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創世記 27:1-46

創世記 27:1-46 和合本
以撒祝福雅各
27:1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說:「我兒。」以掃說:「我在這裏。」
27:2 他說:「我如今老了,不知道那一天死。
27:3 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為我打獵,
27:4 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27:5 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利百加也聽見了。以掃往田野去打獵,要得野味帶來。
27:6 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
27:7 『你去把野獸帶來,做成美味給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
27:8 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
27:9 你到羊群裏去,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做成美味。
27:10 你拿到你父親那裏給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27:11 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
27:12 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
27:13 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
27:14 他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做成美味。
27:15 利百加又把家裏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她小兒子雅各穿上,
27:16 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
27:17 就把所做的美味和餅交在她兒子雅各的手裏。
27:18 雅各到他父親那裏說:「我父親!」他說:「我在這裏。我兒,你是誰?」
27:19 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27:20 以撒對他兒子說:「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
27:21 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
27:22 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
27:23 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就給他祝福;
27:24 又說:「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他說:「我是。」
27:25 以撒說:「你遞給我,我好吃我兒子的野味,給你祝福。」雅各就遞給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給他,他也喝了。
27:26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我兒,你上前來與我親嘴。」
27:27 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
27:28 願 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
27:29 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以掃求以撒祝福
27:30 以撒為雅各祝福已畢,雅各從他父親那裏才出來,他哥哥以掃正打獵回來,
27:31 也做了美味,拿來給他父親,說:「請父親起來,吃你兒子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27:32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你是誰?」他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
27:33 以撒就大大地戰兢,說:「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吃了,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
27:34 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
27:35 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
27:36 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嗎?」
27:37 以撒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給他作僕人,並賜他五穀新酒可以養生。我兒,現在我還能為你做甚麼呢?」
27:38 以掃對他父親說:「父啊,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嗎?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掃就放聲而哭。
27:39 他父親以撒說: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
27:40 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27:41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裏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
27:42 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她就打發人去,叫了她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
27:43 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裏去,
27:44 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氣消了。
27:45 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氣,忘了你向他所做的事,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裏帶回來。為甚麼一日喪你們二人呢?」

以撒打發雅各到拉班的家去
27:46 利百加對以撒說:「我因這赫人的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為妻,像這些一樣,我活著還有甚麼益處呢?」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創世記 26:1-35

創世記 26:1-35 和合本
以撒住在基拉耳
26:1 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裏。
26:2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26:3 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26:4 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
26:5 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26:6 以撒就住在基拉耳。
26:7 那地方的人問到他的妻子,他便說:「那是我的妹子。」原來他怕說:「是我的妻子」;他心裏想:「恐怕這地方的人為利百加的緣故殺我」,因為她容貌俊美。
26:8 他在那裏住了許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從窗戶裏往外觀看,見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戲玩。
26:9 亞比米勒召了以撒來,對他說:「她實在是你的妻子,你怎麼說她是你的妹子?」以撒說:「我心裏想,恐怕我因她而死。」
26:10 亞比米勒說:「你向我們做的是甚麼事呢?民中險些有人和你的妻同寢,把我們陷在罪裏。」
26:11 於是亞比米勒曉諭眾民說:「凡沾著這個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
26:12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
26:13 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
26:14 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26:15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
26:16 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吧。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
26:17 以撒就離開那裏,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裏。
26:18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26:19 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
26:20 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就是相敵的意思),因為他們和他相爭。
26:21 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就是為敵的意思)。
26:22 以撒離開那裏,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寬闊的意思)。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
26:23 以撒從那裏上別是巴去。
26:24 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 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
26:25 以撒就在那裏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他的僕人便在那裏挖了一口井。

以撒跟亞比米勒立約
26:26 亞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亞戶撒和他的軍長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
26:27 以撒對他們說:「你們既然恨我,打發我走了,為甚麼到我這裏來呢?」
26:28 他們說:「我們明明地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
26:29 使你不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害你,一味地厚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地走。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
26:30 以撒就為他們設擺筵席,他們便吃了喝了。
26:31 他們清早起來彼此起誓。以撒打發他們走,他們就平平安安地離開他走了。
26:32 那一天,以撒的僕人來,將挖井的事告訴他說:「我們得了水了。」
26:33 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做別是巴,直到今日。

以掃的外族妻子
26:34 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
26:35 她們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裏愁煩。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創世記 25:1-34

創世記 25:1-34 和合本
亞伯拉罕的其他後代( 代上 1:32-33 )
25:1 亞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
25:2 基土拉給他生了心蘭、約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書亞。
25:3 約珊生了示巴和底但。底但的子孫是亞書利族、利都是族,和利烏米族。
25:4 米甸的兒子是以法、以弗、哈諾、亞比大,和以勒大。這都是基土拉的子孫。
25:5 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
25:6 亞伯拉罕把財物分給他庶出的眾子,趁著自己還在世的時候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往東方去。

亞伯拉罕的死和埋葬
25:7 亞伯拉罕一生的年日是一百七十五歲。
25:8 亞伯拉罕壽高年邁,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是本民)那裏。
25:9 他兩個兒子以撒、以實瑪利把他埋葬在麥比拉洞裏。這洞在幔利前、赫人瑣轄的兒子以弗崙的田中,
25:10 就是亞伯拉罕向赫人買的那塊田。亞伯拉罕和他妻子撒拉都葬在那裏。
25:11 亞伯拉罕死了以後, 神賜福給他的兒子以撒。以撒靠近庇耳•拉海•萊居住。

以實瑪利的後代( 代上 1:28-31 )
25:12 撒拉的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是以實瑪利。
25:13 以實瑪利兒子們的名字,按著他們的家譜記在下面。以實瑪利的長子是尼拜約,又有基達、亞德別、米比衫、
25:14 米施瑪、度瑪、瑪撒、
25:15 哈大、提瑪、伊突、拿非施、基底瑪。
25:16 這是以實瑪利眾子的名字,照著他們的村莊、營寨,作了十二族的族長。
25:17 以實瑪利享壽一百三十七歲,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是本民)那裏。
25:18 他子孫的住處在他眾弟兄東邊,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正在亞述的道上。

以掃和雅各出生
25:19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記在下面。亞伯拉罕生以撒。
25:20 以撒娶利百加為妻的時候正四十歲。利百加是巴旦•亞蘭地的亞蘭人彼土利的女兒,是亞蘭人拉班的妹子。
25:21 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
25:22 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或譯:我為甚麼如此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
25:23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25:24 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
25:25 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就是有毛的意思)。
25:26 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就是抓住的意思)。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

以掃出賣長子的名分
25:27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裏。
25:28 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
25:29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
25:30 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
25:31 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
25:32 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
25:33 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25:34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創世記 24:1-67

創世記 24:1-67 和合本
以撒娶妻
24:1 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
24:2 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
24:3 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
24:4 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
24:5 僕人對他說:「倘若女子不肯跟我到這地方來,我必須將你的兒子帶回你原出之地嗎?」
24:6 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謹慎,不要帶我的兒子回那裏去。
24:7 耶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裏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
24:8 倘若女子不肯跟你來,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了,只是不可帶我的兒子回那裏去。」
24:9 僕人就把手放在他主人亞伯拉罕的大腿底下,為這事向他起誓。
24:10 那僕人從他主人的駱駝裏取了十匹駱駝,並帶些他主人各樣的財物,起身往美索不達米亞去,到了拿鶴的城。
24:11 天將晚,眾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他便叫駱駝跪在城外的水井那裏。
24:12 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啊,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
24:13 我現今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
24:14 我向那一個女子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她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你所預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
24:15 話還沒有說完,不料,利百加肩頭上扛著水瓶出來。利百加是彼土利所生的;彼土利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妻子密迦的兒子。
24:16 那女子容貌極其俊美,還是處女,也未曾有人親近她。她下到井旁,打滿了瓶,又上來。
24:17 僕人跑上前去迎著她,說:「求你將瓶裏的水給我一點喝。」
24:18 女子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他喝。
24:19 女子給他喝了,就說:「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
24:20 她就急忙把瓶裏的水倒在槽裏,又跑到井旁打水,就為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
24:21 那人定睛看她,一句話也不說,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
24:22 駱駝喝足了,那人就拿一個金環,重半舍客勒,兩個金鐲,重十舍客勒,給了那女子,
24:23 說:「請告訴我,你是誰的女兒?你父親家裏有我們住宿的地方沒有?」
24:24 女子說:「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
24:25 又說:「我們家裏足有糧草,也有住宿的地方。」
24:26 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
24:27 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裏。」
24:28 女子跑回去,照著這些話告訴她母親和她家裏的人。
24:29 利百加有一個哥哥,名叫拉班,看見金環,又看見金鐲在他妹子的手上,並聽見他妹子利百加的話,說那人對我如此如此說。拉班就跑出來往井旁去,到那人跟前,見他仍站在駱駝旁邊的井旁那裏,
24:30 併於上節
24:31 便對他說:「你這蒙耶和華賜福的,請進來,為甚麼站在外邊?我已經收拾了房屋,也為駱駝預備了地方。」
24:32 那人就進了拉班的家。拉班卸了駱駝,用草料餵上,拿水給那人和跟隨的人洗腳﹔
24:33 把飯擺在他面前,叫他吃,他卻說:「我不吃,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吃。」拉班說:「請說。」
24:34 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
24:35 耶和華大大地賜福給我主人,使他昌大,又賜給他羊群、牛群、金銀、僕婢、駱駝,和驢。
24:36 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給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我主人也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這個兒子。
24:37 我主人叫我起誓說:『你不要為我兒子娶迦南地的女子為妻。
24:38 你要往我父家、我本族那裏去,為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
24:39 我對我主人說:『恐怕女子不肯跟我來。』
24:40 他就說:『我所事奉的耶和華必要差遣他的使者與你同去,叫你的道路通達,你就得以在我父家、我本族那裏,給我的兒子娶一個妻子。
24:41 只要你到了我本族那裏,我使你起的誓就與你無干。他們若不把女子交給你,我使你起的誓也與你無干。』
24:42 「我今日到了井旁,便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啊,願你叫我所行的道路通達。
24:43 我如今站在井旁,對哪一個出來打水的女子說:請你把你瓶裏的水給我一點喝;
24:44 她若說:你只管喝,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願那女子就作耶和華給我主人兒子所預定的妻。』
24:45 我心裏的話還沒有說完,利百加就出來,肩頭上扛著水瓶,下到井旁打水。我便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
24:46 她就急忙從肩頭上拿下瓶來,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我便喝了;她又給我的駱駝喝了。
24:47 我問她說:『你是誰的女兒?』她說:『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我就把環子戴在她鼻子上,把鐲子戴在她兩手上。
24:48 隨後我低頭向耶和華下拜,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因為他引導我走合式的道路,使我得著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
24:49 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就告訴我;若不然,也告訴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
24:50 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
24:51 看哪,利百加在你面前,可以將她帶去,照著耶和華所說的,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
24:52 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話,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
24:53 當下僕人拿出金器、銀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又將寶物送給她哥哥和她母親。
24:54 僕人和跟從他的人吃了喝了,住了一夜。早晨起來,僕人就說:「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裏去吧。」
24:55 利百加的哥哥和她母親說:「讓女子同我們再住幾天,至少十天,然後她可以去。」
24:56 僕人說:「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回我主人那裏去吧。」
24:57 他們說:「我們把女子叫來問問她」,
24:58 就叫了利百加來,問她說:「你和這人同去嗎?」利百加說:「我去。」
24:59 於是他們打發妹子利百加和她的乳母,同亞伯拉罕的僕人,並跟從僕人的,都走了。
24:60 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說:我們的妹子啊,願你作千萬人的母!願你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
24:61 利百加和她的使女們起來,騎上駱駝,跟著那僕人,僕人就帶著利百加走了。
24:62 那時,以撒住在南地,剛從庇耳•拉海•萊回來。
24:63 天將晚,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
24:64 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就急忙下了駱駝,
24:65 問那僕人說:「這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是誰?」僕人說:「是我的主人。」利百加就拿帕子蒙上臉。
24:66 僕人就將所辦的一切事都告訴以撒。
24:67 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她為妻,並且愛她。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啟22-基督宣告,偉大邀請

主日禮拜講題:基督宣告,偉大邀請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啟示錄22:1-21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聖城裡的榮耀(22:1-5) 
1.神羔羊的寶座 
2.生命水的河與生命樹 
3.與基督一同作王 

二、最後的話(22:6-11) 

三、宣布基督快來(22:12-17) 
1.基督的宣告(22:12-13) 
2.接納與拒絕(22:14-15) 
3.真理的保證(22:16) 
4.偉大的邀請(22:17) 

四、見證者的警告(22:18-21) 

今日啟示錄第22章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以聖經的信息來建造基督徒信仰生命的深度。 

二、清心的人才能體會基督此刻的臨在,並期待基督末日的再臨。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讀完整本啟示錄,你對這本書有何收穫與感想? 
2. 末日來臨前,有期待從事哪些有意義與價值的事? 
3. 我們該如何體會基督此刻的臨在?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創世記 23:1-20

創世記 23:1-20 和合本
亞伯拉罕買墳地埋葬撒拉
23:1 撒拉享壽一百二十七歲,這是撒拉一生的歲數。
23:2 撒拉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亞伯拉罕為她哀慟哭號。
23:3 後來亞伯拉罕從死人面前起來,對赫人說:
23:4 「我在你們中間是外人,是寄居的。求你們在這裏給我一塊地,我好埋葬我的死人,使她不在我眼前。」
23:5 赫人回答亞伯拉罕說:
23:6 「我主請聽。你在我們中間是一位尊大的王子,只管在我們最好的墳地裏埋葬你的死人;我們沒有一人不容你在他的墳地裏埋葬你的死人。」
23:7 亞伯拉罕就起來,向那地的赫人下拜,
23:8 對他們說:「你們若有意叫我埋葬我的死人,使她不在我眼前,就請聽我的話,為我求瑣轄的兒子以弗崙,
23:9 把田頭上那麥比拉洞給我,他可以按著足價賣給我,作我在你們中間的墳地。」
23:10 當時以弗崙正坐在赫人中間。於是,赫人以弗崙在城門出入的赫人面前對亞伯拉罕說:
23:11 「不然,我主請聽。我送給你這塊田,連田間的洞也送給你,在我同族的人面前都給你,可以埋葬你的死人。」
23:12 亞伯拉罕就在那地的人民面前下拜,
23:13 在他們面前對以弗崙說:「你若應允,請聽我的話。我要把田價給你,求你收下,我就在那裏埋葬我的死人。」
23:14 以弗崙回答亞伯拉罕說:
23:15 「我主請聽。值四百舍客勒銀子的一塊田,在你我中間還算甚麼呢?只管埋葬你的死人吧!」
23:16 亞伯拉罕聽從了以弗崙,照著他在赫人面前所說的話,把買賣通用的銀子平了四百舍客勒給以弗崙。
23:17 於是,麥比拉、幔利前、以弗崙的那塊田和其中的洞,並田間四圍的樹木,
23:18 都定準歸與亞伯拉罕,乃是他在赫人面前並城門出入的人面前買妥的。
23:19 此後,亞伯拉罕把他妻子撒拉埋葬在迦南地幔利前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裏。(幔利就是希伯崙)。
23:20 從此,那塊田和田間的洞就藉著赫人定準歸與亞伯拉罕作墳地。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創世記 22:1-24

創世記 22:1-24 和合本
 神吩咐亞伯拉罕獻以撒
22:1 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這段經文裡面出現三次הִנֶּ֣נִּֽי(Hineni,22:1,7,11)。Hineni是一個複合字,由hine及ni所組成的。Hine可以譯做是here,ni則是ani的縮寫,ani即是I。 
hine一詞的作用是呈現(presenting)而非描述(describing),亞伯拉罕將自己呈現在上帝的面前。所以說中文將hineni譯做「我在這裏」,這並不是很貼切,英譯本大多譯做"Here I am";KJV譯做"Behold, here I am";MKJV則譯做"Behold me",雖然最貼近文本,但卻也照成理解上的困難。
要了解Hineni的用法也不難,這語詞是當時僕人的常用語。一個孩子向父母或者僕人向主人,表示自己在敬候聽命,含有「為你效勞」的意思。在22:1,7,11三次出現Hineni,無論是對上帝、以撒、使者的回應上,亞伯拉罕都是敞開自己,如同僕人等候主人的指示。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上帝說:「你要帶你的兒子」,這句話需要有猶太思想才能捉摸到希伯來語的氣氛。這句的動詞用na作結尾,表示一個很溫柔的請求。
上帝溫柔地向亞伯拉罕提出很嚴肅的請求,就像在句子加上「請你」的意思。上帝在問亞伯拉罕是不是願意答應祂的請求,而不是嚴厲地命令他去照辦。
22: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22:4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見那地方。
22:5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
22:6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裏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
22:7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裏呢?」
22:8 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22:9 他們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
22:10 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
22:11 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2:12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22:13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22:14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22:15 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從天上呼叫亞伯拉罕說:
22:16 「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
22:17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22:18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
22:19 於是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裏,他們一同起身往別是巴去,亞伯拉罕就住在別是巴。

拿鶴的後代
22:20 這事以後,有人告訴亞伯拉罕說:「密迦給你兄弟拿鶴生了幾個兒子,
22:21 長子是烏斯,他的兄弟是布斯和亞蘭的父親基母利,
22:22 並基薛、哈瑣、必達、益拉、彼土利(彼土利生利百加)。」
22:23 這八個人都是密迦給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生的。
22:24 拿鶴的妾名叫流瑪,生了提八、迦含、他轄,和瑪迦。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創世記 21:1-34

創世記 21:1-34 和合本
第21章,可說是上帝對亞伯拉罕應許的一個總結,就是上帝實現了祂對亞伯拉罕的諾言,即使他夫婦已經年紀老邁,仍舊會生出兒子來。這樣,亞伯拉罕自哈蘭受上帝呼召時七十五歲,到現在上帝的應許實現時是一百歲,期間經過了廿五年的時間。這實在是一段不算短的日子啊。然後,從第22章起,亞伯拉罕又將開始另一個新的信仰階段。
以撒出生
21:1 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
21:2 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 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
21:3 亞伯拉罕給撒拉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
21:4 以撒生下來第八日,亞伯拉罕照著 神所吩咐的,給以撒行了割禮。
「照著」意思是「遵照」,是「立約」的用語。用來說明亞伯拉罕是一個守約的人,他遵照上帝的約,替以撒行割禮,這割禮要表明上帝和他的後代子孫立永遠的約(創17:9-14)。
21:5 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
21:6 撒拉說:「 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
一百歲的亞伯拉罕和九十歲的撒拉仍舊會生小孩,就是在表明上帝是個創造的上帝,只要祂所應許的,祂必定依約實現。
「以撒」這名字的意思是「笑」,起因是來自亞伯拉罕和撒拉對上帝預言生孩的不相信,反而偷偷在笑(創世記16:17-22)。這和21:6撒拉生下孩子後喜樂的笑有很大的不同。原本是不信、懷疑的笑,如今卻變成感恩、喜樂的笑。所以在21:5裡說撒拉為了自己能生出以撒,就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換言之,應許的成就帶給人極大的喜樂與滿足。
會主心得:亞伯拉罕已經是一個百歲的老人了,而撒拉也已經是個九十歲的老婦人。她早已經是個沒有月經的女人(創世記18:11),但是仍舊會生出孩子來,這就是在表明是上帝是個創造的上帝,只要祂的話一出,萬事都會依祂的話而實現。這樣的轉變要告訴我們知道,人往往不信、懷疑上帝的能力或存在,但是在人的盡頭,卻是上帝的起頭。確實,隨風散去的白雲,背後有陽光照耀,不需再問風要往哪裡去!
21:7 又說:「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嬰孩』呢?因為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21:8 孩子漸長,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日子,亞伯拉罕設擺豐盛的筵席。

夏甲和以實瑪利被逐
21:9 當時,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戲笑,
一個十七、八歲的青年人跟一個二、三歲的小孩「戲笑」(現代中文譯本譯為「一起玩」),此字有嘲笑、輕視的意思。此字,也出現在創世記26:8,在描述「以撒和麗百加正在『親熱』」(和合本用「戲玩」),出埃及記32:6的「起來玩耍」「狂歡作樂」(現代中文譯本譯為「狂歡作樂」)。根據使徒保羅的看法:他認為以實瑪利是以有「戲謔」的態度在對待以撒。(加拉太書4:29)總之,撒拉的「歡笑」是對上帝應許的信心回應,而以實瑪利的「嘲笑」則是出於不信的回應,不相信以撒是上帝計畫的繼承人。這故事用此文字遊戲來說明信與不信是無法相容的。輕視上帝作為的人,則不被上帝所揀選。
21:10 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21:11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
21:12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21:13 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
21:14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她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她,打發她走。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
21:15 皮袋的水用盡了,夏甲就把孩子撇在小樹底下,
21:16 自己走開約有一箭之遠,相對而坐,說:「我不忍見孩子死」,就相對而坐,放聲大哭。
21:17  神聽見童子的聲音; 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為何這樣呢?不要害怕, 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
21:18 起來!把童子抱在懷中(懷:原文是手),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
21:19  神使夏甲的眼睛明亮,她就看見一口水井,便去將皮袋盛滿了水,給童子喝。
21:20  神保佑童子,他就漸長,住在曠野,成了弓箭手。
21:21 他住在巴蘭的曠野;他母親從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

亞伯拉罕跟亞比米勒立約
21:22 當那時候,亞比米勒同他軍長非各對亞伯拉罕說:「凡你所行的事都有 神的保佑。
21:23 我願你如今在這裏指著 神對我起誓,不要欺負我與我的兒子,並我的子孫。我怎樣厚待了你,你也要照樣厚待我與你所寄居這地的民。」
21:24 亞伯拉罕說:「我情願起誓。」
21:25 從前,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一口水井,亞伯拉罕為這事指責亞比米勒。
21:26 亞比米勒說:「誰做這事,我不知道,你也沒有告訴我,今日我才聽見了。」
21:27 亞伯拉罕把羊和牛給了亞比米勒,二人就彼此立約。
21:28 亞伯拉罕把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
21:29 亞比米勒問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是甚麼意思呢?」
21:30 他說:「你要從我手裏受這七隻母羊羔,作我挖這口井的證據。」
21:31 所以他給那地方起名叫別是巴(就是盟誓的井的意思),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裏起了誓。
21:32 他們在別是巴立了約,亞比米勒就同他軍長非各起身回非利士地去了。
21:33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裏求告耶和華─永生 神的名。
21:34 亞伯拉罕在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多日。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創世記 20:1-18

創世記 20:1-18 和合本
亞伯拉罕和亞比米勒
20:1 亞伯拉罕從那裏向南地遷去,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
20:2 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
20:3 但夜間, 神來,在夢中對亞比米勒說:「你是個死人哪!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來;她原是別人的妻子。」
20:4 亞比米勒卻還沒有親近撒拉;他說:「主啊,連有義的國,你也要毀滅嗎?
20:5 那人豈不是自己對我說『她是我的妹子』嗎?就是女人也自己說:『他是我的哥哥。』我做這事是心正手潔的。 」
20:6  神在夢中對他說:「我知道你做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攔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所以我不容你沾著她。
20:7 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
20:8 亞比米勒清早起來,召了眾臣僕來,將這些事都說給他們聽,他們都甚懼怕。
20:9 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對他說:「你怎麼向我這樣行呢?我在甚麼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國裏的人陷在大罪裏?你向我行不當行的事了!」
20:10 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你見了甚麼才做這事呢?」
20:11 亞伯拉罕說:「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 神,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
20:12 況且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子;她與我是同父異母,後來作了我的妻子。
20:13 當 神叫我離開父家、飄流在外的時候,我對她說:『我們無論走到甚麼地方,你可以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
20:14 亞比米勒把牛、羊、僕婢賜給亞伯拉罕,又把他的妻子撒拉歸還他。
20:15 亞比米勒又說:「看哪,我的地都在你面前,你可以隨意居住」;
20:16 又對撒拉說:「我給你哥哥一千銀子,作為你在閤家人面前遮羞的(羞:原文是眼),你就在眾人面前沒有不是了。」
20:17 亞伯拉罕禱告 神, 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她們便能生育。
20:18 因耶和華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

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創世記 19:1-38

創世記 19:1-38 和合本
所多瑪的罪惡
19:1 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
19:2 說:「我主啊,請你們到僕人家裏洗洗腳,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他們說:「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
19:3 羅得切切地請他們,他們這才進去,到他屋裏。羅得為他們預備筵席,烤無酵餅,他們就吃了。
19:4 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裏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
19:5 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裏來的人在哪裏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
19:6 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裏,
19:7 說:「眾弟兄,請你們不要做這惡事。
19:8 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們做甚麼。」
19:9 眾人說:「退去吧!」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要作官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眾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
19:10 只是那二人伸出手來,將羅得拉進屋去,把門關上,
19:11 並且使門外的人,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摸來摸去,總尋不著房門。

羅得離開所多瑪
19:12 二人對羅得說:「你這裏還有甚麼人嗎?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
19:13 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
19:14 羅得就出去,告訴娶了(或譯:將要娶)他女兒的女婿們說:「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他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
19:15 天明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裏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裏的罪惡同被剿滅。」
19:16 但羅得遲延不走。二人因為耶和華憐恤羅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
19:17 領他們出來以後,就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
19:18 羅得對他們說:「我主啊,不要如此!
19:19 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顯出莫大的慈愛,救我的性命。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這災禍臨到我,我便死了。
19:20 看哪,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這不是一個小的嗎?求你容我逃到那裏,我的性命就得存活。」
19:21 天使對他說:「這事我也應允你;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
19:22 你要速速地逃到那城;因為你還沒有到那裏,我不能做甚麼。」因此那城名叫瑣珥(就是小的意思)。

所多瑪蛾摩拉的毀滅
19:23 羅得到了瑣珥,日頭已經出來了。
19:24 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裏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
19:25 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裏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19:26 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19:27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
19:28 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與平原的全地觀看,不料,那地方煙氣上騰,如同燒窯一般。
19:29 當 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

摩押人和亞捫人的起源
19:30 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裏;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裏。
19:31 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老了,地上又無人按著世上的常規進到我們這裏。
19:32 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他存留後裔。」
19:33 於是,那夜她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19:34 第二天,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昨夜與父親同寢。今夜我們再叫他喝酒,你可以進去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父親存留後裔。」
19:35 於是,那夜她們又叫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19:36 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她父親懷了孕。
19:37 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
19:38 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創世記 18:1-33

創世記 18:1-33 和合本
 神應許亞伯拉罕得兒子
18:1 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裏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
18:2 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
18:3 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
18:4 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
18:5 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裏來,理當如此。」他們說:「就照你說的行吧。」
18:6 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見撒拉,說:「你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做餅。」
18:7 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群裏,牽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來,交給僕人,僕人急忙預備好了。
18:8 亞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並預備好的牛犢來,擺在他們面前,自己在樹下站在旁邊,他們就吃了。
18:9 他們問亞伯拉罕說:「你妻子撒拉在哪裏?」他說:「在帳棚裏。」
18:10 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邊的帳棚門口也聽見了這話。
18:11 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
18:12 撒拉心裏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
18:13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甚麼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嗎?』
18:14 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撒拉必生一個兒子。」
18:15 撒拉就害怕,不承認,說:「我沒有笑。」那位說:「不然,你實在笑了。」

亞伯拉罕為所多瑪祈求
18:16 三人就從那裏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
18:17 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
18:18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18:19 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
18:20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
18:21 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
18:22 二人轉身離開那裏,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
18:23 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
18:24 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裏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
18:25 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
18:26 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裏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
18:27 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
18:28 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你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嗎?」他說:「我在那裏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
18:29 亞伯拉罕又對他說:「假若在那裏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做這事。」
18:30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裏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他說:「我在那裏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做這事。」
18:31 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裏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18:32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裏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18:33 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啟21-新天新地,榮耀聖城

主日禮拜講題:新天新地,榮耀聖城 (2013.9.22主日講道)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啟示錄21:1-27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新天新地(21:1) 
1. 先前的天和地 
2. 海也消失了 

二、新耶路撒冷(21:2-4) 
1. 從天上降下來(21:2) 
2. 妝飾整齊的新婦(21:2) 
3. 聖城:上帝的長子們歡聚的場所 
4. 立約:合而為一、應許(21:3) 

三、分別善惡(21:5-8) 
1. 宣告審判:更新一切(21:5-6) 
2. 善者:新造的人、得勝者(21:7) 
3. 惡者:進入第二次的死(21:8) 

四、聖城耶路撒冷(21:9-27) 
1. 聖靈支配,使人得以明白啟示(21:9-10) 
2. 揀選與永遠的約(21:11-14) 
(1)舊約以色列十二支族 
(2)新約十二使徒 
3. 四方的城:兩千四百公里,長、寬、高相等(21:15-21) 
(1)基石:十二寶石 
(2)大門:十二珍珠 
(3)街道:精金鋪陳 
4. 沒有聖殿(21:22) 
5. 沒有太陽或月亮的光(21:23-24) 
6. 永遠敞開的門(21:25-26) 
7. 聖城的百姓:羔羊所救贖的(21:27) 

我們從啟示錄第21章來思考二項信仰功課: 

一、基督徒要穿新衣做新人,承受新天新地的應許。 

二、審判的權柄不在我們,而在上帝的手中。基督徒要緊的是學習基督的樣式。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為何新耶路撒冷沒有聖殿?沒有太陽或月亮的光?
2. 新天新地,為何「海」也不再有?
3. 參考21:7-8的善惡對照,你認為基督徒要穿上甚麼「新衣」?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創世記 17:1-27

創世記 17:1-27 和合本
若是有人問基督教的信仰特質為何時,我會回答說是:「約」。約不僅是上帝對人的要求,也說明上帝的恩典,當然也包括人的回應。約的存在和意義是因立約的雙方都守約,否則毀約就會為人帶來生命與存在的危機。我們現在所讀的創世記第17章,是在說明上帝又再次與祂所揀選的僕人亞伯蘭立新的約。
割禮-立約的記號
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在第16章裡,我們看到亞伯蘭信仰的低潮。但是第17章一開始就告訴我們如今亞伯蘭已經九十九歲,換言之,16章和17章之間已經經過漫長的十三年。亞伯蘭之前等十年失敗了,現在又經過十三年的等待,可說是信心的操練。這十三年來,上帝不曾向他說話、啟示,所以在17:1一開始,上帝就強調說:「我是全能的神」,這乃是表明上帝是創造的上帝,祂可以從無創造有。上帝這句「我是全能的神」就是要告訴亞伯蘭,雖然他們夫婦年紀已經衰老,雖然在世人的眼中看為不可能生孩子的時候,總是「全能的神」可以輕易的成就此事。
17:2 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上帝為何一再重複立約的事?
如果仔細比較這些約的內容時,我們會發現約的內容是愈來愈具體。以第17章而言,亞伯蘭和莎萊更名,孩子取名以撒,又要以割禮為立約的記號等,這樣具體也讓我們覺得應許的實現是愈來愈接近。
上帝為何要一步步的加深約的內涵呢?
之前我們看到當亞伯蘭的信仰更進一步時,上帝就和他立約。同樣地,第17章也是亞伯蘭信仰進步的時候,為何如此說呢?因為第16章時,我們看到亞伯蘭離開故鄉十年後,長時間的等待對他而言,似乎使他的信心動搖,而想要透過當時的文化習慣來納妾,來實現上帝的應許,在那次失敗的經驗裡,造成家庭的失和。
如今,又歷過十三年,上帝藉著改變亞伯蘭和莎萊的名字,以及割禮立約的記號,再次向亞伯蘭夫婦保證應許的實現。而新名字和新的立約記號,都是要求族長要有信心。
17:3 亞伯蘭俯伏在地; 神又對他說:「
17:3-8的應許是比以往的的承諾更具體,讓我們覺得這些應許的實現是越來越接近了。
「作多國的父」,至少已經有了以實瑪利這個孩子,在第25章說這個孩子的後裔就有十二個支派,這是以後的事。這句話是與17:6相對稱;17:6說後裔極其繁多足以組成許多國家。以前我們看到的是許多子孫,多的像天上的星星,又像地上的沙,無法數盡。現在是更明白指出他的子孫要成為許多民族的祖宗,子孫之多足夠組成許多的國家。
17:4 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
17:5 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
「你的名字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在猶太人的了解裡,父母為孩子取名,不只是一種祝福,同時也是一種監護、看顧之意。同樣的,上帝為一個人命名,是帶有祝福或是眷顧、保守之意。這裡更名的舉動,就是在表明上帝已經開始在運行他的諾言,要實踐祂對亞伯蘭的應許。而且這個更名也是為了要配合應許的意義:多國之父。這就是亞伯拉罕之名的意義。上帝對亞伯蘭更名,也在表明上帝重新改造亞伯蘭,使他像是個重新創造過的人一般。我們在聖經中看到幾個出名的被上帝改名者或是命名者:雅各改名為以色列(創世記32:28)、施洗約翰的命名、耶穌的命名等。這都在表明上帝的看顧,上帝應許的成就。
這些應許有一個重要基礎,就是亞伯蘭必須是個服從上帝做個誠實正直的人。所有要給他的應許就是架構在這個基礎之上。而誠實正直和服從上帝更是立約的態度。
17:6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
17:7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 神。
現在不只是和亞伯拉罕立約而已,是更進一步與他的世世代代子孫立永遠的約,上帝要做為亞伯拉罕世代子孫的上帝。這在表明上帝對祂所呼召、揀選出來的僕人是多麼豐富的恩典,上帝的應許是明確而實在的。我們看到從第13章開始,不只是答應要賜給亞伯拉罕多子多孫,而且是要賜福給他一片大的土地。這樣的大國多民應許之約是一貫的,現在上帝對亞伯拉罕的許諾中仍舊是這個主題。這裡的應許迦南地和第13章所說的是一樣的(13:12, 15)。這樣的約的一個特質是:約的延續性。也就是永久之約的意義。
17:8 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 神。」
上帝對於約的態度是「堅守」,是「永遠」。但是,在人的部份就比較有問題;聖經一再讓我們看到人的軟弱,時常會對約失去堅守的信心,導致毀約的情況一再發生而有再次立新約的事件。出埃及記第19-24章,摩西帶以色列民與上帝立新約;約書亞也為以色列人民與上帝立新約(約書亞書24:25);先知耶利米傳出上帝要再次與以色列民立新約的話語(耶利米書31:31-34),因為以色列人民破壞了與上帝之約(耶利米書31:32)。先知以賽亞就曾嚴詞指責以色列人民毀壞了他們與上帝之間所立的永遠之約(賽24:5)。聖經讓我們知道,當人破壞了與上帝之間的時候,也是上帝最難過的時刻,因為這是刺透了上帝的心一樣,使上帝不得不要伸出祂懲罰的手來警戒人。
17:9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
上帝說祂要堅守跟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同樣的,上帝也要求亞伯拉罕必須堅守上帝的約。我們可以這樣瞭解,有堅守的態度,約的存在才有意義。就像光有洗禮證書,也不能保證人與上帝的關係和好;光有結婚證書,也不能保證夫妻生活美滿。除非彼此之間都能夠堅守所立的約,否則再多的洗禮證書,再多的結婚證書,再多的割禮記號也沒有意義。
17:10 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
「割禮」當時已盛行於敘利亞、埃及、等中東地區的行為。是男子的成年禮儀式,此儀式是將男子的生殖器包皮部位切除之。這種行為並不是因為衛生的緣故,就跟以色列人吃飯之前要先洗手,不是因為衛生,而是因為要行潔淨禮,以表明自己的裡外都乾淨之意。
割禮,在當時並不是在講究衛生,而是在表明孩子已經長大成年。而如今上帝以此記號來作為立約的記號,基本上已經排除了當地流行的「成年禮」的意義,而是提昇到與上帝立約的層次,並將割禮的時間提前到孩子出生的第八天就舉行,這是要表明立約的開始不是在年老,而是生命的開始就已經由父母與上帝立下永遠的約。這一點也是我們今天的教會舉行嬰兒洗禮的一個背景。
割禮的記號,就像已婚的夫妻,結婚的戒指、結婚的證書為記號,來提醒自己對婚姻的責任與態度。而割禮就有如這樣的記號。割禮,在後來先知的警語中,也用來表明是否忠實於上帝的一個憑證,但是,先知是將割禮的肉體行為提昇到心靈的階層,看人的內心是否真的敬拜上帝。先知耶利米這樣說:「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哪,你們要在心靈上受割禮,把自己獻給我—你們的上主。不然,你們的惡行會激怒我,使我怒火中燒,沒有人能夠撲滅。」(耶利米書4:4)又在耶利米書9:25-26說:「有一天,我要懲罰埃及人、猶大人、以東人、亞捫人、摩押人,和住在曠野那剪短了頭髮的民族。他們在肉體上都受過割禮,但他們和以色列人在心靈上都沒有受割禮,不遵守割禮所象徵的約。」
17:11 你們都要受割禮【原文是割陽皮;14,23,24,25節同】;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
使徒保羅也曾為了外國人是否要守割禮才能成為基督徒的事,與耶路撒冷的基督徒有過大辯論(使徒行傳第15章)。在加拉太書6:15使徒保羅就如此說:「受割禮或是不受割禮都算不了甚麼;重要的是我們要成為新造的人。」這就是創世記17:1一開始所說的,立約的態度是出於內心,以誠實正直的心來服從上帝。
17:12 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裏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
這裡提及割禮之約不只是亞伯拉罕自己和自己家裡的人,甚至是擴大到那些「向外國人買來的奴隸」也包括在內,這是要回應上帝呼召他時所說的應許:「人要因你而蒙福。」(創世記12:2)
17:13 你家裏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
17:14 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創世記是一本在說約的經典;從第2章創造之時的伊甸園裡的分別善惡果樹,第4章該隱頭上有有記號作保護之用,第9章大水之後的彩虹作為立約的印記,第12章的亞伯蘭築祭壇,第13章再次設祭壇,第15章上帝用火走過祭物中間,以及第17章所說的割禮作記號,我們可以清楚發現每一次的約,都有一個「記號」作證,或是表明約的意義。
17:15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她的名要叫撒拉。
17:16 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她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
不單是亞伯蘭改名為亞伯拉罕,現在是連他的妻子撒萊也更改名字為撒拉。這是在表示上帝對撒拉也有應許和賜福的保障。「撒萊」、「撒萊」這兩個名字原本都是「公主」的意思。撒拉的名字更強調「萬國的母親」的應許。
17:17 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裏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嗎?」
會主心得:亞伯拉罕的「笑」之反應其實也是我們一般人的心境;想想看,從上帝呼召他到現在已經過了那麼久的時間,他原先就沒有孩子,是上帝自己說要賜給他孩子,然後他還是沒有得到。當他從自己僕人中找以利以謝準備來接續時,上帝說不要,說要他親生的才可以。然後他的妻子設法讓她的婢女夏甲來與他生子,結果好不容易生出了以實瑪利,總算可以找到自己「親生」的孩子,現在上帝卻又說不是以實瑪利。
17:18 亞伯拉罕對 神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
從亞伯拉罕受呼召出哈蘭到現在,已經過了24年的時間,自己都已經是九十九歲的「老人」了,又怎能再生子育女呢?尤其是妻子撒拉也已經是八十九歲的老人啦。其實,不只是亞伯拉罕聽到上帝這樣說會「笑」,她的妻子撒拉聽到之後也是「偷偷地笑」,並且是「自言自語:『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創世記18:12)亞伯拉罕是以「笑」來回應上帝給他的驚喜,這種「笑」是對上帝應許的一種不信任。有的人對上帝的應許是不敢相信,因為是超出人所能接受,或經驗所能瞭解的範圍。發生在新約時代施洗約翰父親祭司撒迦利亞的身上就是個好例子(路加福音1:18-19)。 
「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現代中文譯本譯為「何不讓以實瑪利作我的繼承人呢?」這是亞伯拉罕內心的真實話,這句話雖不是在抗議上帝一而再的應許遲遲未能實現,至少這句話已經在表明他對有「親生的孩子」以實瑪利已感到到滿足,不再有過多的期盼了。
17:19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
17:20 至於以實瑪利,我也應允你:我必賜福給他,使他昌盛,極其繁多。他必生十二個族長;我也要使他成為大國。
17:21 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
17:22  神和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離開他上升去了。
上帝的應許是越來越明顯出來,不再是只說有眾多子孫而已,現在17:21出現「明年」的時間表,並且是連名字也已經取好了。這就是相當明確的現象,表示上帝已經排出時間表,是時候了。我們也看出聖經作者一再要表達一件重要的信息是:上帝是個堅守立約的上帝。在這章中,我們一再讀到這樣的話:上帝說要堅守所立的約,不只是上帝要堅守(17:7, 19, 21),祂也要與祂立約的對象堅守所立的約(17:9, 10)。再者,上帝在這裡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是個永久的約,因為是個「永遠的約」,所以必定及於亞伯拉罕的後代子孫。 
17:23 正當那日,亞伯拉罕遵著 神的命,給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和家裏的一切男子,無論是在家裏生的,是用銀子買的,都行了割禮。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立約後,亞伯拉罕的反應是,「遵著神的命」馬上為所有人行割禮。聖經就是要讓我們認識亞伯拉罕之所以會被上帝喜歡,主要原因即在此。因他是一位「遵照上帝的命令」行事的人。雖然已經有24年的時間,等待生出自己的兒子的心願是一再地落空,但是,當上帝要他將自己和家族所有的男人施行割禮的時候,他沒有懷疑,他是「遵照上帝的命令」去行。這一點也是整個亞伯拉罕故事的中心主題,要讓我們知道「遵照上帝的命令」是信仰生活上非常重要的課題。如果人不能「遵照上帝命令」行事,那麼所立的約就馬上會破壞掉,更不可能建立「永遠的約」。我們看到的是亞伯拉罕不僅是嚴守「約」自己行割禮,他是把上帝所交代的事都一一確實地遵照去行,將家裡所有的男人行割禮。沒有半點疏忽,或是怠慢。
會主心得:今天的教會,以及所有的基督徒應該從這裡來反省,我們是否堅守與上帝之間所立的約?要作這樣的反省,就要從我們是否有「遵照上帝的話」去行來反省起。上帝的話是記載聖經裡,如果今天的教會對上帝的話不重視,基督徒如果不讀聖經上帝的話,又將如何「遵照上帝的話」呢?難怪有越來越多的信徒帶許多社會生活的態度和價值觀入教會,漸漸讓人看不出基督教會跟一般社團有甚麼區別,而基督徒也讓人不覺得他的信仰和不信的人有甚麼差別,這是今天教會的危機,也是我們這些已經與上帝立過約的人要切切反省的信仰課題。
17:24 亞伯拉罕受割禮的時候年九十九歲。
17:25 他兒子以實瑪利受割禮的時候年十三歲。
17:26 正當那日,亞伯拉罕和他兒子以實瑪利一同受了割禮。
17:27 家裏所有的人,無論是在家裏生的,是用銀子從外人買的,也都一同受了割禮。

2013年10-12月讀經進度表

2013年10-12月讀經進度表 (和合本)
2013年:10月份
2013年:11月份描述: index
2013年:12月份
日期
經文
日期
經文
日期
經文
1
1
出埃及記9
1
出埃及記39
2
2
10
2
40()
3
3
11
3
4
4
12
4
5
5
13
5
6
6
14
6
4
7
7
15
7
5
8
8
16
8
6
9
9
17
9
7
10
10
18
10
8
11
11
19
11
9
12
12
20
12
10
13
13
21
13
11
14
14
22
14
12
15
15
23
15
13
16
43
16
24
16
14
17
44
17
25
17
15
18
45
18
26
18
16
19
46
19
27
19
17
20
47
20
28
20
18
21
48
21
29
21
19
22
49
22
30
22
20
23
50()
23
31
23
21
24
24
32
24
22
25
25
33
25
23
26
26
34
26
24
27
27
35
27
25
28
28
36
28
26
29
29
37
29
27()
30
30
38
30
31
描述: index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