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帖撒羅尼迦後書 3:1-18

帖撒羅尼迦後書 3:1-18 和合本
請為我們禱告
3:1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開,得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
3:2 也叫我們脫離無理之惡人的手;因為人不都是有信心。
3:3 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你們,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或譯:脫離凶惡)。
3:4 我們靠主深信,你們現在是遵行我們所吩咐的,後來也必要遵行。
3:5 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叫你們愛 神,並學基督的忍耐﹗

警戒懶惰的人
3:6 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
3:7 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
3:8 也未嘗白吃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
3:9 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
3:10 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
3:11 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
3:12 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
3:13 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
3:14 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
3:15 但不要以他為仇人,要勸他如弟兄。

祝福
3:16 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3:17 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凡我的信都以此為記,我的筆跡就是這樣。
3:18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帖撒羅尼迦後書 2:1-17

帖撒羅尼迦後書 2:1-17 和合本
不法的人
2:1 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他那裏聚集,
2:2 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現在:或譯就)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
2:3 人不拘用甚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
2:4 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 神的殿裏,自稱是 神。
2:5 我還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把這些事告訴你們,你們不記得嗎?
2:6 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攔阻他的是甚麼,是叫他到了的時候才可以顯露。
2:7 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
2:8 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
2:9 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
2:10 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
2:11 故此, 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
2:12 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

被揀選接受救恩
2:13 主所愛的弟兄們哪,我們本該常為你們感謝 神;因為他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
2:14  神藉我們所傳的福音召你們到這地步,好得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榮光。
2:15 所以,弟兄們,你們要站立得穩,凡所領受的教訓,不拘是我們口傳的,是信上寫的,都要堅守。
2:16 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開恩將永遠的安慰並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的父 神,
2:17 安慰你們的心,並且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帖撒羅尼迦後書 1:1-12

帖撒羅尼迦後書 1:1-12 和合本
問候
1:1 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 神─我們的父與主耶穌基督裏的教會。
1:2 願恩惠、平安從父 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基督再來時的審判
1:3 弟兄們,我們該為你們常常感謝 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並且你們眾人彼此相愛的心也都充足。
1:4 甚至我們在 神的各教會裏為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
1:5 這正是 神公義判斷的明證,叫你們可算配得 神的國;你們就是為這國受苦。
1:6  神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
1:7 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那時,主耶穌同他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
1:8 要報應那不認識 神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
1:9 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
1:10 這正是主降臨、要在他聖徒的身上得榮耀、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的那日子。我們對你們作的見證,你們也信了。
1:11 因此,我們常為你們禱告,願我們的 神看你們配得過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做的工夫,
1:12 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你們也在他身上得榮耀,都照著我們的 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

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我們從耶穌餵飽五千人的神蹟中學到甚麼?

我們從耶穌餵飽五千人的神蹟中學到甚麼?

耶穌餵飽五千人的故事,在四本福音書中都有記載(太14:13-21;可6:30-44;路9:10-17;約6:1-14),在福音書的作者認知裡,這故事顯然是一個神蹟。耶穌基督僅從一個男孩的午餐「五餅二魚」來餵飽五千人(約6:9)。五餅二魚能夠餵飽五千人,確實是太神奇,在馬太福音14:21的希臘原文裡,這五千人是特指男性,接著馬太福音更進一步強調與補充說到,「除了婦女和孩子」。因此,許多聖經學者認為耶穌餵飽的實際人數應該在15,000-20,000人。

因為將近傍晚了,門徒來見耶穌,對他說:「天晚了,這裏又是偏僻的地方,請叫群眾散開,讓他們自己到附近村莊去買食物。」(太14:15)門徒顯然知道,必須讓群眾散開離去,否則夜晚無法找地方禦寒與住宿,甚至群眾也可能會挨餓(可6:36)。對此,耶穌提出一個令門徒想不到的主意:「你給他們吃吧」(太14:16)。因為,門徒應該記憶猶新,耶穌行過許多的神蹟。根據約翰福音的記載,似乎耶穌是要試驗腓力(約6:6)。腓力果然是精於計畫與計算的經理人才,他馬上盤算出並回答耶穌說:「就是花兩百塊銀子去買餅也不夠每人吃一小塊!」兩百塊銀子超過當時工人半年以上的工資。這讓我們看到,善於規劃並無法成就牧養,現實的經驗中,我們也常感到計畫趕不上變化的窘境。

在此同時,西門•彼得的弟弟安得烈,上前說:「這裏有一個孩子帶來了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可是哪裏夠分給這許多人呢?」(約6:8-9)

接著約翰福音6:10-13這樣記載:
10耶穌吩咐他們:「叫大家坐下。」(那地方草很多。)大家都坐下,單是男人,總數約有五千。11耶穌拿起餅,祝謝了,然後分給坐著的人,魚也是這樣分了;他們都盡量吃。12他們吃飽後,耶穌吩咐門徒:「把剩下的零碎都收拾起來,不可糟蹋。」13他們就把五個餅的碎塊,就是大家所吃剩的,收拾起來,一共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馬太福音14:20更是描述說:「大家都吃,而且都吃飽了」,「吃飽」的原文意思是「滿意」,總之,耶穌不僅滿足群眾的需求,甚至還裝滿十二籃的餅和魚(可6:43)

耶穌基督打破門徒既定的思考模式,讓門徒學習到,不以自己為中心的思維,改以仰望上帝為中心的思維,就可以突破困境。當門徒願意放棄自我,單單尋求上帝,上帝會在不平凡中彰顯祂的恩典。就像使徒保羅體會到上帝的原則是「上帝偏要揀選世人所認為愚拙的,來使聰明人羞愧;上帝揀選世人所認為軟弱的,來使堅強的人羞愧。」(林前1:27)上帝喜歡在看似不起眼的人、事物上彰顯祂的榮耀。

腓力是理性取向的人,他馬上在腦中盤算出所需的費用成本。他迅速地計算出需多少錢,才能餵飽所有的人,在他的經驗上,他認為這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耶穌的做法與想法是多麼不同啊!正如上帝告訴祂的僕人說:「不是靠武力,也不是靠才能,而是倚靠我的靈才會成功。」(撒迦利亞書4:6)此外,雖然門徒能力有限,但是耶穌基督仍然使用他們來服事眾人。讓他們參與餵養的工作,傳遞耶穌基督的神蹟與食物。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28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28 和合本
5:1 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
5:2 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
5:3 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5:4 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
5:5 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
5:6 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
5:7 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
5:8 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5:9 因為 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
5:10 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
5:11 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

最後的勸勉與祝福
5:12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裏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
5:13 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
5:14 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
5:15 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
5:16 要常常喜樂,
5:17 不住地禱告,
5:18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5:19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5:20 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5:21 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5:22 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
5:23 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5:24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
5:25 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
5:26 與眾弟兄親嘴問安,務要聖潔。
5:27 我指著主囑咐你們,要把這信念給眾弟兄聽。
5:28 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同在!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帖撒羅尼迦前書 4:1-18

帖撒羅尼迦前書 4:1-18 和合本
 神所悅納的生活
4:1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我們靠著主耶穌求你們,勸你們,你們既然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 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勉勵。
4:2 你們原曉得,我們憑主耶穌傳給你們甚麼命令。
4:3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4:4 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
4:5 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 神的外邦人。
4:6 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因為這一類的事,主必報應,正如我預先對你們說過、又切切囑咐你們的。
4:7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4:8 所以,那棄絕的,不是棄絕人,乃是棄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 神。
4:9 論到弟兄們相愛,不用人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蒙了 神的教訓,叫你們彼此相愛。
4:10 你們向馬其頓全地的眾弟兄固然是這樣行,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
4:11 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
4:12 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了。

主的降臨
4:13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4:14 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 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
4:15 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4:16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 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4:17 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4:18 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帖撒羅尼迦前書 3:1-13

帖撒羅尼迦前書 3:1-13 和合本
3:1 我們既不能再忍,就願意獨自等在雅典,
3:2 打發我們的兄弟在基督福音上作 神執事的(作 神執事的:有古卷是與 神同工的)提摩太前去,堅固你們,並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你們,
3:3 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
3:4 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預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
3:5 為此,我既不能再忍,就打發人去,要曉得你們的信心如何,恐怕那誘惑人的到底誘惑了你們,叫我們的勞苦歸於徒然。
3:6 但提摩太剛才從你們那裏回來,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記念我們,切切地想見我們,如同我們想見你們一樣。
3:7 所以,弟兄們,我們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因著你們的信心就得了安慰。
3:8 你們若靠主站立得穩,我們就活了。
3:9 我們在 神面前,因著你們甚是喜樂;為這一切喜樂,可用何等的感謝為你們報答 神呢?
3:10 我們晝夜切切地祈求,要見你們的面,補滿你們信心的不足。
3:11 願 神─我們的父和我們的主耶穌一直引領我們到你們那裏去。
3: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
3:13 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 神面前,心裏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帖撒羅尼迦前書 2:1-20

帖撒羅尼迦前書 2:1-20 和合本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工作
2:1 弟兄們,你們自己原曉得我們進到你們那裏並不是徒然的。
2:2 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 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 神的福音傳給你們。
2:3 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
2:4 但 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 神喜歡。
2:5 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 神可以作見證的。
2:6 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
2:7 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
2:8 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 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2:9 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 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
2:10 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 神作見證。
2:11 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
2:12 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 神。
2:13 為此,我們也不住地感謝 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 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 神的道。這道實在是 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
2:14 弟兄們,你們曾效法猶太中在基督耶穌裏 神的各教會;因為你們也受了本地人的苦害,像他們受了猶太人的苦害一樣。
2:15 這猶太人殺了主耶穌和先知,又把我們趕出去。他們不得 神的喜悅,且與眾人為敵,
2:16 不許我們傳道給外邦人使外邦人得救,常常充滿自己的罪惡。 神的忿怒臨在他們身上已經到了極處。

保羅希望再訪問帖撒羅尼迦教會
2:17 弟兄們,我們暫時與你們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裏卻不離別;我們極力地想法子,很願意見你們的面。
2:18 所以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裏;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但阻擋了我們。
2:19 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
2:20 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

帖撒羅尼迦前書 1:1-10

帖撒羅尼迦前書 1:1-10 和合本
問候
1:1 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父 神和主耶穌基督裏的教會。願恩惠、平安歸與你們!

帖撒羅尼迦信徒的信心和榜樣
1:2 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 神,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
1:3 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地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
1:4 被 神所愛的弟兄啊,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
1:5 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裏,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
1:6 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
1:7 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
1:8 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裏已經傳揚出來。你們向 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所以不用我們說甚麼話。
1:9 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裏,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 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 神,
1:10 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他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

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歌羅西書 4:1-18

歌羅西書 4:1-18 和合本
4:1 你們作主人的,要公公平平地待僕人,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

勸導
4:2 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
4:3 也要為我們禱告,求 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我為此被捆鎖),
4:4 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發明出來。
4:5 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
4: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最後的問候
4:7 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他是忠心的執事,和我一同作主的僕人。
4:8 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裏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
4:9 我又打發一位親愛忠心的兄弟阿尼西謀同去;他也是你們那裏的人。他們要把這裏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
4:10 與我一同坐監的亞里達古問你們安。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裏,你們就接待他。)
4:11 耶數又稱為猶士都,也問你們安。奉割禮的人中,只有這三個人是為 神的國與我一同做工的,也是叫我心裏得安慰的。
4:12 有你們那裏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地祈求,願你們在 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
4:13 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坡里的弟兄多多地勞苦,這是我可以給他作見證的。
4:14 所親愛的醫生路加和底馬問你們安。
4:15 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她家裏的教會安。
4:16 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
4:17 要對亞基布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受的職分。」
4:18 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你們要記念我的捆鎖。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傳福音需要夥伴,就像耶穌出來傳福音時,也呼召門徒一起來做。同樣,使徒保羅傳福音時,更有許多的同工一同為上帝的教會來服事。保羅的書信都有一個特色,就是信中一定會提及和他一起同在的同工,向收信人請安。(西4:7-18)
保羅在歌羅西書的結尾時(西4:7-18),共提到8為同工,向歌羅西教會請安。這讓我們看到,福音的事工絕非牧師或是少數人所能完成的,而是需要一群同工同心協力才有可能完成。
有好的同工,那是牧會工作上非常美滿的一件事,這是牧者在牧會工作上共同的經驗。更重要的,有好的同工才是維持獻身傳福音使命感最好的力量來源,有些傳道者經常會感覺到孤寂、無力,原因就是找不到好的夥伴。使徒保羅最大的福氣,就是有好的福音夥伴一直隨行在身邊,直到他被關在羅馬監獄中,也是有隨伴者在身邊協助他。

歌羅西書 3:1-25

歌羅西書 3:1-25 和合本
3:1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
3:2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3:3 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裏面。
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3:5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
3:6 因這些事, 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
3:7 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
3:8 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或譯: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
3:9 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3: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3:11 在此並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
3:12 所以,你們既是 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是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3:13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3:14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3:15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
3:16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或譯: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以各樣的智慧),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 神。
3:17 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 神。

新生活的本分
3:18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裏面是相宜的。
3:19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
3:20 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
3:21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3:22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3:23 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
3:24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3:25 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

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歌羅西書 2:1-23

歌羅西書 2:1-23 和合本
2:1 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和老底嘉人,並一切沒有與我親自見面的人,是何等地盡心竭力;
2:2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因愛心互相聯絡,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使他們真知 神的奧祕,就是基督;
2:3 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裏面藏著。
2:4 我說這話,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你們。
2:5 我身子雖與你們相離,心卻與你們同在,見你們循規蹈矩,信基督的心也堅固,我就歡喜了。

基督裏生命的豐盛
2:6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
2:7 在他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2:8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2:9 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
2:10 你們在他裏面也得了豐盛。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2:11 你們在他裏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
2:12 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 神的功用。
2:13 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 神赦免了你們(或譯:我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
2:14 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
2:15 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
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2:17 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
2:18 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有古卷:這等人窺察所沒有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地自高自大,
2:19 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 神大得長進。
13世紀道明會神學家聖多瑪斯·阿奎納詮釋歌羅西書2:18-23,列擧七項致死的罪刑,又稱為七大罪(Seven deadly sins)。
七大罪(Seven deadly sins)
七美德(Seven virtues)
色慾(Lust)
貞潔(Chastity)
貪食(Gluttony)
節制(Temperance)
貪婪(Greed)
慷慨(Charity)
怠惰(Sloth)
勤奮(Diligence)
暴怒(Wrath)
耐心(Patience)
妒忌(Envy)
寬容(Kindness)
傲慢(Pride)
謙遜(Humility)

基督裏的新生活
2:20 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
2:21 併於上節
2:22 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
2:23 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

歌羅西書 1:1-29

歌羅西書 1:1-29 和合本
問候
1:1 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
1:2 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裏有忠心的弟兄。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歸與你們!

為信徒感謝 神
1:3 我們感謝 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
1:4 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
1:5 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
1:6 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增長,如同在你們中間,自從你們聽見福音,真知道 神恩惠的日子一樣。
1:7 正如你們從我們所親愛、一同作僕人的以巴弗所學的。他為我們(有古卷:你們)作了基督忠心的執事,
1:8 也把你們因聖靈所存的愛心告訴了我們。

基督的位格和工作
1:9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 神的旨意;
1:10 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 神;
1:11 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1:12 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
1:13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
1:14 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
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1:16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1:17 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
1:18 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1:19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
1:20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1:21 你們從前與 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裏與他為敵。
1:22 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
1:23 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引動失去(原文是離開)福音的盼望。這福音就是你們所聽過的,也是傳與普天下萬人聽的(原文是凡受造的),我-保羅也作了這福音的執事。

保羅為教會的工作
1:24 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1:25 我照 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要把 神的道理傳得全備,
1:26 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
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1:28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 神面前。
1:29 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腓立比書 4:1-23

腓立比書 4:1-23 和合本
4:1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

保羅的勸導
4:2 我勸友阿蝶和循都基,要在主裏同心。
4:3 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
4: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4:5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
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祈禱七要訣:
1.一無掛慮:祈禱的熱切渴望是來自我們的信心而不是來自我們的掛慮。(腓立比書4:6)
2.真心悔改:花時間承認我們已知的罪,更能幫助我們除去罪的纏纍。詩篇66:18說「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
3.預先感謝:祈求和感謝是連結的關係,在祈求前先感謝更是「信心的表達」。
4.順服真道:我們心裡所渴求必須以上帝的真道為根基,順服真道才不會成為妄求。我們所有的需要、渴望都必須要順服上帝的話語。若我們沉浸在上帝的面前,享受祂的話語,沒有特殊的目的,當我們再回頭看我們的禱告清單時,就會發現有些事情已經變得不重要了,上帝會因為我們先尋求祂與祂親近,而把祂對我們的旨意放在我們的心思裡面,甚至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5.剛強壯膽:上帝所喜悅的禱告是不帶任何羞恥的禱告,剛強壯膽、持續不放棄,我們可能因妄求、罪惡而退縮,但上帝喜歡我們在祈禱中調整我們走在上帝的道路上,並在信心裡面繼續勇往前行。
6.每日靈修:耶穌能夠在公眾面前行使神蹟有大能,是因為祂退隱的祈禱,祂遠離人群到一個僻靜的地方單獨與上帝同在。
7.實踐信仰:祈禱幫助我們改變,幫助我們順服上帝的旨意,正如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不體貼自己的心懷意念,而是順服上帝的旨意。祈禱的目的不是逃避我們的責任,而是領受從上帝來的使命,實踐上帝的呼召。
4:7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4:8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4:9 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 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為餽送而致謝
4:10 我靠主大大地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
4:11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4: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4: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4:14 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
4:15 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
4:16 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地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
4:17 我並不求甚麼餽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帳上。
4:18 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 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
4:19 我的 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4:20 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 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祝福
4:21 請問在基督耶穌裏的各位聖徒安。在我這裏的眾弟兄都問你們安。
4:22 眾聖徒都問你們安。在凱撒家裏的人特特地問你們安。
4:23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在你們心裏!

腓立比書 3:1-21

腓立比書 3:1-21 和合本
真正的義
3:1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
3:2 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
3:3 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 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靠著肉體的。
3:4 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
3:5 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
3:6 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3:7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3:9 並且得以在他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 神而來的義,
3: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3:11 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

向著標竿直跑
3: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所以得著我的:或譯所要我得的)。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3:14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3:15 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 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
3:16 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
3:17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3:18 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
3:19 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3:20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
3:21 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啟11-主差使者,避開大災禍

主日禮拜講題:主差使者,避開大災禍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啟示錄11:1-14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第10章告訴我們在大災禍中上帝的介入,並要信徒領受上帝的話語。接著,11:1-14轉而描述兩個穿著麻衣的見證人出現丈量聖殿,這兩個見證人用來象徵兩棵橄欖樹和兩個燈臺,而且這兩個見證人要傳講上帝的信息一千兩百六十天。這些文字的記載到底象徵甚麼意思?又對大災難中的信徒有何意義?這是我們讀11:1-14這段經文所需要明白的。 

一、丈量聖殿:蒙上帝保守與救贖(11:1-3) 
1. 為甚麼要丈量聖殿?(以西結書40:1-49) 
丈量聖殿與額頭蓋印兩者的意義是相同的──就是當那邪惡勢力降臨大地的時候,當作保護的用途。 

2. 聖城受踐踏四十二個月(三年半,一千兩百六十天。但以理書9:27,12:7) 
但以理書寫作背景,主前168年6月到165年12月希臘王屠殺猶太人 

3. 兩個穿著麻衣的見證人(申命記19:15) 
如何勝過三年半的災禍?傳講信息使人仰望上帝。 
算災禍要快快算,以年為單位。 
讀上帝的話語要慢慢算,以日為單位。 

二、二見證人:上帝話語大有能力(11:4-6) 
回顧第9章所記載第六號筒吹響時,撒但從天上墜下,引發三年半的世界末日大災禍。但在此,11:1-14則是帶給信徒希望,讓末日災禍中的基督徒知道如何度過三年半的世界大災禍。 

三、為主殉道:地上二種人的反應(11:7-10) 
1. 上帝的僕人遭受撒但、敵基督的攻擊 

2. 「三天半」回應「三年半」的時間 

3. 世人加入撒但迫害的行列 

四、復活大能:生命來自上帝賞賜(11:11-14) 

今天啟示錄11:1-14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用上帝的標準來丈量,能使我們蒙上帝的保守與救贖 
啟示錄21:15-17拿著金葦子當尺 
箴16:2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詩16:6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二、基督的見證人,要有為義受逼迫的準備 
太5:10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三、為見證福音而殉道,都會與耶穌基督同復活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我們身體是聖靈的殿(林前6:19),我們當拿甚麼來丈量這個「聖靈的聖殿」?
2. 通過11:1-14的信息,當我們身陷苦難、逼迫、災難時,可以從哪裡得到幫助與救贖?
3. 為何基督徒可以坦然面對殉道與死亡?若必須選擇殉道時,你本身有幾分的決心?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腓立比書 2:1-30

腓立比書 2:1-30 和合本
以基督的心為心
2:1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2:2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2: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2: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2:6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
2: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2: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2:9 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2:10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2:11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

在這世上像明光照耀
2:12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2:13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2:14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
2:15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 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2:16 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2:17 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奠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
2:18 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

提摩太和以巴弗提
2:19 我靠主耶穌指望快打發提摩太去見你們,叫我知道你們的事,心裏就得著安慰。
2:20 因為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實在掛念你們的事。
2:21 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
2:22 但你們知道提摩太的明證;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
2:23 所以,我一看出我的事要怎樣了結,就盼望立刻打發他去;
2:24 但我靠著主自信我也必快去。
2:25 然而,我想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裏去。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做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
2:26 他很想念你們眾人,並且極其難過,因為你們聽見他病了。
2:27 他實在是病了,幾乎要死;然而 神憐恤他,不但憐恤他,也憐恤我,免得我憂上加憂。
2:28 所以我越發急速打發他去,叫你們再見他,就可以喜樂,我也可以少些憂愁。
2:29 故此,你們要在主裏歡歡樂樂地接待他,而且要尊重這樣的人;
2:30 因他為做基督的工夫,幾乎至死,不顧性命,要補足你們供給我的不及之處。

腓立比書 1:1-30

腓立比書 1:1-30 和合本
問候
1:1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
1:2 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保羅為腓立比信徒禱告
1:3 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 神;
1:4 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
1:5 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
1:6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1:7 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
1:8 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 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
1:9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1:10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譯: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1 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 神。

我活著就是基督
1:12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
1:13 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
1:14 並且那在主裏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 神的道,無所懼怕。
1:15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
1:16 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
1:17 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
1:18 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1: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
1:20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1:2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1:22 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
1:23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1:24 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
1:25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
1:26 叫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歡樂,因我再到你們那裏去,就越發加增。
1:27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裏,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1:28 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 神。
1:29 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
1:30 你們的爭戰,就與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的一樣。

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以弗所書 6:1-24

以弗所書 6:1-24 和合本
兒女和父母
6:1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6:2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6:3 併於上節
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僕人和主人
6:5 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
6:6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 神的旨意。
6:7 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
6:8 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
6:9 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與邪惡爭戰
6:10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6:11 要穿戴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原文是摔跤;下同),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6:13 所以,要拿起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6:14 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6:15 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6:16 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
6:17 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
6:18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6:19 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
6:20 (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

祝福
6:21 今有所親愛、忠心事奉主的兄弟推基古,他要把我的事情,並我的景況如何全告訴你們,叫你們知道。
6:22 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裏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
6:23 願平安、仁愛、信心從父 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弟兄們!
6:24 並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

以弗所書 5:1-33

以弗所書 5:1-33 和合本
5:1 所以,你們該效法 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
5:2 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 神。
5:3 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
5:4 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
5:5 因為你們確實地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 神的國裏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

行事為人當像光明的子女
5:6 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這些事, 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
5:7 所以,你們不要與他們同夥。
5:8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裏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
5:9 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
5:10 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
5:11 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
5:12 因為他們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來也是可恥的。
5:13 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
5:14 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裏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
5:15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5:16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5:17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5: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5:19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5:20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 神。
5:21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丈夫和妻子
5:22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5: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5:24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5:26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
5:27 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5:28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
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5:30 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加:就是他的骨他的肉)。
5:31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5:33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2013年7-9月讀經進度表

2013年7-9月讀經進度表 (和合本)
2013年:7月份描述: index
2013年:8月份
2013年:9月份描述: index
日期
經文
日期
經文
日期
經文
1
1
彼得前書2
1
啓示錄 第20
2
2
2
3
2
21
3
3
3
4
3
22()
4
4
4
5()
4
創世記 第1
5
5
5
彼得後書1
5
2
6
6()
6
2
6
3
7
7
3()
7
4
8
2
8
約翰1書第1-3
8
5
9
3
9
4
9
6
10
4()
10
5()
10
7
11
提多書1-3()
11
約翰2-3()
11
8
12
腓利門書1()
12
猶大書 第1()
12
9
13
希伯來書1
13
啓示錄 第1
13
10
14
2
14
2
14
11
15
3
15
3
15
12
16
4
16
4
16
13
17
5
17
5
17
14
18
6
18
6
18
15
19
7
19
7
19
16
20
8
20
8
20
17
21
9
21
9
21
18
22
10
22
10
22
19
23
11
23
11
23
20
24
12
24
12
24
21
25
13()
25
13
25
22
26
26
14
26
23
27
27
15
27
24
28
28
16
28
25
29
29
17
29
26
30
5()
30
18
30
27
31
彼得前書1
31
19
描述: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