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民數記 2:1-34

民數記 2:1-34 和合本
各支派在營地的位置
2:1 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
2:2 「以色列人要各歸自己的纛下,在本族的旗號那裏,對著會幕的四圍安營。
2:3 在東邊,向日出之地,照著軍隊安營的是猶大營的纛。有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作猶大人的首領。
2:4 他軍隊被數的,共有七萬四千六百名。
2:5 挨著他安營的是以薩迦支派。有蘇押的兒子拿坦業作以薩迦人的首領。
2:6 他軍隊被數的,共有五萬四千四百名。
2:7 又有西布倫支派。希倫的兒子以利押作西布倫人的首領。
2:8 他軍隊被數的,共有五萬七千四百名。
2:9 凡屬猶大營、按著軍隊被數的,共有十八萬六千四百名,要作第一隊往前行。
2:10 「在南邊,按著軍隊是呂便營的纛。有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作呂便人的首領。
2:11 他軍隊被數的,共有四萬六千五百名。
2:12 挨著他安營的是西緬支派。蘇利沙代的兒子示路蔑作西緬人的首領。
2:13 他軍隊被數的,共有五萬九千三百名。
2:14 又有迦得支派。丟珥的兒子以利雅薩作迦得人的首領。
2:15 他軍隊被數的,共有四萬五千六百五十名,
2:16 凡屬呂便營、按著軍隊被數的,共有十五萬一千四百五十名,要作第二隊往前行。
2:17 「隨後,會幕要往前行,有利未營在諸營中間。他們怎樣安營就怎樣往前行,各按本位,各歸本纛。
2:18 「在西邊,按著軍隊是以法蓮營的纛。亞米忽的兒子以利沙瑪作以法蓮人的首領。
2:19 他軍隊被數的,共有四萬零五百名。
2:20 挨著他的是瑪拿西支派。比大蓿的兒子迦瑪列作瑪拿西人的首領。
2:21 他軍隊被數的,共有三萬二千二百名。
2:22 又有便雅憫支派。基多尼的兒子亞比但作便雅憫人的首領。
2:23 他軍隊被數的,共有三萬五千四百名。
2:24 凡屬以法蓮營、按著軍隊被數的,共有十萬零八千一百名,要作第三隊往前行。
2:25 「在北邊,按著軍隊是但營的纛。亞米沙代的兒子亞希以謝作但人的首領。
2:26 他軍隊被數的,共有六萬二千七百名。
2:27 挨著他安營的是亞設支派。俄蘭的兒子帕結作亞設人的首領。
2:28 他軍隊被數的,共有四萬一千五百名。
2:29 又有拿弗他利支派。以南的兒子亞希拉作拿弗他利人的首領。
2:30 他軍隊被數的,共有五萬三千四百名。
2:31 凡但營被數的,共有十五萬七千六百名,要歸本纛作末隊往前行。」
2:32 這些以色列人,照他們的宗族,按他們的軍隊,在諸營中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
2:33 惟獨利未人沒有數在以色列人中,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2:34 以色列人就這樣行,各人照他們的家室、宗族歸於本纛,安營起行,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民數記 1:1-54

民數記 1:1-54 和合本
利未記的主題是上帝是聖潔的,所以上帝的子民也必須是聖潔的。因此,選民藉著獻祭來學習聖潔,更將聖潔獻給上帝(1-7章)。利未記更提到大祭司的任命,來領導全國敬拜(8-10章)。並指示百姓藉由聖幕與上帝親近,來消除罪的不潔(11-16章)。最後,通過對聖潔家庭生活、睦鄰、濟貧等道德要求來回應上帝(17-25章)。總之,利未記全本書就是在表明如何愛上帝、愛鄰舍。
利未記的內容以法律條例為主,極少敘述;而民數記恰恰相反。民數記則以史實敘述為主,法律條例則較為罕見,而且主要都是敘述曠野所遭遇的問題。
民數記敘述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前往應許迦南地途經曠野的旅程。民數記的敘述可以銜接出埃及記最後一章,因為民數記1:1是從出埃及之後第二年的二月初一開始說起。出埃及記最後一章記載以色列人在出埃及後的第二年正月初一在曠野搭起了聖幕,如今一個月之後,上帝要摩西清點各支派百姓人數。 
民數記前十章記載這短短五十天的事,摩西怎樣組織以色列,從西奈行進到應許之地。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到曠野一年後,他們清點以色列個支派人數,任命利未人分別出來服事,行律法的潔淨,在第二年開始搭建聖幕敬拜上帝,守逾越節,當這些都預備好了之後,選民就繼續出發。前進仍是按著各支派的次序前行,在同行中,摩西也邀請何巴同行,摩西顧念親族,也察看前面環境,但更重要的是,讓神親自率領他們往前走。這讓我們看到,神使我們在外部的爭戰得勝,內部的問題也帶領我們得勝。
要領略民數記1-10章在神學上的意涵,必須回顧出埃及記和利未記兩卷書,並且前瞻攻取迦南的預備。出埃及記敘述上帝如何將以色列從在埃及為奴中拯救出來,又與他們在西奈立約,祂作他們的上帝,使他們作祂的聖民(出19)。這聖約的關係表示上帝真的住在他們中間;因此以色列得到上帝的吩咐,要建築一座神聖君王的居所-聖幕。民數記開始之前一個月,這聖幕才剛剛分別為聖,並有上帝的榮光降於其上(出40;民7:1, 9:15)。
以色列的第一次人口普查
1: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耶和華在西奈的曠野、會幕中曉諭摩西說:
1:2 「你要按以色列全會眾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計算所有的男丁。
1:3 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照他們的軍隊數點。
1:4 每支派中必有一人作本支派的族長,幫助你們。
1:5 他們的名字:屬呂便的,有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
1:6 屬西緬的,有蘇利沙代的兒子示路蔑;
1:7 屬猶大的,有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
1:8 屬以薩迦的,有蘇押的兒子拿坦業;
1:9 屬西布倫的,有希倫的兒子以利押;
1:10 約瑟子孫、屬以法蓮的,有亞米忽的兒子以利沙瑪;屬瑪拿西的,有比大蓿的兒子迦瑪列;
1:11 屬便雅憫的,有基多尼的兒子亞比但;
1:12 屬但的,有亞米沙代的兒子亞希以謝;
1:13 屬亞設的,有俄蘭的兒子帕結;
1:14 屬迦得的,有丟珥的兒子以利雅薩;
1:15 屬拿弗他利的,有以南的兒子亞希拉。
1:16 這都是從會中選召的,各作本支派的首領,都是以色列軍中的統領。」
1:17 於是,摩西、亞倫帶著這些按名指定的人,
1:18 當二月初一日招聚全會眾。會眾就照他們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的,都述說自己的家譜。
1:19 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他就怎樣在西奈的曠野數點他們。
1:20-21 以色列的長子,呂便子孫的後代,照著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男丁,共有四萬六千五百名。
1:22-23 西緬子孫的後代,照著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男丁,共有五萬九千三百名。
1:24-25 迦得子孫的後代,照著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四萬五千六百五十名。
1:26-27 猶大子孫的後代,照著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七萬四千六百名。
1:28-29 以薩迦子孫的後代,照著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五萬四千四百名。
1:30-31 西布倫子孫的後代,照著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五萬七千四百名。
1:32-33 約瑟子孫屬以法蓮子孫的後代,照著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四萬零五百名。
1:34-35 瑪拿西子孫的後代,照著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三萬二千二百名。
1:36-37 便雅憫子孫的後代,照著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三萬五千四百名。
1:38-39 但子孫的後代,照著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六萬二千七百名。
1:40-41 亞設子孫的後代,照著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四萬一千五百名。
1:42-43 拿弗他利子孫的後代,照著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凡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五萬三千四百名。
1:44 這些就是被數點的,是摩西、亞倫,和以色列中十二個首領所數點的;這十二個人各作各宗族的代表。
1:45-46 這樣,凡以色列人中被數的,照著宗族,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被數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
1:47 利未人卻沒有按著支派數在其中,
1:48 因為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49 「惟獨利未支派你不可數點,也不可在以色列人中計算他們的總數。
1:50 只要派利未人管法櫃的帳幕和其中的器具,並屬乎帳幕的;他們要抬(或譯:搬運)帳幕和其中的器具,並要辦理帳幕的事,在帳幕的四圍安營。
1:51 帳幕將往前行的時候,利未人要拆卸;將支搭的時候,利未人要豎起。近前來的外人必被治死。
1:52 以色列人支搭帳棚,要照他們的軍隊,各歸本營,各歸本纛。
1:53 但利未人要在法櫃帳幕的四圍安營,免得忿怒臨到以色列會眾;利未人並要謹守法櫃的帳幕。」
1:54 以色列人就這樣行。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他們就照樣行了。

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利未記 27:1-34

利未記 27:1-34 和合本
許願的條例
27:1 耶和華對摩西說:
27:2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人還特許的願,被許的人要按你所估的價值歸給耶和華。
27:3 你估定的,從二十歲到六十歲的男人,要按聖所的平,估定價銀五十舍客勒。
27:4 若是女人,你要估定三十舍客勒。
27:5 若是從五歲到二十歲,男子你要估定二十舍客勒,女子估定十舍客勒。
27:6 若是從一月到五歲,男子你要估定五舍客勒,女子估定三舍客勒。
27:7 若是從六十歲以上,男人你要估定十五舍客勒,女人估定十舍客勒。
27:8 他若貧窮,不能照你所估定的價,就要把他帶到祭司面前,祭司要按許願人的力量估定他的價。
27:9 「所許的若是牲畜,就是人獻給耶和華為供物的,凡這一類獻給耶和華的,都要成為聖。
27:10 人不可改換,也不可更換,或是好的換壞的,或是壞的換好的。若以牲畜更換牲畜,所許的與所換的都要成為聖。
27:11 若牲畜不潔淨,是不可獻給耶和華為供物的,就要把牲畜安置在祭司面前。
27:12 祭司就要估定價值;牲畜是好是壞,祭司怎樣估定,就要以怎樣為是。
27:13 他若一定要贖回,就要在你所估定的價值以外加上五分之一。
27:14 「人將房屋分別為聖,歸給耶和華,祭司就要估定價值。房屋是好是壞,祭司怎樣估定,就要以怎樣為定。
27:15 將房屋分別為聖的人,若要贖回房屋,就必在你所估定的價值以外加上五分之一,房屋仍舊歸他。
27:16 「人若將承受為業的幾分地分別為聖,歸給耶和華,你要按這地撒種多少估定價值,若撒大麥一賀梅珥,要估價五十舍客勒。
27:17 他若從禧年將地分別為聖,就要以你所估定的價為定。
27:18 倘若他在禧年以後將地分別為聖,祭司就要按著未到禧年所剩的年數推算價值,也要從你所估的減去價值。
27:19 將地分別為聖的人若定要把地贖回,他便要在你所估的價值以外加上五分之一,地就准定歸他。
27:20 他若不贖回那地,或是將地賣給別人,就再不能贖了。
27:21 但到了禧年,那地從買主手下出來的時候,就要歸耶和華為聖,和永獻的地一樣,要歸祭司為業。
27:22 他若將所買的一塊地,不是承受為業的,分別為聖歸給耶和華,
27:23 祭司就要將你所估的價值給他推算到禧年。當日,他要以你所估的價銀為聖,歸給耶和華。
27:24 到了禧年,那地要歸賣主,就是那承受為業的原主。
27:25 凡你所估定的價銀都要按著聖所的平:二十季拉為一舍客勒。
27:26 「惟獨牲畜中頭生的,無論是牛是羊,既歸耶和華,誰也不可再分別為聖,因為這是耶和華的。
27:27 若是不潔淨的牲畜生的,就要按你所估定的價值加上五分之一贖回;若不贖回,就要按你所估定的價值賣了。
27:28 「但一切永獻的,就是人從他所有永獻給耶和華的,無論是人,是牲畜,是他承受為業的地,都不可賣,也不可贖。凡永獻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至聖。
27:29 凡從人中當滅的都不可贖,必被治死。」
27:30 「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
27:31 人若要贖這十分之一的甚麼物,就要加上五分之一。
27:32 凡牛群羊群中,一切從杖下經過的,每第十隻要歸給耶和華為聖。
27:33 不可問是好是壞,也不可更換;若定要更換,所更換的與本來的牲畜都要成為聖,不可贖回。」
27:34 這就是耶和華在西奈山為以色列人所吩咐摩西的命令。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利未記 26:1-46

利未記 26:1-46 和合本
遵行誡命者的福祉( 申 7:12-24 28:1-14 )
26:1 「你們不可做甚麼虛無的神像,不可立雕刻的偶像或是柱像,也不可在你們的地上安甚麼鏨成的石像,向它跪拜,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26:2 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26:3 「你們若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誡命,
26:4 我就給你們降下時雨,叫地生出土產,田野的樹木結果子。
26:5 你們打糧食要打到摘葡萄的時候,摘葡萄要摘到撒種的時候;並且要吃得飽足,在你們的地上安然居住。
26:6 我要賜平安在你們的地上;你們躺臥,無人驚嚇。我要叫惡獸從你們的地上息滅;刀劍也必不經過你們的地。
26:7 你們要追趕仇敵,他們必倒在你們刀下。
26:8 你們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仇敵必倒在你們刀下。
26:9 我要眷顧你們,使你們生養眾多,也要與你們堅定所立的約。
26:10 你們要吃陳糧,又因新糧挪開陳糧。
26:11 我要在你們中間立我的帳幕;我的心也不厭惡你們。
26:12 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你們的 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
26:13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曾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使你們不作埃及人的奴僕;我也折斷你們所負的軛,叫你們挺身而走。」

違反誡命者受懲罰( 申 28:15-68 )
26:14 「你們若不聽從我,不遵行我的誡命,
26:15 厭棄我的律例,厭惡我的典章,不遵行我一切的誡命,背棄我的約,
26:16 我待你們就要這樣:我必命定驚惶,叫眼目乾癟、精神消耗的癆病熱病轄制你們。你們也要白白地撒種,因為仇敵要吃你們所種的。
26:17 我要向你們變臉,你們就要敗在仇敵面前。恨惡你們的,必轄管你們;無人追趕,你們卻要逃跑。
26:18 你們因這些事若還不聽從我,我就要為你們的罪加七倍懲罰你們。
26:19 我必斷絕你們因勢力而有的驕傲,又要使覆你們的天如鐵,載你們的地如銅。
26:20 你們要白白地勞力;因為你們的地不出土產,其上的樹木也不結果子。
26:21 「你們行事若與我反對,不肯聽從我,我就要按你們的罪加七倍降災與你們。
26:22 我也要打發野地的走獸到你們中間,搶吃你們的兒女,吞滅你們的牲畜,使你們的人數減少,道路荒涼。
26:23 「你們因這些事若仍不改正歸我,行事與我反對,
26:24 我就要行事與你們反對,因你們的罪擊打你們七次。
26:25 我又要使刀劍臨到你們,報復你們背約的仇;聚集你們在各城內,降瘟疫在你們中間,也必將你們交在仇敵的手中。
26:26 我要折斷你們的杖,就是斷絕你們的糧。那時,必有十個女人在一個爐子給你們烤餅,按分量秤給你們;你們要吃,也吃不飽。
26:27 「你們因這一切的事若不聽從我,卻行事與我反對,
26:28 我就要發烈怒,行事與你們反對,又因你們的罪懲罰你們七次。
26:29 並且你們要吃兒子的肉,也要吃女兒的肉。
26:30 我又要毀壞你們的邱壇,砍下你們的日像,把你們的屍首扔在你們偶像的身上;我的心也必厭惡你們。
26:31 我要使你們的城邑變為荒涼,使你們的眾聖所成為荒場;我也不聞你們馨香的香氣。
26:32 我要使地成為荒場,住在其上的仇敵就因此詫異。
26:33 我要把你們散在列邦中;我也要拔刀追趕你們。你們的地要成為荒場;你們的城邑要變為荒涼。
26:34 「你們在仇敵之地居住的時候,你們的地荒涼,要享受眾安息;正在那時候,地要歇息,享受安息。
26:35 地多時為荒場,就要多時歇息;地這樣歇息,是你們住在其上的安息年所不能得的。
26:36 至於你們剩下的人,我要使他們在仇敵之地心驚膽怯。葉子被風吹的響聲,要追趕他們;他們要逃避,像人逃避刀劍,無人追趕,卻要跌倒。
26:37 無人追趕,他們要彼此撞跌,像在刀劍之前。你們在仇敵面前也必站立不住。
26:38 你們要在列邦中滅亡;仇敵之地要吞吃你們。
26:39 你們剩下的人必因自己的罪孽和祖宗的罪孽在仇敵之地消滅。
26:40 「他們要承認自己的罪和他們祖宗的罪,就是干犯我的那罪,並且承認自己行事與我反對,
26:41 我所以行事與他們反對,把他們帶到仇敵之地。那時,他們未受割禮的心若謙卑了,他們也服了罪孽的刑罰,
26:42 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所立的約,與以撒所立的約,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並要記念這地。
26:43 他們離開這地,地在荒廢無人的時候就要享受安息。並且他們要服罪孽的刑罰;因為他們厭棄了我的典章,心中厭惡了我的律例。
26:44 雖是這樣,他們在仇敵之地,我卻不厭棄他們,也不厭惡他們,將他們盡行滅絕,也不背棄我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我是耶和華─他們的 神。
26:45 我卻要為他們的緣故記念我與他們先祖所立的約。他們的先祖是我在列邦人眼前、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作他們的 神。我是耶和華。」
26:46 這些律例、典章,和法度是耶和華與以色列人在西奈山藉著摩西立的。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利未記 25:1-55

利未記 25:1-55 和合本
本章的主題是「禧年」,內容可分成五段:
1.導言:土地要守安息(1-2上)   
2.禧年的準備:安息年(2下-7) 
3.禧年的原則和計算(8-13) 因為這是禧年(12節)
4.禧年物業處理(14-34) 
買賣規條(14-17) 你們彼此不可虧負,只要敬畏你們的神,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17節)
土地休息(18-22) 等到第九年出產(22節)
贖地規條(23-28) 直到禧年(28節)
贖屋規條(29-34) 到了禧年(33節)
5.禧年人民處理(35-55)
照顧窮人(35-38) 不可向他取利……只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36,38節)
贖回奴隸(39-55) 到禧年(50,52,54節)
禧年預表人和土地得到釋放與救贖,正如耶穌來到世上第一篇講道所引用的經文所宣示:「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19)

安息年( 申 15:1-11 )
(希伯來語:שמיטה‎,拉丁語:Shmita‎,意為「豁免」)
安息年是7年耕作周期的第7年,現代猶太教仍然遵守此規定。
現代以色列國復國後,他們在1951年首次守第一個安息年(希伯來曆5712年)。
隨後的安息年是1958年(5719)、1965年(5726)、1972年(5733)、1979年(5740)、1986年(5747)、1993年(5754)、2000年(5761)、2007年(5768)。明年2014年(5775)正逢安息年。
2014年9月24日當天黃昏,便進入了猶太5775年,從那日起便是安息年。
25:1 耶和華在西奈山對摩西說:
本節似乎說明安息年原可追溯自出埃及記的時代。
25:2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所賜你們那地的時候,地就要向耶和華守安息。
25:3 六年要耕種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園,收藏地的出產。
25:4 第七年,地要守聖安息,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
安息年可追溯自出埃及記23:10-11所記載「六年你要耕種田地,收藏土產,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吃的;他們所剩下的,野獸可以吃。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因為以色列人是從奴隸、艱困的環境下蒙上帝的救贖,因此守安息年更能體會先民的艱困。守安息年有四項主要目的,1.遵守上帝的話語;2.照顧窮人;3.生養萬物;4.環境永續。
25:5 遺落自長的莊稼不可收割;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這年,地要守聖安息。
25:6 地在安息年所出的,要給你和你的僕人、婢女、雇工人,並寄居的外人當食物。
25:7 這年的土產也要給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獸當食物。」
在安息年期間,土地需要休養,所有農業活動—耕作、栽種、修剪和收穫在律法上都是被禁止的。其他農業作為—如澆水、施肥、除草、噴霧和割草—若僅作為預防措施,而不是用以提高果樹和作物的產量者,准許實施。此外,在安息年所長出的果實被視作無主的(hefker),任何人都可拾取。安息年的第二方面是關於債務和借貸。當安息年結束時,個人債務被視作無效及被豁免。

禧年
土地在第50年也是土地的安息年,稱為「禧年」。但是現代以色列國已經不再遵守禧年了,有可能是因為不知道確切的日期,也有可能是沒有奴隸買賣的問題。
25:8 「你要計算七個安息年,就是七七年。這便為你成了七個安息年,共是四十九年。
25:9 當年七月初十日,你要大發角聲;這日就是贖罪日,要在遍地發出角聲。
25:10 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
25:11 第五十年要作為你們的禧年。這年不可耕種;地中自長的,不可收割;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
25:12 因為這是禧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吃地中自出的土產。
25:13 「這禧年,你們各人要歸自己的地業。
25:14 你若賣甚麼給鄰舍,或是從鄰舍的手中買甚麼,彼此不可虧負。
25:15 你要按禧年以後的年數向鄰舍買;他也要按年數的收成賣給你。
25:16 年歲若多,要照數加添價值;年歲若少,要照數減去價值,因為他照收成的數目賣給你。
25:17 你們彼此不可虧負,只要敬畏你們的 神,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安息年的問題
25:18 「我的律例,你們要遵行,我的典章,你們要謹守,就可以在那地上安然居住。
25:19 地必出土產,你們就要吃飽,在那地上安然居住。
25:20 你們若說:『這第七年我們不耕種,也不收藏土產,吃甚麼呢?』
25:21 我必在第六年將我所命的福賜給你們,地便生三年的土產。
25:22 第八年,你們要耕種,也要吃陳糧,等到第九年出產收來的時候,你們還吃陳糧。」

贖房地產的條例
25:23 「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
25:24 在你們所得為業的全地,也要准人將地贖回。
25:25 你的弟兄(弟兄是指本國人說;下同)若漸漸窮乏,賣了幾分地業,他至近的親屬就要來把弟兄所賣的贖回。
25:26 若沒有能給他贖回的,他自己漸漸富足,能夠贖回,
25:27 就要算出賣地的年數,把餘剩年數的價值還那買主,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
25:28 倘若不能為自己得回所賣的,仍要存在買主的手裏直到禧年;到了禧年,地業要出買主的手,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
25:29 「人若賣城內的住宅,賣了以後,一年之內可以贖回;在一整年,必有贖回的權柄。
25:30 若在一整年之內不贖回,這城內的房屋就定准永歸買主,世世代代為業;在禧年也不得出買主的手。
25:31 但房屋在無城牆的村莊裏,要看如鄉下的田地一樣,可以贖回;到了禧年,都要出買主的手。
25:32 然而利未人所得為業的城邑,其中的房屋,利未人可以隨時贖回。
25:33 若是一個利未人不將所賣的房屋贖回,是在所得為業的城內,到了禧年就要出買主的手,因為利未人城邑的房屋是他們在以色列人中的產業。
25:34 只是他們各城郊野之地不可賣,因為是他們永遠的產業。」

借貸給窮人的條例
25:35 「你的弟兄在你那裏若漸漸貧窮,手中缺乏,你就要幫補他,使他與你同住,像外人和寄居的一樣。
25:36 不可向他取利,也不可向他多要;只要敬畏你的 神,使你的弟兄與你同住。
25:37 你借錢給他,不可向他取利;借糧給他,也不可向他多要。
25:38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曾領你們從埃及地出來,為要把迦南地賜給你們,要作你們的 神。」

贖回奴僕的條例
25:39 「你的弟兄若在你那裏漸漸窮乏,將自己賣給你,不可叫他像奴僕服事你。
25:40 他要在你那裏像雇工人和寄居的一樣,要服事你直到禧年。
25:41 到了禧年,他和他兒女要離開你,一同出去歸回本家,到他祖宗的地業那裏去。
25:42 因為他們是我的僕人,是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不可賣為奴僕。
25:43 不可嚴嚴地轄管他,只要敬畏你的 神。
25:44 至於你的奴僕、婢女,可以從你四圍的國中買。
25:45 並且那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和他們的家屬,在你們地上所生的,你們也可以從其中買人;他們要作你們的產業。
25:46 你們要將他們遺留給你們的子孫為產業,要永遠從他們中間揀出奴僕;只是你們的弟兄以色列人,你們不可嚴嚴地轄管。
25:47 「住在你那裏的外人,或是寄居的,若漸漸富足,你的弟兄卻漸漸窮乏,將自己賣給那外人,或是寄居的,或是外人的宗族,
25:48 賣了以後,可以將他贖回。無論是他的弟兄,
25:49 或伯叔、伯叔的兒子,本家的近支,都可以贖他。他自己若漸漸富足,也可以自贖。
25:50 他要和買主計算,從賣自己的那年起,算到禧年;所賣的價值照著年數多少,好像工人每年的工價。
25:51 若缺少的年數多,就要按著年數從買價中償還他的贖價。
25:52 若到禧年只缺少幾年,就要按著年數和買主計算,償還他的贖價。
25:53 他和買主同住,要像每年雇的工人,買主不可嚴嚴地轄管他。
25:54 他若不這樣被贖,到了禧年,要和他的兒女一同出去。
25:55 因為以色列人都是我的僕人,是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利未記 24:1-23

利未記 24:1-23 和合本
燃燈的條例( 出 27:20-21 )
24: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4:2 「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
24:3 在會幕中法櫃的幔子外,亞倫從晚上到早晨必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24:4 他要在耶和華面前常收拾精金燈臺上的燈。」

陳設餅
24:5 「你要取細麵,烤成十二個餅,每餅用麵伊法十分之二。
24:6 要把餅擺列兩行(或譯:摞;下同),每行六個,在耶和華面前精金的桌子上;
24:7 又要把淨乳香放在每行餅上,作為紀念,就是作為火祭獻給耶和華。
24:8 每安息日要常擺在耶和華面前;這為以色列人作永遠的約。
24:9 這餅是要給亞倫和他子孫的;他們要在聖處吃,為永遠的定例,因為在獻給耶和華的火祭中是至聖的。」

公正的判例
24:10 有一個以色列婦人的兒子,他父親是埃及人,一日閒遊在以色列人中。這以色列婦人的兒子和一個以色列人在營裏爭鬥。
24:11 這以色列婦人的兒子褻瀆了聖名,並且咒詛,就有人把他送到摩西那裏。(他母親名叫示羅密,是但支派底伯利的女兒。)
24:12 他們把那人收在監裏,要得耶和華所指示的話。
24:13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4:14 「把那咒詛聖名的人帶到營外。叫聽見的人都放手在他頭上;全會眾就要用石頭打死他。
24:15 你要曉諭以色列人說:凡咒詛 神的,必擔當他的罪。
24:16 那褻瀆耶和華名的,必被治死;全會眾總要用石頭打死他。不管是寄居的是本地人,他褻瀆耶和華名的時候,必被治死。
24:17 打死人的,必被治死;
24:18 打死牲畜的,必賠上牲畜,以命償命。
24:19 人若使他鄰舍的身體有殘疾,他怎樣行,也要照樣向他行:
24:20 以傷還傷,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他怎樣叫人的身體有殘疾,也要照樣向他行。
24:21 打死牲畜的,必賠上牲畜;打死人的,必被治死。
24:22 不管是寄居的是本地人,同歸一例。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24:23 於是,摩西曉諭以色列人,他們就把那咒詛聖名的人帶到營外,用石頭打死。以色列人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行了。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利未記 23:1-44

利未記 23:1-44 和合本
猶太七節期
節期
23:1 耶和華對摩西說:
23:2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耶和華的節期,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
23:3 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甚麼工都不可做。這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
23:4 耶和華的節期,就是你們到了日期要宣告為聖會的,乃是這些。」

逾越節和除酵節( 民 28:16-25 )
23:5 「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23:6 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
23:7 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23:8 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七日。第七日是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23:9 耶和華對摩西說:
23:10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賜給你們的地,收割莊稼的時候,要將初熟的莊稼一捆帶給祭司。
23:11 他要把這一捆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使你們得蒙悅納。祭司要在安息日的次日把這捆搖一搖。
23:12 搖這捆的日子,你們要把一歲、沒有殘疾的公綿羊羔獻給耶和華為燔祭。
23:13 同獻的素祭,就是調油的細麵伊法十分之二,作為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同獻的奠祭,要酒一欣四分之一。
23:14 無論是餅,是烘的子粒,是新穗子,你們都不可吃,直等到把你們獻給 神的供物帶來的那一天才可以吃。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五旬收穫節( 民 28:26-31 )
23:15 「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
23:16 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
23:17 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麵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
23:18 又要將一歲、沒有殘疾的羊羔七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兩隻,和餅一同奉上。這些與同獻的素祭和奠祭要作為燔祭獻給耶和華,就是作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
23:19 你們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兩隻一歲的公綿羊羔為平安祭。
23:20 祭司要把這些和初熟麥子做的餅一同作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是獻與耶和華為聖物歸給祭司的。
23:21 當這日,你們要宣告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23:22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新年( 民 29:1-6 )
23:23 耶和華對摩西說:
23:24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紀念,當有聖會。
23:25 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

贖罪日( 民 29:7-11 )
23:26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3:27 「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
23:28 當這日,甚麼工都不可做;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 神面前贖罪。
23:29 當這日,凡不刻苦己心的,必從民中剪除。
23:30 凡這日做甚麼工的,我必將他從民中除滅。
23:31 你們甚麼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23:32 你們要守這日為聖安息日,並要刻苦己心。從這月初九日晚上到次日晚上,要守為安息日。」

住棚節( 民 29:12-40 )
23:33 耶和華對摩西說:
23:34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七日。
23:35 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23:36 七日內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第八日當守聖會,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這是嚴肅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
23:37 「這是耶和華的節期,就是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要將火祭、燔祭、素祭、祭物,並奠祭,各歸各日,獻給耶和華。
23:38 這是在耶和華的安息日以外,又在你們的供物和所許的願,並甘心獻給耶和華的以外。
23:39 「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就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為聖安息;第八日也為聖安息。
23:40 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 神面前歡樂七日。
23:41 每年七月間,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23:42 你們要住在棚裏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裏,
23:43 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裏。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23:44 於是,摩西將耶和華的節期傳給以色列人。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利未記 22:1-33

利未記 22:1-33 和合本
聖物的聖潔
22:1 耶和華對摩西說:
22:2 「你吩咐亞倫和他子孫說:要遠離以色列人所分別為聖、歸給我的聖物,免得褻瀆我的聖名。我是耶和華。
22:3 你要對他們說:你們世世代代的後裔,凡身上有污穢、親近以色列人所分別為聖、歸耶和華聖物的,那人必在我面前剪除。我是耶和華。
22:4 亞倫的後裔,凡長大痲瘋的,或是有漏症的,不可吃聖物,直等他潔淨了。無論誰摸那因死屍不潔淨的物(或譯:人),或是遺精的人,
22:5 或是摸甚麼使他不潔淨的爬物,或是摸那使他不潔淨的人(不拘那人有甚麼不潔淨),
22:6 摸了這些人、物的,必不潔淨到晚上;若不用水洗身,就不可吃聖物。
22:7 日落的時候,他就潔淨了,然後可以吃聖物,因為這是他的食物。
22:8 自死的或是被野獸撕裂的,他不可吃,因此污穢自己。我是耶和華。
22:9 所以他們要守我所吩咐的,免得輕忽了,因此擔罪而死。我是叫他們成聖的耶和華。
22:10 「凡外人不可吃聖物;寄居在祭司家的,或是雇工人,都不可吃聖物;
22:11 倘若祭司買人,是他的錢買的,那人就可以吃聖物;生在他家的人也可以吃。
22:12 祭司的女兒若嫁外人,就不可吃舉祭的聖物。
22:13 但祭司的女兒若是寡婦,或是被休的,沒有孩子,又歸回父家,與她青年一樣,就可以吃她父親的食物;只是外人不可吃。
22:14 若有人誤吃了聖物,要照聖物的原數加上五分之一交給祭司。
22:15 祭司不可褻瀆以色列人所獻給耶和華的聖物,
22:16 免得他們在吃聖物上自取罪孽,因為我是叫他們成聖的耶和華。」
22:17 耶和華對摩西說:
22:18 「你曉諭亞倫和他子孫,並以色列眾人說:以色列家中的人,或在以色列中寄居的,凡獻供物,無論是所許的願,是甘心獻的,就是獻給耶和華作燔祭的,
22:19 要將沒有殘疾的公牛,或是綿羊,或是山羊獻上,如此方蒙悅納。
22:20 凡有殘疾的,你們不可獻上,因為這不蒙悅納。
22:21 凡從牛群或是羊群中,將平安祭獻給耶和華,為要還特許的願,或是作甘心獻的,所獻的必純全無殘疾的才蒙悅納。
22:22 瞎眼的、折傷的、殘廢的、有瘤子的、長癬的、長疥的都不可獻給耶和華,也不可在壇上作為火祭獻給耶和華。
22:23 無論是公牛是綿羊羔,若肢體有餘的,或是缺少的,只可作甘心祭獻上;用以還願,卻不蒙悅納。
22:24 腎子損傷的,或是壓碎的,或是破裂的,或是騸了的,不可獻給耶和華,在你們的地上也不可這樣行。
22:25 這類的物,你們從外人的手,一樣也不可接受作你們 神的食物獻上;因為這些都有損壞,有殘疾,不蒙悅納。」
22:26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2:27 「才生的公牛,或是綿羊或是山羊,七天當跟著母;從第八天以後,可以當供物蒙悅納,作為耶和華的火祭。
22:28 無論是母牛是母羊,不可同日宰母和子。
22:29 你們獻感謝祭給耶和華,要獻得可蒙悅納。
22:30 要當天吃,一點不可留到早晨。我是耶和華。
22:31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的誡命。我是耶和華。
22:32 你們不可褻瀆我的聖名;我在以色列人中,卻要被尊為聖。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
22:33 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作你們的 神。我是耶和華。」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利未記 21:1-24

利未記 21:1-24 和合本
祭司聖潔的條例
21: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告訴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說:祭司不可為民中的死人沾染自己,
21:2 除非為他骨肉之親的父母、兒女、弟兄,
21:3 和未曾出嫁、作處女的姊妹,才可以沾染自己。
21:4 祭司既在民中為首,就不可從俗沾染自己。
21:5 不可使頭光禿;不可剃除鬍鬚的周圍,也不可用刀劃身。
21:6 要歸 神為聖,不可褻瀆 神的名;因為耶和華的火祭,就是 神的食物,是他們獻的,所以他們要成為聖。
21:7 不可娶妓女或被污的女人為妻,也不可娶被休的婦人為妻,因為祭司是歸 神為聖。
21:8 所以你要使他成聖,因為他奉獻你 神的食物;你要以他為聖,因為我─使你們成聖的耶和華─是聖的。
21:9 祭司的女兒若行淫辱沒自己,就辱沒了父親,必用火將她焚燒。
21:10 「在弟兄中作大祭司、頭上倒了膏油、又承接聖職,穿了聖衣的,不可蓬頭散髮,也不可撕裂衣服。
21:11 不可挨近死屍,也不可為父母沾染自己。
21:12 不可出聖所,也不可褻瀆 神的聖所,因為 神膏油的冠冕在他頭上。我是耶和華。
21:13 他要娶處女為妻。
21:14 寡婦或是被休的婦人,或是被污為妓的女人,都不可娶;只可娶本民中的處女為妻。
21:15 不可在民中辱沒他的兒女,因為我是叫他成聖的耶和華。」
21:16 耶和華對摩西說:
21:17 「你告訴亞倫說: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凡有殘疾的,都不可近前來獻他 神的食物。
21:18 因為凡有殘疾的,無論是瞎眼的、瘸腿的、塌鼻子的、肢體有餘的、
21:19 折腳折手的、
21:20 駝背的、矮矬的、眼睛有毛病的、長癬的、長疥的,或是損壞腎子的,都不可近前來。
21:21 祭司亞倫的後裔,凡有殘疾的,都不可近前來,將火祭獻給耶和華。他有殘疾,不可近前來獻 神的食物。
21:22  神的食物,無論是聖的,至聖的,他都可以吃。
21:23 但不可進到幔子前,也不可就近壇前;因為他有殘疾,免得褻瀆我的聖所。我是叫他成聖的耶和華。」
21:24 於是,摩西曉諭亞倫和亞倫的子孫,並以色列眾人。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利未記 20:1-27

利未記 20:1-27 和合本
處罰悖逆的人
20:1 耶和華對摩西說:
20:2 「你還要曉諭以色列人說:凡以色列人,或是在以色列中寄居的外人,把自己的兒女獻給摩洛的,總要治死他;本地人要用石頭把他打死。
20:3 我也要向那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因為他把兒女獻給摩洛,玷污我的聖所,褻瀆我的聖名。
20:4 那人把兒女獻給摩洛,本地人若佯為不見,不把他治死,
20:5 我就要向這人和他的家變臉,把他和一切隨他與摩洛行邪淫的人都從民中剪除。
20:6 「人偏向交鬼的和行巫術的,隨他們行邪淫,我要向那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
20:7 所以你們要自潔成聖,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20:8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的律例;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
20:9 凡咒罵父母的,總要治死他;他咒罵了父母,他的罪(原文是血;本章同)要歸到他身上。
20:10 「與鄰舍之妻行淫的,姦夫淫婦都必治死。
20:11 與繼母行淫的,就是羞辱了他父親,總要把他們二人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20:12 與兒婦同房的,總要把他們二人治死;他們行了逆倫的事,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20:13 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20:14 人若娶妻,並娶其母,便是大惡,要把這三人用火焚燒,使你們中間免去大惡。
20:15 人若與獸淫合,總要治死他,也要殺那獸。
20:16 女人若與獸親近,與牠淫合,你要殺那女人和那獸,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20:17 「人若娶他的姊妹,無論是異母同父的,是異父同母的,彼此見了下體,這是可恥的事;他們必在本民的眼前被剪除。他露了姊妹的下體,必擔當自己的罪孽。
20:18 婦人有月經,若與她同房,露了她的下體,就是露了婦人的血源,婦人也露了自己的血源,二人必從民中剪除。
20:19 不可露姨母或是姑母的下體,這是露了骨肉之親的下體;二人必擔當自己的罪孽。
20:20 人若與伯叔之妻同房,就羞辱了他的伯叔;二人要擔當自己的罪,必無子女而死。
20:21 人若娶弟兄之妻,這本是污穢的事,羞辱了他的弟兄;二人必無子女。
20:22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典章,免得我領你們去住的那地把你們吐出。
20:23 我在你們面前所逐出的國民,你們不可隨從他們的風俗;因為他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所以我厭惡他們。
20:24 但我對你們說過,你們要承受他們的地,就是我要賜給你們為業、流奶與蜜之地。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使你們與萬民有分別的。
20:25 所以,你們要把潔淨和不潔淨的禽獸分別出來;不可因我給你們分為不潔淨的禽獸,或是滋生在地上的活物,使自己成為可憎惡的。
20:26 你們要歸我為聖,因為我─耶和華是聖的,並叫你們與萬民有分別,使你們作我的民。
20:27 「無論男女,是交鬼的或行巫術的,總要治死他們。人必用石頭把他們打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利未記 19:1-37

利未記 19:1-37 和合本
聖潔和公正的法例
19:1 耶和華對摩西說:
19:2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
19:3 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19:4 你們不可偏向虛無的神,也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19:5 「你們獻平安祭給耶和華的時候,要獻得可蒙悅納。
19:6 這祭物要在獻的那一天和第二天吃,若有剩到第三天的,就必用火焚燒。
19:7 第三天若再吃,這就為可憎惡的,必不蒙悅納。
19:8 凡吃的人必擔當他的罪孽;因為他褻瀆了耶和華的聖物,那人必從民中剪除。
19:9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
19:10 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19:11 「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
19:12 不可指著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 神的名。我是耶和華。
19:13 「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搶奪他的物。雇工人的工價,不可在你那裏過夜,留到早晨。
19:14 不可咒罵聾子,也不可將絆腳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 神。我是耶和華。
19:15 「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
19:16 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鄰舍為敵,置之於死(原文是流他的血)。我是耶和華。
19:17 「不可心裏恨你的弟兄;總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擔罪。
19:18 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
19:19 「你們要守我的律例。不可叫你的牲畜與異類配合;不可用兩樣攙雜的種種你的地,也不可用兩樣攙雜的料做衣服穿在身上。
19:20 「婢女許配了丈夫,還沒有被贖、得釋放,人若與她行淫,二人要受刑罰,卻不把他們治死,因為婢女還沒有得自由。
19:21 那人要把贖愆祭,就是一隻公綿羊牽到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
19:22 祭司要用贖愆祭的羊在耶和華面前贖他所犯的罪,他的罪就必蒙赦免。
19:23 「你們到了迦南地,栽種各樣結果子的樹木,就要以所結的果子如未受割禮的一樣。三年之久,你們要以這些果子,如未受割禮的,是不可吃的。
19:24 但第四年所結的果子全要成為聖,用以讚美耶和華。
19:25 第五年,你們要吃那樹上的果子,好叫樹給你們結果子更多。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19:26 「你們不可吃帶血的物;不可用法術,也不可觀兆。
19:27 頭的周圍(或譯:兩鬢)不可剃,鬍鬚的周圍也不可損壞。
19:28 不可為死人用刀劃身,也不可在身上刺花紋。我是耶和華。
19:29 「不可辱沒你的女兒,使她為娼妓,恐怕地上的人專向淫亂,地就滿了大惡。
19:30 你們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19:31 「不可偏向那些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不可求問他們,以致被他們玷污了。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19:32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 神。我是耶和華。
19:33 「若有外人在你們國中和你同居,就不可欺負他。
19:34 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19:35 「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在尺、秤、升、斗上也是如此。
19:36 要用公道天平、公道法碼、公道升斗、公道秤。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19:37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典章。我是耶和華。」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利未記 18:1-30

利未記 18:1-30 和合本
有關淫亂的禁令
18:1 耶和華對摩西說:
18:2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18:3 你們從前住的埃及地,那裏人的行為,你們不可效法,我要領你們到的迦南地,那裏人的行為也不可效法,也不可照他們的惡俗行。
18:4 你們要遵我的典章,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18:5 所以,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我是耶和華。
18:6 「你們都不可露骨肉之親的下體,親近他們。我是耶和華。
18:7 不可露你母親的下體,羞辱了你父親。她是你的母親,不可露她的下體。
18:8 不可露你繼母的下體;這本是你父親的下體。
18:9 你的姊妹,不拘是異母同父的,是異父同母的,無論是生在家生在外的,都不可露她們的下體。
18:10 不可露你孫女或是外孫女的下體,露了她們的下體就是露了自己的下體。
18:11 你繼母從你父親生的女兒本是你的妹妹,不可露她的下體。
18:12 不可露你姑母的下體;她是你父親的骨肉之親。
18:13 不可露你姨母的下體;她是你母親的骨肉之親。
18:14 不可親近你伯叔之妻,羞辱了你伯叔;她是你的伯叔母。
18:15 不可露你兒婦的下體;她是你兒子的妻,不可露她的下體。
18:16 不可露你弟兄妻子的下體;這本是你弟兄的下體。
18:17 不可露了婦人的下體,又露她女兒的下體,也不可娶她孫女或是外孫女,露她們的下體;她們是骨肉之親,這本是大惡。
18:18 你妻還在的時候,不可另娶她的姊妹作對頭,露她的下體。
18:19 「女人行經不潔淨的時候,不可露她的下體,與她親近。
18:20 不可與鄰舍的妻行淫,玷污自己。
18:21 不可使你的兒女經火歸與摩洛,也不可褻瀆你 神的名。我是耶和華。
18:22 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
18:23 不可與獸淫合,玷污自己。女人也不可站在獸前,與牠淫合;這本是逆性的事。
18:24 「在這一切的事上,你們都不可玷污自己;因為我在你們面前所逐出的列邦,在這一切的事上玷污了自己;
18:25 連地也玷污了,所以我追討那地的罪孽,那地也吐出它的居民。
18:26 故此,你們要守我的律例典章。這一切可憎惡的事,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都不可行,
18:27 (在你們以先居住那地的人行了這一切可憎惡的事,地就玷污了,)
18:28 免得你們玷污那地的時候,地就把你們吐出,像吐出在你們以先的國民一樣。
18:29 無論甚麼人,行了其中可憎的一件事,必從民中剪除。
18:30 所以,你們要守我所吩咐的,免得你們隨從那些可憎的惡俗,就是在你們以先的人所常行的,以致玷污了自己。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2014年1-3月讀經進度表

2014年1-3月讀經進度表 (和合本)

2014年:1月份
2014年:2月份
2014年:3月份
日期
經文
日期
經文
日期
經文
1
1
民數記34
1
申命記26
2
2
35
2
27
3
3
36()
3
28
4
4
申命記1
4
29
5
5
2
5
30
6
6
3
6
31
7
7
4
7
32
8
8
5
8
33
9
9
6
9
34()
10
10
7
10
約書亞記1
11
11
8
11
2
12
12
9
12
3
13
13
10
13
4
14
14
11
14
5
15
15
12
15
6
16
16
13
16
7
17
19
17
14
17
8
18
20
18
15
18
9
19
21
19
16
19
10
20
22
20
17
20
11
21
23
21
18
21
12
22
24
22
19
22
13
23
25
23
20
23
14
24
26
24
21
24
15
25
27
25
22
25
16
26
28
26
23
26
17
27
29
27
24
27
18
28
30
28
25
28
19
29
31
(29)
 
29
20
30
32


30
21
31
33


31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