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歷代志下 4:1-22

歷代志下 4:1-22 和合本
聖殿的設備( 王上 7:23-51 )
4:1 他又製造一座銅壇,長二十肘,寬二十肘,高十肘;
4:2 又鑄一個銅海,樣式是圓的,高五肘,徑十肘,圍三十肘;
4:3 海周圍有野瓜(野瓜:原文是牛)的樣式,每肘十瓜,共有兩行,是鑄海的時候鑄上的;
4:4 有十二隻銅牛馱海:三隻向北,三隻向西,三隻向南,三隻向東;海在牛上,牛尾向內;
4:5 海厚一掌,邊如杯邊,又如百合花,可容三千罷特;
4:6 又製造十個盆:五個放在右邊,五個放在左邊,獻燔祭所用之物都洗在其內;但海是為祭司沐浴的。
4:7 他又照所定的樣式造十個金燈臺,放在殿裏:五個在右邊,五個在左邊;
4:8 又造十張桌子放在殿裏:五張在右邊,五張在左邊;又造一百個金碗;
4:9 又建立祭司院和大院,並院門,用銅包裹門扇;
4:10 將海安在殿門的右邊,就是南邊。
4:11 戶蘭又造了盆、鏟、碗。這樣,他為所羅門王做完了 神殿的工。
4:12 所造的就是:兩根柱子和柱上兩個如球的頂,並兩個蓋柱頂的網子
4:13 和四百石榴,安在兩個網子上﹝每網兩行蓋著兩個柱上如球的頂﹞。
4:14 盆座和其上的盆,
4:15 海和海下的十二隻牛,
4:16 盆、鏟子、肉鍤子,與耶和華殿裏的一切器皿,都是巧匠戶蘭用光亮的銅為所羅門王造成的,
4:17 是在約旦平原疏割和撒利但中間藉膠泥鑄成的。
4:18 所羅門製造的這一切甚多,銅的輕重無法可查。
4:19 所羅門又造 神殿裏的金壇和陳設餅的桌子,
4:20 並精金的燈臺和燈盞,可以照例點在內殿前。
4:21 燈臺上的花和燈盞,並蠟剪都是金的,且是純金的;
4:22 又用精金製造鑷子、盤子、調羹、火鼎。至於殿門和至聖所的門扇,並殿的門扇,都是金子妝飾的。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歷代志下 3:1-17

歷代志下 3:1-17 和合本
3:1 所羅門就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衛所指定的地方預備好了,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3:2 所羅門作王第四年二月初二日開工建造。
3:3 所羅門建築 神殿的根基,乃是這樣:長六十肘,寬二十肘,都按著古時的尺寸。
3:4 殿前的廊子長二十肘,與殿的寬窄一樣,高一百二十肘;裏面貼上精金。
3:5 大殿的牆都用松木板遮蔽,又貼了精金,上面雕刻棕樹和鍊子;
3:6 又用寶石裝飾殿牆,使殿華美;所用的金子都是巴瓦音的金子。
3:7 又用金子貼殿和殿的棟樑、門檻、牆壁、門扇;牆上雕刻基路伯。
3:8 又建造至聖所,長二十肘,與殿的寬窄一樣,寬也是二十肘;貼上精金,共用金子六百他連得。
3:9 金釘重五十舍客勒。樓房都貼上金子。
3:10 在至聖所按造像的法子造兩個基路伯,用金子包裹。
3:11 兩個基路伯的翅膀共長二十肘。這基路伯的一個翅膀長五肘,挨著殿這邊的牆;那一個翅膀也長五肘,與那基路伯翅膀相接。
3:12 那基路伯的一個翅膀長五肘,挨著殿那邊的牆;那一個翅膀也長五肘,與這基路伯的翅膀相接。
3:13 兩個基路伯張開翅膀,共長二十肘,面向外殿而立。
3:14 又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細麻織幔子,在其上繡出基路伯來。

兩根銅柱( 王上 7:15-22 )
3:15 在殿前造了兩根柱子,高三十五肘;每柱頂高五肘。
3:16 又照聖所內鍊子的樣式做鍊子,安在柱頂上;又做一百石榴,安在鍊子上。
3:17 將兩根柱子立在殿前,一根在右邊,一根在左邊;右邊的起名叫雅斤,左邊的起名叫波阿斯。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僕人5-事前先計畫

主日禮拜講題:僕人5-事前先計畫 (2014.8.31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出埃及記5:1-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摩西面對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這項重大挑戰時,他不但需要說服百姓、領袖,甚至他還需要說服法老,好使得法老能夠允許他能夠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這整件事情必須縝密計畫。 

John C. Maxwell《領導贏家—領導力21法則》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商業週刊專欄作家 
擔任牧師三十多年,每年都會應五百大企業演講。 
2014年5月被Inc. Magazine評比為全球領導及管理專家第一名

PLAN AHEAD(事前先計畫) 

P - Pre-determine a course of action 事先訂下行動綱領 
L - Lay out your goals 列出你的分層目標 
A - Adjust your priorities 設定你的優先順序 
N - Notify key personnel 告知所有關鍵人物 

A - Allow time for acceptance 預留時間取得眾人支持 
H - Head into action 開始行動 
E - Expect problems 預期將發生的問題 
A - Always point to successes 凸顯每項成功的因素 
D - Daily review your plan 每日檢討你的計劃 

通過今天的信息,我們來思考二件事: 

一、生命的預備先由內再而外 

二、計畫的預備寧可早不可晚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25:13)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生命的預備先由內再而外,你覺得你可以從哪一項開始著手?
2. 你覺得未來十年、二十年會遭遇到哪些生活挑戰?你會如何事前預備或規劃?
3. 你如何幫助你認識的人,保持儆醒呢?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若你尚未受洗,歡迎向牧師、小組長報名洗禮,以利安排受洗課程。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歷代志下 2:1-18

歷代志下 2:1-18 和合本
籌備建造聖殿( 王上 5:1-18 )
2:1 所羅門定意要為耶和華的名建造殿宇,又為自己的國建造宮室。
2:2 所羅門就挑選七萬扛抬的,八萬在山上鑿石頭的,三千六百督工的。
2:3 所羅門差人去見泰爾王希蘭,說:「你曾運香柏木與我父大衛建宮居住,求你也這樣待我。
2:4 我要為耶和華─我 神的名建造殿宇,分別為聖獻給他,在他面前焚燒美香,常擺陳設餅,每早晚、安息日、月朔,並耶和華─我們 神所定的節期獻燔祭。這是以色列人永遠的定例。
2:5 我所要建造的殿宇甚大;因為我們的 神至大,超乎諸神。
2:6 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他居住的,誰能為他建造殿宇呢?我是誰?能為他建造殿宇嗎?不過在他面前燒香而已。
2:7 現在求你差一個巧匠來,就是善用金、銀、銅、鐵,和紫色、朱紅色、藍色線,並精於雕刻之工的巧匠,與我父大衛在猶大和耶路撒冷所預備的巧匠一同做工;
2:8 又求你從黎巴嫩運些香柏木、松木、檀香木到我這裏來,因我知道你的僕人善於砍伐黎巴嫩的樹木。我的僕人也必與你的僕人同工。
2:9 這樣,可以給我預備許多的木料,因我要建造的殿宇高大出奇。
2:10 你的僕人砍伐樹木,我必給他們打好了的小麥二萬歌珥,大麥二萬歌珥,酒二萬罷特,油二萬罷特。」
2:11 泰爾王希蘭寫信回答所羅門說:「耶和華因為愛他的子民,所以立你作他們的王」;
2:12 又說:「創造天地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他賜給大衛王一個有智慧的兒子,使他有謀略聰明,可以為耶和華建造殿宇,又為自己的國建造宮室。
2:13 「現在我打發一個精巧有聰明的人去,他是我父親希蘭所用的,
2:14 是但支派一個婦人的兒子。他父親是泰爾人,他善用金、銀、銅、鐵、石、木,和紫色、藍色、朱紅色線與細麻製造各物,並精於雕刻,又能想出各樣的巧工。請你派定這人,與你的巧匠和你父─我主大衛的巧匠一同做工。
2:15 我主所說的小麥、大麥、酒、油,願我主運來給眾僕人。
2:16 我們必照你所需用的,從黎巴嫩砍伐樹木,紮成筏子,浮海運到約帕;你可以從那裏運到耶路撒冷。」

聖殿工程動工( 王上 6:1-38 )
2:17 所羅門仿照他父大衛數點住在以色列地所有寄居的外邦人,共有十五萬三千六百名;
2:18 使七萬人扛抬材料,八萬人在山上鑿石頭,三千六百人督理工作。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歷代志下 1:1-17

歷代志下 1:1-17 和合本
所羅門王祈求智慧( 王上 3:1-15 )
1:1 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國位堅固;耶和華─他的 神與他同在,使他甚為尊大。
1:2 所羅門吩咐以色列眾人,就是千夫長、百夫長、審判官、首領與族長都來。
1:3 所羅門和會眾都往基遍的邱壇去,因那裏有 神的會幕,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在曠野所製造的。
1:4 只是 神的約櫃,大衛已經從基列•耶琳搬到他所預備的地方,因他曾在耶路撒冷為約櫃支搭了帳幕,
1:5 並且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所造的銅壇也在基遍耶和華的會幕前。所羅門和會眾都就近壇前。
1:6 所羅門上到耶和華面前會幕的銅壇那裏,獻一千犧牲為燔祭。
1:7 當夜, 神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
1:8 所羅門對 神說:「你曾向我父大衛大施慈愛,使我接續他作王。
1:9 耶和華 神啊,現在求你成就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因你立我作這民的王,他們如同地上塵沙那樣多。
1:10 求你賜我智慧聰明,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1:11  神對所羅門說:「我已立你作我民的王。你既有這心意,並不求資財、豐富、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大壽數,只求智慧聰明好判斷我的民;
1:12 我必賜你智慧聰明,也必賜你資財、豐富、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也必沒有這樣的。」
1:13 於是,所羅門從基遍邱壇會幕前回到耶路撒冷,治理以色列人。

所羅門王的權力和財力( 王上 10:26-29 )
1:14 所羅門聚集戰車馬兵,有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二千名,安置在屯車的城邑和耶路撒冷,就是王那裏。
1:15 王在耶路撒冷使金銀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高原的桑樹。
1:16 所羅門的馬是從埃及帶來的,是王的商人一群一群按著定價買來的。
1:17 他們從埃及買來的車,每輛價銀六百舍客勒,馬每匹一百五十舍客勒。赫人諸王和亞蘭諸王所買的車馬,也是按這價值經他們手買來的。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歷代志上 29:1-30

歷代志上 29:1-30 和合本
為建殿而獻的禮物
29:1 大衛王對會眾說:「我兒子所羅門是 神特選的,還年幼嬌嫩;這工程甚大,因這殿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 神建造的。
29:2 我為我 神的殿已經盡力,預備金子做金器,銀子做銀器,銅做銅器,鐵做鐵器,木做木器,還有紅瑪瑙可鑲嵌的寶石,彩石和一切的寶石,並許多漢白玉。
29:3 且因我心中愛慕我 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 神的殿,
29:4 就是俄斐金三千他連得、精鍊的銀子七千他連得,以貼殿牆。
29:5 金子做金器,銀子做銀器,並藉匠人的手製造一切。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
29:6 於是,眾族長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並監管王工的官長,都樂意獻上。
29:7 他們為 神殿的使用獻上金子五千他連得零一萬達利克,銀子一萬他連得,銅一萬八千他連得,鐵十萬他連得。
29:8 凡有寶石的都交給革順人耶歇,送入耶和華殿的府庫。
29:9 因這些人誠心樂意獻給耶和華,百姓就歡喜,大衛王也大大歡喜。

大衛稱頌耶和華
29:10 所以,大衛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說:「耶和華─我們的父,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直到永永遠遠的!
29:11 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
29:12 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裏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
29:13 我們的 神啊,現在我們稱謝你,讚美你榮耀之名!
29:14 「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
29:15 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或譯:沒有長存的指望)。
29:16 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我們預備這許多材料,要為你的聖名建造殿宇,都是從你而來,都是屬你的。
29:17 我的 神啊,我知道你察驗人心,喜悅正直;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物。現在我喜歡見你的民在這裏都樂意奉獻與你。
29:18 耶和華─我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 神啊,求你使你的民常存這樣的心思意念,堅定他們的心歸向你,
29:19 又求你賜我兒子所羅門誠實的心,遵守你的命令、法度、律例,成就這一切的事,用我所預備的建造殿宇。」
29:20 大衛對全會眾說:「你們應當稱頌耶和華─你們的 神。」於是會眾稱頌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低頭拜耶和華與王。
29:21 次日,他們向耶和華獻平安祭和燔祭,就是獻公牛一千隻,公綿羊一千隻,羊羔一千隻,並同獻的奠祭;又為以色列眾人獻許多的祭。那日,他們在耶和華面前吃喝,大大歡樂。
29:22 他們奉耶和華的命再膏大衛的兒子所羅門作王,又膏撒督作祭司。
29:23 於是所羅門坐在耶和華所賜的位上,接續他父親大衛作王,萬事亨通;以色列眾人也都聽從他。
29:24 眾首領和勇士,並大衛王的眾子,都順服所羅門王。
29:25 耶和華使所羅門在以色列眾人眼前甚為尊大,極其威嚴,勝過在他以前的以色列王。

大衛政績簡述
29:26 耶西的兒子大衛作以色列眾人的王,
29:27 作王共四十年: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29:28 他年紀老邁,日子滿足,享受豐富、尊榮,就死了。他兒子所羅門接續他作王。
29:29 大衛王始終的事都寫在先見撒母耳的書上和先知拿單並先見迦得的書上。
29:30 他的國事和他的勇力,以及他和以色列並列國所經過的事都寫在這書上。

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歷代志上 28:1-21

歷代志上 28:1-21 和合本
大衛對建殿的指示
28:1 大衛招聚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和輪班服事王的軍長,與千夫長、百夫長,掌管王和王子產業牲畜的,並太監,以及大能的勇士,都到耶路撒冷來。
28:2 大衛王就站起來,說:「我的弟兄,我的百姓啊,你們當聽我言,我心裏本想建造殿宇,安放耶和華的約櫃,作為我 神的腳凳;我已經預備建造的材料。
28:3 只是 神對我說:『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你是戰士,流了人的血。』
28:4 然而,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在我父的全家揀選我作以色列的王,直到永遠。因他揀選猶大為首領;在猶大支派中揀選我父家,在我父的眾子裏喜悅我,立我作以色列眾人的王。
28:5 耶和華賜我許多兒子,在我兒子中揀選所羅門坐耶和華的國位,治理以色列人。
28:6 耶和華對我說:『你兒子所羅門必建造我的殿和院宇;因為我揀選他作我的子,我也必作他的父。
28:7 他若恆久遵行我的誡命典章如今日一樣,我就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28:8 現今在耶和華的會中,以色列眾人眼前所說的,我們的 神也聽見了。你們應當尋求耶和華─你們 神的一切誡命,謹守遵行,如此你們可以承受這美地,遺留給你們的子孫,永遠為業。
28:9 「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 神,誠心樂意地事奉他;因為他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他,他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他,他必永遠丟棄你。
28:10 你當謹慎,因耶和華揀選你建造殿宇作為聖所。你當剛強去行。」
28:11 大衛將殿的遊廊、旁屋、府庫、樓房、內殿,和施恩所的樣式指示他兒子所羅門,
28:12 又將被靈感動所得的樣式,就是耶和華 神殿的院子、周圍的房屋、殿的府庫,和聖物府庫的一切樣式都指示他;
28:13 又指示他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與耶和華殿裏各樣的工作,並耶和華殿裏一切器皿的樣式,
28:14 以及各樣應用金器的分兩和各樣應用銀器的分兩,
28:15 金燈臺和金燈的分兩,銀燈臺和銀燈的分兩,輕重各都合宜;
28:16 陳設餅金桌子的分兩,銀桌子的分兩,
28:17 精金的肉叉子、盤子,和爵的分兩,各金碗與各銀碗的分兩,
28:18 精金香壇的分兩,並用金子做基路伯(原文是用金子做車式的基路伯);基路伯張開翅膀,遮掩耶和華的約櫃。
28:19 大衛說:「這一切工作的樣式都是耶和華用手劃出來使我明白的。」
28:20 大衛又對他兒子所羅門說:「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 神就是我的 神,與你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
28:21 有祭司和利未人的各班,為要辦理 神殿各樣的事,又有靈巧的人在各樣的工作上樂意幫助你;並有眾首領和眾民一心聽從你的命令。」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歷代志上 27:1-34

歷代志上 27:1-34 和合本
軍事長官名單
27:1 以色列人的族長、千夫長、百夫長,和官長都分定班次,每班是二萬四千人,週年按月輪流,替換出入服事王。
27:2 正月第一班的班長是撒巴第業的兒子雅朔班;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3 他是法勒斯的子孫,統管正月班的一切軍長。
27:4 二月的班長是亞哈希人朵代,還有副官密基羅;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5 三月第三班的班長(原文是軍長;下同)是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6 這比拿雅是那三十人中的勇士,管理那三十人;他班內又有他兒子暗米薩拔。
27:7 四月第四班的班長是約押的兄弟亞撒黑。接續他的是他兒子西巴第雅;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8 五月第五班的班長是伊斯拉人珊合;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9 六月第六班的班長是提哥亞人益吉的兒子以拉;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10 七月第七班的班長是以法蓮族比倫人希利斯;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11 八月第八班的班長是謝拉族戶沙人西比該;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12 九月第九班的班長是便雅憫族亞拿突人亞比以謝;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13 十月第十班的班長是謝拉族尼陀法人瑪哈萊;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14 十一月第十一班的班長是以法蓮族比拉頓人比拿雅;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27:15 十二月第十二班的班長是俄陀聶族尼陀法人黑玳;他班內有二萬四千人。

以色列各支派的行政長官
27:16 管理以色列眾支派的記在下面:管呂便人的是細基利的兒子以利以謝;管西緬人的是瑪迦的兒子示法提雅;
27:17 管利未人的是基母利的兒子哈沙比雅;管亞倫子孫的是撒督;
27:18 管猶大人的是大衛的一個哥哥以利戶,管以薩迦人的是米迦勒的兒子暗利;
27:19 管西布倫人的是俄巴第雅的兒子伊施瑪雅;管拿弗他利人的是亞斯列的兒子耶利摩;
27:20 管以法蓮人的是阿撒細雅的兒子何細亞;管瑪拿西半支派的是毗大雅的兒子約珥;
27:21 管基列地瑪拿西那半支派的是撒迦利亞的兒子易多;管便雅憫人的是押尼珥的兒子雅西業;
27:22 管但人的是耶羅罕的兒子亞薩列。以上是以色列眾支派的首領。
27:23 以色列人二十歲以內的,大衛沒有記其數目;因耶和華曾應許說,必加增以色列人如天上的星那樣多。
27:24 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動手數點,當時耶和華的烈怒臨到以色列人;因此,沒有點完,數目也沒有寫在大衛王記上。

管理王產的官員
27:25 掌管王府庫的是亞疊的兒子押斯馬威。掌管田野城邑村莊保障之倉庫的是烏西雅的兒子約拿單。
27:26 掌管耕田種地的是基綠的兒子以斯利。
27:27 掌管葡萄園的是拉瑪人示每。掌管葡萄園酒窖的是實弗米人撒巴底。
27:28 掌管高原橄欖樹和桑樹的是基第利人巴勒•哈南。掌管油庫的是約阿施。
27:29 掌管沙崙牧放牛群的是沙崙人施提賚。掌管山谷牧養牛群的是亞第賚的兒子沙法。
27:30 掌管駝群的是以實瑪利人阿比勒。掌管驢群的是米崙人耶希底亞。掌管羊群的是夏甲人雅悉。
27:31 這都是給大衛王掌管產業的。

大衛的謀士
27:32 大衛的叔叔約拿單作謀士;這人有智慧,又作書記。哈摩尼的兒子耶歇作王眾子的師傅。
27:33 亞希多弗也作王的謀士。亞基人戶篩作王的陪伴。
27:34 亞希多弗之後,有比拿雅的兒子耶何耶大和亞比亞他接續他作謀士。約押作王的元帥。

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歷代志上 26:1-32

歷代志上 26:1-32 和合本
聖殿的衛隊
26:1 守門的班次記在下面:可拉族亞薩的子孫中,有可利的兒子米施利米雅。
26:2 米施利米雅的長子是撒迦利亞,次子是耶疊,三子是西巴第雅,四子是耶提聶,
26:3 五子是以攔,六子是約哈難,七子是以利約乃。
26:4 俄別•以東的長子是示瑪雅,次子是約薩拔,三子是約亞,四子是沙甲,五子是拿坦業,
26:5 六子是亞米利,七子是以薩迦,八子是毗烏利太,因為 神賜福與俄別•以東。
26:6 他的兒子示瑪雅有幾個兒子,都是大能的壯士,掌管父親的家。
26:7 示瑪雅的兒子是俄得尼、利法益、俄備得、以利薩巴。以利薩巴的弟兄是壯士,還有以利戶和西瑪迦。
26:8 這都是俄別•以東的子孫,他們和他們的兒子並弟兄,都是善於辦事的壯士。俄別•以東的子孫共六十二人。
26:9 米施利米雅的兒子和弟兄都是壯士,共十八人。
26:10 米拉利子孫何薩有幾個兒子:長子是申利,他原不是長子,是他父親立他作長子。
26:11 次子是希勒家,三子是底巴利雅,四子是撒迦利亞。何薩的兒子並弟兄共十三人。
26:12 這些人都是守門的班長,與他們的弟兄一同在耶和華殿裏按班供職。
26:13 他們無論大小,都按著宗族掣籤分守各門。
26:14 掣籤守東門的是示利米雅;他的兒子撒迦利亞是精明的謀士,掣籤守北門。
26:15 俄別•以東守南門,他的兒子守庫房。
26:16 書聘與何薩守西門,在靠近沙利基門、通著往上去的街道上,班與班相對。
26:17 每日東門有六個利未人,北門有四個,南門有四個,庫房有兩個,又有兩個輪班替換。
26:18 在西面街道上有四個,在遊廊上有兩個。
26:19 以上是可拉子孫和米拉利子孫守門的班次。

其他職守
26:20 利未子孫中有亞希雅掌管 神殿的府庫和聖物的府庫。
26:21 革順族、拉但子孫裏,作族長的是革順族拉但的子孫耶希伊利。
26:22 耶希伊利的兒子西坦和他兄弟約珥掌管耶和華殿裏的府庫。
26:23 暗蘭族、以斯哈族、希伯倫族、烏泄族也有職分。
26:24 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細布業掌管府庫。
26:25 還有他的弟兄以利以謝。以利以謝的兒子是利哈比雅;利哈比雅的兒子是耶篩亞;耶篩亞的兒子是約蘭;約蘭的兒子是細基利;細基利的兒子是示羅密。
26:26 這示羅密和他的弟兄掌管府庫的聖物,就是大衛王和眾族長、千夫長、百夫長,並軍長所分別為聖的物。
26:27 他們將爭戰時所奪的財物分別為聖,以備修造耶和華的殿。
26:28 先見撒母耳、基士的兒子掃羅、尼珥的兒子押尼珥、洗魯雅的兒子約押所分別為聖的物都歸示羅密和他的弟兄掌管。

其餘利未人的職守
26:29 以斯哈族有基拿尼雅和他眾子作官長和士師,管理以色列的外事。
26:30 希伯倫族有哈沙比雅和他弟兄一千七百人,都是壯士,在約旦河西、以色列地辦理耶和華與王的事。
26:31 希伯倫族中有耶利雅作族長。大衛作王第四十年,在基列的雅謝,從這族中尋得大能的勇士。
26:32 耶利雅的弟兄有二千七百人,都是壯士,且作族長;大衛王派他們在呂便支派、迦得支派、瑪拿西半支派中辦理 神和王的事。

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歷代志上 25:1-31

歷代志上 25:1-31 和合本
聖殿中的聖樂人員
25:1 大衛和眾首領分派亞薩、希幔,並耶杜頓的子孫彈琴、鼓瑟、敲鈸、唱歌(原文是說預言;本章同)。他們供職的人數記在下面:
25:2 亞薩的兒子撒刻、約瑟、尼探雅、亞薩利拉都歸亞薩指教,遵王的旨意唱歌。
25:3 耶杜頓的兒子基大利、西利、耶篩亞、哈沙比雅、瑪他提雅、示每共六人,都歸他們父親耶杜頓指教,彈琴,唱歌,稱謝,頌讚耶和華。
25:4 希幔的兒子布基雅、瑪探雅、烏薛、細布業、耶利摩、哈拿尼雅、哈拿尼、以利亞他、基大利提、羅幔提•以謝、約施比加沙、瑪羅提、何提、瑪哈秀;
25:5 這都是希幔的兒子,吹角頌讚。希幔奉 神之命作王的先見。 神賜給希幔十四個兒子,三個女兒,
25:6 都歸他們父親指教,在耶和華的殿唱歌、敲鈸、彈琴、鼓瑟,辦 神殿的事務。亞薩、耶杜頓、希幔都是王所命定的。
25:7 他們和他們的弟兄學習頌讚耶和華;善於歌唱的共有二百八十八人。
25:8 這些人無論大小,為師的、為徒的,都一同掣籤分了班次。
25:9 掣籤的時候,第一掣出來的是亞薩的兒子約瑟。第二是基大利;他和他弟兄並兒子共十二人。
25:10 第三是撒刻;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11 第四是伊洗利;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12 第五是尼探雅;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13 第六是布基雅;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14 第七是耶薩利拉;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15 第八是耶篩亞;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16 第九是瑪探雅;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17 第十是示每;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18 第十一是亞薩烈;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19 第十二是哈沙比雅;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20 第十三是書巴業;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21 第十四是瑪他提雅;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22 第十五是耶利摩;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23 第十六是哈拿尼雅;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24 第十七是約施比加沙;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25 第十八是哈拿尼;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26 第十九是瑪羅提;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27 第二十是以利亞他;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28 第二十一是何提;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29 第二十二是基大利提;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30 第二十三是瑪哈秀;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5:31 第二十四是羅幔提•以謝;他和他兒子並弟兄共十二人。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歷代志上 24:1-31

歷代志上 24:1-31 和合本
祭司的職務
24:1 亞倫子孫的班次記在下面:亞倫的兒子是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
24:2 拿答、亞比戶死在他們父親之先,沒有留下兒子;故此,以利亞撒、以他瑪供祭司的職分。
24:3 以利亞撒的子孫撒督和以他瑪的子孫亞希米勒,同著大衛將他們的族弟兄分成班次。
24:4 以利亞撒子孫中為首的比以他瑪子孫中為首的更多,分班如下:以利亞撒的子孫中有十六個族長,以他瑪的子孫中有八個族長;
24:5 都掣籤分立,彼此一樣。在聖所和 神面前作首領的有以利亞撒的子孫,也有以他瑪的子孫。
24:6 作書記的利未人拿坦業的兒子示瑪雅在王和首領,與祭司撒督、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並祭司利未人的族長面前記錄他們的名字。在以利亞撒的子孫中取一族,在以他瑪的子孫中取一族。
24:7 掣籤的時候,第一掣出來的是耶何雅立,第二是耶大雅,
24:8 第三是哈琳,第四是梭琳,
24:9 第五是瑪基雅,第六是米雅民,
24:10 第七是哈歌斯,第八是亞比雅,
24:11 第九是耶書亞,第十是示迦尼,
24:12 第十一是以利亞實,第十二是雅金,
24:13 第十三是胡巴,第十四是耶是比押,
24:14 第十五是璧迦,第十六是音麥,
24:15 第十七是希悉,第十八是哈闢悉,
24:16 第十九是毗他希雅,第二十是以西結,
24:17 第二十一是雅斤,第二十二是迦末,
24:18 第二十三是第來雅,第二十四是瑪西亞。
24:19 這就是他們的班次,要照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藉他們祖宗亞倫所吩咐的條例進入耶和華的殿辦理事務。

利未人名單
24:20 利未其餘的子孫如下:暗蘭的子孫裏有書巴業;書巴業的子孫裏有耶希底亞。
24:21 利哈比雅的子孫裏有長子伊示雅。
24:22 以斯哈的子孫裏有示羅摩;示羅摩的子孫裏有雅哈。
24:23 希伯倫的子孫裏有長子耶利雅,次子亞瑪利亞,三子雅哈悉,四子耶加面。
24:24 烏薛的子孫裏有米迦;米迦的子孫裏有沙密。
24:25 米迦的兄弟是伊示雅;伊示雅的子孫裏有撒迦利雅。
24:26 米拉利的兒子是抹利、母示、雅西雅;雅西雅的兒子有比挪;
24:27 米拉利的子孫裏有雅西雅的兒子比挪、朔含、撒刻、伊比利。
24:28 抹利的兒子是以利亞撒;以利亞撒沒有兒子。
24:29 基士的子孫裏有耶拉篾。
24:30 母示的兒子是末力、以得、耶利摩。按著宗族這都是利未的子孫。
24:31 他們在大衛王和撒督,並亞希米勒與祭司利未人的族長面前掣籤,正如他們弟兄亞倫的子孫一般。各族的長者與兄弟沒有分別。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上帝的呼召

講題:上帝的呼召 
2014.8.24主日講道大綱 (濟南教會)
聖經:出埃及記3:1-10,4:1-13 

為何上帝選在摩西一生中最潦倒、一事無成的時候呼召他呢? 

民數記12:3「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

一、明確異象:「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出3:3)

摩西在曠野與世無爭,內心安寧。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太5:8)

二、謙卑自省:「我是甚麼人」(出3:11)

服事者必須謙卑,如同耶穌的教導:「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三、認識上帝:「他叫甚麼名字?」祢是誰?(出3:13)

對事奉者來說,一生竭力追求認識上帝,是事奉的一部分,而且是最主要的成分。因此,我們不只是蒙召時需要認識上帝,更要終生追求認識祂。

四、不是易路:「他們必不信我」(出4:1)

摩西知道他的使命有多艱難。他沒有膚淺的樂觀,也沒有不務實的浪漫。

「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6:7)

五、徹底順服:「你手裏是甚麼?」(出4:2)

牧人的杖無論多精巧、多稱手,都不能為上帝做什麼。

無論我們手裡有什麼,身上具備什麼,都無法用這些才能、技巧、知識、天份,來服事上帝。除非我們遵照上帝的吩咐,「丟在地上」,完全獻給上帝。如此,當上帝再次吩咐說:「拿起來」、「使用它」時,我們才能拿著「上帝的杖」來事奉祂。

六、倚靠上帝:「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4:10)

蒙召事奉主的人,可以全然向上帝表白自己的軟弱與缺乏,且確信祂必要按著我們所需要的,賜給我們。

七、團隊服事:「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出4:13)

蒙召事奉主的人,沒有辦法一個人服事主,我們都需要同工。

通過摩西受呼召的七項要點,我們來思考基督徒蒙召的二項內涵:

一、上帝呼召我們不是為了享受安逸舒適,而是要培養我們面對苦難的信仰能力。

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

「阿爸,我的父親哪,你凡事都能。求你把這苦杯移去;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旨意。」(馬可福音14:36) 

上帝問摩西說:「你手裏是甚麼?」同樣地,上帝也會問你這個問題。

二、不可倚靠個人勢力、才能,乃是倚靠上帝進行團隊服事

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詩篇33:17)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

任何一個團體中都害怕「全能型」的領導者出現。

歷代志上 23:1-32

歷代志上 23:1-32 和合本
23:1 大衛年紀老邁,日子滿足,就立他兒子所羅門作以色列的王。

利未人的職務
23:2 大衛招聚以色列的眾首領和祭司利未人。
23:3 利未人從三十歲以外的都被數點,他們男丁的數目共有三萬八千;
23:4 其中有二萬四千人管理耶和華殿的事,有六千人作官長和士師,
23:5 有四千人作守門的,又有四千人用大衛所做的樂器頌讚耶和華。
23:6 大衛將利未人革順、哥轄、米拉利的子孫分了班次。
23:7 革順的子孫有拉但和示每。
23:8 拉但的長子是耶歇,還有細坦和約珥,共三人。
23:9 示每的兒子是示羅密、哈薛、哈蘭三人。這是拉但族的族長。
23:10 示每的兒子是雅哈、細拿、耶烏施、比利亞共四人。
23:11 雅哈是長子,細撒是次子。但耶烏施和比利亞的子孫不多,所以算為一族。
23:12 哥轄的兒子是暗蘭、以斯哈、希伯倫、烏薛共四人。
23:13 暗蘭的兒子是亞倫、摩西。亞倫和他的子孫分出來,好分別至聖的物,在耶和華面前燒香、事奉他,奉他的名祝福,直到永遠。
23:14 至於神人摩西,他的子孫名字記在利未支派的冊上。
23:15 摩西的兒子是革舜和以利以謝。
23:16 革舜的長子是細布業;
23:17 以利以謝的兒子是利哈比雅。以利以謝沒有別的兒子,但利哈比雅的子孫甚多。
23:18 以斯哈的長子是示羅密。
23:19 希伯倫的長子是耶利雅,次子是亞瑪利亞,三子是雅哈悉,四子是耶加面。
23:20 烏薛的長子是米迦,次子是耶西雅。
23:21 米拉利的兒子是抹利、母示。抹利的兒子是以利亞撒、基士。
23:22 以利亞撒死了,沒有兒子,只有女兒,他們本族基士的兒子娶了她們為妻。
23:23 母示的兒子是末力、以得、耶利摩共三人。
23:24 以上利未子孫作族長的,照著男丁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都辦耶和華殿的事務。
23:25 大衛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已經使他的百姓平安,他永遠住在耶路撒冷。
23:26 利未人不必再抬帳幕和其中所用的一切器皿了。」
23:27 照著大衛臨終所吩咐的,利未人從二十歲以外的都被數點。
23:28 他們的職任是服事亞倫的子孫,在耶和華的殿和院子,並屋中辦事,潔淨一切聖物,就是辦 神殿的事務,
23:29 並管理陳設餅,素祭的細麵,或無酵薄餅,或用盤烤,或用油調和的物,又管理各樣的升斗尺度;
23:30 每日早晚,站立稱謝讚美耶和華,
23:31 又在安息日、月朔,並節期,按數照例,將燔祭常常獻給耶和華;
23:32 又看守會幕和聖所,並守耶和華吩咐他們弟兄亞倫子孫的,辦耶和華殿的事。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歷代志上 22:1-19

歷代志上 22:1-19 和合本
歷代志上記載許多關於敬拜、組織、建造聖殿等信仰的要素。22章和28-29章則有相當多類似資料,主要的不同點,在於後28-29章是在公開場合中宣布對所羅門的囑咐,而22章則是私下的囑咐。而中間插入的23-27章,內容主要是執行聖殿職務的詳細指示。
22:1 大衛說:「這就是耶和華 神的殿,為以色列人獻燔祭的壇。」

籌備建殿
22:2 大衛吩咐聚集住以色列地的外邦人,從其中派石匠鑿石頭,要建造 神的殿。
22:3 大衛預備許多鐵做門上的釘子和鉤子,又預備許多銅,多得無法可稱;
22:4 又預備無數的香柏木,因為西頓人和泰爾人給大衛運了許多香柏木來。
22:5 大衛說:「我兒子所羅門還年幼嬌嫩,要為耶和華建造的殿宇必須高大輝煌,使名譽榮耀傳遍萬國;所以我要為殿預備材料。」於是,大衛在未死之先預備的材料甚多。
22:6 大衛召了他兒子所羅門來,囑咐他給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建造殿宇,
22:7 對所羅門說:「我兒啊,我心裏本想為耶和華─我 神的名建造殿宇,
22:8 只是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
22:9 你要生一個兒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就是太平的意思)。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
22:10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他要作我的子;我要作他的父。他作以色列王;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22:11 我兒啊,現今願耶和華與你同在,使你亨通,照他指著你說的話,建造耶和華─你 神的殿。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篇127:1)
22:12 但願耶和華賜你聰明智慧,好治理以色列國,遵行耶和華─你 神的律法。
22:13 你若謹守遵行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律例典章,就得亨通。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22:14 我在困難之中為耶和華的殿預備了金子十萬他連得,銀子一百萬他連得,銅和鐵多得無法可稱;我也預備了木頭、石頭,你還可以增添。
22:15 你有許多匠人,就是石匠、木匠,和一切能做各樣工的巧匠,
22:16 並有無數的金銀銅鐵。你當起來辦事,願耶和華與你同在。」
22:17 大衛又吩咐以色列的眾首領幫助他兒子所羅門,說:
22:18 「耶和華─你們的 神不是與你們同在嗎?不是叫你們四圍都平安嗎?因他已將這地的居民交在我手中,這地就在耶和華與他百姓面前制伏了。
22:19 現在你們應當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你們的 神;也當起來建造耶和華 神的聖所,好將耶和華的約櫃和供奉 神的聖器皿都搬進為耶和華名建造的殿裏。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歷代志上 21:1-30

歷代志上 21:1-30 和合本
大衛數點以色列民( 撒下 24:1-25 )
21:1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
21:2 大衛就吩咐約押和民中的首領說:「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從別是巴直到但,回來告訴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
21:3 約押說:「願耶和華使他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啊,他們不都是你的僕人嗎?我主為何吩咐行這事,為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呢?」
21:4 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約押就出去,走遍以色列地,回到耶路撒冷,
21:5 將百姓的總數奏告大衛:以色列人拿刀的有一百一十萬;猶大人拿刀的有四十七萬。
21:6 惟有利未人和便雅憫人沒有數在其中,因為約押厭惡王的這命令。
21:7  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
21:8 大衛禱告 神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21:9 耶和華吩咐大衛的先見迦得說:
21:10 「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
21:11 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可以隨意選擇:
21:12 或三年的饑荒;或敗在你敵人面前,被敵人的刀追殺三個月;或在你國中有耶和華的刀,就是三日的瘟疫,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的四境施行毀滅。』現在你要想一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
21:13 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
21:14 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
21:15  神差遣使者去滅耶路撒冷,剛要滅的時候,耶和華看見後悔,就不降這災了,吩咐滅城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那時,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那裏。
21:16 大衛舉目,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天地間,手裏有拔出來的刀,伸在耶路撒冷以上。大衛和長老都身穿麻衣,面伏於地。
21:17 大衛禱告 神說:「吩咐數點百姓的不是我嗎?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做了甚麼呢?願耶和華─我 神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不要攻擊你的民,降瘟疫與他們。」
21:18 耶和華的使者吩咐迦得去告訴大衛,叫他上去,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
21:19 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
21:20 那時阿珥楠正打麥子,回頭看見天使,就和他四個兒子都藏起來了。
21:21 大衛到了阿珥楠那裏,阿珥楠看見大衛,就從禾場上出去,臉伏於地,向他下拜。
21:22 大衛對阿珥楠說:「你將這禾場與相連之地賣給我,我必給你足價,我好在其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民間的瘟疫止住。」
21:23 阿珥楠對大衛說:「你可以用這禾場,願我主我王照你所喜悅的去行。我也將牛給你作燔祭,把打糧的器具當柴燒,拿麥子作素祭。這些我都送給你。」
21:24 大衛王對阿珥楠說:「不然!我必要用足價向你買。我不用你的物獻給耶和華,也不用白得之物獻為燔祭。」
21:25 於是大衛為那塊地平了六百舍客勒金子給阿珥楠。
21:26 大衛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使火從天降在燔祭壇上。
21:27 耶和華吩咐使者,他就收刀入鞘。
21:28 那時,大衛見耶和華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應允了他,就在那裏獻祭。
21:29 摩西在曠野所造之耶和華的帳幕和燔祭壇都在基遍的高處;
21:30 只是大衛不敢前去求問 神,因為懼怕耶和華使者的刀。

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歷代志上 20:1-8

歷代志上 20:1-8 和合本
大衛攻取拉巴城( 撒下 12:26-31 )
20:1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約押率領軍兵毀壞亞捫人的地,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約押攻打拉巴,將城傾覆。
20:2 大衛奪了亞捫人之王所戴的金冠冕(王:或譯瑪勒堪。瑪勒堪即米勒公,是亞捫族之神名),其上的金子重一他連得,又嵌著寶石;人將這冠冕戴在大衛頭上。大衛從城裏奪了許多財物,
20:3 將城裏的人拉出來,放在鋸下,或鐵耙下,或鐵斧下(或譯:強他們用鋸,或用打糧食的鐵器,或用鐵斧做工),大衛待亞捫各城的居民都是如此。其後大衛和眾軍都回耶路撒冷去了。

與非利士巨人爭戰( 撒下 21:15-22 )
20:4 後來,以色列人在基色與非利士人打仗。戶沙人西比該殺了偉人的一個兒子細派,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了。
20:5 又與非利士人打仗。睚珥的兒子伊勒哈難殺了迦特人歌利亞的兄弟拉哈米;這人的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
20:6 又在迦特打仗。那裏有一個身量高大的人,手腳都是六指,共有二十四個指頭,他也是偉人的兒子。
20:7 這人向以色列人罵陣,大衛的哥哥示米亞的兒子約拿單就殺了他。
20:8 這三個人是迦特偉人的兒子,都死在大衛和他僕人的手下。

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歷代志上 19:1-19

歷代志上 19:1-19 和合本
透過18-20章的描述,說明了大衛作為戰士、王國奠基者的角色。從18章出現兩次的評語「大衛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18:6,13)便清楚可見。大衛彪炳的戰勳,對籌建聖殿的確有所貢獻,因為所得到的戰利品,都用來美化聖殿(18:8;比較代下5:1)。
在18-20章裏面記載的大衛的戰爭,是從撒母耳記下8-21章所摘錄的。重點是將這段歷史作了信仰角度的詮釋與摘要。例如,在與亞捫人的戰事(撒下10-11章),主要原是大衛與拔示巴犯姦淫連同謀殺烏利亞的故事作背景的。那些罪行依次地又引發一系列使大衛家無光彩的事件(13章暗嫩強姦他瑪,和15章以下各章押沙龍的叛亂)。在歷代志中省略這一大段資料,而強調大衛在以色列建立上帝的國有積極貢獻這個主題,至於其他細節就不再重述。
會主心得:作者省略撒母耳記下9-20章所報導大量惡行、過失、及其一切後果──使國家元氣大傷等,乃是上帝願意使用甚至是最不堪的人,去完成祂的計畫。基督徒往往因為失敗以致心神困擾不堪。但上帝的恩典是何等的寬大,願意給不堪的罪人重新的機會。
大衛擊敗亞捫人和亞蘭人( 撒下 10:1-19 )
19:1 此後,亞捫人的王拿轄死了,他兒子接續他作王。
19:2 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遣使者為他喪父安慰他。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見哈嫩,要安慰他,
19:3 但亞捫人的首領對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嗎?他的臣僕來見你不是為詳察窺探、傾覆這地嗎?」
19:4 哈嫩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
19:5 有人將臣僕所遇的事告訴大衛,他就差人去迎接他們,因為他們甚覺羞恥;告訴他們說:「可以住在耶利哥,等到鬍鬚長起再回來。」
19:6 亞捫人知道大衛憎惡他們,哈嫩和亞捫人就打發人拿一千他連得銀子,從美索不達米亞、亞蘭、瑪迦、瑣巴雇戰車和馬兵,
19:7 於是雇了三萬二千輛戰車和瑪迦王並他的軍兵;他們來安營在米底巴前。亞捫人也從他們的城裏出來,聚集交戰。
19:8 大衛聽見了,就差派約押統帶勇猛的全軍出去。
19:9 亞捫人出來在城門前擺陣,所來的諸王另在郊野擺陣。
19:10 約押看見敵人在他前後擺陣,就從以色列軍中挑選精兵,使他們對著亞蘭人擺陣;
19:11 其餘的兵交與他兄弟亞比篩,對著亞捫人擺陣。
19:12 約押對亞比篩說:「亞蘭人若強過我,你就來幫助我;亞捫人若強過你,我就去幫助你。
19:13 我們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和 神的城邑作大丈夫,願耶和華憑他的意旨而行。」
19:14 於是約押和跟隨他的人前進攻打亞蘭人;亞蘭人在約押面前逃跑。
19:15 亞捫人見亞蘭人逃跑,他們也在約押的兄弟亞比篩面前逃跑進城。約押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19:16 亞蘭人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就打發使者將大河那邊的亞蘭人調來,哈大利謝的將軍朔法率領他們。
19:17 有人告訴大衛,他就聚集以色列眾人過約旦河,來到亞蘭人那裏,迎著他們擺陣。大衛既擺陣攻擊亞蘭人,亞蘭人就與他打仗。
19:18 亞蘭人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大衛殺了亞蘭七千輛戰車的人,四萬步兵,又殺了亞蘭的將軍朔法。
19:19 屬哈大利謝的諸王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就與大衛和好,歸服他。於是亞蘭人不敢再幫助亞捫人了。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歷代志上 18:1-17

歷代志上 18:1-17 和合本
在軍事上的勝利( 撒下 8:1-18 )
18:1 此後,大衛攻打非利士人,把他們治服,從他們手下奪取了迦特和屬迦特的村莊;
18:2 又攻打摩押,摩押人就歸服大衛,給他進貢。
18:3 瑣巴王哈大利謝(在撒母耳下八章三節是哈大底謝)往幼發拉底河去,要堅定自己的國權,大衛就攻打他,直到哈馬,
18:4 奪了他的戰車一千,馬兵七千,步兵二萬,將拉戰車的馬砍斷蹄筋,但留下一百輛車的馬。
18:5 大馬士革的亞蘭人來幫助瑣巴王哈大利謝,大衛就殺了亞蘭人二萬二千。
18:6 於是大衛在大馬士革的亞蘭地設立防營,亞蘭人就歸服他,給他進貢。大衛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18:7 他奪了哈大利謝臣僕所拿的金盾牌帶到耶路撒冷。
18:8 大衛又從屬哈大利謝的提巴(或譯:比他)和均二城中奪取了許多的銅。後來所羅門用此製造銅海、銅柱,和一切的銅器。
18:9 哈馬王陀烏聽見大衛殺敗瑣巴王哈大利謝的全軍,
18:10 就打發他兒子哈多蘭去見大衛王,問他的安,為他祝福,因為他殺敗了哈大利謝〈原來陀烏與哈大利謝常常爭戰〉。哈多蘭帶了金銀銅的各樣器皿來。
18:11 大衛王將這些器皿,並從各國奪來的金銀,就是從以東、摩押、亞捫、非利士、亞瑪力人所奪來的,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
18:12 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在鹽谷擊殺了以東一萬八千人。
18:13 大衛在以東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他。大衛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18:14 大衛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又向眾民秉公行義。
18:15 洗魯雅的兒子約押作元帥;亞希律的兒子約沙法作史官;
18:16 亞希突的兒子撒督和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作祭司長;沙威沙作書記;
18:17 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統轄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大衛的眾子都在王的左右作領袖。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歷代志上 17:1-27

歷代志上 17:1-27 和合本
拿單傳給大衛的信息( 撒下 7:1-17 )
17:1 大衛住在自己宮中,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耶和華的約櫃反在幔子裏。」
17:2 拿單對大衛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 神與你同在。」
17:3 當夜, 神的話臨到拿單,說:
17:4 「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不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
17:5 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乃從這會幕到那會幕,從這帳幕到那帳幕。
17:6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的一個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的說:你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17:7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17:8 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
17:9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
17:10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治服你的一切仇敵,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
17:11 你壽數滿足歸你列祖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17:12 他必為我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17:13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並不使我的慈愛離開他,像離開在你以前的掃羅一樣。
17:14 我卻要將他永遠堅立在我家裏和我國裏;他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17:15 拿單就按這一切話,照這默示告訴大衛。

感恩的禱告( 撒下 7:18-29 )
17:16 於是大衛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耶和華 神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
17:17  神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又應許你僕人的家至於久遠。耶和華 神啊,你看顧我好像看顧高貴的人。
17:18 你加於僕人的尊榮,我還有何言可說呢?因為你知道你的僕人。
17:19 耶和華啊,你行了這大事,並且顯明出來,是因你僕人的緣故,也是照你的心意。
17:20 耶和華啊,照我們耳中聽見,沒有可比你的,除你以外再無 神。
17:21 世上有何民能比你的民以色列呢?你 神從埃及救贖他們作自己的子民,又在你贖出來的民面前行大而可畏的事,驅逐列邦人,顯出你的大名。
17:22 你使以色列人作你的子民,直到永遠;你─耶和華也作他們的 神。
17:23 耶和華啊,你所應許僕人和僕人家的話,求你堅定,直到永遠,照你所說的而行。
17:24 願你的名永遠堅立,被尊為大,說:『萬軍之耶和華是以色列的 神,是治理以色列的 神。』這樣,你僕人大衛的家必在你面前堅立。
17:25 我的 神啊,因你啟示僕人說,我必為你建立家室,所以僕人大膽在你面前祈禱。
17:26 耶和華啊,惟有你是 神,你也應許將這福氣賜給僕人。
17:27 現在你喜悅賜福與僕人的家,可以永存在你面前。耶和華啊,你已經賜福,還要賜福到永遠。」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歷代志上 16:1-43

歷代志上 16:1-43 和合本
16:1 眾人將 神的約櫃請進去,安放在大衛所搭的帳幕裏,就在 神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
16:2 大衛獻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耶和華的名給民祝福,
16:3 並且分給以色列人,無論男女,每人一個餅,一塊肉,一個葡萄餅。
16:4 大衛派幾個利未人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事奉,頌揚,稱謝,讚美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16:5 為首的是亞薩,其次是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瑪他提雅、以利押、比拿雅、俄別•以東、耶利,鼓瑟彈琴;惟有亞薩敲鈸,大發響聲;
16:6 祭司比拿雅和雅哈悉常在 神的約櫃前吹號。
16:7 那日,大衛初次藉亞薩和他的弟兄以詩歌稱頌耶和華,說:

頌讚之歌( 詩 105:1-15;96:1-13;106:1,47-48 )
16:8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
16:9 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
16:10 要以他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
16:11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
16:12 他僕人以色列的後裔,他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你們要記念他奇妙的作為和他的奇事,並他口中的判語。
16:13 併於上節
16:14 他是耶和華─我們的 神,全地都有他的判斷。
16:15 你們要記念他的約,直到永遠;他所吩咐的話,直到千代,
16:16 就是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向以撒所起的誓。
16:17 他又將這約向雅各定為律例,向以色列定為永遠的約,
16:18 說:我必將迦南地賜給你,作你產業的分。
16:19 當時你們人丁有限,數目稀少,並且在那地為寄居的;
16:20 他們從這邦游到那邦,從這國行到那國。
16:21 耶和華不容甚麼人欺負他們,為他們的緣故責備君王,
16:22 說:不可難為我受膏的人,也不可惡待我的先知!
16:23 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天天傳揚他的救恩,
16:24 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
16:25 因耶和華為大,當受極大的讚美;他在萬 神之上,當受敬畏。
16:26 外邦的神都屬虛無,惟獨耶和華創造諸天。
16:27 有尊榮和威嚴在他面前,有能力和喜樂在他聖所。
16:28 民中的萬族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都歸給耶和華!
16:29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拿供物來奉到他面前;當以聖潔的(的:或譯為)妝飾敬拜耶和華。
16:30 全地要在他面前戰抖,世界也堅定不得動搖。
16:31 願天歡喜,願地快樂;願人在列邦中說:耶和華作王了!
16:32 願海和其中所充滿的澎湃;願田和其中所有的都歡樂。
16:33 那時,林中的樹木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歡呼,因為他來要審判全地。
16:34 應當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6:35 要說:拯救我們的 神啊,求你救我們,聚集我們,使我們脫離外邦,我們好稱讚你的聖名,以讚美你為誇勝。
16:36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從亙古直到永遠,是應當稱頌的!眾民都說:「阿們!」並且讚美耶和華。

在耶路撒冷和基遍的敬拜
16:37 大衛派亞薩和他的弟兄在約櫃前常常事奉耶和華,一日盡一日的職分;
16:38 又派俄別•以東和他的弟兄六十八人,與耶杜頓的兒子俄別•以東,並何薩作守門的;
16:39 且派祭司撒督和他弟兄眾祭司在基遍的邱壇、耶和華的帳幕前燔祭壇上,每日早晚,照著耶和華律法書上所吩咐以色列人的,常給耶和華獻燔祭。
16:40 併於上節
16:41 與他們一同被派的有希幔、耶杜頓,和其餘被選名字錄在冊上的,稱謝耶和華,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16:42 希幔、耶杜頓同著他們吹號、敲鈸,大發響聲,並用別的樂器隨著歌頌 神。耶杜頓的子孫作守門的。
16:43 於是眾民各歸各家;大衛也回去為家眷祝福。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歷代志上 15:1-29

歷代志上 15:1-29 和合本
準備搬運約櫃
15:1 大衛在大衛城為自己建造宮殿,又為 神的約櫃預備地方,支搭帳幕。
摩西所造會幕此時還停在基遍(16:40),到所羅門建造聖殿完成,會幕和其中的器皿才運進聖殿。大衛為了暫時安放約櫃,在耶路撒冷暫時支搭帳幕。
根據撒母耳記下第6章的記載,原本想要「操縱上帝」而遷徙約櫃一事,引起上帝擊殺烏撒。按實物說,約櫃只是一個盒子,可以隨意任人移到喜歡的地方;但它所象徵的上帝,卻不能被操縱或擺佈。以色列一定要像非利士人那樣,認識上帝的怒氣。上帝百姓也有一個試探,假定上帝是可以擺佈、操縱,也可以人的想法強加為上帝的想法,這種試探都是在褻瀆上帝。雖然如此,三個月的阻延,向大衛證明上帝的自主與獨立性,但上帝同在的本質是祝福和施恩的。因此,當大衛看到約櫃在俄別•以東家裏停留三個月;上主賜福給他和他全家。(撒下6:11)大衛就此謙卑順福在上帝面前,知道上帝的同在乃是帶來祝福,於是他才將約櫃從俄別•以東運到耶路撒冷。運送約櫃的記錄(代上15章和16章),比撒母耳記下6:12-20還詳細。
15:2 那時大衛說:「除了利未人之外,無人可抬 神的約櫃;因為耶和華揀選他們抬 神的約櫃,且永遠事奉他。」
這次大衛學乖了,他記取烏撒遭擊殺的教訓(13:9-10),依據申命記10:8;18:5的規定行事,他不再以人的意思強加在上帝之上,乃是吩咐約櫃的服事者必須是上帝所指定的利未人。搬運約櫃是利未人的職責之一(申10:8),分給了哥轄家族(民4:15)。大衛現在提到這條法規,等於承認三個月以前搬運約櫃時,他沒有遵守上帝的話語(見代上13:7-10;15:12,13)。
15:3 大衛招聚以色列眾人到耶路撒冷,要將耶和華的約櫃抬到他所預備的地方。
15:4 大衛又聚集亞倫的子孫和利未人。
15:5 哥轄子孫中有族長烏列和他的弟兄一百二十人。
15:5-10記錄利未的各家族族長。
哥轄是利未的第二個兒子(創46:11;出6:16;代上6:1,16)。這是亞倫的家系(代上6:2,3),主要負責管理約櫃和聖所的器具(民3:30-31)。只有他們可以抬約櫃(民4:15)。
15:6 米拉利子孫中有族長亞帥雅和他的弟兄二百二十人。
15:7 革順子孫中有族長約珥和他的弟兄一百三十人。
15:8 以利撒反子孫中有族長示瑪雅和他的弟兄二百人。
以利撒反是烏薛的兒子,哥轄的孫子(出6:18,22)。
15:9 希伯崙子孫中有族長以列和他的弟兄八十人。
希伯侖和烏薛(15:10)是哥轄的兒子(出6:18;代上6:2)。
15:10 烏薛子孫中有族長亞米拿達和他的弟兄一百一十二人。
15:11 大衛將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並利未人烏列、亞帥雅、約珥、示瑪雅、以列、亞米拿達召來,
大衛此時有兩個大祭司(撒下15:24-29,35-36),亞比亞他在耶路撒冷侍奉,因約櫃已移來此城;撒督在基遍(16:39-40),因會幕、丘壇仍在那裡(21:29;參王上3:4;代下1:3)。
撒督可能是掃羅後期的大祭司。那是亞希米勒和挪伯的祭司被屠殺,亞希米勒唯一倖存的後嗣亞比亞他投奔大衛,與帳幕斷絕聯繫以後(撒上22:9-23)。如果撒督是掃羅的大祭司(而且如果他就是代上12:28的撒督,儘管那裡沒有說他是祭司),那他在大衛統治期間就是與亞比亞他同為大祭司。他在基遍帳幕的服務(代上16:39),可能就是他繼續他原先的職務。
15:12 對他們說:「你們是利未人的族長,你們和你們的弟兄應當自潔,好將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約櫃抬到我所預備的地方。
雖然抬約櫃是利未人的職責,但大衛吩咐連祭司也要自潔,免得再次受上帝擊殺。
依照出埃及記19:14-15的規定,祭司和利未人須洗淨衣服,停止房事,以及其他禮儀上的不潔行為。參與抬約櫃的包括利未支派哥轄、革順和米拉利三族,及哥轄族中的三支:以利撒反、希伯侖和烏薛。
「自潔」,意指潔淨衣服(出19:10,14)、避免汙穢(利11:44)和禁戒性行為(出19:15)。
會主心得:對上帝的敬拜,是隨時隨地。祭司自潔準備抬耶和華的約櫃。自潔是為著擔任聖工而將自己分別出來,不沾染世俗,並潔淨自己。按民數記8:5-8所定的禮儀,洗濯衣服、潔淨自己。今日,我們應該隨時隨地分別出來並預備心,來親近主。如何預備呢?現在我們雖然無須履行舊約的潔淨禮儀,卻可以藉著讀經、祈禱,準備自己的心來敬拜上帝、親近主。
15:13 因你們先前沒有抬這約櫃,按定例求問耶和華─我們的 神,所以他刑罰(原文是闖殺)我們。」
「先前」是指第一次從基列耶琳搬約櫃時,沒有遵守上帝的話語。烏撒立時被擊殺,是因為他漫不經心去摸約櫃(代上13:7-10)。上一次搬約櫃時,他們把它放在一輛馬車上(代上13:7),沒有按照上帝的特別指示,讓哥轄的子孫用肩抬(民4:15)。
會主心得:大衛想搬運約櫃,第一次計劃失敗(13:8-14),他學到一個重要的功課:上帝有明確的規定,應當遵守才是明智。第二次他已知道約櫃應當由利未人扛抬(參民4:5-15)。同樣地,我們對於上帝的規定或話語未必完全明白前,我們仍要信靠祂的話語。要明白上帝的教訓,在於認識祂的真道,正如孩童長大成人以前,很難完全猜透父母的心意一樣,我們在今世也不一定完全明白上帝的旨意。不過最好是先順服上帝,然後再探究原因。
15:14 於是祭司利未人自潔,好將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約櫃抬上來。
15:15 利未子孫就用槓,肩抬 神的約櫃,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
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見出25:13-15;民1:50;4:15;7:9),這句話是這一章最重要的金句,表明敬拜、服事不是按著人的心意,而是要按照上帝的吩咐。
15:16 大衛吩咐利未人的族長,派他們歌唱的弟兄用琴瑟和鈸作樂,歡歡喜喜地大聲歌頌。
敬拜上帝的音樂包括歌唱和樂器(參申31:19-22)。利未人除了在約櫃前的侍奉(15:2,12-15),還須負擔其他與敬拜有關的工作,包括音樂(參16:4-43)。
15:17 於是利未人派約珥的兒子希幔和他弟兄中比利家的兒子亞薩,並他們族弟兄米拉利子孫裏古沙雅的兒子以探。
希幔屬哥轄族(參6:33-38);亞薩屬革順族(參6:39-43);以探則屬米拉利族(參6:44-47)。希幔、亞薩和以探列在聖殿詩班中間都是管理的領袖或是伶長的角色,「在耶和華的殿中管理歌唱的事」(代上6:31,33,39,44)。
大衛將約櫃安放在耶路撒冷之後,便在殿裡設立利未人的詩班,日夜謳歌。
聲樂和器樂是希伯來敬拜禮儀擔負極重要的部分。在出埃及時期(出15:1,20,21),士師時期(士5:1-3)和大時衛期(代上13:8)都是這樣。歌手和樂師要受到嚴格的訓練,在敬拜禮儀上擔任專門的工作(見代上6:31;23:5;25:1-31;代下29:25-30;35:15)。
15:18 其次還有他們的弟兄撒迦利雅、便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烏尼、以利押、比拿雅、瑪西雅、瑪他提雅、以利斐利戶、彌克尼雅,並守門的俄別•以東和耶利。
守門的俄別•以東原是專司歌頌的利未人(15:21;16:5),後來全家調職,看守聖殿門戶(26:1-11)。
會主心得:守門者的服事除了守衛也包括招待,在教會復興的的行列中須要很多人來做守門者,接待客旅及遠人。耶穌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15:19 這樣,派歌唱的希幔、亞薩、以探敲銅鈸,大發響聲;
15:20 派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烏尼、以利押、瑪西雅、比拿雅鼓瑟,調用女音;
15:21 又派瑪他提雅、以利斐利戶、彌克尼雅、俄別•以東、耶利、亞撒西雅領首彈琴,調用第八。
「女音」和「第八」都是音樂上的調子。有人認為是指「八音度」,或「八絃樂器」。但大多數學者都認為它是一種旋律,或一種唱歌風格。該詞出現在詩篇第6,12篇的標題中。
15:22 利未人的族長基拿尼雅是歌唱人的首領,又教訓人歌唱,因為他精通此事。
「歌唱」,希伯來語是「massa'」與「抬」、「搬」同音。可能指提高歌唱的聲音,或升調的唱法,也有人認為是指抬約櫃而言。
15:23 比利家、以利加拿是約櫃前守門的。
指看守約櫃的人,不讓未經許可的人靠近。
15:24 祭司示巴尼、約沙法、拿坦業、亞瑪賽、撒迦利雅、比拿亞、以利以謝在 神的約櫃前吹號。俄別•以東和耶希亞也是約櫃前守門的。
這裡提到的七位祭司走在約櫃前面吹號,如同約書亞記6:4所記的那樣。換言之,敬拜也如同一場屬靈的爭戰。

約櫃遷入耶路撒冷( 撒下 6:12-22 )
15:25 於是,大衛和以色列的長老,並千夫長都去從俄別•以東的家歡歡喜喜地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15:26  神賜恩與抬耶和華約櫃的利未人,他們就獻上七隻公牛,七隻公羊。
15:27 大衛和抬約櫃的利未人,並歌唱人的首領基拿尼雅,以及歌唱的人,都穿著細麻布的外袍;大衛另外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
15:28 這樣,以色列眾人歡呼吹角、吹號、敲鈸、鼓瑟、彈琴,大發響聲,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15:29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裏觀看,見大衛王踴躍跳舞,心裏就輕視他。

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歷代志上 14:1-17

歷代志上 14:1-17 和合本
大衛在耶路撒冷的活動( 撒下 5:11-16 )
14:1 泰爾王希蘭將香柏木運到大衛那裏,又差遣使者和石匠、木匠給大衛建造宮殿。
14:2 大衛就知道耶和華堅立他作以色列王,又為自己的民以色列,使他的國興旺。
14:3 大衛在耶路撒冷又立后妃,又生兒女。
14:4 在耶路撒冷所生的眾子是沙母亞、朔罷、拿單、所羅門、
14:5 益轄、以利書亞、以法列、
14:6 挪迦、尼斐、雅非亞、
14:7 以利沙瑪、比利雅大、以利法列。

戰勝非利士人( 撒下 5:17-25 )
14:8 非利士人聽見大衛受膏作以色列眾人的王,非利士眾人就上來尋索大衛。大衛聽見,就出去迎敵。
14:9 非利士人來了,布散在利乏音谷。
14:10 大衛求問 神,說:「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將他們交在我手裏嗎?」耶和華說:「你可以上去,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裏。」
14:11 非利士人來到巴力•毗拉心,大衛在那裏殺敗他們。大衛說:「 神藉我的手沖破敵人,如同水沖去一般」;因此稱那地方為巴力•毗拉心。
14:12 非利士人將神像撇在那裏,大衛吩咐人用火焚燒了。
14:13 非利士人又布散在利乏音谷。
14:14 大衛又求問 神。 神說:「不要一直地上去,要轉到他們後頭,從桑林對面攻打他們。
14:15 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就要出戰,因為 神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
14:16 大衛就遵著 神所吩咐的,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從基遍直到基色。
14:17 於是大衛的名傳揚到列國,耶和華使列國都懼怕他。

歷代志上 13:1-14

歷代志上 13:1-14 和合本
約櫃遷出基列.耶琳( 撒下 6:1-11 )
13:1 大衛與千夫長、百夫長,就是一切首領商議。
13:2 大衛對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若以為美,見這事是出於耶和華─我們的 神,我們就差遣人走遍以色列地,見我們未來的弟兄,又見住在有郊野之城的祭司利未人,使他們都到這裏來聚集。
13:3 我們要把 神的約櫃運到我們這裏來;因為在掃羅年間,我們沒有在約櫃前求問 神。」
13:4 全會眾都說可以如此行;這事在眾民眼中都看為好。
13:5 於是,大衛將以色列人從埃及的西曷河直到哈馬口都招聚了來,要從基列耶琳將 神的約櫃運來。
13:6 大衛率領以色列眾人上到巴拉,就是屬猶大的基列•耶琳,要從那裏將約櫃運來。這約櫃就是坐在二基路伯上耶和華 神留名的約櫃。
13:7 他們將 神的約櫃從亞比拿達的家裏抬出來,放在新車上。烏撒和亞希約趕車。
13:8 大衛和以色列眾人在 神前用琴、瑟、鑼、鼓、號作樂,極力跳舞歌唱。
13:9 到了基頓(在撒母耳下六章六節是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或譯:驚跳),烏撒就伸手扶住約櫃。
13:10 耶和華向他發怒,因他伸手扶住約櫃擊殺他,他就死在 神面前。
13:11 大衛因耶和華擊殺(原文是闖殺)烏撒,心裏愁煩,就稱那地方為毗列斯•烏撒,直到今日。
13:12 那日,大衛懼怕 神,說:「 神的約櫃怎可運到我這裏來?」
13:13 於是大衛不將約櫃運進大衛的城,卻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
13:14  神的約櫃在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他一切所有的。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歷代志上 12:1-40

歷代志上 12:1-40 和合本
早期跟隨大衛的便雅憫人
12:1 大衛因怕基士的兒子掃羅,躲在洗革拉的時候,有勇士到他那裏幫助他打仗。
12:2 他們善於拉弓,能用左右兩手甩石射箭,都是便雅憫人掃羅的族弟兄。
12:3 為首的是亞希以謝,其次是約阿施,都是基比亞人示瑪的兒子。還有亞斯瑪威的兒子耶薛和毗力,又有比拉迦,並亞拿突人耶戶,
12:4 基遍人以實買雅〈他在三十人中是勇士,管理他們〉,且有耶利米、雅哈悉、約哈難,和基得拉人約撒拔、
12:5 伊利烏賽、耶利摩、比亞利雅、示瑪利雅,哈律弗人示法提雅,
12:6 可拉人以利加拿、耶西亞、亞薩列、約以謝、雅朔班,
12:7 基多人耶羅罕的兒子猶拉和西巴第雅。

跟隨大衛的迦得人
12:8 迦得支派中有人到曠野的山寨投奔大衛,都是大能的勇士,能拿盾牌和槍的戰士。他們的面貌好像獅子,快跑如同山上的鹿。
12:9 第一以薛,第二俄巴底雅,第三以利押,
12:10 第四彌施瑪拿,第五耶利米,
12:11 第六亞太,第七以利業,
12:12 第八約哈難,第九以利薩巴,
12:13 第十耶利米,第十一末巴奈。
12:14 這都是迦得人中的軍長,至小的能抵一百人,至大的能抵一千人。
12:15 正月,約旦河水漲過兩岸的時候,他們過河,使一切住平原的人東奔西逃。

跟隨大衛的便雅憫人和猶大人
12:16 又有便雅憫和猶大人到山寨大衛那裏。
12:17 大衛出去迎接他們,對他們說:「你們若是和和平平地來幫助我,我心就與你們相契;你們若是將我這無罪的人賣在敵人手裏,願我們列祖的 神察看責罰。」
12:18 那時 神的靈感動那三十個勇士的首領亞瑪撒,他就說:大衛啊,我們是歸於你的!耶西的兒子啊,我們是幫助你的!願你平平安安,願幫助你的也都平安!因為你的 神幫助你。大衛就收留他們,立他們作軍長。

跟隨大衛的瑪拿西人
12:19 大衛從前與非利士人同去,要與掃羅爭戰,有些瑪拿西人來投奔大衛,他們卻沒有幫助非利士人;因為非利士人的首領商議,打發他們回去,說:「恐怕大衛拿我們的首級,歸降他的主人掃羅。」
12:20 大衛往洗革拉去的時候,有瑪拿西人的千夫長押拿、約撒拔、耶疊、米迦勒、約撒拔、以利戶、洗勒太都來投奔他。
12:21 這些人幫助大衛攻擊群賊;他們都是大能的勇士,且作軍長。
12:22 那時天天有人來幫助大衛,以致成了大軍,如 神的軍一樣。

大衛的軍力
12:23 預備打仗的兵來到希伯崙見大衛,要照著耶和華的話將掃羅的國位歸與大衛。他們的數目如下:
12:24 猶大支派,拿盾牌和槍預備打仗的有六千八百人。
12:25 西緬支派,能上陣大能的勇士有七千一百人。
12:26 利未支派有四千六百人。
12:27 耶何耶大是亞倫家的首領,跟從他的有三千七百人。
12:28 還有少年大能的勇士撒督,同著他的有族長二十二人。
12:29 便雅憫支派,掃羅的族弟兄也有三千人,他們向來大半歸順掃羅家。
12:30 以法蓮支派大能的勇士,在本族著名的有二萬零八百人。
12:31 瑪拿西半支派,冊上有名的共一萬八千人,都來立大衛作王。
12:32 以薩迦支派,有二百族長都通達時務,知道以色列人所當行的;他們族弟兄都聽從他們的命令。
12:33 西布倫支派,能上陣用各樣兵器打仗、行伍整齊、不生二心的有五萬人。
12:34 拿弗他利支派,有一千軍長;跟從他們、拿盾牌和槍的有三萬七千人。
12:35 但支派,能擺陣的有二萬八千六百人。
12:36 亞設支派,能上陣打仗的有四萬人。
12:37 約旦河東的呂便支派、迦得支派、瑪拿西半支派,拿著各樣兵器打仗的有十二萬人。
12:38 以上都是能守行伍的戰士,他們都誠心來到希伯崙,要立大衛作以色列的王。以色列其餘的人也都一心要立大衛作王。
12:39 他們在那裏三日,與大衛一同吃喝,因為他們的族弟兄給他們預備了。
12:40 靠近他們的人以及以薩迦、西布倫、拿弗他利人將許多麵餅、無花果餅、乾葡萄、酒、油,用驢、駱駝、騾子、牛馱來,又帶了許多的牛和羊來,因為以色列人甚是歡樂。

歷代志上 11:1-47

歷代志上 11:1-47 和合本
大衛作以色列和猶大的王( 撒下 5:1-10 )
11:1 以色列眾人聚集到希伯崙見大衛,說:「我們原是你的骨肉。
11:2 從前掃羅作王的時候,率領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耶和華─你的 神也曾應許你說:『你必牧養我的民以色列,作以色列的君。』」
11:3 於是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希伯崙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是照耶和華藉撒母耳所說的話。
11:4 大衛和以色列眾人到了耶路撒冷,就是耶布斯;那時耶布斯人住在那裏。
11:5 耶布斯人對大衛說:「你決不能進這地方。」然而大衛攻取錫安的保障,就是大衛的城。
11:6 大衛說:「誰先攻打耶布斯人,必作首領元帥。」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先上去,就作了元帥。
11:7 大衛住在保障裏,所以那保障叫作大衛城。
11:8 大衛又從米羅起,四圍建築城牆,其餘的是約押修理。
11:9 大衛日見強盛,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與他同在。

大衛的有名將領( 撒下 23:8-39 )
11:10 以下記錄跟隨大衛勇士的首領,就是奮勇幫助他得國、照著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的話、與以色列人一同立他作王的。
11:11 大衛勇士的數目記在下面:哈革摩尼的兒子雅朔班,他是軍長的統領,一時舉槍殺了三百人。
11:12 其次是亞合人朵多的兒子以利亞撒,他是三個勇士裏的一個。
11:13 他從前與大衛在巴斯•達閔,非利士人聚集要打仗。那裏有一塊長滿大麥的田,眾民就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
11:14 這勇士便站在那田間擊殺非利士人,救護了那田。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大獲全勝。
11:15 三十個勇士中的三個人下到磐石那裏,進了亞杜蘭洞見大衛;非利士的軍隊在利乏音谷安營。
11:16 那時大衛在山寨,非利士人的防營在伯利恆。
11:17 大衛渴想,說:「甚願有人將伯利恆城門旁井裏的水打來給我喝!」
11:18 這三個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裏打水,拿來奉給大衛。他卻不肯喝,將水奠在耶和華面前,
11:19 說:「我的 神啊,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般,我斷不敢喝!」如此,大衛不肯喝。這是三個勇士所做的事。
11:20 約押的兄弟亞比篩是這三個勇士的首領;他舉槍殺了三百人,就在三個勇士裏得了名。
11:21 他在這三個勇士裏是最尊貴的,所以作他們的首領;只是不及前三個勇士。
11:22 有甲薛勇士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行過大能的事:他殺了摩押人亞利伊勒的兩個兒子,又在下雪的時候下坑裏去殺了一個獅子,
11:23 又殺了一個埃及人。埃及人身高五肘,手裏拿著槍,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比拿雅只拿著棍子下去,從埃及人手裏奪過槍來,用那槍將他刺死。
11:24 這是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所行的事,就在三個勇士裏得了名。
11:25 他比那三十個勇士都尊貴,只是不及前三個勇士。大衛立他作護衛長。
11:26 軍中的勇士有約押的兄弟亞撒黑,伯利恆人朵多的兒子伊勒哈難,
11:27 哈律人沙瑪,比倫人希利斯,
11:28 提哥亞人益吉的兒子以拉,亞拿突人亞比以謝,
11:29 戶沙人西比該,亞合人以來,
11:30 尼陀法人瑪哈萊,尼陀法人巴拿的兒子希立,
11:31 便雅憫族基比亞人利拜的兒子以太,比拉頓人比拿雅,
11:32 迦實溪人戶萊,亞拉巴人亞比,
11:33 巴路米人押斯瑪弗,沙本人以利雅哈巴,
11:34 基孫人哈深的眾子,哈拉人沙基的兒子約拿單,
11:35 哈拉人沙甲的兒子亞希暗,吾珥的兒子以利法勒,
11:36 米基拉人希弗,比倫人亞希雅,
11:37 迦密人希斯羅,伊斯拜的兒子拿萊,
11:38 拿單的兄弟約珥,哈基利的兒子彌伯哈,
11:39 亞捫人洗勒,比錄人拿哈萊〈拿哈萊是給洗魯雅的兒子約押拿兵器的〉,
11:40 以帖人以拉,以帖人迦立,
11:41 赫人烏利亞,亞萊的兒子撒拔,
11:42 呂便人示撒的兒子亞第拿〈他是呂便支派中的一個族長,率領三十人〉,
11:43 瑪迦的兒子哈難,彌特尼人約沙法,
11:44 亞施他拉人烏西亞,亞羅珥人何坦的兒子沙瑪、耶利,
11:45 提洗人申利的兒子耶疊和他的兄弟約哈,
11:46 瑪哈未人以利業,伊利拿安的兒子耶利拜、約沙未雅,摩押人伊特瑪、
11:47 以利業、俄備得,並米瑣八人雅西業。

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歷代志上 10:1-14

歷代志上 10:1-14 和合本
掃羅逝世( 撒上 31:1-13 )
10:1 非利士人與以色列人爭戰,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山有被殺仆倒的。
10:2 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就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
10:3 勢派甚大,掃羅被弓箭手追上,射傷甚重,
10:4 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你拔出刀來,將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不肯刺他;
10:5 掃羅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拿兵器的人見掃羅已死,也伏在刀上死了。
10:6 這樣,掃羅和他三個兒子,並他的全家都一同死亡。
10:7 住平原的以色列眾人見以色列軍兵逃跑,掃羅和他兒子都死了,也就棄城逃跑,非利士人便來住在其中。
10:8 次日,非利士人來剝那被殺之人的衣服,看見掃羅和他兒子仆倒在基利波山,
10:9 就剝了他的軍裝,割下他的首級,打發人到(到:或譯送到)非利士地的四境報信與他們的偶像和眾民,
10:10 又將掃羅的軍裝放在他們神的廟裏,將他的首級釘在大袞廟中。
10:11 基列•雅比人聽見非利士人向掃羅所行的一切事,
10:12 他們中間所有的勇士就起身前去,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送到雅比,將他們的屍骨葬在雅比的橡樹下,就禁食七日。
10:13 這樣,掃羅死了。因為他干犯耶和華,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命;又因他求問交鬼的婦人,
10:14 沒有求問耶和華,所以耶和華使他被殺,把國歸於耶西的兒子大衛。

歷代志上 9:1-44

歷代志上 9:1-44 和合本
被擄歸回的人
9:1 以色列人都按家譜計算,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猶大人因犯罪就被擄到巴比倫。
9:2 先從巴比倫回來,住在自己地業城邑中的有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尼提寧的首領。
9:3 住在耶路撒冷的有猶大人、便雅憫人、以法蓮人、瑪拿西人。
9:4 猶大兒子法勒斯的子孫中有烏太。烏太是亞米忽的兒子;亞米忽是暗利的兒子;暗利是音利的兒子;音利是巴尼的兒子。
9:5 示羅的子孫中有長子亞帥雅和他的眾子。
9:6 謝拉的子孫中有耶烏利和他的弟兄,共六百九十人。
9:7 便雅憫人中有哈西努的曾孫、何達威雅的孫子、米書蘭的兒子撒路,
9:8 又有耶羅罕的兒子伊比尼雅,米基立的孫子、烏西的兒子以拉,伊比尼雅的曾孫、流珥的孫子、示法提雅的兒子米書蘭,
9:9 和他們的族弟兄,按著家譜計算共有九百五十六名。這些人都是他們的族長。

住在耶路撒冷的祭司
9:10 祭司中有耶大雅、耶何雅立、雅斤,
9:11 還有管理 神殿希勒家的兒子亞薩利雅。希勒家是米書蘭的兒子;米書蘭是撒督的兒子;撒督是米拉約的兒子;米拉約是亞希突的兒子。
9:12 有瑪基雅的曾孫、巴施戶珥的孫子、耶羅罕的兒子亞大雅,又有亞第業的兒子瑪賽;亞第業是雅希細拉的兒子;雅希細拉是米書蘭的兒子;米書蘭是米實利密的兒子;米實利密是音麥的兒子。
9:13 他們和眾弟兄都是族長,共有一千七百六十人,是善於做 神殿使用之工的。

住在耶路撒冷的利未人
9:14 利未人米拉利的子孫中,有哈沙比雅的曾孫、押利甘的孫子、哈述的兒子示瑪雅。
9:15 有拔巴甲、黑勒施、迦拉,並亞薩的曾孫、細基利的孫子、米迦的兒子瑪探雅,
9:16 又有耶杜頓的曾孫、迦拉的孫子、示瑪雅的兒子俄巴底,還有以利加拿的孫子、亞撒的兒子比利家。他們都住在尼陀法人的村莊。

住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守衛
9:17 守門的是沙龍、亞谷、達們、亞希幔,和他們的弟兄;沙龍為長。
9:18 從前這些人看守朝東的王門,如今是利未營中守門的。
9:19 可拉的曾孫、以比雅撒的孫子、可利的兒子沙龍,和他的族弟兄可拉人都管理使用之工,並守會幕的門。他們的祖宗曾管理耶和華的營盤,又把守營門。
9:20 從前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管理他們,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9:21 米施利米雅的兒子撒迦利雅是看守會幕之門的。
9:22 被選守門的人共有二百一十二名。他們在自己的村莊,按著家譜計算,是大衛和先見撒母耳所派當這緊要職任的。
9:23 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按著班次看守耶和華殿的門,就是會幕的門。
9:24 在東西南北,四方都有守門的。
9:25 他們的族弟兄住在村莊,每七日來與他們換班。
9:26 這四個門領都是利未人,各有緊要的職任,看守 神殿的倉庫。
9:27 他們住在 神殿的四圍,是因委託他們守殿,要每日早晨開門。

其餘的利未人
9:28 利未人中有管理使用器皿的,按著數目拿出拿入;
9:29 又有人管理器具和聖所的器皿,並細麵、酒、油、乳香、香料。
9:30 祭司中有人用香料做膏油。
9:31 利未人瑪他提雅是可拉族沙龍的長子,他緊要的職任是管理盤中烤的物。
9:32 他們族弟兄哥轄子孫中,有管理陳設餅的,每安息日預備擺列。
9:33 歌唱的有利未人的族長,住在屬殿的房屋,晝夜供職,不做別樣的工。
9:34 以上都是利未人著名的族長,住在耶路撒冷。

掃羅王的祖先和後代( 代上 8:29-38 )
9:35 在基遍住的有基遍的父親耶利。他的妻名叫瑪迦;
9:36 他長子是亞伯頓。他又生蘇珥、基士、巴力、尼珥、拿答、
9:37 基多、亞希約、撒迦利雅、米基羅。
9:38 米基羅生示米暗。這些人和他們的弟兄在耶路撒冷對面居住。
9:39 尼珥生基士;基士生掃羅;掃羅生約拿單、麥基舒亞、亞比拿達、伊施•巴力。
9:40 約拿單的兒子是米力•巴力(就是米非波設);米力•巴力生米迦。
9:41 米迦的兒子是毗敦、米勒、他利亞、亞哈斯。
9:42 亞哈斯生雅拉;雅拉生亞拉篾、亞斯瑪威、心利;心利生摩撒;
9:43 摩撒生比尼亞;比尼亞生利法雅;利法雅的兒子是以利亞薩;以利亞薩的兒子是亞悉。
9:44 亞悉有六個兒子,他們的名字是亞斯利干、波基路、以實瑪利、示亞利雅、俄巴底雅、哈難。這都是亞悉的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