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使徒行傳 1:1-26

使徒行傳 1:1-26 和合本
賜聖靈的應許
1:1 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1:2 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1:3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 神國的事。
1:4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1:5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耶穌升天
1: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1: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1: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1: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
1:11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接替猶大職分的人
1: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裏回耶路撒冷去,
1:13 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裏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譯:兄弟)猶大。
1:14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
1:15 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說:
1:16 「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
1:17 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使徒的職任上得了一分。
1:18 這人用他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以後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
1:19 住在耶路撒冷的眾人都知道這事,所以按著他們那裏的話給那塊田起名叫亞革大馬,就是「血田」的意思。
1:20 因為詩篇上寫著,說: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無人在內居住;又說:願別人得他的職分。
1:21 所以,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
1:22 就是從約翰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
1:23 於是選舉兩個人,就是那叫做巴撒巴,又稱呼猶士都的約瑟,和馬提亞。
1:24-25 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1:26 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

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啟3-1聖潔白袍,彰顯權柄

主日禮拜講題:聖潔白袍,彰顯權柄 (2013.3.31復活節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啟示錄3:1-1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給撒狄教會的信息(3:1-6) 

1. 撒狄的背景:金礦、紡織之城 

2. 死的教會如何重生?醒悟、悔改(3:1-3) 
命令句:「要記住」、「要切實遵守」、「要悔改」。 

3. 穿白袍:堅守聖潔的信仰(3:4-6) 
「白袍」:凱旋的禮服 

二、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信息(3:7-13) 

1. 非拉鐵非的背景:文化之城、地震之城 
19世紀考古學家藍賽(Sir William Ramsay)稱非拉鐵非是「一個希臘的文化中心,能夠以一種溫和的手段,把希臘語言和文字散播出去。」 

第一世紀希臘地理及歷史學家斯特拉波(Strabo)稱非拉鐵非為「一個充滿地震之城」。 

2. 遵行上帝的話語(3:7-10) 

3. 主快再來(3:11-13) 

現在讓我們來想想啟示錄3:1-13這段經文帶給我們的信息: 

一、決志不當「名存實亡、死的教會」,渴望遵行上帝話語、穿白袍 

一代興;二代盛;三代霧霧不明;四代你請我無閒;五代神明歸厝間。 
一代興;二代盛;三代認真追求;四代服事上無閒,五代牧師滿厝間。 

二、教會的規模不在於大、小,而在於實踐上帝的話語 
家,不在乎大小,不在乎豪華簡陋,只在乎有沒有尊重、瞭解、安慰、關懷、信任、付出和犧牲。 
當然,最重要的是愛。 

1. 教會雖小,面對壓迫卻充滿能力 

2. 教會雖小,卻嚴格遵守上帝的話 

3. 教會雖小,仍忠誠於耶穌的呼召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期待我們屬靈的家「重新教會」是怎樣的教會?為此,你覺得你個人該如何努力? 
2. 撒狄教會為何接近名存實亡的地步?基督徒該如何做,才不會淪落成為名存實亡的基督徒? 
3. 非拉鐵非雖然小,但她為何沒有受到指責,而是被主耶穌所稱讚?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約翰福音 21:1-25

約翰福音 21:1-25 和合本
耶穌向七個門徒顯現
21:1 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
21:2 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
21:3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
21:4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
21:5 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
21:6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
21:7 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裏。
21:8 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古時以肘為尺,一肘約有今時尺半),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
21:9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
21:10 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
21:11 西門•彼得就去(或譯:上船),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
21:12 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21:13 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
21:14 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耶穌和彼得
21: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在馬太十六章十七節稱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21:18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21:19 (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 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耶穌他所愛的那門徒
21:20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
21:21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
21:22 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21:23 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
21:24 為這些事作見證,並且記載這些事的就是這門徒;我們也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
21:25 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地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約翰福音 20:1-31

約翰福音 20:1-31 和合本
耶穌復活( 太 28:1-8 可 16:1-8 路 24:1-12 )
20:1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
20:2 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裏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哪裏。」
20:3 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裏去。
20:4 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得更快,先到了墳墓,
20:5 低頭往裏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只是沒有進去。
20:6 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裏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
20:7 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
20:8 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
20:9 (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
20:10 於是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

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太 28:9-10 可 16:9-11 )
20:11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
20:12 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20:13 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裏。」
20:14 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
20:15 耶穌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便去取他。」
20:16 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
20:17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 神,也是你們的 神。」
20: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向門徒顯現( 太 28:16-20 可 16:14-18 路 24:36-49 )
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耶穌和多馬
20:24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20: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20: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0: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0: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
20: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本書的目的
20:30 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
20:31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約翰福音 19:1-42

約翰福音 19:1-42 和合本
19:1 當下彼拉多將耶穌鞭打了。
19:2 兵丁用荊棘編做冠冕戴在他頭上,給他穿上紫袍,
19:3 又挨近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他們就用手掌打他。
19:4 彼拉多又出來對眾人說:「我帶他出來見你們,叫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
19:5 耶穌出來,戴著荊棘冠冕,穿著紫袍。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看這個人!」
19:6 祭司長和差役看見他,就喊著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彼拉多說:「你們自己把他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
19:7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他是該死的,因他以自己為 神的兒子。」
19:8 彼拉多聽見這話,越發害怕,
19:9 又進衙門,對耶穌說:「你是哪裏來的?」耶穌卻不回答。
19:10 彼拉多說:「你不對我說話嗎?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
19:11 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19:12 從此,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凱撒的忠臣(原文是朋友)。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凱撒了。」
19:13 彼拉多聽見這話,就帶耶穌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鋪華石處」,希伯來話叫厄巴大,就在那裏坐堂。
19:14 那日是預備逾越節的日子,約有午正。彼拉多對猶太人說:「看哪,這是你們的王!」
19:15 他們喊著說:「除掉他!除掉他!釘他在十字架上!」彼拉多說:「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祭司長回答說:「除了凱撒,我們沒有王。」
19:16 於是彼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

耶穌被釘十字架( 太 27:32-44 可 15:21-32 路 23:26-43 )
19:17 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各各他。
19:18 他們就在那裏釘他在十字架上,還有兩個人和他一同釘著,一邊一個,耶穌在中間。
19:19 彼拉多又用牌子寫了一個名號,安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
19:20 有許多猶太人念這名號;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與城相近,並且是用希伯來、羅馬、希臘三樣文字寫的。
19:21 猶太人的祭司長就對彼拉多說:「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他自己說:我是猶太人的王』。」
19:22 彼拉多說:「我所寫的,我已經寫上了。」
19:23 兵丁既然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就拿他的衣服分為四分,每兵一分;又拿他的裏衣,這件裏衣原來沒有縫兒,是上下一片織成的。
19:24 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只要拈鬮,看誰得著。」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裏衣拈鬮。兵丁果然做了這事。
19:25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19:26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原文是婦人),看,你的兒子!」
19:27 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了。

耶穌的死( 太 27:45-56 可 15:33-41 路 23:44-49 )
19:28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
19:29 有一個器皿盛滿了醋,放在那裏;他們就拿海絨蘸滿了醋,綁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口。
19:30 耶穌嘗(原文是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 神了。

肋旁被扎
19:31 猶太人因這日是預備日,又因那安息日是個大日,就求彼拉多叫人打斷他們的腿,把他們拿去,免得屍首當安息日留在十字架上。
19:32 於是兵丁來,把頭一個人的腿,並與耶穌同釘第二個人的腿,都打斷了。
19:33 只是來到耶穌那裏,見他已經死了,就不打斷他的腿。
19:34 惟有一個兵拿槍扎他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
19:35 看見這事的那人就作見證─他的見證也是真的,並且他知道自己所說的是真的─叫你們也可以信。
19:36 這些事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19:37 經上又有一句說:「他們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

耶穌的安葬( 太 27:57-61 可 15:42-47 路 23:50-56 )
19:38 這些事以後,有亞利馬太人約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就暗暗地作門徒。他來求彼拉多,要把耶穌的身體領去。彼拉多允准,他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了。
19:39 又有尼哥德慕,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帶著沒藥和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
19:40 他們就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把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
19:41 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園子裏有一座新墳墓,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
19:42 只因是猶太人的預備日,又因那墳墓近,他們就把耶穌安放在那裏。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約翰福音 18:1-40

約翰福音 18:1-40 和合本
耶穌被捕( 太 26:47-56 可 14:43-50 路 22:47-53)
18:1 耶穌說了這話,就同門徒出去,過了汲淪溪。在那裏有一個園子,他和門徒進去了。
18:2 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和門徒屢次上那裏去聚集。
18:3 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燈籠、火把、兵器,就來到園裏。
18:4 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找誰?」
18:5 他們回答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賣他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那裏。
18:6 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
18:7 他又問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說:「找拿撒勒人耶穌。」
18:8 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你們若找我,就讓這些人去吧。」
18:9 這要應驗耶穌從前的話,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
18:10 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
18:11 耶穌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

耶穌被帶到亞那面前
18:12 那隊兵和千夫長,並猶太人的差役就拿住耶穌,把他捆綁了,
18:13 先帶到亞那面前,因為亞那是本年作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
18:14 這該亞法就是從前向猶太人發議論說「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益的」那位。

彼得不認耶穌( 太 26:69-70 可 14:66-68 路 22:55-57 )
18:15 西門•彼得跟著耶穌,還有一個門徒跟著。那門徒是大祭司所認識的,他就同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
18:16 彼得卻站在門外。大祭司所認識的那個門徒出來,和看門的使女說了一聲,就領彼得進去。
18:17 那看門的使女對彼得說:「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嗎?」他說:「我不是。」
18:18 僕人和差役因為天冷,就生了炭火,站在那裏烤火;彼得也同他們站著烤火。

大祭司盤問耶穌( 太 26:59-66 可 14:55-64 路 22:66-71 )
18:19 大祭司就以耶穌的門徒和他的教訓盤問他。
18:20 耶穌回答說:「我從來是明明地對世人說話。我常在會堂和殿裏,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訓人;我在暗地裏並沒有說甚麼。
18:21 你為甚麼問我呢?可以問那聽見的人,我對他們說的是甚麼;我所說的,他們都知道。」
18:22 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站著的一個差役用手掌打他,說:「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
18:23 耶穌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甚麼打我呢?」
18:24 亞那就把耶穌解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裏,仍是捆著解去的。

彼得再次不認耶穌( 太 26:71-75 可 14:69-72 路 22:58-62 )
18:25 西門•彼得正站著烤火,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他的門徒嗎?」彼得不承認,說:「我不是。」
18:26 有大祭司的一個僕人,是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親屬,說:「我不是看見你同他在園子裏嗎?」
18:27 彼得又不承認。立時雞就叫了。

耶穌在彼拉多面前受審( 太 27:1-2,11-14 可 15:1-5 路 23:1-5 )
18:28 眾人將耶穌從該亞法那裏往衙門內解去,那時天還早。他們自己卻不進衙門,恐怕染了污穢,不能吃逾越節的筵席。
18:29 彼拉多就出來,到他們那裏,說:「你們告這人是為甚麼事呢?」
18:30 他們回答說:「這人若不是作惡的,我們就不把他交給你。」
18:31 彼拉多說:「你們自己帶他去,按著你們的律法審問他吧。」猶太人說:「我們沒有殺人的權柄。」
18:32 這要應驗耶穌所說自己將要怎樣死的話了。
18:33 彼拉多又進了衙門,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18:34 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
18:35 彼拉多說:「我豈是猶太人呢?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做了甚麼事呢?」
18:36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18:37 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耶穌被判死刑( 太 27:15-31 可 15:6-20 路 23:13-25 )
18:38 彼拉多說:「真理是甚麼呢?」說了這話,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裏,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
18:39 但你們有個規矩,在逾越節要我給你們釋放一個人,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王嗎?」
18:40 他們又喊著說:「不要這人,要巴拉巴!」這巴拉巴是個強盜。

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約翰福音 17:1-26

約翰福音 17:1-26 和合本
基督徒熟悉的「主禱文」(馬太福音6:9-13),而在約翰福音第17章則是耶穌最重要的一篇祈禱文。此祈禱,使我們更加清楚耶穌在世上的工作,在此禱告文裡面。我們看到耶穌為自己、為門徒、為教會的禱告。
耶穌與門徒共用最後晚餐,對他們說了許多話,教導、安慰、勸勉他們之後,便舉目望天,向天父禱告,這段禱告也被稱為「大祭司的禱告」【由路德會神學家David Chytraeus提出】。耶穌的禱告也說明了他在世間的工作。
這段禱告被記載在耶穌被猶大出賣,並被兵丁逮捕的約翰福音18章之前。那時是耶穌得榮耀的時候、也是面對死亡的時候(約12:23-24),但是耶穌面對危機的最緊要關頭,祂會作怎樣的禱告呢?什麼是當祂要離開門徒之時,最急迫而必須祈求的事呢?要說這篇祈禱文是耶穌最後的「遺言」也不為過。
耶穌的禱告
一、為世人的得救代求(17:1-3)17:1耶穌說了這些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17:2因為你曾賜給他權柄掌管凡血肉之軀的,使他把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
「賜」的希臘字在約翰福音17章中出現了17次,超過聖經中任何一章的經文。
「賜」的意思是地位高的白白的賜給地位低的,是有的白白的賜給沒有的。什麼是人的能力無法得著的?有很多,特別是永恆的生命,人無法自己得到、換到、賺到,無法靠著自己的能力得著。任何人都一樣,包括那些被視為偉人、聖人的人。
17:3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耶穌並不是為門徒的長壽、健康和個人的成代禱,當祂知道祂很快就要離開門徒和這個世界。祂的代禱,是提供永生給跟隨祂的人。永生是神給人最寶貴的禮物,永恆的生命就是耶穌基督。
會主心得:相較永恆的生命就是永恆的死(太18:8,19:16,25:41)或是永恆的審判(來6:2)。人有能力得著永恆的死,卻沒有能力得著永恆的永生。聖誕節最寶貴的東西不是禮物,而是上帝自己本身。耶穌為世人的得救代求,他希望世人都能夠得著永生。

二、為教會的使命代求(17:4-10)
17:4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交給我做的工作,我已完成了。 
人活著的意義,人生在世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榮耀上帝。(17:4)也可以說是:為主而活、為主而做。 人生的使命:不是互相相拼,而是要互相相愛。《韋斯敏斯德小要理問答》第一條問「人的主要目的是什麼?」答:人的主要目的就是榮耀上帝,永遠以祂為樂。
17:5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在你面前得榮耀,就是在未有世界以前,我同你享有的榮耀。
17:6「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把你的名顯明給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把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17:7現在他們知道,你所賜給我的一切都是從你那裏來的; 
17:8因為你所賜給我的話,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人生的使命從哪裡來?從耶穌的信息來。(17:8) 
會主心得:我不喜歡功利性很強的目的。為了金錢奪利,為權力圖謀,我很不喜歡。耶穌基督更不喜歡,他說不要為明天憂慮,他說你們當中當做大人物的,要成為眾人的僕人。人生的使命就是從耶穌的信息而來。他的信息要我們學像他,他的信息告訴我們要成為世人的祝福,他說我們就是世界的光和鹽。
17:9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
17:10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三、為門徒「合而為一」代求(17:11-12)
17:11我到你那裏去;我不再留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使他們像我們一樣合而為一。 
湯馬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說:「世上沒有一個團體是從不發生爭執的。」因為罪的緣故,因為不順服上帝的話語。
「為一」也是約翰福音17章中的另一個鑰字,此原文字出現一次在11節,兩次在21和22節,和一次在23節。教會的同心應該反應出聖父和聖子的「為一」。23節向我們顯示了聖父和聖子合而為一的本質。原來聖父與聖子的合而為一是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是聖子順服聖父而聖父愛聖子的合而為一(23節)。教會也是一樣。我們都是互相聯絡作肢體,並且在基督裡成為一體(羅12:4-5,西3:15)。
此外,合一的意思不是沒有不同的意見,而是沒有冒犯或攻擊。不是沒有掙扎,而是沒有惡意。不是沒有反對,而是沒有分裂。合一不是化一,不是獨裁與一言堂。教會最大的損害乃是因為誤會或反對的緣故,就擴散和弄大一些痛處或傷口。不合一的教會只會失去她的見證、身分和使命。即使是世界最大的教會也都無法在互相怨恨、批評和攻擊中繼續存在下去。憤怒、敵意和爭執是教會和團契生活的殺手。
17:12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我奉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使經上的話得以應驗。 

四、為門徒「脫離罪惡」代求(17:13-16)17:13現在我到你那裏去,我在世上說這些話,是要他們心裏充滿了我的喜樂。 
17:14我已把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創世記第三章是聖經最早提到罪惡的問題。創世記第三章描述人類始祖亞當與夏娃墮落的過程,聖經藉由故事形式來述說罪惡、痛苦、災難與死亡。 
撒但既然是墮落的靈,牠就會誘騙人的靈,好讓人的靈離開聖靈。撒但是「善解人意」呢?還是「甜言蜜語」呢?為何幾次的交談之後,就使得夏娃陷入罪惡中,這個答案恐怕連夏娃都很混淆吧。 
誘惑者撒但的能事就是曲解上帝的話,以「似是而非」的謊言來取代上帝的話語,以世界的價值來取代上帝的價值。在試誘之下,夏娃開始懷疑「上帝的話語」,開始在心靈中起了反叛。 
罪的根源既然來自扭曲上帝的話,那麼我們從恢復上帝話語就可勝過罪惡的誘惑。17:14耶穌說:「我已把你的道賜給他們」,因為有上帝的信息我們才能知道如何與這世界的誘惑分別出來。 
希伯來書4:12提醒我們說:「上帝的話是活潑有效的。它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入。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思想。」上帝的話也是聖靈所賜的寶劍(弗6:17),是我們反擊撒但謊言的利器。 當我們接受基督的救贖時,同樣也需以「上帝的話語」來潔淨我們,正如耶穌所說的:「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約15:3)
17:15我不求你把他們從世上接走,只求你保全他們,使他們脫離那惡者。 
17:16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

五、為門徒「真理成聖」代求(17:17-19)
17: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17:18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 
17:19我為他們的緣故使自己分別為聖,為要使他們也因真理成聖。
雖然決志信主是一次的決定和行動,但是成聖卻是一生的過程和決心。得救是立刻發生的,但是成聖卻是需要繼續的行動。著名的衛理公會宣教師斯坦利‧瓊斯(E.Stanley Jones)說:「信主是一個時刻的行動,也是一生的工作。」
17:17-19提醒我們邁向成聖的三件功課
1 遵行上帝的旨意
耶穌所說的:「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約15:3)
成聖的基督徒是信靠順服的,他渴求神的旨意,遠超過萬事,而且認定神的旨意比一切更加充滿慈愛,更有智慧。若錯失了神的旨意,他就自覺好像失去了甚麼似的。他深知道神的旨意比自己的旨意更臻至善,因此常在內心呼喊:「願你的旨意成就。」
2 從罪惡中分別(17:18)
「成聖」一詞字根的含意。成聖的基督徒是與罪惡分離,與世上的邪惡分離,甚至與自我分離;換句話說,凡一切使信徒與基督建立的新生命隔絕的,我們都要遠離。
成聖不代表撒但和罪惡已經被消滅了,因為千禧年還未來到;但上帝已將成聖者與不聖潔的劃分了一條界線。許多時候,基督徒遇見的煩惱,卻是想將邪惡徹底消滅;他們想像如果將罪惡行刑,將撒但處決,他們就會獲得無比的快樂了。
許多人悔改之後,都會感到十分奇怪,為甚麼上帝還容許魔鬼存活。其實,上帝從來沒有應許要消滅撒但,祂只是應許了保守基督徒遠離罪惡,猶如在基督徒與罪惡之間,隔著一條又深又廣的約但河。我們對付罪惡的唯一方法,就是棄絕它。如果我們容讓罪惡入侵,世上的罪惡是足以把我們毀滅的。罪惡滿溢於空氣中,就好像焚燒泥炭時煤煙充斥空間一樣。這種情況會持續下去,直到世界的末了;但神的旨意是要你和我在靈性上遠離罪惡。
3 奉獻給上帝(17:19)
「成聖」一詞字根的含意。成聖就是遠離罪惡,將自己奉獻給神。在以色列中,拿細耳人是藉一特別誓言,將自己與他人分別開來,歸耶和華為聖的人。這一習俗的起源始自摩西時代以前,並且難以稽考。閃族及其他古代民族為了成就某件事而尋求神明幫助時,常常不修剪頭髮,然後在事件過後將頭髮分別為聖,獻給神明。成聖的基督徒是向神完全降服,在生命的大小事上均取悅祂的。他時常想著的是:「願你的旨意成就。」他唯一的願望就是取悅神,完成祂的旨意。這就是「奉獻」一詞的中心含意。
在舊約聖經裡,所有歸與神之物,即使本來就不含罪污的,都稱為聖物。會幕雖從未曾沾染罪惡,但因為是奉獻給神的,所以被聖化了。同樣,會幕裡面所有器具也都被聖化了,因為它們被分別出來,歸與神聖的用途。神不單希望我們遠離罪惡,那只不過是消極的一面,祂對我們有更深遠的期望,就是向祂完全奉獻,甘心樂意地愛祂、榮耀祂、取悅祂。我們是否滿足祂的心意呢?
17:20「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藉著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
17:21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父你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好讓世人信是你差我來的。 
17:22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17:23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合而為一,讓世人知道是你差我來的,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17:24父啊,我在哪裏,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哪裏,使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世以前,你已經愛我了。
17:25公義的父啊,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這些人也知道是你差我來的。 
17:26我已讓他們認識你的名,還要讓他們認識,好讓你愛我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約翰福音 16:1-33

約翰福音 16:1-33 和合本
16:1「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使你們不至於跌倒。 
16:2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而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還以為是在事奉上帝。 
16:3他們這樣做,是因為沒有認識父,也沒有認識我。 
16:4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在他們做這些事的時候,你們會想起我對你們說過的話。」
聖靈的工作
「我起先沒有對你們說這些事,因為我一直與你們同在。 
16:5現在我要到差我來的父那裏去,你們中間卻沒有人問我『你去哪裏?』 
16:6只因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你們就滿心憂愁。 
16:7然而,我把真情告訴你們,我去對你們是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會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到你們這裏來。 
16:8他來的時候,要為罪、為義,為審判,指證世人; 
16:9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16:10為義,是因我到父那裏去,你們將不再見到我;
16:11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統治者已受了審判。
16:12「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 
16:13但真理的靈來的時候,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著自己說的,而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且要把將要來的事向你們傳達。 
16:14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從我領受的向你們傳達。 
16:15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把從我領受的向你們傳達。」
憂愁變為喜樂
16:16「不久,你們將不再見到我;再過不久,你們還要見到我。」 
16:17有幾個門徒彼此說:「他對我們說『不久,你們將不再見到我;再過不久,你們還要見到我』;又說『因我到父那裏去』。這是甚麼意思呢?」 
16:18於是門徒說:「他說『不久』到底是甚麼意思呢?我們不明白他說甚麼。」
16:19耶穌看出他們要問他,就對他們說:「我說『不久,你們將不再見到我;再過不久,你們還要見到我』,你們為這話彼此詢問嗎? 
16:20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反要歡喜。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成喜樂。 
16:21婦人生產的時候會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但孩子一生出來,就不再記得那痛苦了,因為歡喜有一個人生在世上了。 
16:22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到你們,你們的心就會有喜樂了;這喜樂沒有人能奪去。 
16:23到那日,你們甚麼也不會問我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會賜給你們。 
16:24直到現在,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使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
我已經勝過世界
16:25「這些事,我是用比方對你們說的;時候將到,我不再用比方對你們說,而是要把父的事明白地告訴你們。 
16:26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向父祈求。 
16:27父自己愛你們,因為你們已經愛我,又信我是從上帝而來的。 
16:28我從父而來,到了世界,又離開世界,到父那裏去。」
16:29門徒說:「你看,如今你是明說,不用比方了。 
16:30現在我們曉得你凡事都知道,也不需要有人問你;從此我們信你是從上帝而來的。」
16:31耶穌回答他們:「現在你們信了嗎? 
16:32看哪,時候將到,其實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留下我獨自一人;然而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16:33我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使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要有勇氣,我已經勝過世界。」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在祢手中合而為一

主題:在祢手中合而為一 (2013.3.25台北中會西區受難日聯合禮拜)
經文:以西結書37:5-19,22-24;約翰福音17:1-26
黃春生牧師

基督徒是蒙上主選召,在充滿各種分隔和疏離的世界,成為上主堅定、和好之愛的工具。我們是屬基督的肢體,被派遣進入世界中,在世界成為可看見、可摸到的基督身體的一部分。基督為祂門徒能夠完成此項使命而祈禱: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為叫世界相信祂。

基督徒之間的分歧,嚴重傷害了我們在世界面前做見證的能力。就像在許多其他國家一樣,以衝突的聲音宣講基督的福音,以不諧和的方式宣講好消息。人們很容易會把目前的分歧,及隨之而有的各種衝突看作是我們基督教歷史的自然遺產,而不是對上主在基督內使世界與自己和好之訊息的內在矛盾。

一、和好的信息是教會宣講的中心

以西結看見有兩塊木頭,刻著古代以色列分裂王國的名字,它們在上主的手中合而為一,這是一個很強烈的異象,表示上主能促成和好,使壁壘分明的分裂子民達成他們自己做不到的事。這隱喻對分裂的基督徒有高度的呼召,預表和好的根源是教會宣講的中心。在做成基督的十字架的兩塊木頭上,歷史的主親自承擔了人類的創傷與分裂。在十字架上基督把自己完全奉獻作活祭,因而把人類的罪與上主不變的救贖的愛結合在一起。成為基督徒就是在這個死亡中受洗,主經由死亡,在祂無限的慈悲中,把受傷人類的名字銘刻在十字架的木頭上,使我們與祂結合,並恢復我們與上主的關係及我們彼此間的關係。

基督徒合一的基礎是我們都屬於基督,屬於上主。我們將因為更加地皈依基督而發現我們自己藉聖靈的力量彼此和解了。為基督徒合一祈禱就是承認我們信靠上主,讓自己完全向聖靈的主敞開。連同我們為促進合一所作的其他各種努力──對話、共同的見證、使命──,在合一的祈禱下,聖靈使在基督裡的和好,更清晰地彰顯在這世界上。

二、天國大祭司的祈禱文

耶穌與門徒共用最後晚餐,對他們說了許多話,教導、安慰、勸勉他們之後,便舉目望天,向天父禱告,這段禱告也被稱為「大祭司的祈禱」。【由路德會神學家David Chytraeus提出】

1.為世人的得救代求(17:1-3)
「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為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至於滅亡,反而得永恆的生命。」(約3:16)
2.為上帝的榮耀代求(17:4-10)
人活著的意義,人生在世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榮耀上帝。(17:4)
人生的使命從哪裡來?從耶穌的信息來。(17:8) 
3.為門徒「合而為一」代求(17:11-12)
教會的同心應該反應出聖父和聖子的「為一」。
我們互相聯絡作肢體,並且在基督裡成為一體(羅12:4-5,西3:15 )。
合一的意思不是沒有不同的意見,而是沒有冒犯或攻擊。
不是沒有掙扎,而是沒有惡意。
不是沒有反對,而是沒有分裂。4.為門徒「脫離罪惡」代求(17:13-16)
希伯來書4:12:「上帝的話是活潑有效的。它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入。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思想。」
5.為門徒「真理成聖」代求(17:17-19)
決志信主是一次的決定和行動,但是成聖卻是一生的過程和決心。
成聖並不是意味著過清白或完美的生活,而是一個順服的生活。
6.再次為合一代求 (17:20-26)
在客西馬尼園的痛苦時刻,耶穌最關心的就是我們的合一,可見這是何等的重要。

祈禱:慈悲的上主,祢在基督裡愛了我們,寬恕了我們,祢願意全人類在祢救贖的聖愛中彼此和好。請祢仁慈地關注所有為促進基督徒彼此合一而工作和祈禱的百姓。恩賜我們在祢的愛中成為兄弟姊妹。求使我們合而為一,在祢的手中成為一體。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約翰福音 15:1-27

約翰福音 15:1-27 和合本
耶穌是真葡萄樹
15:1「我就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15: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掉;凡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גפן היין (發音Gefen Hayayin), Grape vine, 葡萄
15: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潔淨了。
 גפן היין (發音Gefen Hayayin), Grape vine, 葡萄
15:4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15:5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15:6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被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撿起來,扔進火裏燒了。 
15:7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想要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全。
15: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15: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 
15: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會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
15:11「我已對你們說了這些事,是要讓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讓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 
15: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 
15: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 
15:14你們若遵行我所命令的,就是我的朋友。 
15: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但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我父所聽見的一切都已經讓你們知道了。 
15: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派你們去結果子,讓你們的果子得以長存,好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會賜給你們。 
15:17我這樣命令你們,是要你們彼此相愛。」
世人的憎恨
15:18「世人若恨你們,你們要知道,他們在恨你們以前已經恨我了。 
15:19你們若屬世界,世界會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15:20你們要記得我對你們說過的話:『僕人不大於主人。』他們若迫害了我,也會迫害你們,他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會遵守你們的話。 
15:21但他們要因我的名向你們做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差我來的那位。 
15:22我若沒有來教導他們,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 
15:23恨我的也恨我的父。 
15:24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做過別人未曾做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了,也恨惡了。 
15:25這是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他們無故地恨我。』
15:26「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的那真理的靈,他來的時候要為我作見證。 
15:27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初就與我同在。」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約翰福音 14:1-31

約翰福音 14:1-31 和合本
基督教信仰一再告訴我們,信靠耶穌的生命是沒有「死亡」的,只有永恆的生命。這永恆的生命是和復活的盼望有密切的關係。是耶穌基督帶給信靠祂的人的,是生命的復活,這種復活不只是靈魂的復活,也是肉體生命的復活,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應許。就像我們在使徒信經所信的信仰告白:「我信聖徒的相通,罪的赦免,肉體的復活,永遠的生命。」當我們對於生命有著復活的認識之後,我們再來讀耶穌基督對他的門徒最後這段生命告別的談話,應該更能深入體會才對。
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
14:1「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 
14:1-4這段經文一開始,就描述出門徒心裡面確實充滿憂慮和不安。這是因為耶穌說出有關他將要離開他們的預言。你想想看,當你的好朋友、崇拜的老師即將離開這世間,你的心裡會有很多的情緒,憂慮和不捨,不安和矛盾的感覺一一浮現出來。 
對於門徒的愁煩,耶穌提出一項「要求」,這項要求是勝過生命愁煩的特效藥,就是「要信上帝,也要信我」。
人生的當中,我們都會遇到許多的考驗、試探,也因此產生愁煩,甚至對於人生的意義和目的產生疑問。面對生命的愁煩,耶穌要讓他的門徒,也要讓我們知道,「要信上帝,也要信我」是我們勝過愁煩所能作的。人生遭遇風暴,即使不明白人生風浪的原因,也能堅信上帝必定帶領,內心寧靜,不為所動。如此,才能抵達平安的港灣。
14:2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去方。
耶穌繼續說:「在我父親家裏有許多住的地方」所謂我父親的家,就是指天堂。然而耶穌說在天堂有許多住處,到底是甚麼意思呢? 
這句話很單純,耶穌要讓我們知道,天上有足夠的地方容納所有的人。我們地上的住處太擁擠了,世上的旅社有時因為設備陳舊、到處有菸味,居住的品質很不好,使得投宿的旅客望而卻步。 
然而在天父的家裏絕不是這樣,因為天堂就像上帝的心一樣寬廣,有足夠的地方容納所有的人。耶穌好像是對他的門徒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世人可能讓你們嘗閉門羹,但是在天上你們絕不會被拒在外面。」 
在此,耶穌也讓我們知道他升天之後得榮耀之後,也仍然在工作。他說:「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這讓我們看到一件很美的事,就是耶穌經常走在我們前面,讓我們跟隨。耶穌打開一條路,因此我們可以跟隨他的腳步。
「去」這個字的名詞就是「先鋒」,就如同希伯來書6:20說「作先鋒的耶穌」。「先鋒」這個字用有二個意思,一是指走在主要部隊之前作開路先鋒,讓其餘的部隊能夠平安地跟著走。二是指港口就遣派小船出去領航,讓別的船隻安全地跟在後面,安全帶船隻入港,這隻領航的小船也叫prodromoi(先鋒)。這正是耶穌所作的,他作通往天堂,通往上帝的開路先鋒,好讓我們跟隨他的腳步走。
14:3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哪裏。 
14:4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 
14:5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去哪裏,怎麼能知道那條路呢?」 
14:6耶穌對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面對多馬的疑問,耶穌對多馬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實在是一句重大的宣告,猶太人若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話,更會覺得非同小可。 
耶穌把猶太人的三大基本觀念都匯合在自己身上,等於說這三件事實現在他身上。
1. 道路 
猶太人常常提起道路,不管是人所走的路或上帝的道路,都是他們熱衷談論的主題。 
上帝對摩西說:「你們不可偏離左右,耶和華你們上帝所吩咐你們行的(路),你們要照著去行」(申5:32-33) 
摩西對以色列民說:「我知道我死後你們必全然敗壞,偏離我所吩咐你們的道,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申31:29)。 
以賽亞說:「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30:21)又說:「在那裏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至失迷」(賽35:8)。 
詩人也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將你的道路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詩27:11)。 
猶太人深知人必須在上帝的道中行走,因此耶穌說:「我就是道路」。 
耶穌這樣說是甚麼意思呢?例如,我們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向人問路。別人若告訴我們:「第一個路口右轉,看到麵包店在左轉,穿過公園中央的路,出了公園右轉,然後碰到紅綠燈之後,左轉就到了。」相信你若照他的指示,走不到半途就會迷路。假如我們所問路的人說:「來,我帶你去。」那麼這個人就成為我們的路,使我們不致迷失。 
耶穌對於我們也是如此。耶穌不僅指示我們怎麼走,他還拉著我們的手,為我們帶路;他每天引領我們,加添力量給我們。他不但告訴我們方向;而他本身就是道路。 
2. 真理 
耶穌說:「我就是真理。」 
「耶和華阿,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詩16:11)。 
「因為你的慈愛常在我跟前,我也按你的真理而行」(詩26:3)。 
許多人把真理告訴我們;但沒有人把真理行出來給我們看。 
我們都知道,一個人道德好壞和他所教的國文、英文、數學、物理或化學,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一個人教的若是道德真理,那麼他的人品和他所教的就很有關係。試想,一個犯姦淫的人教導人貞潔的必要;一個貪婪的人教導人慷慨的價值;一個自我中心的人教導人謙卑的美德;一個脾氣暴躁的人教導人心平氣和的藝術…這些教導註定是要失敗的。 
道德真理不能光用言詞表達,而必須以身作則行出來給我們看。正因為如此,即使世上最偉大的教師也要被難倒。除耶穌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把自己所教導的真理行出來。也許有人會說,「我用真理教過你了。」只有耶穌能說:「我就是真理。」耶穌的奇妙不止在於其道德教訓的完美,同時真理道德也在他的身上完全實現出來。 
3. 生命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 
箴言的作者說:
「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箴6:23)。 
「謹守訓誨的,乃在生命的道上」(箴10:17)。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詩16:11)。 
總之,生命乃是人始終在尋找的。人們不是為了知識的緣故而尋找生命的知識;乃是希望了解生命的價值,使生命顯得更有意義。 
一個男生對他的女友說:「直到我在你的眼睛裏看到了生命,否則我不了解生命是何物。」愛能帶來生命,這正是耶穌所帶來的。和耶穌同在的生命,才是真生命。 
耶穌說:「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只有耶穌是通往上帝的路。只有藉著他,我們才曉得上帝的樣子;只有他才能帶領我們毫無畏懼毫無羞恥地來到上帝面前。
14:7既然你們認識了我,也會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就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了。」
14:8 腓力對他說:「主啊,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14:9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在一起這麼久了,你還不認識我嗎?看見我的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還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 
14:10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而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在做他的工作。 
14:11你們要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使不信,也要因我所做的工作信我。 
14:12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工作,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得比這些更大,因為我到父那裏去。
14:13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全,為了使父因兒子得榮耀。 
14:14你們若奉我的名向我求甚麼,我必成全。」
應許賜聖靈
14:15「你們若愛我,就會遵守我的命令。 
14:16我要求父,父就賜給你們另外一位保惠師,使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他就是真理的靈,是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他們既看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14:18我不會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 
14:19再過不久,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會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14:20到那日,你們就會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14:21有了我的命令而又遵守的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人,我父要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親自向他顯現。」 
14:22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主啊,為甚麼親自向我們顯現,而不向世人顯現呢?」 
14:23耶穌回答他說:「凡愛我的人就會遵守我的道,我父也會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 
14:24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而是差我來之父的。
14:25「我還與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已對你們說了這些事。 
14: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把一切的事教導你們,並且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14: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14:28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過,我去了還要回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愛我,就會因我到父那裏去而喜樂,因為父比我大。 
14:29現在事情還沒有發生,我預先告訴你們,使你們在事情發生的時候會信。 
14:30我不再和你們多說了,因為這世界的統治者將到,他在我身上一無所能。 
14:31我這麼做是照著父命令我的,為了讓世人知道我愛父。起來,我們走吧!」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啟2-2持守真理,到主再來

主日禮拜講題:持守真理,到主再來 (2013.3.24主日禮拜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啟示錄2:12-29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給別迦摩教會的信息(2:12-17) 
1. 別迦摩的背景:撒但稱王的地方 
2. 忠心的殉道者安提帕(2:12-13) 
3. 背棄信仰的巴蘭(2:14-15) 
4. 悔改是得勝的開始(2:16-17) 
(1)隱藏的嗎哪 the hadden Manna 
(2)一塊白石 a White Stone 

二、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信息(2:18-29) 
1. 推雅推喇的背景:商業公會發達的城市 
2. 上帝的兒子鑒察一切(2:18-19) 
3. 姑息罪惡導致共犯結構(2:20-23) 
4. 持守到主再來的得勝者(2:24-29) 
(1)得著鐵杖般的權柄(2:27) 
(2)得著主所賜的晨星(2:28) 

現在讓我們通過這段經文來做信仰上的反省: 

一、真生命不在乎他有多少財產,而在乎是否擁有上帝的本質 
「你們要謹慎自守,躲避各樣的貪婪;因為,一個人無論怎樣富裕,他的真生命不在乎他有多少財產。」(路加福音12:15) 

二、教會的生活,應該回轉像小孩的純潔心靈,坦誠互相扶持 
「心地純潔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看見上帝!(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馬太福音5:8)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三重類似充斥許多偶像崇拜的別迦摩。我們可以從別迦摩教會警惕到甚麼事? 
2. 別迦摩教會面對逼迫,推雅推喇面對誘惑。主對他們有何提醒與教導? 
3. 通過這二間教會的信息,提醒我們該如何做,才能成為得勝的人?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約翰福音 13:1-38

約翰福音 13:1-38 和合本
耶穌為門徒洗腳
13:1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一向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13:2晚餐的時候,魔鬼已把出賣耶穌的意思放在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心裏。 
13:3耶穌知道父已把萬有交在他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上帝出來的,又要回到上帝那裏去, 
13:4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 
13:5隨後把水倒在盆裏,開始洗門徒的腳,並用束腰的手巾擦乾。 
13:6到了西門.彼得跟前,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 
13:7耶穌回答他說:「我所做的,你現在不知道,但以後會明白。」
13:8彼得對他說:「你絕對不可以洗我的腳!」耶穌回答他:「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份了。」 
13:9西門.彼得對他說:「主啊,不僅是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 
13:10耶穌對他說:「凡洗過澡的人不需要再洗,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13:11耶穌已知道要出賣他的是誰,因此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
13:12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為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 
13:13你們稱呼我老師,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就是。 
13:14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應當彼此洗腳。 
13:15我給你們作了榜樣,為要你們照著我為你們所做的去做。 
13:16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僕人不大於主人;奉差的人也不大於差他的人。 
13:17你們既知道這些事,若是去實行就有福了。 
13:18我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但是要應驗經上的話:『吃我飯的人用腳踢我。』 
13:19事情還沒有發生,我現在先告訴你們,讓你們到事情發生的時候好信我就是那位。 
13:20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接納我所差遣的就是接納我;接納我的就是接納差遣我的那位。」

耶穌預言將被出賣(太26.20-25;可14.17-21;路22.21-23)
13:21耶穌說了這些話,心裏憂愁,於是明確地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13:22門徒彼此相看,猜不出他說的是誰。 
13:23門徒中有一個人,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胸懷。 
13:24西門.彼得就對這個人示意,要問耶穌是指著誰說的。 
13:25於是那人緊靠著耶穌的胸膛,問他:「主啊,是誰呢?」 
13:26耶穌回答:「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耶穌就蘸了一點餅,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 
13:27他接了那餅以後,撒但就進入他的心。於是耶穌對他說:「你要做的,快做吧!」 
13:28同席的人沒有一個知道耶穌為甚麼對他說這話。 
13:29有人因猶大管錢囊,以為耶穌是對他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需要的東西」,或是叫他拿些甚麼給窮人。 
13:30猶大受了那點餅以後立刻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

新的命令
13:31 猶大出去後,耶穌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上帝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 
13:32如果上帝因人子得了榮耀,上帝也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立刻榮耀他。 
13:33孩子們!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不多了;你們會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現在也照樣對你們說。 
13: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 
13:35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預言彼得不認主 (太26.31-35;可14.27-31;路22.31-34)
13:36 西門.彼得問耶穌:「主啊,你去哪裏?」耶穌回答:「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以後卻要跟我去。」 
13:37彼得對他說:「主啊,為甚麼我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 
13:38耶穌回答:「你願意為我捨命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約翰福音 12:1-50

約翰福音 12:1-50 和合本
在伯大尼受膏 (太26.6-13;可14.3-9)
12:1逾越節前六天,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他使拉撒路從死人中復活的地方。 
12:2有人在那裏為耶穌預備宴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同耶穌坐席的人中間。 
12:3馬利亞拿著一斤極貴的純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裏充滿了膏的香氣。 
Nard ointment 哪噠香膏
聖經記載有個女人拿著一瓶裝著極為珍貴的真哪噠香膏的玉瓶來,把它打破,然後把香膏澆在耶穌頭上。耶穌後來說:「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 
香膏(ointment),希臘文muvron(muron),希臘人稱製造香料的樹為「慕倫樹」。古時的香膏有很多種類,按立君王、祭司及先知的香膏;宴客時膏抹客人的香膏;平日使用的香膏;醫治的藥油。女子結婚使用的高貴哪噠香膏,因為有假貨,所以真貨就被稱為「真哪噠香膏」。 
「哪噠」希臘文navrdo(nardos)採自波斯的香甘松(spikenard),其香氣遠勝任何一種香氣。真哪噠香膏是用玉瓶盛載的,無瓶蓋,製作時在瓶底開一小洞,再從該處灌入香膏,盛滿後將該小洞封妥出售。
父母為了女兒結婚都會預備一瓶哪噠香膏,在洞房之夜將玉瓶打破象徵處女的完美獻給愛人,使全屋芳香,夫婦二人同用此香膏來梳頭,同享愛情。
12:4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說: 
12:5「為甚麼不把這香膏賣三百個銀幣去賙濟窮人呢?」
12:6他說這話,並不是關心窮人,而是因為他是個賊,又管錢囊,常偷取錢囊中所存的。 
12:7耶穌說:「由她吧!她這香膏本是為我的安葬之日留著的。 
12:8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在一起,但是你們不常有我。」
殺害拉撒路的陰謀
12:9有一大群猶太人知道耶穌在那裏,就來了,不但是為耶穌的緣故,也是要看耶穌使他從死人中復活的拉撒路。 
12:10於是眾祭司長商議連拉撒路也要殺了, 
12:11因為有許多猶太人為了拉撒路的緣故,開始背離他們,信了耶穌。
榮入聖城(太21.1-11;可11.1-11;路19.28-40)
12:12第二天,有一大群上來過節的人聽見耶穌要來耶路撒冷, 
12:13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
「和散那,以色列的王!
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12:14耶穌找到了一匹驢駒,就騎上,如經上所記:
12:15「錫安的兒女啊,不要懼怕!
看哪,你的王來了;
他騎在驢駒上。」
12:16門徒當初不明白這些事,等到耶穌得了榮耀後才想起這些話是指他寫的,並且人們果然對他做了這些事。 
12:17當耶穌呼喚拉撒路,使他從死人中復活出墳墓的時候,同耶穌在那裏的眾人就作見證。 
12:18眾人因聽見耶穌行了這神蹟,就去迎接他。 
12:19法利賽人彼此說:「你們看,你們一事無成,世人都隨著他去了。」
希臘人求見耶穌
12:20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臘人。 
12:21他們來見加利利的伯賽大人腓力,請求他說:「先生,我們想見耶穌。」 
12:22腓力去告訴安得烈,然後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 
12:23耶穌回答他們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12:24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12:25愛惜自己性命的,就喪失性命;那恨惡自己在這世上的性命的,要保全性命到永生。 
12:26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人子必須被舉起來
12:27「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嗎?但我正是為這時候來的。 
12:28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於是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 
12:29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就說:「打雷了。」另有的說:「有天使對他說話。」 
12:30耶穌回答說:「這聲音不是為我,而是為你們來的。 
12:31現在正是這世界受審判的時候;現在這世界的統治者要被趕出去。 
12:32我從地上被舉起來的時候,我要吸引萬人來歸我。」 
12:33耶穌這話是指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
12:34眾人就回答他:「我們聽見律法書上說,基督是永存的;你怎麼說,人子必須被舉起來呢?這人子是誰呢?」 
12:35耶穌對他們說:「光在你們中間為時不多了,應該趁著有光的時候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裏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 
12:36你們趁著有光,要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
猶太人的不信
耶穌說了這些話,就離開他們隱藏了。 
12:37他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神蹟,他們還是不信他。 
12:38這是要應驗以賽亞先知所說的話:
「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
主的膀臂向誰顯露呢?」
12:39他們所以不能信,因為以賽亞又說:
12:40「主使他們瞎了眼,
使他們硬了心,
免得他們眼睛看見,
他們心裏明白,回轉過來,
我會醫治他們。」
12:41 以賽亞因看見了他的榮耀,就說了關於他的這話。 
12:42雖然如此,官長中卻有好些信他的,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不敢承認,恐怕被趕出會堂。
12:43這是因他們愛人給的尊榮過於愛上帝給的尊榮。
耶穌的道要審判人
12:44耶穌喊著說:「信我的人不是信我,而是信差我來的那位。 
12:45看見我的,就是看見差我來的那位。 
12:46我就是來到世上的光,使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裏。 
12:47若有人聽見我的話而不遵守,我不審判他,因為我來不是要審判世人,而是要拯救世人。 
12:48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自有審判他的;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 
12:49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而是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 
12:50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所以,我講的正是照著父所告訴我的,我就這麼講了。」

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約翰福音 11:1-57

約翰福音 11:1-57 和合本
拉撒路的死
11:1 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姐姐馬大的村莊。 
11:2 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他腳的;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弟弟。 
11:3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 
11:4耶穌聽見後卻說:「這病不至於死,而是為了上帝的榮耀,為要使上帝的兒子藉此得榮耀。」 
耶穌愛這家庭,時常住在他們家裡。祂知道他們的痛楚,卻沒有立刻作出反應,祂的遲延有特別的目的。神對時間的安排,可能使我們以為祂沒有回應和答允,其實祂會依照完美的安排和旨意,來滿足我們的需要(參腓4:19),耐心地等候祂的安排吧。
11:5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妹,以及拉撒路。 
11:6他聽見拉撒路病了,仍在原地住了兩天, 
11:7然後對門徒說:「我們再到猶太去吧!」 
11:8門徒對他說:「拉比,猶太人近來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再到那裏去嗎?」 
11:9耶穌回答:「白天不是有十二小時嗎?人若在白天行走,就不致跌倒,因為他看見這世上的光。 
11:10人若在黑夜行走,就會跌倒,因為他沒有光。」 
11:11耶穌說了這些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 
耶穌先是說拉撒路睡了。門徒一聽,這個消息真是太好了,因為世界上再也沒有比叫病人安靜睡覺更好的藥物。不過這裏所說的睡了,卻含有更深更嚴肅的意思。
11:12門徒就說:「主啊,他若睡了,就會好的。」 
11:13耶穌說這話是指拉撒路死了,他們卻以為他是指通常的睡眠。 
11:14於是耶穌就明白地告訴他們:「拉撒路死了。 
11:15為了你們的緣故,我不在那裏反而歡喜,為要使你們信。現在我們到他那裏去吧。」
若拉撒路臨死前,耶穌在他身旁,他可能已經痊愈了,因耶穌不會眼見他死去而袖手旁觀。但拉撒路死了,耶穌可以向門徒和其他人顯出其勝過死亡的權柄,拉撒路的復活彰顯了耶穌的大能。從死裡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關鍵,耶穌不單自己從死裡復活,也有能力叫其他人復活。 
有時我們深陷苦難時,似乎「遲來的耶穌」離我們很遠。但最深的渴望是能在痛苦中讚美、試煉中感恩、試探時信靠、受苦時降服,在神看似遙不可及時仍然愛祂。為了要使我們與神的關係更趨成熟,神會以一段看似分離--一段感覺祂似乎已經離棄你或遺忘你的時期來考驗我們。
11:16於是那稱為低土馬的多馬對其他的門徒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

耶穌是復活,是生命
11:17耶穌到了,知道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 
敬虔的猶太人在親屬的家人過世時,有義務立刻去拜訪喪家,並安慰他們。在葬禮之後,鄰居也會供應第一頓飲食。當地氣候特殊,因此猶太人規定人死後需在24小時入殮、埋葬。
當時辦理喪事是很花錢的,必須預備最好的香料和香膏抹死人的屍體;又為死者用上等的布裹屍。
11:18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六里路。 
11:19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和馬利亞,要為她們弟弟的緣故安慰她們。 
11:20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出去迎接他;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裏。
在近親過世並埋葬後的第一週,是很深的哀慟期,家人會在屋裡哀悼,坐在地上,而親友會來拜訪。這種習俗稱為shivah(代表「七」天),直到今天猶太教仍然實行,對傾洩憂傷很有幫助。 
耶穌到達伯大尼這個家庭時,相信是像一般猶太的喪家,到處亂哄哄的,擠滿了人。親友來喪家表示愛心的同情,這是猶太人的神聖責任。
11:21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弟弟就不會死了。 
會主心得:耶穌延遲了!不要因為上帝說「不」而抓狂。
當上帝向你說「不」的時候,「不」的後面不會只有句點「。」 
上帝啊!求你讓我在這間公司面是通過吧! 
不!再等等!我已經為你預備更好的工作。 
上帝啊!求你讓我考上OO學校。 
不,我會幫助你預備更適合你的學校。 
上帝啊!求你讓我遇見一位英俊、風趣的男朋友。 
不,我已經為你預備婚姻及生命的幫助者。 
上帝啊!求你讓我… 
不,這麼做,會有你現在看不見的危險 
我將帶領你走一條平安的道路 
上帝啊!我希望能夠… 
不,若真的變成這樣,那麼以後你將後悔 
我將給你… 
以賽亞書55:8-9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11:22我也知道,即使現在,你無論向上帝求甚麼,上帝也必賜給你。」 
11:23耶穌對她說:「你弟弟會復活的。」 
復活的意義
1. 復活是現在的經歷。生命如曠野得甘霖。 
我只知道我信了耶穌,他改變了我剛硬的心。例如:神話KTV的縱火者湯銘雄。 
後來,他已不再是一個鐵石心腸,沒有血性的人;卻是一個滿有喜樂的人。 
縱火犯、殺人犯重生,是基督使他復活的。重生也不一定要那歷富戲劇性。人若太過自私,從別人的需要來說,他是死的。人若過分麻木,從別人的感受來說,他是死的。人若卑鄙虛偽、不忠不義,從榮譽的觀點來說,他是死的。人若失去盼望,便會了無生氣,從靈性來說,他是死的。 
耶穌基督能使上述這幾種人復活。歷史證明他確實使成千成萬的人,由於接觸到他而重新得力,像個復活的人,而耶穌也從不喪失他的能力。 
耶穌乃是今日我們每一個死在罪中的人,在上帝眼裏喪失生命的人的「復活與生命」。 
2. 復活是未來的應許。
耶穌向我們肯定,死亡並不是人生的終局,而是生命的過程之一。 
廿世紀聞名世界的英國政治家與文學家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1874-1965),1953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曾兩次擔任英國首相。這位才氣橫溢的偉人,在離世之前,親手設計安排日後追思禮拜的一切程序。追思禮拜當天,在他自選的聖保羅大教堂中,追思禮拜儀式完全依照他生前的預定計劃進行。結束前,牧師站起祝禱後,教堂一角突然有喇叭手吹奏起低沉憂黯的「熄燈號」樂聲,宣告著一代偉人將走入歷史、熄燈就寢。而正當群眾準備散會時,教堂的另一角忽然傳出響亮的「起床號」號角聲,與會者無不莞爾而笑。 
虔敬幽默的邱吉爾,以他個人的追思禮拜向世人傳揚大好消息,人類的結局不是熄燈號,而是起床號;因為主耶穌已經復活了,而且還要再來,信祂的人都要復活,與祂一同作王。 
對基督徒而言,死亡是一扇門,實際來說,我們不是走向死亡,而是邁向生命。
11:24馬大對他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會復活。」 
在舊約聖經裏偶爾也有人表現出信仰的跳躍。比方說詩人吟道: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篇16:9-11) 
詩人相信一個人若與上帝建立真正的關係,那麼死亡也無法叫他與上帝分開。
11:25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11:26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很明顯的,耶穌所說的不是指我們這個肉體的生命;因為,信主者的身體仍然會死。基督徒和別的人一樣會死。所以,我們不能僅從肉體生命這個角度來了解。
要如何做,才能得著復活的應許?
只要我們相信耶穌基督「復活」就發生了。相信耶穌究竟是甚麼意思?意思是說接受耶穌所說的每一句話、每個教導,並且委身於他,完全信靠他。我們若這樣做,就能建立兩種新關係。 
1. 與上帝建立新關係 
我們若相信上帝就是耶穌所說那一位,自然會絕對相信他的慈愛;確信他是一位救贖的上帝。因此,不再畏懼死亡,死亡乃是叫我們更接近熱愛人類靈魂的那一位。 
雅各書4:8 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2. 與自我建立新關係 
我們面對二種價值的抉擇,世界的價值觀,耶穌的價值觀 。
自我關係的混亂通常是因為內在罪惡感的產生,但聖靈會不斷向我們的良心敲門,不斷以任何方式提醒我們。 
我們一旦接受耶穌的方式,把他的命令當作我們的行為準則,知道他不斷地在幫助我們遵行他的命令,那麼我們的生命立時成為新的生命。因為它披上了新的愛心,新的吸力,新的力量。一旦我們把耶穌的方式當作我們的方式,生命會立時變得十分可愛,十分完全。 我們一旦相信耶穌,接受他所告訴我們有關上帝和生命的事,全然委身於他,那時我們就復活了,因為我們不再懼怕,懼怕乃是不虔的人之特色;我們不再苦惱,苦惱乃是罪惡的人生的特色;我們不再過一種沒有基督的空虛生活。生命自罪的死亡中復活過來,而且是那樣豐盛──永不會死,因為死亡只是導使他邁向更高的生命。
11:27馬大對他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
一旦接受耶穌的方式,順服上帝就會帶來生命的釋放。這就是復活、釋放很多人只認識馬大是一個忙得不可開交、沒有時間跟耶穌傾談的人(參路10:38-42),甚至只看到她為己抱怨,不像服事主。但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她似乎若判二人,而是一個很有信心的婦人,她充滿信心的回應正合耶穌的心意。

耶穌哭了
11:28 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去,叫她妹妹馬利亞,私下說:「老師來了,他在叫你。」 
11:29馬利亞聽見了,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裏去。 
11:30那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仍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 
11:31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裏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急忙起來,出去,就跟著她,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裏去哭。
11:32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對他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弟弟就不會死了。」 
11:33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嘆,又甚憂愁, 
11:34就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裏?」他們對他說:「主啊,請你來看。」 
11:35耶穌哭了。 
11:36猶太人就說:「你看,他多麼愛他!」 
11:37其中有人說:「他既然開了盲人的眼睛,難道不能叫這人不死嗎?」

拉撒路復活
11:38耶穌又心裏悲嘆,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穴,有一塊石頭擋著。
猶大地的墓,若非天然的洞穴,就是用石頭鑿成的。洞穴四周的空間寬約九呎,長六呎,高十呎。通常鑿成八格,左右各三格,另外二格對著洞口。屍體的手腳用麻布條包紮著,頭部單獨包紮。墳墓不另設門,而在洞口用一塊類似車輪旳石頭堵住,就像把洞口封起來一樣。防止動物與風雨入侵,也防範偶爾會出現的盜墓人。這石頭需要數人才能一起滾動。
11:39耶穌說:「把石頭挪開!」那死者的姐姐馬大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定臭了,因為他已經死了四天了。」 
屍體必須以乳香、沒藥包裹起來,放在墓穴內的地板上;一年之後,家人再回來,收集屍骨,放在盒子裡,然後安置在墓穴內牆上的一個空匣中。經過四天(11:17),屍體應當正在腐化,因為那時已不是冬天(11:55)。無論他們用什麼香料來沖淡臭味,效果勢必很不好。 
男人不可包裹女屍,但女人可以包裹男屍和女屍;因此,拉撒路可能是由他的姊姊包裹起來。 
耶穌吩咐他們把石頭挪開,馬大心想耶穌要求挪開基石只有一個理由──即希望見他那死去的朋友最後一面。馬大並不因這個舉動感到安慰。她指出拉撒路已經埋葬四天了。意思是說,猶太人相信死者的靈魂在墳墓裏飄遊了四天,想找門路重新進入人體。然後經過四天死者的外體腐化,再也認不出來,靈魂只好離開了他。
11:40耶穌對她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嗎?」 
11:41於是他們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了我。 
11:42我知道你常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了周圍站著的眾人,要使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的。」 
1.耶穌先禱告。從他身上出來的能力不是屬於他的,乃是天父的。「神蹟乃是一些得到應允的禱告。」 
2.耶穌一心只求榮耀上帝,他的作為絕非為了榮耀目己。 
以利亞和巴力的先知們鬥法時,他也先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上帝」(列王記上18:37)。 
耶穌所行的一切奇事,都是藉著上帝的大能,是以榮耀上帝為目的。可是世人是多麼不同呀!我們所做的事,都像是出於自己的能力,也為了榮耀自己。假使我們不再靠自己的能力做事,也不求自己的榮耀,而以上帝為中心,相信我們的人生會有更多奇異的事情發生。
11:43說了這些話,他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 
死人是用很長的布條包裹起來的。這種裹法非常徹底,將四肢直直的綁住,連下巴也綁得很緊,讓嘴巴可以密合;臉上的手巾可能有一碼見方。這樣緊的包紮,若是綁住活人,都很難走路,更不用說是已經死過的人,要從出口走出墳墓;這種困難度更強化了此一神蹟的奇妙性。
11:44那死了的人就出來了,手腳都裹著布,臉上包著頭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他,讓他走!」
會主心得:不要看困境,只要看上帝。 
以賽亞書43:19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我們正面對,生命的曠野 、人生的苦難 、生活的困境 、死亡的絕望 。但耶穌對我們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嗎?」(11:40)看困境並沒有辦法讓你更有信心,也無法令你更加釋放。耶穌教導我們的是,信靠祂就可開啟屬靈的眼光看見上帝的榮耀帶領。

殺害耶穌的陰謀 (太26:1-5;可14:1-2;路22:1-2)
11:45於是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中,有很多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就信了他。 
11:46但其中也有人去見法利賽人,把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們。 
11:47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召開議會,說:「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
11:48若讓他這樣做,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毀滅我們的聖殿和我們的民族。」 
11:49其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那年當大祭司,對他們說:「你們甚麼都不知道, 
11:50也不想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整個民族滅亡,這對你們是有利的。」 
11:51他這話不是出於自己的意思,而是因他那年當大祭司,所以預言耶穌將為這民族而死。 
11:52他不但替這民族死,還要把上帝四散的兒女都聚集起來,合成一群。 
11:53從那日起,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
11:54所以,耶穌不再公開在猶太人中走動,卻離開那裏,往靠近曠野的鄉間去,到了一座城,名叫以法蓮,就在那裏和門徒住下來。
11:55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有許多人從鄉下上耶路撒冷去,要在過節前潔淨自己。 
11:56於是他們尋找耶穌,站在聖殿裏彼此說:「你們認為怎樣,他不會來過節吧?」 
11:57那時,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早已下令,若有人知道耶穌的下落,就要報告,他們好去捉拿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