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約伯紀 29:1-25

約伯紀 29:1-25 現代中文譯本
約伯最後的申訴
29:1 約伯接著又發言:
29:2 我多麼希望再有往昔的歲月,像過去上帝保守我的日子。
約伯憂愁的最高點乃回憶起他原先的生活是如此豐富而喜樂的,其祕訣在於上帝的保守。保守的意思有親切眷顧的意思(cf.詩篇121篇),雖然在伯10:14,13:27,14:16,在上帝不斷的鑒察下有些驚嚇。
29:3 那時,他的燈常照在我頭上;他的亮光伴我走在幽暗中。
29:4 那時候,我年輕健壯;上帝的仁慈庇蔭我家。
29:5 全能者跟我同在;我的兒女們都圍繞著我。
29:6 我所到之處有飲用不盡的奶,連岩石也湧流著橄欖油。
「奶」象徵畜牧業,「橄欖油」象徵農業。也就是說約伯表明他的事業都是蒙上帝的眷顧。
29:7 城裏的父老每有聚會,我就坐在為我安排的座位上,
安排在特別的「座位」代表身份地位的崇高。
「城裡」在和合本譯為「城門」。古代近東城市的城門地帶是個空曠地方,也是廣場或市集的所在。商業交易,司法和其他行政事務也是在此進行。換言之,這是全城政商活動的樞紐之地。而城裡的長老也在此聚集。我們從約伯被安排在特別的「座位」,就可以看出他身份地位的崇高。
29:8 少年人見到我就迴避;老年人看見我都起立致敬;
約伯的身分崇高,少年人都會迴避,老年人對他都畢恭畢敬。約伯回顧過去的風光,這讓我們看到約伯不可一世的地位。
29:9 王侯們停止說話,用手掩住自己的嘴。
29:10 連貴族也不敢作聲,都靜默無言。
29:11 凡聽見我的人都祝福我;凡看見我的人都交口稱讚。
富有的人並不常是受人喜愛的,他們比較像是會讓人害怕、嫉妒,或恨惡的。在聖經中有許多的經文,將富人等同於惡人;它是假設一個人只是藉著不誠實的手段而致富,甚至導致其他人蒙受損失。此外,也有可能是富人因自私,死守著他的收穫,不與人分享。但約伯並不是如此,他在城鎮裡受到極大的尊敬,因為他幫助弱勢者,為陌生人伸冤(cf.29:12-17)。
29:12 窮人求援,我總樂意幫助;孤兒求助,我就伸出援手。
29:13 在水深火熱中的人為我祝福;我也使寡婦的心欣慰。
29:14 我以正義作衣服穿上;公道是我的外袍,我的華冠。
29:15 我作盲人的眼睛;我作跛子的腿。
29:16 我作窮人的父親;我常為陌生人伸冤。
29:17 我摧毀強暴者的勢力,救援被他們欺壓的人。
29:18 我總以為我能壽終正寢;我的歲數將像塵沙那樣多。
29:19 我好比樹根伸展到水邊,夜間有露水潤澤我的枝葉。
29:20 人人都稱讚我;我的力量未曾減退。
29:21 人人等候我的教導,留心領受我的指示。
29:22 我說完後大家無可補充;我的話像雨露滴在他們身上。
29:23 他們都期待我的指教,像農夫盼望春雨。
約伯似乎是很有智慧的人,他的話令人「如獲甘霖」就像農夫盼望春雨一般。春雨在巴勒斯坦的耕種週期中是很重要的,有春雨代表夏秋得以豐收。
29:24 他們失志時,我向他們微笑;我和善的笑容鼓勵了他們。
29:25 我作他們的首領,決定應走的路;我帶領他們,像君王率領軍旅,在他們失望時安慰他們。
29:21-25描述約伯在管理公共事務上受到極大的崇敬。他是城鎮的領導者,他每一次發言都享有不容置疑的威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