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 22:1-34

約書亞記 22:1-34 和合本
約書亞打發二支派半的人回去
22:1 當時,約書亞召了呂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來,
22:2 對他們說:「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遵守了;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也都聽從了。
22:3 你們這許多日子,總沒有撇離你們的弟兄,直到今日,並守了耶和華─你們 神所吩咐你們當守的。
22:4 如今耶和華─你們 神照著他所應許的,使你們弟兄得享平安,現在可以轉回你們的帳棚,到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在約旦河東所賜你們為業之地。
22:5 只要切切地謹慎遵行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誡命律法,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行他一切的道,守他的誡命,專靠他,盡心盡性事奉他。」
22:6 於是約書亞為他們祝福,打發他們去,他們就回自己的帳棚去了。
22:7 瑪拿西那半支派,摩西早已在巴珊分給他們地業。這半支派,約書亞在約旦河西,在他們弟兄中,分給他們地業。約書亞打發他們回帳棚的時候為他們祝福,
22:8 對他們說:「你們帶許多財物,許多牲畜和金、銀、銅、鐵,並許多衣服,回你們的帳棚去,要將你們從仇敵奪來的物,與你們眾弟兄同分。」
22:9 於是呂便人、迦得人、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從迦南地的示羅起行,離開以色列人,回往他們得為業的基列地,就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得了為業之地。

約旦河旁的祭壇
22:10 呂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到了靠近約旦河的一帶迦南地,就在約旦河那裏築了一座壇;那壇看著高大。
22:11 以色列人聽說呂便人、迦得人、瑪拿西半支派的人靠近約旦河邊,在迦南地屬以色列人的那邊築了一座壇。
22:12 全會眾一聽見,就聚集在示羅,要上去攻打他們。
22:13 以色列人打發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往基列地去見呂便人、迦得人、瑪拿西半支派的人;
22:14 又打發十個首領與非尼哈同去,就是以色列每支派的一個首領,都是以色列軍中的統領。
22:15 他們到了基列地,見呂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對他們說:
22:16 「耶和華全會眾這樣說,你們今日轉去不跟從耶和華,干犯以色列的 神,為自己築一座壇,悖逆了耶和華,這犯的是甚麼罪呢?
22:17 從前拜毗珥的罪孽還算小嗎?雖然瘟疫臨到耶和華的會眾,到今日我們還沒有洗淨這罪。
22:18 你們今日竟轉去不跟從耶和華嗎?你們今日既悖逆耶和華,明日他必向以色列全會眾發怒。
22:19 你們所得為業之地,若嫌不潔淨,就可以過到耶和華之地,就是耶和華的帳幕所住之地,在我們中間得地業。只是不可悖逆耶和華,也不可得罪我們,在耶和華─我們 神的壇以外為自己築壇。
22:20 從前謝拉的曾孫亞干豈不是在那當滅的物上犯了罪,就有忿怒臨到以色列全會眾嗎?那人在所犯的罪中不獨一人死亡。」
22:21 於是呂便人、迦得人、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回答以色列軍中的統領說:
22:22 「大能者 神耶和華!大能者 神耶和華!他是知道的!以色列人也必知道!我們若有悖逆的意思,或是干犯耶和華(願你今日不保佑我們),
22:23 為自己築壇,要轉去不跟從耶和華,或是要將燔祭、素祭、平安祭獻在壇上,願耶和華親自討我們的罪。
22:24 我們行這事並非無故,是特意做的,說:恐怕日後你們的子孫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與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有何關涉呢?
22:25 因為耶和華把約旦河定為我們和你們這呂便人、迦得人的交界,你們與耶和華無分了。』這樣,你們的子孫就使我們的子孫不再敬畏耶和華了。
22:26 因此我們說:『不如為自己築一座壇,不是為獻燔祭,也不是為獻別的祭,
22:27 乃是為你我中間和你我後人中間作證據,好叫我們也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平安祭,和別的祭事奉他,免得你們的子孫日後對我們的子孫說,你們與耶和華無分了。』
22:28 所以我們說:『日後你們對我們,或對我們的後人這樣說,我們就可以回答說,你們看我們列祖所築的壇是耶和華壇的樣式;這並不是為獻燔祭,也不是為獻別的祭,乃是為作你我中間的證據。』
22:29 我們在耶和華─我們 神帳幕前的壇以外,另築一座壇,為獻燔祭、素祭,和別的祭,悖逆耶和華,今日轉去不跟從他,我們斷沒有這個意思。」
22:30 祭司非尼哈與會中的首領,就是與他同來以色列軍中的統領,聽見呂便人、迦得人、瑪拿西人所說的話,就都以為美。
22:31 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對呂便人、迦得人、瑪拿西人說:「今日我們知道耶和華在我們中間,因為你們沒有向他犯了這罪。現在你們救以色列人脫離耶和華的手了。」
22:32 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與眾首領離了呂便人、迦得人,從基列地回往迦南地,到了以色列人那裏,便將這事回報他們。
22:33 以色列人以這事為美,就稱頌 神,不再提上去攻打呂便人、迦得人、毀壞他們所住的地了。
22:34 呂便人、迦得人給壇起名叫證壇,意思說:這壇在我們中間證明耶和華是 神。

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約書亞記 21:1-45

約書亞記 21:1-45 和合本
利未人的城邑
21:1 那時,利未人的眾族長來到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長面前,
21:2 在迦南地的示羅對他們說:「從前耶和華藉著摩西吩咐給我們城邑居住,並城邑的郊野可以牧養我們的牲畜。」
21:3 於是以色列人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自己的地業中,將以下所記的城邑和城邑的郊野給了利未人。
21:4 為哥轄族拈鬮:利未人的祭司、亞倫的子孫,從猶大支派、西緬支派、便雅憫支派的地業中,按鬮得了十三座城。
21:5 哥轄其餘的子孫,從以法蓮支派、但支派、瑪拿西半支派的地業中,按鬮得了十座城。
21:6 革順的子孫,從以薩迦支派、亞設支派、拿弗他利支派、住巴珊的瑪拿西半支派的地業中,按鬮得了十三座城。
21:7 米拉利的子孫,按著宗族,從呂便支派、迦得支派、西布倫支派的地業中,按鬮得了十二座城。
21:8 以色列人照著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將這些城邑和城邑的郊野,按鬮分給利未人。
21:9 從猶大支派、西緬支派的地業中,將以下所記的城給了利未支派哥轄宗族亞倫的子孫;因為給他們拈出頭一鬮,
21:10 併於上節
21:11 將猶大山地的基列•亞巴和四圍的郊野給了他們。亞巴是亞衲族的始祖。(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
21:12 惟將屬城的田地和村莊給了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為業。
21:13 以色列人將希伯崙,就是誤殺人的逃城和屬城的郊野,給了祭司亞倫的子孫;又給他們立拿和屬城的郊野,
21:14 雅提珥和屬城的郊野,以實提莫和屬城的郊野,
21:15 何崙和屬城的郊野,底璧和屬城的郊野,
21:16 亞因和屬城的郊野,淤他和屬城的郊野,伯•示麥和屬城的郊野,共九座城,都是從這二支派中分出來的。
21:17 又從便雅憫支派的地業中給了他們基遍和屬城的郊野,迦巴和屬城的郊野,
21:18 亞拿突和屬城的郊野,亞勒們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19 亞倫子孫作祭司的共有十三座城,還有屬城的郊野。
21:20 利未支派中哥轄的宗族,就是哥轄其餘的子孫,拈鬮所得的城有從以法蓮支派中分出來的。
21:21 以色列人將以法蓮山地的示劍,就是誤殺人的逃城和屬城的郊野,給了他們;又給他們基色和屬城的郊野,
21:22 基伯先和屬城的郊野,伯•和崙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23 又從但支派的地業中給了他們伊利提基和屬城的郊野,基比頓和屬城的郊野,
21:24 亞雅崙和屬城的郊野,迦特•臨門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25 又從瑪拿西半支派的地業中給了他們他納和屬城的郊野,迦特•臨門和屬城的郊野,共兩座城。
21:26 哥轄其餘的子孫共有十座城,還有屬城的郊野。
21:27 以色列人又從瑪拿西半支派的地業中將巴珊的哥蘭,就是誤殺人的逃城和屬城的郊野,給了利未支派革順的子孫;又給他們比•施提拉和屬城的郊野,共兩座城;
21:28 又從以薩迦支派的地業中給了他們基善和屬城的郊野,大比拉和屬城的郊野,
21:29 耶末和屬城的郊野,隱•干寧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30 又從亞設支派的地業中給了他們米沙勒和屬城的郊野,押頓和屬城的郊野,
21:31 黑甲和屬城的郊野,利合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32 又從拿弗他利支派的地業中將加利利的基低斯,就是誤殺人的逃城和屬城的郊野,給了他們;又給他們哈末•多珥和屬城的郊野,加珥坦和屬城的郊野,共三座城。
21:33 革順人按著宗族所得的城,共十三座,還有屬城的郊野。
21:34 其餘利未支派米拉利子孫,從西布倫支派的地業中所得的,就是約念和屬城的郊野,加珥他和屬城的郊野,
21:35 丁拿和屬城的郊野,拿哈拉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36 又從呂便支派的地業中給了他們比悉和屬城的郊野,雅雜和屬城的郊野,
21:37 基底莫和屬城的郊野,米法押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38 又從迦得支派的地業中,將基列的拉末,就是誤殺人的逃城和屬城的郊野,給了他們;又給他們瑪哈念和屬城的郊野,
21:39 希實本和屬城的郊野,雅謝和屬城的郊野,共四座城。
21:40 其餘利未支派的人,就是米拉利的子孫,按著宗族拈鬮所得的,共十二座城。
21:41 利未人在以色列人的地業中所得的城,共四十八座,並有屬城的郊野。
21:42 這些城四圍都有屬城的郊野,城城都是如此。

以色列人得地為業
21:43 這樣,耶和華將從前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全地賜給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為業,住在其中。
21:44 耶和華照著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一切話,使他們四境平安;他們一切仇敵中,沒有一人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耶和華把一切仇敵都交在他們手中。
21:45 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約書亞記 20:1-9

約書亞記 20:1-9 和合本
設立庇護城( 民 35:9-28 申 19:1-13 )
20:1 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
20:2 「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要照著我藉摩西所曉諭你們的,為自己設立逃城,
20:3 使那無心而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這些城可以作你們逃避報血仇人的地方。
20:4 那殺人的要逃到這些城中的一座城,站在城門口,將他的事情說給城內的長老們聽。他們就把他收進城裏,給他地方,使他住在他們中間。
20:5 若是報血仇的追了他來,長老不可將他交在報血仇的手裏;因為他是素無仇恨,無心殺了人的。
20:6 他要住在那城裏,站在會眾面前聽審判,等到那時的大祭司死了,殺人的才可以回到本城本家,就是他所逃出來的那城。」
20:7 於是,以色列人在拿弗他利山地分定加利利的基低斯;在以法蓮山地分定示劍;在猶大山地分定基列•亞巴(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
20:8 又在約旦河外耶利哥東,從呂便支派中,在曠野的平原,設立比悉;從迦得支派中設立基列的拉末;從瑪拿西支派中設立巴珊的哥蘭。
20:9 這都是為以色列眾人和在他們中間寄居的外人所分定的城邑,使誤殺人的都可以逃到那裏,不死在報血仇人的手中,等他站在會眾面前聽審判。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起造3-起造咱屬靈的家

主日禮拜講題:起造3-起造咱屬靈的家 (2014.3.30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歷代志上17:1-10、29:14-19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起造聖殿的動機 
1. 大衛的出發點(代上17:1-6) 
2. 從上帝的眼光(代上17:7-10) 

二、起造聖殿的準備 
1. 等候上帝的時間(代上22:5-9) 
2. 甘心樂意的奉獻(代上29:3-9) 

三、奉獻聖殿的祈禱 
1. 一切都出於上帝(代上29:14,16) 
「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什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林後3:5) 

2. 世代傳承的聖殿(代上29:15) 

3. 上帝喜愛的奉獻(代上29:17) 

4. 傳承信仰的聖殿(代上29:18-19) 

結論:作活石、作聖潔的祭司來起造咱屬靈的家 

要親近主─活的石頭;雖然他被人厭棄,但上帝揀選他,珍惜他。你們也要像活的石頭,用來建造屬靈的聖殿,在那裏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為上帝所悅納的屬靈祭物。(彼前2:4-5)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請分享教會這幾年建堂的經過?(從禧年館到二次的購地)
2. 你認為建造屬靈的教會,最重要的「基石」是甚麼? 
3. 要建造屬靈的教會,你覺得個人可以如何參與?
4. 請一起為教會的建堂代禱?為自己成為活石、成為聖潔的祭司代禱?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若你尚未受洗,歡迎向牧師、小組長報名洗禮,以利安排受洗課程。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約書亞記 19:1-51

約書亞記 19:1-51 和合本
分給西緬支派的土地
19:1 為西緬支派的人,按著宗族,拈出第二鬮。他們所得的地業是在猶大人地業中間。
19:2 他們所得為業之地就是:別是巴(或名示巴)、摩拉大、
19:3 哈薩•書亞、巴拉、以森、
19:4 伊利多拉、比土力、何珥瑪、
19:5 洗革拉、伯•瑪加博、哈薩•蘇撒、
19:6 伯•利巴勿、沙魯險,共十三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9:7 又有亞因、利門、以帖、亞珊,共四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9:8 並有這些城邑四圍一切的村莊,直到巴拉•比珥,就是南地的拉瑪。這是西緬支派按著宗族所得的地業。
19:9 西緬人的地業是從猶大人地業中得來的;因為猶大人的分過多,所以西緬人在他們的地業中得了地業。

分給西布倫支派的土地
19:10 為西布倫人,按著宗族,拈出第三鬮。他們地業的境界是到撒立;
19:11 往西上到瑪拉拉,達到大巴設,又達到約念前的河;
19:12 又從撒立往東轉向日出之地,到吉斯綠•他泊的境界,又通到大比拉,上到雅非亞;
19:13 從那裏往東,接連到迦特•希弗,至以特•加汛,通到臨門,臨門延到尼亞;
19:14 又繞過尼亞的北邊,轉到哈拿頓,通到伊弗他•伊勒谷。
19:15 還有加他、拿哈拉、伸崙、以大拉、伯利恆,共十二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9:16 這些城並屬城的村莊就是西布倫人按著宗族所得的地業。

分給以薩迦支派的土地
19:17 為以薩迦人,按著宗族,拈出第四鬮。
19:18 他們的境界是到耶斯列、基蘇律、書念、
19:19 哈弗連、示按、亞拿哈拉、
19:20 拉璧、基善、亞別、
19:21 利篾、隱•干寧、隱•哈大、伯•帕薛;
19:22 又達到他泊、沙哈洗瑪、伯•示麥,直通到約旦河為止,共十六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9:23 這些城並屬城的村莊就是以薩迦支派按著宗族所得的地業。

分給亞設支派的土地
19:24 為亞設支派,按著宗族,拈出第五鬮。
19:25 他們的境界是黑甲、哈利、比田、押煞、
19:26 亞拉米勒、亞末、米沙勒;往西達到迦密,又到希曷•立納,
19:27 轉向日出之地,到伯•大袞,達到細步綸;往北到伊弗他•伊勒谷,到伯•以墨和尼業,也通到迦步勒的左邊;
19:28 又到義伯崙、利合、哈們、加拿,直到西頓大城;
19:29 轉到拉瑪和堅固城泰爾;又轉到何薩,靠近亞革悉一帶地方,直通到海;
19:30 又有烏瑪、亞弗、利合,共二十二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9:31 這些城並屬城的村莊就是亞設支派按著宗族所得的地業。

分給拿弗他利支派的土地
19:32 為拿弗他利人,按著宗族,拈出第六鬮。
19:33 他們的境界是從希利弗從撒拿音的橡樹,從亞大米•尼吉和雅比聶,直到拉共,通到約旦河;
19:34 又轉向西到亞斯納•他泊,從那裏通到戶割,南邊到西布倫,西邊到亞設,又向日出之地,達到約旦河那裏的猶大。
19:35 堅固的城就是:西丁、側耳、哈末、拉甲、基尼烈、
19:36 亞大瑪、拉瑪、夏瑣、
19:37 基低斯、以得來、隱•夏瑣、
19:38 以利穩、密大•伊勒、和璉、伯•亞納、伯•示麥,共十九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9:39 這些城並屬城的村莊就是拿弗他利支派按著宗族所得的地業。

分給但支派的土地
19:40 為但支派,按著宗族,拈出第七鬮。
19:41 他們地業的境界是瑣拉、以實陶、伊珥•示麥、
19:42 沙拉賓、亞雅崙、伊提拉、
19:43 以倫、亭拿他、以革倫、
19:44 伊利提基、基比頓、巴拉、
19:45 伊胡得、比尼•比拉、迦特•臨門、
19:46 美•耶昆、拉昆,並約帕對面的地界。
19:47 但人的地界越過原得的地界;因為但人上去攻取利善,用刀擊殺城中的人,得了那城,住在其中,以他們先祖但的名將利善改名為但。
19:48 這些城並屬城的村莊就是但支派按著宗族所得的地業。

最後分配的土地
19:49 以色列人按著境界分完了地業,就在他們中間將地給嫩的兒子約書亞為業,
19:50 是照耶和華的吩咐,將約書亞所求的城,就是以法蓮山地的亭拿•西拉城,給了他。他就修那城,住在其中。
19:51 這就是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長,在示羅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拈鬮所分的地業。這樣,他們把地分完了。

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約書亞記 18:1-28

約書亞記 18:1-28 和合本
餘地的分配
18:1 以色列的全會眾都聚集在示羅,把會幕設立在那裏,那地已經被他們制伏了。
18:2 以色列人中其餘的七個支派還沒有分給他們地業。
18:3 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耶和華-你們列祖的 神所賜給你們的地,你們耽延不去得,要到幾時呢?
18:4 你們每支派當選舉三個人,我要打發他們去,他們就要起身走遍那地,按著各支派應得的地業寫明(或譯:畫圖),就回到我這裏來。
18:5 他們要將地分做七分;猶大仍在南方,住在他的境內。約瑟家仍在北方,住在他的境內。
18:6 你們要將地分做七分,寫明了拿到我這裏來。我要在耶和華─我們 神面前,為你們拈鬮。
18:7 利未人在你們中間沒有分,因為供耶和華祭司的職任就是他們的產業。迦得支派、呂便支派,和瑪拿西半支派已經在約旦河東得了地業,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所給他們的。」
18:8 劃地勢的人起身去的時候,約書亞囑咐他們說:「你們去走遍那地,劃明地勢,就回到我這裏來。我要在示羅這裏,耶和華面前,為你們拈鬮。」
18:9 他們就去了,走遍那地,按著城邑分做七分,寫在冊子上,回到示羅營中見約書亞。
18:10 約書亞就在示羅,耶和華面前,為他們拈鬮。約書亞在那裏,按著以色列人的支派,將地分給他們。

分給便雅憫支派的土地
18:11 便雅憫支派,按著宗族拈鬮所得之地,是在猶大、約瑟子孫中間。
18:12 他們的北界是從約旦河起,往上貼近耶利哥的北邊;又往西通過山地,直到伯•亞文的曠野;
18:13 從那裏往南接連到路斯,貼近路斯(路斯就是伯特利),又下到亞他綠•亞達,靠近下伯•和崙南邊的山;
18:14 從那裏往西,又轉向南,從伯•和崙南對面的山,直達到猶大人的城基列•巴力(基列•巴力就是基列•耶琳);這是西界。
18:15 南界是從基列•耶琳的儘邊起,往西達到尼弗多亞的水源;
18:16 又下到欣嫩子谷對面山的儘邊,就是利乏音谷北邊的山;又下到欣嫩谷,貼近耶布斯的南邊;又下到隱•羅結;
18:17 又往北通到隱•示麥,達到亞都冥坡對面的基利綠;又下到呂便之子波罕的磐石;
18:18 又接連到亞拉巴對面,往北下到亞拉巴;
18:19 又接連到伯•曷拉的北邊,直通到鹽海的北汊,就是約旦河的南頭;這是南界。
18:20 東界是約旦河。這是便雅憫人按著宗族,照他們四圍的交界所得的地業。
18:21 便雅憫支派按著宗族所得的城邑就是:耶利哥、伯•曷拉、伊麥•基悉、
18:22 伯•亞拉巴、洗瑪臉、伯特利、
18:23 亞文、巴拉、俄弗拉、
18:24 基法•阿摩尼、俄弗尼、迦巴,共十二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8:25 又有基遍、拉瑪、比錄、
18:26 米斯巴、基非拉、摩撒、
18:27 利堅、伊利毗勒、他拉拉、
18:28 洗拉、以利弗、耶布斯(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基比亞、基列,共十四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這是便雅憫人按著宗族所得的地業。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約書亞記 17:1-18

約書亞記 17:1-18 和合本
西瑪拿西半支派
17:1 瑪拿西是約瑟的長子,他的支派拈鬮所得之地記在下面。至於瑪拿西的長子基列之父(或譯:主)瑪吉,因為是勇士就得了基列和巴珊。
17:2 瑪拿西其餘的子孫,按著宗族拈鬮分地,就是亞比以謝子孫,希勒子孫,亞斯列子孫,示劍子孫,希弗子孫,示米大子孫;這些按著宗族,都是約瑟兒子瑪拿西子孫的男丁。
17:3 瑪拿西的玄孫,瑪吉的曾孫,基列的孫子,希弗的兒子西羅非哈沒有兒子,只有女兒。他的女兒名叫瑪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
17:4 她們來到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眾首領面前,說:「耶和華曾吩咐摩西在我們弟兄中分給我們產業。」於是約書亞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在她們伯叔中,把產業分給她們。
17:5 除了約旦河東的基列和巴珊地之外,還有十分地歸瑪拿西,
17:6 因為瑪拿西的孫女們在瑪拿西的孫子中得了產業。基列地是屬瑪拿西其餘的子孫。
17:7 瑪拿西的境界:從亞設起,到示劍前的密米他,往北到隱•他普亞居民之地。
17:8 他普亞地歸瑪拿西,只是瑪拿西境界上的他普亞城歸以法蓮子孫。
17:9 其界下到加拿河的南邊。在瑪拿西城邑中的這些城邑都歸以法蓮。瑪拿西的地界是在河北直通到海為止;
17:10 南歸以法蓮,北歸瑪拿西,以海為界;北邊到亞設,東邊到以薩迦。
17:11 瑪拿西在以薩迦和亞設境內,有伯•善和屬伯•善的鎮市,以伯蓮和屬以伯蓮的鎮市,多珥的居民和屬多珥的鎮市;又有三處山岡,就是隱•多珥和屬隱•多珥的鎮市;他納的居民和屬他納的鎮市,米吉多的居民和屬米吉多的鎮市。
17:12 只是瑪拿西子孫不能趕出這些城的居民,迦南人偏要住在那地。
17:13 及至以色列人強盛了,就使迦南人做苦工,沒有把他們全然趕出。

約瑟子孫要求多得土地
17:14 約瑟的子孫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到如今既然賜福與我們,我們也族大人多,你為甚麼僅將一鬮一段之地分給我們為業呢?」
17:15 約書亞說:「你們如果族大人多,嫌以法蓮山地窄小,就可以上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之地,在樹林中砍伐樹木。」
17:16 約瑟的子孫說:「那山地容不下我們,並且住平原的迦南人,就是住伯•善和屬伯•善的鎮市,並住耶斯列平原的人,都有鐵車。」
17:17 約書亞對約瑟家,就是以法蓮和瑪拿西人,說:「你是族大人多,並且強盛,不可僅有一鬮之地,
17:18 山地也要歸你,雖是樹林,你也可以砍伐;靠近之地必歸你。迦南人雖有鐵車,雖是強盛,你也能把他們趕出去。」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約書亞記 16:1-10

約書亞記 16:1-10 和合本
分給以法蓮支派和瑪拿西半支派的土地
16:1 約瑟的子孫拈鬮所得之地是從靠近耶利哥的約旦河起,以耶利哥東邊的水為界:從耶利哥上去,通過山地的曠野,到伯特利;
16:2 又從伯特利到路斯,接連到亞基人的境界,至亞他綠;
16:3 又往西下到押利提人的境界,到下伯•和崙的境界,直到基色,通到海為止。
16:4 約瑟的兒子瑪拿西、以法蓮就得了他們的地業。

以法蓮支派
16:5 以法蓮子孫的境界,按著宗族所得的,記在下面:他們地業的東界是亞他綠•亞達到上伯•和崙;
16:6 往西通到北邊的密米他,又向東繞到他納•示羅,又接連到雅挪哈的東邊;
16:7 從雅挪哈下到亞他綠,又到拿拉,達到耶利哥,通到約旦河為止;
16:8 從他普亞往西,到加拿河,直通到海為止。這就是以法蓮支派按著宗族所得的地業。
16:9 另外在瑪拿西人地業中得了些城邑和屬城的村莊。這都是分給以法蓮子孫的。
16:10 他們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迦南人卻住在以法蓮人中間,成為做苦工的僕人,直到今日。

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 15:1-63

約書亞記 15:1-63 和合本
分給猶大支派的土地
15:1 猶大支派按著宗族拈鬮所得之地是在儘南邊,到以東的交界,向南直到尋的曠野。
15:2 他們的南界是從鹽海的儘邊,就是從朝南的海汊起,
15:3 通到亞克拉濱坡的南邊,接連到尋,上到加低斯•巴尼亞的南邊,又過希斯崙,上到亞達珥,繞到甲加,
15:4 接連到押們,通到埃及小河,直通到海為止。這就是他們的南界。
15:5 東界是從鹽海南邊到約旦河口。北界是從約旦河口的海汊起,
15:6 上到伯•曷拉,過伯•亞拉巴的北邊,上到呂便之子波罕的磐石;
15:7 從亞割谷往北,上到底璧,直向河南亞都冥坡對面的吉甲;又接連到隱•示麥泉,直通到隱•羅結,
15:8 上到欣嫩子谷,貼近耶布斯的南界(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又上到欣嫩谷西邊的山頂,就是在利乏音谷極北的邊界;
15:9 又從山頂延到尼弗多亞的水源,通到以弗崙山的城邑,又延到巴拉(巴拉就是基列•耶琳);
15:10 又從巴拉往西繞到西珥山,接連到耶琳山的北邊(耶琳就是基撒崙);又下到伯•示麥過亭納,
15:11 通到以革倫北邊,延到施基崙,接連到巴拉山;又通到雅比聶,直通到海為止。
15:12 西界就是大海和靠近大海之地。這是猶大人按著宗族所得之地四圍的交界。

迦勒攻取希伯崙和底璧( 士 1:11-15 )
15:13 約書亞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將猶大人中的一段地,就是基列•亞巴,分給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亞巴是亞衲族的始祖(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
15:14 迦勒就從那裏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就是示篩、亞希幔、撻買;
15:15 又從那裏上去,攻擊底璧的居民。(這底璧從前名叫基列•西弗。)
15:16 迦勒說:「誰能攻打基列•西弗將城奪取,我就把我女兒押撒給他為妻。」
15:17 迦勒兄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奪取了那城,迦勒就把女兒押撒給他為妻。
15:18 押撒過門的時候,勸丈夫向她父親求一塊田,押撒一下驢,迦勒問她說:「你要甚麼?」
15:19 她說:「求你賜福給我,你既將我安置在南地,求你也給我水泉。」她父親就把上泉下泉賜給她。

猶大所得的城邑
15:20 以下是猶大支派按著宗族所得的產業。
15:21 猶大支派儘南邊的城邑,與以東交界相近的,就是甲薛、以得、雅姑珥、
15:22 基拿、底摩拿、亞大達、
15:23 基低斯、夏瑣、以提楠、
15:24 西弗、提鍊、比亞綠、
15:25 夏瑣•哈大他、加略•希斯崙(加略•希斯崙就是夏瑣)、
15:26 亞曼、示瑪、摩拉大、
15:27 哈薩•迦大、黑實門、伯•帕列、
15:28 哈薩•書亞、別是巴、比斯約他、
15:29 巴拉、以因、以森、
15:30 伊勒多臘、基失、何珥瑪、
15:31 洗革拉、麥瑪拿、三撒拿、
15:32 利巴勿、實忻、亞因、臨門,共二十九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5:33 在高原有以實陶、瑣拉、亞實拿、
15:34 撒挪亞、隱•干寧、他普亞、以楠、
15:35 耶末、亞杜蘭、梭哥、亞西加、
15:36 沙拉音、亞底他音、基底拉、基底羅他音,共十四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5:37 又有洗楠、哈大沙、麥大•迦得、
15:38 底連、米斯巴、約帖、
15:39 拉吉、波斯加、伊磯倫、
15:40 迦本、拉幔、基提利、
15:41 基低羅、伯•大袞、拿瑪、瑪基大,共十六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5:42 又有立拿、以帖、亞珊、
15:43 益弗他、亞實拿、尼悉、
15:44 基伊拉、亞革悉、瑪利沙,共九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5:45 又有以革倫和屬以革倫的鎮市村莊;
15:46 從以革倫直到海,一切靠近亞實突之地,並屬其地的村莊。
15:47 亞實突和屬亞實突的鎮市村莊;迦薩和屬迦薩的鎮市村莊;直到埃及小河,並大海和靠近大海之地。
15:48 在山地有沙密、雅提珥、梭哥、
15:49 大拿、基列•薩拿(基列•薩拿就是底璧)、
15:50 亞拿伯、以實提莫、亞念、
15:51 歌珊、何倫、基羅,共十一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5:52 又有亞拉、度瑪、以珊、
15:53 雅農、伯•他普亞、亞非加、
15:54 宏他、基列•亞巴(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洗珥,共九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5:55 又有瑪雲、迦密、西弗、淤他、
15:56 耶斯列、約甸、撒挪亞、
15:57 該隱、基比亞、亭納,共十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5:58 又有哈忽、伯•夙、基突、
15:59 瑪臘、伯•亞諾、伊勒提君,共六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5:60 又有基列•巴力(基列•巴力就是基列•耶琳)、拉巴,共兩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5:61 在曠野有伯•亞拉巴、密丁、西迦迦、
15:62 匿珊、鹽城、隱•基底,共六座城,還有屬城的村莊。
15:63 至於住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猶大人不能把他們趕出去,耶布斯人卻在耶路撒冷與猶大人同住,直到今日。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約書亞記 14:1-15

約書亞記 14:1-15 和合本
分配約旦河西的土地
14:1 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所得的產業,就是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長所分給他們的,都記在下面,
14:2 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把產業拈鬮分給九個半支派。
14:3 原來,摩西在約旦河東已經把產業分給那兩個半支派,只是在他們中間沒有把產業分給利未人。
14:4 因為約瑟的子孫是兩個支派,就是瑪拿西和以法蓮,所以沒有把地分給利未人,但給他們城邑居住,並城邑的郊野,可以牧養他們的牲畜,安置他們的財物。
14:5 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照樣行,把地分了。

迦勒得希伯崙為業
14:6 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
14:7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
14:8 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
14:9 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
14:10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
14:11 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14:12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14:13 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
14:14 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14:15 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亞巴是亞衲族中最尊大的人。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約書亞記 13:1-33

約書亞記 13:1-33 和合本
尚未佔領之地
13:1 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
13:2 就是非利士人的全境和基述人的全地。
13:3 從埃及前的西曷河往北,直到以革倫的境界,就算屬迦南人之地。有非利士人五個首領所管的迦薩人、亞實突人、亞實基倫人、迦特人、以革倫人之地,並有南方亞衛人之地。
13:4 又有迦南人的全地,並屬西頓人的米亞拉到亞弗,直到亞摩利人的境界。
13:5 還有迦巴勒人之地,並向日出的全黎巴嫩,就是從黑門山根的巴力•迦得,直到哈馬口。
13:6 山地的一切居民,從黎巴嫩直到米斯利弗•瑪音,就是所有的西頓人,我必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他們去。你只管照我所吩咐的,將這地拈鬮分給以色列人為業。
13:7 現在你要把這地分給九個支派和瑪拿西半個支派為業。

分配約旦河東之地
13:8 瑪拿西那半支派和呂便、迦得二支派已經受了產業,就是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在約旦河東所賜給他們的:
13:9 是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並米底巴的全平原,直到底本,
13:10 和在希實本作王亞摩利王西宏的諸城,直到亞捫人的境界;
13:11 又有基列地、基述人、瑪迦人的地界,並黑門全山、巴珊全地,直到撒迦;
13:12 又有巴珊王噩的全國─他在亞斯他錄和以得來作王(利乏音人所存留的只剩下他)。這些地的人都是摩西所擊殺、所趕逐的。
13:13 以色列人卻沒有趕逐基述人、瑪迦人;這些人仍住在以色列中,直到今日。
13:14 只是利未支派,摩西(原文是他)沒有把產業分給他們。他們的產業乃是獻與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火祭,正如耶和華所應許他們的。

分給呂便支派的土地
13:15 摩西按著呂便支派的宗族分給他們產業。
13:16 他們的境界是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靠近米底巴的全平原;
13:17 希實本並屬希實本平原的各城,底本、巴末•巴力、伯•巴力•勉、
13:18 雅雜、基底莫、米法押、
13:19 基列亭、西比瑪、谷中山的細列哈•沙轄、
13:20 伯•毗珥、毗斯迦山坡、伯•耶西末;
13:21 平原的各城,並亞摩利王西宏的全國。這西宏曾在希實本作王,摩西把他和米甸的族長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利巴擊殺了;這都是住那地屬西宏為首領的。
13:22 那時以色列人在所殺的人中,也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術士巴蘭。
13:23 呂便人的境界就是約旦河與靠近約旦河的地。以上是呂便人按著宗族所得為業的諸城,並屬城的村莊。

分給迦得支派的土地
13:24 摩西按著迦得支派的宗族分給他們產業。
13:25 他們的境界是雅謝和基列的各城,並亞捫人的一半地,直到拉巴前的亞羅珥;
13:26 從希實本到拉抹•米斯巴和比多寧,又從瑪哈念到底璧的境界,
13:27 並谷中的伯•亞蘭、伯•寧拉、疏割、撒分,就是希實本王西宏國中的餘地,以及約旦河與靠近約旦河的地,直到基尼烈海的極邊,都在約旦河東。
13:28 以上是迦得人按著宗族所得為業的諸城,並屬城的村莊。

分給瑪拿西半支派的土地
13:29 摩西把產業分給瑪拿西半支派,是按著瑪拿西半支派的宗族所分的。
13:30 他們的境界是從瑪哈念起,包括巴珊全地,就是巴珊王噩的全國,並在巴珊、睚珥的一切城邑,共六十個。
13:31 基列的一半,並亞斯他錄、以得來,就是屬巴珊王噩國的二城,是按著宗族給瑪拿西的兒子瑪吉的一半子孫。
13:32 以上是摩西在約旦河東對著耶利哥的摩押平原所分給他們的產業。
13:33 只是利未支派,摩西沒有把產業分給他們。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他們的產業,正如耶和華所應許他們的。

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約書亞記 12:1-24

約書亞記 12:1-24 和合本
摩西擊敗的諸王
12:1 以色列人在約旦河外向日出之地擊殺二王,得他們的地,就是從亞嫩谷直到黑門山,並東邊的全亞拉巴之地。
12:2 這二王,有住希實本、亞摩利人的王西宏。他所管之地是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並基列一半,直到亞捫人的境界,雅博河
12:3 與約旦河東邊的亞拉巴,直到基尼烈海,又到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通伯•耶西末的路,以及南方,直到毗斯迦的山根。
12:4 又有巴珊王噩。他是利乏音人所剩下的,住在亞斯他錄和以得來。
12:5 他所管之地是黑門山、撒迦、巴珊全地,直到基述人和瑪迦人的境界,並基列一半,直到希實本王西宏的境界。
12:6 這二王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和以色列人所擊殺的;耶和華僕人摩西將他們的地賜給呂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為業。

約書亞擊敗的諸王
12:7 約書亞和以色列人在約旦河西擊殺了諸王。他們的地是從黎巴嫩平原的巴力•迦得,直到上西珥的哈拉山。約書亞就將那地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分給他們為業,
12:8 就是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山地、高原亞拉巴、山坡、曠野,和南地。
12:9 他們的王:一個是耶利哥王,一個是靠近伯特利的艾城王,
12:10 一個是耶路撒冷王,一個是希伯崙王,
12:11 一個是耶末王,一個是拉吉王,
12:12 一個是伊磯倫王,一個是基色王,
12:13 一個是底璧王,一個是基德王,
12:14 一個是何珥瑪王,一個是亞拉得王,
12:15 一個是立拿王,一個是亞杜蘭王,
12:16 一個是瑪基大王,一個是伯特利王,
12:17 一個是他普亞王,一個是希弗王,
12:18 一個是亞弗王,一個是拉沙崙王,
12:19 一個是瑪頓王,一個是夏瑣王,
12:20 一個是伸崙•米崙王,一個是押煞王,
12:21 一個是他納王,一個是米吉多王,
12:22 一個是基低斯王,一個是靠近迦密的約念王,
12:23 一個是多珥山岡的多珥王,一個是吉甲的戈印王,
12:24 一個是得撒王;共計三十一個王。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約書亞記 11:1-23

約書亞記 11:1-23 和合本
約書亞擊敗耶賓和他的盟國
11:1 夏瑣王耶賓聽見這事,就打發人去見瑪頓王約巴、伸崙王、押煞王,
11:2 與北方山地、基尼烈南邊的亞拉巴高原,並西邊多珥山岡的諸王;
11:3 又去見東方和西方的迦南人,與山地的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並黑門山根米斯巴地的希未人。
11:4 這些王和他們的眾軍都出來,人數多如海邊的沙,並有許多馬匹車輛。
11:5 這諸王會合,來到米倫水邊,一同安營,要與以色列人爭戰。
11:6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你不要因他們懼怕。明日這時,我必將他們交付以色列人全然殺了。你要砍斷他們馬的蹄筋,用火焚燒他們的車輛。」
11:7 於是約書亞率領一切兵丁,在米倫水邊突然向前攻打他們。
11:8 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裏,以色列人就擊殺他們,追趕他們到西頓大城,到米斯利弗•瑪音,直到東邊米斯巴的平原,將他們擊殺,沒有留下一個。
11:9 約書亞就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去行,砍斷他們馬的蹄筋,用火焚燒他們的車輛。
11:10 當時,約書亞轉回奪了夏瑣,用刀擊殺夏瑣王。(素來夏瑣在這諸國中是為首的。)
11:11 以色列人用刀擊殺城中的人口,將他們盡行殺滅;凡有氣息的沒有留下一個。約書亞又用火焚燒夏瑣。
11:12 約書亞奪了這些王的一切城邑,擒獲其中的諸王,用刀擊殺他們,將他們盡行殺滅,正如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的。
11:13 至於造在山岡上的城,除了夏瑣以外,以色列人都沒有焚燒。約書亞只將夏瑣焚燒了。
11:14 那些城邑所有的財物和牲畜,以色列人都取為自己的掠物;惟有一切人口都用刀擊殺,直到殺盡;凡有氣息的沒有留下一個。
11:15 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僕人摩西,摩西就照樣吩咐約書亞,約書亞也照樣行。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約書亞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

約書亞佔領的土地
11:16 約書亞奪了那全地,就是山地、一帶南地、歌珊全地、高原、亞拉巴、以色列的山地,和山下的高原。
11:17 從上西珥的哈拉山,直到黑門山下黎巴嫩平原的巴力•迦得,並且擒獲那些地的諸王,將他們殺死。
11:18 約書亞和這諸王爭戰了許多年日。
11:19 除了基遍的希未人之外,沒有一城與以色列人講和的,都是以色列人爭戰奪來的。
11:20 因為耶和華的意思是要使他們心裏剛硬,來與以色列人爭戰,好叫他們盡被殺滅,不蒙憐憫,正如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11:21 當時約書亞來到,將住山地、希伯崙、底璧、亞拿伯、猶大山地、以色列山地所有的亞衲族人剪除了。約書亞將他們和他們的城邑盡都毀滅。
11:22 在以色列人的地沒有留下一個亞衲族人,只在迦薩、迦特,和亞實突有留下的。
11:23 這樣,約書亞照著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一切話奪了那全地,就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將地分給他們為業。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2014年4-6月讀經進度表

2014年4-6月讀經進度表 (和合本)
2014年:4月份
2014年:5月份
2014年:6月份
日期
經文
日期
經文
日期
經文
1
1
1
撒母耳記下第6
2
24()
2
2
7
3
3
3
8
4
4
4
9
5
5
5
10
6
6
6
11
7
7
7
12
8
8
8
13
9
9
9
14
10
10
10
15
11
11
11
16
12
12
12
17
13
13
13
18
14
14
14
19
15
15
15
20
16
16
16
21
17
17
17
22
18
18
23
18
23
19
19
24
19
24()
20
20
25
20
21
21
26
21
22
22
27
22
23
21()
23
28
23
24
路得記1-2
24
29
24
25
3-4()
25
30
25
26
26
31()
26
27
27
撒母耳記下第1
27
28
28
2
28
29
29
3
29
30
30
4
30


31
5
描述: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