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希伯來書8:1-13

經文進度:希伯來書8:1-13 現代中文譯本
從第8-10章止,希伯來書作者則從制度面轉向探討約和祭的本質,並藉此更深入的介紹耶穌基督比舊的約和祭更美。基本上,我們可以這樣了解:從第8-10章,在討論的主題內容,主要依據耶利米書31:31-34所延伸出來的。在先知耶利米的信息裡,提到上帝將和以色列人民立「新的約」,這「約」不再是外表的,而是刻在人的內心,這樣的「約」才會永遠存在。
希伯來書的作者就是用先知耶利米的信息來開啟猶太人基督徒對耶穌基督有新的認識,希望他們更清楚作為一位上帝親自差遣到世上來的祭司,他成為人類與上帝之間最好的「約」的記號,其意義是深遠的,也是貴重的,作者希望讀者會珍惜這份來自上帝賞賜的貴重禮物。
基督是我們在天上真聖幕供職的大祭司(8:1-2)
1我們所討論的重點是這樣:我們有這樣的一位大祭司;他坐在天上至高權力者的寶座右邊。
所謂「重點」指的就是前面所敘述過的,是有關耶穌基督就像早先猶太人所認識的麥基洗德這位偉大的祭司。如果猶太人認為麥基洗德是偉大、神聖的祭司,那麼,耶穌基督更是這樣,因為耶穌基督就是直接從上帝來的大祭司,且是上帝的兒子。有誰會比得上麥基洗德呢?如果沒有人比得上他,那又怎能有人可以與耶穌基督相比呢?當然更不可能。這就是作者在這裡所要表明的一個結論。因此,他在這裡用「重點」來形容這個結論。
祭司的主要工作和角色就是要幫助人透過各種方式認識上帝。古時候的祭司在宗教事務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負責祭典禮儀,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讓人體會到上帝的愛和神聖。如果要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形容祭司,就是介於上帝和人之間的橋樑,就像是信仰上的「媒人」一樣。
2他在至聖所供職當大祭司;這聖所不是人所造,而是主所建立的真聖幕。

舊約祭司所事奉的事乃是天上事的影像(8:3-5)
3每個大祭司是被任命來向上帝獻禮物和祭品的;因此我們的大祭司也應該有所奉獻。

4如果他是在地上,他就不可能作祭司,因為已經有按照猶太法律來獻禮物的祭司。

5這些祭司所做的不過是天上聖幕的副本和影像。正如摩西要建造聖幕的時候,上帝對他說:「你所造的都要依照在山上所指示你的模樣。」
耶穌基督是更美之約的中保(8:6)
6但現在,耶穌所接受的祭司職務比他們的優越多了,正如他在上帝與人之間作中間人的約是更好的,因為這約是根據那更好的應許而立的。
舊約之不及新約(8:7-9)
7如果第一個約沒有缺點,就不需要有第二個約。
因為過去的「約」有問題,才會出現所謂「更美好的約」,否則就沒有這樣的必要。
8可是上帝指責他的子民,說:主說:日子要到了,我要跟以色列人民和猶大支族另立新的約。
希伯來書的「約」在希臘文是用「diatheke」,這個字和另一個約字「suntheke」很不一樣;後者這個「suntheke」指的是雙方同意而簽定的「約」,例如以色列人民和迦南人或是其他民族簽定的約,就是用「suntheke」這個字。可是聖經中所用的這個「diatheke」字,指的是上帝與人簽定的「約」。人和人簽約,是一種對等的「約」,是雙方都同意之下才能成立的「約」。但上帝和人的「約」並不是對等的,因為上帝和人的地位並不是平行,上帝是至高的神,人是祂所創造的,是屬於上帝的「創造物」,上帝是造物主。聖經告訴我們,「約」是從上帝自己開始,祂用自己的名譽、神聖發誓,也以祂的名和神聖與人立「約」。因此,人對於上帝所立的「約」只能服從地接受,或者是斷然拒絕。在「接受」與「拒絕」之間是沒有其它可妥協的地方,這一點是非常清楚的。
9這約不像從前我跟他們祖宗所立的約;在那日子我拉著他們的手,帶領他們離開埃及。他們卻沒有遵守我跟他們所立的約。因此主說:我也不理會他們。
新約之優於舊約(8:10-13)
10主又說:在往後的日子,我要跟以色列人民立這樣的約;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頭腦裡,寫在他們的心坎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新的約」是寫在心坎上。這是指真實的「約」,不是外表的,是有真實的內心作底所立的「約」。這「新的約」是寫在心坎上,自然地就會將之傳達給下一代子孫,永遠不會忘記。這裡所用的「認識」這個希臘文是「eidesousin」,指的是真實的明白,也就是不含糊的意思。對上帝真實明白,這可不是一件小事,也是需要一些訓練、體會才能得到。一般所謂的修行才會進入狀況,或是經過了許多苦難的經歷後,才恍然大悟的明白,這樣的明白就是所謂的「徹底」曉悟。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再次和好;上帝要作為他們的上帝,而與上帝立約的子民將是上帝特別看顧的百姓。
11他們無須教導同胞們,或告訴弟兄們說:你們該認識上帝;因為從最小到最大,他們全都認識我。

12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住他們的罪惡。

13既然上帝提到新的約,可見他已經把頭一個約當作舊的。任何逐漸衰老陳舊的,必然急速消逝。
「新的約」一出現,「舊的約」就完全失效,且將消失不復存在。換句話說,「新的約」將舊的約全部取代下來。一切都是新的了。就像啟示錄21:1描述新天新地時所說的:「我看見一個新天新地。那先前的天和地不見了,海也消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