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令人稱羨的家

令人稱羨的家 (講道大綱)
葉奕良、張嘉宜訂婚感恩禮拜(2016.11.19)
希伯來書11章15-16a節(和合本)
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
創世記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一、責任的承擔:離開父母

二、委身的立約:與妻子結合

三、關係的祝福:二人成為一體

結論:羨慕天上永恆的家

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真理是甚麼?

真理是甚麼? (2016.11.6濟南教會主日講道大綱)
約翰福音18:28-19:16

一、擔心不潔淨?(18:28-32)
●實際審判耶穌的不是大祭司該亞法,而是「地下大祭司」亞那。
What is Truth?  Christ and Pilate
1890 - Nikolai Ge
●猶太人的領袖沒有進總督府裏面去,因為他們要在節期裏保持「潔淨」,這一點特別諷刺。這群猶太人的領袖不怕謀殺耶穌的罪,反倒擔心自己是不是會沾染了禮儀上的不潔。

二、為真理而生(18:33-37)
●「我是王,這是你說的。」耶穌沒有否認,而是肯定彼拉多對他的認識,不是這世界的王,而是真理國度的王。
●「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換言之,人生是一場使命、呼召,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與呼召。

三、真理是甚麼呢?(18:38-40)
●彼拉多問耶穌:「真理是甚麼?」誰的定義?誰的標準?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約翰福音14:6)

四、瞧!這個人!(19:1-5)
彼拉多對群眾說:「瞧!這個人!」他希望喚起眾人的「憐憫之心」,但卻無法如願。

五、彼拉多害怕什麼?(19:6-8)
●彼拉多害怕什麼?他害怕激起宗教狂熱,危及統治地位
●宗教狂熱現象,非理性,沒有憐憫、沒有愛,只有仇恨與定罪

六、瞧!你們的王。(9:9-16)
●彼拉多對群眾說:「瞧!你們的王。」他希望喚起眾人的「信仰良心」,但群眾選擇世界的王統治他們。
祭司長們回答:「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祭司長們」告白他們從今以後只事奉這世界的統治者,這實在是令人覺得寒心。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反省:

一、真理是甚麼?真理是耶穌基督本身,透過聖經闡明真理。
●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法律中奧妙的真理。(詩篇119:18)
●你法律的中心乃是真理;你一切公正的誡律永遠長存。(詩篇119:160)
●這真理就是說: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之間有一位中間人,就是成為人的基督耶穌。(提摩太前書2:5)

二、如何認識真理?聖經說,那有愛的,也認識上帝。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那有愛的,是上帝的兒女,也認識上帝。那沒有愛的,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是愛。(約翰一書4:7-8)

討論問題:
1.經文中猶太人的領袖所看重的「潔淨」是什麼?而上帝所看重的潔淨又是什麼?
2.耶穌說:「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人生是一場使命、是一場呼召,基督徒在世上上帝賦予我們什麼使命?
3.祭司長們回答:「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你從這一句話反省到什麼?

講道稿

真理是甚麼?
約翰福音18:28-19:16
上主日我們讀到約翰福音18:1-27,也就是耶穌與門徒進到客西馬尼園祈禱,大概深夜時,耶穌是手無寸鐵單獨的一個人;而捉拿他的那一隊羅馬士兵有二百人,又加上聖殿警衛,都帶著兵器和裝備。沒料到耶穌非但沒有躲藏,在他們到達時,他自己竟走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找誰?」耶穌所想到的不是他自己,而是他的門徒。所以耶穌對羅馬士兵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如果你們找的是我,就讓這些人走吧。」(18:8)耶穌面對生命危險時,他仍然護衛他的門徒。
這讓我們看到就連耶穌也受到世界的審判、論斷,更何況是我們呢?越是「標靶人物」越容易受到論斷、定罪。現在我們來看耶穌如何面對宗教領袖、政治領袖的審判。

一、擔心不潔淨?(18:28-32)
28他們從該亞法的府邸把耶穌押到總督府。那時候天已破曉。猶太人的領袖沒有進總督府裏面去,他們要在節期裏保持潔淨,為了要吃逾越節的筵席。29 於是彼拉多出來,問他們:「你們拿甚麼罪名控告這個人?」30 他們回答:「如果他沒有做壞事,我們不會把他帶到你這裏來。」31 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自己把他帶走,按照你們的法律審判他好啦。」 他們說:「可是我們沒有權判人死刑。」32 這應驗了耶穌所說、自己將怎樣死的那句話。
第28節說到耶穌從大祭司該亞法的府邸被帶出來,如果看18:24你就知道,實際審判耶穌的不是大祭司該亞法,而是「地下大祭司」亞那。約翰福音的作者很清楚記載當時的猶太教是「家族企業」,表面上的大祭司是該亞法,但實際上背後的操弄者是他的岳父亞那。最近韓國爆發出有「地下總統」崔順實在左右檯面總統朴槿惠。無論是宗教上或是政治上,會有這種事情的發生,都代表著世代的污穢與黑暗。昨天(11/5)晚上,首爾街頭數萬人拿著燭光聚集要求朴槿惠下台。但今天,這段經文所看到的不是要求「地下大祭司」下台,反倒是這群猶太領袖聚集要求彼拉多判耶穌死刑。
第28節提到猶太人的領袖沒有進彼拉多的總督府裏面去,因為他們為了要在節期裏保持「潔淨」,這一點特別諷刺。猶太領袖擔心潔淨的問題,但真正的潔淨不是這種進入到外邦人家中的事,而是心靈是否純潔的事。這群猶太領袖追求外在的潔淨,要人看到他們外在虛偽的潔淨,但是他們內心卻密謀殺害耶穌。這些猶太人的領袖不怕謀殺耶穌的罪,反倒擔心自己是不是會沾染了禮儀上的不潔。第31節後半段,這群猶太領袖終於說出他們來找彼拉多的用意了,他們說:「可是我們沒有權判人死刑。」看吧!他們的內心是多麼邪惡,他們的目的要脅迫彼拉多判耶穌死刑。
各位,我們要知道上帝是鑒察人心的上帝,真正的潔淨不在你表面功夫做多少,而在於你的內心是否純潔、是否實實在在。耶穌曾說:「心地純潔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看見上帝!」(馬太福音5:8)箴言4:23(和合本)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各位,我們要時常保守我們的心,你在意被人看到外表的「聖潔」,還是在意上帝鑒察你的內心呢?你在意你的服事被人看見、被人讚美,還是在意上帝是否悅納呢?各位,不要效法這群猶太人的領袖,要像保羅所說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和合本)

二、為真理而生(18:33-37)
33 彼拉多又進總督府內,叫耶穌來,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34 耶穌回答:「你問這話是出於你自己,或是聽別人談論到我呢?」35 彼拉多說:「你以為我是猶太人嗎?是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們把你交給我的。你做了甚麼事呢?」36 耶穌說:「我的國度不屬這世界;如果我的國度屬這世界,我的臣民一定為我爭戰,使我不至於落在猶太人手裏。不,我的國度不屬於這世界!」37 彼拉多說:「那麼,你是王了?」 耶穌回答:「我是王,這是你說的。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
18:33-37是彼拉多單獨審問耶穌的對話。彼拉多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如果耶穌是政治上的猶大王,就成為羅馬帝國的對敵。在此,耶穌回答:「你問這話是出於你自己,或是聽別人談論到我呢?」耶穌這句話也是對我們每一個人所發出的挑戰,我們對耶穌的認識,是聽別人談論,還是自己渴望尋求呢?
在青少年時,總是被父母「喚去教會」,關於耶穌的事,都是聽輔導、老師所說的。耶穌何時成為我信仰的對象呢?只有當我渴望他、順服他時,我才逐漸真正認識他,逐漸在他的真理中清楚人生的方向與意義。
第36節,耶穌說:「我的國度不屬這世界」,那麼他的國度是什麼?第37節耶穌說:「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換言之,耶穌的國度是真理的國度,他的子民是一群渴望認識真理的百姓。
耶穌說:「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這句話說得太好了,讓我們知道人生是一場使命、一場呼召。耶穌很清楚自己的使命與呼召,耶穌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他是為此來世上。
耶穌很清楚自己在世上的使命。十二歲時,耶穌說:「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三十三歲半,他在十字架上臨死之前說「成了」,好像書的結語;這兩句話陳述出他卓越的人生架構——一個有使命的人生。耶穌完成了天父交給他的使命。耶穌在地上的使命如今成為我們的使命,因為我們是基督的身體。
各位,屬於真理國度的你,清楚人生的使命與呼召嗎?耶穌說:「凡是屬於真理的人一定聽我的話。

三、真理是甚麼呢?(18:38-40)
38 彼拉多問:「真理是甚麼?」39 但是你們有個慣例,要我在逾越節為你們釋放一個囚犯。你們要我為你們釋放猶太人的王嗎?」40 他們又大喊:「不要他!我們要巴拉巴!」(巴拉巴是個暴徒。)
第38節彼拉多問:「真理是甚麼?」彼拉多這句話是在問誰、說給誰聽的?希臘文αὐτός可以是指自身「問自己」,也可以是指第三人「問耶穌」。但從第39節來看,彼拉多說這句話時,似乎已經離開耶穌走出來向群眾說話。因此,彼拉多問:「真理是甚麼?」是一種自問自答。各位,你自己問過自己「真理是甚麼」嗎?你渴望尋求真理嗎?我認為在此,彼拉多是認真在想耶穌所說的話。因此,才讓他決定一面走出去宣告耶穌無罪,並且要找一個下台階給猶太人的領袖與群眾。所以,彼拉多提出逾越節放人的意見,沒想到猶太人還是不放過耶穌,寧可選巴拉巴。

四、瞧!這個人!(19:1-5)
1 於是,彼拉多命令把耶穌帶去,鞭打了。2 兵士用荊棘編成一頂冠冕,戴在他頭上,又給他穿上紫色的袍子。3 他們上前對他說:「猶太人的王萬歲!」然後用手掌打他。4 彼拉多又出來對群眾說:「好!我帶他出來,讓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名。」5 於是耶穌出來,戴著荊棘的冠冕,穿著紫色的袍子。彼拉多對他們說:「瞧!這個人!」
既然,彼拉多提出逾越節放人的意見,不被接受。接著彼拉多命令把耶穌帶去,鞭打了。若是根據19:4,彼拉多對群眾所說的:「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名。看來,彼拉多希望藉由耶穌被鞭打到血肉模糊,希望喚起眾人的「憐憫之心」。鞭打耶穌後,彼拉多對群眾說:「瞧!這個人!」意思是說:「看看這位可憐的人」,但眾人看到耶穌被掛著鐵片的九尾鞭鞭打到血肉模糊,仍無動於衷。換言之,血肉模糊的耶穌,並沒有喚起眾人憐憫之心,無罪的耶穌白白受鞭打,司法並沒有帶來公義。

五、彼拉多害怕什麼?(19:6-8)
6 那些祭司長和聖殿警衛一看見耶穌,大喊:「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 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自己帶他去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名。」7 群眾說:「我們有法律,根據那法律他是該死的,因為他自命為上帝的兒子。」8 彼拉多聽見他們這樣說,更加害怕。
接著來看19:6-8。特別第8節說,彼拉多更加害怕了,彼拉多害怕什麼?他害怕激起這一群盲目群眾的宗教狂熱。宗教狂熱分子要幹起壞事來,非理性,破壞性是很大的。看看九一一事件、看看ISIS的大屠殺,不要以為基督教就沒有這種喪失真理的宗教狂熱。
中世紀以前,女人在日耳曼傳統文化區裡一直很受尊重,尤其是製藥、行醫、會讀寫的女人。中世紀之初基督教在日耳曼地區的發展,教會認為按照基督教教義,女人應絕對服從於男人。教會貶低並醜化女人,捏造女巫形象,迫害女人,甚至活活燒死所謂的「女巫」。在15至18世紀的歐洲,甚至還一度興起「獵殺女巫」(witch hunting)的風潮,在整整三個世紀內,有大約十萬名「女巫」被處死。
彼拉多害怕這種非理性的宗教狂熱,擔心在逾越節的期間爆發無法收拾的衝突。韓國宗教非常興盛,佛教23%、基督教19%、天主教10%,大倧教、天道教、圓佛教、薩滿教(民間宗教),更有諸多混合宗教,特別是結合「新救世主」的新興宗教特別興盛。
朴槿惠的地下總統事件發生以來,韓國入口網站熱門搜尋的關鍵字是「似而非」(사이비)即指「異端」,根據報導,朴槿惠的地下總統就是混合「新救世主」的新興宗教。
韓國有超過70個新興宗教,有二十多位自稱耶穌或救主,昨天(11/5)韓國新聞報導,在韓國慶州發現1040屍體傳與天父教有關。為何韓國充斥宗教狂熱與異端?韓國卓明煥教授創立的「新興宗教問題研究所」曾出版一本《異端學》,指出幾點似而非宗教(異端)、邪教盛行的原因,其中包括教會腐敗與墮落、聖經的錯誤解讀及信仰思想的鬆懈,教會極端且封閉的排他,教導「有求必應」、「咒語宣告」偏離聖經核心價值,使根基偏差者從極端走向異端。(1994.2.18卓明煥教授被異端份子殺害身亡)
不要以為韓國異端多,台灣某些宗教狂熱現象也值得注意,前一陣子在台灣,也曾發生祈禱得「五顆鑽石」,還有教導人如何祈禱恢復處女膜的方言祈禱。各位,這些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嗎?不,如果放任這種非理性、錯讀聖經,這會有更多人成為喪失真理的宗教狂熱者。
彼拉多害怕激起這一群盲目群眾的宗教狂熱,在逾越節期中引發暴動危及他的統治地位。這讓我們反省到,如果基督信仰沒有憐憫、沒有愛,只有仇恨與定罪,這樣的信仰態度就完全背離耶穌基督的真理。不要忘了耶穌的教導:「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馬可福音2:17)耶穌又說:「你們要仁慈,像你們的父是仁慈的。」(路加福音 6:36)

六、瞧!你們的王。(9:9-16)
9 他再一次進總督府內,問耶穌:「你究竟是從哪裏來的?」 但是耶穌沒有回答。10 彼拉多對他說:「你不回答我嗎?你要知道,我有權釋放你,也有權把你釘十字架。」11 耶穌說:「只因上帝給你這權,你才有權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那個人的罪更重了。」12 彼拉多聽見這話,愈想要釋放耶穌。可是群眾叫喊說:「你釋放他,你就不是皇上的朋友!誰自命為王,誰就是皇上的敵人。」13 彼拉多聽見他們說這樣的話,就帶耶穌出來,在名叫「石砌階」(希伯來話叫加巴大)的地方開庭審問。14 那天是逾越節的預備日,約在正午,彼拉多對群眾說:「瞧!你們的王。」15 他們就喊叫:「殺掉他!殺掉他!把他釘十字架!」 彼拉多問他們:「要我把你們的王釘在十字架上嗎?」祭司長們回答:「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16 於是彼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 
在19:1-5,彼拉多對群眾說:「瞧!這個人!」他希望喚起眾人的「憐憫之心」,但無法如願。現在,彼拉多對群眾說:「瞧!你們的王。」他希望喚起眾人的「信仰良心」,但群眾選擇世界的王統治他們。
祭司長們回答:「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特別注意第15節「祭司長們」,大祭司不是只有一位嗎?在此卻是用「多數」,可見除了該亞法之外,地下大祭司亞那也在,可能亞那四位當過大祭司的兒子也在場;作者透露出那是一個「失去信仰」或是「信仰墮落」的時代。總之,原本要帶領人只承認「上帝是王、是主」的大祭司,如今卻為了殺害天上的大祭司耶穌基督,甚至告白他們從今以後只事奉這世界的統治者,這實在是令人覺得寒心。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反省:

一、真理是甚麼?真理是耶穌基督本身,透過聖經闡明真理。
牧師從今年(2016)2月7日開始講約翰福音1:1-34第一講,到今日總共講了33篇。在第一講的時候,我特別提到約翰福音重要的觀念「道(λόγος, logos)」是帶有希臘文化的概念。古代希臘哲學家,用λόγος來說明宇宙萬物的基源(arche)、不變的真理、不變的總原則或原理。當希臘人觀察大自然的時候,發現自然界都有同一個規律。在物理界裡面有規律,在化學界裡面有規律,在生物界裡面有規律,在自然界裡面有規律,在人的心裡面有規律,當我們要去研究這些規律的時候,我們就把這個萬有共通的原則當作學問來去思想。那麼這個貫通萬有的原則是什麼呢?就是「道」。所以,希臘文在各種領域的研究課程後面都加上logy。心理學叫做psychology,生物學叫做biology,病理學叫做pathology,生理學叫做physiology,動物學叫做zoology。logy,是什麼意思呢?就是logos。λόγος是一個總原則,「道」這個總原則、總原理,就是貫穿萬有的。
但是中文就把它翻譯成「學」,psychology確切的翻譯應該是「心理道」,biology應該稱為「生物道」。如果我們把logos定義成「學」,我們學來學去只會停留在「學問」,而無法明白背後的「道」。也因此,學了一大堆學問,卻無法悟其道。所以,萬有中間有「道」貫穿,經過約翰福音作者這樣的指出,就將萬物的基源(arche)、萬物的奧秘都點了出來。
如今,我們讀到約翰福音第十九章,我們也逐漸認識「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所顯明出來的「真理」。如果我們對照聖經其他的經文來看,我們就會更了解,聖經見證上帝的真理。
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法律中奧妙的真理。」(詩篇119:18)
你法律的中心乃是真理;你一切公正的誡律永遠長存。」(詩篇119:160)
真理更是指耶穌基督本身,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約翰福音14:6)
保羅也說:「這真理就是說: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之間有一位中間人,就是成為人的基督耶穌。」(提摩太前書2:5)
真理是甚麼?真理是耶穌基督本身,透過聖經闡明真理、見證耶穌。今年我們教會設教120週年暨建堂100週年,教會在11/20(日)下午要贈送每位來參加感恩禮拜的兄姐一個「紀念品」之外,當日上午的禮拜特別邀請盧俊義牧師培靈,還要贈送每個家庭一份很有意義的禮物《使徒行傳註釋書》,這本書是教會公報社為我們教會特別出版的設教120週年紀念版。
裝備部門更計劃在明年進行手抄聖經的活動,也要舉行「聖經研究班」一同來研讀使徒行傳。這樣的目的,就是要使我們在聖經的根基裡,更認識基督耶穌的真理。

二、如何認識真理?聖經說,那有愛的,也認識上帝。
過去的教會做過很多錯誤的事,迫害猶太人、獵女巫、異端裁判所、十字軍東征、奴役黑人、打壓女性及少數族群的地位。好在教會有歷經宗教改革回到聖經的運動,使得教會懂得不斷回到聖經的真理中,否則我們就會越錯越離譜。真理不是用靠武力來征服他人,而是要用愛來感動人。
三十年前,我曾經與青年歸主的同工在台北大安國中帶領一群中輟生,這群被學校視為問題學生都交給我們輔導。當時,教育單位將稱為「問題學生」、「放牛班」改了一個稱呼叫做「非常行為學生」,我們輔導老師稱這群學生為「飛行少年」,意思是希望學生有一天都能夠「展開人生的翅膀飛行」。班上有一位資深的中輟生,同學都叫他「老大」,有一天「老大」沒來上學,後來我找到他,看到他鼻青臉腫,才得知他被「家裡的老大」(他的暴力父親)打得很慘。我問他,為何靜靜地被打,為何不躲開,他說:「如果我躲開,我媽、我妹就會被打。讓他打我一人就好了。」接著,他向我說:「拳頭大的人說話就大聲,就是真理。等到有一天我的拳頭大了,他就要聽我的。」我聽了很不捨、很難過。從這孩子的經驗、歷史的殺掠,難道靠武力來征服他人才是真理嗎?不!耶穌不是用靠武力來征服他人,而是要用愛來感動人,讓人來認識上帝。 
耶穌一定有感動彼拉多的地方,才使得彼拉多三次宣布耶穌無罪(18:38;19:4,6)。今天我們順服耶穌、聆聽聖經的真理,不是被武力強迫,而是被基督的愛感動,被肢體之間彼此相愛所激勵。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那有愛的,是上帝的兒女,也認識上帝。那沒有愛的,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是愛。」(約翰一書4:7-8)真理不是用靠武力來征服他人,而是要用愛來感動人。要記住,愛是永不止息!

討論問題:
1.經文中猶太人的領袖所看重的「潔淨」是什麼?而上帝所看重的潔淨又是什麼?
2.耶穌說:「我的使命是為真理作證,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上。」人生是一場使命、是一場呼召,基督徒在世上上帝賦予我們什麼使命?
3.祭司長們回答:「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你從這一句話反省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