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2008/11/29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彼得後書第二章 以西結書卅四-卅五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彼後 2:1 從前有假先知在以色列民間出現;同樣也將有假教師在你們當中出現。他們技巧地輸入毀滅性的異端,不承認救贖他們的主宰,迅速地自取滅亡。

耶穌曾告訴門徒,假教師將要出現(太24:11;可13:22-23),彼得也曾聽見這些話,現在他親眼見到這些話應驗。正如舊約時代的假先知只講百姓想聽的話,與真先知的信息相違背一樣(耶23:16-40;28:1-17),現在假教師也同樣歪曲基督的教訓和使徒的話。他們貶低基督的生命、受死和復活的價值;有些宣稱基督不是神,又有些宣稱祂不是真實的人;或是還有另一位基督;或增添新的經卷;他們向人灌輸各種錯誤和不道德的思想,尤其是情慾的罪。今天,我們也要小心假教師,提防他們對基督和祂的工作的錯誤解釋和教導。任何書刊、錄音帶和電視的信息都要用神的話去檢驗。
彼後 2:15 他們離開正路,走入歧途,跟比珥的兒子巴蘭走同一條路。巴蘭貪愛不義的錢財。
巴蘭曾被摩押王巴勒用金錢收買來咒詛以色列人。他起先按照神所吩咐的去做了(民22-24章),但最後他順從了邪惡的動機和貪財之心,而不遵從神對他的吩咐(民25:1-3;31:16)。當時的假教師正如巴蘭一樣,利用宗教作為個人得利的門路,所以神必不輕看這罪。
結 35:6-8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的永生發誓:你註定滅亡,不能逃脫。你犯了兇殺的罪,血債必須用血償還。我要使以東山區徹底荒廢,殺死所有路過那裏的人。我要使以東的山遍地屍首,使山丘、山谷、溪流填滿了陣亡的人。以西結的預言針對的不僅是以東人,也針對他們的山和地。就像人犯罪,地也受詛咒。以東的國界是西珥山。山乃象徵著力量和權力,代表了這些傲慢的人。他們自認為作的惡不會被發現。以東復仇的願望反害了他們自己。他們得到的懲罰剛好是自己急於加給別人的懲罰。神有辦法使人自食其果,所以我們在論斷別人時必須小心(太7:1-2)。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彼後 2:6-7 上帝懲罰所多瑪和蛾摩拉兩個城,降火燒毀,作為不信的人的鑑戒。他搶救了好人羅得;羅得為著壞人的淫亂行為大大地憂傷。
如果神沒有寬容所多瑪、蛾摩拉的百姓,祂也不會寬容這些假教師。有些人想叫我們相信神會拯救所有的人,因為祂愛世人,但我們絕不要愚蠢地以為神會撤銷最後的審判。神必定會審判和懲罰那些不肯悔改的人,誰都無法逃脫。但是神應許拯救悔改的人,正如神從所多瑪拯救了羅得,祂也會將我們從這個邪惡世界的試探和試煉中救拔出來。羅得也是罪人,但他信靠神,所以當所多瑪城要被火毀滅時,他得到神的寬容和拯救。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彼後 2:3 這些假先知為了滿足自己的貪婪,用捏造的故事向你們搾取財物。自古以來,上帝的審判總是在等著這種人;他們是逃不了毀滅的!
教師應當由學生供養,但這些假教師卻企圖藉著扭曲真理、宣講人喜歡聽的話,牟取更多金錢。他們對賺錢的興趣比教導真理大得多。彼得和保羅都譴責這些貪婪、虛謊的假教師(提前6:5)。今天,我們也應小心,我們的金錢是花在那些認真事奉神的事工上,還是被人利用來提高自己地位和權力。而牧師、教師更不應該為己收取不該得的「紅包」,免得落入試探中。
結 34:7 -10「所以,牧人哪,你們要聽我─上主對你們說的話。我指我的永生發誓,你們要好好地聽。我的羊因為沒有牧人而被野獸追殺吞食了。我的牧人不去尋找;他們只顧自己,不顧羊。所以,牧人哪,聽我說吧!我─至高的上主要跟你們作對。我要收回我的羊,不准你們再作牠們的牧人,也不讓你們只顧自己。我要從你們的嘴裏搶救我的羊,不准你們吃牠們的肉。」以西結把被擄的人稱為「以色列」,說的是所有從南北兩國擄來的猶太人。以西結批評以色列的領袖只顧自己不顧百姓,列舉了他們的罪(34:1-6),並宣佈了對他們的審判(34:7-10)。然後他應許說,那真牧人(彌賽亞)就要來臨。真牧人要照顧群羊──百姓,這本來是領袖們該做的事(34:11-31)。這一美好的信息描繪了現有牧人的命運、新牧人的工作以及群羊的未來。教會領袖的職責是甚麼?沒能照顧自己的羊的牧者將被革職,並要為他們的百姓所遭受的一切負責。基督徒的領袖必須留意這個警告,去照顧他們的羊,否則後果便是遭徹底的失敗和審判(林前9:24-27)。真正的領袖要把注意力放在牧養上,而不是處處想高人一等,更不是在爭取權力、地位。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結 34:18-20 你們中間有的吃上等的草料還不知足,竟踩踏吃剩的草!你喝了清水,竟用腳把喝剩的水攪渾了。我其餘的羊只得吃你們踩踏過的草,喝你們攪渾了的水。「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告訴你們:我要在你們這些肥壯和瘦弱的羊中間主持公道。
在教會中,有沒有人在「攪渾水」?一個壞牧人不僅自私,而且頗具毀壞性。一個傳道人如果在犯罪,教導假見解,製造不必要的疑惑,他就是在攪渾水。這樣的人是在破壞羊群的屬靈營養。同樣的,我們也要小心「麵酵」、「披著羊皮的狼」,他們的作為也像「攪渾水」。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彼後 2:6-7 上帝懲罰所多瑪和蛾摩拉兩個城,降火燒毀,作為不信的人的鑑戒。他搶救了好人羅得;羅得為著壞人的淫亂行為大大地憂傷。如果神沒有寬容所多瑪、蛾摩拉的百姓,祂也不會寬容這些假教師。有些人想叫我們相信神會拯救所有的人,因為祂愛世人,但我們絕不要愚蠢地以為神會撤銷最後的審判。神必定會審判和懲罰那些不肯悔改的人,誰都無法逃脫。但是神應許拯救悔改的人,正如神從所多瑪拯救了羅得,祂也會將我們從這個邪惡世界的試探和試煉中救拔出來。羅得也是罪人,但他信靠神,所以當所多瑪城要被火毀滅時,他得到神的寬容和拯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