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以西結書 28:1-26

以西結書 28:1-26 現代中文譯本
斥責泰爾王
28:1 上主對我說話;
28:2 他說:「必朽的人哪,要告訴泰爾王,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自負地說,你是神,你像神明坐在海中的寶座上。雖然你自以為是神明,其實,你是必朽的,不是神。
28:3 你自認比達尼爾聰明,明白所有的奧祕。
「達尼爾」見14:14。這個名字或譯「但以理」,是古代的一位英雄,以義行聞名於世。
28:4 你運用聰明和技巧致富,寶庫裏累積了許多金銀。
28:5 你懂得經商的祕訣,不斷地增加財富。你為自己的財富驕傲!
28:6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因為你自以為跟神明一樣聰明,
28:7 我要帶領凶暴的敵人來攻打你。你用聰明和技巧得來的一切美物,他們都要摧毀。
28:8 他們要殺你,把你沉入海底。
28:9 他們來殺你的時候,你還敢自稱是神明嗎?當你面對殺害你的人時,你就知道自己是必朽的,不是神。
28:10 你要死在不虔敬的外國人手中。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泰爾王的結局
28:11 上主再對我說話;
28:1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為泰爾王唱輓歌。要告訴他,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曾經是完美的典範,充滿智慧,多麼英俊。
28:13 你住在上帝的園子─伊甸園裏,用紅寶石、鑽石、黃寶石、綠寶石、紅玉髓、碧玉、藍寶石、綠寶石等妝飾自己,也用金首飾打扮。你被造那一天,我就為你準備了這一切。
28:14 我差令人畏懼的基路伯保護你。你住在我的聖山,行走在閃耀的珠寶之間。
28:15 從你被造到開始墮落那一天,你的行為是完善的。
28:16 到了你生意興隆,你就殘暴犯罪。所以,我逼你離開我的聖山;那保護你的天使趕你離開那珠寶閃耀的地方。
28:17 你因英俊自負;你的名望使你狂妄。所以我把你摔在地上,藉此警告列王。
28:18 你作惡多端,做生意不守公道,以致污辱了聖所。所以我放火燒你,使你變成灰燼,讓人觀看。
28:19 你完了,永遠滅亡了!認識你的國家都恐懼,怕遭遇跟你相同的命運。」

斥責西頓
28:20 上主對我說話;他說:
28:21 「必朽的人哪,你要斥責西頓城。
28:22 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西頓哪,我要敵對你!人要因我懲罰你而稱頌我。我一顯示我的神聖,施行懲罰,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28:23 我要使全城瘟疫猖獗,大街小巷鮮血遍流。敵人要從四面八方攻打你,殺滅你的居民。這樣,你就知道我是上主。」

以色列要蒙福
28:24 上主說:「輕視以色列的鄰國再也不會像荊棘一樣刺傷以色列,以色列人就知道我是至高的上主。」
28:25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把以色列人從被放逐的各國領回來;這樣,列國就知道我是神聖的。以色列人要住在自己的土地上,就是我賜給我僕人雅各的土地。
28:26 他們要在那裏安居樂業,建造房屋,開墾葡萄園。我要懲罰輕視以色列的鄰國,以色列就享安全。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他們的上帝。」

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以西結書 27:1-36

以西結書 27:1-36 現代中文譯本
哀悼泰爾的輓歌
27:1 上主對我說話;他說:
27:2 「必朽的人哪,你要為泰爾唱輓歌,
27:3 哀悼那矗立在港口、跟許多海島國家貿易的商埠。要告訴泰爾,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泰爾啊,你誇耀自己是十全十美的城市。
27:4 你以海為家;你被造得美侖美奐。
27:5 他們以黑門山的松樹作木板,以黎巴嫩的香柏樹作船桅。
27:6 他們以巴珊的橡樹作槳,以基提的松樹鑲嵌著象牙作甲板。
27:7 你的帆用上等的繡花麻紗製成,是埃及的產品,遠遠望去就很顯眼。你的篷用最好的布料製成,是從以利沙島運來的紫色布。
27:8 為你划槳的是西頓人、亞發人;為你掌舵的是本地的高手。
27:9 船上的木匠是迦巴勒來的老手;海上的船隻和海員都在你商店作交易。
27:10 「你的部隊有波斯、呂底亞,和弗的傭兵。他們把盾牌和頭盔掛在你的營房。他們為你爭取光榮。
27:11 亞發來的傭兵為你守衛城牆;迦瑪底來的傭兵替你保護城樓。他們把盾牌掛在你的牆上。他們使你十全十美。
27:12 「你跟他施人貿易,用你豐富的商品交換他們的銀、鐵、錫,和鉛。
27:13 你跟希臘人、土巴人、米設人貿易,用你的貨物交換他們的奴隸和銅器。
27:14 你跟陀迦瑪人貿易,用你的貨物交換他們的馱馬、戰馬,和騾子。
27:15 你跟羅德人交易,用你的貨物交換沿海各地的象牙和烏木。
「羅德人」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底但人」。
27:16 你跟亞蘭人貿易,用你大批的貨物和商品交換他們的綠寶石、紫色布、繡花布、上等麻紗、珊瑚,和紅寶石。
27:17 你跟猶大人和以色列人貿易,用你的貨物交換他們的大麥、蜂蜜、橄欖油,和香料。
27:18 你跟大馬士革人貿易,用你的貨物和商品交換他們黑本的酒和沙哈的羊毛。他們也用精緻的鐵器和香料交換你的貨物。
27:19 併於上節
27:20 底但人用馬鞍毯子交換你的貨物。
27:21 阿拉伯人和基達一帶的首領用小羊、綿羊、山羊交換你的貨物。
27:22 示巴和拉瑪的商人用珠寶、金,和高級香料交換你的商品。
27:23 哈蘭、干尼、伊甸諸城、示巴的商人、亞述和基抹諸城都跟你貿易。
27:24 他們把美麗的衣服、紫色布、繡花布、鮮艷的地毯、精製的帶子,和繩子賣給你。
27:25 你用最大商船的船隊裝運貨物商品。你像在海上航行的大船,滿滿地裝載了貨物。
27:26 划槳手把你划到外洋;東風在海上吹襲你。
27:27 船破下沉的時候,所有貴重的商品,全部海員和舵手,船上的木匠和商人,船上所有的軍人,全部沉到海底。
27:28 下沉海員呼救的聲音不斷地在沿岸迴響。
27:29 所有的船隻都被丟棄;每個海員和舵手都登上岸。
27:30 他們為你哀悼痛哭,撒灰塵在頭上,在灰中打滾。
27:31 他們剃光頭,穿上喪服;他們為你悲泣心碎。
27:32 他們為你唱這首輓歌:哪一座城能跟泰爾相比?哪一座城比得上那沉沒在海底的泰爾?
27:33 當你向海外輸送貨物,列國都得到供應。你的財富和商品使君王致富。
27:34 現在,你遭遇海難;你沉到海底。你所有的貨物和你的傭工都跟你消失在海中。
27:35 「群島的居民都因你的結局震驚;他們的君王也都驚惶,臉上顯露愁容。
27:36 你完了,永遠滅亡了!世上各地的商人都恐懼,怕遭遇跟你相同的命運。」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詩27-信心從面對恐懼開始

主日禮拜講題:信心從面對恐懼開始 (2012/9/30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詩篇27:1-14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天有不測風雲,人總會遇到苦難 

一、苦難時,什麼才是最好的依靠?(27:1-3) 
1. 苦難的黑暗中,渴望光明 
2. 「信」帶我們走出黑暗,進入光明 
3. 上帝是苦難中的堡壘與磐石 

二、住在上帝的家(27:4-6) 
1. 與上帝的關係:破碎與合好關係的區別 
2. 住在上帝家裡:活出來的樣式 

三、與上帝面對面(27:8-13) 
1. 想「住」,不能不下功夫 
2. 尋求上帝,經驗上帝:「見面」 
    掩面—棄絕、死亡 
    見面—接納、永生 
3. 人生的道路,靠上帝帶領 

詩篇第27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在一生中,最大的事就是認識上帝,並「住」在上帝的家 
箴言30:7-9上帝啊,有兩件事,求你在我未死之前成全:使我不撒謊;使我也不窮也不富,只供給我所需要的飲食。如果我有餘,我可能說我不需要你。如果我缺乏,我可能盜竊,羞辱了我上帝的名。 

申命記30:19摩西:「現在,我呼喚天地來作證,把生命和死亡、祝福和詛咒擺在你們面前。選擇生命吧!你們和你們的子孫就能存活。」 

二、在苦難、動盪不安的年日裡,更需要踏在穩固的磐石上 
在無花果的教訓裡,耶穌回答他們:「對上帝要有信心!」(馬可福音11:22) 

詩篇119:105你的話是導引我的燈,是我人生路上的光。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住在上帝的家(27:4)是什麼意思?「住」提醒基督徒與上帝有何關係? 
2. 與上帝「見面」(27:8)的意義是甚麼?你隨時預備好與主見面了嗎? 
3. 苦難時,什麼才是最好的依靠?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以西結書 26:1-21

以西結書 26:1-21 現代中文譯本
斥責泰爾
26:1 我們流亡的第十一年某月初一日,上主對我說話。
26:2 他說:「必朽的人哪,泰爾城的居民興高采烈地呼喊:『啊哈,耶路撒冷毀了!她失去了貿易的能力!她不再是我們競爭的對手了!』
26:3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泰爾城啊,我要敵對你!我要召集列國像波濤湧來攻打你。
26:4 他們要摧毀你的城牆,拆毀你的堡壘。我也要掃除所有的塵土,只留下光溜溜的石頭。
26:5 泰爾將孤立海中;漁夫要在那孤島上曬魚網。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列國要來洗劫泰爾;
26:6 他們要用劍刺殺周圍城鎮的居民。這樣,泰爾就知道我是上主。」
26:7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召喚世界最大的國王─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來攻打泰爾。他率領大軍從北方來,有軍馬、戰車、騎兵。
26:8 周圍城鎮的居民都將被殺害。敵人要來挖壕溝,築土堆,排列盾牌攻打你。
26:9 他們要用破城的槌撞破城牆,用鐵棒拆毀堡壘。
26:10 萬馬奔騰,塵沙飛揚;騎兵吶喊,戰車轆轆,震撼了城牆。他們直衝城門,好像衝入無人之境。
26:11 騎兵在你的大街小巷橫衝直撞,用劍刺殺居民。你堅固的廟柱要被推倒在地上。
26:12 敵人要掠奪你的財物商品,推倒城牆,毀壞豪華的房子,把碎石、斷木都拋進海裏。
26:13 我要停止你的歌聲,止息你豎琴的樂聲。
26:14 我要使你變成光溜溜的石頭,只能供漁夫在上面曬網。這座城無法重建。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26:15 至高的上主對泰爾這樣說:「你被征服的時候,人民將被屠殺;沿海的居民因聽見了他們的尖叫而驚惶。
26:16 海上的群王都要離開他們的寶座,脫下王袍和刺繡的衣服,戰戰兢兢地坐在地上。你的結局使他們不停地發抖。
26:17 他們要為你唱這首輓歌:著名的城市毀滅了!她那些航行海上的船隻都被掃除了。她的人民曾經稱霸海上,恐嚇沿海的居民。
26:18 但是,她陷落那一天,群島都顫抖,島上的居民都要因這樣的結局恐懼。」
26:19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使你荒廢,像人煙絕跡的城。我要用深淵大洋的水淹沒你。
26:20 我要把你推進陰間,使你跟死了的人在一起。我要把你關在黃泉,在那永恆的荒城跟死人同夥。你絕不能回到人間;你絕不再有居民。
26:21 我要使你遭遇恐怖的結局,不再有你。也許人家要尋找你,但絕對找不到你。」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以西結書 25:1-17

以西結書 25:1-17 現代中文譯本
預言亞捫受懲罰
25:1 上主對我說話;
25: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斥責亞捫人。
25:3 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們喜歡看見我的聖殿被污辱,喜歡看見以色列的土地荒廢,猶大人流亡。
25:4 因為你們幸災樂禍,我要讓東邊曠野來的部族征服你們。他們要在你們的土地上紮營,定居。他們要吃你們的土產,喝你們的奶。
25:5 我要使拉巴城變成牧放駱駝的地方,使亞捫全國成為羊群躺臥的牧場。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25:6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因為你們拍手雀躍,幸災樂禍,瞧不起以色列的土地,
25:7 我要把你們交給外國人;他們要來洗劫你們。我要消滅你們,使你們瓦解不成國,不再擁有自己的土地。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斥責摩押
25:8 至高的上主說:「因為摩押說猶大國跟別的國家毫無差別,
「摩押」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摩押和西珥人」。西珥人就是以東人。
25:9 我要使摩押邊境的城鎮被攻擊,連他們最誇耀的城堡─伯‧耶西末、巴力‧免、基列亭都要被攻擊。
25:10 我要讓東邊曠野來的部族征服摩押,連亞捫一起征服,使摩押被列國遺忘。
「摩押」:希伯來文是「亞捫」。
25:11 我一定要懲罰摩押。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斥責以東
25:12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東人凶狠地向猶大報復,他們的罪惡滔天。
25:13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我要懲罰以東,把人和牲畜都消滅。從提幔到底但的土地都要荒廢;所有的人都被殺害。
25:14 我的子民以色列要替我向以東報復。他們要把我的烈怒傾注在以東。這樣,以東就知道我在向他報復。」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斥責非利士
25:15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非利士人向他們的世仇凶狠地報復,在仇恨下殺戮了敵人。
25:16 所以我─至高上主這樣宣佈:我要攻擊非利士人,消滅他們,連殘留在非利士平原的人都要消滅。
25:17 我要重重地懲罰他們,向他們傾注烈怒,報仇雪恨。這樣,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以西結書 24:1-27

以西結書 24:1-27 現代中文譯本
生銹的鍋
24:1 我們流亡的第九年十月初十日,上主對我說話。
24: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記下今天這日子,因為今天巴比倫王開始圍攻耶路撒冷。
24:3 你要向我悖逆的子民說這比喻。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把鍋放在火上,鍋裏盛滿水。
24:4 把上等的肉─肩肉、腿肉放進鍋裏,把特選的骨頭也放進鍋裏。
24:5 把最好的羊肉放進鍋裏,鍋下要堆滿木柴;把水燒滾,煮骨頭和肉塊。」
24:6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充滿兇手的城要遭殃了。這座城像生銹沒有洗過的鍋,裏面的肉要一塊塊地被夾出來,一塊也不留。
24:7 這城市有殺人流血的事,血濺在光滑的大石上,不是濺在有塵土可掩蓋的泥土上。
24:8 我把血濺在不能掩蓋的大石上;這血跡激發了我的忿怒,要求我報復。」
24:9 所以,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充滿兇手的城要遭殃了!我要親自堆積木柴。
24:10 要添木柴,煽火,煮肉,把肉湯煮乾,把骨頭燒焦!
24:11 然後要把倒空了的銅鍋放在炭火上燒得通紅,雖然銅銹不能完全燒掉,但燒紅、去銹後,鍋就潔淨了。
24:12 併於上節
24:13 耶路撒冷啊,你淫蕩的生活玷污了你。我曾經潔淨你,但你仍然是污穢的。所以,非等到我把烈怒倒盡在你身上,你不能再得潔淨。
24:14 我─上主這樣宣佈了。我要採取行動的時機到了。我決不忽視你的罪行;我決不憐憫,也不寬容。你要因你的所作所為受懲罰。」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先知妻子的死
24:15 上主對我說話;
24:16 他說:「必朽的人哪,我要突然把你最心愛的人奪走。你不要哀傷、痛哭,或流淚。
24:17 不可讓人家聽見你為死人哀傷低泣的聲音。不可光頭赤足,表示哀悼。不可蒙臉,也不可吃別人為喪家預備的食物。」
24:18 那天早上,我跟人家談起這事;晚上,我的妻子就死了。第二天,我遵照上主的命令做了。
24:19 人家問我:「你為甚麼這樣做呢?」
24:20 我告訴他們:「上主對我說話;
24:21 他要我向你們以色列人傳達這信息。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們把聖殿當作驕傲的力量,眼目的喜愛和心靈的寄託;但是我要污辱這聖殿。你們留在耶路撒冷的兒女都要被殺害。
24:22 那時,你們將照我所做的去做。你們不蒙臉,不吃別人為喪家預備的食物,
24:23 不光頭赤足,也不哀悼悲泣。你們將因自己的罪而憔悴,相對悲泣。
24:24 我─以西結就是你們預先看見的記號;我所做的,你們都要做。上主說,到那時,你們就知道他是至高的上主。」
24:25 上主說:「必朽的人哪,我要奪走他們的堡壘─他們所喜歡誇耀、眼目所喜愛、心靈所寄託的聖殿。我也要奪走他們的兒女。
24:26 那時,倖免於難的人會來向你敘述那情景。
24:27 那天,你不再作啞巴;你會開口向他們說話。這樣,你要作為他們的記號,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以西結書 23:1-49

以西結書 23:1-49 現代中文譯本
兩個犯罪的姊妹
23:1 上主對我說話;他說:「必朽的人哪,從前有一對姊妹,
23:2 住在埃及;
23:3 她們年輕時淪落為妓女,讓人玩弄乳房,失去了童貞。
23:4 姊姊的名字叫阿荷拉─代表撒馬利亞;妹妹的名字叫阿荷利巴─代表耶路撒冷。我娶了她們姊妹兩人;她們都替我生了孩子。
23:5 阿荷拉跟我結婚後仍然作妓女。她迷戀亞述的情郎。
23:6 他們都是穿紫色制服的軍人、貴族,和高級軍官;他們都年輕英俊,是騎兵隊的軍官。
23:7 她迷戀所有的亞述軍官,作他們的情婦,拜他們的偶像而玷污自己。
23:8 她仍舊做在埃及失去童貞後所操的淫業。她還年幼就有男人跟她睡覺,把她當妓女。
23:9 所以,我把她交給她所迷戀的亞述情郎。
23:10 他們把她剝光,抓住她的兒女,然後用劍刺死她。她悲慘的結局成為婦女們的笑柄。
23:11 「她妹妹阿荷利巴看到這結局,卻比她姊姊阿荷拉更墮落,更淫蕩。
23:12 她也迷戀亞述的貴族和官長─穿漂亮制服的軍人和騎兵隊的軍官;他們都是英俊的青年。
23:13 我看見她被玷污了,她跟她姊姊一樣淫蕩。
23:14 「她的淫蕩有增無減,甚至迷戀雕刻在牆壁上的那些巴比倫高級軍官的像;那些人像是用鮮紅的顏料畫的,腰間都繫著腰帶,頭上帶著有垂飾的禮帽。
23:15 併於上節
23:16 她一看見那些像就愛上他們,派人到巴比倫去見他們。
23:17 巴比倫人來跟她睡覺,盡情地蹂躪她,污辱她,她終於恨惡他們。
23:18 她在大眾面前光著身子,讓大家都知道她是娼妓。我厭惡她,像從前厭惡她姊姊一般。
23:19 她念念不忘年輕時在埃及所操的淫業,不斷賣淫。
23:20 她迷戀那些體格像野驢一般雄壯、精力像野馬一樣充沛的情郎。」
23:21 阿荷利巴啊,你渴望過著年輕時在埃及賣淫、讓人玩弄乳房、失去童貞那種淫蕩的生活。

上帝審判妹妹
23:22 「所以,阿荷利巴啊,我─至高的上主對你這樣說:你厭倦了那些情郎,但我要激怒他們,帶他們來圍攻你。
23:23 我要率領所有的巴比倫人和迦勒底人、比割人、書亞人、哥亞人,和所有的亞述人來。我要召所有年輕英俊的貴族、官長、重要官員,和高級軍官都騎著馬來。
23:24 他們要率領大軍,配備戰車和輜重車,從北方攻擊你。他們要用盾牌頭盔護身來圍攻你。我要叫他們懲罰你,照他們的法律審判你。
23:25 因為我對你發怒,我要讓他們對你傾注烈怒。他們要割掉你的鼻子和耳朵,殺掉你的兒女。他們要俘虜你的兒女,把他們活活燒死。
23:26 他們要剝掉你的衣服,搶走你的珠寶。
23:27 我要制止你的慾望,結束你在埃及染上的淫蕩生活,使你不再渴望偶像,也不再留戀埃及。」
23:28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把你交給你所憎恨所厭惡的人。
23:29 他們因為恨你,要搶走你勤勞得來的財物,把你剝光,使你赤身露體,像妓女一樣。這都是你的慾望和淫蕩招惹來的。
23:30 你作列國的娼妓,拜他們的偶像玷污自己。
23:31 你追隨你姊姊的腳蹤,所以我要把她喝過的那懲罰她的酒杯給你喝。」
23:32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要喝你姊姊的酒杯;這杯又深又大。人要對你冷嘲熱諷;這杯盛滿了懲罰。
23:33 你姊姊撒馬利亞的酒杯,那令人恐怖、淒涼的酒杯,要使你醉倒、悲慘。
23:34 你要喝盡這杯,連渣滓也吞下去;杯子的碎片要割破你的乳房。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23:35 所以,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因為你忘記我,背棄了我,你要因你的慾望和淫蕩受盡痛苦。」

上帝審判兩姊妹
23:36 上主對我說:「必朽的人哪,你已經預備好要審判阿荷拉和阿荷利巴了嗎?你要宣判她們可惡的行為。
23:37 她們犯了私通和凶殺的罪─就是拜偶像,謀殺她們為我生的兒子。她們把我的兒子當牲祭獻給她們的偶像。
23:38 不但這樣,她們還污辱我的聖殿,違犯我制定的安息日。
23:39 她們在殺我兒女、把他們當牲祭獻給偶像的當天,竟到我的聖殿玷污它!
23:40 「她們一次又一次派使者到遙遠的地方去請人來,他們應邀前來。兩姊妹就沐浴,打扮,畫眉,戴珠寶。
23:41 她們坐在華麗的躺椅上,前面擺著桌子,桌上擺滿我送給她們的香料和橄欖油。
23:42 有一群從曠野來遊手好閒的人作樂喧鬧。他們把手鐲掛在兩姊妹手上,把華冠戴在她倆頭上。
23:43 我心裏想:他們是跟憔悴的妓女作樂。
23:44 他們一再地來找這些妓女,不斷地回來找淫蕩的阿荷拉和阿荷利巴。
23:45 公正的人要判她們犯了私通和凶殺的罪;因為她們行淫,手上沾滿了殺人的血。」
23:46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要召集暴徒來恐嚇她們,洗劫她們。
23:47 讓暴徒用石頭打她們,用劍刺她們,並且殺死她們的兒女,放火燒掉她們的房子。
23:48 我要制止全國淫蕩的生活,好警告所有的婦女不可模仿她們的淫蕩。
23:49 你們兩姊妹啊,我要懲罰你們的淫蕩和拜偶像的罪。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至高的上主。」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以西結書 22:1-31

以西結書 22:1-31 現代中文譯本
耶路撒冷的罪惡
22:1 上主對我說話;
22: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準備好要審判這座充滿兇手的城嗎?你要指出它所做一切可惡的事。
22:3 告訴這座城,要聽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因為你殺害許多同胞,並且拜偶像玷污自己,所以你的終局到了。
22:4 你犯了殺人罪,又被自己所製造的偶像玷污了;你的時候滿了,你的終局到了。因此,我要讓列國戲弄你,讓萬邦譏諷你。
22:5 遠近的國家都在譏笑你的混亂和惡名。
22:6 以色列的達官顯要個個濫用權力,殺害人民。
22:7 城裏沒有人孝敬父母。你們欺詐外僑,壓迫孤兒寡婦。
22:8 你們輕視我的聖所,不守安息日。
22:9 你們中間有人專門撒謊,要置人於死地;有人吃祭過偶像的肉;有人專求滿足淫蕩的慾望;
22:10 有人跟父親的妻妾同床;有人強迫跟經期中的女人同房;
22:11 有人跟別人的妻子私通;有人誘姦媳婦或跟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姊妹亂倫。
22:12 你們中間有人作職業兇手;有人放高利貸,向以色列同胞索取利息,剝削他們,發不義之財。他們都把我忘了。」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22:13 「所以,我要揮拳打擊你的不義之財,追討你的血債。
22:14 當我和你算帳的時候,你還有勇氣嗎?還有力量嗎?我─上主這樣宣佈了。我說了,一定實行。
22:15 我要把你的居民驅散到各國,終止你們邪惡的行為。
22:16 列國要侮辱你,你就知道我是上主。」

上帝的大煉爐
22:17 上主對我說話;他說:
22:18 「必朽的人哪,以色列人是一堆廢物。他們好像爐裏煉銀所剩下的廢物─無用的銅、錫、鐵、鉛等。
22:19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告訴他們,他們像廢銅爛鐵一樣沒有用處。我要把他們集合在耶路撒冷,
22:20 用我的怒火熔化他們,好像人收集銀、銅、鐵、鉛、錫等礦物在火爐裏燒熔。
22:21 我一定要把他們集合在耶路撒冷,點燃我的怒火熔化他們。
22:22 他們要在耶路撒冷熔化,好像銀子在火爐裏熔化。這樣,他們就知道我─上主向他們傾倒烈怒。」

以色列領袖們的罪惡
22:23 上主對我說話;
22:24 他說:「必朽的人哪,要告訴以色列人,他們的土地是不潔淨的。所以,我要發怒懲罰他們,不降雨給他們。
22:25 他們的領袖像獅子對著撕裂的獵物咆哮。他們殺害人民,搶盡財寶,使許多婦女成為寡婦。
22:26 祭司違反我的法律,褻瀆我的聖物。他們不區別甚麼是神聖的,甚麼是世俗的,也不教導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輕視安息日。結果,以色列人都不尊敬我。
22:27 達官顯要好像狼群在撕碎獵物;他們以殺害人民發不義之財。
22:28 先知為他們掩飾罪惡,好像人用石灰水粉刷牆壁。他們的異象是幻象;他們的預言是謊言。他們自稱在傳達至高上主的話,其實,我─上主並沒有對他們說話。
22:29 有錢人欺詐,剝削,虐待窮人,佔外僑的便宜。
22:30 我在他們中間尋找,看有沒有人能修建城牆,站在城牆的缺口,好在我發怒毀城時能保衛它,但連一個也找不到。
22:31 所以,我要向他們傾倒我的烈怒;我的怒火要燒盡他們所做的這一切事。」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以西結書 21:1-32

以西結書 21:1-32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的劍
21:1 上主對我說話;
21:2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要面向耶路撒冷,斥責那些聖所。要警告以色列,
21:3 我─上主這樣說:我要敵對你們;我要拔出劍來殺你們,無論好人壞人都殺光。
21:4 我要用我的劍殺人,從北到南都殺。
21:5 所有的人就知道,我─上主拔了劍;我決不收回。
21:6 「必朽的人哪,你要呻吟,像失望心碎的人;你要在群眾面前呻吟。
21:7 他們若問你為甚麼呻吟,你就告訴他們,你是為了所聽到的壞消息呻吟。那壞消息一到,他們都會心慌意亂,兩手發軟,雙膝發抖,勇氣盡失。時候到了,災難就在眼前!」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21:8 上主對我說:
21:9 「必朽的人哪,你要說預言,要告訴人民,我─主這樣說:一把劍,一把銳利發亮的劍,
21:10 磨快了要殺人,擦亮了像閃電發光。我的子民不聽警告,不怕懲罰;他們怎會有快樂呢!
21:11 劍已經擦亮,可以使用了;劍已經磨快,可以交給劊子手了。

21:12 必朽的人哪,哀號吧!這是為我子民磨快的劍;這是為以色列的首領擦亮的劍。他們跟我其餘的子民一起被殺。你絕望搥胸吧。
21:13 我在考驗我的子民;如果他們不悔改,災難必定臨到他們。
21:14 「所以,必朽的人哪,你要說預言。你要拍手,劍就會不停地揮動砍殺。這是一把殺人的劍,是使人驚慌要殺人的劍。
21:15 這把劍使我子民喪膽,跌倒。我用這把像閃電發光、準備殺人的劍威脅他們的城市。
21:16 銳利的劍哪,左右刺殺吧!你所向無敵。
21:17 我也要拍手,我的忿怒要平息。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巴比倫王的劍
21:18 上主對我說話;他說:
21:19 「必朽的人哪,你要畫出巴比倫王帶劍進攻的兩條路線;這兩條路都要以同一個國家作起點。你要在這條路分叉的地方為王豎立路標,
21:20 一條指向亞捫的拉巴城,一條指向猶大,通往有鞏固防衛的耶路撒冷城。
21:21 巴比倫王到了分叉路口,站在路標前面,用搖箭占卜,求問他的偶像,查看祭牲的肝。
「搖箭」:古代近東有一種習俗,當人遭遇到難於決斷的事時,拿些箭頭丟在地上,以其形成的花樣決定去向。
21:22 他右手握著的箭寫著『耶路撒冷』!這是指示他必須向耶路撒冷進軍。他要裝備破城的槌,用它攻打城門;要築土堆,挖壕溝,吶喊叫殺。
21:23 但是耶路撒冷人不相信這預言,因為他們曾經跟巴比倫訂了條約。這預言要提醒他們,使他們記得自己所犯的罪,並且警告他們將被擄。
21:24 這就是我─至高的上主說的話。你們的罪過被揭發了。人人都知道你們罪孽深重,每一個行動都顯露出罪惡。你們一定要受懲罰;我要把你們交給敵人。
21:25 「你這邪惡該死的以色列領袖啊,你的終局到了;你要面對最後懲罰的日子。
21:26 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把你的王冠和禮帽摘下來吧!一切都變了。沒有權力的人要被提升,統治者要被推下臺來。
21:27 完了,完了,這城完了。但要等到我選定懲罰這城的人來到,這事才會發生。那時候我要把這城交給他。」

劍和亞捫人
21:28 「必朽的人哪,你要說預言;你要宣佈我─至高的上主向侮辱以色列的亞捫人說的話。你要告訴他們:『殺人的劍已經準備好了;劍已擦亮,像閃電發光,要殺人了。
21:29 你們所見的異象是幻想;你們所說的預言是謊話。你們邪惡該死,你們的終局到了。你們要面對最後懲罰的日子。劍要落在你們的脖子上了。
21:30 「『收劍入鞘吧!我要在你們的故鄉─你們出生的地方審判你們。
21:31 我怒火中燒,要向你們倒盡烈怒。我要把你們交給殘忍的劊子手。
21:32 你們要被火燒盡。你們的血要流在本國的土地上,沒有人會再記起你們。』」上主這樣宣佈了。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以西結書 20:1-49

以西結書 20:1-49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的旨意,人的違命
20:1 我們被放逐的第七年五月初十日,有些以色列的長老到我面前坐下,向我詢問上帝的旨意。
20:2 那時,上主對我說話;
20:3 他說:「必朽的人哪,要告訴他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們來求問我的旨意嗎?我指著我永恆的生命發誓:不准你們求問。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20:4 必朽的人哪,你已經預備好要宣告他們的罪了嗎?宣告吧!叫他們記起他們的祖先所做那些可惡的事。
20:5 你要轉告他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揀選以色列的時候,曾向他們發誓;我曾在埃及向他們啟示自己,發誓說: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20:6 那時,我應許要領他們出埃及,帶他們到我為他們選定那塊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是世界上最富饒的土地。
20:7 我命令他們拋棄他們所愛的那些可憎恨的偶像,不可拜埃及的假神來玷污自己,因為我是上主─他們的上帝。
20:8 但是他們背叛我,不聽從我。他們沒有拋棄那些可惡的偶像,也沒有放棄埃及的假神。那時,我想叫他們在埃及嘗到我的烈怒。
20:9 但是我沒有這樣做。我不願我的聖名被毀謗;因為我曾經在他們僑居地的人民面前向以色列宣佈說,我要領他們出埃及。
20:10 「於是,我領他們出埃及,帶他們到曠野。
20:11 我把我的誡命賜給他們,把我的法律教導他們,使遵行的人都能存活。
20:12 我也命令他們遵守安息日,作為我們立約的記號。要提醒他們,我─上主使他們成為神聖的子民。
20:13 但是他們在曠野就背叛我。他們不遵行我的法律,拒絕我的誡命─雖然遵行的人能存活。他們徹底玷污了安息日。我本想在曠野向他們倒盡我的烈怒,消滅他們。
20:14 但是我沒有這樣做。我不願我的聖名被毀謗;因為我曾經在他們僑居地的人民面前向以色列宣佈說,我要領他們出埃及。
20:15 所以,我在曠野發誓,我不領他們到我要賜給他們那塊流奶與蜜的土地,這是世界上最富饒的土地。
20:16 我這樣發誓;因為他們拒絕了我的誡命,不遵行我的法律,玷污了安息日。他們寧願拜他們的偶像。
20:17 「雖然如此,我仍可憐他們,決定不在曠野消滅他們。
20:18 我警告他們的青年說:不可守祖先所訂的規例;不可隨從他們的習俗;不可拜偶像來玷污自己。
20:19 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你們要服從我的法律誡命,
20:20 遵守安息日作神聖的日子,作為我們立約的記號,要提醒你們,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
20:21 「但是,那一代也背叛了我。他們不遵行我的法律誡命─雖然遵行的人就能存活。他們玷污了安息日。我本想在曠野向他們倒盡我的忿怒,把他們殺光,
20:22 但是我沒有這樣做。我不願我的聖名被毀謗,因為列國都看見我領以色列人出了埃及。
20:23 因此,我在曠野再一次發誓,要把他們分散到全世界。
20:24 我這樣做是因為他們不遵行我的法律和誡命,玷污了安息日,拜他們祖先拜過的偶像。
20:25 「後來,我索性把不好的規例,不能給人生命的誡命交給他們,
20:26 讓他們用自己的祭物污辱自己,也讓他們獻自己的長子作牲祭。這是要懲罰他們,使他們知道我是上主。
20:27 「所以,必朽的人哪,要告訴以色列人,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們的祖先對我不忠,再一次侮辱了我。
20:28 我領他們到我應許給他們的土地。他們一看見大山和綠樹,就在那裏獻祭。他們所獻馨香的牲祭和奠酒激怒了我。
20:29 我責問他們:你們去的那些高處是甚麼?從此,那些地方就一直叫『高處』。
「高處」:異教徒拜神明的地方。上帝禁止以色列人到那些地方去。「高處」希伯來文的發音跟「你們去的地方」相似。
20:30 所以,你要轉告以色列人,我─至高的上帝這樣說:你們為甚麼非犯祖先犯過的罪、拜他們拜過的偶像不可呢?
20:31 即使今天,你們仍然獻他們所獻的牲祭,把自己的兒子當作牲祭燒給他們所拜的偶像而玷污自己。你們這些以色列人還敢來求問我的旨意!我─至高的上主指著我永恆的生命向你們發誓:不准你們求問!
20:32 你們已經定意隨從列國,像外國人民一樣拜木頭和石頭。那是絕不能實現的!」

上帝的懲罰和赦免
20:33 「我─至高的上主指著我永恆的生命向你們發誓:我警告你們,我要用大能的手、懲罰的膀臂、傾下的烈怒治理你們。
20:34 當我把你們集合起來,從流亡的各國領回來的時候,我要叫你們體驗到我大能的手、懲罰的膀臂,和傾下的烈怒。
20:35 我要把你們帶到『萬族的曠野』,在那裏懲罰你們。
「萬族的曠野」:這不是地理上的某個地區,而是用來指上帝懲罰以色列人的象徵。
20:36 我從前怎樣在西奈曠野懲罰你們的祖先,現在要照樣懲罰你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20:37 「我要嚴厲地管束你們,使你們遵守我的約。
20:38 我要從你們中間除掉背叛和犯罪的人。我要遷移他們,使他們離開現在僑居的地方,但我絕不讓他們回到以色列故土。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20:39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所以,所有的以色列人哪,你們自己作主吧!繼續拜你們的偶像吧!但是我警告你們,此後,你們必須服從我,不再獻祭給偶像來侮辱我的聖名。
20:40 你們所有以色列人將要在那塊土地,在我的聖山上,就是以色列的高山,敬拜我。我會喜歡你們,等著你們帶供物、最好的祭品,和神聖的禮物來獻給我。
20:41 我把你們集合起來,領你們離開流亡的地方後,我要接受你們的馨香牲祭;列國也會知道我是神聖的。
20:42 我領你們回到以色列,到我應許給你們祖先的土地後,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20:43 那時,你們會想起以往所做一切可恥的事,發覺你們怎樣玷污了自己。你們要因自己所做邪惡的事厭惡自己。
20:44 當我以行動來維護自己榮譽的時候,你們這些以色列人就知道我是上主,因為我不按著你們邪惡和敗壞的行為所應得的來懲罰你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南方大火
20:45 上主對我說話;
20:46 他說:「必朽的人哪,你向南方看!面對南方,對著森林說預言。
20:47 告訴南方的森林,要聽至高的上主所說的話。看哪,我放火了!火要燒盡森林裏的全部樹木,無論是青綠的或是枯乾的,都燒光。猛烈的火勢無法撲滅,從南方一直延燒到北方,人人都會感到火燄的炙熱。
20:48 他們都會知道那是我─上主所放的火,沒有人能夠撲滅。」
20:49 但是我抗議:「至高的上主啊,不要叫我做這事;人家已經在抱怨我常說謎語了。」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以西結書 19:1-14

以西結書 19:1-14 現代中文譯本
輓歌
19:1 上帝叫我為以色列的兩個王子唱這首輓歌:
輓歌即「哀歌」,此類詩歌不是為了激發他人的同情。輓歌,是在葬禮中所用的,為死人的命運悲傷。先知藉由一隻母獅和兩隻小獅子諷喻故鄉猶大即將被巴比倫所吞滅。
這隻母獅養育兩隻小獅,其中有一隻長大,成為少壯獅子,非常有力而且兇殘,致使許多野獸特別驚慌。然後這個寓言中斷,並且成為歷史。四圍的列國對於這隻兇殘的少壯獅子發出警戒;所以牠終於落入他們的陷阱,並被送往埃及,正如一隻野獸被運往動物園一般。這隻母獅便不顧一切的去養育另外一隻小獅,成為少壯獅子,牠也發展成一種名氣,全地都知道牠的兇殘。四圍的列國再度設立陷阱,這隻獅子也被捉在他們的坑中。牠被鎖在籠中,離開牠山上的家,送給巴比倫王,牠的自由完全喪失,境遇實在悲哀!
古代先知信息都是政治性的,沒有所謂「宗教不涉入政治」這種撒但欺騙的說法。先知以西結對於腐敗政權的首領予以譴責,因為他們所犯的罪惡使百姓陷入危害之中,且仍不知悔改。
「王」在七十士譯本使用單數,也可指以色列的「首領」。
19:2 你母親是母獅,蹲伏在雄獅群中;牠在凶猛的雄獅群中把小獅子養大。
19:3 牠養大一隻小獅子成為少壯的獅子;少壯的獅子學會獵取食物,成為吃人的猛獸。
19:4 列國聽見了,把牠誘進深坑;他們用鉤子把牠拖到埃及。
第一隻少壯獅子是指約哈斯,即約西亞的兒子,在他父親死後,他只作了短短三個月的王。他在位時間短暫,不久便被當作囚犯送往埃及;尼哥法老需要一位更可靠的盟友,來統治猶大省(參閱王下23:30ff)。
19:5 母獅等得心焦絕望;牠又另養一隻小獅子成為少壯的獅子。
19:6 長成了的少壯的獅子隨著其他的獅子到處徘徊;牠也學會獵取食物,成為吃人的猛獸。
19:7 牠破壞城堡,摧毀城市;牠一咆哮,全地的人都驚慌。
19:8 列國從四面八方來圍攻牠;他們張開羅網,把牠誘進深坑。
19:9 他們把牠關進籠子,帶到巴比倫王那裏;他們把牠押進監牢,以色列的群山再也聽不見牠的咆哮。
這兩隻少壯獅子,是同一個母親所生,所以他們是弟兄;因此,第二隻少壯獅子是西底家,自主前597-587年止,他作耶路撒冷的傀儡王。西底家是約哈斯(第一隻少壯獅子)的兄弟,他們的母親是王后哈慕他(王下24:18)。當聽眾認定第二隻少壯獅子的身分時,以西結的話語立即呈現不同的解釋;他的哀歌不是為這兩個已經成為歷史的國王的命運而作。他是為約哈斯作哀歌,早在若干年以前,他就被當作俘虜帶往埃及。以西結也為西底家作哀歌,當時他仍在耶路撒冷作王。以西結的信息十分清楚,他指出西底家雖仍坐在寶座上,但他作少壯獅子的日子即將結束;不久後,他也被當作囚犯帶往巴比倫。這位先知不僅為過去約哈斯被擄至埃及的悲劇惋惜,更為不久將發生西底家被擄巴比倫的悲劇哀傷!
19:10 你的母親像一棵種在溪水旁的葡萄樹,因為水源充足,枝葉茂盛,果實纍纍。
19:11 它的枝子堅硬,可作王的權杖;它的枝子向上生長,茁壯茂盛;它的枝子高聳入雲,人人可見。
19:12 但是,有忿怒的手把它連根拔起;它被摔在地上,給東風吹乾,枝子折斷,果子枯乾,被火燒光。
19:13 現在它被移植到曠野,種在乾旱無水的地方。
「現在」和合本譯為「如今」,是信息的轉折。
一棵枯乾並被燒燬的葡萄樹,絕對不能被移植到曠野。「現在」一詞,傳遞出上帝將人認為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已被燒燬的葡萄樹,可以被重新移植。意思是說,在上帝的計畫或改變裡,這比喻仍然肯定,將來仍有指望。
19:14 樹幹著火,燒盡了枝子和果子;它不再有堅硬的枝子,可作王的權杖。這是一首輓歌;這首輓歌一直流傳著。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2012年10-12月讀經進度表

2012年10-12月讀經進度表

3年:10月份
3年:11月份
3年:12月份
日期
經文
日期
經文
日期
經文
1
1
1
彌迦書3
2
2
2
4
3
3
3
4
4
4
6
5
5
5
7章〔完〕
6
6
6
那鴻書第1章〔完〕
7
7
7
2
8
8
8
3章〔完〕
9
9
9
哈巴谷書1
10
10
10
2
11
11
11
3章〔完〕
12
12
12
西番雅書第1
13
13
12
13
2
14
14
13
14
3章〔完〕
15
15
14章〔完〕
15
哈該書1-2章〔完〕
16
16
約珥書1-2-3章〔完〕
16
撒加利亞書第1
17
17
阿摩司書1
17
2
18
18
2
18
3
19
19
3
19
4
20
48〔完〕
20
4
20
5
21
21
5
21
6
22
22
6
22
7
23
23
7
23
8
24
24
8
24
9
25
25
9章〔完〕
25
10
26
26
26
11
27
27
約拿書1-2
27
12
28
28
3-4章〔完〕
28
13
29
29
彌迦書1
29
14章〔完〕
30
30
2
30
瑪拉基書第1-2
31
Bitmap
 
31
3-4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