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起造1-上帝起造的計畫

主日禮拜講題:起造1-上帝起造的計畫 (2014.3.2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約翰福音2:19-22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上帝的建造是有計畫、按著次序 

二、上帝的五大建造 

(一)上帝藉著挪亞建造方舟 

(二)上帝藉著摩西建造會幕 

(三)上帝藉所羅門建造聖殿 

(四)上帝藉著聖靈建造教會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啟19:7-8) 

(五)上帝自己建造新耶路撒冷 

信息一、你是上帝永恆計畫的一部分,祂要你進入上帝的家 

‧整本聖經都是關於上帝建立一個家庭的故事,祂要這個家愛祂、榮耀祂,與祂永遠掌權。 
‧因為上帝是愛,所以祂珍惜關係;祂的本質就是建基於關係,祂以家庭的關係來認定祂自己:聖父、聖子、聖靈。 
‧當我們信靠基督,上帝便成為我們的天父,我們也就成了祂的兒女。 

信息二、上帝不單要你相信祂,祂呼召你來歸屬於祂、參與祂的計畫 

‧跟隨基督不單是相信,也是歸屬,我們是祂身體─教會─的一部份。加入小組,屬靈支派。 
‧聖經說沒有參與教會的基督徒,就好像沒有身體的器官,沒有羊群的羊,沒有家的小孩。 
‧避免成為屬靈孤兒即「兔子信徒」,從一間教會跳到另一間。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從上帝的五大建造中,我們看到上帝永恆的計畫。為何上帝要我們進入上帝的計畫中,進入上帝的家?
2. 我應如何開始對待其他信徒,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
3. 上帝不單要我們相信祂,也要我們如何歸屬祂?你現在的屬靈歸屬在哪裡?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若你尚未受洗,歡迎向牧師、小組長報名洗禮,以利安排受洗課程。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申命記 20:1-20

申命記 20:1-20 和合本
有關戰爭的條例
20:1 「你出去與仇敵爭戰的時候,看見馬匹、車輛,並有比你多的人民,不要怕他們,因為領你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你 神與你同在。
20:2 你們將要上陣的時候,祭司要到百姓面前宣告
20:3 說:『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聽,你們今日將要與仇敵爭戰,不要膽怯,不要懼怕戰兢,也不要因他們驚恐;
20:4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與你們同去,要為你們與仇敵爭戰,拯救你們。』
20:5 官長也要對百姓宣告說:『誰建造房屋,尚未奉獻,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陣亡,別人去奉獻。
20:6 誰種葡萄園,尚未用所結的果子,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陣亡,別人去用。
20:7 誰聘定了妻,尚未迎娶,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陣亡,別人去娶。』
20:8 官長又要對百姓宣告說:『誰懼怕膽怯,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弟兄的心消化,和他一樣。』
20:9 官長對百姓宣告完了,就當派軍長率領他們。
20:10 「你臨近一座城、要攻打的時候,先要對城裏的民宣告和睦的話。
20:11 他們若以和睦的話回答你,給你開了城,城裏所有的人都要給你效勞,服事你;
20:12 若不肯與你和好,反要與你打仗,你就要圍困那城。
20:13 耶和華─你的 神把城交付你手,你就要用刀殺盡這城的男丁。
20:14 惟有婦女、孩子、牲畜,和城內一切的財物,你可以取為自己的掠物。耶和華─你 神把你仇敵的財物賜給你,你可以吃用。
20:15 離你甚遠的各城,不是這些國民的城,你都要這樣待他。
20:16 但這些國民的城,耶和華─你 神既賜你為業,其中凡有氣息的,一個不可存留;
20:17 只要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將這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滅絕淨盡,
20:18 免得他們教導你們學習一切可憎惡的事,就是他們向自己神所行的,以致你們得罪耶和華─你們的 神。
20:19 「你若許久圍困、攻打所要取的一座城,就不可舉斧子砍壞樹木;因為你可以吃那樹上的果子,不可砍伐。田間的樹木豈是人,叫你糟蹋嗎?
20:20 惟獨你所知道不是結果子的樹木可以毀壞、砍伐,用以修築營壘,攻擊那與你打仗的城,直到攻塌了。」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申命記 19:1-21

申命記 19:1-21 和合本
設立庇護城( 民 35:9-28 書 20:1-9 )
19:1 「耶和華─你 神將列國之民剪除的時候,耶和華─你 神也將他們的地賜給你,你接著住他們的城邑並他們的房屋,
19:2 就要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上分定三座城。
19:3 要將耶和華─你 神使你承受為業的地分為三段;又要預備道路,使誤殺人的,都可以逃到那裏去。
19:4 「誤殺人的逃到那裏可以存活,定例乃是這樣:凡素無仇恨,無心殺了人的,
19:5 就如人與鄰舍同入樹林砍伐樹木,手拿斧子一砍,本想砍下樹木,不料,斧頭脫了把,飛落在鄰舍身上,以致於死,這人逃到那些城的一座城,就可以存活,
19:6 免得報血仇的,心中火熱追趕他,因路遠就追上,將他殺死;其實他不該死,因為他與被殺的素無仇恨。
19:7 所以我吩咐你說,要分定三座城。
19:8 耶和華─你 神若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擴張你的境界,將所應許賜你列祖的地全然給你,
19:9 你若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的這一切誡命,愛耶和華─你的 神,常常遵行他的道,就要在這三座城之外,再添三座城,
19:10 免得無辜之人的血流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上,流血的罪就歸於你。
19:11 「若有人恨他的鄰舍,埋伏著起來擊殺他,以致於死,便逃到這些城的一座城,
19:12 本城的長老就要打發人去,從那裏帶出他來,交在報血仇的手中,將他治死。
19:13 你眼不可顧惜他,卻要從以色列中除掉流無辜血的罪,使你可以得福。」

舊地界
19:14 「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承受為業之地,不可挪移你鄰舍的地界,那是先人所定的。」

有關證人的條例
19:15 「人無論犯甚麼罪,作甚麼惡,不可憑一個人的口作見證,總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才可定案。
19:16 若有凶惡的見證人起來,見證某人作惡,
19:17 這兩個爭訟的人就要站在耶和華面前,和當時的祭司,並審判官面前,
19:18 審判官要細細地查究,若見證人果然是作假見證的,以假見證陷害弟兄,
19:19 你們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19:20 別人聽見都要害怕,就不敢在你們中間再行這樣的惡了。
19:21 你眼不可顧惜,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申命記 18:1-22

申命記 18:1-22 和合本
祭司當得的分
18:1 「祭司利未人和利未全支派必在以色列中無分無業;他們所吃用的就是獻給耶和華的火祭和一切所捐的。
18:2 他們在弟兄中必沒有產業;耶和華是他們的產業,正如耶和華所應許他們的。
18:3 祭司從百姓所當得的分乃是這樣:凡獻牛或羊為祭的,要把前腿和兩腮並脾胃給祭司。
18:4 初收的五穀、新酒和油,並初剪的羊毛,也要給他;
18:5 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從你各支派中將他揀選出來,使他和他子孫永遠奉耶和華的名侍立,事奉。
18:6 「利未人無論寄居在以色列中的哪一座城,若從那裏出來,一心願意到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
18:7 就要奉耶和華─他 神的名事奉,像他眾弟兄利未人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事奉一樣。
18:8 除了他賣祖父產業所得的以外,還要得一分祭物與他們同吃。」

不可隨從異邦的惡俗
18:9 「你到了耶和華─你 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著行。
18:10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
18:11 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
18:12 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
18:13 你要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作完全人。」

應許興起先知
18:14 「因你所要趕出的那些國民都聽信觀兆的和占卜的,至於你,耶和華─你的 神從來不許你這樣行。
18:15 耶和華─你的 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
18:16 正如你在何烈山大會的日子求耶和華─你 神一切的話,說:『求你不再叫我聽見耶和華─我 神的聲音,也不再叫我看見這大火,免得我死亡。』
18:17 耶和華就對我說:『他們所說的是。
18:18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
18:19 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
18:20 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治死。』
18:21 你心裏若說:『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話,我們怎能知道呢?』
18:22 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要怕他。」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申命記 17:1-20

申命記 17:1-20 和合本
17:1 「凡有殘疾,或有甚麼惡病的牛羊,你都不可獻給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這是耶和華─你 神所憎惡的。
17:2 「在你們中間,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諸城中,無論哪座城裏,若有人,或男或女,行耶和華─你 神眼中看為惡的事,違背了他的約,
17:3 去事奉敬拜別神,或拜日頭,或拜月亮,或拜天象,是主不曾吩咐的;
17:4 有人告訴你,你也聽見了,就要細細地探聽,果然是真,準有這可憎惡的事行在以色列中,
17:5 你就要將行這惡事的男人或女人拉到城門外,用石頭將他打死。
17:6 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將那當死的人治死;不可憑一個人的口作見證將他治死。
17:7 見證人要先下手,然後眾民也下手將他治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17:8 「你城中若起了爭訟的事,或因流血,或因爭競,或因毆打,是你難斷的案件,你就當起來,往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
17:9 去見祭司利未人,並當時的審判官,求問他們,他們必將判語指示你。
17:10 他們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指示你的判語,你必照著他們所指教你的一切話謹守遵行。
17:11 要按他們所指教你的律法,照他們所斷定的去行;他們所指示你的判語,你不可偏離左右。
17:12 若有人擅敢不聽從那侍立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的祭司,或不聽從審判官,那人就必治死;這樣,便將那惡從以色列中除掉。
17:13 眾百姓都要聽見害怕,不再擅敢行事。」

有關立王的指示
17:14 「到了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得了那地居住的時候,若說:『我要立王治理我,像四圍的國一樣。』
17:15 你總要立耶和華─你 神所揀選的人為王。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為王。
17:16 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
17:17 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
17:18 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
17:19 存在他那裏,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 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
17:20 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申命記 16:1-22

申命記 16:1-22 和合本
信仰是與社會責任息息相關的,猶太人在埃及為奴,是上帝拯救與解放他們的。因此,猶太人的十誡的第一誡是從出埃及記20:2開始的,「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上帝要猶太人記得他們過去的歷史處境,因此也要同理類似處境的人,去照顧寄居的外來者,賙濟窮人(15:1-11)、善待奴隸(15:12-23),緊接著申命記第16章論及守節期對上帝的敬拜。這樣的編排很清楚的說明,信仰與社會責任息息相關,換言之,我們若真的出於誠心敬拜上帝,就必須落實在關心貧窮與弱勢者,盡到我們的社會責任,而這社會責任當然也包括致力於公平正義的司法制度(參申命記16:18-20)。
逾越節( 出 12:1-20 )
16:1 「你要注意亞筆月,向耶和華─你的 神守逾越節,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在亞筆月夜間領你出埃及。
16:2 你當在耶和華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從牛群羊群中,將逾越節的祭牲獻給耶和華─你的 神。
16:3 你吃這祭牲,不可吃有酵的餅;七日之內要吃無酵餅,就是困苦餅─你本是急忙出了埃及地─要叫你一生一世記念你從埃及地出來的日子。
16:4 在你四境之內,七日不可見麵酵,頭一日晚上所獻的肉,一點不可留到早晨。
16:5 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各城中,你不可獻逾越節的祭;
16:6 只當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晚上日落的時候,乃是你出埃及的時候,獻逾越節的祭。
16:7 當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把肉烤了吃(烤:或譯煮),次日早晨就回到你的帳棚去。
16:8 你要吃無酵餅六日,第七日要向耶和華─你的 神守嚴肅會,不可做工。」

七七收穫節( 出 34:22 利 23:15-21 )
16:9 「你要計算七七日:從你開鐮收割禾稼時算起,共計七七日。
16:10 你要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福,手裏拿著甘心祭,獻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守七七節。
16:11 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裏的利未人,以及在你們中間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立為他名的居所,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歡樂。
16:12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作過奴僕。你要謹守遵行這些律例。」

住棚節( 利 23:33-43 )
16:13 「你把禾場的穀、酒醡的酒收藏以後,就要守住棚節七日。
16:14 守節的時候,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裏的利未人,以及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歡樂。
16:15 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你當向耶和華─你的 神守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你 神在你一切的土產上和你手裏所辦的事上要賜福與你,你就非常地歡樂。
16:16 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
16:17 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

秉公審斷
16:18 「你要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各城裏,按著各支派設立審判官和官長。他們必按公義的審判判斷百姓。
16:19 不可屈枉正直;不可看人的外貌。也不可受賄賂;因為賄賂能叫智慧人的眼變瞎了,又能顛倒義人的話。
16:20 你要追求至公至義,好叫你存活,承受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
16:21 「你為耶和華─你的 神築壇,不可在壇旁栽甚麼樹木作為木偶。
16:22 也不可為自己設立柱像;這是耶和華─你 神所恨惡的。
讀到16:18-22似乎岔出前面的節期敬拜上帝的主題,轉而簡略地討論律法的實際應用。但是,在古代的世界中,律法和宗教本來就是一體二面緊密相連的,正如整卷申命記所呈顯的。事實上,耶路撒冷獨一聖所或地方聖殿不只是作為敬拜的地方,同時也是法庭的所在;當申命記宣告作廢所有耶路撒冷以外的聖地時,其結果可能使得一般國民斷喪了正義(16:20的重要用語):長途跋涉到耶路撒冷去爭取合法的權益或對控訴進行辯護,將是既困難、花費又昂貴的事。因此,法官和其他宮庭的官員奉命駐守於原有聖所的各城中。從這裏,我們也再一次看見申命記從未忘記一般老百姓的福址。這項法律職責的重新分配,也減輕了耶路撒冷聖殿或以色列王在訴訟的事上所扮演的角色。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使徒信經4-我信聖靈

使徒信經4-我信聖靈 (2014.2.23主日講道大綱)
羅馬書8:9-11 
9 至於你們,既然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你們的生活就不受本性的支配,只受聖靈的管束。沒有基督的靈的人就不屬於基督。10 可是,基督若住在你們裏面,縱使你們的身體將因罪而死,上帝的靈要使你們活,因為上帝已經使你們成為義人了。11 上帝的靈使耶穌從死裏復活;如果這靈住在你們裏面,那麼,這位使基督從死裏復活的上帝,也要藉著住在你們裏面的聖靈,把生命賜給你們那必朽的身體。 

使徒行傳16:6-7 
6 他們取道弗呂家和加拉太地區,因為聖靈不准許他們在亞細亞省傳佈信息。7 當他們到了每西亞邊界時,想進入庇推尼省,可是耶穌的靈禁止他們。

一、聖靈不等於靈恩現象

我信聖靈不是我信靈恩現象或靈恩運動

靈恩現象(如集體說方言或以神蹟治病)只是聖經中提到聖靈臨在的某些「現象」而已,印證聖靈的臨在,堅定人對基督的信心。但過於追求靈恩現象,最後必定造成嚴重信仰偏差,甚至適得其反,將人引誘離開原本信仰的中心-耶穌基督。

二、聖靈是聖父的靈、聖子的靈

1. 聖靈是聖父的靈

約翰福音1:32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2. 聖靈是聖子的靈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是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8:9)

主耶穌說:「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我未得榮耀。」(約7:39)主耶穌未得榮耀,聖靈不能來,等到主升到父神的右邊,聖靈才下來。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治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賽61:1)在會堂裏,耶穌就是讀這節經文,說這話現在已經應驗在你們中間了,這是主未降生前,先知論到耶穌的話應驗在主身上了。

約翰福音14: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3. 聖靈是「中保的中保」

聖靈最核心的工作,是作為「中保的中保」--主耶穌是天父與人之間的中保(中介人),而聖靈則是主耶穌與人之間的中保。祂的主要職任,是彰顯基督,導引人悔改相信主。

聖經告訴我們,「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約壹 4:14)只成就了救恩「客觀外在」的事實,但必要到這事實能夠感動我們,觸發我們悔改回轉的心意以至行動,我們才能「主觀內在」地領受上帝本來已經在聖子身上作成的救恩。而能夠促成其事的,原來就是三位一體中的聖靈。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耶穌】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 14:26、15:26、16:13-14)

門徒替人施洗及祝福時,均要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進行(太28:19;林後13:14)。

聖靈雖受聖父、聖子所差遣(約14:26),但祂與聖父、聖子同等,是三位一體其中的一位,因祂擁有上帝同樣的屬性,如永恆(來9:14)和真理(約壹5:7)。既然聖靈是與聖父和聖子同等,就應當像聖父及聖子一樣,同受我們的尊崇和敬拜。

三、聖靈是有獨立位格的

1. 聖靈具備理性(知)

聖靈是有知識的,沒有人能洞察神的意念,但聖靈卻能明白祂的心意。

哥林多前書2:10-13「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聖經沒有說聖靈令我們參透萬事,而是直接說他本身參透萬事,他甚至教導人以屬靈的話去解釋屬靈的事(林前2:13)。他若沒有位格,豈能教導人,又怎能「參透萬事」呢?

2. 聖靈具備感性(情)

聖靈是有情感的,祂不僅有愛(羅15:30),更會為我們擔憂(弗4:30)

使徒行傳5:3指出亞拿尼亞夫婦「欺哄」(欺騙)聖靈。若聖靈沒有位格,沒有反應,沒有情感,他豈會被「欺哄」?

3. 聖靈具備意志(意)

聖靈是有意志的,祂擁有至高的選擇和決定的權力,將屬靈的恩賜,按己意分配各人(林前12:7-11)

4. 聖靈具備行動(行)

使徒行傳13:2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

四、聖靈的工作

聖靈的工作如「風隨著意思吹」,不是說祂任意妄為,而是要強調祂有絕對、自主性,亦凸顯救恩的本質乃是「恩典」,是上帝的恩賜,不是任何人可以狂妄的予取予奪的。今天,許多強調所謂「靈恩」的聚會,以各種手段(法事?)妄圖操縱聖靈的作為,都是藐視聖靈的主體性。

1. 引導人認識耶穌,使人重生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 3:5-8)

聖靈引導人認識耶穌基督。有時我們覺得聖靈「不起眼」,這原來是很正常的,因為祂不榮耀自己,只榮耀基督,引人信奉基督。

在門徒生活中引導他們(羅8:14)

2. 引導基督徒明白聖經的啟示與真理

聖靈引導門徒明白聖經真理,指教門徒,並要叫他們想起主對他們說的一切話(約14:26)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12:3)

聖靈就像「接生婆」一樣,幫助我們知罪認罪,認出並接受基督,重生得救。

3. 聖靈住在人心中:叫人知罪、悔改、信靠耶穌、歸向上帝

聖靈來,住在人心中(弗2:22)。

聖靈叫人知罪(約16:8),感動人信靠耶穌基督(林前12:3)。聖靈的工作就是要幫助人知罪、認罪、悔改歸向上帝。

4. 聖靈成為基督徒的保惠師

聖靈是我們的保惠師(約14:16),是指祂是一位「安慰者、輔助者」的意思。祂常在我們的身旁,引導我們明白神的真理(約16:13),並幫助我們遵行神的吩咐(結36:27)。

5. 聖靈賜給人恩賜

聖靈「隨己意」將恩賜分給各人(林前12:11)。

6. 聖靈帶來更新,結出聖靈果子

世界的更新、生命的更新

祂更賜人能力為耶穌作見證(徒1:8),並且結出聖靈的果子(加5:22-23)。因此,我們既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5)。

7. 聖靈與聖父、聖子一同作工

結論、渴望被聖靈充滿

根據使徒行傳的記載,門徒被聖靈充滿的途徑有四:

1. 在聚會當中(徒2:1,4)

2. 在受洗之時(徒2:38)

3. 在祈禱當中(徒4:31;8:15)

4. 在聽道之時(徒10:44)

申命記 15:1-23

申命記 15:1-23 和合本
安息年( 利 25:1-7 )
15:1 「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
15:2 豁免的定例乃是這樣:凡債主要把所借給鄰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鄰舍和弟兄追討,因為耶和華的豁免年已經宣告了。
15:3 若借給外邦人,你可以向他追討;但借給你弟兄,無論是甚麼,你要鬆手豁免了。
15:4-5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這一切的命令,就必在你們中間沒有窮人了(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上,耶和華必大大賜福與你。)
15:6 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必照他所應許你的賜福與你。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致向他們借貸;你必管轄許多國民,他們卻不能管轄你。
15:7 「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無論哪一座城裏,你弟兄中若有一個窮人,你不可忍著心、揝著手不幫補你窮乏的弟兄。
15:8 總要向他鬆開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給他,補他的不足。
15:9 你要謹慎,不可心裏起惡念,說:『第七年的豁免年快到了』,你便惡眼看你窮乏的弟兄,甚麼都不給他,以致他因你求告耶和華,罪便歸於你了。
15:10 你總要給他,給他的時候心裏不可愁煩;因耶和華─你的 神必在你這一切所行的,並你手裏所辦的事上,賜福與你。
15:11 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

對待奴婢的條例( 出 21:1-11 )
15:12 「你弟兄中,若有一個希伯來男人或希伯來女人被賣給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就要任他自由出去。
15:13 你任他自由的時候,不可使他空手而去,
15:14 要從你羊群、禾場、酒醡之中多多地給他;耶和華─你的 神怎樣賜福與你,你也要照樣給他。
15:15 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 神將你救贖;因此,我今日吩咐你這件事。
15:16 他若對你說:『我不願意離開你』,是因他愛你和你的家,且因在你那裏很好,
15:17 你就要拿錐子將他的耳朵在門上刺透,他便永為你的奴僕了。你待婢女也要這樣。
15:18 你任他自由的時候,不可以為難事,因他服事你六年,較比雇工的工價多加一倍了。耶和華─你的 神就必在你所做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頭生牛羊的條例
15:19 「你牛群羊群中頭生的,凡是公的,都要分別為聖,歸耶和華─你的 神。牛群中頭生的,不可用牠耕地;羊群中頭生的,不可剪毛。
15:20 這頭生的,你和你的家屬,每年要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吃。
15:21 這頭生的若有甚麼殘疾,就如瘸腿的、瞎眼的,無論有甚麼惡殘疾,都不可獻給耶和華─你的 神;
15:22 可以在你城裏吃;潔淨人與不潔淨人都可以吃,就如吃羚羊與鹿一般。
15:23 只是不可吃牠的血;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樣。」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申命記 14:1-29

申命記 14:1-29 和合本
舉哀時的禁例
14:1 「你們是耶和華─你們 神的兒女。不可為死人用刀劃身,也不可將額上剃光;
14:2 因為你歸耶和華─你 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

潔淨和不潔淨的動物( 利 11:1-47 )
14:3 「凡可憎的物都不可吃。
14:4 可吃的牲畜就是牛、綿羊、山羊、
14:5 鹿、羚羊、麃子、野山羊、麋鹿、黃羊、青羊。
14:6 凡分蹄成為兩瓣又倒嚼的走獸,你們都可以吃。
14:7 但那些倒嚼或是分蹄之中不可吃的乃是駱駝、兔子、沙番─因為是倒嚼不分蹄,就與你們不潔淨;
14:8 豬─因為是分蹄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吃,死的也不可摸。
14:9 「水中可吃的乃是這些:凡有翅有鱗的都可以吃;
14:10 凡無翅無鱗的都不可吃,是與你們不潔淨。
14:11 「凡潔淨的鳥,你們都可以吃。
14:12 不可吃的乃是鵰、狗頭鵰、紅頭鵰、
14:13 鸇、小鷹、鷂鷹與其類,
14:14 烏鴉與其類,
14:15 鴕鳥、夜鷹、魚鷹、鷹與其類,
14:16 鴞鳥、貓頭鷹、角鴟、
14:17 鵜鶘、禿鵰、鸕鶿、
14:18 鸛、鷺鷥與其類,戴鵀與蝙蝠。
14:19 凡有翅膀爬行的物是與你們不潔淨,都不可吃。
14:20 凡潔淨的鳥,你們都可以吃。
14:21 「凡自死的,你們都不可吃,可以給你城裏寄居的吃,或賣與外人吃,因為你是歸耶和華─你 神為聖潔的民。「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

十分獻一的條例
14:22 「你要把你撒種所產的,就是你田地每年所出的,十分取一分;
14:23 又要把你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並牛群羊群中頭生的,吃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就是他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這樣,你可以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
14:24 當耶和華─你 神賜福與你的時候,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地方若離你太遠,那路也太長,使你不能把這物帶到那裏去,
14:25 你就可以換成銀子,將銀子包起來,拿在手中,往耶和華─你 神所要選擇的地方去。
14:26 你用這銀子,隨心所欲,或買牛羊,或買清酒濃酒,凡你心所想的都可以買;你和你的家屬在耶和華─你 神的面前吃喝快樂。
14:27 「住在你城裏的利未人,你不可丟棄他,因為他在你們中間無分無業。
14:28 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將本年的土產十分之一都取出來,積存在你的城中。
14:29 在你城裏無分無業的利未人,和你城裏寄居的,並孤兒寡婦,都可以來,吃得飽足。這樣,耶和華─你的 神必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申命記 13:1-18

申命記 13:1-18 和合本
13:1 「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
13:2 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它吧。』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
13:3 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不是。
13:4 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 神,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專靠他。
13:5 那先知或是那做夢的既用言語叛逆那領你們出埃及地、救贖你脫離為奴之家的耶和華─你們的 神,要勾引你離開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行的道,你便要將他治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13:6 「你的同胞弟兄,或是你的兒女,或是你懷中的妻,或是如同你性命的朋友,若暗中引誘你,說:『我們不如去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
13:7 是你四圍列國的神。』無論是離你近,離你遠,從地這邊到地那邊的神,
13:8 你不可依從他,也不可聽從他,眼不可顧惜他。你不可憐恤他,也不可遮庇他,
13:9 總要殺他;你先下手,然後眾民也下手,將他治死。
13:10 要用石頭打死他,因為他想要勾引你離開那領你出埃及地為奴之家的耶和華─你的 神。
13:11 以色列眾人都要聽見害怕,就不敢在你們中間再行這樣的惡了。
13:12-13 「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居住的各城中,你若聽人說,有些匪類從你們中間的一座城出來勾引本城的居民,說:『我們不如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
13:14 你就要探聽,查究,細細地訪問,果然是真,準有這可憎惡的事行在你們中間,
13:15 你必要用刀殺那城裏的居民,把城裏所有的,連牲畜,都用刀殺盡。
13:16 你從那城裏所奪的財物都要堆積在街市上,用火將城和其內所奪的財物都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燒盡;那城就永為荒堆,不可再建造。
13:17-18 那當毀滅的物連一點都不可粘你的手。你要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遵守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一切誡命,行耶和華─你 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耶和華就必轉意,不發烈怒,恩待你,憐恤你,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使你人數增多。」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申命記 12:1-32

申命記 12:1-32 和合本
惟一的敬拜場所
12:1 「你們存活於世的日子,在耶和華─你們列祖的 神所賜你們為業的地上,要謹守遵行的律例典章乃是這些:
12:2 你們要將所趕出的國民事奉 神的各地方,無論是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樹下,都毀壞了;
12:3 也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用火焚燒他們的木偶,砍下他們雕刻的神像,並將其名從那地方除滅。
12:4 你們不可照他們那樣事奉耶和華─你們的 神。
12:5 但耶和華─你們的 神從你們各支派中選擇何處為立他名的居所,你們就當往那裏去求問,
12:6 將你們的燔祭、平安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舉祭,並還願祭、甘心祭,以及牛群羊群中頭生的,都奉到那裏。
12:7 在那裏,耶和華─你們 神的面前,你們和你們的家屬都可以吃,並且因你手所辦的一切事蒙耶和華─你的 神賜福,就都歡樂。
12:8 我們今日在這裏所行的是各人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你們將來不可這樣行;
12:9 因為你們還沒有到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安息地,所給你的產業。
12:10 但你們過了約旦河,得以住在耶和華─你們 神使你們承受為業之地,又使你們太平,不被四圍的一切仇敵擾亂,安然居住。
12:11 那時要將我所吩咐你們的燔祭、平安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舉祭,並向耶和華許願獻的一切美祭,都奉到耶和華─你們 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
12:12 你們和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們城裏無分無業的利未人,都要在耶和華─你們的 神面前歡樂。
12:13 你要謹慎,不可在你所看中的各處獻燔祭。
12:14 惟獨耶和華從你那一支派中所選擇的地方,你就要在那裏獻燔祭,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
12:15 「然而,在你各城裏都可以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福分,隨心所欲宰牲吃肉;無論潔淨人不潔淨人都可以吃,就如吃羚羊與鹿一般。
12:16 只是不可吃血,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樣。
12:17 你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或是牛群羊群中頭生的,或是你許願獻的,甘心獻的,或是手中的舉祭,都不可在你城裏吃。
12:18 但要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吃,在耶和華─你 神所要選擇的地方,你和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裏的利未人,都可以吃;也要因你手所辦的,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歡樂。
12:19 你要謹慎,在你所住的地方永不可丟棄利未人。
12:20 「耶和華─你的 神照他所應許擴張你境界的時候,你心裏想要吃肉,說:『我要吃肉』,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吃肉。
12:21 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要立他名的地方若離你太遠,就可以照我所吩咐的,將耶和華賜給你的牛羊取些宰了,可以隨心所欲在你城裏吃。
12:22 你吃那肉,要像吃羚羊與鹿一般;無論潔淨人不潔淨人都可以吃。
12:23 只是你要心意堅定,不可吃血,因為血是生命;不可將血(原文是生命)與肉同吃。
12:24 不可吃血,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樣。
12:25 不可吃血。這樣,你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你和你的子孫就可以得福。
12:26 只是你分別為聖的物和你的還願祭要奉到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去。
12:27 你的燔祭,連肉帶血,都要獻在耶和華─你 神的壇上。平安祭的血要倒在耶和華─你 神的壇上;平安祭的肉,你自己可以吃。
12:28 你要謹守聽從我所吩咐的一切話,行耶和華─你 神眼中看為善,看為正的事。這樣,你和你的子孫就可以永遠享福。」

警告不可拜偶像
12:29 「耶和華─你 神將你要去趕出的國民從你面前剪除,你得了他們的地居住,
12:30 那時就要謹慎,不可在他們除滅之後隨從他們的惡俗,陷入網羅,也不可訪問他們的神說:『這些國民怎樣事奉他們的神,我也要照樣行。』
12:31 你不可向耶和華─你的 神這樣行,因為他們向他們的神行了耶和華所憎嫌所恨惡的一切事,甚至將自己的兒女用火焚燒,獻與他們的 神。
12:32 凡我所吩咐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

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申命記 11:1-32

申命記 11:1-32 和合本
主的偉大
11:1 「你要愛耶和華─你的 神,常守他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
11:2 你們今日當知道,我本不是和你們的兒女說話;因為他們不知道,也沒有看見耶和華─你們 神的管教、威嚴、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
11:3 並他在埃及中向埃及王法老和其全地所行的神蹟奇事;
11:4 也沒有看見他怎樣待埃及的軍兵、車馬,他們追趕你們的時候,耶和華怎樣使紅海的水淹沒他們,將他們滅絕,直到今日,
11:5 並他在曠野怎樣待你們,以致你們來到這地方;
11:6 也沒有看見他怎樣待呂便子孫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地怎樣在以色列人中間開口,吞了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帳棚與跟他們的一切活物。
11:7 惟有你們親眼看見耶和華所做的一切大事。」

應許之地的福澤
11:8 「所以,你們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膽壯,能以進去,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
11:9 並使你們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的地上得以長久;那是流奶與蜜之地。
11:10 你要進去得為業的那地,本不像你出來的埃及地。你在那裏撒種,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
11:11 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
11:12 是耶和華─你 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 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
11:13 「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盡心盡性事奉他,
11:14 他(原文是我)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
11:15 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
11:16 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
11:17 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
11:18 「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
11:19 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11:20 又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並城門上,
11:21 使你們和你們子孫的日子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給他們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覆地的日子那樣多。
11:22 你們若留意謹守遵行我所吩咐這一切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行他的道,專靠他,
11:23 他必從你們面前趕出這一切國民,就是比你們更大更強的國民,你們也要得他們的地。
11:24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都必歸你們;從曠野和黎巴嫩,並幼發拉底大河,直到西海,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11:25 必無一人能在你們面前站立得住;耶和華─你們的 神必照他所說的,使懼怕驚恐臨到你們所踏之地的居民。
11:26 「看哪,我今日將祝福與咒詛的話都陳明在你們面前。
11:27 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
11:28 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誡命,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就必受禍。
11:29 及至耶和華─你的 神領你進入要去得為業的那地,你就要將祝福的話陳明在基利心山上,將咒詛的話陳明在以巴路山上。
11:30 這二山豈不是在約旦河那邊,日落之處,在住亞拉巴的迦南人之地與吉甲相對,靠近摩利橡樹嗎?
11:31 你們要過約旦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 神所賜你們為業之地,在那地居住。
11:32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一切律例典章。」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使徒信經3-我信耶穌基督

主日禮拜講題:使徒信經3-我信耶穌基督 (2014.2.16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使徒行傳4:11-12、約翰福音20:31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關係中的耶穌基督 
1.上帝的獨生子 
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翰福音1:18) 

2.世人的主 
「耶穌是主」(林前12:3;約13:13;羅10:9) 

3.神人的合一 

4.勝過世間的苦難 

5.終末審判的主 

二、耶穌基督的名號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使徒行傳2:21) 
1.耶穌(約書亞,耶和華必拯救):馬太福音1:21 

2.基督(希臘文)、彌賽亞(受膏者,希伯來文):約翰福音1:41 

3.初代教會的中心信息:耶穌是基督 
初代信徒傳福音的中心信息就是「耶穌是基督」(徒5:42、9:22、17:3、18:5,28) 

三、基督(受膏者)的三重職責:先知、祭司、君王 
1.先知(詩105:15):傳遞上帝的信息 

2.祭司(利4:16):代人向上帝獻祭,作上帝與人之間的中保 

3.君王(詩18:50):保障並帶領百姓 

結論、基督「徒」的再思:先知、祭司、君王 
1.先知:傳遞上帝的話語 
2.祭司:建造祭壇的僕人 
3.君王:學習牧者的服事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請說出耶穌名號所代表的意義? 
2. 如果你要向人介紹耶穌基督,你會如何在三分鐘內介紹耶穌基督降臨世間的使命與工作?
3. 作為基督「徒」,我們如何延續彌賽亞的三重職責?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若你尚未受洗,歡迎向牧師、小組長報名洗禮,以利安排受洗課程。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申命記 10:1-22

申命記 10:1-22 和合本
摩西重新接受十誡( 出 34:1-10 )
10:1 「那時,耶和華吩咐我說:『你要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上山到我這裏來,又要做一木櫃。
10:2 你先前摔碎的那版,其上的字我要寫在這版上;你要將這版放在櫃中。』
10:3 於是我用皂莢木做了一櫃,又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手裏拿這兩塊版上山去了。
10:4 耶和華將那大會之日、在山上從火中所傳與你們的十條誡,照先前所寫的,寫在這版上,將版交給我了。
10:5 我轉身下山,將這版放在我所做的櫃中,現今還在那裏,正如耶和華所吩咐我的。」
10:6 (以色列人從比羅比尼•亞干(或譯:亞干井)起行,到了摩西拉。亞倫死在那裏,就葬在那裏。他兒子以利亞撒接續他供祭司的職分。
10:7 他們從那裏起行,到了谷歌大,又從谷歌大到了有溪水之地的約巴他。
10:8 那時,耶和華將利未支派分別出來,抬耶和華的約櫃,又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事奉他,奉他的名祝福,直到今日。
10:9 所以利未人在他弟兄中無分無業,耶和華是他的產業,正如耶和華─你 神所應許他的。)
10:10 「我又像從前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那次耶和華也應允我,不忍將你滅絕。
10:11 耶和華吩咐我說:『你起來引導這百姓,使他們進去得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

 神的要求
10:12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 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
10:13 遵守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
10:14 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 神。
10:15 耶和華但喜悅你的列祖,愛他們,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
10:16 所以你們要將心裏的污穢除掉,不可再硬著頸項。
10:17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 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
10:18 他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
10:19 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
10:20 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事奉他,專靠他,也要指著他的名起誓。
10:21 他是你所讚美的,是你的 神,為你做了那大而可畏的事,是你親眼所看見的。
10:22 你的列祖七十人下埃及;現在耶和華─你的 神使你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申命記 9:1-29

申命記 9:1-29 和合本
百姓悖逆
9:1 「以色列啊,你當聽!你今日要過約旦河,進去趕出比你強大的國民,得著廣大堅固、高得頂天的城邑。
9:2 那民是亞衲族的人,又大又高,是你所知道的;也曾聽見有人指著他們說:『誰能在亞衲族人面前站立得住呢?』
9:3 你今日當知道,耶和華─你的 神在你前面過去,如同烈火,要滅絕他們,將他們制伏在你面前。這樣,你就要照耶和華所說的趕出他們,使他們速速滅亡。
9:4 「耶和華─你的 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裏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
9:5 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裏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
9:6 「你當知道,耶和華─你 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9:7 你當記念不忘,你在曠野怎樣惹耶和華─你 神發怒。自從你出了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你們時常悖逆耶和華。
9:8 你們在何烈山又惹耶和華發怒;他惱怒你們,要滅絕你們。
9:9 我上了山,要領受兩塊石版,就是耶和華與你們立約的版。那時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
9:10 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交給我,是 神用指頭寫的。版上所寫的是照耶和華在大會的日子、在山上、從火中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9:11 過了四十晝夜,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就是約版,交給我。
9:12 對我說:『你起來,趕快下去!因為你從埃及領出來的百姓已經敗壞了自己;他們快快地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成了偶像。』
9:13 「耶和華又對我說:『我看這百姓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9:14 你且由著我,我要滅絕他們,將他們的名從天下塗抹,使你的後裔比他們成為更大更強的國。』
9:15 於是我轉身下山,山被火燒著,兩塊約版在我兩手之中。
9:16 我一看見你們得罪了耶和華─你們的 神,鑄成了牛犢,快快地偏離了耶和華所吩咐你們的道,
9:17 我就把那兩塊版從我手中扔下去,在你們眼前摔碎了。
9:18 因你們所犯的一切罪,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我就像從前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
9:19 我因耶和華向你們大發烈怒,要滅絕你們,就甚害怕;但那次耶和華又應允了我。
9:20 耶和華也向亞倫甚是發怒,要滅絕他;那時我又為亞倫祈禱。
9:21 我把那叫你們犯罪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又搗碎磨得很細,以致細如灰塵,我就把這灰塵撒在從山上流下來的溪水中。
9:22 「你們在他備拉、瑪撒、基博羅•哈他瓦又惹耶和華發怒。
9:23 耶和華打發你們離開加低斯•巴尼亞,說:『你們上去得我所賜給你們的地。』那時你們違背了耶和華─你們 神的命令,不信服他,不聽從他的話。
9:24 自從我認識你們以來,你們常常悖逆耶和華。
9:25 「我因耶和華說要滅絕你們,就在耶和華面前照舊俯伏四十晝夜。
9:26 我祈禱耶和華說:『主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滅絕你的百姓。他們是你的產業,是你用大力救贖的,用大能從埃及領出來的。
9:27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不要想念這百姓的頑梗、邪惡、罪過,
9:28 免得你領我們出來的那地之人說,耶和華因為不能將這百姓領進他所應許之地,又因恨他們,所以領他們出去,要在曠野殺他們。
9:29 其實他們是你的百姓,你的產業,是你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領出來的。』」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申命記 8:1-20

申命記 8:1-20 和合本
將得美地
8:1 「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好叫你們存活,人數增多,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
8:2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
8:3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8:4 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
8:5 你當心裏思想,耶和華─你 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
8:6 你要謹守耶和華─你 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敬畏他。
8:7 因為耶和華─你 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
8:8 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
8:9 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內可以挖銅。
8:10 你吃得飽足,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 神,因他將那美地賜給你了。」

警告百姓不可忘記主
8:11 「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8:12 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
8:13 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
8:14 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
8:15 引你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那裏有火蛇、蠍子、乾旱無水之地。他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
8:16 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
8:17 恐怕你心裏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
8:18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
8:19 你若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你們必定滅亡;這是我今日警戒你們的。
8:20 耶和華在你們面前怎樣使列國的民滅亡,你們也必照樣滅亡,因為你們不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話。」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申命記 7:1-26

申命記 7:1-26 和合本
耶和華的子民( 出 34:11-16 )
7:1 「耶和華─你 神領你進入要得為業之地,從你面前趕出許多國民,就是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共七國的民,都比你強大。
7:2 耶和華─你 神將他們交給你擊殺,那時你要把他們滅絕淨盡,不可與他們立約,也不可憐恤他們。
7:3 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
7:4 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
7:5 你們卻要這樣待他們: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下他們的木偶,用火焚燒他們雕刻的偶像。
7:6 因為你歸耶和華─你 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你 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
7:7 「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
7:8 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
7:9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 神,他是 神,是信實的 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7:10 向恨他的人當面報應他們,將他們滅絕。凡恨他的人必報應他們,決不遲延。
7:11 所以,你要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律例、典章。」

遵行誡命必蒙福( 申 28:1-14 )
7:12 「你們果然聽從這些典章,謹守遵行,耶和華─你 神就必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守約,施慈愛。
7:13 他必愛你,賜福與你,使你人數增多,也必在他向你列祖起誓應許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並你的五穀、新酒,和油,以及牛犢、羊羔。
7:14 你必蒙福勝過萬民;你們的男女沒有不能生養的,牲畜也沒有不能生育的。
7:15 耶和華必使一切的病症離開你;你所知道埃及各樣的惡疾,他不加在你身上,只加在一切恨你的人身上。
7:16 耶和華─你 神所要交給你的一切人民,你要將他們除滅;你眼不可顧惜他們。你也不可事奉他們的 神,因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7:17 「你若心裏說,這些國的民比我更多,我怎能趕出他們呢?
7:18 你不要懼怕他們,要牢牢記念耶和華─你 神向法老和埃及全地所行的事,
7:19 就是你親眼所看見的大試驗、神蹟、奇事,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都是耶和華─你 神領你出來所用的。耶和華─你 神必照樣待你所懼怕的一切人民。
7:20 並且耶和華─你 神必打發黃蜂飛到他們中間,直到那剩下而藏躲的人從你面前滅亡。
7:21 你不要因他們驚恐,因為耶和華─你 神在你們中間是大而可畏的 神。
7:22 耶和華─你 神必將這些國的民從你面前漸漸趕出;你不可把他們速速滅盡,恐怕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
7:23 耶和華─你 神必將他們交給你,大大地擾亂他們,直到他們滅絕了;
7:24 又要將他們的君王交在你手中,你就使他們的名從天下消滅。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直到你將他們滅絕了。
7:25 他們雕刻的神像,你們要用火焚燒;其上的金銀,你不可貪圖,也不可收取,免得你因此陷入網羅;這原是耶和華─你 神所憎惡的。
7:26 可憎的物,你不可帶進家去;不然,你就成了當毀滅的,與那物一樣。你要十分厭惡,十分憎嫌,因為這是當毀滅的物。」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申命記 6:1-25

申命記 6:1-25 和合本
最大的誡命
6:1 「這是耶和華─你們 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6:2 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6:3 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 神所應許你的。
6:4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
6:5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
6:6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6:7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6:8 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
6:9 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警告人民不可背逆 神
6:10 「耶和華─你的 神領你進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給你的地。那裏有城邑,又大又美,非你所建造的;
6:11 有房屋,裝滿各樣美物,非你所裝滿的;有鑿成的水井,非你所鑿成的;還有葡萄園、橄欖園,非你所栽種的;你吃了而且飽足。
6:12 那時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耶和華。
6:13 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事奉他,指著他的名起誓。
6:14 不可隨從別神,就是你們四圍國民的神;
6:15 因為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你 神是忌邪的 神,惟恐耶和華─你 神的怒氣向你發作,就把你從地上除滅。
6:16 「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 神,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探他。
6:17 要留意遵守耶和華─你們 神所吩咐的誡命、法度、律例。
6:18 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看為善的,你都要遵行,使你可以享福,並可以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列祖起誓應許的那美地,
6:19 照耶和華所說的,從你面前攆出你的一切仇敵。
6:20 「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耶和華─我們 神吩咐你們的這些法度、律例、典章是甚麼意思呢?』
6:21 你就告訴你的兒子說:『我們在埃及作過法老的奴僕;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6:22 在我們眼前,將重大可怕的神蹟奇事施行在埃及地和法老並他全家的身上,
6:23 將我們從那裏領出來,要領我們進入他向我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把這地賜給我們。
6:24 耶和華又吩咐我們遵行這一切律例,要敬畏耶和華─我們的 神,使我們常得好處,蒙他保全我們的生命,像今日一樣。
6:25 我們若照耶和華─我們 神所吩咐的一切誡命謹守遵行,這就是我們的義了。』」

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申命記 5:1-33

申命記 5:1-33 和合本
十誡( 出 20:1-17 )
5:1 摩西將以色列眾人召了來,對他們說:「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曉諭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可以學習,謹守遵行。
5:2 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何烈山與我們立約。
5:3 這約不是與我們列祖立的,乃是與我們今日在這裏存活之人立的。
5:4 耶和華在山上,從火中,面對面與你們說話─
5:5 那時我站在耶和華和你們中間,要將耶和華的話傳給你們;因為你們懼怕那火,沒有上山─說:
5:6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5:7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5:8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5:9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5:10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5:11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 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5:12 「『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
5:13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5:14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
5:15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 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裏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 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5:16 「『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5:17 「『不可殺人。
5:18 「『不可姦淫。
5:19 「『不可偷盜。
5:20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5:21 「『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5:22 「這些話是耶和華在山上,從火中、雲中、幽暗中,大聲曉諭你們全會眾的;此外並沒有添別的話。他就把這話寫在兩塊石版上,交給我了。」

百姓看見火焰燒山而懼怕( 出 20:18-21 )
5:23 「那時,火焰燒山,你們聽見從黑暗中出來的聲音;你們支派中所有的首領和長老都來就近我,
5:24 說:『看哪,耶和華─我們 神將他的榮光和他的大能顯給我們看,我們又聽見他的聲音從火中出來。今日我們得見 神與人說話,人還存活。
5:25 現在這大火將要燒滅我們,我們何必冒死呢?若再聽見耶和華─我們 神的聲音就必死亡。
5:26 凡屬血氣的,曾有何人聽見永生 神的聲音從火中出來,像我們聽見還能存活呢?
5:27 求你近前去,聽耶和華─我們 神所要說的一切話,將他對你說的話都傳給我們,我們就聽從遵行。』
5:28 「你們對我說的話,耶和華都聽見了。耶和華對我說:『這百姓的話,我聽見了;他們所說的都是。
5:29 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敬畏我,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
5:30 你去對他們說:你們回帳棚去吧!
5:31 至於你,可以站在我這裏,我要將一切誡命、律例、典章傳給你;你要教訓他們,使他們在我賜他們為業的地上遵行。』
5:32 所以,你們要照耶和華─你們 神所吩咐的謹守遵行,不可偏離左右。
5:33 耶和華─你們 神所吩咐你們行的,你們都要去行,使你們可以存活得福,並使你們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長久。」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使徒信經2-我信上帝

主日禮拜講題:使徒信經2-我信上帝 (2014.2.9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使徒行傳17:22-27、羅馬書1:20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前言:根據宗教學學者的研究,台灣民間宗教的神觀如下: 
1. 多神崇拜:動物、植物、庶物、自然、亡靈、偉人…等。 
2. 擬人化:它們有人的尊稱,如帝、后、王、君、太子、娘…等。 
3. 交替神主義:哪位神明能夠有求必應,能夠滿足需要,就拜它。 
4. 神人地位巔倒:神明成為人差喚、役使、利用的對象。 

一、「我信」(Credo) 

二、信的對象「上帝」 

三、我們所信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神? 

1. 「父」關係中的上帝 

耶穌載客西馬尼園的祈禱:「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可14:36) 

2. 上帝的本質是「全能」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1:8) 

(1)上帝的「全能」是祂向人發出信靠與邀請的主要根據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創 17:1-2) 

(2)上帝的「全能」是人生遭遇禍福的唯一根據 

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得1:20) 

(3)上帝的「全能」表明祂的超越與獨一無二 

你考察就能測透神嗎?你豈能盡情測透全能者嗎?(伯11:7)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 3:11) 

3. 上帝的工作是「創造」 

「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羅1:20) 

四、如何信?知、情、意、行:認識、經歷、聆聽、委身 

1. 知(理性):認識 

2. 情(感性):經歷 

3. 意(意志):聆聽 

4. 行(行動):委身 

我們無法認識上帝,除非我們順服祂。(We can’t understand God, unless we stand under God.)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請分享你所認識的上帝,祂有哪些名字、本質? 
2. 《使徒信經》中,如何介紹上帝?
3. 請分享「如何信?」的四個層面。
4. 當有人問你說,你所信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神?在一分鐘以內,你會如何介紹上帝?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若你尚未受洗,歡迎向牧師、小組長報名洗禮,以利安排受洗課程。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申命記 4:1-49

申命記 4:1-49 和合本
摩西勸人民遵行耶和華的律例典章
4:1 「以色列人哪,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從遵行,好叫你們存活,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 神所賜給你們的地,承受為業。
4:2 所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好叫你們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華─你們 神的命令。
4:3 耶和華因巴力•毗珥的事所行的,你們親眼看見了。凡隨從巴力•毗珥的人,耶和華─你們的 神都從你們中間除滅了。
4:4 惟有你們專靠耶和華─你們 神的人,今日全都存活。
4:5 我照著耶和華─我 神所吩咐的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4:6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
4:7 哪一大國的人有 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
4:8 又哪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這一切律法呢?
4:9 「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
4:10 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的那日,耶和華對我說:『你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學習敬畏我,又可以教訓兒女這樣行。』
4:11 那時你們近前來,站在山下;山上有火焰沖天,並有昏黑、密雲、幽暗。
4:12 耶和華從火焰中對你們說話,你們只聽見聲音,卻沒有看見形像。
4:13 他將所吩咐你們當守的約指示你們,就是十條誡,並將這誡寫在兩塊石版上。
4:14 那時耶和華又吩咐我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警告人民不可拜偶像
4:15 「所以,你們要分外謹慎;因為耶和華在何烈山、從火中對你們說話的那日,你們沒有看見甚麼形像。
4:16 惟恐你們敗壞自己,雕刻偶像,彷彿甚麼男像女像,
4:17 或地上走獸的像,或空中飛鳥的像,
4:18 或地上爬物的像,或地底下水中魚的像。
4:19 又恐怕你向天舉目觀看,見耶和華─你的 神為天下萬民所擺列的日月星,就是天上的萬象,自己便被勾引敬拜事奉它。
4:20 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領出來,脫離鐵爐,要特作自己產業的子民,像今日一樣。
4:21 耶和華又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起誓必不容我過約旦河,也不容我進入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為業的那美地。
4:22 我只得死在這地,不能過約旦河;但你們必過去得那美地。
4:23 你們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們 神與你們所立的約,為自己雕刻偶像,就是耶和華─你 神所禁止你做的偶像;
4:24 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 神。
4:25 「你們在那地住久了,生子生孫,就雕刻偶像,彷彿甚麼形像,敗壞自己,行耶和華─你 神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
4:26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們作見證,你們必在過約旦河得為業的地上速速滅盡!你們不能在那地上長久,必盡行除滅。
4:27 耶和華必使你們分散在萬民中;在他所領你們到的萬國裏,你們剩下的人數稀少。
4:28 在那裏,你們必事奉人手所造的神,就是用木石造成、不能看、不能聽、不能吃、不能聞的神。
4:29 但你們在那裏必尋求耶和華─你的 神。你盡心盡性尋求他的時候,就必尋見。
4:30 日後你遭遇一切患難的時候,你必歸回耶和華─你的 神,聽從他的話。
4:31 耶和華─你 神原是有憐憫的 神;他總不撇下你,不滅絕你,也不忘記他起誓與你列祖所立的約。
4:32-33 「你且考察在你以前的世代,自 神造人在世以來,從天這邊到天那邊,曾有何民聽見 神在火中說話的聲音,像你聽見還能存活呢?這樣的大事何曾有、何曾聽見呢?
4:34  神何曾從別的國中將一國的人民領出來,用試驗、神蹟、奇事、爭戰、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像耶和華─你們的 神在埃及,在你們眼前為你們所行的一切事呢?
4:35 這是顯給你看,要使你知道,惟有耶和華─他是 神,除他以外,再無別神。
4:36 他從天上使你聽見他的聲音,為要教訓你,又在地上使你看見他的烈火,並且聽見他從火中所說的話。
4:37 因他愛你的列祖,所以揀選他們的後裔,用大能親自領你出了埃及,
4:38 要將比你強大的國民從你面前趕出,領你進去,將他們的地賜你為業,像今日一樣。
4:39 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記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華他是 神,除他以外,再無別神。
4:40 我今日將他的律例誡命曉諭你,你要遵守,使你和你的子孫可以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地上得以長久。」

設立河東的庇護城
4:41 「那時,摩西在約旦河東,向日出之地,分定三座城,
4:42 使那素無仇恨、無心殺了人的,可以逃到這三城之中的一座城,就得存活:
4:43 為呂便人分定曠野平原的比悉;為迦得人分定基列的拉末;為瑪拿西人分定巴珊的哥蘭。」

重申律法誡命
4:44 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前所陳明的律法─
4:45 就是摩西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所傳給他們的法度、律例、典章;
4:46 在約旦河東伯•毗珥對面的谷中,在住希實本、亞摩利王西宏之地;這西宏是摩西和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所擊殺的。
4:47 他們得了他的地,又得了巴珊王噩的地,就是兩個亞摩利王,在約旦河東向日出之地。
4:48 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直到西雲山,就是黑門山。
4:49 還有約旦河東的全亞拉巴,直到亞拉巴海,靠近毗斯迦山根。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申命記 3:1-29

申命記 3:1-29 和合本
擊敗巴珊王噩( 民 21:31-35 )
3:1 「以後,我們轉回,向巴珊去。巴珊王噩和他的眾民都出來,在以得來與我們交戰。
3:2 耶和華對我說:『不要怕他!因我已將他和他的眾民,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待他像從前待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一樣。』
3:3 於是耶和華─我們的 神也將巴珊王噩和他的眾民都交在我們手中;我們殺了他們,沒有留下一個。
3:4 那時,我們奪了他所有的城,共有六十座,沒有一座城不被我們所奪。這為亞珥歌伯的全境,就是巴珊地噩王的國。
3:5 這些城都有堅固的高牆,有門有閂。此外還有許多無城牆的鄉村。
3:6 我們將這些都毀滅了,像從前待希實本王西宏一樣,把有人煙的各城,連女人帶孩子,盡都毀滅;
3:7 惟有一切牲畜和城中的財物都取為自己的掠物。
3:8 那時,我們從約旦河東兩個亞摩利王的手將亞嫩谷直到黑門山之地奪過來
3:9 (這黑門山,西頓人稱為西連,亞摩利人稱為示尼珥),
3:10 就是奪了平原的各城、基列全地、巴珊全地,直到撒迦和以得來,都是巴珊王噩國內的城邑。
3:11 (利乏音人所剩下的只有巴珊王噩。他的床是鐵的,長九肘,寬四肘,都是以人肘為度。現今豈不是在亞捫人的拉巴嗎?)」

定居約旦河東的二支派半( 民 32:1-42 )
3:12 「那時,我們得了這地。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起,我將基列山地的一半,並其中的城邑,都給了呂便人和迦得人。
3:13 其餘的基列地和巴珊全地,就是噩王的國,我給了瑪拿西半支派。亞珥歌伯全地乃是巴珊全地;這叫做利乏音人之地。
3:14 瑪拿西的子孫睚珥佔了亞珥歌伯全境,直到基述人和瑪迦人的交界,就按自己的名稱這巴珊地為哈倭特•睚珥,直到今日。
3:15 我又將基列給了瑪吉。
3:16 從基列到亞嫩谷,以谷中為界,直到亞捫人交界的雅博河,我給了呂便人和迦得人,
3:17 又將亞拉巴和靠近約旦河之地,從基尼烈直到亞拉巴海,就是鹽海,並毗斯迦山根東邊之地,都給了他們。
3:18 「那時,我吩咐你們說:『耶和華─你們的 神已將這地賜給你們為業;你們所有的勇士都要帶著兵器,在你們的弟兄以色列人前面過去。
3:19 但你們的妻子、孩子、牲畜(我知道你們有許多的牲畜)可以住在我所賜給你們的各城裏。
3:20 等到你們弟兄在約旦河那邊,也得耶和華─你們 神所賜給他們的地,又使他們得享平安,與你們一樣,你們才可以回到我所賜給你們為業之地。』
3:21 那時我吩咐約書亞說:『你親眼看見了耶和華─你 神向這二王所行的;耶和華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國照樣行。
3:22 你不要怕他們,因那為你爭戰的是耶和華─你的 神。』」

摩西不得進入迦南
3:23 「那時,我懇求耶和華說:
3:24 『主耶和華啊,你已將你的大力大能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甚麼 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
3:25 求你容我過去,看約旦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黎巴嫩。』
3:26 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
3:27 你且上毗斯迦山頂去,向東、西、南、北舉目觀望,因為你必不能過這約旦河。
3:28 你卻要囑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膽壯;因為他必在這百姓前面過去,使他們承受你所要觀看之地。』
3:29 於是我們住在伯•毗珥對面的谷中。」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申命記 2:1-37

申命記 2:1-37 和合本
多年在曠野
2:1 「此後,我們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我的。我們在西珥山繞行了許多日子。
2:2 耶和華對我說:
2:3 『你們繞行這山的日子夠了,要轉向北去。
2:4 你吩咐百姓說:你們弟兄以掃的子孫住在西珥,你們要經過他們的境界。他們必懼怕你們,所以你們要分外謹慎。
2:5 不可與他們爭戰;他們的地,連腳掌可踏之處,我都不給你們,因我已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
2:6 你們要用錢向他們買糧吃,也要用錢向他們買水喝。
2:7 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已賜福與你。你走這大曠野,他都知道了。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 神常與你同在,故此你一無所缺。』
2:8 「於是,我們離了我們弟兄以掃子孫所住的西珥,從亞拉巴的路,經過以拉他、以旬•迦別,轉向摩押曠野的路去。
2:9 耶和華吩咐我說:『不可擾害摩押人,也不可與他們爭戰。他們的地,我不賜給你為業,因我已將亞珥賜給羅得的子孫為業。』
2:10 (先前,有以米人住在那裏,民數眾多,身體高大,像亞衲人一樣。
2:11 這以米人像亞衲人;也算為利乏音人;摩押人稱他們為以米人。
2:12 先前,何利人也住在西珥,但以掃的子孫將他們除滅,得了他們的地,接著居住,就如以色列在耶和華賜給他為業之地所行的一樣。)
2:13 現在,起來過撒烈溪!於是我們過了撒烈溪。
2:14 自從離開加低斯•巴尼亞,到過了撒烈溪的時候,共有三十八年,等那世代的兵丁都從營中滅盡,正如耶和華向他們所起的誓。
2:15 耶和華的手也攻擊他們,將他們從營中除滅,直到滅盡。
2:16 「兵丁從民中都滅盡死亡以後,
2:17 耶和華吩咐我說:
2:18 『你今天要從摩押的境界亞珥經過,
2:19 走近亞捫人之地,不可擾害他們,也不可與他們爭戰。亞捫人的地,我不賜給你們為業,因我已將那地賜給羅得的子孫為業。』
2:20 (那地也算為利乏音人之地,先前利乏音人住在那裏,亞捫人稱他們為散送冥。
2:21 那民眾多,身體高大,像亞衲人一樣,但耶和華從亞捫人面前除滅他們,亞捫人就得了他們的地,接著居住。
2:22 正如耶和華從前為住西珥的以掃子孫將何利人從他們面前除滅、他們得了何利人的地、接著居住一樣,直到今日。
2:23 從迦斐託出來的迦斐託人將先前住在鄉村直到迦薩的亞衛人除滅,接著居住。)
2:24 你們起來前往,過亞嫩谷;我已將亞摩利人希實本王西宏和他的地交在你手中,你要與他爭戰,得他的地為業。
2:25 從今日起,我要使天下萬民聽見你的名聲都驚恐懼怕,且因你發顫傷慟。」

擊敗希實本王西宏( 民 21:21-30 )
2:26 「我從基底莫的曠野差遣使者去見希實本王西宏,用和睦的話說:
2:27 『求你容我從你的地經過,只走大道,不偏左右。
2:28 你可以賣糧給我吃,也可以賣水給我喝,只要容我步行過去,
2:29 就如住西珥的以掃子孫和住亞珥的摩押人待我一樣,等我過了約旦河,好進入耶和華─我們 神所賜給我們的地。』
2:30 但希實本王西宏不容我們從他那裏經過;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使他心中剛硬,性情頑梗,為要將他交在你手中,像今日一樣。
2:31 耶和華對我說:『從此起首,我要將西宏和他的地交給你;你要得他的地為業。』
2:32 那時,西宏和他的眾民出來攻擊我們,在雅雜與我們交戰。
2:33 耶和華─我們的 神將他交給我們,我們就把他和他的兒子,並他的眾民,都擊殺了。
2:34 我們奪了他的一切城邑,將有人煙的各城,連女人帶孩子,盡都毀滅,沒有留下一個。
2:35 惟有牲畜和所奪的各城,並其中的財物,都取為自己的掠物。
2:36 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直到基列,耶和華─我們的 神都交給我們了,沒有一座城高得使我們不能攻取的。
2:37 惟有亞捫人之地,凡靠近雅博河的地,並山地的城邑,與耶和華─我們 神所禁止我們去的地方,都沒有挨近。」

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申命記 1:1-46

申命記 1:1-46 和合本
申命記簡介
摩西回憶
1:1 以下所記的是摩西在約旦河東的曠野、疏弗對面的亞拉巴─就是巴蘭、陀弗、拉班、哈洗錄、底撒哈中間─向以色列眾人所說的話。
1:2 (從何烈山經過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亞有十一天的路程。)
1:3 出埃及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摩西照耶和華藉著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都曉諭他們。
1:4 那時,他已經擊殺了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和住以得來、亞斯他錄的巴珊王噩。
1:5 摩西在約旦河東的摩押地講律法說:
1:6 「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何烈山曉諭我們說:你們在這山上住的日子夠了;
1:7 要起行轉到亞摩利人的山地和靠近這山地的各處,就是亞拉巴、山地、高原、南地,沿海一帶迦南人的地,並黎巴嫩山又到幼發拉底大河。
1:8 如今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你們要進去得這地,就是耶和華向你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賜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為業之地。」

摩西指派審判官 (出 18:13-27)
1:9 「那時,我對你們說:『管理你們的重任,我獨自擔當不起。
1:10 耶和華─你們的 神使你們多起來。看哪,你們今日像天上的星那樣多。
1:11 惟願耶和華─你們列祖的 神使你們比如今更多千倍,照他所應許你們的話賜福與你們。
1:12 但你們的麻煩,和管理你們的重任,並你們的爭訟,我獨自一人怎能擔當得起呢?
1:13 你們要按著各支派選舉有智慧、有見識、為眾人所認識的,我立他們為你們的首領。』
1:14 你們回答我說:『照你所說的行了為妙。』
1:15 我便將你們各支派的首領,有智慧、為眾人所認識的,照你們的支派,立他們為官長、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你們。
1:16 「當時,我囑咐你們的審判官說:『你們聽訟,無論是弟兄彼此爭訟,是與同居的外人爭訟,都要按公義判斷。
1:17 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外貌;聽訟不可分貴賤,不可懼怕人,因為審判是屬乎 神的。若有難斷的案件,可以呈到我這裏,我就判斷。』
1:18 那時,我將你們所當行的事都吩咐你們了。」

從加低斯.巴尼亞派探子偵察 (民 13:1-33)
1:19 「我們照著耶和華─我們 神所吩咐的從何烈山起行,經過你們所看見那大而可怕的曠野,往亞摩利人的山地去,到了加低斯•巴尼亞。
1:20 我對你們說:『你們已經到了耶和華─我們 神所賜給我們的亞摩利人之山地。
1:21 看哪,耶和華─你的 神已將那地擺在你面前,你要照耶和華─你列祖的 神所說的上去得那地為業;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1:22 你們都就近我來說:『我們要先打發人去,為我們窺探那地,將我們上去該走何道,必進何城,都回報我們。』
1:23 這話我以為美,就從你們中間選了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
1:24 於是他們起身上山地去,到以實各谷,窺探那地。
1:25 他們手裏拿著那地的果子下來,到我們那裏,回報說:『耶和華─我們的 神所賜給我們的是美地。』
1:26 「你們卻不肯上去,竟違背了耶和華─你們 神的命令,
1:27 在帳棚內發怨言說:『耶和華因為恨我們,所以將我們從埃及地領出來,要交在亞摩利人手中,除滅我們。
1:28 我們上哪裏去呢?我們的弟兄使我們的心消化,說那地的民比我們又大又高,城邑又廣大又堅固,高得頂天,並且我們在那裏看見亞衲族的人。』
1:29 我就對你們說:『不要驚恐,也不要怕他們。
1:30 在你們前面行的耶和華─你們的 神必為你們爭戰,正如他在埃及和曠野,在你們眼前所行的一樣。
1:31 你們在曠野所行的路上,也曾見耶和華─你們的 神撫養你們,如同人撫養兒子一般,直等你們來到這地方。』
1:32 你們在這事上卻不信耶和華─你們的 神。
1:33 他在路上,在你們前面行,為你們找安營的地方;夜間在火柱裏,日間在雲柱裏,指示你們所當行的路。」

耶和華刑罰以色列人( 民 14:20-45 )
1:34 「耶和華聽見你們這話,就發怒,起誓說:
1:35 『這惡世代的人,連一個也不得見我起誓應許賜給你們列祖的美地;
1:36 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必得看見,並且我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專心跟從我。』
1:37 耶和華為你們的緣故也向我發怒,說:『你必不得進入那地。
1:38 伺候你、嫩的兒子約書亞,他必得進入那地;你要勉勵他,因為他要使以色列人承受那地為業。
1:39 並且你們的婦人孩子,就是你們所說、必被擄掠的,和今日不知善惡的兒女,必進入那地。我要將那地賜給他們,他們必得為業。
1:40 至於你們,要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
1:41 「那時,你們回答我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情願照耶和華─我們 神一切所吩咐的上去爭戰。』於是你們各人帶著兵器,爭先上山地去了。
1:42 耶和華吩咐我說:『你對他們說:不要上去,也不要爭戰;因我不在你們中間,恐怕你們被仇敵殺敗了。』
1:43 我就告訴了你們,你們卻不聽從,竟違背耶和華的命令,擅自上山地去了。
1:44 住那山地的亞摩利人就出來攻擊你們,追趕你們,如蜂擁一般,在西珥殺退你們,直到何珥瑪。
1:45 你們便回來,在耶和華面前哭號;耶和華卻不聽你們的聲音,也不向你們側耳。
1:46 於是你們在加低斯住了許多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