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 星期日

提摩太前書6:11-16基督復活的見證者

基督復活的見證者
2021.4.4
復活節讚美禮拜講道篇

提摩太前書6:11-16

11至於你,你是上帝所重用的人,你要遠避這一切。要追求正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溫柔。12在信仰的競賽上要盡力奔跑,為自己贏得永恆的生命;就是為了這個目的,你蒙上帝呼召,在許多證人面前公開宣認了那美好的信仰。13其實,基督耶穌在龐修‧彼拉多面前作證時,也同樣做過美好的宣認。在賜生命給萬物的上帝和這位耶穌面前,我吩咐你:14要忠誠,無可指責地遵守所受的命令,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的那一天。15上帝要在時機成熟的時候使他顯現;上帝是可受頌讚、獨一無二的全能者,萬王的王,萬主的主。16惟有他是不朽不滅的。他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裏;沒有人見過他,也沒有人能看見他。願尊貴和永恆的主權都歸於他!阿們。


前天四月二日禮拜五,臺鐵408太魯閣號列車發生臺鐵史上死傷最嚴重的事故,造成五十人罹難、二百多人受傷。我們懇求上帝撫慰罹難者的靈魂、醫治傷者與安慰家屬,懇求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祈禱。

我們人真的很軟弱,對於生命的問題更是如此,因此我們渴望賦予生命的上帝使我們這必死的人得著救贖。

復活節在紀念耶穌基督為世人被釘十字架死亡、三天後復活,完成救贖的日子。羅馬帝國時代被釘十字架的人何其的多,絕大數是政治犯、異議份子、革命運動者,甚至是拒絕敬拜羅馬皇帝者,當然也有一般的死刑犯。就連後來被穆斯林視為偉大的神祕主義者哈拉次(Mansur al Halladsch),同樣也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福音書卻能夠以傳講基督復活的消息,來將有關耶穌的救贖信息延續下去。反觀,不是被釘十字架的人,他們的事蹟就可以延續二千年。因為,只有耶穌被釘十字架,死而復活的大能才可以。耶穌呼召門徒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他,並應許門徒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仍然要活著;活著信我的人一定永遠不死。(約翰福音11:25-26) 耶穌復活的盼望與永生的應許,二千年來陪伴、激勵許多在苦難與遭受死亡威脅下的人。被釘十字架的人何其多,卻只有這一位耶穌基督的事蹟流傳至今。

基督教信仰的獨特之處,並非因為它是一種信仰,而是因為它是一條「道路」,你不能靠學習或流利背誦經文來追求這個信仰,你必須「自己」親自去跟隨、去走。去學習耶穌的腳蹤實踐上帝國的價值,愛上帝、愛人如己。

基督宗教傳統將耶穌受難的最後一週稱為「聖週」(Holy Week),在這一週裡默想「耶穌的道路」,最後發展成「苦路」(Via Dolorosa)。透過走「苦路」(Via Dolorosa)來默想「耶穌的道路」,這道路也被稱為「十架之路」。許多世紀以來,默想這條路的意思是,不只讓受難週這一週的耶穌所走過的路從我們身旁經過,而且要讓「耶穌的道路」進入在我們的內心,進入我們的思想中,甚至按照「耶穌的道路(way, 方法)」在生命中加以實際,參與落實上帝國。 

兩千年前的初代基督徒在跟別人談他們的信仰時,會講到「道路」。「道路」是他們的信仰,也是一種特別的方式,用以表明他們賦予這條「道路」一種實際生活的型態。因此,他們說:「只有當你信任一條路,且在這路上創造出你自己的經驗時,才能瞭解我們所經歷過的事。你並不是獨自一個人走在這條路上,有很多人跟你一起走。且有一個人走在你前面,那就是耶穌基督。你有一個目標:歸向上帝,進入上帝的國度裡。」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約翰福音14:6)在此,真理必須被理解為「走上一條路」,一條耶穌的道路。耶穌差遣他的門徒出去,並囑咐他們不要帶食物、錢、鞋子和第二件衣服,也就是說,他們沒有任何以防萬一的安全措施。他們要出去傳的真理也不是能夠用白紙黑字寫下來,帶在身邊保護他們的。要走這樣的一條路只能留心地走,或許得要放慢腳步,不過一定要警醒,而且就要像耶穌自己一樣,耶穌用他「緩慢」的方式走,卻仍遠遠超過我們當中那些想「快速」獲得成功與成就的人。

使徒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提醒他必須謹記他自己的角色是「上帝所重用的人」,並勸勉提摩太要走在「耶穌的道路」上。

使徒保羅曾要求提摩太:「別讓人小看你年輕。無論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各方面,都要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4:12)現在使徒保羅則是提醒他必須遠離避開「貪財」的事,同時也要積極追求「正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溫柔」等這六件事。在使徒保羅看來,這些都是作為一個上帝忠心的僕人必須認真學習的功課,是一位走「耶穌的道路」的基督徒應該要有的靈性生命。

一位靈性生命成熟的人,他會以上帝為中心去追求,並在他的生命裡見證基督復活的大能就在他的生命裡頭。使徒保羅在此提到六項靈性生命的成熟展現:


一、靈性生命成熟,第一個特徵是「正義」

「正義」一詞有時也翻譯為「公義」。往往要實踐「正義」是需要付上代價的,第十一節「追求」希臘文“διώκω”(diókó),常被翻譯為「受迫害」。“διώκω”這個字也出現在「八福」的第八福中,耶穌說:「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 (馬太福音5:10,現代中文譯本),在台語漢字本的翻譯:「為著義曾受窘逐的人有福氣!因為天國是𪜶的。」這二個翻譯版本對照之後,我們就更清楚知道「義」,也可以指「上帝的旨意」。為了實踐上帝的旨意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是需要「追求」、「受迫害」的。耶穌在傳講上帝國的信息,在教導上帝國的價值時,就與宗教領袖、法利賽派的人衝突,甚至也與羅馬帝國發生衝突。最後,被陷害而釘死在十字架上。


二、靈性生命成熟,第二個特徵是「敬虔」

「敬虔」(εὐσέβεια, eusebeia)意思是「神性的內心反應」(godly heart-response)。上帝造人時,是用上帝的形象造人,但是人犯罪之後,往往內心裡面有善、惡拉扯。使徒保羅就這樣自我反省說:「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書7:18-19)

人的內心在善與惡,神性與魔性之間拉扯、爭戰,往往在我們需要抉擇的時刻,平時的「敬虔」、「神性的內心反應」,此時就會發動,幫助我們勝過邪惡或魔性的力量,就像使徒保羅所見證的「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馬書7:25)


三、靈性生命成熟,第三、四個特徵是「信心」與「愛心」

信心和愛心,這兩項可說不能分開。因為沒有信心,愛心不會持久;同樣的,沒有愛心的信心,那樣的信心最容易陷入自我中心與貪婪之中,甚至對人缺乏憐憫的愛。


四、靈性生命成熟,第五、六個特徵是「忍耐」與「溫柔」

忍耐和溫柔,這是基督徒面對苦難時必須有的要件,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承受各種壓力、迫害,在苦難來臨時也能不懼怕。

這六項靈性特質是基督復活的見證者,必須培養的,甚至是要盡力奔跑追求的。第十二節說:「在信仰的競賽上要盡力奔跑,為自己贏得永恆的生命;就是為了這個目的,你蒙上帝呼召,在許多證人面前公開宣認了那美好的信仰。(提摩太前書6:12)這一節是提摩太前書重要的金句,可以將這一節對應腓立比書第三章十二至十四節:

這不是說我已經成功,或已經完全了。我繼續奔跑,只求贏得那獎賞;其實,為要使我達到這目標,基督耶穌已經先贏得了我。弟兄姊妹們,我並不認為我已經贏得了這獎賞;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我向著目標直奔,為要得到獎賞;這獎賞就是屬天的新生命,是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

使徒保羅在這二處都是以競技場上賽跑作為譬喻,一位跟隨耶穌基督的人,生命是有目標的,有目標才不會迷失正確的方向。人生不在於速度,而在於方向。

我以前強調過「方向比速度重要」。在講求速度、效率的時代裡,如果沒有確定「方向」,可能我們都會成為瞎子領瞎子「瞎忙一場」。教會的方向是什麼?簡要來說,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的方向就是以「基督」作為我們的方向,新的誡命「愛上帝、愛人如己」作為耶穌門徒最重要的誡命,是律法與先知信息的總綱,或是詮釋的基礎。通過聖經上帝的話,來確認我們的目標或方向,通過聖靈來帶領我們。

說到「方向比速度重要」,古書《戰國策》(Intrigues of the Warring States)記載成語「南轅北轍」的典故,魏國大臣季梁對魏王說:「我剛才來的時候看見一個人駕車往北方走,他說他要去楚國。我說:「楚國在南方,你為什麼要往北走?」他說:「我的馬好。」我對他說:「馬雖好,可是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啊!」他又說:「我的路費多。」我再告訴他:「你路費多,但是這仍不是去楚國的路啊!」他又說:「我駕車技術好。」季梁最後對魏王說:「其實方向錯了,這幾個條件愈好,就只會距離楚國愈來愈遠啊!」

確實,「馬好、錢多、技術好,都不如方向對」,人生也是一樣,如果我們「方向錯了」,人再怎麼聰明伶俐、有錢、有才華、有技術,但都可能使我們的距離真理與成功,「愈來愈遠」。

比《戰國策》更古老的希伯來聖經《箴言》就提醒我們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言29:18)資源再怎麼多,技術再怎麼好,若沒有異象(vision)、沒有方向或目標,就會造成紛亂與偏差,就會像箴言所說的「放肆」。就像建築巴別塔的人,他們有一致的理想、統一的語言、合一的心志,也產生極大的團體動力,但是方向錯了,速度再快也沒有用。

使徒保羅鼓勵他最得意的門徒提摩太,必須要「盡力奔跑」,意思就是要他全力以赴,使自己能成為奪得錦標者,這個錦標就是永恆的生命。請注意在這裏,使徒保羅明確地告訴提摩太,他受呼召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為永恆的生命作見證。換句話說,一個傳道者必須很清楚自己就是在帶領大家朝向「永恆的生命」之目標前進,這樣才能帶領跟隨他的人。

第十三至十四節,這兩節可以參考約翰福音第十八章卅三至卅七節的經文,該段經文提到羅馬總督彼拉多審問耶穌基督是否就是猶太人的王?耶穌基督並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告訴彼拉多說:「我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然後他又告訴彼拉多說:「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沒錯,耶穌基督的國度不屬於這個世界,因為他就是從天上降臨到世上的救主,並要將通往真理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們。

但是我們知道,早期教會的基督徒要公開這樣的宣認,是有生命危險的,因為當時羅馬皇帝正在推動「皇民化」,下令要求帝國的人民都要將皇帝當成神明來敬拜。如果有人不承認皇帝是神,不向羅馬皇帝敬拜,是會被逮捕入監牢,或是丟入競技場內與猛獸搏鬥,當成羅馬人民的娛樂活動。耶穌基督的宣認,就為他帶來了釘十字架的判決。使徒保羅提摩太教導信徒,就是需要在信仰上忠實,在積極追求「正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溫柔」下,甚至遭遇迫害(“διώκω”, diókó, 追求),也不畏懼的見證基督的復活與救贖恩典。

第十五節,使徒保羅自己告白他所信仰的上帝是「上帝是可受頌讚、獨一無二的全能者,萬王的王,萬主的主」,在羅馬帝國皇民化下,保羅的信仰告白也是需要冒著生命危險的。保羅要告訴提摩太,告訴教會,羅馬人所敬奉的神明或皇帝,都是假的。同樣的,也在提醒我們,在今日獨裁政權造神運動下,無論是中國的「習皇帝」、北韓的「金皇帝」,他們不過是人。因為上帝是「獨一無二的全能者」,只有一位,沒有任何一個神明或是統治者可以跟這位全能的上帝並列比擬。因此,只有這位獨一無二的全能上帝,是應該被歌頌、讚美的。使徒保羅在這裏用「萬王的王,萬主的主」,這句話很清楚說出創造的上帝,是高高勝過所有君王的上帝。

最後,在第十六節「惟有他是不朽不滅的。他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裏;沒有人見過他,也沒有人能看見他。願尊貴和永恆的主權都歸於他!阿們。(提摩太前書6:16),使徒保羅見證說,這位降生為人的耶穌基督是「不朽不滅的」,因為他已經復活,他是永恆的真光。

福音書的紀錄者說:「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馬太福音28:6)

今天聖歌隊帶我們以《見證人》為主題的復活節清唱曲帶我們來敬拜上帝。帶領我們進入了主耶穌「受難故事」的中心,讓我們重新思考耶穌基督於十字架受難前,在世上最後幾天之情景。再次看見那時的第一手見證人之不同的反應,包括篤信祂的門徒、憤怒忌妒的宗教領袖、疑心重重的羅馬政權。我們似乎被提醒,甚至被挑戰,在基督徒生活中,要成為信實的見證人,見證主耶穌的生涯、神蹟,並傳揚祂的大愛。

被釘十字架的人何其多,卻只有這一位耶穌基督的事蹟流傳至今。這正是二千年來,耶穌基督的見證者,不斷以上帝為中心去追求,去見證基督復活的大能就在他的生命裡頭。對基督徒來說,復活節的目的是完成靈性上的轉變,與基督出死入生,在靈性生命上不斷追求「正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溫柔」這六項靈性生命的展現。

在復活節裡,聖經的教導再次呼召我們一起走「耶穌的道路」,傾聽耶穌的話語,讓耶穌的教導進入在我們的內心,進入我們的思想中。「方向比速度重要」,因此,我們要向著標竿,按著「耶穌的道路(way, 方法)」參與上帝國的建造,繼續為復活的基督做見證。 願上帝幫助我們。


問題討論:

1.「追求」與「受迫害」是同字。我們如何重新理解追求「正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溫柔」的信息?

2.被釘十字架的人何其多,為何只有耶穌的信息被廣傳與信仰?

3.邁向上帝國的道路上,你認為耶穌給你最清楚的道路(way, 方法)是什麼?






2021-04-04 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復活節讚美禮拜完整版
指揮:黃菁菁老師 / 影片製作

⭕聖歌隊讚美曲目《見證人》
指揮黃菁菁老師製作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qMU8gOJgXOUfINZR8hmMZvaK3bzMthlg

⭕濟南教會2021年復活節讚美禮拜
一、牧師講道回應詩
二、聖歌隊及樂團頌讚感言

一、講道回應詩
基督復活的見證者
1、歷代基督見證人
真實傳達上主恩
基督復活的見證
我願傳承盡本分

2、復活信仰在於行
目標正確路光明
為義為愛憑信心
戰勝邪惡靠聖靈

3、復活恩典應廣傳
引人歸主救千萬
人人委身見證者
福音愈傳路愈寬

(黃牧師4/4復活節講道回應詩)

二、頌讚感言
2021年復活節,濟南教會聯合詩班及樂團,在黃菁菁老師的指揮帶領下,以美妙歡慶的頌讚,唱出上帝奇妙的恩典,基督受難的苦情,以及復活得勝的喜樂,用詩歌傳揚基督復活的信息,成為堅定不移的信仰,洋溢人間,永不止息。
1、今年獻唱的歌曲,係以作 曲家Lloyd Larson所作的“見證人”(Witness)為主,從不同時代的見證人,來描述耶穌受難前及復活後的實況。在菁菁老師的指揮棒啟動後,開始一連串見證人的真實故事,詩班以歌聲帶領會眾,進入與基督同受難、同復活的心靈交會境界,生動感受復活節的深層意義,享受上帝的恩典滿溢。
2、跟隨見證人的腳步,從先知的預言“祂要與我們同在”起,續由群眾的歡呼和散那,宗教領袖及群眾高喊釘祂十字架,百夫長口吐真言說“這真是上帝的兒子”,信徒門徒親眼看見主復活的興奮喜悅,到最後,呼籲我們因信蒙恩的人,要作為基督復活的見證人,繼續承擔福音傳揚的責任。
3、隨著不同見證人的出現,讚美的歌聲亦有不同的意境與呈現,在菁菁老師的指揮下,強弱清晰,剛柔並濟,爆發收斂得宜。有時如行雲流水,細雨輕煙,顯示基督道成肉身的謙卑低微,及在痛苦受難時的忍耐等候;有時如萬馬奔騰,壯闊如山,彰顯復活得勝的力量及天地掌權的榮耀。
整體而言,詩班及樂團唱奏和諧,配合得宜,恰到好處,使“見證人”的精髓--彰顯永活基督的大能,真實細膩表達無遺,帶領會眾的心靈“進入到隱密的深處,上騰至盼望的雲端”。
4、值得一提的,就是詩班及樂團的成員,都有樂意服事的意願,心靈火熱,意志昂揚,樂於奉獻付出,服膺指揮,殷勤練習,且新血注入不斷,使詩班及樂團的陣容堅強,成為教會聖樂事奉的精兵,源源不斷的發展力量,求神繼續帶領。
5、 更重要的,就是要感謝上帝,賜給我們有這麼卓越盡職的指揮菁菁老師,不僅聖樂造詣深厚,且不斷研究上進,謙卑服事。詩班及樂團在她的帶領鼓勵下,老青歸心,目標凝聚,人人願意積極參與,此將支持濟南教會的聖樂服事歷久彌新,永續發旺,願神祝福。
願詩班及樂團的頌讚,成為馨香之祭,獻給復活的基督,一切榮耀歸給至高的上帝。
劉榮主 敬筆 2021.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