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 38:1-31

出埃及記 38:1-31 和合本
造燔祭壇( 出 27:1-8 )
38:1 他用皂莢木做燔祭壇,是四方的,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
38:2 在壇的四拐角上做四個角,與壇接連一塊,用銅把壇包裹。
38:3 他做壇上的盆、鏟子、盤子、肉鍤子、火鼎;這一切器具都是用銅做的。
38:4 又為壇做一個銅網,安在壇四面的圍腰板以下,從下達到壇的半腰。
38:5 為銅網的四角鑄四個環子,作為穿槓的用處。
38:6 用皂莢木做槓,用銅包裹,
38:7 把槓穿在壇兩旁的環子內,用以抬壇,並用板做壇;壇是空的。

造銅盆( 出 30:18 )
38:8 他用銅做洗濯盆和盆座,是用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之鏡子做的。

耶和華會幕的周圍( 出 27:9-19 )
38:9 他做帳幕的院子。院子的南面用撚的細麻做帷子,寬一百肘。
38:10 帷子的柱子二十根,帶卯的銅座二十個;柱子上的鉤子和杆子都是用銀子做的。
38:11 北面也有帷子,寬一百肘。帷子的柱子二十根,帶卯的銅座二十個;柱子上的鉤子和杆子都是用銀子做的。
38:12 院子的西面有帷子,寬五十肘。帷子的柱子十根,帶卯的座十個;柱子的鉤子和杆子都是用銀子做的。
38:13 院子的東面,寬五十肘。
38:14-15 門這邊的帷子十五肘,那邊也是一樣。帷子的柱子三根,帶卯的座三個。在門的左右各有帷子十五肘,帷子的柱子三根,帶卯的座三個。
38:16 院子四面的帷子都是用撚的細麻做的。
38:17 柱子帶卯的座是銅的,柱子上的鉤子和杆子是銀的,柱頂是用銀子包的。院子一切的柱子都是用銀杆連絡的。
38:18 院子的門簾是以繡花的手工,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織的,寬二十肘,高五肘,與院子的帷子相配。
38:19 帷子的柱子四根,帶卯的銅座四個;柱子上的鉤子和杆子是銀的;柱頂是用銀子包的。
38:20 帳幕一切的橛子和院子四圍的橛子都是銅的。

耶和華會幕所用的金屬
38:21 這是法櫃的帳幕中利未人所用物件的總數,是照摩西的吩咐,經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的手數點的。
38:22 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都是猶大支派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做的。
38:23 與他同工的有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他是雕刻匠,又是巧匠,又能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細麻繡花。
38:24 為聖所一切工作使用所獻的金子,按聖所的平,有二十九他連得並七百三十舍客勒。
38:25 會中被數的人所出的銀子,按聖所的平,有一百他連得並一千七百七十五舍客勒。
38:26 凡過去歸那些被數之人的,從二十歲以外,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人。按聖所的平,每人出銀半舍客勒,就是一比加。
38:27 用那一百他連得銀子鑄造聖所帶卯的座和幔子柱子帶卯的座;一百他連得共一百帶卯的座,每帶卯的座用一他連得。
38:28 用那一千七百七十五舍客勒銀子做柱子上的鉤子,包裹柱頂並柱子上的杆子。
38:29 所獻的銅有七十他連得並二千四百舍客勒。
38:30 用這銅做會幕門帶卯的座和銅壇,並壇上的銅網和壇的一切器具,
38:31 並院子四圍帶卯的座和院門帶卯的座,與帳幕一切的橛子和院子四圍所有的橛子。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出埃及記 37:1-29

出埃及記 37:1-29 和合本
造約櫃( 出 25:10-22 )
37:1 比撒列用皂莢木做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
37:2 裏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37:3 又鑄四個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這邊兩環,那邊兩環。
37:4 用皂莢木做兩根槓,用金包裹。
37:5 把槓穿在櫃旁的環內,以便抬櫃。
37:6 用精金做施恩座,長二肘半,寬一肘半。
37:7 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來,安在施恩座的兩頭,
37:8 這頭做一個基路伯,那頭做一個基路伯,二基路伯接連一塊,在施恩座的兩頭。
37:9 二基路伯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是臉對臉,朝著施恩座。

造陳設餅的桌子( 出 25:23-30 )
37:10 他用皂莢木做一張桌子,長二肘,寬一肘,高一肘半,
37:11 又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37:12 桌子的四圍各做一掌寬的橫樑,橫樑上鑲著金牙邊,
37:13 又鑄了四個金環,安在桌子四腳的四角上。
37:14 安環子的地方是挨近橫樑,可以穿槓抬桌子。
37:15 他用皂莢木做兩根槓,用金包裹,以便抬桌子;
37:16 又用精金做桌子上的器皿,就是盤子、調羹,並奠酒的瓶和爵。

造燈臺( 出 25:31-40 )
37:17 他用精金做一個燈臺;這燈臺的座和幹,與杯、球、花,都是接連一塊錘出來的。
37:18 燈臺兩旁杈出六個枝子:這旁三個,那旁三個。
37:19 這旁每枝上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那旁每枝上也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從燈臺杈出來的六個枝子都是如此。
37:20 燈臺上有四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
37:21 燈臺每兩個枝子以下有球,與枝子接連一塊;燈臺杈出的六個枝子都是如此。
37:22 球和枝子是接連一塊,都是一塊精金錘出來的。
37:23 用精金做燈臺的七個燈盞,並燈臺的蠟剪和蠟花盤。
37:24 他用精金一他連得做燈臺和燈臺的一切器具。

造香壇( 出 30:1-5 )
37:25 他用皂莢木做香壇,是四方的,長一肘,寬一肘,高二肘,壇的四角與壇接連一塊;
37:26 又用精金把壇的上面與壇的四面並壇的四角包裹,又在壇的四圍鑲上金牙邊。
37:27 做兩個金環,安在牙子邊以下,在壇的兩旁、兩根橫撐上,作為穿槓的用處,以便抬壇。
37:28 用皂莢木做槓,用金包裹。

造聖油和聖膏( 出 30:22-38 )
37:29 又按做香之法做聖膏油和馨香料的淨香。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出埃及記 36:1-38

出埃及記 36:1-38 和合本
36:1 「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並一切心裏有智慧的,就是蒙耶和華賜智慧聰明、叫他知道做聖所各樣使用之工的,都要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做工。」

百姓奉獻禮物
36:2 凡耶和華賜他心裏有智慧、而且受感前來做這工的,摩西把他們和比撒列並亞何利亞伯一同召來。
36:3 這些人就從摩西收了以色列人為做聖所並聖所使用之工所拿來的禮物。百姓每早晨還把甘心獻的禮物拿來。
36:4 凡做聖所一切工的智慧人各都離開他所做的工,
36:5 來對摩西說:「百姓為耶和華吩咐使用之工所拿來的,富富有餘。」
36:6 摩西傳命,他們就在全營中宣告說:「無論男女,不必再為聖所拿甚麼禮物來。」這樣才攔住百姓不再拿禮物來。
36:7 因為他們所有的材料夠做一切當做的物,而且有餘。

造耶和華的會幕( 出 26:1-37 )
36:8 他們中間,凡心裏有智慧做工的,用十幅幔子做帳幕。這幔子是比撒列用撚的細麻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製造的,並用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
36:9 每幅幔子長二十八肘,寬四肘,都是一樣的尺寸。
36:10 他使這五幅幔子幅幅相連,又使那五幅幔子幅幅相連;
36:11 在這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做藍色的鈕扣,在那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也照樣做;
36:12 在這相連的幔子上做五十個鈕扣,在那相連的幔子上也做五十個鈕扣,都是兩兩相對;
36:13 又做五十個金鉤,使幔子相連。這才成了一個帳幕。
36:14 他用山羊毛織十一幅幔子,作為帳幕以上的罩棚。
36:15 每幅幔子長三十肘,寬四肘;十一幅幔子都是一樣的尺寸。
36:16 他把五幅幔子連成一幅,又把六幅幔子連成一幅;
36:17 在這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做五十個鈕扣,在那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也做五十個鈕扣;
36:18 又做五十個銅鉤,使罩棚連成一個;
36:19 並用染紅的公羊皮做罩棚的蓋,再用海狗皮做一層罩棚上的頂蓋。
36:20 他用皂莢木做帳幕的豎板。
36:21 每塊長十肘,寬一肘半;
36:22 每塊有兩榫相對。帳幕一切的板都是這樣做。
36:23 帳幕的南面做板二十塊。
36:24 在這二十塊板底下又做四十個帶卯的銀座:兩卯接這塊板上的兩榫,兩卯接那塊板上的兩榫。
36:25 帳幕的第二面,就是北面,也做板二十塊
36:26 和帶卯的銀座四十個:這板底下有兩卯,那板底下也有兩卯。
36:27 帳幕的後面,就是西面,做板六塊。
36:28 帳幕後面的拐角做板兩塊。
36:29 板的下半截是雙的,上半截是整的,直到第一個環子;在帳幕的兩個拐角上都是這樣做。
36:30 有八塊板和十六個帶卯的銀座,每塊板底下有兩卯。
36:31 他用皂莢木做閂:為帳幕這面的板做五閂,
36:32 為帳幕那面的板做五閂,又為帳幕後面的板做五閂,
36:33 使板腰間的中閂從這一頭通到那一頭。
36:34 用金子將板包裹,又做板上的金環套閂;閂也用金子包裹。
36:35 他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織幔子,以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
36:36 為幔子做四根皂莢木柱子,用金包裹,柱子上有金鉤,又為柱子鑄了四個帶卯的銀座。
36:37 拿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用繡花的手工織帳幕的門簾;
36:38 又為簾子做五根柱子和柱子上的鉤子,用金子把柱頂和柱子上的杆子包裹。柱子有五個帶卯的座,是銅的。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出埃及記 35:1-35

出埃及記 35:1-35 和合本
安息日的條例
35:1 摩西招聚以色列全會眾,對他們說:「這是耶和華所吩咐的話,叫你們照著行:
35:2 六日要做工,第七日乃為聖日,當向耶和華守為安息聖日。凡這日之內做工的,必把他治死。
35:3 當安息日,不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生火。」

為會幕奉獻( 出 25:1-9 )
35:4 摩西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
35:5 你們中間要拿禮物獻給耶和華,凡樂意獻的可以拿耶和華的禮物來,就是金、銀、銅,
35:6 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細麻,山羊毛,
35:7 染紅的公羊皮,海狗皮,皂莢木,
35:8 點燈的油,並做膏油和香的香料,
35:9 紅瑪瑙與別樣的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

會幕的器物( 出 39:32-43 )
35:10 「你們中間凡心裏有智慧的都要來做耶和華一切所吩咐的:
35:11 就是帳幕和帳幕的罩棚,並帳幕的蓋、鉤子、板、閂、柱子、帶卯的座,
35:12 櫃和櫃的槓,施恩座和遮掩櫃的幔子,
35:13 桌子和桌子的槓與桌子的一切器具,並陳設餅,
35:14 燈臺和燈臺的器具,燈盞並點燈的油,
35:15 香壇和壇的槓,膏油和馨香的香料,並帳幕門口的簾子,
35:16 燔祭壇和壇的銅網,壇的槓並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
35:17 院子的帷子和帷子的柱子,帶卯的座和院子的門簾,
35:18 帳幕的橛子並院子的橛子,和這兩處的繩子,
35:19 精工做的禮服和祭司亞倫並他兒子在聖所用以供祭司職分的聖衣。」

百姓奉獻禮物
35:20 以色列全會眾從摩西面前退去。
35:21 凡心裏受感和甘心樂意的都拿耶和華的禮物來,用以做會幕和其中一切的使用,又用以做聖衣。
35:22 凡心裏樂意獻禮物的,連男帶女,各將金器,就是胸前鍼、耳環(或譯:鼻環)、打印的戒指,和手釧帶來獻給耶和華。
35:23 凡有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細麻,山羊毛,染紅的公羊皮,海狗皮的,都拿了來;
35:24 凡獻銀子和銅給耶和華為禮物的都拿了來;凡有皂莢木可做甚麼使用的也拿了來。
35:25 凡心中有智慧的婦女親手紡線,把所紡的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細麻都拿了來。
35:26 凡有智慧、心裏受感的婦女就紡山羊毛。
35:27 眾官長把紅瑪瑙和別樣的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與胸牌上的,都拿了來;
35:28 又拿香料做香,拿油點燈,做膏油。
35:29 以色列人,無論男女,凡甘心樂意獻禮物給耶和華的,都將禮物拿來,做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一切工。

造會幕的技工( 出 31:1-11 )
35:30 摩西對以色列人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耶和華已經題他的名召他,
35:31 又以 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
35:32 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
35:33 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做各樣的巧工。
35:34 耶和華又使他,和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心裏靈明,能教導人。
35:35 耶和華使他們的心滿有智慧,能做各樣的工,無論是雕刻的工,巧匠的工,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細麻、繡花的工,並機匠的工,他們都能做,也能想出奇巧的工。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 34:1-35

出埃及記 34:1-35 和合本
復造法版( 申 10:1-5 )
34: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樣;其上的字我要寫在這版上。
34:2 明日早晨,你要預備好了,上西奈山,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
34:3 誰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遍山都不可有人,在山根也不可叫羊群牛群吃草。」
34:4 摩西就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清晨起來,照耶和華所吩咐的上西奈山去,手裏拿著兩塊石版。
34:5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裏,宣告耶和華的名。
34:6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34:7 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34:8 摩西急忙伏地下拜,
34:9 說:「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們中間同行,因為這是硬著頸項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們的罪孽和罪惡,以我們為你的產業。」

重新立約( 出 23:14-19 申 7:1-5 16:1-17 )
34:10 耶和華說:「我要立約,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萬國中所未曾行的。在你四圍的外邦人就要看見耶和華的作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懼的事。
34:11 「我今天所吩咐你的,你要謹守。我要從你面前攆出亞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34:12 你要謹慎,不可與你所去那地的居民立約,恐怕成為你們中間的網羅;
34:13 卻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下他們的木偶。
34:14 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 神,名為忌邪者。
34:15 只怕你與那地的居民立約,百姓隨從他們的神,就行邪淫,祭祀他們的神,有人叫你,你便吃他的祭物,
34:16 又為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為妻,他們的女兒隨從她們的神,就行邪淫,使你的兒子也隨從她們的神行邪淫。
34:17 「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
34:18 「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吃無酵餅七天,因為你是這亞筆月內出了埃及。
34:19 凡頭生的都是我的;一切牲畜頭生的,無論是牛是羊,公的都是我的。
34:20 頭生的驢要用羊羔代贖,若不代贖就要打折牠的頸項。凡頭生的兒子都要贖出來。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
34:21 「你六日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雖在耕種收割的時候也要安息。
34:22 在收割初熟麥子的時候要守七七節;又在年底要守收藏節。
34:23 你們一切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34:24 我要從你面前趕出外邦人,擴張你的境界。你一年三次上去朝見耶和華─你 神的時候,必沒有人貪慕你的地土。
34:25 「你不可將我祭物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逾越節的祭物也不可留到早晨。
34:26 地裏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你 神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
34:27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
34:28 摩西在耶和華那裏四十晝夜,也不吃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

摩西下西奈山
34:29 摩西手裏拿著兩塊法版下西奈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34:30 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
34:31 摩西叫他們來;於是亞倫和會眾的官長都到他那裏去,摩西就與他們說話。
34:32 隨後以色列眾人都近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奈山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
34:33 摩西與他們說完了話就用帕子蒙上臉。
34:34 但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他說話就揭去帕子,及至出來的時候便將耶和華所吩咐的告訴以色列人。
34:35 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臉,等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就揭去帕子。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 33:1-23

出埃及記 33:1-23 和合本
本章延續前一章關於以色列人民背叛上帝後,上帝對以色列人民的反應。前一章說以色列人民背叛上帝,導致上帝大大不高興。利未人服從摩西命令,對那些敬拜偶像的嚴格執行死刑命令有三千人死亡,上帝也為此事發出瘟疫疾病做懲罰,使出埃及後的以色列人民,第一次在曠野死亡的數目就高達二萬三千人。
本章則讓我們看出,上帝雖然是在生氣,但祂還是相當堅持自己與以色列人民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人所立的約。摩西處理完以色列人民背叛上帝的事件後,再次上山領受上帝所要頒佈給以色列人民的新法版。聖經的作者再次告訴我們,上帝是個守約的上帝,也是堅持對約忠實的上帝。我們從這裡認識到上帝對於一個與祂立過約的人,是多麼的疼愛。而對於那些隨便毀約的人,上帝會很生氣,甚至拒絕再與那些毀約的人同在。而當上帝說「不再」與一個人同在時,那是表示這個人將會面臨很殘酷的境遇,因為在這個人的身上,將不會再有上帝的形象,也不會再有上帝的恩典,更不會再有上帝拯救的記號了。
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離開西奈山
33: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我曾起誓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說:『要將迦南地賜給你的後裔。』現在你和你從埃及地所領出來的百姓,要從這裏往那地去。
33:2 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攆出迦南人、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33:3 領你到那流奶與蜜之地。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
「我自己不同你們上去」這是非常嚴重的事。當初是以色列百姓哀求上帝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上帝憐憫他們,就差遣摩西帶領他們,並且行各樣的神蹟奇事使他們看到上帝的大能。但是,他們還是想念埃及物質享受的日子,就連心靈的倚靠也是埃及的公牛神。這次上帝確實生氣。因此,上帝依舊按照先前的約所應許的,會差遣使者領百姓進入迦南地,但祂自己不再親自帶領。因為,如果上帝與他們同去,祂的忿怒定會將他們滅絕。雖然上帝已赦免他們,這安排顯然是要以色列人承擔犯罪的後果。
33:4 百姓聽見這凶信就悲哀,也沒有人佩戴妝飾。
33: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告訴以色列人說:『耶和華說: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我若一霎時臨到你們中間,必滅絕你們。現在你們要把身上的妝飾摘下來,使我可以知道怎樣待你們。』」
33:6 以色列人從住何烈山以後,就把身上的妝飾摘得乾淨。
對以色列人民來說,上帝不再理會他們,那是最嚴重的懲罰。那表示他們往後的旅途即將會面對更大的苦難。回想起來,如果沒有上帝的手扶持,他們早在紅海岸邊被埃及的追兵消滅了;如果沒有上帝的恩典,他們早在瑪拉的地方,會因為缺水口渴而死去(出埃及記15:22-25);也會在汛曠野的地方因為缺乏糧食餓死(出埃及記16:13-21)。那都是因為上帝與他們同在,才使得他們得以順利活到今天。
如今上帝說不再與他們同行,他們將倚靠誰呢?這是多麼嚴重、且殘酷的懲罰啊!為此,他們「都很悲傷」,並且用「不再佩帶裝飾品」表示他們心中的哀痛。當年他們出埃及的時候,就是因為上帝的同在,使他們相當風光的離開埃及,因為他們從埃及手中索取了「金銀首飾和衣服」(出埃及記12:35)。如今,沒有上帝的同在,他們「很悲傷」,相對的,那些金銀首飾都將因哀傷而取下來,同時也表明百姓不再倚靠身外之物,而單單尋求倚靠上帝。 
在這之前,他們是從身上取下金、銀等裝飾品鑄造金牛,作為敬拜偶像之用。現在他們取下這些金、銀裝飾品,為了是不再讓自己以後重犯鑄造偶像、敬拜偶像神明的過錯。另一方面,他們也用這種方式表明心中的哀傷,就有如一個失敗的人,身上已經沒有配戴金、銀首飾的價值一樣,不只是悲傷難過,且是為生命即將來臨的苦境感到軟弱無力(參考以西結書26:16)。

耶和華的會幕
33:7 摩西素常將帳棚支搭在營外,離營卻遠,他稱這帳棚為會幕。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到營外的會幕那裏去。
33:8 當摩西出營到會幕去的時候,百姓就都起來,各人站在自己帳棚的門口,望著摩西,直等到他進了會幕。
33:9 摩西進會幕的時候,雲柱降下來,立在會幕的門前,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
33:10 眾百姓看見雲柱立在會幕門前,就都起來,各人在自己帳棚的門口下拜。
33:11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摩西轉到營裏去,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耶和華應許跟百姓同在
33:12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33:13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
33:14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33:15 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
33:16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
33:1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
33:18 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
33:19 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33:20 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
33:21 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裏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
33:22 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
33:23 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出埃及記 32:1-35

出埃及記 32:1-35 和合本
金牛犢( 申 9:6-29 )
32: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
32:2 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
32:3 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
32:4 亞倫從他們手裏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 神。」
32:5 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32:6 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
32:7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
32:8 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它下拜獻祭,說:『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32:9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32:10 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
32:11 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 神說:「耶和華啊,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32:12 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
32: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
32:14 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他的百姓。
32:15 摩西轉身下山,手裏拿著兩塊法版。這版是兩面寫的,這面那面都有字,
32:16 是 神的工作,字是 神寫的,刻在版上。
32:17 約書亞一聽見百姓呼喊的聲音,就對摩西說:「在營裏有爭戰的聲音。」
32:18 摩西說:「這不是人打勝仗的聲音,也不是人打敗仗的聲音,我所聽見的乃是人歌唱的聲音。」
32:19 摩西挨近營前就看見牛犢,又看見人跳舞,便發烈怒,把兩塊版扔在山下摔碎了,
32:20 又將他們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
32:21 摩西對亞倫說:「這百姓向你做了甚麼?你竟使他們陷在大罪裏!」
32:22 亞倫說:「求我主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
32:23 他們對我說:『你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
32:24 我對他們說:『凡有金環的可以摘下來』,他們就給了我。我把金環扔在火中,這牛犢便出來了。」
32:25 摩西見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
32:26 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裏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裏聚集。
32:27 他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你們各人把刀跨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他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
32:28 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
32:29 摩西說:「今天你們要自潔,歸耶和華為聖,各人攻擊他的兒子和弟兄,使耶和華賜福與你們。」
32:30 到了第二天,摩西對百姓說:「你們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裏去,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
32:31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裏,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做了金像。
32:32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
32:33 耶和華對摩西說:「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
32:34 現在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罪。」
32:35 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做了牛犢。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 31:1-18

出埃及記 31:1-18 和合本
會幕的技工( 出 35:30-36:1 )
31:1-11有關建造會幕與器具的工人,就是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比撒列、亞何利亞伯,和其他精巧的技工,就是所有蒙上主賜予技能才智、知道怎樣營造聖幕的人,都要按照上主的吩咐進行各項工程。
3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1:2 「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題他的名召他。
「比撒列」名字的意義是「上帝的蔭下」,如同31:3的意義「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換言之,他們是上帝所揀選,在上帝的保護蔭下得到從上面來的能力,使人有特殊恩賜去完成上帝的工作,天賦的藝術天才與技巧,是無法用邏輯來解釋的。
31:3 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
31:4 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
31:5 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做各樣的工。
31:6 我分派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與他同工。凡心裏有智慧的,我更使他們有智慧,能做我一切所吩咐的,
「亞何利亞伯」是比撒列的助手,他的名字有「我的父上帝是帳幕」之意,也很貼切地表達出他對建造會幕的委身。這一段使我們學習到,最好的才能是來自上帝的恩賜,也透過建造會幕或其他服事來回應上帝的恩賜。
值得仔細思考的,乃是比撒列屬最大的猶大支派(民1:27,他和他祖先的名字:戶珥、烏利、比撒列,都在歷代志上2:20猶大支派迦勒家族的族譜中出現);而亞何利亞伯則屬較小的但支派(民1:39)。上帝總是把祂的恩賜分賜各方。
31:7 就是會幕和法櫃,並其上的施恩座,與會幕中一切的器具,
31:8 桌子和桌子的器具,精金的燈臺和燈臺的一切器具並香壇,
31:9 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並洗濯盆與盆座,
31:10 精工做的禮服,和祭司亞倫並他兒子用以供祭司職分的聖衣,
31:11 膏油和為聖所用馨香的香料。他們都要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做。」
亞何利亞伯能製作「精工做的禮服,和祭司亞倫並他兒子用以供祭司職分的聖衣,膏油和為聖所用馨香的香料。」要緊的是聖經要告訴我們這些名匠都是按照上帝「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做」,這一點非常重要。
會主心得:我們看到上帝所挑選的人必定有上帝美好的旨意,就是可以完成上帝所交託的事工。這些被揀選出來的人,上帝賜給他們有精巧的手藝,並且有智慧。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這兩個人應該是負責設計及監督工程進展的工作。包括其他一切參與工程實務者,「他們都要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做」。這是一句話很重要的話語,這句話在表明所有建造聖幕的工程,都是遵行上帝的旨意去做,不是依照人的喜好。換句話說:建造聖幕的工作不是很隨便,也不是取悅人的心,更不是紀念人的偉大或是留下某某人的名字,而是完全為了榮耀上帝的名,回應上帝的愛而做的。

安息日
31:12-17論有關安息日與會幕的關係。在結束建造會幕和縫製祭司聖衣等一切的指示之後,上帝提醒以色列百姓,無論是作聖工或其他工作,都要謹守安息日。換言之,建造會幕不應優先於守安息日。
31:1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1: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
31:13是本章最要緊的一句話,清楚表達出「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世世代代的證據」。這一節讓我們知道安息日另一重意義:它是上帝和上帝百姓之間的證據,是立約的記號(和無酵餅一樣;出13:9),提醒選民和上帝之間有獨特的關係。對以色列來說守安息日和割禮一樣,割禮是上帝和祖宗亞伯拉罕「立約的證據」(創17:11),守安息日也是。
甚至31:13-17每一節都提到「安息」這個鑰字。因為疏忽安息日,就是藐視上帝的創造,且安息日乃是立約永遠的證據(31:13,17),因此31:16才會嚴謹地說:「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此外,會幕的設立應驗了約的應許「我要住在你們中間」(25:8,29:45),而守安息日乃是遵守約的證據,且表明以色列人因守安息日而成聖歸屬耶和華,作祂的子民。
31:14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
「守安息日」是「成聖」的基本態度。因此,經文強調不遵守安息日的條例就是毀壞上帝與人所立永遠的約,因此「必從民中剪除(處死)」(參民數記15:32-36)。但是,耶穌對安息日有一番新詮釋,他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馬可福音2:27)因此「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馬太福音12:12),特別是使人的心靈與病痛得到安息,所以耶穌經常在安息日講道並醫治人。
31:15 六日要做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做工的,必要把他治死。』
31:16 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31:17 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
第七日便安息舒暢。和20:11一樣,都以神的「安息」為守安息日的理由。這是基督徒理解箇中原則的關鍵。信徒憑信心休止「工作」(工作可了解為試圖賺取救恩),進到屬靈安息和內心的平安之中,這種平安只有自知已經蒙神悅納稱義之人才能享用(來4:10)。基督徒的「主日」(啟1:10)和安息日並沒有直接關聯。主日是七日的第一日(林前16:2),是光的創造以及聖靈降臨之日,也是每週記念基督復活,祂子民特此聚集敬拜的日子(徒20:7)。如今信徒一切的時間都已屬神,並不限於七日之中的一日。
31:18 耶和華在西奈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 神用指頭寫的石版。
總結上帝向摩西所吩咐的一切指示,且很清楚地說出上帝頒給摩西的石版,上面有上帝「親手」寫的誡命(32:16)。「親手」即表示條例是上帝為了選民所定的,是上帝的約(19:5-6)。「法版」原文是見證版或立約版,按照古代近東文化,立約時會將所立的約分別重複寫在兩塊石版上。立約的雙方各持一塊,但分屬上帝與以色列的石版則放在約櫃中(25:21)。
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要謹守安息日,來表明他們分別為聖歸給上帝而成為上帝的子民,且通過守安息日來證明他們堅守與上帝所立永遠的約。今日的基督徒也當思考該如何表明自己分別為聖歸給上帝,以及證明堅守與上帝所立的約。至少我們可以通過上帝的話和祈禱來表明我們的決心(參提摩太前書4:5)。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耶穌是醫治的主

主日禮拜講題:2耶穌是醫治的主 (2013.11.24主日講道大綱,感恩節主日-喜樂操主日)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馬可福音5:21-4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你是否曾經陷入絕望的處境?覺得全世界沒有人能救得了你?!沒有人能幫助你?! 

一、遇到人生絕望的處境 

1. 經文中描述血漏婦人遇到哪些絕望的處境狀況? 

2. 為何耶穌要把這個女人公開點出來? 

二、耶穌在乎她的感受 

三、耶穌顧念她的需要 

約翰福音14: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四、耶穌醫治她的全人 

結論:如果你有需要,是否願意讓耶穌來醫治你?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血漏的婦女因生命的絕境、困難來尋求耶穌。你有困難時,會怎麼做?
2. 教會中你聽過哪些人見證耶穌曾經醫治的故事?
3.故事最感動你的部份是哪一方面?如果你有需要,是否願意讓耶穌來醫治你的心靈或身體?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出埃及記 30:1-38

出埃及記 30:1-38 和合本
香壇( 出 37:25-28 )
30:1 「你要用皂莢木做一座燒香的壇。
30:2 這壇要四方的,長一肘,寬一肘,高二肘;壇的四角要與壇接連一塊。
30:3 要用精金把壇的上面與壇的四圍,並壇的四角,包裹;又要在壇的四圍鑲上金牙邊。
30:4 要做兩個金環安在牙子邊以下,在壇的兩旁,兩根橫撐上,作為穿槓的用處,以便抬壇。
30:5 要用皂莢木做槓,用金包裹。
30:6 要把壇放在法櫃前的幔子外,對著法櫃上的施恩座,就是我要與你相會的地方。
30:7 亞倫在壇上要燒馨香料做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燈的時候,要燒這香。
30:8 黃昏點燈的時候,他要在耶和華面前燒這香,作為世世代代常燒的香。
30:9 在這壇上不可奉上異樣的香,不可獻燔祭、素祭,也不可澆上奠祭。
30:10 亞倫一年一次要在壇的角上行贖罪之禮。他一年一次要用贖罪祭牲的血在壇上行贖罪之禮,作為世世代代的定例。這壇在耶和華面前為至聖。」

會幕的捐獻
30: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0:12 「你要按以色列人被數的,計算總數,你數的時候,他們各人要為自己的生命把贖價奉給耶和華,免得數的時候在他們中間有災殃。
30:13 凡過去歸那些被數之人的,每人要按聖所的平,拿銀子半舍客勒;這半舍客勒是奉給耶和華的禮物(一舍客勒是二十季拉)。
30:14 凡過去歸那些被數的人,從二十歲以外的,要將這禮物奉給耶和華。
30:15 他們為贖生命將禮物奉給耶和華,富足的不可多出,貧窮的也不可少出,各人要出半舍客勒。
30:16 你要從以色列人收這贖罪銀,作為會幕的使用,可以在耶和華面前為以色列人作紀念,贖生命。」

銅盆
30:17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0:18 「你要用銅做洗濯盆和盆座,以便洗濯。要將盆放在會幕和壇的中間,在盆裏盛水。
30:19 亞倫和他的兒子要在這盆裏洗手洗腳。
30:20 他們進會幕,或是就近壇前供職給耶和華獻火祭的時候,必用水洗濯,免得死亡。
30:21 他們洗手洗腳就免得死亡。這要作亞倫和他後裔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聖膏
30:2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30:23 「你要取上品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
30:24 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著聖所的平,又取橄欖油一欣,
30:25 按做香之法調和做成聖膏油。
30:26 要用這膏油抹會幕和法櫃,
30:27 桌子與桌子的一切器具,燈臺和燈臺的器具,並香壇、
30:28 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
30:29 要使這些物成為聖,好成為至聖;凡挨著的都成為聖。
30:30 要膏亞倫和他的兒子,使他們成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30:31 你要對以色列人說:『這油,我要世世代代以為聖膏油。
30:32 不可倒在別人的身上,也不可按這調和之法做與此相似的。這膏油是聖的,你們也要以為聖。
30:33 凡調和與此相似的,或將這膏膏在別人身上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

香的做法
30:34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取馨香的香料,就是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這馨香的香料和淨乳香各樣要一般大的分量。
30:35 你要用這些加上鹽,按做香之法做成清淨聖潔的香。
30:36 這香要取點搗得極細,放在會幕內、法櫃前,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你們要以這香為至聖。
30:37 你們不可按這調和之法為自己做香;要以這香為聖,歸耶和華。
30:38 凡做香和這香一樣,為要聞香味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
乳香(frankincense)為乳香木所產的樹脂, 是非常貴重的香料。 乳香得名於乳狀樹脂,採集時先在樹皮上割開傷口,待汁液流出,接觸空氣後變硬,成為乳黃色微紅的半透明凝塊。
乳香是猶太教聖殿中所燃的香料之一,舊約中經常提及。摩西曾使身為猶太大祭司的哥哥亞倫,以燃燒乳香來喝止致命瘟疫。而耶穌誕生時,來自東方的賢士帶了黃金、乳香和沒藥到伯利恆參訪,可見乳香的貴重。古時也由於貴重香料的貿易需求,形成歷史上的「香料之路」。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出埃及記 29:1-46

出埃及記 29:1-46 和合本
立亞倫和他子孫作祭司的條例( 利 8:1-36 )
29:1 「你使亞倫和他兒子成聖,給我供祭司的職分,要如此行:取一隻公牛犢,兩隻無殘疾的公綿羊,
29:2 無酵餅和調油的無酵餅,與抹油的無酵薄餅;這都要用細麥麵做成。
29:3 這餅要裝在一個筐子裏,連筐子帶來,又把公牛和兩隻公綿羊牽來。
29:4 要使亞倫和他兒子到會幕門口來,用水洗身。
29:5 要給亞倫穿上內袍和以弗得的外袍,並以弗得,又帶上胸牌,束上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
29:6 把冠冕戴在他頭上,將聖冠加在冠冕上,
29:7 就把膏油倒在他頭上膏他。
29:8 要叫他的兒子來,給他們穿上內袍。
29:9 給亞倫和他兒子束上腰帶,包上裹頭巾,他們就憑永遠的定例得了祭司的職任。又要將亞倫和他兒子分別為聖。
29:10 「你要把公牛牽到會幕前,亞倫和他兒子要按手在公牛的頭上。
29:11 你要在耶和華面前,在會幕門口,宰這公牛。
29:12 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頭抹在壇的四角上,把血都倒在壇腳那裏。
29:13 要把一切蓋臟的脂油與肝上的網子,並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都燒在壇上。
29:14 只是公牛的皮、肉、糞都要用火燒在營外。這牛是贖罪祭。
29:15 「你要牽一隻公綿羊來,亞倫和他兒子要按手在這羊的頭上。
29:16 要宰這羊,把血灑在壇的周圍。
29:17 要把羊切成塊子,洗淨五臟和腿,連塊子帶頭,都放在一處。
29:18 要把全羊燒在壇上,是給耶和華獻的燔祭,是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29:19 「你要將那一隻公綿羊牽來,亞倫和他兒子要按手在羊的頭上。
29:20 你要宰這羊,取點血抹在亞倫的右耳垂上和他兒子的右耳垂上,又抹在他們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腳的大拇指上;並要把血灑在壇的四圍。
29:21 你要取點膏油和壇上的血,彈在亞倫和他的衣服上,並他兒子和他兒子的衣服上,他們和他們的衣服就一同成聖。
29:22 「你要取這羊的脂油和肥尾巴,並蓋臟的脂油與肝上的網子,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並右腿(這是承接聖職所獻的羊)。
29:23 再從耶和華面前裝無酵餅的筐子中取一個餅,一個調油的餅和一個薄餅,
29:24 都放在亞倫的手上和他兒子的手上,作為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
29:25 要從他們手中接過來,燒在耶和華面前壇上的燔祭上,是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29:26 「你要取亞倫承接聖職所獻公羊的胸,作為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就可以作你的分。
29:27 那搖祭的胸和舉祭的腿,就是承接聖職所搖的、所舉的,是歸亞倫和他兒子的。這些你都要成為聖,
29:28 作亞倫和他子孫從以色列人中永遠所得的分,因為是舉祭。這要從以色列人的平安祭中,作為獻給耶和華的舉祭。
29:29 「亞倫的聖衣要留給他的子孫,可以穿著受膏,又穿著承接聖職。
29:30 他的子孫接續他當祭司的,每逢進會幕在聖所供職的時候,要穿七天。
29:31 「你要將承接聖職所獻公羊的肉煮在聖處。
29:32 亞倫和他兒子要在會幕門口吃這羊的肉和筐內的餅。
29:33 他們吃那些贖罪之物,好承接聖職,使他們成聖;只是外人不可吃,因為這是聖物。
29:34 那承接聖職所獻的肉或餅,若有一點留到早晨,就要用火燒了,不可吃這物,因為是聖物。
29:35 「你要這樣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向亞倫和他兒子行承接聖職的禮七天。
29:36 每天要獻公牛一隻為贖罪祭。你潔淨壇的時候,壇就潔淨了;且要用膏抹壇,使壇成聖。
29:37 要潔淨壇七天,使壇成聖,壇就成為至聖。凡挨著壇的都成為聖。」

每天當獻的祭( 民 28:1-8 )
29:38 「你每天所要獻在壇上的就是兩隻一歲的羊羔;
29:39 早晨要獻這一隻,黃昏的時候要獻那一隻。
29:40 和這一隻羊羔同獻的,要用細麵伊法十分之一與搗成的油一欣四分之一調和,又用酒一欣四分之一作為奠祭。
29:41 那一隻羊羔要在黃昏的時候獻上,照著早晨的素祭和奠祭的禮辦理,作為獻給耶和華馨香的火祭。
29:42 這要在耶和華面前、會幕門口,作你們世世代代常獻的燔祭。我要在那裏與你們相會,和你們說話。
29:43 我要在那裏與以色列人相會,會幕就要因我的榮耀成為聖。
29:44 我要使會幕和壇成聖,也要使亞倫和他的兒子成聖,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29:45 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 神。
29:46 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 神,是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住在他們中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 神。」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出埃及記 28:1-43

出埃及記 28:1-43 和合本
第25-27章我們已經看過有關約櫃、聖幕、祭壇、燈台以及有關聖幕外圍的設置等條例。從這些條例可以看出出埃及記的作者所要表達的重要信息是:對上帝的敬拜一定要敬虔。這些繁文縟節的禮儀,在現代人看起來好像沒有甚麼特別的意義,但對當時的以色列人民來說,這些方式仍不足以表達他們對上帝的感恩,因為他們所經驗到的是在埃及當奴隸的時候,上帝將他們拯救出來。因此,我們也應認識到,這些看似繁文縟節的禮儀並不是麻煩的事,相反的,以這樣的禮儀仍不足以表達人對上帝的感恩。 若不是上帝拯救的愛,他們還會繼續生活在罪的痛苦中,生命過著沒有盼望的日子。
我們雖然不再用類似以色列人民那樣繁瑣的禮節敬拜上帝,但至少應該要用那樣嚴謹的心來參加敬拜,這是很必要的基本態度。最起碼準時參加主日禮拜或是各項聚會,就是表明我們學習敬虔敬拜的第一步,其原因就是在此。因為至少這表示我們很在意,很重視敬拜的重要性,知道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比甚麼都重要。如果連參加禮拜都是那樣地馬馬虎虎的態度,說再多其它的理由也是枉然和多餘了。
第28章提到有關祭司穿著的禮服條例。祭司,可以分成三級:就是大祭司、祭司和利未。 
大祭司,是祭司團體的領袖(利未記21:10),也被稱為祭司長(列王記下25:18)。最先開始擔任大祭司職務應該是亞倫(出埃及記28:1-2),然後以他的家族中為首的接續擔任下去。這個規定是要永遠傳承下去(利未記16:32-34),除非有不得以的因素,例如身體殘缺者(利未記21:16-24)。 
祭司,由亞倫的後裔擔任。依法規定,除非是有不得以的因素,例如身體殘缺者外,凡是亞倫家族中的男人都要成為祭司的工作。他們要「世世代代事奉上帝」(出埃及記40:14-16)。
利未,這個名稱原本的意思是「結合」、「戀慕」(創世記29:34)。聖經中在說「利未」的時候,通常是指比祭司稍微低一級在聖幕工作的人員而言。他們主要的工作是協助祭司舉行敬拜的禮儀(民數記3:6,8)。凡屬於亞倫家族後裔的男人都為祭司外,其餘利未族的男人就是屬於「利未」(參考民數記16:8-11)。因為以色列人民出埃及後,他們為了感謝上帝,決定將所有的長子獻給上帝。後來改用利未族人來代替這項獻祭的意義,以色列人其他的男子則為此付出每人五塊銀子給利未族人(民數記3:44-51)。
祭司的聖服( 出 39:1-7 )
28:1 「你要從以色列人中,使你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一同就近你,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28:2 你要給你哥哥亞倫做聖衣為榮耀,為華美。
28:3 又要吩咐一切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給亞倫做衣服,使他分別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28:4 所要做的就是胸牌、以弗得、外袍、雜色的內袍、冠冕、腰帶,使你哥哥亞倫和他兒子穿這聖服,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28:5 要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細麻去做。
28:6 「他們要拿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用巧匠的手工做以弗得。
28:7 以弗得當有兩條肩帶,接上兩頭,使它相連。
28:8 其上巧工織的帶子,要和以弗得一樣的做法,用以束上,與以弗得接連一塊,要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做成。
28:9 要取兩塊紅瑪瑙,在上面刻以色列兒子的名字:
28:10 六個名字在這塊寶石上,六個名字在那塊寶石上,都照他們生來的次序。
28:11 要用刻寶石的手工,彷彿刻圖書,按著以色列兒子的名字,刻這兩塊寶石,要鑲在金槽上。
28:12 要將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為以色列人做紀念石。亞倫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作為紀念。
28:13 要用金子做二槽,
28:14 又拿精金,用擰工彷彿擰繩子,做兩條鍊子,把這擰成的鍊子搭在二槽上。」

胸牌( 出 39:8-21 )
28:15 「你要用巧匠的手工做一個決斷的胸牌。要和以弗得一樣的做法: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做成。
28:16 這胸牌要四方的,疊為兩層,長一虎口,寬一虎口。
28:17 要在上面鑲寶石四行:第一行是紅寶石、紅璧璽、紅玉;
28:18 第二行是綠寶石、藍寶石、金鋼石;
28:19 第三行是紫瑪瑙、白瑪瑙、紫晶;
28:20 第四行是水蒼玉、紅瑪瑙、碧玉。這都要鑲在金槽中。
28:21 這些寶石都要按著以色列十二個兒子的名字,彷彿刻圖書,刻十二個支派的名字。
28:22 要在胸牌上用精金擰成如繩的鍊子。
28:23 在胸牌上也要做兩個金環,安在胸牌的兩頭。
28:24 要把那兩條擰成的金鍊子,穿過胸牌兩頭的環子。
28:25 又要把鍊子的那兩頭接在兩槽上,安在以弗得前面肩帶上。
28:26 要做兩個金環,安在胸牌的兩頭,在以弗得裏面的邊上。
28:27 又要做兩個金環,安在以弗得前面兩條肩帶的下邊,挨近相接之處,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以上。
28:28 要用藍細帶子把胸牌的環子與以弗得的環子繫住,使胸牌貼在以弗得巧工織的帶子上,不可與以弗得離縫。
28:29 亞倫進聖所的時候,要將決斷胸牌,就是刻著以色列兒子名字的,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作紀念。
28:30 又要將烏陵和土明放在決斷的胸牌裏;亞倫進到耶和華面前的時候,要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將以色列人的決斷牌帶在胸前。」

祭司的其他聖服( 出 39:22-31 )
28:31 「你要做以弗得的外袍,顏色全是藍的。
28:32 袍上要為頭留一領口,口的周圍織出領邊來,彷彿鎧甲的領口,免得破裂。
28:33 袍子周圍底邊上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做石榴。在袍子周圍的石榴中間要有金鈴鐺:
28:34 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在袍子周圍的底邊上。
28:35 亞倫供職的時候要穿這袍子。他進聖所到耶和華面前,以及出來的時候,袍上的響聲必被聽見,使他不至於死亡。
28:36 「你要用精金做一面牌,在上面按刻圖書之法刻著『歸耶和華為聖』。
28:37 要用一條藍細帶子將牌繫在冠冕的前面。
28:38 這牌必在亞倫的額上,亞倫要擔當干犯聖物條例的罪孽;這聖物是以色列人在一切的聖禮物上所分別為聖的。這牌要常在他的額上,使他們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
28:39 要用雜色細麻線織內袍,用細麻布做冠冕,又用繡花的手工做腰帶。
28:40 「你要為亞倫的兒子做內袍、腰帶、裹頭巾,為榮耀,為華美。
28:41 要把這些給你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穿戴,又要膏他們,將他們分別為聖,好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28:42 要給他們做細麻布褲子,遮掩下體;褲子當從腰達到大腿。
28:43 亞倫和他兒子進入會幕,或就近壇,在聖所供職的時候必穿上,免得擔罪而死。這要為亞倫和他的後裔作永遠的定例。」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 27:1-21

出埃及記 27:1-21 和合本
祭壇( 出 38:1-7 )
27:1 「你要用皂莢木做壇。這壇要四方的,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
27:2 要在壇的四拐角上做四個角,與壇接連一塊,用銅把壇包裹。
27:3 要做盆,收去壇上的灰,又做鏟子、盤子、肉鍤子、火鼎;壇上一切的器具都用銅做。
27:4 要為壇做一個銅網,在網的四角上做四個銅環,
27:5 把網安在壇四面的圍腰板以下,使網從下達到壇的半腰。
27:6 又要用皂莢木為壇做槓,用銅包裹。
27:7 這槓要穿在壇兩旁的環子內,用以抬壇。
27:8 要用板做壇,壇是空的,都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做。」

會幕的周圍( 出 38:9-20 )
27:9 「你要做帳幕的院子。院子的南面要用撚的細麻做帷子,長一百肘。
27:10 帷子的柱子要二十根,帶卯的銅座二十個。柱子上的鉤子和杆子都要用銀子做。
27:11 北面也當有帷子,長一百肘,帷子的柱子二十根,帶卯的銅座二十個。柱子上的鉤子和杆子都要用銀子做。
27:12 院子的西面當有帷子,寬五十肘,帷子的柱子十根,帶卯的座十個。
27:13 院子的東面要寬五十肘。
27:14 門這邊的帷子要十五肘,帷子的柱子三根,帶卯的座三個。
27:15 門那邊的帷子也要十五肘,帷子的柱子三根,帶卯的座三個。
27:16 院子的門當有簾子,長二十肘,要拿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用繡花的手工織成,柱子四根,帶卯的座四個。
27:17 院子四圍一切的柱子都要用銀杆連絡,柱子上的鉤子要用銀做,帶卯的座要用銅做。
27:18 院子要長一百肘,寬五十肘,高五肘,帷子要用撚的細麻做,帶卯的座要用銅做。
27:19 帳幕各樣用處的器具,並帳幕一切的橛子,和院子裏一切的橛子,都要用銅做。」

燃燈的條例( 利 24:1-4 )
27:20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那為點燈搗成的清橄欖油拿來給你,使燈常常點著。
27:21 在會幕中法櫃前的幔外,亞倫和他的兒子,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經理這燈。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 26:1-37

出埃及記 26:1-37 和合本
會幕( 出 36:8-38 )
26:1 「你要用十幅幔子做帳幕。這些幔子要用撚的細麻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製造,並用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
26:2 每幅幔子要長二十八肘,寬四肘,幔子都要一樣的尺寸。
26:3 這五幅幔子要幅幅相連;那五幅幔子也要幅幅相連。
26:4 在這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要做藍色的鈕扣;在那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也要照樣做。
26:5 要在這相連的幔子上做五十個鈕扣;在那相連的幔子上也做五十個鈕扣,都要兩兩相對。
26:6 又要做五十個金鉤,用鉤使幔子相連,這才成了一個帳幕。
26:7 「你要用山羊毛織十一幅幔子,作為帳幕以上的罩棚。
26:8 每幅幔子要長三十肘,寬四肘;十一幅幔子都要一樣的尺寸。
26:9 要把五幅幔子連成一幅,又把六幅幔子連成一幅,這第六幅幔子要在罩棚的前面摺上去。
26:10 在這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要做五十個鈕扣;在那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也做五十個鈕扣。
26:11 又要做五十個銅鉤,鉤在鈕扣中,使罩棚連成一個。
26:12 罩棚的幔子所餘那垂下來的半幅幔子,要垂在帳幕的後頭。
26:13 罩棚的幔子所餘長的,這邊一肘,那邊一肘,要垂在帳幕的兩旁,遮蓋帳幕。
26:14 又要用染紅的公羊皮做罩棚的蓋;再用海狗皮做一層罩棚上的頂蓋。
26:15 「你要用皂莢木做帳幕的豎板。
26:16 每塊要長十肘,寬一肘半;
26:17 每塊必有兩榫相對。帳幕一切的板都要這樣做。
26:18 帳幕的南面要做板二十塊。
26:19 在這二十塊板底下要做四十個帶卯的銀座,兩卯接這塊板上的兩榫,兩卯接那塊板上的兩榫。
26:20 帳幕第二面,就是北面,也要做板二十塊
26:21 和帶卯的銀座四十個;這板底下有兩卯,那板底下也有兩卯。
26:22 帳幕的後面,就是西面,要做板六塊。
26:23 帳幕後面的拐角要做板兩塊。
26:24 板的下半截要雙的,上半截要整的,直頂到第一個環子;兩塊都要這樣做兩個拐角。
26:25 必有八塊板和十六個帶卯的銀座;這板底下有兩卯,那板底下也有兩卯。
26:26 「你要用皂莢木做閂:為帳幕這面的板做五閂,
26:27 為帳幕那面的板做五閂,又為帳幕後面的板做五閂。
26:28 板腰間的中閂要從這一頭通到那一頭。
26:29 板要用金子包裹,又要做板上的金環套閂;閂也要用金子包裹。
26:30 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立起帳幕。
26:31 「你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織幔子,以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
26:32 要把幔子掛在四根包金的皂莢木柱子上,柱子上當有金鉤,柱子安在四個帶卯的銀座上。
26:33 要使幔子垂在鉤子下,把法櫃抬進幔子內;這幔子要將聖所和至聖所隔開。
26:34 又要把施恩座安在至聖所內的法櫃上,
26:35 把桌子安在幔子外帳幕的北面;把燈臺安在帳幕的南面,彼此相對。
26:36 「你要拿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用繡花的手工織帳幕的門簾。
26:37 要用皂莢木為簾子做五根柱子,用金子包裹。柱子上當有金鉤;又要為柱子用銅鑄造五個帶卯的座。」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出埃及記 25:1-40

出埃及記 25:1-40 和合本
奉獻聖所( 出 35:4-9 )
25: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5:2 「你告訴以色列人當為我送禮物來;凡甘心樂意的,你們就可以收下歸我。
25:3 所要收的禮物:就是金、銀、銅,
25:4 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細麻,山羊毛,
25:5 染紅的公羊皮,海狗皮,皂莢木,
25:6 點燈的油並做膏油和香的香料,
25:7 紅瑪瑙與別樣的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
25:8 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25:9 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約櫃( 出 37:1-9 )
25:10 「要用皂莢木做一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
25:11 要裏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25:12 也要鑄四個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這邊兩環,那邊兩環。
25:13 要用皂莢木做兩根槓,用金包裹。
25:14 要把槓穿在櫃旁的環內,以便抬櫃。
25:15 這槓要常在櫃的環內,不可抽出來。
25:16 必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裏。
25:17 要用精金做施恩座(施恩:或譯蔽罪;下同),長二肘半,寬一肘半。
25:18 要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來,安在施恩座的兩頭。
25:19 這頭做一個基路伯,那頭做一個基路伯,二基路伯要接連一塊,在施恩座的兩頭。
25:20 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要臉對臉,朝著施恩座。
25:21 要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裏。
25: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

陳設餅的桌子( 出 37:10-16 )
25:23 「要用皂莢木做一張桌子,長二肘,寬一肘,高一肘半。
25:24 要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25:25 桌子的四圍各做一掌寬的橫樑,橫樑上鑲著金牙邊。
25:26 要做四個金環,安在桌子的四角上,就是桌子四腳上的四角。
25:27 安環子的地方要挨近橫樑,可以穿槓抬桌子。
25:28 要用皂莢木做兩根槓,用金包裹,以便抬桌子。
25:29 要做桌子上的盤子、調羹,並奠酒的爵和瓶;這都要用精金製作。
25:30 又要在桌子上,在我面前,常擺陳設餅。」

燈臺( 出 37:17-24 )
25:31 「要用精金做一個燈臺。燈臺的座和幹與杯、球、花,都要接連一塊錘出來。
25:32 燈臺兩旁要杈出六個枝子:這旁三個,那旁三個。
25:33 這旁每枝上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那旁每枝上也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從燈臺杈出來的六個枝子都是如此。
25:34 燈臺上有四個杯,形狀像杏花,有球,有花。
25:35 燈臺每兩個枝子以下有球與枝子接連一塊。燈臺出的六個枝子都是如此。
25:36 球和枝子要接連一塊,都是一塊精金錘出來的。
25:37 要做燈臺的七個燈盞。祭司要點這燈,使燈光對照。
25:38 燈臺的蠟剪和蠟花盤也是要精金的。
25:39 做燈臺和這一切的器具要用精金一他連得。
25:40 要謹慎做這些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 24:1-18

出埃及記 24:1-18 和合本
立約的憑據
24: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我這裏來,遠遠地下拜。
24:2 惟獨你可以親近耶和華;他們卻不可親近;百姓也不可和你一同上來。」
24:3 摩西下山,將耶和華的命令典章都述說與百姓聽。眾百姓齊聲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24:4 摩西將耶和華的命令都寫上。清早起來,在山下築一座壇,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
24:5 又打發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獻燔祭,又向耶和華獻牛為平安祭。
24:6 摩西將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灑在壇上;
24:7 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24:8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24:9 摩西、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上了山。
24:10 他們看見以色列的 神,他腳下彷彿有平鋪的藍寶石,如同天色明淨。
24:11 他的手不加害在以色列的尊者身上。他們觀看 神;他們又吃又喝。

摩西在西奈山上
24: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裏來,住在這裏,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
24:13 摩西和他的幫手約書亞起來,上了 神的山。
24:14 摩西對長老說:「你們在這裏等著,等到我們再回來,有亞倫、戶珥與你們同在。凡有爭訟的,都可以就近他們去。」
24:15 摩西上山,有雲彩把山遮蓋。
24:16 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奈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第七天他從雲中召摩西。
24:17 耶和華的榮耀在山頂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狀如烈火。
24:18 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耶穌是世人的主

主日禮拜講題:1耶穌是世人的主 (2013.11.17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約翰福音14:1-11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耶穌的身分 

1. 耶穌是道本身、是上帝本身 

約翰福音1:1-3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2. 耶穌是萬有之先,萬有靠祂而立 

歌羅西書1:15-17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 

3. 耶穌是奧秘的解答 

以弗所書3:9-11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上帝裏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上帝百般的智慧。這是照上帝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 

二、耶穌的工作(約翰福音14:1-11) 

1. 給人信心與應許(14:1-4) 

希伯來書6:20「作先鋒的耶穌」。領航的小船也叫prodromoi(先鋒) 

2. 指引人生通向真理、生命的道路(14:5-7) 

3. 耶穌賜給人至大應許(14:8-14)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耶穌是世人的主,是生命的領航者 

二、成為耶穌同在的見證者 

聖誕節福音行動:安得烈行動5步驟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是否不斷的決志與告白耶穌是你的主?
2. 你認識耶穌哪些身分?這些身分對我們的生命有何意義?
3. 在聖誕節將至,你知道教會有哪些活動?你與夥伴、小組將如何進行安得烈行動5步驟?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出埃及記 23:1-33

出埃及記 23:1-33 和合本
正義和公道
23:1 「不可隨夥佈散謠言;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
23:2 不可隨眾行惡;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作見證屈枉正直;
23:3 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
23:4 「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失迷了路,總要牽回來交給他。
23:5 若看見恨你人的驢壓臥在重馱之下,不可走開,務要和驢主一同抬開重馱。
23:6 「不可在窮人爭訟的事上屈枉正直。
23:7 當遠離虛假的事。不可殺無辜和有義的人,因我必不以惡人為義。
23:8 不可受賄賂;因為賄賂能叫明眼人變瞎了,又能顛倒義人的話。
23:9 「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

安息年和安息日
23:10 「六年你要耕種田地,收藏土產,
23:11 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吃的;他們所剩下的,野獸可以吃。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
23:12 「六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驢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
23:13 「凡我對你們說的話,你們要謹守。別神的名,你不可提,也不可從你口中傳說。」

三大節期( 出 34:18-26 申 16:1-17 )
23:14 「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節。
23:15 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吃無酵餅七天。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因為你是這月出了埃及。
23:16 又要守收割節,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並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節。
23:17 一切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
23:18 「不可將我祭牲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也不可將我節上祭牲的脂油留到早晨。
23:19 「地裏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你 神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

應許和指示
23:20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
23:21 他是奉我名來的;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不可惹(或譯:違背)他,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
23:22 「你若實在聽從他的話,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敵人作敵人。
23:23 「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裏去,我必將他們剪除。
23:24 你不可跪拜他們的神,不可事奉他,也不可效法他們的行為,卻要把神像盡行拆毀,打碎他們的柱像。
23:25 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必賜福與你的糧與你的水,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
23:26 你境內必沒有墜胎的,不生產的。我要使你滿了你年日的數目。
23:27 凡你所到的地方,我要使那裏的眾民在你面前驚駭,擾亂,又要使你一切仇敵轉背逃跑。
23:28 我要打發黃蜂飛在你前面,把希未人、迦南人、赫人攆出去。
23:29 我不在一年之內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恐怕地成為荒涼,野地的獸多起來害你。
23:30 我要漸漸地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等到你的人數加多,承受那地為業。
23:31 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又從曠野直到大河。我要將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將他們從你面前攆出去。
23:32 不可和他們並他們的神立約。
23:33 他們不可住在你的地上,恐怕他們使你得罪我。你若事奉他們的神,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出埃及記 22:1-31

出埃及記 22:1-31 和合本
賠償的條例
22:1 「人若偷牛或羊,無論是宰了,是賣了,他就要以五牛賠一牛,四羊賠一羊。
22:2 人若遇見賊挖窟窿,把賊打了,以至於死,就不能為他有流血的罪。
22:3 若太陽已經出來,就為他有流血的罪。賊若被拿,總要賠還。若他一無所有,就要被賣,頂他所偷的物。
22:4 若他所偷的,或牛,或驢,或羊,仍在他手下存活,他就要加倍賠還。
22:5 「人若在田間或在葡萄園裏放牲畜,任憑牲畜上別人的田裏去吃,就必拿自己田間上好的和葡萄園上好的賠還。
22:6 「若點火焚燒荊棘,以致將別人堆積的禾捆,站著的禾稼,或是田園,都燒盡了,那點火的必要賠還。
22:7 「人若將銀錢或家具交付鄰舍看守,這物從那人的家被偷去,若把賊找到了,賊要加倍賠還;
22:8 若找不到賊,那家主必就近審判官,要看看他拿了原主的物件沒有。
22:9 「兩個人的案件,無論是為甚麼過犯,或是為牛,為驢,為羊,為衣裳,或是為甚麼失掉之物,有一人說:『這是我的』,兩造就要將案件稟告審判官,審判官定誰有罪,誰就要加倍賠還。
22:10 「人若將驢,或牛,或羊,或別的牲畜,交付鄰舍看守,牲畜或死,或受傷,或被趕去,無人看見,
22:11 那看守的人要憑著耶和華起誓,手裏未曾拿鄰舍的物,本主就要罷休,看守的人不必賠還。
22:12 牲畜若從看守的那裏被偷去,他就要賠還本主;
22:13 若被野獸撕碎,看守的要帶來當作證據,所撕的不必賠還。
22:14 「人若向鄰舍借甚麼,所借的或受傷,或死,本主沒有同在一處,借的人總要賠還;
22:15 若本主同在一處,他就不必賠還;若是雇的,也不必賠還,本是為雇價來的。」

道德上和宗教上的條例
22:16 「人若引誘沒有受聘的處女,與她行淫,他總要交出聘禮,娶她為妻。
22:17 若女子的父親決不肯將女子給他,他就要按處女的聘禮,交出錢來。
22:18 「行邪術的女人,不可容她存活。
22:19 「凡與獸淫合的,總要把他治死。
22:20 「祭祀別神,不單單祭祀耶和華的,那人必要滅絕。
22:21 「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
22:22 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
22:23 若是苦待他們一點,他們向我一哀求,我總要聽他們的哀聲,
22:24 並要發烈怒,用刀殺你們,使你們的妻子為寡婦,兒女為孤兒。
22:25 「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借錢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
22:26 你即或拿鄰舍的衣服作當頭,必在日落以先歸還他;
22:27 因他只有這一件當蓋頭,是他蓋身的衣服,若是沒有,他拿甚麼睡覺呢?他哀求我,我就應允,因為我是有恩惠的。
22:28 「不可毀謗 神;也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22:29 「你要從你莊稼中的穀和酒醡中滴出來的酒拿來獻上,不可遲延。「你要將頭生的兒子歸給我。
22:30 你牛羊頭生的,也要這樣;七天當跟著母,第八天要歸給我。
22:31 「你們要在我面前為聖潔的人。因此,田間被野獸撕裂牲畜的肉,你們不可吃,要丟給狗吃。」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出埃及記 21:1-36

出埃及記 21:1-36 和合本
緊接著在十誡之後的就是一些與生活聯繫在一起的規例。以現代用語來說:十誡就好像是一部憲法,從憲法衍生出許多相關的法律條文(民法、刑法),這些條文就是我們現在所讀的經文。我們可以看到從這裡開始往後的經文幾乎就是在記錄這方面條文,用來指導以色列人民在信仰和生活上的行為準則。關於信仰的規例,大多與禮儀有密切關係。關於生活方面,則是與人的相處關係緊密,特別是在倫理道德上。 
對待奴僕的條例( 申 15:12-18 )
21:1 「你在百姓面前所要立的典章是這樣:
21:2 你若買希伯來人作奴僕,他必服事你六年;第七年他可以自由,白白地出去。
21:3 他若孤身來就可以孤身去;他若有妻,他的妻就可以同他出去。
21:4 他主人若給他妻子,妻子給他生了兒子或女兒,妻子和兒女要歸主人,他要獨自出去。
21:5 倘或奴僕明說:『我愛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兒女,不願意自由出去。』
申命記15:12-18也有類似條例,但在申命記裡是強調對奴隸的憐憫,原因是以色列人民也曾經有過在埃及當奴隸的苦難經驗(申命記15:15),應該從過去的經驗來取得教訓,否則那些苦難經驗對他們的意義就會失去。所以,法律條文中加重了主人對奴隸應有的責任—慷慨(15:14),而且是要慷慨得很心甘情願(15:18)才可以。 
出埃及記21:1-6的記錄上則是比較重視在主僕之間的互動關係,清楚區別甚麼是屬於主人應盡的責任,甚麼是屬於奴僕應該得到的產業。此外,申命記這段記事將男女都看為同一等位對待,但是出埃及記則是男女有別(21:7);因此,從21:2-6是屬於男性奴隸的,21:7-11是屬於女性奴隸的。而且出埃及記加重主人對奴隸的所有權,也就是在進入奴隸生活後,奴隸所擁有的都屬於主人的產業。這樣的規定使得主人對奴隸有了控制權,讓那些想離開主人的奴隸,因為有妻兒繼續留在主人家,打消了離開的念頭。但是申命記將這樣的規定給予修正了過來。
21:6 他的主人就要帶他到審判官(或譯: 神;下同)那裏,又要帶他到門前,靠近門框,用錐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遠服事主人。
21:6是有關自願永久為奴的手續。願意終身服事主人的人,要帶他到「審判官」,在那裡讓他靠著門或門框,用鑽子在他耳朵穿一個孔。這裡說的「審判官那裡」,「審判官」原來的意思是指上帝而言,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敬拜的場所」,比較能夠傳達原文意涵。但是這個「上帝」的用詞也可以視作複數,因此,現代中文譯本用「敬拜的場所」,是指任何用來敬拜上帝的地方之意。為甚麼要這樣做?申命記並沒有特別說一定要去敬拜的場所,但是出埃及記則強調一定要先去敬拜的場所才可以,乃是因為出埃及記認為這種主僕之間的關係,若是要達成永遠,就必須有上帝的見證才算數,因此,要一輩子留在主人家,就必須先去發誓,就像以色列人民跟上帝立永遠的約一般,然後才帶回家去倚靠在門或門框邊,在耳朵上打孔,也就是鑽耳根洞。 
這種鑽耳朵的作法也有另一種作用,就是為了配戴名牌作記號,就像以前美國黑人在白人奴役的時代,被白人在他們身上燒疤痕作記號一樣。另一方面,「鑽耳朵」也是在表示服從之意,是會永遠聽從主人的話。不過我們已經可以從這裡看出,這種法律規定是在進入迦南地之後延伸出來的,因為有門或門框,都是定居迦南地之後的事了,在曠野根本就沒有門或門框可言。 
對照申命記和出埃及的記載,發現申命記的記載更為詳細,甚至加添更多。這讓我們知道這些條文是有時代性、暫時性,它們不像十誡是有恆久性的教導。雖然這些條文有它時代的需要,但我們必須要認識條文背後所帶來的意義,也就是上帝不變的心意。
21:7 「人若賣女兒作婢女,婢女不可像男僕那樣出去。
21:8 主人選定她歸自己,若不喜歡她,就要許她贖身;主人既然用詭詐待她,就沒有權柄賣給外邦人。
主人可以從女奴中「選定」喜歡的婢女當作妻妾。對女奴惟一的保障就是她可以被贖回去,但是條件是在主人不再喜歡她的時候。這裡所說的「贖身」,就是後半段所強調的主人「沒有權柄賣給外邦人」,意思是指必須是主人所熟悉的人才可以,這是為了保障這個女奴不至於被轉賣淪為娼妓,或讓家裡的人找不著。也因此,現代中文譯本譯為被「父親」贖回。
21:9 主人若選定她給自己的兒子,就當待她如同女兒。
21:10 若另娶一個,那女子的吃食、衣服,並好合的事,仍不可減少。
21:11 若不向她行這三樣,她就可以不用錢贖,白白地出去。」
古代在人口少醫療缺乏之下,為使人口穩定,續妾是很常見的,而男丁多就代表家庭或家族力量。21:7-11呈現出以色列人民續妾的背景,為的是要讓續妾的事有一個比較人道且明文的規定。至於「若另娶一個」(納妾),規定主人續妾之後,一定要繼續善待第一位妻子,不因她是婢女而有差別待遇。這條例不是贊同多妻制度,而是出於為護人權的立場。以色列主前586年亡國之後,也不再有續妾的事情(此時約中國的春秋時代,主前770-476年),到了耶穌時代幾乎都是單一配偶的婚姻制度(約漢朝中期,主前206-主後220年)。
懲罰暴行的條例
21:12 「打人以致打死的,必要把他治死。
從21:12,15,17等經文,我們看到連續四個死刑,包括殺死人(指蓄意謀殺)、毆打、咒罵父母,以及綁架人作奴隸等。其實這些都可以在十誡的誡命中看出來;21:15是呼應第五誡「要孝敬父母」,人如果毆打、咒罵父母就已經與孝敬父母的誡命違背得太遠了。21:16呼應第八誡「不可偷竊」,而拐帶(綁架)賣為奴在當時極為普遍,所以特別加以禁止。21:17再次呼應第五誡,不單是毆打父母,甚至咒罵父母的,都要被治死。因此,我們可以說這幾節其實就是對十條誡命的進一步的細節解說,其餘的也是一樣,是對所造成的傷害規範出補償條例。
21:13 人若不是埋伏著殺人,乃是 神交在他手中,我就設下一個地方,他可以往那裏逃跑。
21:14 人若任意用詭計殺了他的鄰舍,就是逃到我的壇那裏,也當捉去把他治死。
21:13-14是指過失殺人或非蓄意殺人的可以逃避懲罰。這種逃避懲罰的方式就是跑到「庇護城」去,那是要「使因過失殺人的人可以逃到那裡,躲避被殺者的親戚前來尋仇」用的城池(民數記35:9-15,申命記19:1-7)。只是對那些蓄意殺人的人,要由誰去執行,或是判定死刑,則有不同的說法;在民數記第35章說執行的方面,是由死者的「至親要親自處死兇手」(民數記35:19),而審判是交由「會眾」(陪審團)(民數記35:30)。但是申命記則說要交由城裡的長老負責,他們扮演著「審判官」的角色,祭司也負責這樣的責任(申命記19:11-21)。
21:15 「打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
21:16 「拐帶人口,或是把人賣了,或是留在他手下,必要把他治死。
21:17 「咒罵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
21:18 「人若彼此相爭,這個用石頭或是拳頭打那個,尚且不至於死,不過躺臥在床,
21:19 若再能起來扶杖而出,那打他的可算無罪;但要將他耽誤的工夫用錢賠補,並要將他全然醫好。
21:20 「人若用棍子打奴僕或婢女,立時死在他的手下,他必要受刑。
古時奴隸被視為主人的財產,主人有權加以處置。但是在21:20-21裡則有較為慈悲的規定:奴僕被主人擊打而立刻死去,主人必要受刑,由審判官決定他該受的刑罰。奴僕若過一兩天才死去,表明主人當時無意殺害他,而主人既已失去那用金錢買回來的奴僕,等於失了金錢,故不須再受額外的刑罰。
21:21 若過一兩天才死,就可以不受刑,因為是用錢買的。
21:22 「人若彼此爭鬥,傷害有孕的婦人,甚至墜胎,隨後卻無別害,那傷害她的,總要按婦人的丈夫所要的,照審判官所斷的,受罰。
至於造成孕婦墜胎,由判官斷定賠償金,大概是按胎兒的日子計算賠款;婦人懷胎越久,得的賠償越高。這讓我們知道有許多舊約條例有其時代處境,它們不像十誡是具有恆久性的教導。雖然這些條文有它時代的需要,但我們必須要認識條文背後所帶來的意義,也就是上帝不變的心意,那就是「愛」,因為「愛是永不止息」(參考林前13:13)。
21:23 若有別害,就要以命償命,
21:24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
21:25 以烙還烙,以傷還傷,以打還打。
21:26 「人若打壞了他奴僕或是婢女的一隻眼,就要因他的眼放他去得以自由。
21:27 若打掉了他奴僕或是婢女的一個牙,就要因他的牙放他去得以自由。」
21:12-27談到人與人之間有關暴力衝突的解決方式,當時風俗習慣下都是採取「以命償命」的報復原則,目的是為了表面上的「公平」,因此訂出對等的賠償範圍,以作為審訊的根據,不會因為彼此身分、財富懸殊而發生有所不公的情事。同時,也要使犯罪者所受的刑罰與罪惡相稱;犯大罪應受重刑,犯小罪則刑罰較輕。並維護維護法律對各階層人士的公正,例如有錢人不能單繳交罰款來代替他因傷人而須受的刑罰。這樣的做法雖然公正,但不能化解仇恨,因此,耶穌要我們以愛贏過仇恨。耶穌基督這樣說:「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馬太福音5:39-42) 
在猶太古老的格言中就有這樣的話:
「不可說:人怎樣待我,我也怎樣待他;我必照他所行的報復他。」(箴言24:29)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箴言25:21-22)
猶太箴言與耶穌基督同時都對「以命償命」的報復律法提出不同的觀點。因為報復只會帶來更多的傷害,惟有寬恕才能消除仇恨。換言之,因地因時制宜的條例是可以修訂的,而身為憲法的十誡乃具超脫時空與風俗的處境。

物主的責任
21:28 「牛若觸死男人或是女人,總要用石頭打死那牛,卻不可吃牠的肉;牛的主人可算無罪。
21:29 倘若那牛素來是觸人的,有人報告了牛主,他竟不把牛拴著,以致把男人或是女人觸死,就要用石頭打死那牛,牛主也必治死。
21:30 若罰他贖命的價銀,他必照所罰的贖他的命。
21:31 牛無論觸了人的兒子或是女兒,必照這例辦理。
21:32 牛若觸了奴僕或是婢女,必將銀子三十舍客勒給他們的主人,也要用石頭把牛打死。
21:33 「人若敞著井口,或挖井不遮蓋,有牛或驢掉在裏頭,
21:34 井主要拿錢賠還本主人,死牲畜要歸自己。
21:35 「這人的牛若傷了那人的牛,以至於死,他們要賣了活牛,平分價值,也要平分死牛。
21:36 人若知道這牛素來是觸人的,主人竟不把牛拴著,他必要以牛還牛,死牛要歸自己。」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 20:1-26

出埃及記 20:1-26 和合本
以色列人心靈出埃及共學習五件功課:
1.信心,倚靠上帝,使他們從瑪拉到以琳(15章)。
2.分享,學習分享上帝的嗎哪(恩典),形成信仰的共同體(16章)。
3.同心協力,各司其職,抵禦亞瑪力人的攻擊(17章)。
4.選出優秀、敬畏上帝的人來參與服事(18章)。
5.學習以潔淨的心敬拜上帝(19章)。
有了上述五項準備,下一步則開始與上帝建立生命之約。
與上帝建立生命之約,不是今日才有,早在上帝呼召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就開始的。在創世記裡讓我們看到上帝與個人到家族的約,在出埃及記裡是上帝和一個民族的約。直到新約時代,是上帝在耶穌基督裡和全人類立約。
約是甚麼?
申命記6:5提到,在離開埃及四十年後,摩西要進入迦南地前夕再次提醒以色列人,關於上帝命令的內容,其中一句名言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耶和華你的上帝」這句話是「約」的中心思想,說明一項原則:耶和華是選民的上帝,選民是上帝的百姓,雙方所建立的是一個愛的關係。
相信有人會問「那我要如何愛上帝?」答案是:「你不是藉由模糊的感覺,或是一時的激情、假想來愛上帝。愛上帝表示,你讓上帝成為你生命的主宰,而且用行動證明上帝真的是你生命的主宰。」為了達成這個目的,上帝頒佈了「十言」(十誡的原意),並且吩咐摩西說:「百姓想知道要如何愛我,現在將十誡宣布下去,告訴他們照著誡命去作,如此就能顯出人對我的愛。」這就是約。
如果查考申命記第10章和利未記第19章就會發現上帝與人所立的約的另一重點,就是:上帝的百姓不緊要愛上帝,而且還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對此,我們會問說:「但是,誰是我的鄰舍呢?而甚麼是愛鄰舍的意思呢?我該如何愛自己呢?」十誡同樣回答這些問題,上帝通過十誡將愛的秘訣闡釋出來。上帝願意和我們立下一個滿有慈愛和恩典的約,而且用十誡來顯明上帝家庭中愛的關係。
十誡( 申 5:1-21 )
20:1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0:2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對基督徒而言第一誡是從20:3起算,我們將20:2視為十誡的前言。但對猶太人看來,十誡的第一誡是由20:2開始。因為,「你的神」這句話也在表明上帝與以色列人民之關係是不可分的。這是因為在以色列人民和上帝之間有著約的緊密關係,這種關係即使是以色列人民想要拒絕也很困難,因為二者之間的約是「永遠的約」,是「生命之約」。「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是更明確的宣告,在表明不只是與歷史的經驗有關,而且是讓以色列人民知道他們和上帝之間,是永遠不可分離的生命關係。因為他們能夠有今天的自由、生存,乃是上帝從埃及人的手中將他們拯救出來的。
20: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第一條誡命,是整個十誡中最為重要的一條誡命。我們也可以這樣說,所有的十誡其實只有一條,就是這條「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誡命。在往後的九條誡命也可以說都是這一條誡命的延伸,因為這一條誡命若是不存在,再繼續說其他的誡命都將是沒有意義的事。 
「我以外」,這句話有一個意思,就是不可能將其他的神明放在上帝的上面,或是將其他的神明用來代替或敵對上帝,這是絕對被禁止的,這也包括你的配偶、家庭、事業。這樣說來,一個人如果將另一種事物放在比上帝更高的位置,那就是違反這一條誡命。或是有人將另外的神明看為重要,那也是一樣在敵對上帝。這是要求將上帝放在最高的點、位置來看,不能有超過祂的任何事物出現。因此,當這條誡命在說「我以外,不可敬拜別的神明」時,所要表明的乃是:任何超越過對獨一無二的上帝的尊敬,就是違反這條誡命,絕對禁止!
一個人的生命不能存在有兩個以上的神明,也不可以用敷衍的態度回應上帝的愛和呼召。耶穌基督就說過這樣的話:「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重視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馬太福音6:24)
簡言之,就是不能有二意的心,而是必須將上帝放在最高位階看,才能明白這誡命的精神,即使是在金錢與上帝之間作選擇也是如此。耶穌基督在譴責他那時代的人,說那個時代是個「邪惡、淫亂」的世代(馬太福音16:4),因為在他們的心中有兩個以上的神明,人們的心中並不是真的以上帝為大,不是真的只有耶和華上帝在他們的生命而已,這就是耶穌基督所批判的。在先知書中,常將上帝和以色列人民的關係以夫妻的關係來比喻,就像作妻子的不是只有一位丈夫,而是有兩個以上的丈夫一樣,是犯淫亂罪一般。 
這樣我們可以清楚看出,對上帝必須絕對忠實,否則就是犯了第一條誡命,因為第一條誡命是一切誡命之母,喪失了對此誡命的忠誠,就無法說明人內心對上帝的聖潔。
20: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20: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20:6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 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2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不可妄稱」或是「不可濫用」都是指以非正當的名義、手段為藉口,達到各人的私慾。例如與鄰人爭吵,然後用上帝的名詛咒鄰人;或是為了偷竊,用上帝的名去祝福竊盜的行為能順利完成;或藉用上帝的名作假證來陷害別人。
耶穌基督將上帝的名詮釋最好的一段話,就是告訴當時的猶太人不要隨便指天、地來起誓,因為無論天或地,都與上帝有直接關係。他說:「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馬太福音5:33-37)
20: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20: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20:8-11第四誡—關於守安息日。守安息日在表明出埃及時,是以信靠那位創造的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做為他們生命的倚靠。因此,守安息日也是在對這位創造的主表明:順服祂的帶領,以祂為主之意。有人說這一條守安息日的誡命,早在他們出埃及入曠野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執行,因為摩西交代以色列人民撿拾嗎哪的時候,就很清楚地說「到第六天,他們撿取雙倍的食物」。理由是第七天是「獻給上主的安息聖日」,即使要找食物,「甚麼也找不到」,因為上帝在這一日看為聖日,休息不工作(出埃及記16:22-30)。
值得注意的乃是第四誡與第五誡的「要孝敬父母」,是用肯定「要」這個字,其他的誡命都以否定的開頭語「不可」。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第五誡,這一條誡命是帶有應許、祝福的誡命。其實,這條誡命也是人生活中的一個實際經驗;一個家庭若是不和諧,生活就會痛苦。與父母的關係若是被破壞,結果往往是連串的循環,因為自己的下一代也會與本身相對抗,所謂報應就是如此,因為孩子總是從父母的身上學習成長,不會孝敬父母的孩子,不會有孝敬的孩子。
這一條誡命的另一個特色,就是說祝福與土地有密切關係,也與生命的生存相結連。我們常常會聽到這樣的說法:土地就是人生命的母親。因此,對土地要有愛,就如同對父母要有愛一樣。這條誡命已經很清楚地說到,孝敬父母是使人在土地上得以享長壽的途徑。這樣並不表示孝敬父母的人都會長壽,而是表明了生命的聖潔意義。因為人的生命是從上帝而來,上帝是透過父母來來延續人類的生命,使人的生命因此充滿活力。因此,孝敬父母也是在表示對上帝創造的回應,所以長壽在這裡也可以解釋為滿足、豐盛、有意義。
20:13 「不可殺人。
第六誡的「不可殺人」之誡命,是指蓄意性的、有預謀的,是存心要這樣做而言。申命記第19章就記載有關「庇護城」的事宜,讓那些因為誤殺人生命者,可以得到生存,免於遭受報復的機會。不過這條誡命是否也適用於戰爭的範圍,就有待大家的討論了。
荷蘭時期宣教師到台灣宣教,將福音傳給平埔的西拉雅族。當時的文件中有十誡的西拉雅白話字和荷蘭語對照的十誡。其中第六誡改為「不可墮胎」。因為西拉雅族的婦女必須辛苦耕種,三十歲前若懷孕就必須墮胎。因此,十誡對他們而言就必須清楚命令他們不可墮胎。
20:14 「不可姦淫。
上帝知道人若要破壞祂所設立美好的婚姻,姦淫是最快的途徑,所以在這條誡命「不可姦淫」的背後,隱藏著上帝美好的旨意。
第七誡「不可姦淫」。一般來說大家容易了解姦淫是指「婚姻(約)」以外的性行為而言。不過我們要注意的是耶穌基督對姦淫有很不一樣的看法。他說:「看見婦女而生邪念的,在心裡已經跟她犯姦淫了。」(馬太福音5:28)這種看法很清楚地是從肉體的範圍將之提昇到心靈的層次。而他曾對他那時代的社會做了「淫亂、邪惡」的評價,使得淫亂一詞不只是停留在人的肉體上,更是在宗教信仰上回歸到原來的第一誡的範圍內,那就是對上帝不忠,等於犯了「信仰姦淫罪」一樣,因為聖經給我們一個信仰上的了解,上帝跟我們人的關係,就像丈夫和妻子的關係一樣,先知的書信充滿了這樣的教訓(以賽亞書第54章,耶利米書3:14,何西阿書2:2-5)。人若對上帝不忠,就如同夫妻彼此之間有不忠實的情形發生一樣。姦淫使人墮落。羅馬書1:24說:「上帝任憑他們隨著心裏的慾念做下流的事,糟蹋自己的身體。」
歌羅西書第3章和加拉太書第5章將聖靈的工作和肉體的情慾作了對照。上帝要我們住在聖靈中,而不要跟著肉體的慾望走,順服在上帝的真理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我們和上帝同調,並且開始培養內在屬靈的生命之後,我們就有能力去培養所愛之人的靈命,進而奠定一個健康的基督化家庭。
會主心得:馬丁路德說得好:「你不能阻止鳥兒飛越頭頂,但你可以不讓牠在頭上築巢。」往往情慾的罪都是人一點一滴把罪一手養大。聖經教導說:「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欲撒種的,必從情欲收敗壞……」(加6:7-8)玩火者必自焚。
20:15 「不可偷盜。
第八誡「不可偷竊」。這一條誡命應該是跟第十誡相關連的,而第十誡是與人的貪心有密切的關係。人會偷竊通常是出於貪心的緣故,這不僅是只在物品上的貪,也要從心中的思考、動機來看。因為上帝是看人的內心,不是看人的外表,正如耶穌基督強調心中有姦淫念頭一樣。
20:16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20:17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戰勝試探的四個聖經要訣
1. 轉移注意力於其他事上
‧試探是從意念開始,轉移你的注意力是抵消誘惑最快的方法。
‧與罪惡的爭戰,勝負在於心思。你往往被你注意的事所俘虜。
對試探不加理會遠比與它鬥爭更為有效,當你思想其他事情時,試探便會失去力量。
‧為減少試探,你要讓神的話語佔滿你的心思,用美善的思想擊敗不良的思想。
2. 敬虔的朋友或扶持小組分享你的掙扎
‧你不要把個人的掙扎公諸於世,但你必須至少與一個人坦誠的分享。
‧有些試探只有靠著同伴的幫助才能克服,他可以為你祈禱,鼓勵你並督促你。
‧撒旦要你以為自己的罪和試探是獨有的,所以你就把它隱瞞。
‧有些問題太根深柢固、太積習難改、也太大了,不是你自己能解決的。
3. 要抵擋魔鬼
‧我們並非被動地任由魔鬼攻擊,我們要反擊。
‧你必須使用神的話語作為與撒旦爭戰的武器。
‧絕不要與魔鬼爭論,因為牠比你更擅長,牠已經練習幾千年了。
4. 認識你的弱點
‧神警告我們絕不可自高過於自信,那是招災難的處方。
‧不要隨便讓自己就落在試探的情況中,要避免這樣的情況。
‧躲避試探比擺脫試探容易。
會主心得:十誡對於現代人有何意義?
假如你去聽一場交響樂演奏會,到達現場之後,你發現定音鼓就像一個烤肉架,裡頭還不時冒出煙。更糟糕的是豎琴成為曬衣架,喇叭口長滿了各種蔬菜。
指揮進到演奏廳,看到眼前這一幕,立即生氣要求這些演奏者整理自己的樂器。這樣一來應該沒事吧!
事情還沒完。定音鼓手在演奏時拿起鼓棒敲打旁邊人的頭,小提琴手橫起弓來準備演奏時,不小心戳到單簧管演奏者的鼻孔。
指揮又一次提醒說:「這到底怎麼了,請不要再犯錯,要看我的指揮,聲音要一起出來。」
接下來應該會很順利了吧!
事情還沒結束,當指揮把指揮棒一揮。銅管吹奏「匈牙利舞曲」,弦樂拉奏「維也納華爾滋」,木管吹奏「土耳其進行曲」。這三首原本都是很棒的歌曲,但是混在一起卻成為噪音。
指揮氣急敗壞地說:「停!我們今天要演奏的是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此刻,樂團才得到方向感。指揮必須掌握各種樂器的屬性,以及彼此之間合奏的效果,才能演奏出和諧動人的旋律。
那麼十誡對於現代人重要嗎?重要。若沒有這些規範,人人就各自吹自己的號,吹自己的調。有了十誡當我們生活的譜,上帝當指揮家,我們的生活就可演奏出和諧動人的樂章。最後,我要說「十誡是鏡子,但不是肥皂。」十誡叫人知道甚麼是罪,將我們的罪揭露出來,但唯有耶穌基督的寶血和救贖才能使鏡子照出來的污穢得到潔淨。

眾民戰懼( 申 5:22-23 )
20:18 眾百姓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遠遠地站立,
20:19 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 神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
20:20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 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不致犯罪。」
20:21 於是百姓遠遠地站立;摩西就挨近 神所在的幽暗之中。

祭壇的條例
20:2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向以色列人這樣說:『你們自己看見我從天上和你們說話了。
20:23 你們不可做甚麼神像與我相配,不可為自己做金銀的神像。
20:24 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裏賜福給你。
20:25 你若為我築一座石壇,不可用鑿成的石頭,因你在上頭一動家具,就把壇污穢了。
20:26 你上我的壇,不可用臺階,免得露出你的下體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