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2008/10/17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提摩太前書第五章 耶利米書六-七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
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提前 5:13 她們又學會了浪費光陰,挨家挨戶串門子。更糟的是,她們說長道短、專管閒事,說些不應該說的話。這段話是對年輕的寡婦所說,保羅會如此說,是特別針對當時收信的以弗所教會所言。事實上任何人都有可能浪費光陰、串門子,甚至說長道短、專管閒事,因此我們教會生活中特別需要這些破壞關係的罪。
耶 6:13-14 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從小到大地位都貪婪,甚至神職人員墮落,不以教導上帝話語為職志,就連假先知也是一味說「平安」的「好聽的話語」。若傳道人喜愛拍馬屁、粉飾太平就像假先知一樣。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耶 7:1-2 上主差我到聖殿門口,要我站在那裏向猶大人宣佈他自己的話。於是我到聖殿門口,向進入聖殿敬拜上主的人傳達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上帝的信息:「你們要棄邪歸正!這樣,我就讓你們繼續在這塊地上居住。是的!憂傷痛悔的心,上帝必不輕看。無奈,百姓不理會真先知耶利米的信息,反倒繼續愛聽假先知那包裹糖衣的毒藥。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提前 5:20 犯罪的人,當在眾人面前責備他,叫其餘的人也可以懼怕。啊!這一點對我似乎有難度,我們往往會顧慮到自己是否判斷是非是否正確,若是使人受傷害,離棄信仰該怎麼辦?但我想,保羅要求提摩太整頓以弗所教會的次序,這樣的強制應該是必要的。以長老會的體制,是長老治會,應由教導的長老--牧師,以及堂會長老共同以信仰來治理,甚至如保羅在此所說「公開的責備」。在長老教會法規規定,先有勸勉,才有公開責備,甚至開除會籍。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提前 5:1 不可斥責老年人;要勸他像勸自己的父親一樣。待年輕人要像待兄弟一樣...。教會的倫理生活就是像「愛的家庭」,是以愛的關係來聯繫,就連上帝都是愛的關係,是聖父、聖子、聖靈愛的團契,因此,我們可以肯定的說好的關係、愛的關係會帶來祝福。保羅將人與神的關係,運用在教會裡,指示教會的倫理也應展現出愛的關係。正如耶穌所說: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要因此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
提前 5:22 給人按手的禮,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潔。(和合本)提前 5:22 不可隨便給人行按手禮;不可捲入別人的罪行中;要保守自己純潔。(現中修)仔細看上下文的脈絡,「按手」應該是指按立長老的授職,不可急促就是不可隨便,而應該仔細的查驗(有點像身家調查、信仰考核),若不仔細查驗就彷彿是在別人的罪上有分。
耶 7:5-6 你們要棄邪歸正,以公平相待。不要再佔外僑和孤兒寡婦的便宜;停止在這塊地上殺害無辜;不要再拜別的神明,自取滅亡。國家走向毀滅的跡象,就是不公不義,貧富差距的加大,宗教心靈的敗壞。想想看,台灣幾個重大司法案件,都可以看到政論性媒體、立委在指揮辦案。不公平的相待在媒體選擇性的追逐就更為清楚,陳幸妤走到哪文章就寫到哪,但面對手握美國綠卡的馬唯中,媒體卻很刻意的「克制」,就連馬先生匯到美國給馬唯中大筆的錢,以刻意忽視。這樣兩套不公平的手法,真的很惡劣。我不是支持誰,而是很看不慣媒體的不公平。近日真的很憂心,政府減稅的政策一旦通過,勢必加大貧富差距達三千倍,這絕非神的心意。祈禱、再祈禱,讓刻意賣台、昏庸的執掌者「醒悟」,有愛百姓的心,稟持公義,能謙卑與神同行。 審判是極為恐怖的,因為耶 7:34說:「我要使整塊土地死氣沉沉;猶大各城鎮和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不再有歡笑,也不再有婚宴喜慶的聲音。這塊土地要荒廢。」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耶 6:27 耶利米呀!你要考驗我的子民,像提煉金屬一樣。是啊!效法耶利米先知,考驗神的子民,像提煉金屬一樣,期使信仰如精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