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創世記33:1-20謙卑與赦免

謙卑與赦免
2021.1.10 台北濟南教會主日禮拜講道大綱
創世記33:1-20

 

● 人尋求與上帝和好之前,必須先尋求與人和好。

 

一、促進和平(33:1-4)

 

● 雅各原本都躲在隊伍的最後,但是,生命被改變之後,「雅各親自走在他們的前頭(創世記33:3)

● 雅各用「接連七次俯伏在地上」的方式來面對以掃。

 

● 以掃積極接納的表現:「跑」、「擁抱」、「親吻」。

 

● 耶穌在山上寶訓中就說到:「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馬太福音5:9)

 

二、上帝仁慈的恩賜(33:5-11)

 

● 雅各不是誇口自己的能力,而是說這些都是「上帝恩賜」給他的。

● 雅各也說:「上帝一向以仁慈待我,賜給我一切所需要的。(創世記33:11)

● 詩篇一三三篇所描述的: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 

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 

這好比那貴重的油 澆在亞倫的頭上,

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

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

就是永遠的生命。

 

三、回應上帝的呼召(33:12-20)

 

● 以掃要帶領雅各到他所住的以東,但是雅各的目的地是要去迦南地。

● 示劍是上帝應許雅各的祖先亞伯拉罕的地,雅各在此是以一百塊銀子向示劍人「購買土地」。

 

現在我們來思考這一章重要的教導:

 

一、用謙卑與人和好

 

● 你在祭壇前要獻供物給上帝的時候,要是想起有弟兄對你不滿,你就該把供物留在祭壇前,立刻去跟他講和,然後再回來把供物獻給上帝。(馬太福音5:23-24)

● 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馬太福音5:9)

 

● 用真實謙卑的態度表明真正的愧疚、虧欠,是贏得「受害者」赦免最好的方式。

● 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會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約翰福音13:34-35)

 

二、用赦免與人和好

 

● 「饒恕」是天國的真理,耶穌設了一個比喻:馬太福音18:23-35

● 如果你們各人不肯從心裡饒恕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馬太福音18:35)

 

《另一世界的傳言》: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聽證會。

 

要親切仁慈相對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藉著基督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2)

愛是……不計算人的惡。(哥林多前書13:5)

你們若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你們若不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不會饒恕你們的過錯。(馬太福音6:14-15)

 

問題討論:

1.以掃對雅各的接納、寬大,對我們有什麼學習與提醒?

2.雅各為何變得如此謙卑?也改變想法願意走在家族的最前面?

3.我們從雅各的改變上,學習到什麼,可以運用在我們的處境?


The Reconciliation of Esau and Jacob, Peter Paul Rubens 185

講道篇

謙卑與赦免

2021.1.10 台北濟南教會主受洗主日禮拜講道篇

創世記33:1-20


這一章我們看到相隔二十年未曾謀面的兄弟終於要見面了。二十年前雅各騙走哥哥以掃的長子名份與祝福,造成兄弟互相結怨,而雅各逃離家鄉。二十年後兩兄弟已經各自有了家庭。時間確實過得很快,但不是因為時間一久,彼此之間的怨恨就能夠化解。除非雙方不再記恨,除非雙方願意復和;否則時間愈久,怨恨就愈深。

我就知道有人兄弟姊妹不和,四、五十年不曾聯絡,甚至兄姊去世也不願意去送。也有的民族怨恨,幾百年未曾化解。面對怨恨,我們不能消極等待時間來沖淡一切。耶穌就這樣說:「你在祭壇前要獻供物給上帝的時候,要是想起有弟兄對你不滿,你就該把供物留在祭壇前,立刻去跟他講和,然後再回來把供物獻給上帝。(馬太福音5:23~24)所以,人尋求與上帝和好之前,必須先尋求與人和好。


現在我們就來看雅各如何尋求與以掃的和好。

一、促進和平(33:1-4)

1 雅各看見以掃領著四百人前來,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麗亞蕾潔,和兩個妾。2 他叫兩個妾和她們的孩子們走在前頭,麗亞和她的孩子們跟著,蕾潔約瑟押後。3 雅各親自走在他們的前頭;他走近哥哥的時候,接連七次俯伏在地上。4 以掃跑來迎接他,擁抱他,親吻他;兩人都哭了。


在三十二章時我們就知道雅各的僕人已經向他告知以掃帶著四百人前來,而雅各以為是以掃帶人要來討回二十年前的公道。面對這樣的情況,雅各不再倚靠自己的聰明與能力,而是向上帝祈禱,因為他體驗到若不是上帝的保守,否則他是無法撐過二十年來的苦難。

上主日,我說到:「古代戰爭主帥會壓陣在前,雙方主帥互相對戰,但雅各卻是在最後,一點都不像是整個家族的大家長。雅各必須在孤獨中面對自己、面對上帝。如果沒有這一個過程,雅各無法真正進入「以上帝為中心」的生命。就在與上帝角力之後,抓住上帝之後,雅各才真正進入「以上帝為中心」的生命。原本他都躲在隊伍的最後,但是,生命被改變之後,聖經描述說:「雅各親自走在他們的前頭(創世記33:3)

「走在前頭」是當時牧羊人放羊的方式,表示牧羊人勇敢地走在羊群的前面,帶領羊群走在安全的路徑。雅各走在家人的前面,表示他從原本恐懼的心,變成勇敢。這樣的改變,乃是出於上帝的作為。就像他的名字雅各變成以色列,是出於上帝一樣。

此時的雅各不僅有英雄般的勇敢,還有善良人的謙卑。他為了向以掃表示他二十年前的不對,就「接連七次俯伏在地上」,「七次」是以色列人民在表達一種完全、神聖的數字。雅各用「接連七次俯伏在地上」的方式來面對著以掃,這已經是夠清楚地要說明他是真心誠意的回來見他哥哥的。

俯伏在地上,這是對比自己高位,或是對所尊敬的對象一種極大尊敬之態度。甚至,在第十節記載雅各以掃說:「我看見你的面,就像看見上帝的面。」這句話可以看出雅各確實是用了最尊敬的態度來面對以掃。或許對雅各來說,要消弭他哥哥以掃的心怨,必須用這種方法。但是,這方法也同時表示出雅各心中有著極大愧疚、虧欠。 

以掃則是跑來迎接他,擁抱他,親吻他,這是雅各料想不到的;原本他認為以掃帶著四百人來,一定凶多吉少。所以,雅各採取一切的措施,都是作最壞的打算。但是上帝卻垂聽了雅各的祈禱(參考創世記32:9)以掃竟然不記恨,甚至還擁抱雅各,兩兄弟一起流出歡樂的眼淚。這讓我們看到以掃雅各所想像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情況;以掃不但沒有如同先前他曾說過要殺雅各的動作出現,也沒有對雅各怒目或冷眼對待,相反地,以掃是出乎雅各的意料之外,表現出極大的歡迎和熱情接納雅各以掃甚至是哭了,連帶的雅各也哭了。 

特別要注意以掃的表現,是「跑」、「擁抱」、「親吻」。這些動作在中東地區是代表迎接敬愛的人的方式。如果參考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慈愛的父親天天等待浪蕩回來的小兒子,當父親看到小兒子回來時,也是「跑」、「擁抱」、「親吻」他。

在當時如果,敵對的雙方和解之後,雙方的代表也會用這種方式來表示和好。這樣的傳統三、四千年以來仍然持續著。兄弟兩人見面都哭了,很有畫面,令人感動的場面。哭有情緒的療癒,他們兩人都得到釋放。

其實我們不難了解,因為雙方不再記恨,願意和解,才使得怨恨得以化解。這樣的功課對基督徒特別重要,耶穌在山上寶訓中就說到:「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馬太福音5:9)換言之,做上帝的兒女,不能記恨,反而要積極地促進和平。


二、上帝仁慈的恩賜(33:5-11)

5 以掃觀看四周,看見女人和孩子們,就問:「跟你同行的這些人是誰?」 雅各回答:「這些孩子是上帝恩賜給我的。」6 於是兩個妾帶著她們的孩子們上前,向以掃下拜,7 接著麗亞和她的孩子們,最後約瑟蕾潔也都上前下拜。8 以掃又問:「我先遇到的那一群是做甚麼的?」 雅各說:「那是作見面禮的。」9 以掃說:「弟弟,我甚麼都有了;你留下你的東西吧!」10 雅各說:「不,你若喜歡我,請收下我的禮物。你現在這樣恩待我,我看見你的面,就像看見上帝的面。11 請你收下我帶來的禮物;上帝一向以仁慈待我,賜給我一切所需要的。」雅各再三請以掃接受禮物,他這才收下。


以掃看見四周有女人和小孩時,就問雅各這些是什麼人,雅各的回答很有意思。他不是一一介紹他的妻小,或是誇口自己的能力,而是說這些都是「上帝恩賜」給他的。聖經通過這種方式在說明雅各已經是一個知道感恩的人,他明白自己是能力有限的人。因為還沒渡過雅博河之前,他是多麼害怕這次的見面,但在與上帝摔角之後,他抓住上帝、他「以上帝為中心」,因為他明白自己的有限,而體會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賜。甚至,他也將牛羊、財富視為身外之物,願當作禮物,來獲得哥哥以掃的饒恕。

雅各請求以掃接受他的禮物時,他也說:「上帝一向以仁慈待我,賜給我一切所需要的。(創世記33:11)。換言之,雅各也深深體會到,若不是上帝的同在與祝福,他的一切就歸於空空。而以掃這才收下。

雖然雅各口口聲聲稱呼以掃「我主」,但在第九節理,以掃還是當雅各是兄弟,以掃稱呼雅各「弟弟」。

如果對照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三十節記載那位哥哥對父親善待浪蕩回來的弟弟時,不願意稱呼他為「弟弟」,而是對父親說「你這個兒子」,這種說法是拒絕承認他們之間的兄弟關係。但是在此,以掃雅各「弟弟」,表明他接納欺騙他的雅各回來,也表示他們之間的關係已經「復和」。

這幅景象就像詩篇一三三篇所描述的:

1看哪,弟兄和睦同居 

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 

2 這好比那貴重的油 澆在亞倫的頭上, 

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3 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 

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 

就是永遠的生命。

以掃說:「我甚麼都有了,你留下你的東西吧!」這句話很清楚說明出上帝並沒忘記以掃,上帝祝福雅各,也祝福以掃的家庭。所以他說:「我甚麼都有了」。這顯然和第廿七章三十節父親以撒以掃的祝福裡所說的「天上的甘霖不降給你;肥沃的土地你沒有份」這句話並不相符。在這裡,以掃用寬宏的態度來包容自己的弟弟,更值得我們借鏡的。而且以掃是一位知道滿足的人,他說已經足夠,要雅各留下那些準備要送給他的牛、羊等禮物。

以掃對於禮物再三推讓,但雅各堅持以掃要收,才能安心,禮物也是賠禮,並非只當作見面禮。在當時與仇敵和好的方式,就是接受對方所贈送的禮物,拒絕禮物就是拒絕和好。最後,以掃還是接受了雅各的禮物,表示他願意和雅各和解之意。

雅各說:「上帝一向以賜給我一切所需要的。(創世記33:11)讓我們看到,上帝不僅賜給雅各妻小、財富,甚至上帝也賜福他們兄弟二人彼此復和。


三、回應上帝的呼召(33:12-20)

12 以掃說:「我們動身走吧!我走在你前頭。」13 雅各回答:「你知道孩子們還小;而且我也關心這些吃奶的小牛、小羊。如果我們再趕一天的路,恐怕牛羊都會累死。14 請你先走一步。我在後頭慢慢地跟著,牛羊和孩子們能走多快,我們就走多快。我們在以東相會。」15 以掃說:「那麼,我留下一些人護送你。」但是雅各回答:「若是你不介意( 「若是你不介意」或譯「我只要得到你的恩惠」。),那也用不著。」16 於是,以掃當天就動身回以東去了。17 雅各卻往疏割,在那裏替自己蓋了房子,也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叫做疏割( 「疏割」意思是「棚子」。)。18 雅各美索不達米亞一路平安回到迦南地區的示劍城,在城郊的平原紮營。19 他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後代買下那塊地皮。20 他在那裏建了祭壇,取名伊利‧伊羅伊‧以色列( 「伊利‧伊羅伊‧以色列」意思是「上帝,以色列的上帝」。)。


以掃說:「我們動身走吧!我走在你前頭。」這正像牧者走在羊群的前面,表達他可以為雅各帶路,接他們全家大小去家裡。

以掃要帶領雅各到他所住的以東,但是雅各的目的地不是要住在以東,而是要去迦南地。雅各僅在「疏割」住了一段日子,便渡過約但河遷徙至迦南地的示劍。很顯然地,雅各婉拒以掃的好意,因為雅各很清楚回應上帝的呼召,選擇去到應許的迦南地,而不是以東

若是回顧創世記第十二章六至七節就可以知道示劍這地方的特殊性,因為上帝曾在示劍亞伯拉罕顯現說話:「我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的後代(創世記12:7),而亞伯拉罕也在示劍建築一座祭壇。所以,示劍是上帝應許雅各的祖先亞伯拉罕的地,雅各不是以武力奪取這土地,而是以一百塊銀子向示劍人「購買土地」。雅各在這應許之地,他建造一座祭壇,取名「伊利伊羅伊以色列」:意思就是「上帝乃是以色列的上帝雅各別名「以色列」)。這樣的舉動,特別有意義,因為雅各迦南人中間築一座壇,表明他所敬拜的上帝就是獨一真神,與當地迦南人的信仰完全不同。


現在我們來思考這一章重要的教導,通過「謙卑」、「赦免」與人復和。


一、用謙卑與人和好

耶穌就這樣說:「你在祭壇前要獻供物給上帝的時候,要是想起有弟兄對你不滿,你就該把供物留在祭壇前,立刻去跟他講和,然後再回來把供物獻給上帝。(馬太福音5:23-24)所以,人尋求與上帝和好之前,必須先尋求與人和好。我們想想看,雅各也是如此。當雅各建祭壇敬拜上帝之前,也是先與哥哥和好。

況且,耶穌也在山上寶訓中特別提醒我們說:「促進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上帝要稱他們為兒女!(馬太福音5:9)換言之,做上帝的兒女,不能記恨,反而要積極地促進和平。

縱然雅各欺騙他哥哥在先,但是,當他要回去和他哥哥相會時,他的態度已經充分表現出真實的歉意。我們看他面對著哥哥以掃迎面而來時,他的態度就是「接連七次俯伏在地上」,這種態度看在以掃的眼裡,必定有很深的感動,所以他會跑進前去抱住他,親吻他。當他們兄弟見面的之後,雅各在介紹他的家人時,他的妻妾和兒女們,也都是「向以掃下拜」。

用真實謙卑的態度表明真正的愧疚、虧欠,是贏得「受害者」赦免最好的方式。雅各過去做錯事,現在他已經是新創造的人,以上帝為中心的人,他就脫離過去的舊性情,用謙卑的態度尋求與以掃的和好。這樣的態度正是我們今天所需要學習的功課。

「謙卑」是基督徒重要的靈性氣質。台語俗諺說:「稻子愈熟,頭愈犁」(Tiū-á ná se̍k, Thâu ná lê),這個大自然的道理,講的正是「謙卑」是一位成熟者的內涵。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有人問他「是不是超人?」,他回答道「我並不是什麼超人,我和平常人一樣。有一點不同的是,我知道自己的無知。」越有內涵的人越謙卑。

我們想一想,我得罪誰?與誰失和?若有我們就應該以謙卑的態度去請求對方的赦免。特別做上帝的兒女,不能記恨,反而要積極地促進和平。努力讓夫妻有和好的關係,讓兄弟姊妹之間有和好的關係,促進朋友的和好,同樣地,主內屬靈的兄弟姊妹更需要和好。耶穌給我們的新的誡命,就要求我們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會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約翰福音13:34-35)


二、用赦免與人和好

雅各身上我們學習到「用謙卑與人和好」,從以掃的身上我們則可以學習到「用赦免與人和好」。這次的和好,二人都很重要,一位是謙卑尋求原諒,一位是主動給予赦免。論到饒恕的功課,耶穌就要求我們要饒恕人七十個七次。甚至耶穌說這是天國的真理,對此耶穌設了一個比喻。

因為天國好比以下的故事:有一個君王要跟他的臣僕結帳。他開始算帳的時候,有人把一個欠了他好幾萬塊金幣的臣僕帶到他面前來。因為這個人沒有錢還債,王就下令把他賣了作奴隸,連同他的妻子、兒女,和一切所有的也得賣掉,好償還債務。那僕人在王面前跪下來,哀求說:『請寬容我吧!我一定會把一切債務都還清的。』王動了慈心,免了他的債,並且把他釋放了。「那個僕人出來後,遇見一個一起當差的同伴。這個同伴欠他幾塊錢,他就抓住他,掐住他的喉嚨,說:『把欠我的錢還給我!』他的同伴跪下來,哀求他說:『請寬容我吧,我一定會還清的!』但是他不肯,反而把他下在監獄裏,等他還清欠款。其他的同伴看見這事的經過都很悲憤;他們去見王,把這事的始末向他報告。於是王叫那個僕人來,對他說:『你這個惡奴,只因你向我要求,我免了你所有的債,你不該寬容你的同伴,像我寬容你一樣嗎?』王十分忿怒,把他關進監獄裏受刑,等他還清全部的債。」耶穌說:「如果你們每一個人不肯從心裏饒恕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馬太福音18:23-35)

對於饒恕的功課,耶穌最後說的很嚴厲:「如果你們各人不肯從心裡饒恕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馬太福音18:35)今天我們看到以掃赦免雅各,化解兄弟之間的怨恨,使得兄弟之間和好。這樣的態度確實,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基督徒作家楊腓力(Philip Yancey)在《另一世界的傳言》一書,記錄了一則非常奇妙的故事。在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一次聽證會上,警察布瑞克坦承過去曾夥同其他警員射殺一位18歲男孩,甚至放火燒了男孩屍體。8年後,布瑞克重回舊地,逮捕男孩的父親,並強迫其妻眼睜睜看丈夫被活活燒死。當失去丈夫與孩子的老婦人被法官詢問:「您想要從布瑞克先生得到什麼?」她只希望布瑞克帶她去丈夫葬身之處,為自己的先生掘土立墳。之後,老婦人多了一個要求:「布瑞克先生奪走我家人的性命,但我還是有很多愛可以付出。我希望他每個月有兩次來貧民區跟我共度一天,讓我作他的母親。我也希望布瑞克先生知道,上帝已經赦免他,所以我也已經原諒他。我願意擁抱他,讓他知道我的原諒是真的。」當老婦人說完,法庭內眾人自然唱起〈奇異恩典〉詩歌,布瑞克則因心情激動不已而昏厥。

這個故事中,婦人面對一再傷害她家人、使她家破人亡的人,最後仍選擇饒恕,因為她真實經歷上帝的饒恕。使徒保羅說:「要親切仁慈相對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藉著基督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2)上帝的饒恕是愛,因為「愛是……不計算人的惡。」(哥林多前書13:5)這種愛帶著大能,使人能無條件饒恕加害者,因為相信上帝是聖潔、信實、公義、為人伸冤的主,祂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耶穌說:「你們若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你們若不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不會饒恕你們的過錯。(馬太福音6:14-15)願上帝的話幫助我們活出上帝國的價值。


問題討論:

1.以掃對雅各的接納、寬大,對我們有什麼學習與提醒?

2.雅各為何變得如此謙卑?也改變想法願意走在家族的最前面?

3.我們從雅各的改變上,學習到什麼,可以運用在我們的處境?


講道回應詩/劉榮主長老
謙卑與赦免
一、謙卑得赦免
        信仰功課第一件
        謙卑認罪得赦免
        雅各以掃立典範
        兄弟和好福萬千

二、不再是我
        雅各奸詐騙連連
        與神同行全改變
        不再是我乃上帝
        勇敢謙卑感動天

三、彼此饒恕
        饒恕別人新誡命
        主禱文中特提醒
        上帝赦免無代價
        期盼世人切遵行

(黃牧師2021.1.10講道回應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