是盡忠


2018法國天主教會邀請22名醫師、法律專家、歷史學家、社會學家以及神學家組成獨立委員會,旨在揭露教會內的性虐案件,經過二年多的調查。前幾日,105(2021)獨立委員會發表報告,從1950年來有三千多戀童癖神父的罪惡,成千上萬受害者。法國總主教德穆蘭-博福爾(Éric de Moulins-Beaufort)向社會致歉,請求原諒並且承諾採取行動。

面對教會內長久的罪惡,法國總主教選擇對抗邪惡。就像摩西起身勇敢反抗邪惡者。摩西做這些事情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公義、為了憐憫,為了上帝國。甚至,透過「告訴你的子子孫孫(出埃及記10:2),也就是透過教育來傳承信仰價值。

法國天主教主動組織獨立委員會,調查與揭露自身的罪惡,是值得肯定的。我們要知道,若失去信仰的反省與傳承,我們都會深陷在罪惡的裡面。

此外,摩西和法老對話的中間,常出現一個鑰字就是動詞「事奉」,它的名詞是「奴僕」,這也讓我們知道「事奉」上帝,必須像「奴僕」一樣。而古時候的奴僕是廿四小時待命,當主人召喚時隨傳隨到。這也就為什麼摩西會說:「未到那地之前,我們不知道該用甚麼牲畜獻給上主─我們的上帝。(出埃及記10:26)因為,上帝會如何吩咐,他們還不知道。

「事奉」另外一個意思是「左腳向前」,這是埃及文和希伯來文的特殊用法。我們常看到埃及的壁畫,法老面前的士兵不是直直地站在王的面前,而是「左腳向前」面對王。這代表效忠的意思。因為心臟在左邊,「左腳向前」就代表一個人的心歸向所服事的。

摩西向法老說,以色列全體包括生命與財產都要「服事」上帝時,他的意思很清楚地,「服事」是像奴隸一樣廿四小時的。因此,我們也當體認到一位「事奉」上帝的人,就必須像奴僕一樣,接受上帝隨傳隨到的吩咐。不僅如此,我們服事時,更要在腦海裡出現一個畫面「左腳向前」,向我們的主盡忠。耶穌告訴我們說:「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馬太福音6:24)

願上帝幫助我們信仰的反省與傳承,免得我們深陷在罪惡的裡面,直到我們回到上帝面前,上帝對我們說: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馬太福音25:21, 23)


問題討論:

1.埃及王為何不一次答應,而是「逐步退讓」?今日的統治者會如何回應上帝旨意(進步價值)的要求?

2.法老問說:「哪些人去敬拜呢?」你會如何回答?

3.面對壓迫,教會如何成為庇護所?因實踐上帝旨意而付上代價,你願意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