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列王紀上 11:1-43

列王紀上 11:1-43 和合本
所羅門離棄 神
11:1 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
11:2 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她們往來相通,因為她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她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
11:3 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
11:4 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 神。
11:5 因為所羅門隨從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和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
11:6 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效法他父親大衛專心順從耶和華。
11:7 所羅門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
11:8 他為那些向自己的神燒香獻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來的妃嬪也是這樣行。
11:9 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11:10 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
11:11 所以耶和華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
11:12 然而,因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活著的日子行這事,必從你兒子的手中將國奪回。
11:13 只是我不將全國奪回,要因我僕人大衛和我所選擇的耶路撒冷,還留一支派給你的兒子。」

所羅門的敵人
11:14 耶和華使以東人哈達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他是以東王的後裔。
11:15 先前大衛攻擊以東,元帥約押上去葬埋陣亡的人,將以東的男丁都殺了。
11:16 約押和以色列眾人在以東住了六個月,直到將以東的男丁盡都剪除。
11:17 那時哈達還是幼童;他和他父親的臣僕,幾個以東人逃往埃及。
11:18 他們從米甸起行,到了巴蘭;從巴蘭帶著幾個人來到埃及見埃及王法老;法老為他派定糧食,又給他房屋田地。
11:19 哈達在法老面前大蒙恩惠,以致法老將王后答比匿的妹子賜他為妻。
11:20 答比匿的妹子給哈達生了一個兒子,名叫基努拔。答比匿使基努拔在法老的宮裏斷奶,基努拔就與法老的眾子一同住在法老的宮裏。
11:21 哈達在埃及聽見大衛與他列祖同睡,元帥約押也死了,就對法老說:「求王容我回本國去。」
11:22 法老對他說:「你在我這裏有甚麼缺乏,你竟要回你本國去呢?」他回答說:「我沒有缺乏甚麼,只是求王容我回去。」
11:23  神又使以利亞大的兒子利遜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他先前逃避主人瑣巴王哈大底謝。
11:24 大衛擊殺瑣巴人的時候,利遜招聚了一群人,自己作他們的頭目,往大馬士革居住,在那裏作王。
11:25 所羅門活著的時候,哈達為患之外,利遜也作以色列的敵人。他恨惡以色列人,且作了亞蘭人的王。

 神給耶羅波安的應許
11:26 所羅門的臣僕、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也舉手攻擊王。他是以法蓮支派的洗利達人,他母親是寡婦,名叫洗魯阿。
11:27 他舉手攻擊王的緣故,乃由先前所羅門建造米羅,修補他父親大衛城的破口。
11:28 耶羅波安是大有才能的人。所羅門見這少年人殷勤,就派他監管約瑟家的一切工程。
11:29 一日,耶羅波安出了耶路撒冷,示羅人先知亞希雅在路上遇見他;亞希雅身上穿著一件新衣。他們二人在田野,以外並無別人。
11:30 亞希雅將自己穿的那件新衣撕成十二片,
11:31 對耶羅波安說:「你可以拿十片。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必將國從所羅門手裏奪回,將十個支派賜給你。
11:32 (我因僕人大衛和我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城的緣故,仍給所羅門留一個支派。)
11:33 因為他離棄我,敬拜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摩押的神基抹,和亞捫人的神米勒公,沒有遵從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守我的律例典章,像他父親大衛一樣。
11:34 但我不從他手裏將全國奪回;使他終身為君,是因我所揀選的僕人大衛謹守我的誡命律例。
11:35 我必從他兒子的手裏將國奪回,以十個支派賜給你,
11:36 還留一個支派給他的兒子,使我僕人大衛在我所選擇立我名的耶路撒冷城裏,在我面前長有燈光。
11:37 我必揀選你,使你照心裏一切所願的,作王治理以色列。
11:38 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僕人大衛所行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人賜給你。
11:39 我必因所羅門所行的使大衛後裔受患難,但不至於永遠。』」
11:40 所羅門因此想要殺耶羅波安。耶羅波安卻起身逃往埃及;到了埃及王示撒那裏,就住在埃及,直到所羅門死了。

所羅門去世( 代下 9:29-31 )
11:41 所羅門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的智慧都寫在所羅門記上。
11:42 所羅門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眾人的王共四十年。
11:43 所羅門與他列祖同睡,葬在他父親大衛的城裏。他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

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列王紀上 10:1-29

列王紀上 10:1-29 和合本
示巴女王拜訪所羅門( 代下 9:1-12 )
10:1 示巴女王聽見所羅門因耶和華之名所得的名聲,就來要用難解的話試問所羅門。
10:2 跟隨她到耶路撒冷的人甚多,又有駱駝馱著香料、寶石,和許多金子。她來見了所羅門王,就把心裏所有的對所羅門都說出來。
10:3 所羅門王將她所問的都答上了,沒有一句不明白、不能答的。
10:4 示巴女王見所羅門大有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宮室,
10:5 席上的珍饈美味,群臣分列而坐,僕人兩旁侍立,以及他們的衣服裝飾和酒政的衣服裝飾,又見他上耶和華殿的臺階(或譯:他在耶和華殿裏所獻的燔祭),就詫異得神不守舍;
10:6 對王說:「我在本國裏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
10:7 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越過我所聽見的風聲。
10:8 你的臣子、你的僕人常侍立在你面前聽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
10:9 耶和華─你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喜悅你,使你坐以色列的國位;因為他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秉公行義。」
10:10 於是,示巴女王將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和寶石,與極多的香料,送給所羅門王。她送給王的香料,以後奉來的不再有這樣多。
10:11 (希蘭的船隻從俄斐運了金子來,又從俄斐運了許多檀香木(或譯:烏木;下同)和寶石來。
10:12 王用檀香木為耶和華殿和王宮做欄杆,又為歌唱的人做琴瑟。以後再沒有這樣的檀香木進國來,也沒有人看見過,直到如今。)
10:13 示巴女王一切所要所求的,所羅門王都送給她,另外照自己的厚意餽送她。於是女王和她臣僕轉回本國去了。

所羅門的財富( 代下 9:13-28 )
10:14 所羅門每年所得的金子共有六百六十六他連得。
10:15 另外還有商人和雜族(雜族在歷代下九章十四節是阿拉伯)的諸王,與國中的省長所進的金子。
10:16 所羅門王用錘出來的金子打成擋牌二百面,每面用金子六百舍客勒;
10:17 又用錘出來的金子打成盾牌三百面,每面用金子三彌那,都放在黎巴嫩林宮裏。
10:18 王用象牙製造一個寶座,用精金包裹。
10:19 寶座有六層臺階,座的後背是圓的,兩旁有扶手,靠近扶手有兩個獅子站立。
10:20 六層臺階上有十二個獅子站立,每層有兩個:左邊一個,右邊一個;在列國中沒有這樣做的。
10:21 所羅門王一切的飲器都是金子的。黎巴嫩林宮裏的一切器皿都是精金的。所羅門年間,銀子算不了甚麼。
10:22 因為王有他施船隻與希蘭的船隻一同航海,三年一次,裝載金銀、象牙、猿猴、孔雀回來。
10:23 所羅門王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天下的列王。
10:24 普天下的王都求見所羅門,要聽 神賜給他智慧的話。
10:25 他們各帶貢物,就是金器、銀器、衣服、軍械、香料、騾馬,每年有一定之例。

所羅門的車騎
10:26 所羅門聚集戰車馬兵,有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二千名,安置在屯車的城邑和耶路撒冷,就是王那裏。
10:27 王在耶路撒冷使銀子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高原的桑樹。
10:28 所羅門的馬是從埃及帶來的,是王的商人一群一群按著定價買來的。
10:29 從埃及買來的車,每輛價銀六百舍客勒,馬每匹一百五十舍客勒。赫人諸王和亞蘭諸王所買的車馬,也是按這價值經他們手買來的。

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列王紀上 9:1-28

列王紀上 9:1-28 和合本
耶和華再向所羅門顯現( 代下 7:11-22 )
9:1 所羅門建造耶和華殿和王宮,並一切所願意建造的都完畢了,
9:2 耶和華就二次向所羅門顯現,如先前在基遍向他顯現一樣,
9:3 對他說:「你向我所禱告祈求的,我都應允了。我已將你所建的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裏。
9:4 你若效法你父大衛,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
9:5 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在以色列中,直到永遠,正如我應許你父大衛說:『你的子孫必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
9:6 倘若你們和你們的子孫轉去不跟從我,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
9:7 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剪除,並且我為己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捨棄不顧,使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笑談,被譏誚。
9:8 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嗤笑,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
9:9 人必回答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領他們列祖出埃及地之耶和華─他們的 神,去親近別神,事奉敬拜他,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

所羅門跟希蘭訂約( 代下 8:1-2 )
9:10 所羅門建造耶和華殿和王宮,這兩所二十年才完畢了。
9:11 泰爾王希蘭曾照所羅門所要的,資助他香柏木、松木,和金子;所羅門王就把加利利地的二十座城給了希蘭。
9:12 希蘭從泰爾出來,察看所羅門給他的城邑,就不喜悅,
9:13 說:「我兄啊,你給我的是甚麼城邑呢?」他就給這城邑之地起名叫迦步勒,直到今日。
9:14 希蘭給所羅門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

所羅門其他政績( 代下 8:3-18 )
9:15 所羅門王挑取服苦的人,是為建造耶和華的殿、自己的宮、米羅、耶路撒冷的城牆、夏瑣、米吉多,並基色。
9:16 先前埃及王法老上來攻取基色,用火焚燒,殺了城內居住的迦南人,將城賜給他女兒所羅門的妻作妝奩。
9:17 所羅門建造基色、下伯•和崙、
9:18 巴拉,並國中曠野裏的達莫,
9:19 又建造所有的積貨城,並屯車和馬兵的城,與耶路撒冷、黎巴嫩,以及自己治理的全國中所願建造的。
9:20 至於國中所剩下不屬以色列人的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9:21 就是以色列人不能滅盡的,所羅門挑取他們的後裔作服苦的奴僕,直到今日。
9:22 惟有以色列人,所羅門不使他們作奴僕,乃是作他的戰士、臣僕、統領、軍長、車兵長、馬兵長。
9:23 所羅門有五百五十督工的,監管工人。
9:24 法老的女兒從大衛城搬到所羅門為她建造的宮裏。那時,所羅門才建造米羅。
9:25 所羅門每年三次在他為耶和華所築的壇上獻燔祭和平安祭,又在耶和華面前的壇上燒香。這樣,他建造殿的工程完畢了。
9:26 所羅門王在以東地紅海邊,靠近以祿的以旬•迦別製造船隻。
9:27 希蘭差遣他的僕人,就是熟悉泛海的船家,與所羅門的僕人一同坐船航海。
9:28 他們到了俄斐,從那裏得了四百二十他連得金子,運到所羅門王那裏。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團隊6-分歧會妨礙成功

主日禮拜講題:團隊6-分歧會妨礙成功 (2014.6.29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腓立比書4:2-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前言:保羅的喜樂 
以主的羊群為喜樂(腓2:2) 

馬利亞:「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46-47;帖前2:19-20;腓1:1-3) 

一、倚靠主站得穩 
1. 保羅被監禁 
2. 不要因人跌倒 
3. 抵擋撒但的誘惑 

二、勸戒當事者:在主裡同工 

三、請同工幫助:真實同負一軛的 

四、請牧者幫助:革利免、一起勞苦過 

五、看永恆價值:縱或在今世可以不同心、不和睦,但總不能在見主面時,還不和睦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太5:9) 

今天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一個人的行為會影響整個團隊 
亞干個人所犯的罪也會牽連他人。(約書亞記7:1-26) 

二、化解分歧,不是指責,而是先發出愛與接納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友阿蝶、循督基「二個女人的戰爭」在腓立比書4:2-3中,保羅描述甚少,你認為原因何在?
2. 如果你的小組、團隊發生類似「二個女人的戰爭」的分歧時,你會如何幫助?
3. 保羅提出哪五項化解分歧的作法?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若你尚未受洗,歡迎向牧師、小組長報名洗禮,以利安排受洗課程。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列王紀上 8:1-66

列王紀上 8:1-66 和合本
運約櫃入殿( 代下 5:2-6:2 )
8:1 那時,所羅門將以色列的長老和各支派的首領,並以色列的族長,招聚到耶路撒冷,要把耶和華的約櫃從大衛城─就是錫安─運上來。
8:2 以他念月,就是七月,在節前,以色列人都聚集到所羅門王那裏。
8:3 以色列長老來到,祭司便抬起約櫃,
8:4 祭司和利未人將耶和華的約櫃運上來,又將會幕和會幕的一切聖器具都帶上來。
8:5 所羅門王和聚集到他那裏的以色列全會眾,一同在約櫃前獻牛羊為祭,多得不可勝數。
8:6 祭司將耶和華的約櫃抬進內殿,就是至聖所,放在兩個基路伯的翅膀底下。
8:7 基路伯張著翅膀在約櫃之上,遮掩約櫃和抬櫃的槓。
8:8 這槓甚長,槓頭在內殿前的聖所可以看見,在殿外卻不能看見,直到如今還在那裏。
8:9 約櫃裏惟有兩塊石版,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耶和華與他們立約的時候摩西在何烈山所放的。除此以外,並無別物。
8:10 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
8:11 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8:12 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他必住在幽暗之處。
8:13 我已經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為你永遠的住處。

所羅門向百姓講話( 代下 6:3-11 )
8:14 王轉臉為以色列會眾祝福,以色列會眾就都站立。
8:15 所羅門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親口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也親手成就了。
8:16 他說:『自從我領我民以色列出埃及以來,我未曾在以色列各支派中選擇一城建造殿宇─為我名的居所,但揀選大衛治理我民以色列。』」
8:17 所羅門說:「我父大衛曾立意,要為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名建殿。
8:18 耶和華卻對我父大衛說:『你立意為我的名建殿,這意思甚好。
8:19 只是你不可建殿,惟你所生的兒子必為我名建殿。』
8:20 現在耶和華成就了他所應許的話,使我接續我父大衛坐以色列的國位,又為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名建造了殿。
8:21 我也在其中為約櫃預備一處。約櫃內有耶和華的約,就是他領我們列祖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

所羅門的禱告( 代下 6:12-42 )
8:22 所羅門當著以色列會眾,站在耶和華的壇前,向天舉手說:
8:23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天上地下沒有神可比你的!你向那盡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施慈愛;
8:24 向你僕人─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現在應驗了。你親口應許,親手成就,正如今日一樣。
8:25 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你所應許你僕人─我父大衛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在我面前行事像你所行的一樣,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現在求你應驗這話。
8:26 以色列的 神啊,求你成就向你僕人─我父大衛所應許的話。
8:27 「 神果真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
8:28 惟求耶和華─我的 神垂顧僕人的禱告祈求,俯聽僕人今日在你面前的祈禱呼籲。
8:29 願你晝夜看顧這殿,就是你應許立為你名的居所;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禱告的話。
8:30 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祈禱的時候,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
8:31 「人若得罪鄰舍,有人叫他起誓,他來到這殿在你的壇前起誓,
8:32 求你在天上垂聽,判斷你的僕人:定惡人有罪,照他所行的報應在他頭上;定義人有理,照他的義賞賜他。
8:33 「你的民以色列若得罪你,敗在仇敵面前,又歸向你,承認你的名,在這殿裏祈求禱告,
8:34 求你在天上垂聽,赦免你民以色列的罪,使他們歸回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
8:35 「你的民因得罪你,你懲罰他們,使天閉塞不下雨;他們若向此處禱告,承認你的名,離開他們的罪,
8:36 求你在天上垂聽,赦免你僕人以色列民的罪,將當行的善道指教他們,且降雨在你的地,就是你賜給你民為業之地。
8:37 「國中若有饑荒、瘟疫、旱風、霉爛、蝗蟲、螞蚱,或有仇敵犯境圍困城邑,無論遭遇甚麼災禍疾病,
8:38 你的民以色列,或是眾人,或是一人,自覺有罪(原文是災),向這殿舉手,無論祈求甚麼,禱告甚麼,
8:39 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赦免。你是知道人心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待他們(惟有你知道世人的心),
8:40 使他們在你賜給我們列祖之地上一生一世敬畏你。
8:41 「論到不屬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為你名從遠方而來,
8:42 (他們聽人論說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向這殿禱告,
8:43 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稱為你名下的。
8:44 「你的民若奉你的差遣,無論往何處去與仇敵爭戰,向耶和華所選擇的城與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禱告,
8:45 求你在天上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使他們得勝。
8:46 「你的民若得罪你(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你向他們發怒,將他們交給仇敵擄到仇敵之地,或遠或近,
8:47 他們若在擄到之地想起罪來,回心轉意,懇求你說:『我們有罪了,我們悖逆了,我們作惡了』;
8:48 他們若在擄到之地盡心盡性歸服你,又向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並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禱告,
8:49 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
8:50 饒恕得罪你的民,赦免他們的一切過犯,使他們在擄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恤。
8:51 因為他們是你的子民,你的產業,是你從埃及領出來脫離鐵爐的。
8:52 願你的眼目看顧僕人,聽你民以色列的祈求,無論何時向你祈求,願你垂聽。
8:53 主耶和華啊,你將他們從地上的萬民中分別出來作你的產業,是照你領我們列祖出埃及的時候,藉你僕人摩西所應許的話。」

為民祝福
8:54 所羅門在耶和華的壇前屈膝跪著,向天舉手,在耶和華面前禱告祈求已畢,就起來,
8:55 站著,大聲為以色列全會眾祝福,說:
8:56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照著一切所應許的賜平安給他的民以色列人,凡藉他僕人摩西應許賜福的話,一句都沒有落空。
8:57 願耶和華─我們的 神與我們同在,像與我們列祖同在一樣,不撇下我們,不丟棄我們,
8:58 使我們的心歸向他,遵行他的道,謹守他吩咐我們列祖的誡命、律例、典章。
8:59 我在耶和華面前祈求的這些話,願耶和華─我們的 神晝夜垂念,每日為他僕人與他民以色列伸冤,
8:60 使地上的萬民都知道惟獨耶和華是 神,並無別神。
8:61 所以你們當向耶和華─我們的 神存誠實的心,遵行他的律例,謹守他的誡命,至終如今日一樣。」

奉獻聖殿( 代下 7:4-10 )
8:62 王和以色列眾民一同在耶和華面前獻祭。
8:63 所羅門向耶和華獻平安祭,用牛二萬二千,羊十二萬。這樣,王和以色列眾民為耶和華的殿行奉獻之禮。
8:64 當日,王因耶和華殿前的銅壇太小,容不下燔祭、素祭,和平安祭牲的脂油,便將耶和華殿前院子當中分別為聖,在那裏獻燔祭、素祭,和平安祭牲的脂油。
8:65 那時,所羅門和以色列眾人,就是從哈馬口直到埃及小河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聚集成為大會,在耶和華─我們的 神面前守節七日又七日,共十四日。
8:66 第八日,王遣散眾民;他們都為王祝福。因見耶和華向他僕人大衛和他民以色列所施的一切恩惠,就都心中喜樂,各歸各家去了。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列王紀上 7:1-51

列王紀上 7:1-51 和合本
所羅門的王宮
7:1 所羅門為自己建造宮室,十三年方才造成;
7:2 又建造黎巴嫩林宮,長一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有香柏木柱三(原文是四)行,柱上有香柏木柁樑。
7:3 其上以香柏木為蓋,每行柱子十五根,共有四十五根。
7:4 有窗戶三層,窗與窗相對。
7:5 所有的門框都是厚木見方的,有窗戶三層,窗與窗相對。
7:6 並建造有柱子的廊子,長五十肘,寬三十肘;在這廊前又有廊子,廊外有柱子和臺階。
7:7 又建造一廊,其中設立審判的座位,這廊從地到頂都用香柏木遮蔽。
7:8 廊後院內有所羅門住的宮室;工作與這工作相同。所羅門又為所娶法老的女兒建造一宮,做法與這廊子一樣。
7:9 建造這一切所用的石頭都是寶貴的,是按著尺寸鑿成的,是用鋸裏外鋸齊的;從根基直到檐石,從外頭直到大院,都是如此。
7:10 根基是寶貴的大石頭,有長十肘的,有長八肘的;
7:11 上面有香柏木和按著尺寸鑿成寶貴的石頭。
7:12 大院周圍有鑿成的石頭三層、香柏木一層,都照耶和華殿的內院和殿廊的樣式。

戶蘭的工作
7:13 所羅門王差遣人往泰爾去,將戶蘭召了來。
7:14 他是拿弗他利支派中一個寡婦的兒子,他父親是泰爾人,作銅匠的。戶蘭滿有智慧、聰明、技能,善於各樣銅作。他來到所羅門王那裏,做王一切所要做的。

兩支銅柱( 代下 3:15-17 )
7:15 他製造兩根銅柱,每根高十八肘,圍十二肘;
7:16 又用銅鑄了兩個柱頂安在柱上,各高五肘。
7:17 柱頂上有裝修的網子和擰成的鍊索,每頂七個。
7:18 網子周圍有兩行石榴遮蓋柱頂,兩個柱頂都是如此。
7:19 廊子的柱頂徑四肘,刻著百合花。
7:20 兩柱頂的鼓肚上挨著網子,各有兩行石榴環繞,兩行共有二百。
7:21 他將兩根柱子立在殿廊前頭:右邊立一根,起名叫雅斤;左邊立一根,起名叫波阿斯。
7:22 在柱頂上刻著百合花。這樣,造柱子的工就完畢了。

銅海( 代下 4:2-5 )
7:23 他又鑄一個銅海,樣式是圓的,高五肘,徑十肘,圍三十肘。
7:24 在海邊之下,周圍有野瓜的樣式;每肘十瓜,共有兩行,是鑄海的時候鑄上的。
7:25 有十二隻銅牛馱海:三隻向北,三隻向西,三隻向南,三隻向東;海在牛上,牛尾都向內。
7:26 海厚一掌,邊如杯邊,又如百合花,可容二千罷特。

銅座
7:27 他用銅製造十個盆座,每座長四肘,寬四肘,高三肘。
7:28 座的造法是這樣:四面都有心子,心子在邊子當中,
7:29 心子上有獅子和牛,並基路伯;邊上有小座,獅子和牛以下有垂下的瓔珞。
7:30 每盆座有四個銅輪和銅軸。小座的四角上在盆以下,有鑄成的盆架,其旁都有瓔珞。
7:31 小座高一肘,口是圓的,彷彿座的樣式,徑一肘半,在口上有雕工,心子是方的,不是圓的。
7:32 四個輪子在心子以下,輪軸與座相連,每輪高一肘半。
7:33 輪的樣式如同車輪;軸、輞、輻、轂都是鑄的。
7:34 每座四角上都有盆架,是與座一同鑄成的。
7:35 座上有圓架,高半肘;座上有撐子和心子,是與座一同鑄的。
7:36 在撐子和心子上刻著基路伯、獅子,和棕樹,周圍有瓔珞。
7:37 十個盆座都是這樣,鑄法、尺寸、樣式相同。
7:38 又用銅製造十個盆,每盆可容四十罷特。盆徑四肘,在那十座上,每座安設一盆。
7:39 五個安在殿門的右邊,五個放在殿門的左邊;又將海放在殿門的右旁,就是南邊。

聖殿設備清單( 代下 4:11-5:1 )
7:40 戶蘭又造了盆、鏟子,和盤子。這樣,他為所羅門王做完了耶和華殿的一切工。
7:41 所造的就是:兩根柱子和柱上兩個如球的頂;並兩個蓋柱頂的網子;
7:42 和四百石榴,安在兩個網子上,每網兩行,蓋著兩個柱上如球的頂;
7:43 十個座和其上的十個盆;
7:44 海和海下的十二隻牛;
7:45 盆、鏟子、盤子。這一切都是戶蘭給所羅門王用光亮的銅為耶和華的殿造成的,
7:46 是遵王命在約旦平原、疏割和撒拉但中間藉膠泥鑄成的。
7:47 這一切所羅門都沒有過秤;因為甚多,銅的輕重也無法可查。
7:48 所羅門又造耶和華殿裏的金壇和陳設餅的金桌子;
7:49 內殿前的精金燈臺:右邊五個,左邊五個,並其上的金花、燈盞、蠟剪,
7:50 與精金的杯、盤、鑷子、調羹、火鼎,以及至聖所、內殿的門樞,和外殿的門樞。

殿工告竣
7:51 所羅門王做完了耶和華殿的一切工,就把他父大衛分別為聖的金銀和器皿都帶來放在耶和華殿的府庫裏。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為何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壇?

為何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壇?

出埃及記20:25記載:「你若為我築一座石壇,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因你在上頭一動家具,就把壇污穢了。」(參考申27:6)

對一個聖潔的建築而言,鐵製的工具被視為不敬,因此鑿石必須在採石場(NIV、新譯)中進行(參考出20:25)。

希伯來文中清楚說石頭是「整塊」。根據摩西在申命記27:5-6所囑咐,「在那裏要為耶和華─你的 神築一座石壇;在石頭上不可動鐵器。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耶和華─你 神的壇,在壇上要將燔祭獻給耶和華─你的 神。」

約書亞記8:31也記載早期約書亞建的祭壇也必須是「用沒有動過鐵器的整塊石頭築的」。此種建造的方法,如同古代蘇格蘭人的「乾石(dry stone)」的自然建築法(Natural building),也就是使用不經雕琢的天然石塊,這些石塊經過燒灼後,若自然裂開也可使用。此外,在石塊的外部,他們會加上木板鋪蓋,殿裏一點石頭都不顯露。(參考王上6:18)

一般解釋都會認為,因為鑿石會有雕刻偶像的疑慮,因此,不可鑿石。但是,摩西與有過鑿石的動作,那就是他在石板上鑿十誡(出埃及記34:27-28),況且建造聖殿時,也必須開鑿石塊,因此避免雕刻偶像的說法似乎站不住腳。

出埃及記20:25特別說,不可用鑿成的石頭,乃是因為避免把祭壇給污穢了。是因為人的罪嗎?不,人的罪透過祭司獻祭膏抹祭物的鮮血(參閱利未記4:7,25)。避免把祭壇給污穢了,應該是指人來到上帝的面前,卻沒有信吧!希伯來書詮釋舊約的獻祭時,說到:「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11:6)信是獻祭者蒙悦納的原因,而使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壇,乃是表明築壇,不可憑著人的力量,因為上帝自會預備石塊,人的手又怎能比得上神的手呢?因此,我們儘管憑著信心依靠上帝,憑著信心來服事上帝。

列王紀上 6:1-38

列王紀上 6:1-38 和合本
所羅門建造聖殿
6: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四百八十年可能是大概數字,指已過了十二個世代,每一世代四十年(申1:3),因此是作者在出埃及記至被擄中間的回顧。七十士譯本則採取440年的傳統,就是由亞倫至撒督中間的十一個世代。
所羅門第四年相當是希蘭、迦太基奠基得年代,約於主前957/6至968/7年間。西弗月即二月。
6:2 所羅門王為耶和華所建的殿,長六十肘,寬二十肘,高三十肘。
聖殿被稱為「殿」(希伯來文為「家」)。其內部長三十公尺,十公尺寬,十五公尺高,以大肘或王室的肘(約50公分)為準。
6:3 殿前的廊子長二十肘,與殿的寬窄一樣,闊十肘;
門廊入口是開放的,與聖殿的寬窄一樣,「伸出」殿(NIV 作「主廳」)十肘。「殿」乃是借用巴比倫字 ekallu,指極大的建築、宮殿、聖殿,或是其中的一部分,例如一翼(參6:17)。
6:4 又為殿做了嚴緊的窗櫺。
6:5 靠著殿牆,圍著外殿內殿,造了三層旁屋;
6:6 下層寬五肘,中層寬六肘,上層寬七肘。殿外旁屋的樑木擱在殿牆坎上,免得插入殿牆。
6:7 建殿是用山中鑿成的石頭。建殿的時候,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響聲都沒有聽見。
參閱:為何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壇?
對一個聖潔的建築而言,鐵製的工具被視為不敬,因此鑿石必須在採石場(NIV、新譯)中進行(參考出20:25)。
希伯來文中清楚說石頭是「整塊」。根據摩西在申命記27:5-6所囑咐,「在那裏要為耶和華─你的 神築一座石壇;在石頭上不可動鐵器。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耶和華─你 神的壇,在壇上要將燔祭獻給耶和華─你的 神。」
約書亞記8:31也記載早期約書亞建的祭壇也必須是「用沒有動過鐵器的整塊石頭築的」。此種建造的方法,如同古代蘇格蘭人的「乾石(dry stone)」的自然建築法(Natural building),也就是使用不經雕琢的天然石塊,這些石塊經過燒灼後,若自然裂開也可使用。此外,在石塊的外部,他們會加上木板鋪蓋,殿裏一點石頭都不顯露。(參考6:18)
6:8 在殿右邊當中的旁屋有門,門內有旋螺的樓梯,可以上到第二層,從第二層可以上到第三層。
旁屋是儲物室作為儲藏設備、供物及可能包括祭司服飾用具之用,其通道乃經過南面的一個入口或是「右邊角落」進入底層
6:9 所羅門建殿,安置香柏木的棟樑,又用香柏木板遮蓋。
6:10 靠著殿所造的旁屋,每層高五肘,香柏木的棟樑擱在殿牆坎上。

耶和華的約
6:11 耶和華的話臨到所羅門說:
6:12 「論到你所建的這殿,你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遵從我的一切誡命,我必向你應驗我所應許你父親大衛的話。
6:13 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並不丟棄我民以色列。」
七十士譯本沒有6:11-13這段經文。作者提醒讀者,在什麼樣的屬靈條件下,上帝才會居住在祂的子民中間,與他們同在(利26:11-12)。若他們希望繼續維持這個「家」(此詞包括統治之家室或王朝,撒下7:12-16),就必須守約。他們得到的應許是上帝永遠不會丟棄或遺忘祂的子民(申31:6,8;書1:5;撒上12:22;來13:5)。這些有力的話語可能是在這個工程最重要的關鍵時刻藉著先知或是藉著夢(王上3:5,9:2-9)傳達出來的。
路加福音1:37「因為,出於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殿內的設備( 代下 3:8-14 )
6:14 所羅門建造殿宇。
6:15 殿裏面用香柏木板貼牆,從地到棚頂都用木板遮蔽,又用松木板鋪地。
6:16 內殿,就是至聖所,長二十肘,從地到棚頂用香柏木板遮蔽(或譯:隔斷)。
6:17 內殿前的外殿,長四十肘。
6:18 殿裏一點石頭都不顯露,一概用香柏木遮蔽;上面刻著野瓜和初開的花。
6:19 殿裏預備了內殿,好安放耶和華的約櫃。
6:20 內殿長二十肘,寬二十肘,高二十肘,牆面都貼上精金;又用香柏木做壇,包上精金。
6:21 所羅門用精金貼了殿內的牆,又用金鍊子掛在內殿前門扇,用金包裹。
6:22 全殿都貼上金子,直到貼完;內殿前的壇,也都用金包裹。

造二基路伯
6:23 他用橄欖木做兩個基路伯,各高十肘,安在內殿。
6:24 這一個基路伯有兩個翅膀,各長五肘,從這翅膀尖到那翅膀尖共有十肘;
6:25 那一個基路伯的兩個翅膀也是十肘,兩個基路伯的尺寸、形像都是一樣。
6:26 這基路伯高十肘,那基路伯也是如此。
6:27 他將兩個基路伯安在內殿裏;基路伯的翅膀是張開的,這基路伯的一個翅膀挨著這邊的牆,那基路伯的一個翅膀挨著那邊的牆,裏邊的兩個翅膀在殿中間彼此相接;
6:28 又用金子包裹二基路伯。

殿的裝飾
6:29 內殿、外殿周圍的牆上都刻著基路伯、棕樹,和初開的花。
6:30 內殿、外殿的地板都貼上金子。
6:31 又用橄欖木製造內殿的門扇、門楣、門框;門口有牆的五分之一。
6:32 在橄欖木做的兩門扇上刻著基路伯、棕樹,和初開的花,都貼上金子。
6:33 又用橄欖木製造外殿的門框,門口有牆的四分之一。
6:34 用松木做門兩扇。這扇分兩扇,是摺疊的;那扇分兩扇,也是摺疊的。
6:35 上面刻著基路伯、棕樹,和初開的花,都用金子貼了。
6:36 他又用鑿成的石頭三層、香柏木一層建築內院。
6:37 所羅門在位第四年西弗月,立了耶和華殿的根基。
6:38 到十一年布勒月,就是八月,殿和一切屬殿的都按著樣式造成。他建殿的工夫共有七年。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列王紀上 5:1-18

列王紀上 5:1-18 和合本
所羅門準備建殿( 代下 2:1-18 )
5:1 泰爾王希蘭,平素愛大衛;他聽見以色列人膏所羅門,接續他父親作王,就差遣臣僕來見他。
5:2 所羅門也差遣人去見希蘭,說:
5:3 「你知道我父親大衛因四圍的爭戰,不能為耶和華─他 神的名建殿,直等到耶和華使仇敵都服在他腳下。
5:4 現在耶和華─我的 神使我四圍平安,沒有仇敵,沒有災禍。
5:5 我定意要為耶和華─我 神的名建殿,是照耶和華應許我父親大衛的話說:『我必使你兒子接續你坐你的位,他必為我的名建殿。』
5:6 所以求你吩咐你的僕人在黎巴嫩為我砍伐香柏木,我的僕人也必幫助他們,我必照你所定的,給你僕人的工價;因為你知道,在我們中間沒有人像西頓人善於砍伐樹木。」
5:7 希蘭聽見所羅門的話,就甚喜悅,說:「今日應當稱頌耶和華;因他賜給大衛一個有智慧的兒子,治理這眾多的民。」
5:8 希蘭打發人去見所羅門,說:「你差遣人向我所提的那事,我都聽見了;論到香柏木和松木,我必照你的心願而行。
5:9 我的僕人必將這木料從黎巴嫩運到海裏,紮成筏子,浮海運到你所指定我的地方,在那裏拆開,你就可以收取;你也要成全我的心願,將食物給我的家。」
5:10 於是希蘭照著所羅門所要的,給他香柏木和松木;
5:11 所羅門給希蘭麥子二萬歌珥,清油二十歌珥,作他家的食物。所羅門每年都是這樣給希蘭。
5:12 耶和華照著所應許的賜智慧給所羅門。希蘭與所羅門和好,彼此立約。
5:13 所羅門王從以色列人中挑取服苦的人共有三萬,
5:14 派他們輪流每月一萬人上黎巴嫩去;一個月在黎巴嫩,兩個月在家裏。亞多尼蘭掌管他們。
5:15 所羅門用七萬扛抬的,八萬在山上鑿石頭的。
5:16 此外,所羅門用三千三百督工的,監管工人。
5:17 王下令,人就鑿出又大又寶貴的石頭來,用以立殿的根基。
5:18 所羅門的匠人和希蘭的匠人,並迦巴勒人,都將石頭鑿好,預備木料和石頭建殿。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列王紀上 4:1-34

列王紀上 4:1-34 和合本
所羅門的臣僕
4:1 所羅門作以色列眾人的王。
4:2 他的臣子記在下面:撒督的兒子亞撒利雅作祭司,
4:3 示沙的兩個兒子以利何烈、亞希亞作書記,亞希律的兒子約沙法作史官,
4:4 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作元帥,撒督和亞比亞他作祭司長,
4:5 拿單的兒子亞撒利雅作眾吏長,王的朋友拿單的兒子撒布得作領袖,
4:6 亞希煞作家宰,亞比大的兒子亞多尼蘭掌管服苦的人。
4:7 所羅門在以色列全地立了十二個官吏,使他們供給王和王家的食物,每年各人供給一月。
4:8 他們的名字記在下面:在以法蓮山地有便•戶珥;
4:9 在瑪迦斯、沙賓、伯•示麥、以倫•伯•哈南有便•底甲;
4:10 在亞魯泊有便•希悉,他管理梭哥和希弗全地;
4:11 在多珥山岡(或譯:全境)有便•亞比拿達,他娶了所羅門的女兒她法為妻;
4:12 在他納和米吉多,並靠近撒拉他拿、耶斯列下邊的伯.善全地,從伯.善到亞伯.米何拉直到約念之外,有亞希律的兒子巴拿;
4:13 在基列的拉末有便•基別,他管理在基列的瑪拿西子孫睚珥的城邑,巴珊的亞珥歌伯地的大城六十座,都有城牆和銅閂;
4:14 在瑪哈念有易多的兒子亞希拿達;
4:15 在拿弗他利有亞希瑪斯,他也娶了所羅門的一個女兒巴實抹為妻;
4:16 在亞設和亞祿有戶篩的兒子巴拿;
4:17 在以薩迦有帕路亞的兒子約沙法;
4:18 在便雅憫有以拉的兒子示每;
4:19 在基列地,就是從前屬亞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之地,有烏利的兒子基別一人管理。

所羅門的富強
4:20 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都吃喝快樂。
4:21 所羅門統管諸國,從大河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邊界。所羅門在世的日子,這些國都進貢服事他。
4:22 所羅門每日所用的食物:細麵三十歌珥,粗麵六十歌珥,
4:23 肥牛十隻,草場的牛二十隻,羊一百隻,還有鹿、羚羊、麃子,並肥禽。
4:24 所羅門管理大河西邊的諸王,以及從提弗薩直到迦薩的全地,四境盡都平安。
4:25 所羅門在世的日子,從但到別是巴的猶大人和以色列人都在自己的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安然居住。
4:26 所羅門有套車的馬四萬,還有馬兵一萬二千。
4:27 那十二個官吏各按各月供給所羅門王,並一切與他同席之人的食物,一無所缺。
4:28 眾人各按各分,將養馬與快馬的大麥和乾草送到官吏那裏。

所羅門的智慧
4:29  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
4:30 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
4:31 他的智慧勝過萬人,勝過以斯拉人以探,並瑪曷的兒子希幔、甲各、達大的智慧。他的名聲傳揚在四圍的列國。
4:32 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
4:33 他講論草木,自黎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又講論飛禽走獸、昆蟲水族。
4:34 天下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就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

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列王紀上 3:1-28

列王紀上 3:1-28 和合本
所羅門祈禱求智慧( 代下 1:3-12 )
3:1 所羅門與埃及王法老結親,娶了法老的女兒為妻,接她進入大衛城,直等到造完了自己的宮和耶和華的殿,並耶路撒冷周圍的城牆。
3:2 當那些日子,百姓仍在邱壇獻祭,因為還沒有為耶和華的名建殿。
3:3 所羅門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只是還在邱壇獻祭燒香。
3:4 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因為在那裏有極大(或譯:出名)的邱壇,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犧牲作燔祭。
3:5 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
3:6 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
3:7 耶和華─我的 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
3:8 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
3:9 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3:10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
3:11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
3:12 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
3:13 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
3:14 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3:15 所羅門醒了,不料是個夢。他就回到耶路撒冷,站在耶和華的約櫃前,獻燔祭和平安祭,又為他眾臣僕設擺筵席。

所羅門審斷一件疑難的案件
3:16 一日,有兩個妓女來,站在王面前。
3:17 一個說:「我主啊,我和這婦人同住一房;她在房中的時候,我生了一個男孩。
3:18 我生孩子後第三日,這婦人也生了孩子。我們是同住的,除了我們二人之外,房中再沒有別人。
3:19 夜間,這婦人睡著的時候,壓死了她的孩子。
3:20 她半夜起來,趁我睡著,從我旁邊把我的孩子抱去,放在她懷裏,將她的死孩子放在我懷裏。
3:21 天要亮的時候,我起來要給我的孩子吃奶,不料,孩子死了;及至天亮,我細細地察看,不是我所生的孩子。」
3:22 那婦人說:「不然,活孩子是我的,死孩子是你的。」這婦人說:「不然,死孩子是你的,活孩子是我的。」她們在王面前如此爭論。
3:23 王說:「這婦人說『活孩子是我的,死孩子是你的』,那婦人說『不然,死孩子是你的,活孩子是我的』」,
3:24 就吩咐說:「拿刀來!」人就拿刀來。
3:25 王說:「將活孩子劈成兩半,一半給那婦人,一半給這婦人。」
3:26 活孩子的母親為自己的孩子心裏急痛,就說:「求我主將活孩子給那婦人吧,萬不可殺他!」那婦人說:「這孩子也不歸我,也不歸你,把他劈了吧!」
3:27 王說:「將活孩子給這婦人,萬不可殺他;這婦人實在是他的母親。」
3:28 以色列眾人聽見王這樣判斷,就都敬畏他;因為見他心裏有 神的智慧,能以斷案。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列王紀上 2:1-46

列王紀上 2:1-46 和合本
大衛給所羅門的遺訓
2:1 大衛的死期臨近了,就囑吩他兒子所羅門說:
2:2 「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
2:3 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
2:4 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地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
2:5 你知道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向我所行的,就是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他在太平之時流這二人的血,如在爭戰之時一樣,將這血染了腰間束的帶和腳上穿的鞋。
2:6 所以你要照你的智慧行,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
2:7 你當恩待基列人巴西萊的眾子,使他們常與你同席吃飯;因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他們拿食物來迎接我。
2:8 在你這裏有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我往瑪哈念去的那日,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後來卻下約旦河迎接我,我就指著耶和華向他起誓說:『我必不用刀殺你。』
2:9 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你是聰明人,必知道怎樣待他,使他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

大衛壽終
2:10 大衛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
2:11 大衛作以色列王四十年: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2:12 所羅門坐他父親大衛的位,他的國甚是堅固。

亞多尼雅的死
2:13 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去見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拔示巴問他說:「你來是為平安嗎?」回答說:「是為平安」;
2:14 又說:「我有話對你說。」拔示巴說:「你說吧。」
2:15 亞多尼雅說:「你知道國原是歸我的,以色列眾人也都仰望我作王,不料,國反歸了我兄弟,因他得國是出乎耶和華。
2:16 現在我有一件事求你,望你不要推辭。」拔示巴說:「你說吧。」
2:17 他說:「求你請所羅門王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我為妻,因他必不推辭你。」
2:18 拔示巴說:「好,我必為你對王提說。」
2:19 於是,拔示巴去見所羅門王,要為亞多尼雅提說;王起來迎接,向她下拜,就坐在位上,吩咐人為王母設一座位,她便坐在王的右邊。
2:20 拔示巴說:「我有一件小事求你,望你不要推辭。」王說:「請母親說,我必不推辭。」
2:21 拔示巴說:「求你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給你哥哥亞多尼雅為妻。」
2:22 所羅門王對他母親說:「為何單替他求書念的女子亞比煞呢?也可以為他求國吧!他是我的哥哥,他有祭司亞比亞他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為輔佐。」
2:23 所羅門王就指著耶和華起誓說:「亞多尼雅這話是自己送命,不然,願 神重重地降罰與我。
2:24 耶和華堅立我,使我坐在父親大衛的位上,照著所應許的話為我建立家室;現在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亞多尼雅今日必被治死。」
2:25 於是所羅門王差遣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將亞多尼雅殺死。

亞比亞他被廢和約押的死
2:26 王對祭司亞比亞他說:「你回亞拿突歸自己的田地去吧!你本是該死的,但因你在我父親大衛面前抬過主耶和華的約櫃,又與我父親同受一切苦難,所以我今日不將你殺死。」
2:27 所羅門就革除亞比亞他,不許他作耶和華的祭司。這樣,便應驗耶和華在示羅論以利家所說的話。
2:28 約押雖然沒有歸從押沙龍,卻歸從了亞多尼雅。他聽見這風聲,就逃到耶和華的帳幕,抓住祭壇的角。
2:29 有人告訴所羅門王說:「約押逃到耶和華的帳幕,現今在祭壇的旁邊。」所羅門就差遣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說:「你去將他殺死。」
2:30 比拿雅來到耶和華的帳幕,對約押說:「王吩咐說,你出來吧!」他說:「我不出去,我要死在這裏。」比拿雅就去回覆王,說約押如此如此回答我。
2:31 王說:「你可以照著他的話行,殺死他,將他葬埋,好叫約押流無辜人血的罪不歸我和我的父家了。
2:32 耶和華必使約押流人血的罪歸到他自己的頭上;因為他用刀殺了兩個比他又義又好的人,就是以色列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猶大元帥益帖的兒子亞瑪撒,我父親大衛卻不知道。
2:33 故此,流這二人血的罪必歸到約押和他後裔的頭上,直到永遠;惟有大衛和他的後裔,並他的家與國,必從耶和華那裏得平安,直到永遠。」
2:34 於是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上去,將約押殺死,葬在曠野約押自己的墳墓(原文是房屋)裏。
2:35 王就立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作元帥,代替約押,又使祭司撒督代替亞比亞他。

示每的死
2:36 王差遣人將示每召來,對他說:「你要在耶路撒冷建造房屋居住,不可出來往別處去。
2:37 你當確實地知道,你何日出來過汲淪溪,何日必死!你的罪(原文是血)必歸到自己的頭上。」
2:38 示每對王說:「這話甚好!我主我王怎樣說,僕人必怎樣行。」於是示每多日住在耶路撒冷。
2:39 過了三年,示每的兩個僕人逃到迦特王瑪迦的兒子亞吉那裏去。有人告訴示每說:「你的僕人在迦特。」
2:40 示每起來,備上驢,往迦特到亞吉那裏去找他的僕人,就從迦特帶他僕人回來。
2:41 有人告訴所羅門說:「示每出耶路撒冷往迦特去,回來了。」
2:42 王就差遣人將示每召了來,對他說:「我豈不是叫你指著耶和華起誓,並且警戒你說『你當確實地知道,你哪日出來往別處去,那日必死』嗎?你也對我說:『這話甚好,我必聽從。』
2:43 現在你為何不遵守你指著耶和華起的誓和我所吩咐你的命令呢?」
2:44 王又對示每說:「你向我父親大衛所行的一切惡事,你自己心裏也知道,所以耶和華必使你的罪惡歸到自己的頭上;
2:45 惟有所羅門王必得福,並且大衛的國位必在耶和華面前堅定,直到永遠。」
2:46 於是王吩咐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他就去殺死示每。這樣,便堅定了所羅門的國位。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列王紀上 1:1-53

列王紀上 1:1-53 和合本
大衛王的晚年
1:1 大衛王年紀老邁,雖用被遮蓋,仍不覺暖。
1:2 所以臣僕對他說:「不如為我主我王尋找一個處女,使她伺候王,奉養王,睡在王的懷中,好叫我主我王得暖。」
1:3 於是在以色列全境尋找美貌的童女,尋得書念的一個童女亞比煞,就帶到王那裏。
1:4 這童女極其美貌,她奉養王,伺候王,王卻沒有與她親近。

亞多尼雅謀篡王位
1:5 那時,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自尊,說:「我必作王」,就為自己預備車輛、馬兵,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
1:6 他父親素來沒有使他憂悶,說:「你是做甚麼呢?」他甚俊美,生在押沙龍之後。
1:7 亞多尼雅與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和祭司亞比亞他商議;二人就順從他,幫助他。
1:8 但祭司撒督、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先知拿單、示每、利以,並大衛的勇士都不順從亞多尼雅。
1:9 一日,亞多尼雅在隱•羅結旁、瑣希列磐石那裏宰了牛羊、肥犢,請他的諸弟兄,就是王的眾子,並所有作王臣僕的猶大人;
1:10 惟獨先知拿單和比拿雅並勇士,與他的兄弟所羅門,他都沒有請。

所羅門被立為王
1:11 拿單對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說:「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作王了,你沒有聽見嗎?我們的主大衛卻不知道。
1:12 現在我可以給你出個主意,好保全你和你兒子所羅門的性命。
1:13 你進去見大衛王,對他說:『我主我王啊,你不曾向婢女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嗎?現在亞多尼雅怎麼作了王呢?』
1:14 你還與王說話的時候,我也隨後進去,證實你的話。」
1:15 拔示巴進入內室見王,王甚老邁,書念的童女亞比煞正伺候王。
1:16 拔示巴向王屈身下拜;王說:「你要甚麼?」
1:17 她說:「我主啊,你曾向婢女指著耶和華─你的 神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
1:18 現在亞多尼雅作王了,我主我王卻不知道。
1:19 他宰了許多牛羊、肥犢,請了王的眾子和祭司亞比亞他,並元帥約押;惟獨王的僕人所羅門,他沒有請。
1:20 我主我王啊,以色列眾人的眼目都仰望你,等你曉諭他們,在我主我王之後誰坐你的位。
1:21 若不然,到我主我王與列祖同睡以後,我和我兒子所羅門必算為罪人了。」
1:22 拔示巴還與王說話的時候,先知拿單也進來了。
1:23 有人奏告王說:「先知拿單來了。」拿單進到王前,臉伏於地。
1:24 拿單說:「我主我王果然應許亞多尼雅說『你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嗎?
1:25 他今日下去,宰了許多牛羊、肥犢,請了王的眾子和軍長,並祭司亞比亞他;他們正在亞多尼雅面前吃喝,說:『願亞多尼雅王萬歲!』
1:26 惟獨我,就是你的僕人和祭司撒督,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並王的僕人所羅門,他都沒有請。
1:27 這事果然出乎我主我王嗎?王卻沒有告訴僕人們,在我主我王之後誰坐你的位。」
1:28 大衛王吩咐說:「叫拔示巴來。」拔示巴就進來,站在王面前。
1:29 王起誓說:「我指著救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1:30 我既然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向你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我今日就必照這話而行。」
1:31 於是,拔示巴臉伏於地,向王下拜,說:「願我主大衛王萬歲!」
1:32 大衛王又吩咐說:「將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召來!」他們就都來到王面前。
1:33 王對他們說:「要帶領你們主的僕人,使我兒子所羅門騎我的騾子,送他下到基訓;
1:34 在那裏,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要膏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們也要吹角,說:『願所羅門王萬歲!』
1:35 然後要跟隨他上來,使他坐在我的位上,接續我作王。我已立他作以色列和猶大的君。」
1:36 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對王說:「阿們!願耶和華─我主我王的 神也這樣命定。
1:37 耶和華怎樣與我主我王同在,願他照樣與所羅門同在,使他的國位比我主大衛王的國位更大。」
1:38 於是,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都下去使所羅門騎大衛王的騾子,將他送到基訓。
1:39 祭司撒督就從帳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來,用膏膏所羅門。人就吹角,眾民都說:「願所羅門王萬歲!」
1:40 眾民跟隨他上來,且吹笛,大大歡呼,聲音震地。
1:41 亞多尼雅和所請的眾客筵宴方畢,聽見這聲音;約押聽見角聲就說:「城中為何有這響聲呢?」
1:42 他正說話的時候,祭司亞比亞他的兒子約拿單來了。亞多尼雅對他說:「進來吧!你是個忠義的人,必是報好信息。」
1:43 約拿單對亞多尼雅說:「我們的主大衛王誠然立所羅門為王了。
1:44 王差遣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都去使所羅門騎王的騾子。
1:45 祭司撒督和先知拿單在基訓已經膏他作王。眾人都從那裏歡呼著上來,聲音使城震動,這就是你們所聽見的聲音;
1:46 並且所羅門登了國位。
1:47 王的臣僕也來為我們的主大衛王祝福,說:『願王的 神使所羅門的名比王的名更尊榮;使他的國位比王的國位更大。』王就在床上屈身下拜。
1:48 王又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賜我一人今日坐在我的位上,我也親眼看見了。』」
1:49 亞多尼雅的眾客聽見這話就都驚懼,起來四散。
1:50 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就起來,去抓住祭壇的角。
1:51 有人告訴所羅門說:「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王,現在抓住祭壇的角,說:『願所羅門王今日向我起誓,必不用刀殺僕人。』」
1:52 所羅門說:「他若作忠義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致落在地上;他若行惡,必要死亡。」
1:53 於是所羅門王差遣人,使亞多尼雅從壇上下來,他就來,向所羅門王下拜;所羅門對他說:「你回家去吧!」

2014年7-9月讀經進度表

2014年7-9月讀經進度表 (和合本)
2014年:7月份描述: index
2014年:8月份
2014年:9月份描述: index
日期
經文
日期
經文
日期
經文
1
1
1
2
2
2
3
3
3
4
4
4
5
5
25()
5
6
6
6
7
7
3-4
7
8
8
5-6
8
9
9
7-8
9
10
10
9-10
10
11
22()
11
11-12
11
15
12
12
13-14
12
16
13
13
13
17
14
14
14
18
15
15
15
19
16
16
16
20
17
17
17
21
18
18
18
22
19
19
19
23
20
20
20
24
21
21
21
25
22
22
22
26
23
23
23
27
24
24
24
28
25
25
25
29
26
26
26
30
27
27
29()
27
31
28
28
28
32
29
29
29
33
30
30
30
34
31
31
描述: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