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詩34-敬畏上帝棄惡從善

主日禮拜講題:敬畏上帝棄惡從善 (2012/12/2待降節第一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詩篇34:1-22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撒母耳記上21章,亞吉王的臣僕見到大衛,就認出大衛來,就對亞吉王說:「那個人不就是民眾載歌載舞地稱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的那個大衛嗎?」 

被上帝膏抹要作以色列君王的大衛,為了求生存,不但落荒而逃,甚至裝瘋賣傻,這是多麼令人羞愧!大衛當時心中一定充滿恐慌、不知所措,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被上帝遺棄了,上帝是不是忘記他了,否則為什麼會經歷這麼多的苦難! 

大衛如何脫去羞愧,經歷「主恩的滋味」? 

一、時時稱頌上帝(34:1-3) 

二、時時尋求上帝(34:4-6,8,10,15-17) 

三、時時敬畏上帝(34:7,11) 
敬畏上帝的具體表現: 
(1)勒住自已的舌頭(4:12-13) 
(2)離惡行善(34:14) 
(3)尋求和睦(34:14) 
(4)遠離驕傲(4:18) 

詩篇34篇帶給我們二項美好的信息: 

一、棄惡從善,才能使人以清潔的心來敬拜上帝,重建心靈 

二、真心懺悔的人,上帝必定憐憫與赦免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大衛為何要裝瘋賣傻?他遇到什麼遭遇或困境?(撒母耳記上21章)若是你遇到類似處境時,你會如何做? 
2. 詩篇34篇,詩人論到敬畏上帝時,告訴我們敬畏上帝可以表現在哪些具體行為上? 
3. 棄惡行善,將使得我們與上帝更為親近。你覺得我們有哪些罪惡需要揚棄的?請分享與代禱。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彌迦書 2:1-13

彌迦書 2:1-13 現代中文譯本
剝削者的命運
2:1 慘啦,那些躺在床上圖謀作惡的人!天一亮,他們就做預謀的壞事。
2:2 他們要田地,就侵吞;要房屋,就霸佔。沒有一個人的家庭或財產是安全的。
2:3 所以,上主這樣說:「我計劃要把災難降在你們身上;你們無法逃避,你們再也不能昂首挺胸地走路,因為這是你們遭難的時候。
2:4 那時人家會作詩諷刺,用你們悲慘的經驗來編輓歌。他們說:我們完全破產了!上主拿走了我們的地產,把田地交給搶掠我們的人。」
「搶掠我們的人」:希伯來文是「叛逆的人」。
2:5 所以,當上主的子民收回土地的時候,你們誰都沒份。
2:6 民眾對我怒喊:「不要向我們說教!不要宣講不吉利的事!上帝不會使我們丟臉!
2:7 難道以色列人會受詛咒嗎?上主已經不耐煩了嗎?他真的會做這種事嗎?他對行為正直的人不說仁慈的話嗎?」
2:8 上主回答:「你們像敵人一樣攻擊我的子民。軍人從戰場回到家裏,以為可以在那裏安居;你們卻等在那裏,從背後偷走他們的外衣。
2:9 你們把我子民中的婦女從她們所愛的家庭趕出去,並且永遠搶走了我恩賜給她們的兒女。
2:10 起來,逃吧!這裏不再是安居樂業的地方!你們的罪惡招來這地方的大毀滅。
2:11 「如果有人到處撒謊說:『我預言你們會有喝不完的淡酒和濃酒』,他會成為民眾所喜愛的先知。
2:12 「以色列的殘存之民哪,我要把你們集合在一起;我要把你們集合起來,像牧羊人把羊群帶回羊圈。你們的土地會再一次人丁興旺,像牧場上有繁多的羊群。」
2:13 上帝要為他們開路,帶他們離開流亡的地方。他們要衝出城門,重新得到自由。他們的君王,就是上主,會親自帶領他們。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彌迦書 1:1-16

彌迦書 1:1-16 現代中文譯本
1:1 在約坦、亞哈斯、希西家諸王相繼統治猶大國期間,上主向摩利設人彌迦啟示有關撒馬利亞和耶路撒冷的事。以下的記載是上主向彌迦講的話。

撒馬利亞和耶路撒冷的輓歌
1:2 列國啊,你們要聽!世人哪,你們要側耳傾聽!至高的上主要指控他的子民;主要從天庭作證。
1:3 看哪,上主走出他的聖殿;他要降臨地上,踐踏山峰。
1:4 群山在他腳下崩裂,正像蠟被火鎔化;岩石傾注山谷,如同山洪沖下溪澗。
1:5 這些事一定要發生,因為以色列人叛離上帝,得罪了他。誰該為以色列的叛逆受懲罰呢?首都撒馬利亞應該承擔!誰該負起猶大拜偶像的罪責呢?首都耶路撒冷應該負責!
1:6 所以上主說:「我要使撒馬利亞成為荒野廢墟,成為種葡萄的地方。我要把它的城牆推下山谷,暴露它的地基。
1:7 城裏所有的偶像都要被粉碎,賣淫所得的財物被燒毀;我要使所有的偶像成為廢物。撒馬利亞收集這些偶像當繁殖神明,它們將被敵人搶走,帶到他處讓當地的娼妓膜拜。」
1:8 於是彌迦說:「我要為這事悲傷哀慟;我要赤身光腳,到處游行。我要像野狗悲號,像鴕鳥哀鳴。
1:9 撒馬利亞的傷口無法治好;猶大的創傷也不能痊癒。災難直搗耶路撒冷城門,逼近我同胞的家園。」

敵人迫近耶路撒冷
1:10 不要在迦特宣佈你們已經敗陣;不要讓敵人看見你們流淚。伯‧亞弗拉的居民哪,在地上悲痛打滾吧!
1:11 沙斐的居民哪,你們要受侮辱,赤身露體,流亡到外國去!撒南的居民絕不能逃生。你們聽到伯‧以薛的居民哀哭的時候,就知道城裏沒有避難的地方。
1:12 瑪律的居民渴望痛苦得到解除,因為上主已經把災難帶到耶路撒冷的城門了!
1:13 拉吉的居民哪,你們要把戰車套上戰馬,準備逃難!因為你們仿效以色列的罪行,教唆耶路撒冷犯罪。
1:14 所以,猶大人哪,你們要向摩利設‧迦特城道別;以色列諸王不能從亞革悉得到援助。
1:15 瑪利沙的居民哪,上主要把你們交給敵人;他們要攻取你們的城市。以色列的顯貴要逃到亞杜蘭洞避難。
1:16 猶大人哪,要剃光頭,為你們所愛的兒女悲傷;要剃到跟禿鷹一樣光禿,因為他們將被放逐。

彌迦書簡介

彌迦書簡介 

一、彌迦書的背景 

先知彌迦的名字意思是「誰像上主?」彌迦書中就有這樣的信息:「上主啊,沒有其他的神能跟你相比;你赦免了劫後餘生的子民。你不長久懷怒,卻以不變的愛待我們。你要再一次以仁慈待我們。你要把我們的罪放在腳下踩碎,拋入海底。」(彌7:18-19) 

彌迦出身摩利沙,在耶路撒冷南方32公里,近非利士邊界。先知能夠指斥當時社會的罪惡,是因為滿有上主的靈(彌3:8)。在世風日下,毀滅將至,自己也可能受到懲治時,先知的心乃是仰望、等候上主(彌7:7-9)。 

先知彌迦出來服事時,正值南國猶大王約坦(作王16年)、亞哈斯(作王16年)、希西家(作王29年)等王在位的時代。 

當時北國以色列的國勢正在走下坡,亞述的威脅愈來愈大。北國以色列和敘利亞聯合組成反亞述同盟,希望南國猶大也加入。猶大王亞哈斯不但沒加入,還投靠亞述;當以色列和敘利亞聯合進攻猶大時,亞哈斯王不理先知以賽亞的勸告,去向亞述求援(cf.以賽亞書第7章)。結果,敘利亞被亞述所滅,稍後北國以色列亦被亞述所滅,南國猶大雖然擺脫敘利亞和以色列的威脅,卻成為亞述國的附庸。此後,猶大不但要向亞述納重稅,還要承認、接納亞述的神明。 

亞哈斯王喜歡拜偶像,偶像崇拜帶來的結果就是道德上的放鬆。他不但效法外邦人拜偶像,還讓自己的兒女經火(王下16:3),而這一切都有祭司在全力協助(王下16:10-16)。先知彌迦所痛斥的就是這樣的一個社會。6:7b先知就如此說:「他會喜歡我獻上長子來替我贖罪嗎?」可是亞哈斯王不聽。 

後來希西家當王,聽到先知彌迦論及耶路撒冷將受罰,變成亂堆,就進行徹底的改革(彌3:12)。希西家王的努力,終於使南國猶大脫離亞述的轄制。這件事在一百年後,當先知耶利米警告約雅敬王不聽時,還被提出來作為典範(耶29:16-19)。 

二、彌迦書的主旨與分段 

先知彌迦一方面指斥當時的罪惡(彌2:2,9,3:2,11),一方面也指出當行之路(彌6:8)及將來之應許(彌7:14-17)。全書可分三段: 

1.對萬民的信息(1-2章): 
這一段用「列國啊,你們要聽!世人哪,你們要側耳傾聽!」作開始,預言災禍、指斥罪惡,但以安慰作小結。 

2.對首領們的信息(3-5章): 
這一段以「以色列的統治者啊,你們要聽!」作為開始,指出他們的罪導致猶大的災禍,並預言末日的回歸、上主的統治。 

3.對選民的信息(6-7章): 
這一段在談真宗教的特質,最後以先知的禱告作為總結。 

彌迦書4:1-3和以賽亞書2:2-4內容相似,有人主張這兩段是互相抄襲、引用。也有人主張,彌迦是以賽亞的學生,或者他們兩人一定見面交通過。無論如何,他們兩人身處同一個時代,彌迦在鄉間,以賽亞在宮庭,他們的信息是相互呼應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彌迦書第1章,先知所提到的許多地名都是雙關語,有特別的意思: 

1:10不要在「迦特」報告這事:不要在「報告城」報告 
1:10總不要「流淚/哭泣」:總不要在「哭泣城」哭泣 
1:10我在「伯‧亞弗拉」在灰塵中打滾:我在「灰塵之家」打滾 
1:11「沙斐」的居民:「佳美」的居民 
1:11「撒南」的居民不敢出來:「前進城」的居民不敢出來 
1:11「伯‧以薛」人的哀哭:「鄰舍」的哀哭 
1:12「瑪律」的居民心甚憂急:「災禍」的居民心甚憂急 
1:13「拉吉」的居民哪,要用快馬套車:「馬城」的居民哪,要用快馬套車 
1:14「亞革悉」的眾族必用詭詐待以色列諸王:「謊言」的眾族必用詭詐待以色列諸王。
以色列諸王不能從「亞革悉(謊言)」得到援助 

三、彌迦書特定的預言 

彌迦書中特定的預言很多,有的已經實現,有的尚未: 

1.撒瑪利亞失陷(1:6-7) 
2.耶路撒冷傾覆(3:12) 
3.猶大被擄到巴比倫(4:10) 
4.彌賽亞降生在伯利恆(5:2) 
5.彌賽亞掌權直到地極(5:4) 
6.世界和平(4:34) 
7.以色列人歸回(4:6-7) 

先知是上帝的代言人,彌迦書裡充滿了預言,除了審判的預言外,先知的信息還帶有安慰、應許、盼望。先知所看到的乃是憑信心,超越了時代。這些預言的應驗更加確定我們所敬奉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獨一無二、掌管人類歷史的上帝。 

四、真正宗教的本質 

人都有宗教心,常想藉外在形式來求取內心滿足。大部份的人容易用外表(例如聚會、事奉或奉獻多少)來衡量一個人的熱心與敬虔,當事人自己也容易掉進這個陷阱。有的人更糟糕,甚至以敬虔為得利的途徑還不自知或自我反省(提摩太前書6:5-6)。彌迦誠懇地呼籲: 

「不!上主已經指示我們甚麼是善。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6:8,現代中文譯本)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6:8,和合本)這才是真正宗教的本質,是從內心發出,並且含有倫理道德的性質,可以在生活中表現出來。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約拿書 4:1-11

約拿書 4:1-11 現代中文譯本
二千年前,耶穌教導人上帝國的價值觀: 
「你們又聽見這樣的教訓說:『愛你的朋友,恨你的仇敵。』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太5:43-44) 
彼得來問耶穌:「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我該饒恕他幾次呢?七次夠嗎?」耶穌說:「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太18:21-22) 
耶穌教導我們憐憫、赦免,因為這是人類最缺乏的美德。這些教導,對那時保守的猶太宗教領袖而言,是相當不舒服,這也就難怪為甚麼馬可福音的作者用這樣的話來形容當時的人,對耶穌基督傳講的信息會有如此的反應:「聽見耶穌教導的人都很驚奇,因為他的教導滿有權威,和一般經學教師不同。」(馬可福音1:22) 
不要說過去,即使在今天的傳道者或基督徒,也是跟先知約拿一樣,往往都喜歡上帝聽他的意見,而不是努力學習讓自己聽聽上帝的聲音。這也造成,如果上帝沒有按照我們的意思行,我們就生氣發怒,認為上帝並不聽自己的祈禱,漸而用許多方法要遠離上帝,這和先知約拿的態度是一樣的,其實這些都在我們的身上可以看的到。 
約拿書最重要的就是在第四章,凸顯出先知約拿自我中心的意念,其實約拿的心態就是代表以色列人的信仰心態。這也是這本書的信息,要對教會這個信仰團契提出嚴厲的警告。

一、你憑甚麼這樣生氣呢?(4:1-4)
4:1 對於這件事,約拿很不高興,非常生氣。
「對於這件事」,就是指3:10所記載的,上帝看到尼尼微城的人「放棄了邪惡的行為」,祂也改變了心意,「沒有把原先宣佈的災難降給他們」,先知約拿生氣的就是為了這件事,理由就是上帝改變心意。
先知約拿生氣,並不是因為上帝要他去傳講的信息沒有功效,反而是因為上帝的信息發生了功效,才使他大為不滿。為甚麼會是這樣?想想看,先知約拿原先希望將上帝的信息傳出去後,上帝會依照祂交代約拿所說的,對尼尼微城的居民發怒,或是像先知約拿所傳出的信息:「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城要被毀滅了!」(3:4)可是現在上帝並沒有這樣做,反而是「改變了心意,沒有把原先宣佈的災難降給他們」,這是為甚麼?
上帝信息主要目的就是要人認罪、悔改,歸回到祂的身邊,這才是上帝信息的核心。上帝的信息固然有生氣的一部份,但也有祂慈愛的一面。祂的慈愛總是在人知道認罪、悔改之後顯現出來。聖經中一再提醒我們,每當人犯罪之後,知道悔改時,上帝就伸出祂慈愛的手接納悔改的人回到祂的身邊。
4:2 所以他祈禱說:「上主啊,在我離開家鄉以前,我不是說你一定會這樣做嗎?就因這緣故,我盡了所能要逃往他施!我知道你是慈悲憐憫的上帝。你不輕易發怒,滿有仁慈,常改變心意不懲罰人。
先知約拿對上帝發怒的原因,他認為上帝對外邦人太慈悲了,不應該這樣子。而且在他得到上帝呼召時,他就已經預測上帝會這樣子,因此他才會逃跑,拒絕上帝的呼召。
先知約拿的祈禱文中,已經表明他很清楚上帝的旨意:慈悲憐憫、不輕易發怒,滿有仁慈。就像第二章記載他在魚的肚子內祈禱中所說的內容很相似。在第二章的祈禱文中,約拿一直歌頌著上帝的救恩,讓他在死亡的邊緣中被拯救回來。如今他對上帝以慈悲憐憫尼尼微城居民時,卻使他感到相當無法忍受,這就是他在信仰上相當矛盾的地方。總之,先知約拿所代表的猶太人乃是上帝要予以更新改變的對象。
當約拿在述說上帝是個「不輕易發怒」的上帝時,相對的,他自己卻是很容易發怒,看到上帝改變原本的計劃就發怒,然後上帝差派一條蟲咬枯蓖麻樹時,他也是很快就發怒。這正好說明了人和上帝之間極大的差異。而人真正的問題是,總喜歡把自己處理的方式認為比上帝更好,先知約拿就是有這樣的觀念,他認為上帝的處理方法不好,因此拒絕與上帝合作來幫助尼尼微城的居民悔改。在他的觀念中最好是將該城給毀滅,會比讓該城居民有悔改而存活的機會要來得好。但上帝的看法正好與他的這種看法相反。
4:3 所以,上主啊,讓我死吧!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先知約拿求死,他認為上帝這樣處理尼尼微城的方式,使他覺得倒不如讓自己死去要來得好些。
用死來抵抗或是向上帝抗議的先知,約拿並不是第一個,先知摩西就有過這樣的呼求,原因是以色列人每天吃嗎哪,吃了好長一段時間,吃到無法再繼續忍受下去,因此,頻頻向摩西抱怨,而摩西也覺得這些以色列人的要求有道理,為此他發現自己無法再繼續帶領以色列人,因此,他向上帝祈求說:「我一個人沒有辦法管理他們;我承受不了!如果你要這樣待我,求你可憐我,把我殺了,使我不必再忍受這樣的折磨。」(民數記11:14-15)
另外一位先知以利亞也有過類似求死的念頭,他曾祈求上帝說:「上主啊,我受不了啦,把我的性命取去吧,我還是死掉好!」(參考列王紀上19:4)而先知耶利米則是詛咒自己出生的日子,他認為自己出生的日子是一個遭殃的日子,甚至還詛咒那位向他父親傳達他出生信息的人,說那個人會「像被上主毀滅的城」(參考耶利米書20:14-16)。
先知之所以會求死,甚至認為死比活著還要好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在傳上帝的信息中,遇到極大的挫折感,如先知耶利米是被自己的同胞拒絕,甚至誤會他是出賣同胞的人(參考耶利米書38:4),而先知以利亞則是感到非常地孤獨、無助,特別是當他傳達上帝的話語之後,遭到國王亞哈的妻子耶洗碧警告要殺害他(參考列王紀上19:10)。現在先知約拿求死,並認為死了比活著還要好的原因,是他認為上帝呼召他傳達信息,他照樣傳了,可是上帝並沒有依照祂所要他傳講的信息,去實行毀滅的工作,反而是展現出上帝憐憫、慈愛的特性。
4:4 上主回答:「你憑甚麼這樣生氣呢?」
本節是上帝在回應約拿生氣的疑問,上帝的這句問話,正好顯示出約拿和上帝之間有極大的差別;約拿容易生氣,而上帝則是「不輕易發怒」。

二、我死了比活著還好!(4:5-8)
4:5-8這段文讓我們看到約拿心中充滿著強烈的矛盾,但非常清楚地打從開始,他就非常不期盼尼尼微城的人民會悔改,他希望看到的就是上帝會毀滅該城。這是自義之人的普遍心態,是法利賽人的表現。
4:5 於是約拿到城外去,在城的東邊坐下來。他搭了一個棚,坐在它的陰影下,要看看尼尼微城會發生甚麼事。
尼尼微城是個大城市,需要走三天的路程,但先知約拿只走一天的路程就不再走了。即使他若因為只走一天,全城的人都知道悔改,先知約拿也沒有因此向上帝祈求寬恕憐憫該城的人民。
一個盡職的先知,不是只有單純的傳達上帝信息而已,也會知道注意人民是否有聽從上帝的話語,如果沒有,就要繼續勸勉;若是有,則應該為人民的悔改歸正,迫切向上帝祈求憐憫人民所犯的錯誤。但是,約拿只走一天就不再走了,也可看出他的心意,就是要讓尼尼微城的人民沒有完全聽到上帝警告的信息而受到懲罰。
現在,當他看到上帝改變心意,決定不懲罰尼尼微城的人民,他也知道上帝真的會赦免憐憫該城的人民,但他還是要用「抗爭」的方式,對上帝表達他心中的不滿,因此,他採取到城外去搭棚子,要看到底上帝毀不毀滅該城。
4:6 後來,主上帝安排一棵蓖麻樹,使它長得比約拿高,樹蔭遮著他的頭,使他感到涼爽。約拿非常喜歡這棵樹。
「使他感到涼爽」,在台語版聖經譯成「互伊免艱苦」;和合本譯成「救他脫離苦難」。這樣看來,大多數的版本都有這句描述上帝想要解除先知約拿的煩惱或是苦難的話語,如此,那就更有意思了。上帝在先知約拿搭棚子時,也知道他會遇到日曬的苦惱,雖然他堅持在炎熱的氣溫下坐在棚子底下曬太陽,但上帝還是疼愛他,用蓖麻樹的樹蔭遮蓋他,讓他覺得舒服、涼爽。上帝並沒有因為先知約拿非常生氣,就跟著生氣,上帝還是用很溫柔的方式與他對話。
4:6-7充分顯示上帝奇妙的作為,不是人可以阻擋的,也不是人的智慧可以理解。4:6-7清楚表明—所有萬物都是上帝創造,這些受造之物都順從上帝的話語。相對的,先知約拿並不聽從上帝的話。
上帝命令一棵蓖麻樹長得快又高,樹蔭又多。蓖麻樹的學名叫「Qigajon」,在伊拉克境內的底格里斯河邊甚多,這種樹成長很快,可長到大約有六至七尺高,葉子長大後好像瓠葉一樣,因此,常被當作瓠瓜藤,其實不是。因它不是屬於藤科。但可以將樹枝調彎攀在棚架,這樣成長出來之後,就可成為很好的遮陽樹。
上帝既然可以命令蓖麻樹很快之間成長起來,要命令該樹順著先知約拿所搭的棚子成長自然不是問題。這也是先知約拿感到非常涼爽喜歡的原因,但他卻沒有注意到,這是上帝奇妙的作為。就如同他只傳講一天的時間,就看到尼尼微城居民上自國王、下至家畜動物都悔改的動人景象,他也沒有注意到一樣。然後只隔一個晚上,上帝又安排一隻蟲來咬這棵蓖麻樹,一下子該樹就枯死了。這些都是瞬間內發生的事,只有上帝奇妙的作為才有辦法達成,不是一般人的能力所及。也是一樣,這棵使他涼爽的蓖麻樹很快枯死了,他也沒有注意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4:7 但是,第二天清晨,上帝叫一條蟲來咬這棵樹,樹就枯死了。
4:8 太陽出來以後,上帝又叫熱風從東方吹過來。由於強烈的陽光直射在約拿的頭上,他被曬得快要昏過去了,所以他就求死。他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三、更應該有的憐憫(4:9-11)
4:9 但是上帝對他說:「你憑甚麼為這棵蓖麻樹這樣生氣呢?」約拿回答:「我怎麼不可以!我氣得要死了!」
上帝回答先知約拿生氣所說的話。上帝質疑先知約拿憑甚麼為這棵蓖麻樹的枯死生氣?上帝的質疑是有意思的,因為這棵蓖麻樹與先知約拿並沒有甚麼特別關係,即使說有,也只不過是一天的時間而已,時間相當短促。這就好像我們看到一隻飛蛾經過一個晚上之後,就死去了一樣,如果因此而對上帝發怒,恐怕也會有同樣的問題出現。先知約拿以相當肯定的語句回答上帝的問話,且他的回答也顯示出他自認為是理直氣壯。
4:10 上主對他說:「這棵樹在一夜之間長大,第二天就枯死了;你雖然沒有栽種它,也沒有使它生長,你還為它感到可惜。
上帝強調先知約拿並沒有為那棵蓖麻樹做過任何一件事,換句話說,先知約拿只有享受蓖麻樹之樹蔭帶來的涼爽之樂,卻沒有為蓖麻樹做過任何栽種、澆灌使之生長的工作,卻因為蓖麻樹枯萎死去而發出不滿的聲音,甚至還理直氣壯的態度說自己生氣都是合理,正好凸顯出先知約拿的自私、無理。尼尼微城的人民和牲畜對先知約拿來說,也是這樣,先知約拿是一再要求上帝必須懲罰他們,這正好說出了先知約拿的無知、愚蠢。
4:11 那麼,我不是更應該憐憫尼尼微這座大城嗎?畢竟在這城裏有十二萬連左右手都分不清的人,並且還有許多牲畜呢!」
4:10-11,上帝對先知約拿的教訓,也等於是在教訓以色列人一樣,因為他們對外邦人的態度,顯示出他們狹隘的心胸。上帝以生命極為短促,僅能存活一夜的蓖麻樹來提醒先知約拿,讓他知道連這樣的生命他都會疼惜、不捨它的死亡。何況,有多達十二萬人口的生命和許許多多的牲畜。「一」與超過「十二萬」的差距甚遠。這是極為鮮明的對比,讓聽、看的人都能夠很快就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特別要注意的是4:11所提到的「十二萬連左右手都分不清楚的人」,這是指兒童而言,因為他們太年幼,是尚且分不清楚是非、好壞的小孩子。這樣,若再加上成人和婦女,尼尼微城的人口必定遠超過十二萬的人數一至二倍之多,另外還有數算不盡的牲畜。

約拿書 3:1-10

約拿書 3:1-10 現代中文譯本
約拿順從上主
3:1 上主再一次向約拿說話。
3:2 他說:「你往尼尼微那大城去,向那裏的人宣告我吩咐你說的話。」
3:3 約拿服從上主的命令,就往尼尼微去。那是一座大城,需要三天的時間才走得完。
3:4 約拿進城,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宣告:「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城要被毀滅了!」
3:5 尼尼微城的人相信上帝的話。所以他們決定要禁食;城裏所有的人,無論大小,都披上麻布表示痛悔。
3:6 尼尼微王一聽見這消息,就離開寶座,脫下王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3:7 他向尼尼微人發出通告,說:「這是王和他的大臣頒佈的命令:人、牲畜、牛羊都不可吃東西;不准吃,也不准喝。
3:8 人和牲畜都要披上麻布。每一個人都必須懇切地向上帝祈禱,並且停止邪惡的行為,不做強暴的事。
3:9 也許上帝會因此改變他的心意,不再發怒,我們就不至於滅亡。」
3:10 上帝看到他們所做的一切,看到他們放棄了邪惡的行為,於是改變心意,沒有把他原先宣佈的災難降給他們。

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約拿書 2:1-10

約拿書 2:1-10 現代中文譯本
第二章一開始就是描寫約拿在魚的肚子內向上帝祈禱的內容,然後在結束的時候,以上帝使大魚將約拿吐出來在沙灘上作結束。不論是大魚將約拿吞入魚肚內,或是將他吐出在沙灘上,作者都強調一點:連大魚也聽從上帝的呼召,約拿怎能逃跑抗拒上帝的呼召呢? 
現在約拿被大魚吞入肚子內,沒死。可能在魚的肚子內很痛苦,因此,他向上帝祈禱,而這篇詩歌就是約拿的祈禱文,也是一首祈禱的詩歌。 
我們當然無法想像一個人在魚肚內要怎樣生存?也無法想像的到人在魚肚內能活下去的鏡頭?我們可以理解一件事:說故事時,就不是在論細節的問題,而是著重在故事的內涵到底是甚麼。作者不是要跟我們說約拿怎樣在魚肚內的情景,他是要描寫一件事:這是神蹟,當約拿被那些水手將他拋入大海中時,約拿原本是用這種方式來表明他以死抗議上帝對他的呼召。因此,如果被拋入大海中,他可以安然死去。 
另一方面,就像我在前一章所說,大海是屬於邪惡力量的世界,約拿也有可能想要利用這邪惡世界的力量來抵擋上帝的呼召。但他這樣的計劃顯然是失敗了,因為當他被拋入大海的同時,上帝已經差遣一條大魚阻擋他的計謀—深入海底。大魚聽命於上帝的指揮,將約拿吞入肚子內。 這樣我們就可以明白:既然上帝命令大魚將約拿吞入肚子內,約拿尚且能夠在魚肚子內活著,這就是神蹟。
一、痛苦中尋求神的幫助和引導(2:1-4)2:1 約拿在魚的肚子裏向上主─他的上帝禱告:
從他第一次對上帝的呼召說『不』開始,他下到約帕,又從那裏下到一艘船上,再下到船艙裏,最後下到深海底下;這個最後降到海洋的深處,是他最後的機會,在這以前,在他被船員拋到海裏之前,他的心仍然沒有改變。但是就在他一路向下降的時候,他的自滿產生的輕率感被完全剝奪了,就在這個時候,他才能蒙救拔,他的生命才有轉機。 不順服造成這樣嚴重的災難,如果要補救的話,必須要有根本上轉變。有時,當我們不夠順服時,我們也可能墮入極深的災難中;但這可能正是我們再一次獲得新生的轉捩點。
2:2 上主啊,我在遭難的時候呼求你,你回答了我。我從陰間的深處向你求助,你垂聽了我的祈求。
祈禱的內容一開始,約拿就提到他正「在遭難的時候呼求」上帝,希望上帝能拯救他。原本上帝是要他去向尼尼微城的人宣佈上帝即將懲罰他們,因為他們犯大罪惹怒了上帝。現在上帝讓約拿「遭難」,我們就可以想像的到約拿一定是犯了罪惹起上帝的大怒。 
作者並沒有描述現在的約拿所說的「遭難」是甚麼內容,不過可以看到接下去的句子中提到,約拿是在「陰間的深處」向上帝求助。因此可以了解他所謂的「遭難」,指的就是現在已經陷入「陰間」中受苦。依照舊約聖經的寫法,「陰間」指的就是人死後,被上帝懲罰的人要去的地方。路加福音16:19-30記載財主與乞丐拉撒路的故事,其中就描寫到財主死後「在陰間痛苦極了」(參考路加福音16:23),路加這位作者描述財主的痛苦是因為在陰間有「火燄」,使他口舌乾渴到極為痛苦(參考路加福音16:24)。但是,人在痛苦中才懂得反省,和尋求神的幫助帶領,這是我們每個人生命共同有的經驗。不到黃河心不死。
2:3 你把我拋進深海,到了海的最深處;大水包圍著我,你的洪濤巨浪漫過我。
這一節可能是引用詩篇42:7的詩歌,詩人說上帝用憂傷的浪濤淹沒他,也用如洪水般的騷亂向他怒吼。我曾提過大水、大海等,在以色列文化中所表達的意思是屬於危害生命的力量,是不好的、殘酷的、冷漠的。 
約拿現在所面臨的就是生命死亡的邊緣,因為他已經陷入在「海的最深處」,被「大水」、「洪濤」包圍著,這些詞字都表示著生命正在垂危之際。
「海的最深處」,表示著苦難的嚴重性,好像生命已經陷入到最谷底了一樣。而「大水」、「洪濤」都是象徵著約拿已經無法呼吸了,死亡已經來到身邊,就快奪走他的生命。
2:4 我想,我已經從你面前被趕走,再也看不到你的聖殿。
「聖殿」,這是以色列人視為敬拜上帝最重要的地方,因為上帝住在聖殿裏。一般來說都是指耶路撒冷聖殿說的。但在這裏,應該是指上帝在天上的居所。一個人若是與上帝隔絕,就是無法再看到上帝的面。而以色列人認為聖殿就是看見上帝降臨的地方。人若是與上帝隔絕,等於生命陷入在孤獨無助的狀態中,也是表明生命已經有了危機之意。詩人用仰望上帝的聖殿來表示渴望上帝的拯救,因為渴望上帝、見上帝的面,就等於生命有了獲救的希望。這就反應出一個基本的信息:人陷入在罪惡中的時候,生命所呈現出來的反應就是痛苦。在痛苦中的人必定是一直努力在追求、渴望獲得上帝的拯救。以這樣的觀念來想住在尼尼微城裏面的人民,他們也一定有很多人因為犯罪而生命陷入痛苦中,他們也在尋求全能的上帝給予拯救。如果約拿在痛苦中都會呼求上帝的拯救,那尼尼微城的人民也是一樣會呼叫上帝拯救他們。在前面我已經有提過,上帝是愛的上帝,真實的愛,不會有地域之分,也不會有歷史的隔閡,更不會有種族、國家,甚至是宗教信仰的差異。只要是人,都是上帝所喜愛的對象,都是上帝關心、想要拯救的子民。
二、除了真神上帝以外別無拯救(2:5-7)
2:5 大水掩蓋我,窒息我;大洋完全覆蓋著我;海草纏住我的頭。
2:6 我下到群山的根基,來到門閂永遠鎖著的地方。但上主─我的上帝啊,你從陰間的深處把我救出來。
「門閂……」:指陰間(見2:2)。
2:7 當我感到自己的命快溜走的時候,上主啊,我向你祈求;你在聖殿裏垂聽了我的禱告。
三、真正的神才是生命的庇護者(2:8-10)2:8 拜無益偶像的人,已經放棄了對你的忠信。
2:9 但是我要歌頌你;我要向你獻上牲祭,償還一切所許的願。救恩只有從上主而來!
2:10 後來,上主命令那條大魚把約拿吐在沙灘上,大魚就照樣做了。

這段約拿的祈禱文所給我們二項美好的信息:
一、往哪裡找到拯救?不是找解脫、找偏方、找算命,而是找賜生命的主
二、以悔改認罪的心回到上帝的面前,將會在耶穌基督的救恩中得到赦免

約拿書 1:1-17

約拿書 1:1-17 現代中文譯本
約拿違背上主
1:1 有一天,上主向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
1:2 「你往尼尼微那大城去,公開斥責那裏的人,因為我注意到他們是多麼邪惡!」
1:3 但是約拿往相反的方向走,想逃避上主。他到了約帕港,找到一條要開往他施去的船。他付了船費,上了船,要跟船員們一起到他施去。他想,逃到那裏就可以遠離上主了。
1:4 可是,上主使海上颳起大風,狂風巨浪襲擊那條船,船幾乎被擊破。
1:5 船員都非常驚慌,個個向自己的神明哀呼求助。為要減輕船的載重,他們就把船上的貨物拋進海裏。這時候,約拿在船艙,躺在那裏,沉睡著。
「為要減輕船的載重」或譯「為要減少危險」。
「貨物」或譯「器具」。
「沉睡著」,表達出約拿自我中心、事不關己的態度,這樣的態度往往是犯錯者常有的態度,因為他們不想讓人發現他的問題。
1:6 船長發現約拿在船艙裏,就對他說:「你怎麼還在這裏沉睡呢?起來,向你的神明求救吧!說不定他會可憐我們,救我們的命。」
1:7 船員彼此說:「我們來抽籤,看看是誰的罪惡使我們遇到這災難。」他們就抽籤,抽中了約拿。
1:8 他們問他:「告訴我們,這災難是不是你引起的?你是幹哪一行的?你從哪裏來?是哪一國的人?」
1:9 約拿回答:「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上主。他是天上的上帝,是海洋和陸地的創造主。」
約拿內心充滿種族的優越感自稱是「希伯來人」,比起這一群水手,他所信仰的上帝是海洋和陸地的創造主。不僅如此,約拿還大言不慚的自稱說「我敬畏上主」,這讓我們看到,約拿沒有反省的能力,自己是為了躲避上主而逃跑的先知,還敢說他是「敬畏上主」的人?
1:10 約拿又告訴他們,他正在逃避這位上主。船員聽了這番話,嚇了一跳,就對他說:「你做這事還得了嗎?」
船員說:「你做這事還得了嗎?」這句話反倒讓我們看到船員似乎比約拿更懂得「敬畏上主」。
 「對他說:『你做……』」或譯「問他:『你為甚麼要這樣逃走呢』」。
1:11 因為風浪越來越大,他們就問他:「我們該怎樣處置你才能使風浪平靜呢?」
1:12 約拿回答:「把我抬起來,拋進海裏,風浪就會平靜,因為我知道是我的罪過使你們遇到這場風暴。」
1:13 船員反而拚命搖槳,要把船划到海岸去。可是風暴越來越猛,他們無法前進。
1:14 於是他們呼求上主:「上主啊,求你不要因這人的命而以死懲罰我們。上主啊,這一切都是照你自己的意思做的。」
1:15 說完了,他們就把約拿抬起來,拋進海裏;風浪立刻平靜下來。
1:16 船員都因這事而大大敬畏上主,向他獻祭,並且許願要事奉他。
1:17 這時,上主安排了一條大魚,把約拿吞下去。約拿在魚的肚子裏三天三夜。

約拿書簡介

約拿書簡介 

黃春生牧師2006/6/17 

約拿書是很多人小時候所熟讀的經書,先知約拿為了躲避耶和華,戲劇性地登上往他施(西班牙,當時所知世界的盡頭)的船,結果卻遇見狂風大浪,被大魚(希伯來文dag gadol,即「大海怪」)吞入腹中,故事情節轉折深深吸引讀者。 而耶穌也曾引用約拿的故事當作寓言的材料(參考馬太福音16:4,路加福音4:25-27)。七月(2006)開始牧師要傳講這本有趣的經書,希望此之前能夠通過週報的一角介紹約拿書,使兄姐對這本經書有基本的認識。

一、作者及寫作年代 

約拿書和某些小先知書(如︰俄巴底亞書、那鴻書、哈巴谷書)一樣,並未明確指出其所記述的事件發生在何時。但是,「亞米太的兒子約拿」(1:1),卻給我們重要的線索。列王紀下14:25明顯提及一位同名的先知,他在耶羅波安二世作王時任先知(主前782-753年)。若假設這兩段經文所指為同一人,那麼約拿書中所敘述的事件,會是在主前八世紀。 

雖然我們可將約拿赴尼尼微的使命定在主前八世紀的歷史背景,但仍難以決定約拿書的作者及寫作年代。主要有兩大難題。首先,舊約聖經有關該卷書的作者和寫作年代,本來就沒有具體資料。約拿書是不知作者是誰、寫於何時的一卷書。其次,就算書中記載的事發生於主前八世紀,著書的年代可能晚很多。近代學者多數較贊成約拿書寫於以色列被擄以後,即主前五世紀,即以斯拉、尼希米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的時期。 

二、文體 

當代學者花費了可觀的時間與精力,研究約拿書的文體。究竟作者想寫的是何種作品?這卷書又應當歸屬哪類文學體裁?確認約拿書的文體有助於我們對經文的詮釋。如果我們要貼近作者意欲傳達的信息,我們就必須確認其作品隸屬何種文體。是虛構的故事(story),還是歷史(history)? 

1. 虛構的故事 

對約拿書文體認定分歧︰寓言、經文解說、比喻、預言性的比喻、傳奇、預言性的傳奇、小說、諷刺文、說教的虛構故事、諷刺又兼說教的短篇故事…等。這更顯示學者們對約拿書的文體缺乏共識。 

 יוֹנָה , (發音Yonah), Dove, 鴿子

許多現代讀者面臨的最大困難是,約拿書記載了許多超乎常情的事件。為何尼尼微王的名字沒有被記載?約拿在大魚腹中三天如何存活?因著約拿說了五個字(3:4)尼尼微全城就悔改,甚至連動物都悔改?如此重大的事,為何不見於亞述帝國年史或其他「史實(文獻與考古)」?蓖麻的快速成長及枯死,都非正常事件。因此,有人主張本書不是根據事實而是寓言。

有聖經學者傾向中古世紀猶太拉比的詮釋,將「約拿」寓意為「以色列」;「大魚」寓意為「巴比倫」,約拿(意思:鴿子)被禁錮於魚腹,寓言猶大被擄於巴比倫。約拿勉為其難被大魚吐回尼尼微城,寓意「被擄、歸回後的以色列人仍須心存感恩向外邦傳揚上帝的救恩。」

2. 歷史的故事 

主後第一世紀的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Flavius Josephus),曾將約拿的故事,編入他所著的《猶太古史》(Antiquties 9. 206-214)。他解釋將此書視為歷史乃是他的主觀認知︰「既然我認為這本是歷史記載,那麼便有必要詳述希伯來的書卷如何描述這位先知」。 

將約拿書視為歷史主要有二項原因:
一、書中表明信息的傳遞者是亞米太的兒子約拿。列王紀下14:25亦曾提及一位同名的先知,該先知出現在耶羅波安二世執政時期(主前782-753年)。
二、引言的風格與其他歷史書相類似。約拿書起首的文字令人想起列王紀上17:8-9,「耶和華的話臨到他(以利亞),說︰『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對熟知希伯來文故事的人而言,這種引言一定表示作者希望下面所說的被視為事實。所以,該書引言所營造的第一印象便是,書中所述應視為事實,而非杜撰。 

綜觀諸多研究,個人認為,本書的信息來自先知約拿的歷史事件,經過口傳、文字編輯等歷史過程,最後成為一本具有信仰教導目的的「文學」作品。無論是何種「文體」,重要的是他所要傳遞的信仰內涵與價值。 

三、寫作目的 

約拿書要傳遞信仰的教導是毋庸置疑的,關於約拿書寫作的目的大致有三。 

1. 猶太人對外邦人的態度 

對奧古斯丁(St. Augustine)、路德(Martin Luther)和許多現代讀者而言,約拿書強調的是上主對宣教的關切,而上主的慈愛和憐憫並非僅給予猶太人。藉著約拿,上主不僅斥責那些只顧猶太人獨享救恩的人,而且還有力地昭示,祂十分願意拯救外邦人。 

主前第六世紀末葉開始的返國運動,以及後來完成的兩本經書—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就會發現當時主張「純化」蔚為風氣,排外運動引起的族群之間對立,強化以色列民族獨尊、聖潔等觀念。對此,另兩本經書約拿書、路得記則在此時期,說出另一種觀點,就是導正猶太人對外邦人的偏執態度。所以,約拿書的作者以正面的筆法來描繪信奉異教的水手和尼尼微人,藉以痛擊猶太人狹隘的信仰認知。 

學者布洛斯(M. Burrows0據此,更進一步提出,約拿書主要針對一小撮被擄後回歸的宗教狂熱分子。高曼(S. Goldman)和馮拉德(G. von Rad)認為,約拿書旨在斥責一些猶太人,對於上主願意寬宥外邦人,持有吝嗇的心態。代表這些人的約拿,因為無情地吝惜上主給予尼尼微人的憐憫和饒恕,所以遭到譴責。 

2. 悔改 

「悔改」是約拿書中重要的信息。依照猶太人的傳統,約拿全書和彌迦書最後三節經文,就是他們在贖罪日認罪悔改時所必讀的經文。初代教父耶柔米(Jerome, 約347-420)指出,約拿書是為鼓勵猶太人悔改而作。如果信奉異教的水手和邪惡的尼尼微人,都能以悔改來回應先知的教導,那麼聽見教導的猶太人,亦應如此行。 

約拿書的作者告訴我們,上主的愛甚至及於所有的受造物,包括動物在內,都是祂所珍惜的對象。和其他先知運動所傳遞的信息一樣,約拿書也告訴我們上主所喜愛的,是人要有確實悔改的心,無論是誰,只要是真實悔改歸向上主,祂就會寬恕、赦免。這樣的信息,在先知文獻中隨處可見(參考耶利米書3:12-13,何西阿書6:6,彌迦書6:6-8)。這種信息對返國後重建家園的以色列人民來說,有很特別的感受,因為在那排外氣氛相當熱絡的環境中,這種信息帶給那些因為與外族人通婚而硬被拆掉分離的家庭來說,是相當溫馨和安慰的信息。而對那些堅持「純化」種族主義的猶太份子來說,多少也有一些冷卻作用。 

3. 神義論 

有學者指出本書旨在探討上主的公義與憐憫。約拿是代表「有罪必罰」這個古老觀念的聲音。但是,約拿終究承認上主有權施予憐憫(4:2)。的確,約拿自己也經歷到,並且歡喜地接受上主救他免於溺斃海中(2:2-9)。耶穌基督也這樣說:「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這樣,你們才可以作天父的兒女。因為,天父使太陽照好人,同樣也照壞人;降雨給行善的,也給作惡的。」(參考馬太福音5:44-45)約拿在全書中均未反對上主這樣的憐憫或饒恕,他反對的是施予的對象—尼尼微人。上主怎麼可以原諒這些人? 

然而,他無法躲避上主的面。約拿再度被上主差往尼尼微,這回他宣告了滅亡的信息。整個城巿沒有任何抗拒,便披上麻布,尋求饒恕。約拿最大的恐懼成為事實︰上主後悔,不降災給尼尼微。於是約拿大為惱怒,坐在城外。為什麼上主要警告尼尼微人?祂難道不能直接降災?尼尼微做了什麼,配得這樣憐憫?對約拿而言,此時生不如死。 

但是,上主以恩典回應約拿的魯莽。祂賜約拿一株蓖麻,為其遮蔽日頭。可惜好景不常,不到一日的工夫,上主又安排一條蟲子,咬死蓖麻。約拿為此再度發怒。上主難道沒有憐憫嗎?難道祂必須如此不在乎、不體貼嗎? 

曾經批評上主處置失當的約拿,此刻遭受責備。上主愛惜尼尼微,卻任蓖麻枯槁。另一方面,約拿愛惜蓖麻,卻要求毀滅尼尼微。和上主爭執的約拿,代表那些為一己之私而運用上主公義、憐憫屬性的人︰對己身用憐憫,對敵人則用公義。幸好這些屬性並不受人的動機或希望而左右。約拿書明白昭示,上主有其主權,祂的公義絕不偏頗,而祂的憐憫則可能延伸到任何人身上。 

北國以色列於主前721年為亞述人所滅,並且北國十個支派被迫遷徙。此事必然在上主的子民心中,引發許多疑問。上主怎能容許亞述人如此行?這真的是上主的旨意嗎?以色列是否真的應受如此嚴厲的處置?約拿書為這些問題提供了息息相關的回答。藉著強調神義論的論點,約拿書直接回答那些質疑上主的智慧的人。上主如何對待以色列和亞述這問題,是被擄、歸回的猶太人所關注的,同時也帶給上主歷代子民深刻的省思。 

四、約拿書大綱 
1. 約拿的蒙召與逃避(1:1-16) 
    A. 約拿首次蒙召(1:1-3) 
    B. 約拿的逃避與海難(1:4-16) 
2. 約拿的悔改與得救(1:17-2:10) 
3. 約拿在尼尼微(3:1-10) 
    A. 約拿二次蒙召(3:1-3) 
    B. 約拿和尼尼微人(3:4-10) 
4. 約拿的憤怒和上帝的憐憫(4:1-11) 

亞述與尼尼微大城

亞述與尼尼微大城 

舊約聖經不僅談論以色列歷史,也牽涉它和外邦之間的關係、互動。到底上帝如何看待外邦人或世界各國的人?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3:29說,「難道上帝只是猶太人的上帝?他不也是外邦人的上帝嗎?當然是!」這句話對有狹隘思想的猶太人,以為唯有他們才是上帝的選民、才能領受上帝恩典者,無疑是一項最好的提醒。上帝的恩典與救恩及於萬邦,上帝的這項旨意早在祂選召亞伯拉罕時就宣示清楚:「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3c)換言之,上帝呼召任何人的目的就是要祝福這世界的萬族。

而上帝的審判亦及於萬邦,在新約如此,在舊約亦然,因為上帝並不偏待人(羅2:11)。先知蒙召傳揚上帝的信息,有些信息針對上帝的百姓而發,有些信息是給外邦人的。先知書裡面有三卷書就是針對外邦人而發:俄巴底亞針對以東、約拿和那鴻針對亞述的尼尼微城。約拿是有留下著作的早期先知中的一個,那鴻比約拿晚了一百五十年左右,但因為他們同樣是論到亞述的尼尼微城,所以我們把它安排在同一課來討論。 

亞述在公元前第九世紀崛起的一個帝國,它和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的歷史有密切關聯。其實亞述在提革拉毘列色一世的領導之下,公元前第十二世紀就已經出現在歷史的舞台上了,不過當時以色列在大衛王和所羅門王全盛時期,亞述的勢力無法擴張。以色列分裂成南北兩國以後,首先面臨的是亞蘭王,也就是敘利亞的入侵。稍後,亞述才逐建成為敘利亞、以色列、猶大的威脅。 

這當中,亞述在下列幾個王的領導之下,時強時弱: 
主前883-859 亞述拿色巴二世-建設卡喇為京 
主前858-824 撒縵以色三世-夸夸大戰 
主前823-811 閃施亞達五世 
主前810-783 亞大得尼拉力三世 
主前782-773 撒縵以色四世 
主前772-755 亞述但三世 
主前754-745 亞述尼拉力 
主前745-727 提革拉毘列色三世-又稱普勒王(代上5:26) 
主前727-722 撒縵以色五世-陷大馬色、滅敘利亞 
主前721-705 撒珥根二世-陷撒瑪利亞、滅以色列,以尼尼微為京 
主前704-681 西拿基立-在猶大王希西家時攻耶路撒冷 
主前681-668 以撒哈頓-重建巴比倫城;猶大王瑪拿西被擄到巴比倫 
主前668-630 亞述巴尼帕-遠征埃及、陷底比斯城 
主前612     尼尼微城陷落 

尼尼微城位於底格里斯河東岸,是歷史上最特出的城市之一。聖經中用兩卷先知書來論述它,足見它的重要性。創世記10:8-11記載古代英雄寧錄首先建造亞述的尼尼微城。在先知約拿的時代,也就是亞述王亞大得尼拉力三世或撒縵以色四世時,尼尼微的大小約有三日可走的路程(拿3:4),人口數光是小孩就有十二萬,全數至少也有六十萬。不過當時它還不是亞述國的首都。真正將尼尼微定為首都的是撒珥根二世,而為它沿河岸築城牆的是西拿基立。 

尼尼微是由四個城市組成的一個長方形大城,城周達96.6公里(60哩),城牆有30.5公尺(100呎)高,其寬度足可容三輛戰車並肩飛馳。城牆共有城樓一千五百個,每個城樓高60.1公尺(200呎)。城牆周圍還有濠溝圍繞,42.7公尺(140呎)寬、18.3公尺(60呎)深。估計起來,尼尼微城佔地908平方公里(350平方哩),比現在的倫敦城還大。尼尼微城內有廣闊的花園、果樹園、草原,又飼養許多牲畜,在亞述帝國全盛時期,它可是風光一時,享有富貴、尊榮。這樣的大城,有可能滅亡嗎? 

除了約拿和那鴻以外,聖經中還有其他先知也論到亞述:以賽亞書7:18-20,10:5-19,14:24-27,30:31-33,31:8-9,以西結書32:22-23,彌迦書5:6,西番雅書2:13,撒迦利亞書10:11,這些經文可以幫助我們更加認識亞述和尼尼微,以及它和上帝百姓的關係。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俄巴底亞書

俄巴底亞書 現代中文譯本
1:1 以下是俄巴底亞所看見的異象,是至高的上主論以東的話。
上主要懲罰以東
上主差遣使者到列國去;我們聽見使者所傳達的信息。他說:起來吧!我們要跟以東作戰!
1:2 上主對以東說:我要使你在列國中衰弱;人人都藐視你。
1:3 你的驕傲欺騙了你自己。你的京城是巖石造的堡壘;你的家在高山上。因此你對自己說:誰能把我拉下來?
1:4 縱使你跟老鷹一樣高飛,把家安置在星宿之間,我仍然要把你拉下來。
1:5 小偷來,盜賊晚間破門而入,他們只拿走所要的東西;當人採摘葡萄時,他們還會留下少許;但你的仇敵把你洗劫一空。
1:6 以掃的後代呀,你的財寶已被掠奪。
1:7 你的盟友欺騙了你;他們把你趕出自己的國家。跟你和平相處的人,現在征服了你;跟你一起吃飯的朋友,設圈套陷害了你。他們譏笑你,說:你的聰明在哪裏?
1:8 上主說:我懲罰以東那一天,我要除滅他們的聰明人,清除他們所有的智慧。
1:9 提幔的戰士將驚惶;以東的勇士將陣亡。

以東被懲罰的原因
1:10 因為你殘害你的兄弟雅各,你將蒙羞,永被除滅。
「你的兄弟雅各」:以色列人是雅各的後代,以東人是雅各的哥哥以掃的後代。
1:11 敵人攻破城門的日子,你竟袖手旁觀。外族人掠奪耶路撒冷,把財寶分贓,據為己有,你跟他們是一丘之貉。
1:12 你的兄弟猶大遭遇不幸的日子,你不應該瞪著眼看。他們滅亡的日子,你不應該幸災樂禍。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應該嘲笑。
1:13 我子民遭難的日子,你不應該闖進他們的城門。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應該睜眼看他們受苦。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應該搶奪他們的財物。
1:14 你不應該站在交叉路口捉拿逃難的人。你不應該在他們遭難的日子把他們交給仇敵。

上帝要審判萬國
1:15 我─上主審判萬國的日子就到了。以東啊,你將照你所做的得到報應;你付出甚麼,一定得回甚麼。
1:16 我的子民在我的聖山喝了苦杯。所有的鄰國要喝更苦的杯;他們要喝得乾乾淨淨,然後消失得無影無蹤。

以色列得勝
1:17 但錫安山上一定有人逃脫;這山要成為聖山。雅各家將得回原有的土地。
1:18 雅各家將成為烈火;約瑟家將成為火燄;他們要燒毀以掃家,像火燒麥秸一樣。以掃的後代無人倖免。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1:19 猶大南邊的人要佔領以東;西邊山腳下的人要攻取非利士。以色列人要擁有以法蓮和撒馬利亞的土地;便雅憫人要得基列。
1:20 北以色列的流亡軍隊要回來征服腓尼基,直到撒勒法;從耶路撒冷流亡到薩狄斯的人要佔領猶大南部諸城。
1:21 得勝的耶路撒冷人要攻擊以東,統治以東。上主要親自作王。

俄巴底亞書簡介

俄巴底亞書簡介

俄巴底亞書不僅在十二先知書中,是最短的一卷,也是在全部舊約裏是最短的經卷。不要以為是最短篇,所以就認為極容易註釋,相反的,由於我們對其有限的文獻很難確認其背景與信息的意涵。

一、以東的地理及歷史背景

全書主要是對以東發出信息,因此認識以東可以幫助我們掌握信息的意涵。以東之地又名西珥(創32:3,36:20-21, 31;民24:18),位於死海東部和南部,亦即撒烈河谷和阿卡巴灣(the Gulf of Aqabah)之間。沿亞拉巴谷往南,從基尼烈湖直到阿卡巴灣,東面地勢險惡多山,有時高達海拔1070公尺。以東境內有兩條當時的交通要道──亦即王道(King's Highway)和沿亞拉巴谷修築的路。由於以東是控制南北貿易的樞紐,它的國庫因此十分富足,但也因而成為他國攻擊的目標。

聖經描寫以東人是以掃的後裔(創36:1, 9),雖然考古出土物顯示該地有更早的居民。聖經之外最早提及該地區的資料包括埃及的亞瑪納(Amarna)書信,時間最早可溯及主前十四世紀(cf. IBD 1, pp.37-39);另外在蘭塞王二世時(主前十三世紀末),亦曾數度提及西珥之民【POTT, p.231.】。聖經的記錄顯示,以東人和以色列人雖然並非總是關係和睦,但一直是有來往。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以東拒讓以色列人行經以東(民20:14-21;士11:17-18),隨後巴蘭又預言以東被以色列征服(民24:18)。以色列在掃羅執政時曾與以東爭戰(撒上14:47),雖然以東人多方反抗(王上11:14-22),但仍在大衛時被征服(撒下8:13-14;王上11:15-16),並在所羅門時遭到剝削(王上9:26-28)。主前第九世紀約沙法執政時,以東人和摩押人、亞捫人聯合攻擊猶大國(代下20:1-2)。約蘭年間,以東更成功地背叛猶大,脫離她的權下,享有較大的自由約四十年之久(王下8:20-22;代下21:8-10)。

主前第八世紀初,亞瑪謝率領猶大之民再取以東並大肆殺戮(王下14:7;代下25:11-12),一直遠征至西拉。隨後,在猶大亞哈斯王時以東再度入侵,擄掠百姓(代下28:17),擺脫了以色列的控制,自此未再臣服於以色列。

在亞述時期,至少從主前734年開始,以東先後成為亞述與巴比倫的屬國。他們至少曾打算謀反(耶27),但並無跡象顯示他們試圖付諸行動。聖經及經外的資料均未清楚交代耶路撒冷滅亡(主前587年)時的情形。次經《以斯拉續篇上卷》(I Esdras)4:45指責以東人焚燒耶路撒冷聖殿,但此事未經證實(cf.哀4:21-22)。

主前六世紀,以東勢衰。由考古遺跡看出當地明顯有城鎮被棄置、居民外移的情形(cf.《馬喀比書上卷, 1 Macc.》5:65)【POTT, p.243.】。從主前六世紀末至公元前四世紀,阿拉伯在該地區的勢力大增(cf. 尼2:19,4:7,6:1),尤其是拿巴提一帶的亞拉伯人(Nabataeans)。以東人被迫流落他鄉,其中部分定居在猶大的南地,此地後來從相關的名稱「以土買」(Idumaea)為人所知(《馬喀比書上卷》4:29)。

※有關以東歷史、宗教及文化的詳細研究,請參閱POTT, pp.229-258

二、俄巴底亞︰其人其時

俄巴低亞,意思是「耶和華的僕人/敬拜者」,但是我們對他的生平,則一無所知。

先知書中通常都會交代以色列寫作先知的背景,諸如他們預言的時代、他們的家鄉或至少預言發生的地點、他們的父親等資料。但有一位僅僅被稱為先知(哈巴谷);而另有兩位先知的背景,亦無前後文的脈絡可尋。這兩位先知不僅「無父無母」,甚至可能連自己的名字都未被提及。這二位就是「我的使者(瑪拉基)」,可能表示先知奉派擔任使者;「耶和華的僕人/敬拜者(俄巴底亞)」先知也通稱為「僕人」(王上14:18;王下17:23;耶7:25;亞1:6)。然而,在舊約中俄巴底亞是個常見的以色列人名,所以也可能就是這位先知的名字。

此外,我們對這位先知的時代,一無所知。所以若要追溯其寫作日期,必須從該書中尋找蛛絲馬跡。既然預言與以東有關,特別是著重於耶路撒冷遭災時以東人落井下石(10-14節),我們就必須對以東和猶大的歷史作一對觀的研究,以決定預言所指的是何時代。

前述「以東的地理及歷史背景」中,提及幾個時期符合俄巴底亞書所述。如果聖經中排列被擄前寫作先知的順序有其提示,俄巴底亞書所描述的背景會是約沙法、約蘭或亞哈斯等王在位的時代。不過約沙法時的事蹟不符合俄巴底亞書的記載,因為歷代志下20章敘述猶大因上主的干預而打敗以東,而非俄巴底亞書10-14節所述的猶大被打敗。約蘭年間以東人背叛,但卻未提及在俄巴底亞書中十分重要的攻打耶路撒冷城(代下21;cf.俄11)。亞哈斯王時以東來犯,侵佔耶路撒冷之外的若干城邑,但聖經亦未清楚將此事敘述為猶大受苦遭難(代下28:16-18)。

前述阿拉伯人曾在那段時期攻擊擄掠以東人,但不一定要就此以為俄巴底亞書是主前五世紀寫成,因為阿拉伯人最早於主前九世紀即已出現在該地區【POTT, p.290.】最符合俄巴底亞書所述的時代是主前587年耶路撒冷淪亡後不久,當時猶大難民在逃亡途中被捉拿(王下25:4-6)。雖然聖經未明白指出以東與此災禍有關,但以東幸災樂禍的態度的確和其他曾與猶大對立的國家一樣。


三、俄巴底亞書

俄巴底亞書是小先知書中的第四卷,也是舊約中最短的一卷書,只有一章,共二十一節經文。本書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十分具體且有特定對象,是上主對以東所發的信息。第二部分較為廣泛,是有關以色列和列國的預言。

本卷書另有詞彙和神學的重點,顯示全書內容前後呼應。其中一個貫穿全書的關鍵字眼是「日子」。以東要等候她被上主審判的「那一天/那日」(8節),因為在鄰舍猶大遭難的「日子」,她站在一旁袖手旁觀(11節,12節三次,13節三次,14節)。此外,更廣泛而言,有一「日子」要臨近萬國(15節),無論是審判或是拯救。因此,上述三部分藉「日子」一詞而貫串在一起。另一個前後呼應的特徵是以東和猶大被「剪除」(9,14節和合本)。最後,全篇預言以上主為始並以上主為終(1節二次,21節),且以祂為預言的講述者(1節二次),4、8、18節或實行者(15、21節)。祂的錫安山將成聖(17、21節),而祂子民敵人以東的山則將受審判(8、9、19、21節;參3-4節)。

lex talionis(以眼還眼的報復法則),是貫穿全書的神學思想。15b 節明白地提出這點,其他的例子則如狂傲的(3節)必降卑(2節);觀看他國受掠奪的(11-14節),必將遭人掠奪(5-9節);攻擊倖存者的(14節),將來必無一留存(18節);佔人產業的(13節),產業必遭人侵佔(7、19節)。

四、俄巴底亞書的信息

俄巴底亞書向上主的子民呈現了希望的信息。相應於本書預言的兩部分,這信息也分為兩個階段。首先,猶大可以確知上主的公義審判必臨到以東。因為當猶大遭難時,以東先是袖手旁觀後又苦害她(11-14節),所以以東終將遭到同樣的災禍和羞辱(2-10節、15b 節)。這審判不僅因著以東的幸災樂禍,也因著她的狂妄自大。以東自認地位高於鄰國,天險也使他國難以入侵(2-4節),但她忘了以色列的上主是超乎萬有的神。其次,更廣泛而言,萬國均將受審,而猶大則可取回被奪的產業(15a 節、16-21節)。上主的子民在遭逢挫敗時,也許會懼怕被上主離棄,但上主未曾如此。上主會繼續幫助祂的子民,因為祂是在西乃與他們立約的上主。

上主不僅願意幫助祂的子民,同時祂也具有這種能力,因祂是至高無上的君王(1節),而且祂不只是以色列的王;祂更是萬國之王(21節)。上主在歷史中的直接干預也顯明了祂的主權。上主常會運用人作為代理,來施行祂審判或祝福的計畫。雖然這些人不見得承認祂是神,但控制、打發他們實行計畫的卻是祂(參7節)。上主從前如何幫助及替以色列爭戰(例如取得迦南),祂在俄巴底亞的時代也必如何抵擋以色列的仇敵。無論這仇敵是像以東般微不足道,或是強大如巴比倫,她們都是屬上主掌管的國度。以東和巴比倫這兩個國家的子民無一留存;而被這兩國摧毀的耶路撒冷卻有後裔存活迄今。

雖然以東和巴比倫均已不存在,但上主子民的仇敵仍然張狂,甚至有時候勢力龐大。所以我們今日也當和眾先知一樣,宣告上主願意且有大能拯救祂的子民。

五、俄巴底亞書大綱
Ⅰ 序言(1節)
 A 標題(1a 節)
 B 信息與環境(1b- c 節)
Ⅱ 論以東的神諭(2-15節)
 A 第一道神諭︰驕傲在敗壞以先(2-4節)
   i. 以東的降卑(2節)
   ii. 以東的狂傲(3-4節)
 B 第二道神諭︰掠奪與背叛(5-7節)
 C 第三道神諭︰審判之日(8-9節)
 D 以東受罰的因由(10-15節)
   i. 袖手旁觀擄掠(10-11節)
   ii. 不當!(12-14節)
   iii. 按所行報應(15節)
Ⅲ 以色列和萬國(15-21節)
 A 情勢逆轉(15-18節)
 B 國度重歸上主(19-21節)

備註:
POTT 縮寫 D. J. Wiseman (ed.), Peoples of Old Testament Tim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3).
IBD 縮寫  J. D. Douglas et al. (eds.), The Illustrated Bible Dictionary, 3 vols. (IVP, 1980).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阿摩司書 9:1-15

阿摩司書 9:1-15 現代中文譯本
主的審判
9:1 我看見主站在祭壇的旁邊;他說:「我要錘擊聖殿的棟樑,使整個屋倒塌下來,打碎每個人的頭。我要用刀劍殺死其餘的人,一個也不能免,一個也逃不掉。
9:2 哪怕他們挖了地洞,鑽進陰間,我也要把他們抓出來!哪怕他們爬上天,我也要把他們拉下來!
9:3 哪怕他們逃到迦密山山頂,我也要去搜索,把他們找出來!哪怕他們藏在海底,我也要叫海怪吞吃他們!
9:4 哪怕他們已經被擄了,我也要叫敵人處死他們!我已經決定要消滅他們,不幫助他們。」
9:5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一碰地,大地就融化;地上的居民都哀號,大地像尼羅河的潮水漲落。
9:6 上主在天上建造居所,以穹蒼覆蓋大地。他吩咐海洋的水傾倒在地上。他的名是耶和華。
9:7 上主說:「以色列人哪,我關心古實人,正像我關心你們一樣。我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領敘利亞人出吉珥,正像我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一樣。
9:8 我─至高的上主瞪著眼看這罪大惡極的以色列國。我要從地面上把它除去,但是我不會把雅各的後代全都消滅。
9:9 「我要發命令把以色列人放進篩子裏,在列國中篩,把敗類全部篩掉。
9:10 在我的子民當中,那些說『苦難不至於臨到我們』的罪人,都要在刀劍下死亡。」

以色列的復興
9:11 上主說:「有一天,我要重建大衛那破碎了的王國。我要修補它的城牆;我要重新建造,造得跟從前的完全一樣,
9:12 使以色列人能征討殘存的以東人,收復屬於我的失地。」這話是要使這一切事成就的上主說的。
9:13 上主說:那日子快要到了,五榖生長,收割都來不及;葡萄成熟,釀酒都來不及。大山滴流美酒,漫過了小山丘。
9:14 我要領我的以色列民回歸故土;他們要重建破碎的城市,永久住在那裏;他們要重新開墾葡萄園,喝自己所釀的酒;他們要重新經營園圃,吃其中出產的果實。
9:15 我要把我子民種植在我賜給他們的土地上;他們絕不會再被人連根拔起。上主─你們的上帝這樣宣佈了。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阿摩司書 8:1-14

阿摩司書 8:1-14 現代中文譯本
水果的景象
8:1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我看到一簍熟了的水果。
8:2 他問我:「阿摩司,你看見甚麼?」我回答:「一簍熟了的水果。」上主對我說:「我子民以色列的結局已經到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
8:3 那一天,宮廷的歌唱要變為悲傷的哀號;到處都是屍體,一片死寂。」

以色列的厄運
8:4 你們這些人欺壓貧困,剝削窮苦,你們聽吧!
8:5 你們自己說:「神聖的節日快點過去吧!好讓我們去賣榖物。安息日快點結束吧!好讓我們去做生意。我們可以抬高物價,用假法碼和小升斗欺騙顧客了。
8:6 我們可以用高價賣出劣等的麥子,我們要找個無法還債的窮人,用一雙涼鞋的價錢把他買下來作奴隸。」
8:7 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發誓說:「我絕不會忘記以色列人敗壞的行為。
8:8 我要使地震動,人人都要遭遇苦難。大地都要震動,像尼羅河的潮水漲落。
8:9 到那一天,我要使太陽在中午下山,白晝變為黑暗。這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
8:10 我要使你們的佳節變為葬禮,歡樂的歌聲變為悲傷的哀號。我要使你們剃光頭,披粗麻。你們要傷心得像死了獨子。那將是終日悲痛的一天。
8:11 「時候已經到了,我要使以色列遍地饑荒。他們飢餓,並不是沒有餅吃;他們乾渴,並不是沒有水喝。他們飢渴是因為聽不到上主的話。這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
8:12 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他們要到處尋找上主的信息,可是都找不到。
8:13 在那一天,連美麗的少女和強壯的青年也會因口渴而昏倒。
8:14 那些拜過撒馬利亞的偶像、向但和別是巴的神明許過願的人,都會倒下去,再也站不起來。」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詩33-倚靠什麼得勝?

主日禮拜講題:倚靠什麼得勝? (2012/11/25喜樂操主日)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詩篇33:1-22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在困難中要喜樂(33:1-3) 
以弗所書5:19「要用詩篇、聖詩、靈歌對唱;要從心底發出音樂,頌讚主,向他歌唱。」 
敬拜樂器伴奏「彈琴」(里拉琴,Lyre) 
新歌:新譜的歌,指歌頌上帝永遠常新的拯救。 

二、讀上帝話語得力(33:4-9) 

三、人陰謀籌算成空(33:10-12) 

四、不要去倚靠戰馬(33:13-19) 
馬:指軍事力量或能力。無論軍力如何強大,若用來抗拒上帝的旨意,都是枉然徒勞。 

五、耐心等候和禱告(33:20-22) 

我們從詩篇第33篇來思考二項問題: 

一、人要如何過著得勝的生活? 
1.得勝是什麼? 
2.漢人所認為的福氣:五福臨門 
《尚書‧洪範》記載福有五種:「五福,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 
3.聖經所指出的福氣:倚靠上帝的恩典而得勝 

二、堅持從上帝的話語中得著改變的力量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世人一般都在追求什麼?您認為上帝要我們追求的目標與價值是什麼? 
2. 人生難免會遭受困難,詩篇33篇給我們何種啟發,使我們得以從困境中得勝? 
3. 上帝給人有智慧、知識等恩賜,但是為何又說「人陰謀籌算成空」?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阿摩司書 7:1-17

阿摩司書 7:1-17 現代中文譯本
蝗蟲的景象

7:1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他造了一群蝗蟲。那時候,正當王家土地第一期的農作物已經收割,第二期的幼苗剛開始抽芽。
7:2 我看見蝗蟲飛來,把地上的農作物全部吃光。於是我說:「至高的上主啊,求你饒恕你的子民!他們又渺小又脆弱,怎麼受得了呢?」
7:3 上主的心軟化了。他說:「那麼,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

2014.8.29馬達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昨日蝗蟲過境,整個天空都被蝗蟲大軍佈滿,民眾爭相走避,花店主人則燒輪胎趕蟲。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估計有數十億蝗蟲蓋天,數以千計蝗蟲屍如雨下。有孩童將蝗蟲捉入塑膠袋,準備將蝗蟲餵雞。蝗蟲在這印度洋島嶼經常出現,濕熱氣候成為蝗蟲滋生的溫牀。最近一次蝗蟲患,影響一片面積如日本般大的範圍,損害稻田和王米田。幾年前政變後,政府漠視問題,讓蝗蟲群近年無節制地增加。
聯合國小組和馬達加斯加抗蝗蟲局,過去幾個月曾用飛機噴灑殺蟲劑對付蝗蟲患。專家擔心,蝗蟲在短時間內破壞農作物,影響糧食供應。

火的景象
7:4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他預備火,要懲罰他的子民。火把地底下的水源都燒乾了,又開始燃燒地面上的一切。
7:5 於是我說:「至高的上主啊,請停止吧!你的子民又渺小又脆弱,怎麼受得了呢?」
7:6 上主的心軟化了。至高的上主說:「那麼,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

鉛垂線的景象
7:7 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我看到主站在一道剛砌好的牆旁邊,手裏拿著鉛垂線。
7:8 上主問我:「阿摩司,你看見甚麼?」我回答:「鉛垂線。」於是主說:「我要掛起鉛垂線,讓我的子民知道他們正像一道傾斜的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了!
7:9 以撒後代禮拜的地方一定要被拆毀;以色列人的神聖場所都要被摧毀。我要使耶羅波安王朝覆亡。」

阿摩司和亞瑪謝
7:10 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去向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報告,說:「阿摩司在煽動你的人民,要他們背叛你;他的言論對國家是不利的。
7:11 他說:『耶羅波安要在戰場上陣亡;以色列人一定會從本土流亡到國外。』」
7:12 亞瑪謝向阿摩司說:「先知啊,你已經講夠了。你還是回到猶大去說教,讓他們供養你吧!
7:13 伯特利是宮廷聖殿,是國家禮拜的中心,不准你再在這裏說教。」
7:14 阿摩司回答:「我不是你說的那一類先知,為了金錢而講道。我是個牧羊人,也是看管桑樹的農夫。
7:15 但是,當我在牧羊的時候,上主親自呼召我,要我出來向以色列人傳上帝的話。
7:16 因此,你要聽上主對我講的話。你不准我傳上帝的話,不要我攻擊以色列人。
7:17 所以上主這樣說:『你的妻子將在城裏當娼妓;你的兒女都要在戰場上死亡。你的土地會被瓜分;你本人要死在異鄉。以色列人要被趕出本土,流亡國外。』」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吳啟男江岱蓁結婚感恩禮拜

吳啟男、江岱蓁結婚感恩禮拜
2012/11/25重新教會

【講道大綱】
講題:愛有沒有條件?
經文:以弗所書5:21-33 

一、愛有沒有條件? 

遺傳條件、社會條件、人格條件、信仰條件 

二、基督徒夫妻的核心價值:敬畏基督、彼此順服(5:21) 

三、關於作妻子(5:22-24) 

四、關於作丈夫(5:25-27) 

五、關於作夫妻與靈性的奧妙(5:28-33) 

結論:從有條件到無條件的愛




阿摩司書 6:1-14

阿摩司書 6:1-14 現代中文譯本
以色列的毀滅
6:1 住在錫安享受安逸的人,你們慘啦!在撒馬利亞山上自以為安全的人,你們慘啦!你們竟以為是大以色列國中的名流,受別人的敬仰呢!
6:2 你們到甲尼城去看看,再到大哈馬市,然後到非利士人的迦特城去考察考察。這些國家中,有哪一個不比猶大和以色列強盛?它們的領土,哪一個不比你們的廣闊?
古國翁奇(Unqi)的首都「甲尼城」確切地點不明,可能座落在安提阿平原,靠近敘利亞的阿勒頗地方。
哈馬(Hamath,今日稱作Hama,約在阿勒頗南方160.9公里,大馬色北方209公里處)在奧朗底河畔(cf.賽10:9)。雖然兩者皆於主前738年毀在亞述手中,以色列在當時亦在進貢,因此阿摩司書年代不可能那麼晚。我們對於阿摩司以前幾十年的北敘利亞歷史所知甚少,難以辨明他還有可能指哪些地方。
迦特是指薩非遺址,在米克納遺址,以革倫南方8公里。非利士人五個主要城市中,它最靠近猶大。其地點雖然確定有鐵器時代遺跡,卻少有挖掘。該城位於以拉谷地,是從海岸平原到圍繞耶路撒冷的丘陵地帶的主要通道之一。在阿摩司時代,是猶大王烏西雅攻擊的目標(cf.代下26:6)。
6:3 你們以為大難臨頭的日子還不會來到;但是你們的行動正自取滅亡。
6:4 慘啦!你們這些人睡在象牙的床上,靠在安樂椅上享福,吃嫩牛和肥羊的筵席。
由於中東地區酷暑,有錢人打造象牙床作為避暑的寢宮。當時的奢華寢宮,如申命記3:11巴珊王噩的鐵床,代下9:17-19所羅門的象牙寶座。西拿基立的亞述年表提到猶大王希西家的部分,其貢品中包括了一張嵌有象牙雕刻的床榻。象牙裝飾在當時普遍用於傢俱和牆板的鑲嵌裝飾。其中一個主要的來源是大象的長牙,從亞蘭進口(當時敘利亞的大象尚未滅絕)。象皮與象牙,以及活的大象,都在當時進貢品之列。亞述拿瑟帕位於卡拉(Kalah)宮殿的挖掘,發現了一些相當精緻,用來裝飾牆面的象牙雕刻。撒瑪利亞地區的發掘,也找到超過五百片象牙碎片,年代約是主前八至九世紀。許多都有著埃及與腓尼基的藝術圖樣。
6:5 你們唱新編的歌,用豎琴伴奏,像大衛一樣。
6:6 你們喝一碗碗的美酒,擦最上等的香水,卻不為以色列的沒落而悲傷。
6:7 所以,你們要首先被放逐;你們放蕩宴樂的生活也就此結束了。
6:8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指著自己發誓說:「我痛恨以色列人的驕傲;我討厭他們豪華的住宅。我要把他們的首都和裏面的一切都交給他們的敵人。」
6:9 假如一個家庭還剩下十個人,這十個人也都要死亡。
6:10 當死人的親戚來拖屍首去焚燒的時候,他要對那躲藏在屋子裏的人說:「你以外還有誰沒有?」那人要回答:「沒有了。」親戚說:「噓,不要作聲,不可提上主的名。」
上主的怒氣甚大,以至於撒瑪利亞城的人口只剩下十分之一,而倖存者對上主所行的事感到相當戰兢,因此他們害怕提到上主的名,免得發怒的上帝繼續盯著他們。
「不要作聲」這句命令是某種避凶咒語,就像英語中的 God forbid(萬萬不可),避免不小心激怒上帝(出23:13;書23:7)。
恩里勒尼拉里(Enlil Nirari,主前1326-1317年)執政時的亞述皇家文獻提供一些信息。其中一篇記載一位皇家成員被宣佈死亡時,王呼叫說「願神不出聲!」意思是求神不要對其他人行動或說話。
6:11 當上主發命令的時候,大小房屋都要倒塌,成為廢墟。
6:12 馬能在懸崖上奔跑嗎?牛能在海洋中耕田嗎?但是,你們把公平變為毒藥,把正義變成苦藥。
6:13 你們自誇打垮了羅‧底巴。你們說:「我們靠自己的力量征服了加寧。」
「羅‧底巴」:這地名跟希伯來語「虛無」發音相近。
「加寧」意思是「角」,在此指列強。
6:14 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說:「以色列人哪,我要使外國的軍隊佔領你們的國家;北從哈馬隘口,南到亞拉巴海,他們要來蹂躪你們。」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阿摩司書 5:1-27

阿摩司書 5:1-27 現代中文譯本
呼召以色列人悔改
5:1 聽啊,以色列人,我要為你們唱一首輓歌:
5:2 處女以色列已經跌倒,再也站不起來了!她被摔在地上,沒有人能扶她起來。
5:3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的城,派出一千名士兵的,只有一百名活著回來;派出一百名的,只有十名回來。」
5:4 上主向以色列人說:「要尋找我才有生路。
5:5 不要到別是巴禮拜。不要到伯特利尋找我;伯特利要變為烏有。不要去吉甲;吉甲的人會流亡。」
5:6 要尋找上主才有生路。你們若不去找他,他要像一把火燒盡以色列人。這把火要燒盡伯特利的居民,沒有人能撲滅。
5:7 你們要遭殃了!因為你們歪曲正義,剝奪了人民的權利!
5:8 上主創造了星辰,造了昴星和參星。他使白晝變為黑夜,把黑暗變成光明。他吩咐海洋的水傾倒在地上。他的名是耶和華。
5:9 他使強者遭滅亡,使堡壘被摧毀。
5:10 你們這些人恨惡人家在法庭上主持公道,公正無私。
5:11 你們欺壓窮人,搶奪他們的口糧;所以你們絕不能住在自己用石頭建造的樓房,也不能喝自己美好的葡萄園所釀製的酒。
5:12 你們罪惡深重,罪案纍纍。你們壓迫好人,接受賄賂,在法庭上阻止窮人得到公平的裁判。
5:13 在這邪惡的時代,難怪聰明人都不講話了!
5:14 要追求良善,擺脫邪惡,你們才有生路。這樣,就照你們說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才會真正的與你們同在。
5:15 要嫉惡如仇,喜愛良善,在法庭上伸張正義。這樣,也許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會對這國家的殘存之民顯仁慈。
5:16 所以,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說:「街道上將到處有號咷哀哭的聲音。陪哭的人都被雇完了,只好去拉農夫充當。
5:17 葡萄園裏只聽到哀哭的聲音。這些事一定會發生,因為我要懲罰你們。」上主這樣宣佈了。
5:18 等候上主的日子來臨的人哪,你們慘啦!上主的日子對你們有甚麼好處呢?上主的日子對你們只是黑暗,不是光明。
5:19 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你們無處可逃,好比一個人剛躲過了獅子,又碰到了熊!又好比一個人回到了家裏,筋疲力盡,把手靠在牆上,又被牆上的蛇咬了一口!
5:20 上主的日子將帶來黑暗,不是光明;那是倒霉的日子,沒有一點希望。
5:21 上主這樣說:「我討厭你們的節期,受不了你們的盛會!
5:22 我不接受你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也不希罕你們獻上肥牲畜作平安祭。
5:23 我不喜歡你們那鬧哄哄的歌聲,也不愛聽你們彈奏的樂曲。
5:24 其實,你們應該像江水滾滾湧流,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
5:25 「以色列人哪,在曠野的那四十年間,你們何嘗獻牲祭或供物給我!
5:26 現在你們得背起自己雕刻的偶像─撒固王神和迦溫星神,一起流亡。
5:27 我要把你們放逐到大馬士革以北遙遠的地方去。」萬軍的統帥上帝這樣宣佈了;他的名是耶和華。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阿摩司書 4:1-13

阿摩司書 4:1-13 現代中文譯本
4:1 撒馬利亞的婦女啊,要聽我的話!你們胖得像巴珊的母牛。你們欺負弱者,壓迫窮人,支使丈夫倒酒給你們喝!
4:2 至高的上主指著自己的聖名發誓說:「那日子一定要來,有人會用鉤子把你們鉤出去,正像魚被鉤住了。
4:3 你們會一個個被拖到最靠近的一個城牆缺口,被扔出城外。」上主這樣宣佈了。

以色列仍未受教
4:4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哪,你們到伯特利的聖址去犯罪吧!你們到吉甲去盡量地犯罪吧!你們天天獻牲祭,每隔三天奉獻所得十分之一吧!
4:5 你們儘管去獻供餅作為感恩祭吧!你們儘管去誇耀慷慨的奉獻吧!反正這些事是你們自己所愛做的!
4:6 「是的,是我把饑荒降到你們的城裏,使你們絕糧的。可是你們還不歸向我。
4:7 在你們的農作物最需要雨水的時候,我不降雨。我在這城下雨,在那城不下雨;我使這家田地有雨,使那家田地枯乾。
4:8 有兩三座城的居民口渴得軟弱無力,到附近城市討水喝,但也無法解渴。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4:9 「我送一陣熱風,燒焦了你們的五榖;我差派蝗蟲,吃盡了你們的蔬菜、葡萄、橄欖,和無花果。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4:10 「我降瘟疫在你們當中,像從前降給埃及人一樣。我在戰場上殺死你們的青年,搶走了你們的馬匹。我使你們滿鼻子嗅到營中死屍的臭味。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4:11 上主這樣說:「我消滅了你們當中的一些人,正像我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一樣。你們這些劫後餘生的人正像從火堆中撿出來的一根柴。可是你們仍然不歸向我。
4:12 所以,以色列人哪,我要處罰你們。正因為我要對付你們,你們快準備好向我交帳吧!」
4:13 上帝造山也造風,把自己的旨意告訴人;他轉白晝為黑夜,統御治理普天下。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的統帥上帝。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阿摩司書 3:1-15

阿摩司書 3:1-15 現代中文譯本
第3-6章,內容是審判北國以色列的信息。先知責備以色列的種種罪惡,如欺壓人、拜偶像、宴樂等。先知預言上帝要降五樣災禍:缺糧、缺水、蟲災、瘟疫、火燒。這一段的每一章都用「當聽」或「要聽」來做起首。
3:1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聽上主告訴你們的話;這些話是向你們全國人民講的。上主曾經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
第一節,言簡意賅地指出上帝解放與拯救以色列的歷史和上帝的目的。以色列民族四百年在埃及為奴,他們本來是沒有希望、沒有前途的,但竟然從奴隸的枷鎖中解放出來,這完全因為上帝揀選以色列(3:2);也就是說,祂特別愛他們,揀選了他們,因此有這樣特別憐憫他們的行動。
3:2 他說:「在全世界那麼多國家中,我選上了你們,你們還犯了那麼多的罪;正因為這緣故,我一定要懲罰。」

先知的任務
3:3 兩個人不同意,他們會並肩走路嗎?
3:4 獅子沒有發現獵物,牠會在樹林中咆哮嗎?少壯的獅子沒有抓到東西,牠會在洞裏吼叫嗎?
3:5 如果捕鳥機沒有餌,飛鳥會被捉住嗎?沒有東西碰捕鳥機,它的彈簧會跳動嗎?
3:6 作戰的警號一響,城裏的居民會不害怕嗎?除非出於上主的旨意,災禍會臨到那城嗎?
3:7 至高的上主要採取行動的時候,一定先把計劃告訴他的僕人─先知們。
3:8 獅子咆哮的時候,誰不心驚膽戰呢?至高的上主講話的時候,誰能不傳達他的話呢?

撒馬利亞的厄運
3:9 你去向那些住在埃及和亞實突王宮裏的人宣佈:「你們要集合在撒馬利亞周圍的山上,看看城裏所發生那混亂和欺壓的事。」
3:10 上主這樣說:「那些人在他們的宮裏堆滿了搶劫和剝削來的財富;他們不懂得甚麼是公平交易。
3:11 因此,敵人將包圍他們的城市,破壞他們的防線,洗劫他們的宮殿。」
3:12 上主這樣說:「就像牧羊人只能從獅子的嘴裏搶回兩條羊腿或一截耳尖,在撒馬利亞過奢侈生活的以色列人也只有少數能從災難中逃脫。」
3:13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說:「聽啊,要警告雅各的後代:
3:14 當我處罰以色列所犯的罪時,我要拆毀伯特利的祭壇;每一座祭壇的四角要被打破,倒在地上。
3:15 我要拆毀他們避暑的別墅和避寒的暖閣;象牙裝飾的房屋和豪華的樓房都要倒塌,成為廢墟。」上主這樣宣佈了。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阿摩司書 2:1-16

阿摩司書 2:1-16 現代中文譯本
關於摩押
2:1 上主說:「摩押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把以東國王的屍骨燒成灰燼。
2:2 所以我要火燒摩押,摧毀加略的宮殿。當軍隊吶喊、號角吹響的時候,摩押人一定在戰場上死亡。
2:3 我要處死摩押的首領,殺盡他所有的官長。」上主這樣宣佈了。

關於猶大
2:4 上主這樣說:「猶大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棄絕我的法律,不遵守我的誡命。他們被祖宗所信奉的假神勾引,離開了正道。
2:5 所以我要火燒猶大,摧毀耶路撒冷的宮殿。」

上帝對以色列的審判
2:6 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貪圖錢財,販賣老實人,把無法還債的窮人以一雙涼鞋的價錢賣給人作奴隸。
2:7 他們踐踏貧民,推開路上的窮人。父子去跟同一個神廟娼妓睡覺,污辱了我的聖名。
「神廟娼妓」迦南地當時充斥巴力神廟的廟妓。(參何4:14)
2:8 他們竟敢在祭壇旁邊,用窮人抵押給他們的衣服當床單;他們竟敢在上帝的殿宇裏,拿剝削窮人的錢買酒喝。
2:9 我的子民哪,亞摩利人雖然像香柏樹那樣高大,像橡樹那樣強壯,為了你們我還是把他們徹底消滅了。
2:10 我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在曠野中帶領了你們四十年,把亞摩利人的領土賜給你們。
2:11 我從你們的子弟中揀選了先知,從你們的青年中培養了離俗人。以色列人哪,這些話難道說錯了嗎?我是上主;我這樣宣佈了。
「離俗人」或譯「拿細耳人」,是特別許願獻身給上帝的人。他們要經過宣誓:戒酒、不剪髮、不接觸屍體。
2:12 但是你們勉強離俗人喝酒,不准先知傳我的話。
2:13 所以我要把你們壓倒在地上,壓得像滿載五榖的車子咯吱咯吱作響。
2:14 就算是賽跑健將也逃不掉;大力士也要失去力量;軍人連自己的命也難保。
2:15 弓箭手站不住腳;跑得快的戰士也無法逃命;騎士也不能逃生。
2:16 在那一天,最勇敢的戰士也要丟掉武器,倉惶逃命。」上主這樣宣佈了。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阿摩司書簡介

阿摩司書簡介 

一、時代背景:主前第八世紀的時代背景 

先知阿摩司是主前第八世紀四位重要的先知之一,另外三位是第一時期的先知以賽亞、先知何西阿、先知彌迦。四位先知中,阿摩司、何西阿是針對北國發出信息,以賽亞和彌迦則對南國猶大。但比較特別的是,阿摩司出身南國卻蒙召到北國傳遞信息。 

當時在位的王,北國以色列為耶羅波安第二(約為主前786-746年),是耶戶王朝的第四個王。南國猶大則為烏西雅王(約為主前783-742年)。 

過去一百多年來,以色列和敘利亞(亞蘭)陸續有戰爭,耶戶雖然除滅以色列境內的巴力,但也導致國力削弱。亞蘭王哈薛不但入侵以色列(王下10:32),更進一步要脅猶大的首都耶路撒冷(王下12:17-18)。耶戶的兒子約哈斯王在位時,情況更糟,以色列又失去一些國土(王下13:1-7),一直到亞蘭王哈薛死了,以色列在約哈斯的兒子約阿施王的領導之下才有一些轉機。 

由於亞述逐漸興起,威脅到亞蘭,削弱了亞蘭的勢力,以色列王約阿施遂趁機自強。他從哈薛的兒子便哈達手中收復了一些失土(王下13:24-25)。他的兒子耶羅波安二世更乘勝追擊,收回以色列邊界之地,從哈馬口(黎巴嫩地帶與黑門山之間的通道)直到亞拉巴海(亦即死海),如先知約拿所言(王下14:25)。 

這時候,南國由烏西雅王執政,他在位五十二年,諸多建樹,國力強盛。南北兩國維持和好關係,互通貿易。亞蘭的壓力已經消除,亞述又尚未構成威脅。以色列和猶大在主前第八世紀上半葉,可謂盛極一時,是所羅門王以來最繁榮、最強盛的時期。 

這種繁榮富裕的時代,許多人歌功頌德,看好遠景。先知阿摩司、何西阿卻洞察當時的社會問題,警告即將來臨的審判。當時社會中存在許多不為上帝所喜悅的事,如下: 

1.貧富不均: 

貿易和經濟上的發展,使都市繁榮、人口集中,農村卻越來越衰落。結果富戶欺壓窮人,富者愈富,貧者愈貧。阿摩司就曾指責他們,為一雙鞋可以把一個窮人給賣了(摩2:6, 8:6)。 

2.宗教敗壞: 

耶戶雖然除滅了亞哈的妻子耶洗別所帶來的推羅的巴力宗教,卻仍保留北國開國君王耶羅波安在伯特利和但所設立的金牛犢。上帝就曾藉何西阿責備以色列人:「祭司越發增多,就越發得罪我。」(何4:7)。以色列人拜耶和華上帝,也拜金牛犢及迦南神祉。他們以為上帝仍必眷顧,耶和華的日子必定是個大喜的日子。 

3.道德低落: 

在一個追逐繁榮的社會裡,許多人看重的是物質生活的提昇,忽略了應遵守的道德,甚至有許多不法、不公義的事情發生。阿摩司慨嘆:「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5:24)。當時的人都陶醉在繁榮與富裕當中,沒有留意到背後的種種危機。二位北國先知,阿摩司、何西阿所面對的就是這樣一個時代。 

二、先知阿摩司的出身和為人 

先知阿摩司的名字有「支持」和「負重擔者」的意思,他的家鄉提哥亞,位於耶路撒冷南方十二哩,離伯利恆六哩,是一個小地方。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王修築保障城時,提哥亞是其中的一個(歷代志下11:5-12),可見它是耶路撒冷的外圍防守城邑。提哥亞的四圍是荒蕪的曠野,它的意思是「支搭帳蓬」,可能它是遊牧民族居住之處。 

阿摩司是提哥亞的牧羊人,又是修理桑樹的(摩7:14-15),可以說出身貧寒。由於這樣的出身,他特別能夠體會貧苦人的痛苦。阿摩司雖出身南國猶大,眼見耳聞種種不公義的事,老遠跑到三十八哩外北國的伯特利去指責百姓的罪惡、宣告審判的信息。阿摩司在富裕繁榮的時代,為以色列人唱哀歌,預告他們即將滅亡(摩5:1-3),這種膽量不可謂不大。顯然,阿摩司的信息並不受歡迎。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馬上到國王耶羅波安第二那裡告狀,並設法將阿摩司趕回猶大地(摩7:10-13)。遇到這樣大的困難,支持阿摩司的乃是他的蒙召。 

他雖然沒有受過先知的訓練,也不認為自己是先知,卻有上帝清楚的選召;因此他敢大膽的宣告上帝的信息,「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摩3:8)上帝已經發出警告和審判的話語,阿摩司就忠實地、勇敢地傳達上帝的話。 

三、阿摩司書的分段與內容 

阿摩司書主要分為四大段:
主題
八個預言
三篇信息
五個異象
五個應許
分段
章節
列國的審判
1-2
審判以色列
3-6
未來的審判
7:1-9:10
復興的應許
9:11-15
對象
周圍列國
北國以色列
時間
760-753 B.C.

(一)1-2章:列國的審判。 

預言亞蘭、非利士、推羅、以東、亞捫、摩押必受罰,最後並論及猶大和以色列的審判。這一段有一個標準模式:「耶和華如此說,…三番四次的犯罪」,阿摩司以此來責備六國的罪惡並宣告審判。 

(二)3-6章:審判北國以色列。 

責備以色列的種種罪惡,如欺壓人、拜偶像、宴樂等。先知預言上帝要降五樣災禍:缺糧、缺水、蟲災、瘟疫、火燒。這一段的每一章都用「當聽」或「要聽」來做起首。 

(三)7:1-9:10:未來的審判。 

耶和華上帝藉著蝗災、火災、準繩、夏果、祭壇等五個異象來顯示祂對以色列百姓的心意。每一段先知都說:「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事……」這些災害是上帝的審判,但在這之後,上帝也宣告安慰的信息,也就是將來的復興。 

1.蝗蟲(7:1-3):代表使地被毀壞,不再有出產,因先知代求,上帝就免了這災。 

2.火(7:4-6):上帝降火審判列國,也懲罰以色列,因先知代求,上帝又免了這災。 

3.準繩(7:7-9):準繩是測量標定的工具,律法是行為和審判的依據。以色列人違背律法,上帝就不再讓先知代求,不再寬容以色列,必按律法審判他們。 

4.一筐夏果(8:1-14):夏天是採收果子的季節,表示以色列雖富足興盛,卻欺壓窮乏困苦人,不敬畏上帝。上帝使收成的日子,也成為以色列人末了審判日子。 

5.祭壇顯露(9:1-10):祭壇即審判台,上帝定意要施行審判。上帝的殿被拆毀,猶太典籍解釋:「上帝取走基路伯上施恩座。」上帝不再施恩,無人能躲避上帝的審判。 

(四)9:11-15:復興的應許

預言彌賽亞降臨,祂要施行拯救,建立祂榮耀的國度,直到永遠。 

1.恢復上帝的國度(9:11):大衛的帳幕就是上帝國降臨,彌賽亞要永遠作王,應驗在新約的教會(徒15:15),上帝的帳幕在人間,也要與人同住(啟1:3)。 

2.恩典臨到全地(9:12):救恩臨到猶太人,也臨到外邦(徒2.39)。 

3.更豐盛的產業(9:13):聖靈賜我們各樣屬靈恩賜,也能結出聖靈的果子。 

4.重新建造的城(9:14):聖民脫離罪與死的轄制,成為聖靈的居所,被上帝經營建造成為有根基的城,住在那裡喝那樂河的水,吃那樂園的果子(啟22:1-5)。 

5.與上帝永遠同在(9:15):聖民是上帝所栽的田地,所建的房屋(林前3:9)。祂動了善工,必要成全。預備天上永不衰殘的基業,祂要與聖民同住,直到永遠。 

四、阿摩司書的主要信息 

阿摩司書最主要的信息是宣告上帝的審判,這種種刑罰主要是由以色列的罪惡而來。很多人期盼耶和華的日子來到,但先知阿摩司卻說,上帝的臨在對犯罪的人不是福氣,而是代表審判(摩5:18-20)。 

以色列的罪惡有兩方面,第一是敬拜的虛假,沒有真心地敬拜上帝,在伯特利拜金牛犢。第二是對人的欺壓,公義蕩然無存。 

先知阿摩司沒有被國富民安的假象所欺騙,他指出他們的事奉和奉獻未蒙悅納(摩5:21-24),並且真誠地對以色列人提出警告,要以色列人預備迎見上帝(摩4:12)、尋求上帝(摩5:4),如此方能存活。先知阿摩司指出以色列和周圍鄰國的罪,與上帝所要行的審判。他發的預言極其嚴厲,讓聽的人擔當不起,全書有40次用「耶和華如此說」,表示這信息是從上帝來的。可惜,這曠世警鐘的信息,以色列人沒有聽進去。 

先知並沒有因而失望,因為在審判與刑罰之外,先知也看到將來的復興,這完全是上帝恩典的作為,也是上帝百姓唯一的盼望,並應許將要來彌賽亞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