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彼得前書 1:1-25

彼得前書 1:1-25 和合本
問候
1:1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亞、庇推尼寄居的,
1:2 就是照父 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給你們。

活的盼望
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1:4 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1:5 你們這因信蒙 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1:6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
1:7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1: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1:9 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
1:10 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地尋求考察,
1:11 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裏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甚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
1:12 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原文是服事)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那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

應當過聖潔的生活
1:13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原文是束上你們心中的腰),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
1:14 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
1:15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1:16 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1:17 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
1:18 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
1:19 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1:20 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 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
1:21 你們也因著他,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又給他榮耀的 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 神。
1:22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從心裏:有古卷是從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
1:23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 神活潑常存的道。
1:24 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
1:25 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

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啟示錄,差一點被查禁的書

啟示錄,差一點被查禁的書
黃春生牧師

在兩約之間,當猶太人受安提阿族之苦迫時,他們在無力抵抗之餘便依賴筆桿抵抗,一面藉著文字堅固民心,一面寫出他們向上帝的信靠與盼望,由於局勢的危險,他們開始習用充滿暗喻的啟示文字(Apocalyptic literary style)指桑罵槐來表達心聲及鬥志。後來基督徒在受迫害時也沿用此法,藉著滿有暗喻性及象徵性的啟示文學透露他們的信念。約翰見了異象後,他一面把所見的異象隨即寫下來,另方面也配上自己熟習的啟示文學,使本書更多采多姿。

我以前在擔任大專輔導時,有一位大專學生告訴我,他不想去天堂,因為他喜歡到海邊游泳、潛水,但是啟示錄21:1卻說「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既然如此,他就說他不想上天堂。其實,他要問我一個問題,為何天堂沒有海?

海是指混沌、黑暗的邪惡,在當時泛指逼迫基督徒的羅馬邪惡政權。如果,長老約翰說得很白話:「新天新地,不再有羅馬政權」這樣的話,啟示錄這本書勢必成為「禁書」。就像台灣在戒嚴時期,禁書、禁歌一堆。

國民黨戰敗來臺時,因擔心思鄉而軍心動蕩,禁的都是一些鄉愁濃厚的歌,例如《何日君再來》因歌名被解讀為「何『日軍』再來」或是「何日『(共)軍』再來」遭禁。之後,文夏的《媽媽我也真勇健》、《黃昏的故鄉》、《媽媽請你也保重》等歌,則因歌詞不健康、在軍中想念媽媽會懷憂喪志等理由禁唱。而《補破網》台語中的「希望」與「漁網」同音,藉以訴求戰後的希望也遭禁止。

啟示錄的作者用充滿暗喻的啟示文字,就是要幫助大迫害的苦難信徒仰望上帝,並啟示上帝在各時代中的審判與拯救的計畫。

(摘錄2013.3.3啟示錄第一講主日講道部分前言)

雅各書 5:1-20

雅各書 5:1-20 和合本
警告富足的人
5:1 嗐!你們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咷,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
5:2 你們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
5:3 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那銹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
5:4 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
5:5 你們在世上享美福,好宴樂,當宰殺的日子竟嬌養你們的心。
5:6 你們定了義人的罪,把他殺害,他也不抵擋你們。

忍耐和禱告
5:7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
5:8 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
5:9 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
5:10 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
5:11 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
5:12 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
5:13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
5:14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
5:15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5:17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
5:18 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5:19 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
5:20 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雅各書 4:1-17

雅各書 4:1-17 和合本
與世俗為友
4:1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裏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
4:2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4: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原文是淫婦)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
4:5 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 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
4:6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4:7 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4:8 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4:9 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4:10 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論斷弟兄
4:11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
4:12 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警戒自誇
4:13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做買賣得利。」
4:14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4:15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4:16 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
4:17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雅各書 3:1-18

雅各書 3:1-18 和合本
論舌頭
3:1 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
3: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3:3 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
3:4 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
3:5 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3:6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
3:7 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
3:8 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3:9 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人。
3:10 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3:11 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
3:12 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裏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論從上頭來的智慧
3:13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3:14 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
3:15 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
3:16 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3:17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3:18 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待人和睦的六個祕訣(Six Keys to Peace in Relationship)
經文:雅各書3:13-18
1.不放棄誠信
2.不觸怒對方
3.不低估對方的感受
4.不批判對方的建議
5.不強調對方的錯誤
6.不掩飾自己的心意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雅各書 2:1-26

雅各書 2:1-26 和合本
警告偏私
2:1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
2:1的描述似乎也是耶穌在世上所經歷的處境,正如以賽亞書53:1-12受苦僕人所描述的形象。
2:2 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
2:3 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裏」,或「坐在我腳凳下邊。」
2:4 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
2:5 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 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
2:6 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
2:7 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所敬奉:或譯被稱)的尊名嗎?
2:8 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
2:9 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
2:10 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
2:11 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就是不姦淫,卻殺人,仍是成了犯律法的。
2:12 你們既然要按使人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
2:13 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2:14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
2:15 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
2:16 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
2:17 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2:18 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2:19 你信 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
2:20 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
2:21 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
2:22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
2:23 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 神的朋友。
2:24 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
2:25 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嗎?
2:26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啟14-初熟果子,獻給上帝

主日禮拜講題:初熟果子,獻給上帝 (2013.7.28主日禮拜)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啟示錄14:1-1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你們也是這樣:當你們聽見了真理的信息,就是聽見那使你們得救的福音時,你們信了基督,上帝就把他所應許的聖靈賜給你們,作為你們歸屬於他的印記。」(以弗所書1:13) 

「不要使上帝的聖靈憂傷;因為聖靈是上帝擁有了你們的印記,保證上帝釋放你們的日子就要來到。」(以弗所書4:30) 

一、初熟的果子:被贖回的聖潔百姓(14:1-5) 

回顧前面七印、七號的災難之後,緊接著都會出現「聖徒敬拜與讚美」。 
很清楚的,作者用這種方式在說明災難後會有上帝的拯救與介入。 

「羔羊」表示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如同獻祭在祭壇上,戰勝罪惡的羔羊一樣。 

「錫安山」是「永活上帝的城,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希伯來書12:22)。 

「十四萬四千人」(7:4-8)代表新約、舊約時代上帝的選民。 

「新歌」,意思就像獻上「初熟的果子」給上帝一樣,是最好的,也是最聖潔的詩歌。 

「沒有親近過女人的童男」單單信仰上帝的聖潔靈性生命。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上主、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利未記19:2) 

二、天使的宣告(14:6-13) 

1. 第一位天使宣告:永恆的福音(14:6-7) 

2. 第二位天使宣告:敵基督的國度倒塌(獨裁殘暴政權的瓦解)(14:8) 

3. 第三位天使宣告:假先知的跟隨者受審(14:9-11) 

三位天使的宣告,是對應第13章邪惡的三合一勢力(大紅龍-撒但、敵基督、假先知)

4. 堅持不變的信仰態度(14:12-13) 

今天啟示錄14:1-13這段經文可以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基督徒需有初熟果子的生命,就是以聖潔的心靈來敬拜上帝、獻給上帝 

獻祭=敬拜,藉由聖潔心靈的敬拜獻給上帝 

二、敵基督的統治必倒塌、假先知的信徒必受審,惟有上帝國度直到永遠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聖靈是上帝擁有我們的印記。談談我們受洗後,如何努力活出聖潔的生命樣式?
2. 啟示錄第12章的二隻獸,敵基督(獨裁殘暴統治者)與假先知的跟隨者。在14:8,9-11的結局如何?
3. 基督徒「初熟的果子」的生命,要如何獻給上帝?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雅各書 1:1-27

雅各書 1:1-27 和合本
問候
1:1 作 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
根據初代教父俄利根引用雅各書時,視為聖經(Select. in Ps.30:6),並且以其作者為「使徒」雅各(Commentary on John, frag. 126)。在魯非諾(Rufinus)所譯成的拉丁文俄利根作品中,清楚指明雅各書的作者為主耶穌的弟兄雅各。傳統上認為本書是在耶路撒冷寫成,因為雅各(徒15:19,21:18)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被稱為耶路撒冷教會的柱石(加2:9)。
雅各雖然是主耶穌的兄弟,但在他在本書並不自稱是主的兄弟,而以「作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謙稱,很清楚的表達他並不靠屬世親情的關係,而是在聖工上得到人的尊敬。在世俗社會中,人常利用親情裙帶關係,取得優越的地位或是工作的便利,但這卻不是屬靈的法則。雅各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柱石,不是因為他在肉身方面跟主的特別關係。而是由於他本身悔改信主以後,在靈性上的追求和敬虔生活的結果。初代教會稱他為「義人雅各」,可見他有著聖潔的生命。
根據教會的傳統,雅各像施洗約翰一樣,極為尊主為聖,頭髮不曾剃過,也不敢在公眾地方洗浴。他生下來就作拿細耳人,為人虔誠,注重祈禱。在雅各書首末兩章,便知他是如何注重祈禱(雅1:5,8;5:13-18)。雅各因不住的祈禱,兩個膝蓋的皮很厚,也很堅硬,好像駱駝皮一般,因此又有「駝膝雅各」之稱。他終身持重舊約,愛敬新約,用舊約的精神,表顯在新約豐富的結果。次經的希伯來福音書說:耶穌死後,雅各立誓,要見到耶穌才肯吃喝,而耶穌果然向他顯現。很可能耶穌的生未能成就的,耶穌的死卻成就了,就是說雅各看到死而復活的主,他才明白耶穌到底是誰,而奉獻其生命去事奉祂。
根據羅馬史學家約瑟夫(Jossephus)的記載,雅各不但在教會受人尊重,且為猶太人所仰望所尊敬,特准他進入聖殿。後來在主後62年,他因引起猶太首領的嫉妒,仇恨,趁著非斯都死後,時局紊亂之時,被大祭司亞那所殺。雅各之死,是在羅馬皇帝維斯帕先(Vespasian,主後70-79年)俘擄猶太之先。約瑟夫記載雅各死的經過:有一天,雅各和文士法利賽人辯論宗教問題,文士和法利賽人問他何以要脫離律法,不守摩西的律法,反去信耶穌呢?耶穌是誰等等問題;他們所問的都一一被雅各駁倒,雅各用許多真理去駁他們。因此就激了他們的怒氣。時逢逾越節,大家下手將他拿住,送到公會前受審;又要他當眾否認耶穌。咒詛耶穌,然而雅各卻有高尚品格,和率直的性情,所以始終不聽從,反倒當眾承認耶穌為救主,又高聲讚美主。於是他們越發惱怒,就把他從殿頂推下去,以為可以結束他的性命;那知他還未死,他們便用石頭打他;那知他還未死,最後他們中間,有一位硝皮匠用木棍將他打死,臨終的時候,還是跪在地上,為仇敵禱告說:「主啊!赦免他們,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到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為羅馬所滅。百姓後悔說:雅各不死,耶路撒冷必不至毀滅。

信心和智慧
1: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1:3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1:4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1: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
1:6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1:7 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
1:8 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貧窮和富有
1:9 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
1:10 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
1:11 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

考驗和試探
1: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1:13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1:14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1:15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1:16 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
1: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1:18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聽道和行道
1:19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1:20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
1:21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1: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1:23 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
1:24 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1:25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1: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1:27 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希伯來書 13:1-25

希伯來書 13:1-25 和合本
蒙 神悅納的服務
13:1 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
13:2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13:3 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
13:4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 神必要審判。
13:5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13:6 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13:7 從前引導你們、傳 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
13:8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13:9 你們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因為人心靠恩得堅固才是好的,並不是靠飲食。那在飲食上專心的從來沒有得著益處。
13:10 我們有一祭壇,上面的祭物是那些在帳幕中供職的人不可同吃的。
13:11 原來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帶入聖所作贖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燒在營外。
13:12 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
13:13 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他去,忍受他所受的凌辱。
13:14 我們在這裏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
13:15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13:16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 神所喜悅的。
13:17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13:18 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我們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
13:19 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裏去。

祝福和問安
13:20 但願賜平安的 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 神,
13:21 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13:22 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
13:23 你們該知道,我們的兄弟提摩太已經釋放了;他若快來,我必同他去見你們。
13:24 請你們問引導你們的諸位和眾聖徒安。從意大利來的人也問你們安。
13:25 願恩惠常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希伯來書 12:1-29

希伯來書 12:1-29 和合本
壹、序言——基督是上帝完整的啟示(1:1-3)
貳、基督的超越性——比舊約眾神僕更美(1:1-4:13)
參、基督的超越性——比舊約眾祭司更美(4:14-7:28)
肆、基督的超越性——比舊約的約和祭更美(8:1-10:39)
伍、新約信徒應有的新生活(11:1-13:25)

主的管教
在第11章,希伯來書的作者舉了許多信仰前輩為例子,說明這些信仰前輩的信心有值得我們學習借鏡的地方。作者強調真正的信心,乃是對上帝的應許有肯定,且會堅持到底。作者在11:39提醒我們,「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沒錯,信心就是在這裡表現出來的。因為作者在11:1開頭已經說明過:「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作者也在第6章、第7章都一再提起,上帝是以祂神聖的名發誓,上帝若是以祂神聖的名發誓,就是一件相當嚴肅的生命問題,絕對是可信的事。
第12章接續第11章談到關於「信心」的問題,但焦點轉移到耶穌基督的身上。他要我們學習耶穌基督,想想耶穌基督是怎樣以信心忍受生命的苦難。因為真正的信心是可以接受考驗的。如果信心不堪考驗,那樣的信心不能說是信心。因為真實的信心是讓我們得到足夠的力量去面對生命的苦難,這樣的信心才有意義,才有存在的價值。因此,我們也可以看到作者在這一章所提起的,都是與實際生活有關。換言之,學習耶穌基督的信心,就是在學習怎樣將信心應用在生活中,因為耶穌基督就是將信心實踐在生活裡。也因此,我們可以清楚知道,信心不是用嘴巴講講的,而必須在每日的生活中行出來的。
12:1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12: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譯: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12:3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12:4 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12:5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12:6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12:7 你們所忍受的,是 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12:8 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12:9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
12:10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12:11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12:12 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
12:13 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致歪腳(或譯:差路),反得痊癒。

警告棄絕 神恩典的人
12: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12:15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 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
12:16 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
12:17 後來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棄絕,雖然號哭切求,卻得不著門路使他父親的心意回轉。這是你們知道的。
12:18 你們原不是來到那能摸的山;此山有火焰、密雲、黑暗、暴風、
12:19 角聲與說話的聲音。那些聽見這聲音的,都求不要再向他們說話;
12:20 因為他們當不起所命他們的話,說:「靠近這山的,即便是走獸,也要用石頭打死。」
12:21 所見的極其可怕,甚至摩西說:「我甚是恐懼戰兢。」
12:22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 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裏有千萬的天使,
12:23 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有審判眾人的 神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
12:24 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12:25 你們總要謹慎,不可棄絕那向你們說話的。因為,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
12:26 當時他的聲音震動了地,但如今他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
12:27 這再一次的話,是指明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
12:28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 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神。
12:29 因為我們的 神乃是烈火。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希伯來書 11:1-40

希伯來書 11:1-40 和合本
論信
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11:2 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
11:3 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 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11:4 亞伯因著信,獻祭與 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 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11:5 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 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 神喜悅他的明證。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11:7 挪亞因著信,既蒙 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
11:8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裏去。
11:9 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
11:10 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
11:11 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她以為那應許她的是可信的。
11:12 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
11:13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11:14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
11:15 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
11:16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 神被稱為他們的 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11:17 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
11:18 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11:19 他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裏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
11:20 以撒因著信,就指著將來的事給雅各、以掃祝福。
11:21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 神。
11:22 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
11:23 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
11:24 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
11:25 他寧可和 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
11:26 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
11:27 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11:28 他因著信,就守(或譯:立)逾越節,行灑血的禮,免得那滅長子的臨近以色列人。
11:29 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
11:30 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
11:31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
11:32 我又何必再說呢?若要一一細說,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時候就不夠了。
11:33 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行了公義,得了應許,堵了獅子的口,
11:34 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變為剛強,爭戰顯出勇敢,打退外邦的全軍。
11:35 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原文是贖),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
11:36 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
11:37 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
11:38 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11:39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
11:40 因為 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希伯來書 10:1-39

希伯來書 10:1-39 和合本
10:1 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總不能藉著每年常獻一樣的祭物叫那近前來的人得以完全。
10:2 若不然,獻祭的事豈不早已止住了嗎?因為禮拜的人,良心既被潔淨,就不再覺得有罪了。
10:3 但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
10:4 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
10:5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 神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
10:6 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
10:7 那時我說: 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10:8 以上說:「祭物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意的,也是你不喜歡的(這都是按著律法獻的)」;
10:9 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見他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
10:10 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
10:11 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 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
10:12 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 神的右邊坐下了。
10:13 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
10:14 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
10:15 聖靈也對我們作見證;因為他既已說過:
10:16 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裏面。
10:17 以後就說: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
10:18 這些罪過既已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

勸勉和警告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
10:21 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 神的家,
10:22 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 神面前;
10:23 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
10:24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10:25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是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10:26 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
10:27 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
10:28 人干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證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
10:29 何況人踐踏 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
10:30 因為我們知道誰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又說:「主要審判他的百姓。」
10:31 落在永生 神的手裏,真是可怕的!
10:32 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
10:33 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
10:34 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
10:35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
10:36 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 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
10:37 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
10:38 只是義人(有古卷:我的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
10:39 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

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希伯來書 9:1-28

希伯來書 9:1-28 和合本
地上和天上的聖所
9:1 原來前約有禮拜的條例和屬世界的聖幕。
9:2 因為有預備的帳幕,頭一層叫作聖所,裏面有燈臺、桌子,和陳設餅。
9:3 第二幔子後又有一層帳幕,叫作至聖所,
9:4 有金香爐(爐:或譯壇),有包金的約櫃,櫃裏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
9:5 櫃上面有榮耀基路伯的影罩著施恩(施恩:原文是蔽罪)座。這幾件我現在不能一一細說。
9:6 這些物件既如此預備齊了,眾祭司就常進頭一層帳幕,行拜 神的禮。
9:7 至於第二層帳幕,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獨自進去,沒有不帶著血為自己和百姓的過錯獻上。
9:8 聖靈用此指明,頭一層帳幕仍存的時候,進入至聖所的路還未顯明。
9:9 那頭一層帳幕作現今的一個表樣,所獻的禮物和祭物,就著良心說,都不能叫禮拜的人得以完全。
9:10 這些事,連那飲食和諸般洗濯的規矩,都不過是屬肉體的條例,命定到振興的時候為止。
9:11 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乎這世界的;
9:12 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
9:13 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
9: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原文是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嗎?
9:15 為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過,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9:16 凡有遺命必須等到留遺命(遺命:原文與約字同)的人死了;
9:17 因為人死了,遺命才有效力,若留遺命的尚在,那遺命還有用處嗎?
9:18 所以,前約也不是不用血立的;
9:19 因為摩西當日照著律法將各樣誡命傳給眾百姓,就拿朱紅色絨和牛膝草,把牛犢山羊的血和水灑在書上,又灑在眾百姓身上,說:
9:20 「這血就是 神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9:21 他又照樣把血灑在帳幕和各樣器皿上。
9:22 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基督獻己為祭除掉了罪
9:23 照著天上樣式做的物件必須用這些祭物去潔淨;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當用更美的祭物去潔淨。
9:24 因為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這不過是真聖所的影像),乃是進了天堂,如今為我們顯在 神面前;
9:25 也不是多次將自己獻上,像那大祭司每年帶著牛羊的血(牛羊的血:原文作不是自己的血)進入聖所,
9:26 如果這樣,他從創世以來,就必多次受苦了。但如今在這末世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
9:27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9:28 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

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希伯來書 8:1-13

希伯來書 8:1-13 和合本
更美之約的大祭司
從4:14到第7章止,作者說明耶穌基督是一位超越的祭司,耶穌基督作為超越舊約眾祭司的祭司,早在麥基洗德的故事中預表出來。作者讓我們知道,耶穌將自己的生命視同祭品一樣獻在祭壇上,而他的獻祭是一次就完全了。因為,耶穌基督是聖潔、無罪,因此,他的獻祭也使所有信靠他的人得以被贖回、分別為聖。這一點剛好與利未人從摩西法律傳承下來當祭司的情形完全不同;利未人和一般人都一樣是有罪的,他們在獻祭之前必須先為自己的罪獻祭,表明透過獻祭洗滌了自己的罪,也透過獻祭使自己成為聖潔,然後才能帶領眾人獻祭。然而,耶穌基督的獻祭卻是一個完美的獻祭,因為他是上帝的兒子,是上帝親自差遣到世上來拯救我們人類的大祭司。就是因為耶穌基督成為我們最好的代罪羔羊,不但使我們與上帝之間得以建立和好關係,也因此使我們的生命豐富起來。這就是希伯來書的作者要向當時猶太人基督徒傳遞的信息。
從第8章開始,到第10章止,作者則從制度面轉向探討約和祭的本質,並藉此更深入的介紹耶穌基督比舊的約和祭更美。
8:1 我們所講的事,其中第一要緊的,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
8:2 在聖所,就是真帳幕裏,作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
8:3 凡大祭司都是為獻禮物和祭物設立的,所以這位大祭司也必須有所獻的。
8:4 他若在地上,必不得為祭司,因為已經有照律法獻禮物的祭司。
8:5 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 神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
8:6 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他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
8:7 那前約若沒有瑕疵,就無處尋求後約了。
8:8 所以主指責他的百姓說(或譯:所以主指前約的缺欠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8:9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
8:10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8:11 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8:12 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
8:13 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啟13-敵基督、假先知

主日禮拜講題:敵基督、假先知 (2013.7.21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啟示錄13:1-18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第12章的異象是戾龍,第13章的異象則是用兩隻怪獸。分別來自海和地,都是屬於人類生活的世界範圍。且這二隻獸都得到戾龍(撒但、魔鬼)授權,使牠們擁有特別的權柄可以攻擊人類,這一點才是我們感到憂慮的地方。 

一、敵基督(13:1-10) 

1. 海裡來的獸:敵基督(啟13:1) 

但以理書7:1所載,有四個大獸從海中上來,意即四大帝國從地中海的政局變化中產生出來。啟示錄的「海」,特指政治統治的獨裁與殘暴。 

「海裡來的獸」即指獨裁殘暴的統治者,如同無人性的獸,撒但把自己的能力、權柄都給這些無人性的獸、政治的獨裁殘暴者,他們又稱為「敵基督」。 

2. 十角七頭的獸(啟13:1-2) 

但以理書第7章有提到四隻獸,其中第四隻獸的頭上長出「十個角」,然後在7:24就提到這十角乃是「指相繼統治帝國的十個君王」。 

3. 受了死傷的頭(啟13:3-4) 

這傷就是從天上被天使米迦勒擊敗而摔下到地上所造成的。但牠卻有復原的能力,且復原得非常好。 

4. 背後的惡者:戾龍、撒但、魔鬼(13:5-8) 

這隻怪獸除了污辱上帝的名外,也同時污辱上帝的「居所」。 

5. 面對惡者肆虐,選民應有耐心和信心(13:9-10) 

「有耐心和信心」這句話引用自馬太福音10:22 

二、假先知(啟13:11-18) 

1. 從地裡出來的獸:假先知(13:11) 

「地裡來的獸」即指假先知。「牠有兩個角,像羊的角」,表示看起來很像流血的羔羊(12:11),但牠卻是假借上帝的名傳遞假的信息來迷惑上帝的子民「假先知」。 

三合一的惡者:撒但、敵基督(獨裁殘暴統治者)、假先知 
啟示錄16:13「接著,我看見三個邪靈,好像青蛙,分別從戾龍的口、獸的口,和假先知的口出來。」 

2. 假先知的工作:說話迷惑世人 

3. 用物質的生活轄制人(13:17-18) 

4. 「六百六十六」的跟隨者? 

現在讓我們來想想看這章經文帶給我們的信息: 

一、面對敵基督,更需有耐心和信心來倚靠基督 

二、面對假先知,需要明白真理分辨撒但的本質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三合一的惡者」是指甚麼?敵基督是政治上的惡者,假先知是信仰上的惡者。歷史上有哪些惡者?
2. 面對假先知的誘惑,我們應該如何裝備自己來分辨假先知的假信息?
3. 「六百六十六」是甚麼意思?我們該如何謹慎自己成為牠的跟隨者?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希伯來書 7:1-28

希伯來書 7:1-28 和合本
麥基洗德的祭司等次
7:1 這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又是至高 神的祭司,本是長遠為祭司的。他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就迎接他,給他祝福。
7:2 亞伯拉罕也將自己所得來的,取十分之一給他。他頭一個名翻出來就是仁義王,他又名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
7:3 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乃是與 神的兒子相似。
7:4 你們想一想,先祖亞伯拉罕將自己所擄來上等之物取十分之一給他,這人是何等尊貴呢!
7:5 那得祭司職任的利未子孫,領命照例向百姓取十分之一,這百姓是自己的弟兄,雖是從亞伯拉罕身(原文是腰)中生的,還是照例取十分之一。
7:6 獨有麥基洗德,不與他們同譜,倒收納亞伯拉罕的十分之一,為那蒙應許的亞伯拉罕祝福。
7:7 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這是駁不倒的理。
7:8 在這裏收十分之一的都是必死的人;但在那裏收十分之一的,有為他作見證的說,他是活的;
7:9 並且可說那受十分之一的利未,也是藉著亞伯拉罕納了十分之一。
7:10 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利未已經在他先祖的身(原文是腰)中。
7:11 從前百姓在利未人祭司職任以下受律法,倘若藉這職任能得完全,又何用另外興起一位祭司,照麥基洗德的等次,不照亞倫的等次呢?
7:12 祭司的職任既已更改,律法也必須更改。
7:13 因為這話所指的人本屬別的支派,那支派裏從來沒有一人伺候祭壇。
7:14 我們的主分明是從猶大出來的;但這支派,摩西並沒有提到祭司。
7:15 倘若照麥基洗德的樣式,另外興起一位祭司來,我的話更是顯而易見的了。
7:16 他成為祭司,並不是照屬肉體的條例,乃是照無窮(原文是不能毀壞)之生命的大能。
7:17 因為有給他作見證的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7:18 先前的條例,因軟弱無益,所以廢掉了,
7:19 (律法原來一無所成)就引進了更美的指望;靠這指望,我們便可以進到 神面前。
7:20 再者,耶穌為祭司,並不是不起誓立的。
7:21 至於那些祭司,原不是起誓立的,只有耶穌是起誓立的;因為那立他的對他說:「主起了誓,決不後悔,你是永遠為祭司。」
7:22 既是起誓立的,耶穌就作了更美之約的中保。
7:23 那些成為祭司的,數目本來多,是因為有死阻隔,不能長久。
7:24 這位既是永遠常存的,他祭司的職任就長久不更換。
7:25 凡靠著他進到 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
7:26 像這樣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
7:27 他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後為百姓的罪獻祭;因為他只一次將自己獻上,就把這事成全了。
7:28 律法本是立軟弱的人為大祭司;但在律法以後起誓的話,是立兒子為大祭司,乃是成全到永遠的。

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希伯來書 6:1-20

希伯來書 6:1-20 和合本
6:1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 神、
6:2 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
6:3  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
6:4 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
6:5 並嘗過 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
6:6 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 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
6:7 就如一塊田地,吃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 神得福;
6:8 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
6:9 親愛的弟兄們,我們雖是這樣說,卻深信你們的行為強過這些,而且近乎得救。
6:10 因為 神並非不公義,竟忘記你們所做的工和你們為他名所顯的愛心,就是先前伺候聖徒,如今還是伺候。
6:11 我們願你們各人都顯出這樣的殷勤,使你們有滿足的指望,一直到底。
6:12 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

 神確切的應許
6:13 當初 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時候,因為沒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著起誓的,就指著自己起誓,說:
6:14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
6:15 這樣,亞伯拉罕既恆久忍耐,就得了所應許的。
6:16 人都是指著比自己大的起誓,並且以起誓為實據,了結各樣的爭論。
6:17 照樣, 神願意為那承受應許的人格外顯明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為證。
6:18 藉這兩件不更改的事, 神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
6:19 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
6:20 作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希伯來書 5:1-14

希伯來書 5:1-14 和合本
參、基督的超越性——比舊約眾祭司更美(4:14-7:28) 
一、基督是比亞倫更美的大祭司(4:14-5:10) 
1.是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4:14) 
2.是能體恤我們的大祭司(4:15-16) 
3.舊約大祭司的資格(5:1-3) 
A.是從人間選出的(5:1上) 
B.是站在神人之間(5:1中) 
C.是為獻祭而設立(5:1下) 
D.本身有軟弱的地方(5:2上) 
E.能體諒人的無知和犯錯(5:2下) 
F.為人民的罪獻祭(5:3) 
4.是上帝選召的大祭司(5:4-6) 
A.基督不是自取尊榮為大祭司,一如亞倫(5:4) 
B.基督從死裡復活而為大祭司,非同亞倫(5:5) 
C.基督照麥基洗德永遠大祭司,遠超亞倫(5:6) 
5.是順服上帝的大祭司(5:7-10) 
二、第三次警告及勸勉——停滯不前和叛道的危險(5:11-6:20) 
1.責備信仰停滯不前的信徒(5:11-14) 
A.對屬靈深奧的事遲鈍(5:11) 
B.在真道上不長進(5:12上) 
C.在靈命上不長大(5:12下-14) 
2.勸勉力臻成熟的地步(6:1-3) 
3.警戒切勿倒退及叛道(6:4-8) 
4.勸慰信徒更加慇懃有愛(6:9-12) 
A.對讀者的信任(6:9) 
B.對讀者的稱許(6:10) 
C.對讀者的期望(6:11-12) 
5.上帝的應許確實可靠(6:13-20) 
A.以亞伯拉罕為例(6:13-15) 
B.以上帝的「起誓」為證(6:16-17) 
C.生命之錨安全又可靠(6:18-20)

希伯來書的寫作背景與初代教會信徒遇到迫害有密切關係;當時已經有不少信徒因為遇到迫害而放棄信仰,也有不少信徒雖然沒有離棄信仰,但卻對信仰產生許多懷疑。有些信徒則是一直懷念當初他信耶穌基督的時候,所經歷到的許多奇蹟異能,如今沒有再看見這些景象,導致內心對信仰的事一直無法像當初那樣,有堅定的態度。
這種情形就像今天的信徒一樣,有的人來信耶穌基督,是因為生病時有人替他祈禱而得痊癒,因此,他就一直將信仰停留在當初生病祈禱得痊癒的認識。很多時候,看到今天的信徒在信仰上很馬虎,就會使我們更加懷念過去早期信徒那種敬虔專心敬拜上帝的態度,這種情形都在說明今天的信徒在信仰上的軟弱和退縮。但每個時代都有一個共同現象:初信的人對信仰的事比較執著,但經過三、四代後,除非自己有更深的體驗,否則在信仰的事上就會逐漸因著生活環境和工作的變遷而影響到原有對信仰的熱情。 

希伯來書就是寫給那些在信仰上已經是「老信徒」者讀的,為的是要鼓勵他們回到正確的信仰生活,也是勸勉他們不要輕易放棄原本已經領受到的福音信息,同時要他們在信仰的事上學習成長,這樣才不會永遠停留在當初接受到信仰的熱情,或是因為沒有成長導致的信仰軟弱,很容易受到誘惑而壞了所得到的恩典,那就非常可惜。 

怎樣讓我們的信仰能逐步成長?這個問題一直是教會歷史中不停地在探討的問題。我們可以這樣了解:信仰若是沒有成長、進步,這樣的信仰很快就會變成軟弱,更嚴重的是會消失它存在的功能,甚至是變了質。1517年10月31日的宗教改革就是要告訴我們沒有奠基在上帝的話語上,信仰就會墮落。 

5:1 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 神的事,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或譯:要為罪獻上禮物和祭物)。
希伯來書的作者寫作的主要對象,是要寫給猶太人的基督徒看的,因此,本書信最大的特色就是提到有關舊約制度或是傳承的習俗甚多。在此,就是說明大祭司的主要工作事項。
但是,祭司制度有時卻因為罪惡與政治蒙上汙穢。在耶穌基督的時代,大祭司是由羅馬政府任命的,約翰福音18:12-14記載那年的大祭司是該亞法,他的岳父亞那原本是大祭司(主後1-14年),卻因為得罪了羅馬統治者格拉都(Valerius Gratus)而被廢掉大祭司的職位,由他的女婿該亞法從亞那的兒子以利亞撒(Eleazer)奪取到大祭司的職位。
會發生這樣的事,主要是與龐大的金錢誘惑有關,如果我們仔細讀福音書有關耶穌基督進入耶路撒冷聖殿,將那些販賣獻祭牲畜與兌換銀錢的商家桌椅、箱櫃等物品,全部都推翻倒地時,就會明白耶穌基督那些舉動並不是沒有禮貌,或是故意藐視生意人的態度,而是在那些商家、攤販的背後,有龐大金錢利益轉入大祭司和聖殿祭司群的手中,這一點才是耶穌基督最為忿怒的地方。
耶穌控訴這些祭司、宗教領袖將敬拜上帝的聖殿變成「賊窩」、「市場」,已經與敬拜的事完全不相關了。因此,我們也可以這樣說:希伯來書的作者雖然說「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其實在耶穌的時代,世襲的大祭司已經蕩然無存,主要還得看羅馬政府的意思。
5:2 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
5:3 故此,他理當為百姓和自己獻祭贖罪。
5:4 這大祭司的尊榮,沒有人自取。惟要蒙 神所召,像亞倫一樣。
5:5 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
5:6 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5:6引用詩篇110:4的詩歌,提到麥基洗德是「永遠作祭司」。由於希伯來書第7章都在討論麥基洗德的身份,因此,在這裡我們只稍微介紹麥基洗德。依照創世記14:17-24的記載,麥基洗德乃是撒冷王,他在亞伯拉罕打勝仗回來後,出來迎接亞伯拉罕。創世記的作者說這位麥基洗德乃是「至高者上帝的祭司撒冷王」,當他看到亞伯拉罕回來時,就祝福亞伯拉罕,而亞伯拉罕也從奪回的「戰利品中拿出十分之一送給麥基洗德」(創14:17-20)。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這裡引用麥基洗德作永遠的祭司,主要是要類比耶穌基督就是永遠的祭司,無論時代怎樣變遷,都需要耶穌基督,因為他就是上帝的兒子,是大祭司,他有永不改變的愛,為要救贖眾人回到上帝面前。
5: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5:8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5:7-8似乎在描述耶穌基督受難前在客西馬尼園的祈禱。根據路加福音22:44的記載,說耶穌基督用心懇切祈禱上帝,祈禱到「汗珠像大滴的血滴落在地上」。作為一個人,一個實實在在活在世上的人,面臨十字架殘酷刑罰的死亡來臨時,那種不安與恐懼是可以想像得到的。因此,馬太、馬可和路加這三本福音書描述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祈禱有這樣的一句話:「阿爸,我的父親哪,你凡事都能。求你把這苦杯移去;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可14:36)十字架的刑罰,在羅馬帝國統治下的時代,是大家最害怕的,因為那是相當殘酷的一種刑罰,羅馬帝國特別用來刑罰那些在它看來是叛亂的份子。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就是被猶太人領袖用政治性的理由移送給羅馬統治者彼拉多(參考路加福音23:1-5),結果彼拉多將耶穌基督判決釘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基督當然知道那是很痛苦的刑罰,但他並沒有逃避。明知有苦難,耶穌基督還是順服上帝的旨意,這就是他在客西馬尼園祈禱的主要內容—只要照上帝的旨意,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思。

5:9 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

「得以完全(現代中文譯本:達到完全)」是指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就完成他為人類所犯的罪作獻祭牲品的目的。我們知道猶太人在贖罪日獻祭時,必須獻上兩隻公山羊作贖罪祭,一隻公綿羊作燒化祭獻在祭壇上(參考利未記16:5)。
獻祭的目的,是以牲祭的生命替代人的生命,表明用生命換取生命,也就是贖回的意思。獻祭後,就表明人的罪已經被贖回了,不再被當作有罪的人看待。在此,希伯來書的作者用猶太人相當熟悉的贖罪禮儀,表明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意義,就是替代所有的人的罪,完成了贖回人類的罪,所以這裡說「得以完全」。也因此,凡是相信且順從耶穌基督的人,就會永遠得救。
「根源」的意思是源頭、基礎、根本。換言之,耶穌基督乃是使人的罪得到赦免的根源、基礎。希伯來書的作者要提醒當時的猶太基督徒:如果沒有與耶穌基督接連在一起,就無法取得贖罪的根源。

5:10 並蒙 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
希伯來書的作者說耶穌基督就像麥基洗德一樣,是永遠作祭司。換言之,耶穌基督贖罪的功能,並不會受時間的限制,也沒有空間的隔閡,因為耶穌基督就是上帝救恩的記號,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因為耶穌基督的救恩是永遠的,且是為所有人類的。 

警戒叛道的人
5:11 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解明,因為你們聽不進去。
5:12 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 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
5:13 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
5:14 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希伯來書 4:1-16

希伯來書 4:1-16 和合本
4:1 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原文是你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
4:2 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4:3 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正如 神所說:「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
4:4 論到第七日,有一處說:「到第七日, 神就歇了他一切的工。」
4:5 又有一處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4:6 既有必進安息的人,那先前聽見福音的,因為不信從,不得進去。
4:7 所以過了多年,就在大衛的書上,又限定一日,如以上所引的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
4:8 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 神就不再提別的日子了。
4:9 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 神的子民存留。
4:10 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 神歇了他的工一樣。
4:11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4:1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4:13 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大祭司耶穌
4:14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4:15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希伯來書 3:1-19

希伯來書 3:1-19 和合本
耶穌超越摩西
3:1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
3:2 他為那設立他的盡忠,如同摩西在 神的全家盡忠一樣。
3:3 他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
3:4 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 神。
3:5 摩西為僕人,在 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
3:6 但基督為兒子,治理 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

神子民的安息
3:7 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
3:8 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他發怒、試探他的時候一樣。
3:9 在那裏,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
3:10 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裏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
3:11 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3:12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 神離棄了。
3:13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
3:14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
3:15 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惹他發怒的日子一樣。」
3:16 那時,聽見他話惹他發怒的是誰呢?豈不是跟著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嗎?
3:17  神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
3:18 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他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
3:19 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

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希伯來書 2:1-18

希伯來書 2:1-18 和合本
這麼大的救恩
2:1 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
2:2 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
2:3 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
2:4  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

救恩的元帥
2:5 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 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
2:6 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2:7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或譯:你叫他暫時比天使小),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
2:8 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
2:9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或譯:惟獨見耶穌暫時比天使小);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 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
2:10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
2:11 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
2:12 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
2:13 又說:我要倚賴他;又說:看哪,我與 神所給我的兒女。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2:15 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2:16 他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
2:17 所以,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 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
2:18 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希伯來書 1:1-14

希伯來書 1:1-14 和合本
 神藉著他兒子說話
壹、序言——基督是上帝完整的啟示(1:1-3) 
1.古時的曉諭與末世的曉諭(1:1-2上) 
A.舊約的曉諭是藉眾先知,新約是藉祂兒子(1:1上) 
B.舊約的曉諭是多次多方的,新約是完全的(1:1下) 
C.舊約是曉諭列祖,新約是曉諭我們(1:2上) 
2.在未世曉諭我們的神子——耶穌基督的身份和事奉(1:2下-3) 
A.祂是創造宇宙的(1:2下) 
B.祂是承受萬有的(1:2下) 
C.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1:3) 
D.祂是上帝本體的真像(1:3) 
E.祂大能的話托住萬有(1:3) 
F.祂洗淨了人的罪(1:3) 
G.祂坐在天上至高權力者的右邊(1:3)
貳、基督的超越性——比舊約眾神僕更美(1:1-4:13) 
一、基督超越天使(1:4-13) 
1.更尊貴的名(1:4) 
2.神子的身份(1:5) 
3.崇高的地位(1:6-7) 
A.是受天使的敬拜(1:6) 
B.是受天使的服事(1:7) 
4.超越的王權(1:8-9) 
A.永遠的寶座(1:8) 
B.公義的權柄(1:8下-9) 
5.創造的大能(1:10) 
6.常存永不變(1:11-12) 
7.得勝的榮耀(1:13) 
8.小結(1:14)
1:1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列祖,
「曉諭」原文作「說話」。原文動詞的意思,就是向孩童講話,因為孩童不明白大人的話,因此要加以解釋清楚。
1:2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
1:1-2「曉諭」都是出於上帝,這表示舊的啟示和新的啟示同樣是上帝的啟示,新啟示乃舊啟示的延續;兩次的「曉諭(說話)」在原文(依次為分詞及動詞)皆用過去不定時時態,清楚表示說話或啟示的行動已告完成。這就是說,作者在此開宗明義的道出的引言主題,也是全書的主題──上帝藉著祂的兒子向人作了最後和完全的啟示。
新舊啟示的對比:新的啟示雖是舊啟示的延續,二者同樣源於上帝,但作者也指出,二者之間存在著四項對比。
1.啟示的時間──「在古時」與「在這末世」相對
2.啟示的對象──「列祖」與「我們」相對
3.啟示的媒介──「藉著眾先知」與「藉著他兒子」相對
4.啟示的方式──「多次多方」隱含了與「一次過、完全地」的對比
1:3 他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相,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1:1-3在原文是由多個子句構成工整而優美的一句,文法上稱為「完全句」;本書還有多個例子(2:2-4、14-15,3:12-15,4:12-13,5:1-3、7-10,6:4-6,7:1-3、26-27,9:6-10、24-26a,10:19-25)。這種句子屬高雅的文體,路加福音的序言(路1:1-4)是另一個顯著的例子。
1:4 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
1:1-4這一段依次描寫七項關於上帝兒子的身分及工作:
1.神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2b)
2.神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2c)
3.祂是神榮耀的光輝及神本體的真像(3a)
4.祂以自己權能的命令掌管萬物(3b)
5.祂洗淨了人的罪(3c)
6.祂坐在神的右邊(3d)
7.祂遠超過天使,就如祂所承受的名遠超過天使的名(4)
兒子遠超過天使
1:5 所有的天使, 神從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哪一個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1:6 再者, 神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或譯: 神再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 神的使者都要拜他。
1:7 論到使者,又說: 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
1:8 論到子卻說: 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1:9 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 神,就是你的 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1:10 又說: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
1:11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
1:12 你要將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1:13 所有的天使, 神從來對哪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1: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

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啟12-上帝話語,爭戰得勝

主日禮拜講題:上帝話語,爭戰得勝 (2013.7.14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啟示錄12:7-18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為何天上會有戰爭? 

一、迷惑人的撒但(12:7-9) 
1. 邪惡力量想奪取上帝的地位 
2. 被摔在地上的撒但:世上邪惡勢力的原型 
巴比倫帝國、希臘帝國、羅馬帝國 
3. 撒但的手段:迷惑全人類 
撒但:魔鬼、敵對者、毀謗者、控訴者 
4. 「新以色列人」的守護者:天使長米迦勒 

二、勝過邪惡撒但:基督寶血、神的真理(話語)(12:10-12) 
1. 拯救:勝利、審判 
2. 得勝的法則:接受羔羊的血和真理 
3. 天上的永恆寧靜,地上的苦難終末 

三、上帝差遣使者(12:13-18) 
1. 戾龍追擊那女人:教會遭受追擊 
2. 大鷹:上帝差遣使者庇護教會 
3. 荒野:曠野從新塑造信仰的生命 
何西阿書2:14要帶她到曠野,安慰她,贏回她的心。 
4. 洪水:毀滅的力量 
5. 地開口:將邪惡者吞噬入陰間(民數記16:30-33) 

今天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面對撒但的挑釁、環境的險惡,基督徒必須持守上帝的話語才能爭戰得勝 

二、最偉大的力量不是武力、科技、經濟的成就,而在於動人、犧牲的愛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請舉例說明,世人常遇見甚麼屬靈爭戰、撒但的迷惑?
2. 面對險惡的末日環境,基督徒該如何在屬靈爭戰中得勝?
3. 為何最偉大的力量不在於武力、科技、經濟?而在於基督犧牲的愛。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腓利門書 1:1-25

腓利門書 1:1-25 和合本
新約聖經中有十三卷是保羅書信,其中九卷是寫給教會的,另四卷則是寫給個人,即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以及腓利門書,其中寫給年輕同工提摩太和提多的書信,因為在文體以及歷史背景相似,對教會的職分、體制、訓誡和牧養都有極佳的指示,因此常被歸為同類的書信,傳統上稱為「教牧書信」(Pastoral Epistles)。

問候
1:1 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
保羅介紹自己是一位被囚的人,而不是以使徒自稱。換言之,他捨棄強調使徒的權柄,而採取低姿態,以朋友、同工平行的身分。但他被囚的身分看似低,卻是高,因為,這身分帶有天上榮耀的光彩「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不以作羅馬的囚犯而卑躬屈膝,反倒以此身分面見世上皇帝,因為在他心裡,只有一位高過世上君王的主,只有一位萬王之王的基督。當他寫本書信時,提摩太與他在一起。顯然,提摩太是此書信的見證者。
腓利門名「有益」之意,顯然為歌羅西人(西4:7),在保羅帶領下歸主(門19),可能是保羅在以弗所那三年期間到歌羅西工作的果子。腓利門為一富有之人,從他擁有奴隸,及他的家夠寬敞可供信徒聚會,並他常向其他信徒施慈惠事(門2-5)等可見。
保羅稱他為「同工」(門1),可見他在本地的傳道事工上有份。一般學者均公認亞腓亞(門2a)乃腓利門的妻子,亞基布(門2c)是他的兒子。保羅稱後者為「同當兵的」(門2b),顯出他積極參與教會事工。當以巴弗從歌羅西往羅馬探望在獄中的保羅時,亞基布似是受託而負起收養的職責(西4:17)。除此以外,聖經再無多記有關腓利門家庭的事。
1:2 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
1:3 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腓利門的愛心和信心
1:4 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 神;
1:5 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或譯:因聽說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有愛心有信心)。
1:6 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
1:7 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保羅為阿尼西謀請求
1:8 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
1:9 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
1:10 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謀(就是有益處的意思)求你。
1:11 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
1:12 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裏去;他是我心上的人。
1:13 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
1:14 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1:15 他暫時離開你,或者是叫你永遠得著他,
1:16 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
1:17 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
1:18 他若虧負你,或欠你甚麼,都歸在我的帳上;
1:19 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
1:20 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裏因你得快樂(或譯:益處),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裏得暢快。
1:21 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行的必過於我所說的。
1:22 此外你還要給我預備住處;因為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必蒙恩到你們那裏去。

最後的問安
1:23 為基督耶穌與我同坐監的以巴弗問你安。
1:24 與我同工的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也都問你安。
1:25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的心裏。阿們!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提多書 3:1-15

提多書 3:1-15 和合本
熱心行善
3:1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3:2 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
3:3 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或譯:陰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
3:4 但到了 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
3:5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3:6 聖靈就是 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
3:7 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或譯:可以憑著盼望承受永生)。
3:8 這話是可信的。我也願你把這些事切切實實地講明,使那些已信 神的人留心做正經事業(或譯:留心行善)。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
3:9 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紛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
3:10 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
3:11 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還是去做。

個人的指示和問安
3:12 我打發亞提馬或是推基古到你那裏去的時候,你要趕緊往尼哥坡里去見我,因為我已經定意在那裏過冬。
3:13 你要趕緊給律師西納和亞波羅送行,叫他們沒有缺乏。
3:14 並且我們的人要學習正經事業(或譯:要學習行善),預備所需用的,免得不結果子。
3:15 同我在一處的人都問你安。請代問那些因有信心愛我們的人安。願恩惠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提多書 2:1-15

提多書 2:1-15 和合本
純正的道理
2:1 但你所講的總要合乎那純正的道理。
2:2 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
2:3 又勸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
2:4 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
2:5 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 神的道理被毀謗。
2:6 又勸少年人要謹守。
2:7 你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
2:8 言語純全,無可指責,叫那反對的人,既無處可說我們的不是,便自覺羞愧。
2:9 勸僕人要順服自己的主人,凡事討他的喜歡,不可頂撞他,
2:10 不可私拿東西,要顯為忠誠,以致凡事尊榮我們救主─ 神的道。
2:11 因為 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
2:12 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
2:13 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 神和我們(或譯: 神─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
2:14 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
2:15 這些事你要講明,勸戒人,用各等權柄責備人;不可叫人輕看你。

提多書 1:1-16

提多書 1:1-16 和合本
新約聖經中有十三卷是保羅書信,其中九卷是寫給教會的,另四卷則是寫給個人,即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以及腓利門書,其中寫給年輕同工提摩太和提多的書信,因為在文體以及歷史背景相似,對教會的職分、體制、訓誡和牧養都有極佳的指示,因此常被歸為同類的書信,傳統上稱為「教牧書信」(Pastoral Epistles)。
保羅在歌羅西書的結尾時(西4:7-18),共提到8為同工,向歌羅西教會請安。這讓我們看到,福音的事工絕非牧師或是少數人所能完成的,而是需要一群同工同心協力才有可能完成。
問候
1:1  神的僕人,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憑著 神選民的信心與敬虔真理的知識,
1:2 盼望那無謊言的 神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
1:3 到了日期,藉著傳揚的工夫把他的道顯明了;這傳揚的責任是按著 神─我們救主的命令交託了我。
1:4 現在寫信給提多,就是照著我們共信之道作我真兒子的。願恩惠、平安從父 神和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提多在克里特的工作
1:5 我從前留你在克里特,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
1:6 若有無可指責的人,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兒女也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就可以設立。
1:7 監督既是 神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
1:8 樂意接待遠人,好善,莊重,公平,聖潔自持;
1:9 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
1:10 因為有許多人不服約束,說虛空話欺哄人;那奉割禮的更是這樣。
1:11 這些人的口總要堵住。他們因貪不義之財,將不該教導的教導人,敗壞人的全家。
1:12 有克里特人中的一個本地先知說:「克里特人常說謊話,乃是惡獸,又饞又懶。」
1:13 這個見證是真的。所以,你要嚴嚴地責備他們,使他們在真道上純全無疵,
1:14 不聽猶太人荒渺的言語和離棄真道之人的誡命。
1:15 在潔淨的人,凡物都潔淨;在污穢不信的人,甚麼都不潔淨,連心地和天良也都污穢了。
1:16 他們說是認識 神,行事卻和他相背;本是可憎惡的,是悖逆的,在各樣善事上是可廢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