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雅歌 4:1-16

雅歌 4:1-16 現代中文譯本
一、上帝認識屬祂的人(4:1-7) 
男子看女子是越看越美麗,越看是越喜歡。詩中描述女子的美麗,從眼睛、頭部到胸部似乎沒有一處不是上帝的傑作。雖然女子蒙上面紗,但男子卻全然「認識」;「認識」在舊約中是在陳述親密的關係,甚至可指性關係。先知阿摩司說:「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阿摩司書3:2和合本)。換言之,上帝認識屬祂的人,且是超越肉體與精神的親密認識。
(新郎)
4:1 我親愛的,你多麼美麗!你的眼睛像鴿子的眼睛,在面紗後面閃耀著愛的光輝。你的頭髮像一群山羊,從基列山跳躍著下來。
詩人在描述女子的美麗,就是從眼睛開始,就像第一首詩以讚美女子的眼睛有如鴿子的眼睛一樣的美麗、好看、動人(1:15)。在中東地區的女孩子,出門一定要戴面紗,那是表示禮貌、貞潔。只有妓女或是不潔淨的女子才不會戴面紗,而面紗是若隱若現的,否則男人看不到女人的臉孔,就不會描述出眼睛動人的詩歌來。因為這一層面紗,使男人看到在面紗之後,女子的眼睛中正「閃耀著愛的光輝」,這顯得更加美麗動人了。
接著,男子又繼續形容女子的頭髮像「一群山羊」。山羊是黑色的,一群山羊,表示頭髮很多,因為很多羊群聚在一起,看起來就像層層的山嶺堆排著有如波浪般的煞是好看,像是一群群的山羊從「基列山跳躍下來」一般。
4:2 你的牙齒如新剪的毛,像剛剛洗刷乾淨的綿羊一樣白,成雙成對地排列著,一顆都不缺少。
男子像是一位豐富經驗的牧羊人,他從牧羊的經驗來形容他所渴慕的女子。他形容女子的牙齒像「新剪的毛」。羊剛剪過毛,皮膚會呈現相當潔白的顏色,且還會有光亮的色澤。所以這裡說像剛洗刷乾淨的綿羊,因為綿羊是白色的,洗刷乾淨後,就變得很白。
如何判斷羊或馬是否年輕、健康?有經驗的牧人都是從牙齒來判斷。同樣,女子的牙齒完整不缺少,且上下兩排非常整齊。這表示她的散發著年輕、健康的氣息。只要她開口笑,或是唱歌,或是講話,都會發現這位女子的確是很好看、美麗動人。
4:3 你的嘴唇像一條朱紅色絲帶;你開口說話時秀美動人。你在面紗後面的雙頰泛紅,像裂開兩半的石榴。
女子的嘴唇像「一條朱紅色的絲帶」,這說明在古代就有嘴唇的化妝,直到今天,嘴唇仍是女人化妝的重點。紅色,是大部分女人喜歡的顏色,在此可能在說明女子的氣色極好,嘴唇不用任何化妝,就呈現朱紅色,相當美麗。甚至,雙頰也泛紅,健康有精神。一個人身體衰弱時,我們會說:「這個人的臉和嘴唇都沒有血色。」所謂「沒有血色」就是指蒼白、生病了。因此,女人喜歡化妝的地方,除了嘴唇之外,雙頰也頗重要。
4:4 你的脖子像大衛的高塔,圓直牢固,掛著的項鍊像成千勇士的盾牌。
古人喜歡長脖子的樣子,知名長頸族主要有二,一是泰國北部與緬甸邊界的一個少數民族喀倫族(Karen)的一支巴東(Padaung)族,二是非洲辛巴威(Zimbabwe)的恩德貝萊族(Ndebele) 。他們認為脖子越長的女子越是美麗,為了要使脖子長,他們甚至會用許多金子打造起來的圈圈套在脖子上,來拉長脖子。
男子形容這位女子的脖子很長,長到可以掛上「成千勇士的盾牌」那樣多的裝飾品。古時候勇士的盾牌是用藤做的,他們往往在打仗勝利後,會從戰敗者的身上拿走喜歡的裝飾品掛在盾牌上,表示贏了多少次。好像今天的空軍或是陸軍的坦克部隊,往往會在打下敵方的飛機、坦克時,就在自己的飛機上、坦克車上劃上一個記號。
4:5 你的雙乳像一對羚羊,像孿生的小鹿在百合花中吃草。
4:6 我要往沒藥山,到乳香岡上,等清晨的涼風吹拂,黑夜逐漸消逝。
4:7 我親愛的,你多麼艷麗!你多麼完美!

二、上帝帶領屬祂的人(4:8-11)
黎巴嫩山、亞瑪拿山、示尼珥山和黑門山,都是在巴勒斯坦的北部,古時野獸、盜匪常出沒。男子邀請並帶領女子離開兇惡之地,到一個寧靜、芬芳的美麗境界。
4:8 我的新娘,請跟我一起離開黎巴嫩山;跟我一起從黎巴嫩下來。請從亞瑪拿山頂,從示尼珥山和黑門山,那獅子、豹子藏匿的地方下來。
4:9 我的愛人,我的新娘,你眼睛的顧盼,你項鍊的搖動,把我的神魂奪走了。
4:10 我的愛人,我的新娘,你的愛情多麼甜蜜!你的愛情比美酒香甜;你散發的香氣勝過任何香料。
4:11 我的新娘,你的嘴唇甘甜如蜜;你的舌頭有蜜有奶。你衣裳的芬芳正像黎巴嫩的香氣。

三、上帝讚美屬祂的人(4:12-15) 
女子像是「關閉的花園」,有圍牆保護著,連水泉都封閉起來,這些描述意味著她是個處女,尚未接觸過男人,表達出女子的聖潔。而園中的芬芳更顯示出女子內在的美麗。如保羅所說:「真猶太人是從內心開始的」(羅2:29)。也如上主對撒母耳所說:「不要看他的外表和高大的身材。我沒有選他,因為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撒上16:7)
4:12 我的愛人,我的新娘,你是一座關閉的花園,牆垣圍著,泉源封鎖著。
4:13 園中果木繁盛,有石榴的果園,有佳美的果實;有鳳仙花和哪達樹,
4:14 有番紅花、菖蒲、肉桂,有各樣乳香木,沒藥、沉香,和一切高貴的香料。
4:15 你是園中的水泉,是滔滔不絕的流水,是從黎巴嫩山湧流下來的溪水。

四、分享上帝愛的關係(4:16-5:1) 
女子與男子最後分享彼此愛的關係,是最內心深處、私密和親密的關係。
(新娘)
4:16 北風啊,醒起來吧。南風啊,吹向我的花園,使空氣洋溢著芬芳。願我的愛人進入他的園中,吃園裏最好的果子。

雅歌 3:1-11

雅歌 3:1-11 現代中文譯本
3:1 我夜夜躺在床上,夢見我的愛人;我尋找他,卻找不著。
3:2 我走遍市區,穿越大街小巷;我尋找我的愛人,我尋找,卻找不到他。
3:3 城裏巡邏的守夜者遇見了我,我問他們:你們遇見我的愛人沒有?
3:4 我一離開他們,就找到了他。我拉住他,不讓他走,直到我領他進我母親的家,到我出生的那房間。
3:5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請答應我,指著羚羊和母鹿發誓,你們不吵醒我們,不干擾我們的愛情。

第三首

(新娘)
3:6 那從曠野上來,好像煙柱,用商人販賣的乳香和沒藥薰染的,是甚麼呢?
3:7 看哪,那是所羅門的車子,有六十名兵士護衛著,都是以色列最優秀的勇士。
「新郎」派了一大隊人馬(六十名兵士)浩浩蕩蕩的要去迎親,這些人馬都身懷絕技,他們手中有長劍,身上也配戴著短劍(3:8),不但在白天可以保護,連晚上也可以在他們的看守之下,安全無慮。這種描述讓我們聯想到上帝差派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民出埃及進入曠野的時候,就是在白天用「雲柱」保護他們,為他們遮住炎熱的陽光,晚上用「火柱」溫暖他們,免受極大溫差之下,夜晚寒冷的痛苦。甚至在敵人來追擊的時候,上帝也用「雲柱」來遮住敵人的視力,隔離以色列人民和追擊他們的埃及兵、戰車(出埃及記14:19-20)。
這位「新郎」是很疼愛著那位一再渴望得到他的愛的「新娘」,從他準備的「轎子」(或是車子)就可以看到他確實是慎重其事的在辦理這件「娶親」的大事。
3:8 他們都擅長劍術;他們能征慣戰。個個手上拿著利劍,防備夜間的襲擊。
3:9 所羅門王用黎巴嫩木,為自己製造車子。
3:10 御車的柱子用銀包裹,上面有金線的刺繡;坐墊用紫色料子製成,是耶路撒冷女子們用愛情織成的。
3:11 錫安的女子們哪,來看所羅門王。他頭上戴著冠冕,是他成婚之日,他興奮快樂的那一天,他母親替他戴上的。[新郎]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雅歌 2:1-17

雅歌 2:1-17 現代中文譯本
2:1 我是沙崙的野玫瑰,是山谷裏的百合花。

(新郎)
2:2 我的愛人在女子中,正像荊棘裏的一朵百合花。

(新娘)
2:3 我的愛人在男子中,正像叢林裏的一棵蘋果樹,我喜歡坐在它的蔭影下,它的果子香甜,合我口味。
2:4 他帶我進他的宴會廳,在我頭上飄揚愛情的旗幟。
2:5 請用葡萄乾來補養我,用蘋果來恢復我的精神,因我為了相思病倒了。
2:6 他用左手托住我的頭,用右手擁抱我。
2:7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請答應我,請指著羚羊和母鹿發誓,你們不吵醒我們,不干擾我們的愛情。

第二首

(新娘)
2:8 我聽見了愛人的聲音;他爬山越嶺向我奔來。
2:9 我的愛人像羚羊,像小鹿。他站著,在我家的牆邊;他從窗口探視,從窗格子往裏面窺望。
2:10 我的愛人向我說話。
(新郎)
起來吧,親愛的,我的美人,跟我一起走吧!
2:11 你看,冬天過去了;雨季已經過了。
2:12 郊外百花盛開;鳥兒歌唱的時候到了,在田野間已可聽到斑鳩的聲音。
2:13 無花果開始成熟了;葡萄樹也開花放香。起來吧,親愛的,我的美人,跟我一起走吧!
2:14 我的鴿子啊,你藏匿在巖石的洞穴中。讓我看一看你的容貌;讓我聽一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容貌美麗,你的聲音美妙。
2:15 要抓住狐狸,那搗毀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葡萄樹正開著花呢。

(新娘)
2:16 我的愛人是我的,我是他的。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羊群,
2:17 等清晨的涼風吹拂,黑夜逐漸消逝。我的愛人哪,回來吧,像一隻羚羊,像比特山上的小鹿飛奔而來。
「比特山上」或譯「崎嶇山上」。

雅歌 1:1-17

雅歌 1:1-17 現代中文譯本
1:1 所羅門之歌,是詩歌中最美的詩歌。
「所羅門之歌」或譯「獻給所羅門的歌」或「關於所羅門的歌」。
第一首
(新娘)
1:2 願你用嘴唇親吻我;你的愛情比美酒香甜。
1:3 你身上有芬芳的香氣;你的名字散發馨香,女孩子怎能不愛你呢?
1:4 願你把我帶走,讓我們飛奔;作我的君王,領我進你的寢室。我們一起歡樂,開懷暢飲,沐浴在愛河中。難怪女孩子都愛上了你!
1:5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我雖然黝黑,卻是秀美,像基達的帳棚,像所羅門宮中的帳幔。
「卻是」或譯「又」或「而且」。
1:6 不要因我的膚色輕視我,是太陽把我曬黑了。我的兄弟們向我動怒,叫我在葡萄園工作,使我沒有時間照顧自己的園子。
1:7 我的愛人,請告訴我,你在甚麼地方放羊?中午在哪裏使羊休息?我何必在其他牧童的羊群中獨自徘徊、尋找你呢?

(新郎)
1:8 最美麗的女子啊,難道你不曉得那地方?跟著羊群的腳蹤去,在牧羊人的帳棚邊,讓你的山羊吃草。
1:9 我的愛人哪,你吸引男孩子,好比法老戰馬中的牝馬。
1:10 你兩鬢的頭髮多麼秀美,像珠寶鍊子繞著脖子。
1:11 但是,我們要為你製金鍊子,為你配上銀的飾物。

(新娘)
1:12 我的君王坐席的時候,我的香水散發香氣。
1:13 我的愛人常靠在我的胸懷;他像一袋子沒藥那麼香。
1:14 我的愛人像一叢鳳仙花,開放在隱‧基底葡萄園中。

(新郎)
1:15 我的愛人,你多麼美麗!你的眼睛像鴿子的眼睛,閃耀著愛的光輝!

(新娘)
1:16 我最親愛的,你多英俊,多可愛!我們把青草當床榻,
1:17 把香柏樹當屋子的棟樑,把松樹當天花板。

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詩9-公義與慈愛的上帝

主日禮拜講題:公義與慈愛的上帝 (2012/4/29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詩篇9:1-20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詩篇第9篇的標題很嚴肅,提到調用「慕拉便」意思是「兒子的死」。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上帝將埃及的長子都殺了。上帝將來替祂的百姓伸冤的時候,要叫百姓想起「善必勝惡」的解放時代。現在,雖然邪惡興旺,但信徒既知道上帝的公義和審判,終必勝利,就不得不讚美上帝奇妙的作為。 

一、上帝奇妙的作為(9:1-5) 
1.詩篇中讚美上帝奇妙的作為有三方面: 
(1)上帝偉大的創造。
(2)上帝的救贖:出埃及、過紅海、拯救。
(3)上帝公義的審判。 

2.「我要」(I will):意志、遺囑[法律]、決心 
羅馬書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3.四句讚美的事項: 
(1)施行公義的審判。
(2)你為我伸冤。
(3)消滅邪惡的人。
(4)塗抹他們的名字。 

二、靠主建立公義正直的社會(9:6-8) 
「坐在寶座」意旨治理、審判,換言之,上帝乃時刻關注世上是否公義與正直。 
詩篇37:3「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三、上帝喜愛充滿慈愛的社會(9:9-12) 
「羔羊揭開第五個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下有那些曾經為了傳揚上帝的道、忠心作證而被殺的人的靈魂。他們高聲呼喊:「神聖而信實的主宰啊!甚麼時候你才審判地上的人、為我們所流的血伸冤呢?」」(啟示錄6:9-10) 

四、為苦難的世界祈禱(9:13-18) 
1.祈求上帝憐憫。
2.祈求上帝察看受苦者。
3.祈求上帝拯救 
※政治受難者林恩魁醫師「火燒島」被迫害,翻譯台語漢字本聖經 

五、呼喊「上主啊,起來吧」(9:19-20) 
「上主啊,起來吧」是一種呼天搶地的哀求,也就是在祈禱中,懇求上帝施行公義。 
詩篇9:20「讓他們知道自己不過是必死的人」,這段經文很清楚的指出,人的有限和軟弱,就是生命一定會死,世上沒有一個「強人」。蔣介石、毛澤東…,這世界上所謂的強人都走進墳墓。 

今天我們要從詩篇第9篇反省二件要緊的事: 

一、若是流無辜者的血,上帝必定會追究與審判 
創世記4:10上帝責問該隱 馬太福音27:24彼拉多洗手 
美麗島時代,因為收留民主運動者而被監禁的吳文牧師 

二、靠主建立公義國度,建立充滿慈愛的社會 
消極面:不流無辜者的血。 
積極面:靠主建立公義國度,建立充滿慈愛的社會。為苦難的世界祈禱,呼喊「上主啊,起來吧」。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就你所知,在台灣或生活中,曾經聽過哪些「流無辜者的血」的故事?請為此代禱,求神彰顯公義與慈愛。 
2. 生命中有太多見證人如雲彩般圍繞我們,林恩魁長老、吳文牧師…。為社會的公義,你還看到哪些人的努力? 
3. 祈禱可以引導我們關注的目標,在關注為個人祈禱時,你是否為教會、國家代禱,是否為上帝的公義代禱?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傳道書 12:1-14

傳道書 12:1-14 現代中文譯本
12:1 趁著你年輕時,要記住你的創造主。趁著衰老的年日未到,你還沒有說「活著毫無意思」,
12:2 而太陽、月亮、星辰還沒有失去光輝,雨後的雲彩尚未消逝時,你要記住他。
12:3 時候將到,你的手臂要發抖,強健的腿無力。你的牙齒只剩幾顆,難以咀嚼。你的眼睛昏花,視線模糊不清。
12:4 你的耳朵聾了,聽不見街上的吵鬧;推磨或歌唱的聲音你聽不到。但麻雀初唱,你就醒來。
12:5 你怕上高處,走路也有危險。你的頭髮斑白,精力衰敗,性慾斷絕,再也不能挽回了。我們都向著最後的歸宿地去;那時候,街上將有哀號的聲音。
12:6 那時,銀鍊子斷了,金燈臺破碎了,井裏的吊繩斷了,水罐在井旁砸爛了。
12:7 我們的身體將歸還塵土;我們的氣息將歸回賜生命的上帝。
12:8 空虛,空虛,傳道者說,一切都是空虛。

結語
12:9 然而,傳道者是明智的;他繼續把自己所知道的教導人民。他研究格言,考驗它的真實性。
12:10 傳道者尋求激勵人心的話,忠實地把真誠的話寫下來。
12:11 明智人的話有督責的功效,好像牧羊人手中那帶著刺的牧棍,而他編纂的格言堅定不移,有如釘得牢固的釘子,都是人類的大牧者上帝所賜的。
12:12 年輕人哪,還有一件事你應該留意。著作是沒有窮盡的;讀書過多會使你身體疲乏。
12:13 一切的話都說完了,總結一句:要敬畏上帝,謹守他的命令,因為這是人人應盡的義務。
12:14 我們所做的一切,或善或惡,連那最隱秘的事,上帝都要審判。

傳道書 11:1-10

傳道書 11:1-10 現代中文譯本
明智人的作為
11:1 把你的錢投在對外貿易上,總會有贏利的一天。
11:2 要在好些不同的地方投資,因為你不知道在這世上會遭遇甚麼惡運。
11:3 樹無論朝哪方向倒,就倒在那裏。雲的水氣飽和,雨就降下。
11:4 如果你要等待風調雨順,你就永遠撒不了種,永遠不能收割。
11:5 你不能了解新生命怎樣在孕婦腹中成長;你也無法明白創造萬物的上帝怎樣工作。
11:6 你早上晚上都要撒種;因為你不曉得所撒的種是不是都能生長,也不曉得早上撒的是不是比晚上撒的好。
11:7 光令人愛慕,能夠享受陽光是多麼愉快!
11:8 要為每一年的壽命感恩。無論你活在世上多久,要記得,死是更長久的。將發生的事都是空虛的。

對年輕人的勸告
11:9 年輕人哪,快活地過你青春的時光吧!趁年輕時歡樂吧!隨心所欲做你喜歡做的事吧!但是要記得,上帝要按照你的行為審判你。
11:10 不要讓任何事使你煩惱,使你痛苦;因為青春不能長駐,是空虛的。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傳道書 10:1-20

傳道書 10:1-20 現代中文譯本
10:1 死蒼蠅使整瓶香水發臭;一點點愚妄能破壞智慧和尊榮。
10:2 明智人行為正直;愚蠢人行為偏差。
10:3 愚蠢人的無知連過路人也看得出來;他讓大家知道他的愚蠢。
10:4 如果當權者生你的氣,你不必離開崗位;你若心平氣和,嚴重的過錯也能夠蒙寬恕。
「你若心平氣和」或譯「你若服從他」。
10:5 我又看見世上一件不公道的事,是統治者造成的錯誤:
10:6 愚蠢人居高位、掌大權;富足的人被輕視。
10:7 我看見奴僕騎馬,王子卻像奴僕步行。
10:8 挖陷阱的,自己掉進去;拆圍牆的,被蛇咬了。
10:9 開鑿石頭的,被石頭壓傷;砍伐木柴的,被木頭打傷。
10:10 斧子鈍了不磨,就得費更大的力氣。事前籌劃的,是聰明人。
10:11 弄蛇的,先被蛇咬了,還弄什麼蛇呢?
10:12 聰明人的話帶來榮譽;愚蠢人的話自招禍患。
10:13 愚蠢人以無知的話開始,以狂妄的話結束。
10:14 他總是喋喋不休。沒有人知道將來的事,也沒有人能預言死後會發生的事。
10:15 只有蠢到連回家的路也弄不清楚的人才會拚著死命勞碌。
10:16 君王年幼,而群臣通宵宴樂,那是國家的大不幸。
10:17 君王辦事果斷,臣僕按時進食,能節制,不酗酒,那是國家的大幸。
10:18 懶惰人屋漏不修,以致房頂裂縫,屋子倒塌。
10:19 盛宴使人歡笑,美酒使人快活,但兩者都需要花錢。
10:20 不可批評君王,連心裏埋怨也不可。不可批評有錢人,即使在臥室裏也不可。空中的飛鳥可能把你的話傳播出去。

傳道書 9:1-18

傳道書 9:1-18 現代中文譯本
9:1 我不斷地思想研究這一切,看出義人和明智人的行為都在上帝的支配下;是愛是恨,沒有人知道。
9:2 一切都是空虛的,因為人人有同樣的命運:不管義人或邪惡人,好人或壞人,虔誠的或不虔誠的,獻祭的或不獻祭的,都是一樣。好人的遭遇不一定比罪人好;發誓的也不一定比不發誓的好。
9:3 人人的命運相同;這也是太陽底下所發生一件不公道的事。人活著的日子,心裏充滿邪惡和狂妄,以後都死去了。
9:4 但那還活在活人當中的,總算還有希望;一條活著的狗比一頭死了的獅子好。
9:5 活著的人知道他們會死;已死的人甚麼都不知道。他們再也不能得到獎賞;他們完全被遺忘。
9:6 他們的愛、恨,和嫉妒都跟著他們一起消失。在太陽底下所發生的事永遠不再有他們的份。
9:7 去吧,高高興興地去吃飯,快快樂樂地去喝酒,因為上帝已經悅納你的工作。
9:8 要穿整潔的衣服,塗芬芳的髮油。
9:9 盡你一生空虛的歲月,就是上帝賜給你在這世上的歲月,跟你的愛妻共享人生的樂趣,因為這是你在太陽底下辛勞所應得的份。
9:10 你無論做甚麼事,要努力做;因為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計劃,沒有知識,沒有智慧,而你要去的,正是這個地方。
9:11 我又發現一件事:在這世上,善於賽跑的人不一定得獎;勇士不一定打勝仗;聰明人不一定有飯吃;機智的人不一定富有;能幹的人不一定居高位。時運左右一切。
9:12 人不知道自己的時運。正像魚被魚網網著,鳥被羅網捉住,在預料不到的時候我們突然陷在惡運中。

智慧勝過愚昧
9:13 我又看見世上一件有關智慧的事例,覺得很有意思。
9:14 有一座居民不多的小城被一個強國的王攻擊;他圍困那城,準備破城。
9:15 城裏有一個居民,他很窮,卻很有智慧,能救那城。可是,沒有人想到他。
「能救……想到他」或譯「他救了那城,但後來沒有人記念他」。
9:16 我常說,智慧勝過武力,但是窮人的智慧被輕視,他的話沒有人聽。
9:17 其實,聽明智人幾句小聲的話,勝過聽統治者在一群愚蠢人面前發出的喊聲。
9:18 智慧會比武器有更大的成就;但是一個罪人能挫敗許多好事。

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傳道書 8:1-17

傳道書 8:1-17 現代中文譯本
簡要來說,傳道書的主題是「生命生與死的意義」,第7章的主題是「人生智慧」,第8章的主題是「不公平的人生」

8:1 只有明智人知道事物的意義。智慧使他面有光彩,並使他的憂鬱消失。
「誰是真有智慧的呢?」誰能領悟上帝攝理的奧秘呢?只有臉上「發光」的人,意思是指領受上帝恩惠的人(民6:25)。
一、真正的權威(8:2-8)
8:2 要遵守王的命令;不要隨便向上帝許願。
8:3 王可以隨意行事,你最好離開他;不要留在危險的地位上。
8:4 王的話有權威,沒有人能夠抗拒他。
傳道者要我們思考權柄的問題。在日光之下,君王的權威沒有人可以抵抗他。在古代更是如此。在中國,君王可說是「天」、「神」的代理人,因此稱君王為「天子」。天子所說的話的權柄就如同神一樣,君王出巡百姓就需要迴避。這就是一種造神運動,原本有限的人卻要眾人稱呼他「萬歲萬歲萬萬歲」,說得再多,君王也是人也會死。但是將人造為神,卻經常發生在日光之下。中國的民間宗教就是如此。
8:5 只要遵從他的命令,就有安全。聰明人知道做事的適當時機和方法。
8:6 無論做甚麼事都有適當的時間和方法,但是人所知道的很有限。
8:7 沒有人知道將來要發生甚麼事,也沒有人能告訴他。
8:8 沒有人可以不死,也沒有人能夠決定自己的死期。這是人無法逃避的爭戰,任他窮凶極惡也逃脫不了。
這一段經文要我們知道,雖然君王有極大的權威,但是君王不是真正的神。因為真神上帝掌管「死期」,世上所有的人包括君王也會有一死。但是,我們懂得對君王、統治者順服,但卻忽略對掌握生命的上帝的敬畏。因此,傳道者說,既指著上帝起誓,更應心存敬畏的心。因為,上帝鑑察人心。

二、人生的不公平(8:9-11)
8:9 我專心觀察世上發生的事時,我看見了一切。一些人有權力,另一些人得在他們下面受苦。
傳道者開始另了一條新的思路。我們再一次見到他嚴謹的觀察(我見過),銳利判斷(專心查考),廣闊的視界(一切),以及界定於地上所見的事(日光之下)。
8:10 我看見邪惡的人死後埋葬。他們生前出入聖所;我聽見有人在他們作惡的地方稱讚他們,這也是空虛。
「埋葬」對古時以色列人而言,正式的葬禮代表一個人最後的尊榮,若不得如此,則被視為極其不幸。傳道者因見惡人得尊榮而感到困惑。而「生前出入聖所」的義人,卻沒有得到應得的紀念。就如同7:15所言「好人行善,反而早死,壞人作惡,倒享長壽。」這種不公平、不公義是日光之下的空虛。
8:11 為甚麼世人這樣大膽犯罪?因為罪沒有立刻受到懲罰。
傳道者認為不公平卻沒有報應,或遲來的審判,才使得「大膽犯罪」的現象日益猖獗。這就是傳道者感慨人生的不公平。

三、信心的答案(8:12-13)

8:12 雖然一個人犯罪百次,仍享長壽,然而我知道,敬畏上帝的人事事亨通;
傳道者願意慢慢等待。罪人的惡行可能極多(犯罪百次),可能長壽(享長久的年日),然而傳道者堅信,義人得到福樂僅是時間問題而已。最穩當的途徑是敬畏上帝。在智慧傳統中,敬畏上帝是一種畏懼和謹慎的態度,因為他感受到上帝的聖潔、公義和偉大。
8:13 作惡的人無福可言。他們的生命有如影兒;他們要夭折,因為他們不敬畏上帝。

四、重述不公平的問題(8:14)

8:14 可是,世上還有一件空虛的事:多少時候,義人遭受邪惡人應受的懲罰;邪惡人反而得到義人應得的報償。我說,這也是空虛。
傳道者更直接重述困惑,這句話也出現在3:16,4:1,5:8,7:7之中。再次強調日光之下的光景是一個是非與黑白,報應與報償完全顛倒的世界。

五、重提解決之法(8:15)
8:15 所以,我認為人應該享樂;因為在太陽底下他所有的樂趣不外吃、喝、享受。這是人在上帝所賜短暫的生命中勞碌所應得的一點享受。

六、生命之謎(8:16-17)

8:16 當我追求智慧,想探究世上所發生的事,我知道,人儘管日夜思索,
再次探究、深思生命的問題。人的問題使他白日不安寧,夜晚不成眠。
8:17 也不能明白上帝的作為。他無論怎樣嘗試,想知道在太陽底下所發生的事,也找不到答案。聰明人自以為知道,其實並不知道。
和合本譯為「我就看明上帝一切的作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做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都查不出來,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也是查不出來。」
傳道者的結論是:我們必須知足,不要想去了解每一件事。辛勤工作(費力),不止息的奮鬥(尋查),技巧或經驗(智慧)都不能解開這個謎。智慧人可能會格外的努力,但他們仍會大惑不解。

傳道書 7:1-29

傳道書 7:1-29 現代中文譯本
這一段經文中傳道者所要傳遞的信息是智慧這個主題,日光之下智慧對人有何意義?智慧在哪裡?誰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一、從苦難中學得智慧(7:1-6)
第2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和合本),因為死亡是智慧人思想的主題。這也說明一個人應該怎樣對待別人,特別是關心家裡有喪事的人的重要性遠比參與喜宴來得多,原因是死亡乃共同的生命終點,參加喪禮就如同在為自己的生命終結作預習,每一個葬禮都是我們自己葬禮的預演。但,參加宴會就不會有這樣的生命反省。
7:1 好名譽勝過珍貴的香水;死的日子勝過出生的日子。
7:2 到有喪事的家去勝過到有宴會的家;因為活著的人應該常常提醒自己,死亡在等著每一個人。
7:3 憂愁勝過歡樂;面上雖帶著愁容,卻使心智更加敏銳。
7:4 愚蠢人只想歡樂;明智人知道壽命有限。
7:5 明智人的責備勝過愚蠢人的讚揚。
7:6 愚蠢人的笑聲無異荊棘在火中爆炸的聲音。這也是空虛。

二、使人失去理智的四種危險(7:7-10)
欺詐、賄賂、傲慢、恨怒會讓智慧人失去理智,同樣,人的內在生命可能因暴政的考驗而靈性破產。
7:7 明智人欺詐別人的時候,他的行為像愚蠢人。接受賄賂的人損壞自己的品格。
7:8 事情的終局勝過開端。忍耐勝過傲慢。
7:9 不要輕易發怒;胸中懷恨是愚蠢。
7:10 不要問:「為甚麼往昔的日子比現在的好?」這不是一個明智的問題。

三、智慧的必要(7:11-12)
擁有生活所需的財物是基本的生存權,若有智慧更能能指引、保護人。
7:11 有生命的人應該有智慧;有智慧加上家業更好。
7:12 智慧給你的安全不下於金錢所給的。智慧使你穩妥;這便是知識的好處。

四、生命在上帝手中,而不是被命運擺佈(7:13-14)
亨通與患難都有其功用。一個使人喜樂,另一個則引人注意生命的實況,甚至可能因此使人認識到上帝。
7:13 要思想上帝的作為。他造成彎曲的,誰能使它變直?
7:14 事事順利的時候,你要歡樂;患難的時候,不要忘記喜樂和患難都出於上帝;將來要發生的事誰能預知呢?
「將來……誰能預知呢」或譯「你不能說他是錯的」。

五、智慧是來自敬畏上帝(7:15-18)
為甚麼好人會受苦難?這是人類的困境。對此,有人採取相當消極的態度,甚至對公義的事不積極關心(16-17節),但是,敬畏上帝的人知道哪一種態度並不是正確的(18節)。
7:15 在空虛的人生中我觀察了許多事。好人行善,反而早死,壞人作惡,倒享長壽。
7:16 你用不著行善過度,也不要自作聰明,何必自取敗亡呢?
7:17 可是,也不要太壞太狂妄,何必早死呢?
7:18 兩個極端都應該避免,只是敬畏上帝的人所做的一切都會順利。

六、智慧使人不受干擾(7:19-22)
第21-22節讓我們知道,生命不要浪費在在意別人對我們的評價。台語有句俗語說:「話在別人的口裡。」意思是:人家的嘴巴要怎樣講,我們無法約束。最好的方式是先約束自己的嘴。
7:19 智慧給人的幫助遠勝過十個長官對城市的貢獻。
7:20 世上沒有人能夠時時行善而從來沒有犯過錯誤。
7:21 不要把別人的話都放在心上;你也許會聽見僕人侮辱你。
7:22 可是,別忘記你也曾屢次侮辱別人。

七、終極的智慧遠超過人的智慧(7:23-24)
萬物皆依上帝的控制與命令而存,這一點超乎傳道者所能理解。上帝命定人的壽命和環境,但無人能領會神的計劃和目的。
7:23 我曾用我的智慧試驗過這一切事。我決心求取智慧,智慧卻離我很遠。
7:24 誰能探測生命的意義呢?它太深奧,太難領悟了。

八、人的罪惡使人愚昧(7:25-29)
傳道者發現自己智慧有限,促使他進一步思考人的特質。發現前面所描述(15-28)災難的來源:是他靈性的總合。人類缺乏智慧不能怪罪於他人,只能歸咎於人自身的罪惡。
7:25 我一心一意要知道,要研究,要尋求智慧,來解答我的疑問;我發現邪惡是無知,愚昧是瘋狂。
7:26 我發現有些女人比死亡可怕。她的愛情像陷阱,像羅網;她擁抱你的手臂像一條鎖鍊。蒙上帝喜悅的人得以逃脫她的手,但她要抓住罪人。
7:27 傳道者說:這是我尋求答案時,一點一點發現出來的。
7:28 我想找出其他答案,但找不到。在千名男子中,我可以找到一個可敬佩的,但在女子中,一個也找不到。
7:29 我所學到的只有一件:上帝造人原是很單純的,但是他們把自己弄成這麼複雜。

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生命的思考:
一、智慧在日光之下(不完全的世界)的價值
人生的無奈「是一天一天地邁向死亡而活」(哲學家海德格)。要讓無奈的人生有意義,就是要思考人存在的問題。而生命的意義往往就在我們面對憂傷或死亡時,才會深思的。就像門徒經驗到耶穌勝過死亡的權勢,頓時之間,軟弱無助、四散逃亡的門徒,竟然成為復活的見證者。

二、疾風知勁草,苦難見信心 
智慧的人臉上有上帝的榮光,他除了從苦難中學得智慧,他也懂得保守他的心遠離欺詐、賄賂、傲慢、恨怒。他更不受命運的擺佈,也不因人言來跌倒。當苦難來臨時,他的信心更得彰顯。

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傳道書 6:1-12

傳道書 6:1-12 現代中文譯本
一、富貴無法滿足生命的品質(6:1-6)
6:1 我發現這世上有一件可悲的事重重地壓在人身上。
傳道者又觀察到另一種人類的痛苦。而這可悲、痛苦的事重重壓在人的身上。就是財富本身並不保證人一定能享受得到,就像1-2節所說,某人有榮譽(名聲地位)、財富、產業,和他想要的一切,這樣的人在世間是很多人所羨慕和亟欲巴結的對象。但是這人可能英年早逝沒有親人,所以第2節又說,他自己無法享受,卻給了陌生人享受。那麼,他原有一切的榮譽(名聲地位)、財富、產業,和他所擁有的一切,對他來說都不再有意義,都是空虛。
6:1-6描述地位、錢財的有限。財富並不保證人能享受(6:1-2)。一個人可能壯年富裕,去世時仍可能毫無滿足或無法享福,甚至死後無人哀悼(6:3)。活得不滿足,還不如早死的胎兒,至少胎兒不用經歷日光之下的紛擾、痛苦與空虛(6:4-6上)。死亡最終是無法可避免的歸宿(6:6下)。
6:2 上帝賜給某人榮譽、財富、產業,和他想要的一切,但不讓他享受,卻讓陌生人享受。這是空虛,也是很可悲的事。
「享受」原文為 「吃」。
這個人,大概是在壯年時便去世的吧?傳道者進一步舉例,另有一人儘管有上百兒女(子孫),且長壽,擁有極大的家庭。但這也不能保證快樂,他也可能在毫無滿足、無人哀悼的情況下去世,甚至死後又不得安葬。傳道者認為,一個流產的胎兒還比他好呢。
※現實例子:青果大王陳查某,82-87年不得安葬。57筆土地被查封,其中也包括重新路五段二重埔那塊味全的土地。2005/6/27內湖一筆土地爭執不休。82年陳查某去世,五個子女欠繳遺產稅,國稅局為保全稅捐,依法將陳查某及其子女名下的台北、桃園等57筆土地查封,禁止這些土地移轉或設定抵押。
6:3 一個人儘管有上百的兒女,在世長壽,如果他沒有享受應得的福份,死後又不得安葬,那麼,即使他活了許多歲數,又有什麼益處?我想,一個流產的胎兒還比他好呢。
生命重要的不是壽命的長短;不論你活多久,到末了你都得走上所有血肉之軀所當走的道路。人生重要的是生命品質,人的一生除非帶來愛與盼望,信心與喜樂,否則便毫無意義。
縱然有家庭、長壽與盛名,生命仍可能一敗塗地,終其一生毫無滿足,最後無人哀悼而死。心在心裏卻不得滿享福樂一句中,是指整個人的內在「生命」,在此處指他感情、喜好、享受、以及滿足的能力。 死後不得埋葬是表示備受輕視且無人哀悼的結局(參耶22:18-19)。不到期而落的胎強過一生失敗的人。
6:4 胎兒生下沒有好處;他消失在黑暗中,被遺忘了。
6:5 他沒有見過陽光,沒有知覺;可是他至少得到安息。
第4-5節是將未出生即死亡的嬰孩與第3節不得滿享福樂的富人作比較。來是指其不幸的出生,「沒有好處」是指「毫無目的」。「黑暗」是死者的所在地,與日光之下的範疇成對比(參詩58:8)。
6:6 這比那活了兩千年卻沒有享受過有生之樂的人強得多了。到頭來,兩者不都要歸宿到同一地方去嗎?
二、滿足的心遠勝過貪得無饜(6:7-9)
6:7 人為著自己的口腹勞碌,卻永遠填不滿肚子。
「口腹」是指吃、用;人做工通常不是為了娛樂,而是為了營生。他的內心渴望成就與滿足,但是單調的生活不斷循環,他的期望落空了。字面上是指不斷維持生存的必要,「永遠填不滿肚子」更是指人的慾望、渴望永不得滿足,因為單有食物並不能滿足我們最深的需要。況且,人活著不僅為三餐操煩,更為了許多事煩惱(孩子、親人、能力、事業)。
6:8 聰明人比愚蠢人有甚麼長處呢?叫窮人知道怎樣跟人來往有什麼益處呢?
傳道者在此問兩個問題,意指一否定的答案:智慧人在今生有何優勢?窮人學會奉承人、討人喜悅來求好處,對他的生命、生活有何幫助?(參王上2:4)。
6:9 這也是空虛,是捕風。能滿足於自己所有的,遠勝過貪得無饜。
傳道者進一步解釋。如果智慧人和想改善生活的窮人有妄想,也不會更加幸福。眼睛是人體用來享受生命、找尋滿足的器官之一(參1:8,與11:9成對比)。雖然有很多可以看的,但內心的妄想卻使人永遠得不到安全的滿足。
三、誰能滿足人生最根本需要?(6:10-12)
6:10 已經發生的事是早已命定了的;我們知道人無法跟比他強大的抗辯。
「我們知道人」或譯「人的本質都已知道,他」。
6:11 你越抗辯,越覺得無益,對自己也沒有好處。
6:12 在這短暫、空虛、好像影兒飛逝的人生過程中,誰知道甚麼是對他最有價值的事呢?誰能告訴他死後這世上會發生甚麼事呢?
傳道者曾在前面問道,誰懂得人生命超越死亡的本質呢?現在他問道:誰能指出什麼可以真正滿足人生命最根本的需要?這件東西必須能應付每一天的需要(日子,英譯 according to the number of the days);且能維持一生之久,不會消逝;能克服地天生的虛空;並人生的短暫(比作影兒,如8:13)。誰知道…?誰能告訴他…?這兩種形態的問題表示雙重的疑問。

傳道書 5:1-20

傳道書 5:1-20 現代中文譯本
當我們在讀傳道書這一本書時,就會被書中的信息帶領去深入思考生命存在的意義,而這本書中也多次講到生與死的問題,例如2:16「無論是智是愚,都要死去」,3:2「生有時,死有時」,3:19「人並不比,人和獸類命運相同:前者死,後者也得死」,4:2「我羨慕那些已經死了的人,他們比活著的人幸福多了」。
從傳道書前四章看到,雖然日光之下是「虛空」,但上帝永遠向人敞開。日光之下充滿不公義和各種孤寂,人的處境非常需要一位更偉大的同伴。緊接著在第5章1-7節就告訴我們,我們生命的同伴就是上帝。而人來到上帝的面前所需的態度就是要有敬畏上帝的心。
一、存敬畏上帝的心(5:1-7)
5:1 你到上帝的聖殿去,要小心。你安靜地學習,勝過那些不明是非的愚蠢人去獻祭。
5:2 你開口以前要先想一想,不要輕率地向上帝許願。他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用不著喋喋不休。
5:3 事務繁多,惡夢也多;言語多,就容易顯出愚蠢。
5:4 你向上帝許願,就得儘速還願。他不喜歡愚蠢人。你許願就得還願。
5:5 許願而不還,不如不許願。
5:6 不要讓你自己的話使你犯罪,以致要向上帝的祭司說明你說錯了話。為甚麼招惹上帝的忿怒呢?為什麼讓他破壞你的工作呢?
5:7 不管你作了多少夢,做了多少空虛的事,說了多少話,你仍然必須敬畏上帝。

二、經濟的共犯結構(5:8-17)
5:8 你看見政府壓迫窮人,不以公道對待他們,不尊重他們的權利,你用不著驚奇。每一個官員都有比他地位高的在保護他,而他們都受更高級官員的保護。
5:9 甚至君王也倚靠田地的出產來供應。
5:10 貪愛錢財的人總不知足;羨慕財富的人總得不到所要的一切。這也是空虛。
5:11 你越富有,靠你吃飯的人越多。你的收益不過是知道自己富有罷了。
5:12 勞工不管吃飽吃不飽,總是睡得香甜。有錢人的財產使他不能成眠。
5:13 在這世上我看見一件可悲的事:有人累積財富,反而害了自己。
5:14 經營不善使他喪失一切,結果他沒有遺產可留給子孫。
5:15 他空手到世上來,也得空手回去。不管在世怎樣勞碌,他什麼都不能帶走。
5:16 這是很可悲的事。來的時候怎樣,去的時候也怎樣。操心勞苦去捕風,究竟得到什麼呢?
5:17 況且,他天天生活在黑暗、悲愁、焦慮、病痛,和怨恨中。


三、重述解決之道(5:18-20)
5:18 我的看法是:美好的人生不如在上帝所賜短暫的一生中吃喝,享受在太陽底下辛勞得來的成果;這是人的命運。
5:19 如果上帝賜給人產業財富,讓他享受,他就應當接受並享受勞碌的成果。這是上帝的恩賜。
5:20 既然上帝讓他快樂,他不必因為人生的短暫而憂慮。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傳道書 4:1-16

傳道書 4:1-16 現代中文譯本
4:1 我又察看這世上一切不公平的事。被欺壓的人流淚哭泣,沒有人援助他們。他們得不到援助,因為欺壓他們的人有權有勢。
4:2 我羨慕那些已經死了的人,他們比活著的人幸福多了。
4:3 但是,那未出生、未看見過這世上所發生不公平的事的,比上述兩種人都幸運。
4:4 我又發現:人勞碌工作,追求功名,是因為羨慕鄰人。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
4:5 有人說:「愚蠢人遊手好閒,讓自己餓死。」 
4:6 不過,拿一小把而心安理得,遠勝過雙手捧滿卻勞碌,捕風。 
4:7 我又看見太陽底下一些空虛的事。 
4:8 有人孑然一身,沒有兒子,也沒有兄弟,卻整天勞碌,從來不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財富。他辛辛苦苦,不敢享受,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空虛,也是不幸。 
4: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兩個人合作效果更好。 
4:10 一個人跌倒,另一個人可以扶他起來。如果孤獨一個人,跌倒了沒有人扶他起來,他就倒霉了。 
4:11 兩個人同睡彼此都暖和,一個人獨睡怎能溫暖呢? 
4:12 兩個人合力可抵抗一人的襲擊,單獨抵抗就無把握。三股合成的繩子是不容易拉斷的。 
4:13-14 一個人可能出身貧寒而成為君王,也可能從監獄出來而登王座;可是,如果年老的時候愚昧,不肯接受忠言,他就比不上一個窮而聰明的年輕人。 
4:15 我想起世上所有的人,知道他們當中有一個年輕人要起來替代舊王的統治。 
4:16 一個君王可能統治無數的人民;可是他死後,沒有人記念他的功績。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

傳道書 3:1-22

傳道書 3:1-22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使萬事有定時
3:1 天下萬事都有定期,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
人生旅途上,各種大小事情都是上帝巧妙的安排,那是人不能完全洞悉和了解的。
3:2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有時;
生與死的時刻不是操於人的手中,栽種與拔出也有時序的規限。人不是生命的主宰,沒有能力控制植物的生長,也沒有自由隨意栽種與收割。 
3:3 殺害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3:4 哭泣有時,歡笑有時;哀慟有時,舞蹈有時;
3:5 同房有時,分房有時;親熱有時,冷淡有時;
「同房有時,分房有時」和合本譯為「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較接近原文意思。 「拋擲石頭,堆聚石頭」所代表的意思不明確,一般說來有四種解釋:1.將舊的建築物石頭拆散,預備建築一揀新屋。2.用石頭覆蓋在田地上,使田地不能生產。3.猶太古老的習俗,在葬禮時投擲石頭於墓穴中,代表埋葬,而第二句是指建造房子。4.根據猶太注釋米大示(Midrash)的解釋,與性有關連「拋擲石頭」是男人射精的含蓄說法。第四種解釋呼應第五節後半段,因此較為正確,因此現代中文譯本將此經文採更為白話的翻譯。
3:6 尋找有時,遺失有時;保存有時,捨棄有時;
3:7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緘默有時,言談有時;
3:8 愛有時,恨有時;戰爭有時,和平有時。
3:9 那麼,我們一切的勞苦有甚麼用處呢?
3:10 我看出上帝使我們負荷沉重的擔子。
3:11 他為萬事特定適當的時間;他使我們有永恆的意識,卻不讓我們完全明白他一切的作為。
3:12 所以我想,人不如時常歡樂,一生享福。
3:13 我們都應該吃喝,享受辛勞的成果。這是上帝的恩賜。
3:14 我知道,上帝所做的一切永遠長存;人無法對上帝的作為有所增減。上帝這樣做,是要人敬畏他。
3:15 現在的事或將來可能發生的事,從前已經有過。上帝使同樣的事重複出現。

世上的不公平
3:16 還有,我看到在這世上,那應該有公道和正義的地方,反而有邪惡。
3:17 我心想:「是好人,是壞人,上帝都要審判;因為每件事情,每種行為都有特定的時間。」
3:18 我想:上帝在考驗我們,要使我們知道,我們並不比獸類高明。
3:19 到頭來,人和獸類命運相同:前者死,後者也得死。兩者都有氣息;人並不比獸強;因為一切都是空虛。
3:20 兩者都要歸回塵土;他們從哪裏來,也要回那裏去。
3:21 誰能肯定人的靈會往上升,而獸的魂落入地下呢?
3:22 所以我看,人最好是享受他辛勞的成果;這就是他的命運。誰能使他看見身後的事呢?

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傳道書 2:1-26

傳道書 2:1-26 現代中文譯本
2:1 我自言自語:「來吧,試一試享樂。來享享福。」可是,這也是空虛。
2:2 我發覺嬉笑是狂妄,享樂毫無益處。
2:3 為追求智慧的心願所驅使,我決心藉酒自娛,尋求快樂。我想,也許這是人生在世的短暫歲月中最好的生活方式。
2:4 我大興土木,為自己建造房屋,栽種葡萄。
2:5 我修造庭院果園,種植各種果樹。
2:6 我挖掘水池,灌溉樹木。
2:7 我買來男女奴隸,也有生在家裏的。我擁有許多牛羊,比任何在耶路撒冷住過的人都多。
2:8 我為自己積聚君王的金銀,各省的財寶。我有許多歌唱的男女,有無數的妃嬪,隨心所欲。
2:9 不錯,我強大,勝過任何在耶路撒冷住過的人;並且,我始終有智慧。
2:10 我要甚麼,就有甚麼;我盡情享受,不受拘束。我從自己的辛勞得到快樂;這就是我的酬報。
2:11 可是,當我回顧自己的成就,思想所付出的辛勞,我領悟到一切都是空虛,都是捕風;太陽底下的一切都沒有益處。
2:12 畢竟,一個君王所能做的,都是以往的君王所做過的。於是,我再思想甚麼是智慧、狂妄、愚昧。
2:13 是的,我看出智慧勝過愚昧,恰如光明勝過黑暗。
2:14 聰明人看得清楚前面的道路;愚笨人卻在黑暗中摸索。可是,我也知道,他們的命運終究都一樣。
2:15 我心想:「愚蠢人的遭遇也是我的遭遇。我儘管聰明又有甚麼益處呢?」我的答案是:「沒有,一切都是空虛!」
2:16 聰明人和愚昧人一樣,都沒有人長久記念他們;因為在將來的日子,他們都被遺忘。無論是智是愚,都要死去。
2:17 因此,人生對我沒有意義;太陽底下所做的一切事只使我煩惱。一切都是空虛,都是捕風。
2:18 太陽底下,由辛勞得來的一切對我也都沒有意義;因為我不能不把一切留給後人,
2:19 而那人是智是愚,誰知道?然而,他將擁有我在世上以辛勞,以智慧獲得的一切成果。這也是空虛。
2:20 因此,我對以往在太陽底下的辛苦勞碌非常失望。
2:21 人以他的智慧、知識、技能所得來的,都得留下,讓別人不勞而獲。這也是空虛,大不公平!
2:22 人在太陽底下操心、辛苦、勞碌,究竟有甚麼益處呢?
2:23 活在世上一天,所作所為無非痛苦愁煩,夜夜不得安寧。這也是空虛。
2:24 一個人能夠吃喝,享受他辛勞的成果,便算是幸福的了。可是,我看這也是出於上帝的旨意。
2:25 要不是出於上帝,誰能吃喝?誰能享受?
2:26 上帝賜智慧、知識,和喜樂給那使他喜歡的人,卻使罪人操作辛苦,把他們所積聚的都給那使他喜悅的人。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

傳道書 1:1-18

傳道書 1:1-18 現代中文譯本
人生的空虛
1:1 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語錄。
第1節介紹作者是「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語錄。」「傳道者」:「召集者」或「集會的發言人」,作者取此名字意思大概是他好像召集一群聽眾聆聽他所要講的信息。而且他是大衛的後裔,當過耶路撒冷的王。換言之,生命的問題是所有人的問題,上至國王,下至一般百姓,都會煩惱和思考的問題。
1:2 傳道者說:空虛,空虛,人生空虛,一切都是空虛。
「空虛」(hebel)是整本傳道書的主題,全書總共有35次用「空虛」這個詞。空虛是「混沌」、「無氣息」的狀態,相對地,上帝的靈是「創造」、「有氣息」的。
「空虛」在希伯來文也表示「氣息」之意,如詩篇39:5-6所用的「一口氣息」。
詩篇39:5-6「你使我的生命那麼短促!在你眼中,我一生的歲月幾乎等於零。生命不過像一口氣罷了;人生如泡影。一切的操勞都是虛空;他累積財富,卻不知道歸誰享受。」
「空虛」另外也可以當作是「短暫」「空泛」之意。有時也可以當作「沒有意義的事情」。「空虛的空虛」:希伯來文的最高級表達法,意思是「完全而無可比擬的空虛」。古代腓尼基人認為「空虛」是人和地所居住、管理的環境。地上所有的經驗,從整體來看,都「服在空虛之下」(參羅8:20)。
1:3 人在太陽底下終生操作勞碌,究竟有什麼益處?
「太陽底下」:全書出現29次。所謂「日光底下」即地面上,指世間內人類的生活,就是沒有遮掩的、明顯的、可清楚明白的事,是按著世間的定律存在。緊接在日光底下,傳道者用「週而復始」的方式來形容,一個有限、規律、界線的生命循環。他似乎在說明一種定律,無法改變的生命軌跡。如果大自然是這樣地循環周轉,則人也是屬於大自然的一環,也跟大自然一樣,沒有區別。
「勞碌」:原文可以指「身體的辛勞」或「心靈的痛苦」。 
「益處」:是一種商業用語,指「利益」或「利息」。 唯有對那些漠視神而想去尋求滿足的人,傳道者的信息才是「凡事都是空虛」。對那些接納他完整世界觀的人,他卻有鼓勵的話。在信心的因素開始引進後,「一切都是空虛」仍然真實,但卻不是事實的全貌;而在「日光之下」,這就是全面的真理。

1:4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世界老是一樣。
1:5 太陽上升,太陽下沉,匆匆地趕回原處,再從那裏出來。
1:6 風向南吹,又轉向北,不斷地旋轉,循環不已。
1:7 江河流入大海,海卻不滿不溢;水歸回發源之處,又川流不息。
1:4-7中,作者舉出三個例子:太陽周而復始的運行,如同一名繞跑道的選手;風循著路線旋轉,卻漫無目的;江河流入海洋,卻永無填滿之日。藉此三個例子,說明人類的勞苦徒然無功,同樣,宇宙的勞苦也一無所得。如同太陽、風、江河等,週而復始。人在大自然的定律下,人也無法改變的生命軌跡,最後將徒勞無功而倍感空虛。
1:8 萬事令人厭倦,無法盡述。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
1:9 發生過的事還要發生;做過的事還要再做。太陽底下一件新事都沒有。
1:10 有哪一件事人能說:「看吧,這是新的?」不可能!在我們出生以前早已經有了。
1:11 往昔的事沒有人追念;今後發生的事也沒有人記住。

傳道者的經驗
1:12 我是傳道者;我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
1:13 我決心用智慧探求,考察天下發生的一切事。上帝給人類的擔子是多麼沉重啊!
1:14 我觀察了世上的一切事;一切都是空虛,等於捕風。
1:15 彎曲的東西不能變直;沒有存在的事物不能數算。
1:16 我對自己說:「我是一個大人物,比任何一個統治過耶路撒冷的人都有智慧。我知道智慧是甚麼,知識是甚麼。」
1:17 我決心辨明智慧和愚昧,知識和狂妄。但是,我發現這也是捕風。
1:18 智慧越多,煩惱越深;學問越博,痛苦越大。

傳道書簡介

傳道書簡介 

舊約聖經共有卅九卷,其中有三本經書被歸類在「智慧文學」作品中,傳道書就是其中的一本,另外兩本是箴言、約伯記。傳道書的希伯來文是「qoheleth (讀音ko-heh'-leth)」,意思是:在大聚會中演講的人。如果以這個字意來看,也可以當作是「演說者」、「老師」的意思。 

在舊約聖經中,有五本經書與以色列民族的節期有關,傳道書就是其中一本,通常用在「住棚節」的聚會中念給群眾聽。綜觀整本經書的內容,不外在探討一個主要的問題:生命的價值是甚麼? 

人活著的意義是甚麼?將這樣的問題在「住棚節」的時候念給群眾聽,必定有很獨特的用意。因為「住棚節」是以色列人民收割的季節,同時也是親朋好友、宗族相聚的時候,這個節期前後長達八天,也是歡慶的季節。許多青年男女婚姻配對就在這個時候進行,這和台灣原住民的「豐年祭」很類似。就在大家歡欣慶祝收穫的時期,男女相識進而決定婚姻成家時,誦念這本經書給大家聽,一定有很不同的感受,大家會進一步地問:這樣,我結婚是為了甚麼?今年豐收,對我的生命說出甚麼意義?今年收成少,生活比較困苦,生命這樣勞苦,到底人活著是為了說明甚麼? 

可能是因為經書有這樣的內容,因此,當討論到這本經書是否應該列入聖經正典(Canon)之中時,猶太的拉比有過很大的爭論。直到主後九十年的猶大雅麥尼亞會議(Council of Jaminia)後,通過將此經書與以斯帖記、雅歌都同時列入聖經正典。傳道書也就因此成為舊約聖經最後被列入聖經正典的一本。 

一、作者及寫作年代 

談到「智慧」,就有人喜歡說是所羅門王的作品。尤其是在本書1:1開頭就說:「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語錄。」既然是「大衛的兒子」,最有智慧的就是所羅門王了。但是,整本經書中都找不到明顯的文字說明是出自所羅門王所寫的。特別是當希伯來文的「兒子」也可以作「後裔」解釋時,就更不一定是指「所羅門」,也可以是其他人所寫。 

反對此經書是所羅門王所寫的另一個原因,是他治國的時代,也是以色列的黃金時代,除社會安定、經濟繁榮之外,政治領域更是空前絕後的強盛、活躍。在那樣的背景下,要說出這樣「空虛」的人生的可能性不高。會有生命「空虛」的感覺,往往是在失落一切之後,遭遇極度貧窮,感受到混亂、社會動盪不安,或是被人欺負難耐,覺得生命活著很冤枉,才感受得出來。這與所羅門時代的社會背景大不相同。 

反對是所羅門王的作品的第三個原因,是近代考古學家發現,這本經書裡的文字,比較接近主前第二世紀中葉的時代,因此,這本經書的寫作年代,最早應該不會超過主前第三世紀,與所羅門年代相差至少長達六百年以上。這是從語言、文字方面的發現。例如:「網路」一詞,不見於十九世紀,而是見於二十世紀晚期。 

其實,我們可以這樣瞭解:舊約聖經中的這三本「智慧文學」,都不是一個人單獨的作品,而是累積了許多人生命的經驗所得到的「智慧」,並傳述下來。然後有人將這些「智慧」的結晶編撰而成的經書。 

二、本書內容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本經書的內容,以「一部探討人生哲學的經書」這句話來形容,大概不會差太遠。我們可以將1:2「傳道者說:空虛,空虛,人生空虛,一切都是空虛。」看成是此經書的中心思想,「空虛」(hebel),這也是整本傳道書的主題,全書總共有35次用「空虛」這個詞。甚至,作者也是以這句話作結束:「空虛,空虛,傳道者說:一切都是空虛。」(12:8)換言之,作者在開頭到結束,就是要說生命的「空虛」,中間夾雜著生命成長過程中的辛酸苦辣經驗。作者發現人的慾望濃厚,卻永遠不能滿足(1:8b)。很可能是因為作者看到許多人瘋狂地追求事物,特別是在財富上汲汲營營地鑽取不停,有一天死了,還不是跟貧窮人的生命結果一樣。 

因此,他對這樣的富人提醒說:「在這世上我看見一件可悲的事:有人累積財富,反而害了自己。」(5:13)他強調上帝賞賜給人財富、榮譽、產業,不是要人雙眼觀看而不知使用、享受,乃是希望人懂得好好享用這些來自天上的賞賜(5:19)。不知道要享用上帝這些恩賜的人才是很可悲的人(6:1-2)。 

我們可以用這樣一句話來形容作者在這本經書中想要告訴讀者的:好好地享受生命勞碌所得,因為這是上帝的賜福(8:15)。但在享受從勞碌所得到的一切果實時,不要忘了上帝,因為人一離開上帝,任何多彩的人生也是枉然,沒有甚麼意義可言(7:13-14,9:1)。 

作者用「太陽底下」將主題引出,並且申論的基礎就是在「太陽底下」。這個詞也是傳道書的重要詞句,總共用了廿九次之多。所謂「太陽底下」,意思就是沒有掩遮的、明顯的、可清楚明白的事。緊接在「太陽底下」,傳道者用「週而復始」的方式來形容,一個有限、規律、界線的生命循環(1:4-8)。這都在說明整個宇宙萬物的進行,就是在上帝的創造之下,依照上帝的旨意在運行。大自然是這樣地循環周轉,人也是屬於大自然的一環,也跟大自然一樣,沒有區別。這樣看來,人的生命就是屬於整個宇宙萬物的一環,是屬於上帝所管理,因此,將生命與上帝的創造結連在一起,就會發現「秩序」的重要性。對於生活在一個混亂「失序」的時代,傳道書確實是一本很有意思的經書。 

三、經文大綱
1. 介紹(1:1-11) 引言(1:1)
空虛之詩(1:2-11)
2. 個人經歷和勸告(1:12-3:22) 
追求學術知識之空虛(1:12-18)
追求屬世娛樂之空虛(2:1-16)
追求勞碌工作之空虛(2:12-17)
追求討神喜悅之空虛(2:18-26)
追求生命意義的空虛(3:1-22)
3. 個人觀察和勸告(4:1-11:6) 
不公的社會(4:1-16)
財富的禍害(5:1-20)
生命的短促(6:1-12)
智慧的缺憾(7:1-8:17)
同等的結局(9:1-18)
權柄的愚昧(10:1-20)
時間的不確(11:1-6)
4. 結論(11:7-12:14) 
生命之詩(11:7-12:8)
結語:生命的答案(12:9-14)

四、講道大綱 
勞碌無法滿足生命  傳2:12-26 
上帝使萬事有定期  傳3:1-22 
彼此扶持勝過困境  傳4:1-16 
享受及分享的人生  傳5:1-20 
渴望永不得到滿足  傳6:1-12 
追求上帝的真智慧  傳7:1-8:1 
上帝是生命的解答  傳8:2-17 
活著應有積極態度  傳9:1-18 
愚蠢人的諸多結局  傳10:1-20 
智慧人知上帝審判  傳11:1-10 
上帝有最後的審判  傳12:1-14 

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箴言 31:1-31

箴言 31:1-31 現代中文譯本
對王的訓勉
31:1 以下是利慕伊勒王的母親對王的訓言:
31:2 「兒子啊,你是我所愛的,是我許了願得到的。我該對你說甚麼呢?
31:3 不可在情慾上耗費你的精力,在女人身上浪費你的金錢;這種事曾經毀滅了君王。
31:4 聽吧,利慕伊勒啊,君王不可喝酒,不可貪杯。
31:5 他們喝了酒就忘記國法,忽略窮苦人的權益。
31:6 烈酒是給快要死亡、心裏愁苦的人喝的。
31:7 他們喝了就會忘記他們的困苦和不幸。
31:8 「要替不能說話的人發言,維護孤苦無助者的權益。
31:9 要替他們辯護,按正義判斷他們,為窮困缺乏的人伸冤。」

賢慧的妻子
箴言用擬人法把智慧比擬成一個女人!因為智慧這個字在希伯來文是陰性名詞。所以「才德的婦人」出現在書卷的結尾,完全可以理解為是要扣題。敬畏耶和華的「智慧」正是箴言的主題,作者原意應該是說這一切的活動都要靠智慧和知識。
這22行字母詩,每節經文的頭一個字母是按希伯來文的22個字母依序排列,而且是使用交叉對偶結構。在層層對偶的中央,是「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31:23)。如果這位才德的婦人代表智慧,那麽與長老同坐、大家都認識的人,就是以他的智慧、能力贏得眾人敬重的人。他並不只是一位幸運娶到萬能妻子,本人卻無所事事的人。
「才德」這個字,現代中文譯本譯為「賢慧」,其希伯來文的意思主要是「力量」、「權能」。
她丈夫心裏依靠她,必不缺少的「利益」其實是戰場擄掠得來的東西;她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其實分的是打獵所得之物;以能力束腰,使臂膀有力,似乎形容男性更恰當,但擁有智慧/知識的確擁有能力。也許箴言作者的言下之意,就是鼓勵年輕人追求人生的智慧和知識,敬畏上帝呢。
31:10 賢慧的妻子哪裏去找!她的價值遠勝過珠寶!
31:11 她的丈夫信賴她,絕不至於窮困。
31:12 她一生使丈夫受益,從來不使他有損。
31:13 她辛勤地用羊毛和麻紗製成衣服。
31:14 她像商船一樣,從遠方運糧供應自己的家。
31:15 她天未亮起床,為家人準備食物,分配工作給女僕。
31:16 她用自己賺來的錢購置田地,經營葡萄園。
31:17 她健壯而勤勞,不怕繁重的工作。
31:18 她知道自己所做每一件貨品的價值,往往工作到深夜。
31:19 她為自己紡線,為自己織布。
31:20 她樂意賙濟窮苦人,伸手救助貧乏人。
31:21 她用不著為下雪擔憂,因為一家人都有暖和的衣服。
31:22 她織造床單,為自己製麻紗和紫色布的衣服。
31:23 她的丈夫很有名望,是地方上的領袖。
31:24 她縫製衣服和腰帶賣給商人。
31:25 她堅強,受人敬重,對前途充滿信心。
31:26 她開口表現智慧,講話顯示仁慈。
31:27 她辛勤處理家務,不吃閒飯。
31:28 她的兒女敬愛她;她的丈夫稱讚她。
31:29 她的丈夫說:「賢慧的女子不少,但你遠超過她們!」
31:30 嬌艷是靠不住的,美容是虛幻的,只有敬畏上主的女子應受讚揚。
31:31 她所做的事都有價值;她應當公開受讚揚。

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箴言 30:1-33

箴言 30:1-33 現代中文譯本
亞古珥的箴言
30:1 以下是雅基的兒子亞古珥的箴言:上帝不與我同在;上帝不與我同在,我得不著幫助。
30:2 我像畜類,不像人;我沒有人所具有的智能。
30:3 我從來沒有學得智慧;我對有關上帝的事毫無所知。
30:4 有誰升過天又降下來?有誰用手捕風?有誰用布包水?有誰為大地立定邊界?他是誰?你知道嗎?他的兒子名叫甚麼?
30:5 上帝信守他的每一個應許。他像盾牌,衛護所有投靠他的人。
30:6 如果你對他所說的話有所增減,他會譴責你,指出你是撒謊的人。

其他箴言
30:7 上帝啊,有兩件事,求你在我未死之前成全:
30:8 使我不撒謊;使我也不窮也不富,只供給我所需要的飲食。
30:9 如果我有餘,我可能說我不需要你。如果我缺乏,我可能盜竊,羞辱了我上帝的名。
30:10 不可對主人批評他的僕人,否則,你將被詛咒,受責罰。
30:11 有些人咒罵自己的父親,不知道感謝他們的母親。
30:12 有些人自以為潔淨,其實滿身污穢。
30:13 有些人自以為完美,眼目高傲。
30:14 有些人殘暴地剝削窮人,吞食無助的,靠榨搾取為生。
30:15 水蛭有兩個女兒,都名叫「給我」。不知足的有三,連從不說「夠了」的有四,就是:
30:16 陰間;沒有兒女的婦人;乾旱缺雨的土地;蔓延不熄的火。
30:17 嘲笑父親或藐視年老的母親的,將被兀鷹所吃,眼睛將被曠野的烏鴉啄出來。
「年老的母親」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母親的順服」。
30:18 神祕莫測、我所不明白的事有三、四樣:
30:19 鷹在空中飛行;蛇在磐石上爬動;船在海上航行;男女相戀。
30:20 不貞的妻子行為可恥:她偷吃了,把嘴一擦,說:「我沒有做過甚麼壞事!」
30:21 連大地也不能容忍的事有四:
30:22 奴隸作王;愚昧人飽足;
30:23 討厭的女人結婚;婢女代替主母的地位。
30:24 世上有四種動物,體積小卻非常聰明:
30:25 螞蟻雖然弱小,卻知道在夏天儲備糧食。
30:26 石獾並不強壯,卻在岩石中築造住處。
30:27 蝗蟲沒有君王,卻能列隊行進。
30:28 壁虎雖可用人手去抓,卻住在皇宮裏。
30:29 腳步威武,引人注意的有四:
30:30 在百獸中最強壯、無所畏懼的獅子;
30:31 公山羊;威武的雄雞;無敵的君王。
30:32 你如果愚蠢到狂傲的地步,或是心懷詭計,就得反省!
30:33 攪牛奶可得牛油;打人家的鼻子,鼻子就出血;激發怒氣必引起爭端。

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詩8-人算甚麼?

主日禮拜講題:人算甚麼? (2012/4/22世界地球日-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詩篇8:1-9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走投無路、哀哭耗盡的大衛,仰望星空回憶牧童擊敗歌利亞之時,讚美上帝起初對他的帶領。

一、創造主與人的身份(8:1-4)
1.創造顯明神的榮耀
(1)從月亮的奧妙來看
(2)從太空人詩篇來看
1962.2.20,美國第一位太空人葛倫(John H. Glenn Jr.)環繞地球三圈,朗讀詩篇8:3-4讚嘆上帝的偉大。
1969.7.20,阿波羅11號三位太空人將簽名的經文「詩篇8:3-4」與美國國旗插在月球上。
2.賦予人能力與權柄

二、上帝賦予人尊貴(8:5)
1.人到底是什麼?
(1)科學:元素論
(2)人看人:外表、地位、財富、學位
(3)神看人:愛惜(拿4:11);超過群豬的價值(路8:27-37);像自己的兒子(羅8:32)
(4)超越天使:擁有榮耀尊貴

希伯來書2:5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上帝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
希伯來書1: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
彼得後書2:4就是天使犯了罪,上帝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
猶大書1:6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等候大日的審判。
2.神為自己的榮耀造人(創1:26)
以賽亞書43:7:「他們是我的子民,我為了自己的榮耀造了他們。」
以賽亞書43:21:「他們是我為自己造的子民;他們要向我唱讚美的詩歌。」
但人犯罪後失去榮耀尊貴(羅3:23),在基督裡重生才能重新得回(弗4:24)
3.耶穌基督降世的目的
(1)彰顯上帝的榮耀:約1:18
(2)以謙卑順服戰勝仇敵:太4:1-11;可10:44;約13:14-15;腓2:8-11


三、人受呼召的目的(8:6-9)
1.管理萬物,牧養世界
2.尊主為大,榮耀上帝

詩篇第8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看重榮耀的生命:我們在說話時,說的話是要使人成功,而不是使人跌倒
不要踐踏上帝賦予你的尊貴生命,也不要踐踏別人尊貴的生命
林後13:10「這權柄原是為造就人,並不是為敗壞人。」
以弗所書4: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二、活出榮耀的生命:上帝呼召我們成為牧世的管家,以謙卑的心來榮耀上帝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我們多久沒對上帝的創造發出讚嘆的聲音?找時間上山下海讚嘆造物主的奧妙。
2. 請從科學、社會、法律、信仰…的角度來分享「人是甚麼?」
3. 人受呼召的目的是什麼?你會如何牧養你的世界,成為上帝榮耀的管家?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箴言 29:1-27

箴言 29:1-27 現代中文譯本
29:1 越受責罰而越頑固的人會突然敗亡,無可挽救。
29:2 賢君治國,人民歡樂;暴君當權,人民悲歎。
29:3 愛慕智慧的,父親欣慰;結交娼妓的,傾家蕩產。
29:4 君王秉公行義,國必強盛;貪污腐敗,國必敗亡。 
29:5 諂媚鄰舍,無異為你自己張開羅網。 
「你自己」或譯「他」。
29:6 邪惡人掉在罪惡的陷阱裏;正直人卻過自由快樂的生活。
29:7 義人尊重窮人的權利;邪惡人沒有這樣的同情心。
29:8 狂妄人煽動城市作亂;明智人維護地方安寧。
29:9 明智人控告愚昧人;愚昧人只曉得嬉笑辱罵。
29:10 嗜殺的人憎恨正直人;義人卻保護他的生命。
「保護」:希伯來文是「討」或「索取」。
29:11 愚蠢人怒形於色;聰明人心平氣和。
29:12 君王若愛聽虛偽的話,他的臣僕必定是撒謊者。
29:13 窮人跟強暴人有一處相同的地方─他們同樣蒙上帝賜與眼睛。
29:14 君王若維護窮人的權益,他的政權必長治久安。
29:15 鞭打管教可增智慧;放縱的孩子使母親羞慚。
29:16 邪惡人當權,罪惡增加,但義人要看見他們敗亡。
29:17 管教兒子,他會使你終生平安喜樂。
29:18 沒有上帝的引導,人民就放蕩無羈;遵守上帝法律的人多麼有福!
29:19 管教僕人不能只憑言語,他即使聽懂也不服從。
29:20 信口開河的人比愚拙的人更沒有希望。
29:21 縱容僕人,讓他自幼隨心所欲,有一天他會奪取你所有的財產。
「他……你所有的財產」或譯「你不能控制他」。
29:22 脾氣暴躁的人常常激發爭端,製造亂事。
29:23 狂傲使人敗落;謙虛受人敬重。
29:24 跟盜賊同夥就是跟自己為敵;他在法庭上宣誓也不敢說實話。
29:25 怕人批評有危險;信靠上主得安寧。
29:26 人人想求君王的恩寵,只有上主能伸正義。
29:27 義人厭惡不義的人;惡人憎恨正直的人。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箴言 28:1-28

箴言 28:1-28 現代中文譯本
28:1 邪惡人沒有人追趕也逃跑;正直人卻像獅子一樣勇敢。
28:2 國有罪過,政權不斷轉換;國有賢君,必然長治久安。
28:3 暴君欺壓窮人,正像暴風雨沖毀榖物。
28:4 違背法律的人贊同邪惡;遵守法律的人反對邪惡。
28:5 邪惡人不曉得甚麼是正義;尋求上主的人明白事理。
28:6 貧窮而正直,勝過富貴而詭詐。
28:7 年輕人謹守法律就是聰明;跟好吃懶做的人結交,難免羞辱自己的父親。
28:8 以高利貸剝削他人致富的,他的財富終必落到體恤貧窮者的手中。
28:9 你若不遵守法律,上帝必厭惡你的禱告。
28:10 引誘正直人作惡的,要掉進自己的圈套;純潔的人將得獎賞。
28:11 有錢人往往自以為聰明;明達的窮人卻看穿了他的底細。
28:12 義人掌權,人人慶賀;壞人當權,人人躲藏。
28:13 掩飾自己罪過的,不能有幸福的人生;承認過失而悔改的,上帝要向他施仁慈。
28:14 敬畏上主,幸福無窮;剛愎頑固,自取滅亡。
28:15 暴君轄制窮人,有如咆哮的獅子或覓食的熊。
28:16 統治者不明事理,必成暴君;恨惡不義,必長治久安。
28:17 犯殺人罪的,是在自掘墳墓,不必去阻止他。
28:18 行為正直的,得保安全;行為詭詐的,必然跌倒。
28:19 勤勞的農夫糧食充足;浪費光陰的人難免貧窮。
28:20 誠實的人滿有幸福;想發橫財的,難逃懲罰。
28:21 心存偏私不對;但有些法官竟為了一小塊麵包而枉法。
28:22 貪婪的人急於要發橫財,卻不曉得貧窮就要臨到。
28:23 規勸別人的,往往比專說諂媚話的,更受愛戴。
28:24 向父母行竊而不以為非的,跟一般竊賊沒有差別。
28:25 自私製造紛爭;信靠上主福澤無窮。
28:26 愚昧人一意孤行;聽從明達人的,必得安全。
28:27 賙濟貧窮的,從不缺乏;見貧不救的,必受詛咒。
28:28 壞人當權,人人躲藏;他們敗亡,義人再起。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箴言 27:1-27

箴言 27:1-27 現代中文譯本
27:1 不要為明天誇口,因為你不知道每天所要發生的事。
「為明天誇口」有幾種情況:
1.樂觀的投資獲利。無止盡的慾望,人已經擁有還想要擁有更多。
2.自信的完美計畫。高舉人的意念高過神的意念。不要忘了古諺「千算萬算,不值天一劃。」,以賽亞書55:9 也說到:「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雅各書4:13-17有人說:「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到某某城去,在那裏住一年,做生意,賺大錢。」可是,聽我說,你們連明天還活著沒有都不曉得!你們不過像一層霧,出現一會兒就不見了。你們應該這樣說:「如果主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做這事,做那事。」可是,你們竟那麼驕傲自大;這樣的驕傲全是邪惡的。所以,那知道應該行善而不去行的就是罪。
箴言18:12說:「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27:2 讓別人誇獎你,甚至讓陌生人誇獎你;你可不要自誇。
27:3 石頭、沙土雖重,但是愚昧人造成的禍患更重。
27:4 忿怒殘酷而具破壞性,然而嫉妒更加可怕。
27:5 公開的譴責強過做作的愛。
俗諺「笑裡藏刀」。
和合本譯為「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背地的愛情」是一種偷偷摸摸的「單戀」,根本稱不上是相互的愛。事實上,愛情需要正面的表達,不能無聲無息。此外,真正的愛情之最佳表現有時需要「責備」,如同管教兒女一樣(參13:24)。
27:6 朋友所加的創傷是出於善意;敵人的擁抱,必須當心。
「必須當心」原文是「多餘」或作「浪費」,指仇敵的擁吻是種多餘的偽善行為。朋友的責備,可能令人傷感和痛苦,但其動機卻是良善,是出於愛心。他如不是朋友,可能對你的錯誤不置可否;另一方面,漠不關心的人,可能進一步偽裝他的關心,以便從中得到自私的利益。天主教思高聖經學會翻成:「公開的責斥,勝於暗中的溺愛。友人的抨擊是忠誠,仇人的擁吻是欺騙。」
27:7 飽足的人拒絕蜂蜜;飢餓的人連苦澀的食物也覺得甘甜。
27:8 離鄉背井的人正像鳥兒離巢遠飛。
27:9 香料和膏油使人歡悅;深厚的友誼使人鼓舞。
把朋友的勸勉,比作香油與香料,其香氣能怡悅人心。
在東方的膏油是以油、香水、蠟和乳香製成的,敷在疼痛處可以當藥,有些膏油是當香水。在此強調深厚友誼的朋友的勸勉或是話語會帶來如藥一般的作用,及鼓舞的作用。
27:10 不要離棄朋友,或父親的朋友。遭難時不要向親人求助,因為鄰近的朋友勝過遠方的親人。
27:11 年輕人哪,要明智,我就高興,使我有話回答譏笑我的人。
27:12 機警的人遇見災禍就躲開;愚昧人上前受害,然後懊悔。
27:13 為陌生人作保的,就得用自己的衣物作抵押。
「為陌生人作保的」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為陌生人或不貞的女人作保的」。
27:14 清晨吵醒朋友,大聲為他祝福,等於是詛咒他。
27:15 愛嘮叨的妻子像霪雨滴滴答答;
27:16 要她安靜猶如攔阻狂風,或用手抓一把油。
27:17 朋友互相切磋,正如鐵和鐵磨利成刃。
27:18 看管無花果樹的,有無花果吃;伺候主人的必受器重。
27:19 水裏照出的是自己的臉;內心反映的是你自己。
27:20 陰間冥府填不滿;人的慾望難滿足。
27:21 爐火鍛煉金銀;稱讚考驗人品。
27:22 你把愚蠢人打個半死,他仍然是那麼愚蠢。
27:23 要小心看顧你的羊群,照料你的牲畜,
27:24 因為財富不能永保,冠冕也不能長存。
27:25 乾草割去,山邊的嫩草又出現,野草又生長。
27:26 你可以剪羊毛作衣服,用賣山羊的錢購買土地。
27:27 剩下的山羊有奶供養你和你的家人,也維持女僕的生活。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箴言 26:1-28

箴言 26:1-28 現代中文譯本
26:1 讚揚愚昧人,無異夏天降雪,收割時下雨,都不適宜。
26:2 無理的詛咒只像鳥兒飛來飛去,不能加害於人。
26:3 用鞭子打馬,用嚼環勒住驢口,對愚昧人也得動用棍子。
26:4 回答愚蠢的問題,等於跟發問的人一樣愚蠢。
26:5 要用愚蠢人的話回答愚蠢人;這樣,發問的人就會知道,他並不如自己所想的那麼聰明。
26:6 託愚昧人傳送消息,無異砍斷自己的腳,自找麻煩。
26:7 愚昧人引用箴言,正像瘸子使用他的腳。
26:8 讚揚愚昧人,有如把大石塊放在弓弦上發射。
26:9 愚昧人引用智言,正像醉漢想拔出手上的刺。
26:10 僱主隨便僱用愚昧人,會使每一個有關的人都受損害。
26:11 愚蠢人一再做愚蠢事,就如狗回頭吃牠所吐出的東西。
26:12 胸無一策而自以為聰明的人,連最愚蠢的人也勝過他。
26:13 懶惰人待在家裏,他怕甚麼呢?怕外面的獅子嗎?
26:14 懶惰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像門扇在樞紐上旋轉。
26:15 懶惰人伸手取食,連放進自己口裏也嫌麻煩。
26:16 懶惰人以為自己比七個對答如流的人更有智慧。
26:17 事不干己而跟人爭吵,等於上街去揪住野狗的耳朵。
26:18-19 欺哄鄰舍,卻說是逢場作戲,無異瘋子玩弄殺人武器。
26:20 沒有木頭,火就熄滅;沒有閒話,紛爭就止息。
26:21 炭上加炭,火上添柴,好爭吵的人煽動紛爭正是這樣。
26:22 閒話有如珍饈美味,一進口就吞下去。
26:23 言不由衷,猶如粗糙的陶器塗上一層白銀。
26:24 偽善的人用花言巧語掩蓋仇恨的心。
26:25 話雖溫和,不可信他,因他心裏充滿憎恨。
26:26 他也許能掩蓋憎恨,但眾目睽睽,都看出他的惡行。
26:27 挖陷阱的,自己掉了進去;滾石頭的,石頭滾在自己身上。
26:28 虛偽的舌頭指向所憎恨的人;諂媚的嘴巴造成傷害。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箴言 25:1-28

箴言 25:1-28 現代中文譯本
所羅門的箴言(續)
25:1 以下所記的話也是所羅門的箴言,是猶大王希西家宮廷的人抄錄的。
25:2 上帝的榮耀在於隱藏奧秘;君王的光榮在於辨明是非。
25:3 君王的心無從了解;他的思想像天空一般高,海洋一般深,無法探測。
25:4 先除去銀子的渣滓,銀匠才能鑄造精緻的器皿。
25:5 先清除君王左右的小人,政權才能建立在正義的基礎上。
25:6 你不可在王面前妄自尊大,想引起王的注意。
25:7 寧可等人請你坐高位,不要讓人請你下座,讓位給比你重要的人。
25:8 不可貿然出庭作證;倘若有其他證人指證你的錯誤,你怎麼辦呢?
25:9 你跟鄰舍有甚麼糾紛,就得私下和解。不可洩露別人的祕密;
25:10 否則,你將被視為不能守祕密的人,且無法擺脫這種羞辱。
25:11 一句話表達得合宜,就像金蘋果放在銀盤中。
25:12 經驗豐富的人所提出的警告,對願意領受的人來說,比金耳環和純金製成的飾物更有價值。
25:13 可靠的使者使差他的人心神爽快,正像收割時炎陽下的涼水一樣。
25:14 空口答允贈送禮物的人,正像有風有雲而無雨。
25:15 耐心的勸導能擊破堅強的抗拒,甚至能說服當權的人。
25:16 別吃過量的蜂蜜,多吃會使你嘔吐。
25:17 不要常常訪問鄰舍,恐怕他厭煩你,懷恨你。
25:18 作假證陷害鄰舍,跟利劍、大槌,和快箭一樣會置人死命。
25:19 患難時倚靠不可靠的人,正像用壞牙咀嚼,用跛腿行走。
25:20 對傷心的人唱歌,就如在冷天脫掉衣服,在傷口上擦鹽。
25:21 你的仇敵餓了,就給他吃,渴了,就給他喝。
25:22 你這樣做,會使他臉紅耳赤,羞慚交加,上主也要報答你。
25:23 誹謗帶來忿怒,正如北風帶來暴雨。
25:24 寧願住在屋頂的一角,不跟愛嘮叨的妻子同住一屋。
25:25 聽見了遠方傳來的好消息,正像口渴時喝了一杯涼水。
25:26 義人在邪惡人面前退卻,正像攪渾了的泉水或污染了的井水。
25:27 吃了過量的蜂蜜不好;想贏得過份的讚揚同樣可厭。
25:28 性情暴躁的人就像一個不設防的城邑,易受攻擊。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箴言 24:1-34

箴言 24:1-34 現代中文譯本
24:1 不要羨慕作惡的人,也不要跟他們來往。
為何人會羨慕惡人?可能是他們常享安逸,財寶加增(詩37:12)。智慧者肯定的警告這種羨慕要不得,反而要對這種惡人避之惟恐不及,因為他們群居終日,言不及義,且圖謀奸惡強暴的事,他們的下場必無好結果(參11:5-6,22:25)。
24:2 他們專想做壞事,一開口就傷人。
24:3 家庭建立在智慧和諒解的基礎上。
24:4 有知識的家庭,屋中必充滿貴重的寶物。
24:5 明智勝過強壯;知識比力氣重要。
「明智勝過強壯」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智慧的人大有能力」。
24:6 作戰必須先有策略;參謀多,必操勝券。
24:7 明智的話非愚蠢人所能領會;他們在會議上啞口無言。
「會議」和合本直譯為「城門」。「城門」是城市長老們聚集議事的公共場所(參22:22;得4:1-4;王上22:10)。那時沒有廣場和公園,街道又太狹窄擁擠,只有城門口最適合及足夠這種性質的集會。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愚昧人也有資格列席在長老當中不敢開口,那他就已經不算是愚昧人了。智慧者擬在城門內展現他的知識才華,因在此地所講的話,很快地廣為流傳,遍及城市及鄉下,再被智慧人輾轉傳誦。在這種場合,自然沒有愚昧人置喙的餘地。
24:8 為非作歹的人要被視為陰謀家。
24:9 愚昧人的計謀就是罪惡;侮慢別人的,為人憎恨。
24:10 在患難的日子膽怯,就真是弱者。
24:11 對無故被拉去處死的人,你要伸手援助,不可躊躇。
24:12 你也許以為事不干己,但上帝要按照你的動機審判你。他鑒察你,洞悉你的內心。他要照你的行為來定賞罰。
24:13 年輕人哪,要吃蜂蜜,那是好的。你吃從蜂房取下的蜜覺得甘甜。
24:14 智慧和知識對你的心靈也是一樣,你若得著,前途必然光明,希望不致破滅。
24:15 不可圖謀劫奪義人;不要毀壞他的家,因為那是邪惡的事。
24:16 義人屢次跌倒,總會再站起來;但災禍要毀滅邪惡的人。
24:17 看見敵人遭殃不要高興;仇敵跌倒不要歡喜。
24:18 上主鑒察你;他不喜歡你存這樣的心;也許他會因而不懲罰你的敵人。
24:19 不要因作惡的人得意而心懷不平;不要羨慕他們。
24:20 邪惡人沒有前途,沒有盼望。
24:21 年輕人哪,要敬畏上主,尊敬君王。不要跟叛逆的人一夥;
24:22 這種人轉眼滅亡。你不知道上帝或君王會施刑罰又能降災嗎?

其他智言
24:23 智者又說了下面的話:當法官的,不可有偏見。
24:24 如果他判有罪的人無罪,要受天下人詛咒,憎恨。
24:25 懲罰罪犯的法官自然亨通,得享美譽。
24:26 誠實的應答表示真摯的友誼。
24:27 要先有謀生的把握,又預備好田地,然後再建造房屋,成家立業。
24:28 不可無故作證陷害鄰舍;不可曲解案情。
24:29 不可說:「他怎樣待我,我也怎樣待他。我要報復!」
24:30 我走過懶惰人的田地和愚昧人的葡萄園,
24:31 只見荊棘叢生,雜草遍地,周圍的石牆都倒塌了。
24:32 我一面觀看,一面思想,得到了一個教訓:
24:33 儘管你只打個盹,睡個覺,抱著手休息片刻,
24:34 但當你沉睡的時候,貧窮要像帶武器的匪類來襲擊你。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箴言 23:1-35

箴言 23:1-35 現代中文譯本
23:1 你跟大人物同桌吃飯的時候,要記住他是誰。
23:2 如果你胃口大,就得約束自己。
23:3 不要饞涎他的佳肴美味,可能那是他的圈套。
23:4 要聰明些,不要耗盡心力追求財富。
23:5 錢財轉瞬消失,好像長著翅膀,如老鷹飛走。
23:6 不要吃吝嗇人的飯,貪圖他的美食。
23:7 他說:「來吧,請吃,請喝」,可是言不由衷;他在想甚麼,他就是甚麼樣的人。
23:8 他的態度虛偽,令人作嘔;你對他說的好話也都落空。
23:9 不要跟愚昧人講道理,因為他不會重視你明智的話。
23:10 不可移動古時的地界或侵佔孤兒的田地。
23:11 上主是他們有力的辯護者;他要對抗你,為他們申訴。
23:12 要留心師長的訓誨,聽從他的智言。
23:13 要認真管教兒童;責打不至於喪命,
23:14 反而是救他生命。
23:15 年輕人哪,如果你有智慧,我會多麼高興!
23:16 我會因聽見你明理的話而引以為榮。
23:17 不要羨慕罪人,要常存敬畏上主的心。
23:18 這樣,你的前途就順利光明。
23:19 孩子啊,聽我的話,你要明智,要謹慎自己的生活。
23:20 不要結交好酒貪吃的人。
23:21 好酒貪吃的人一定窮困;他們整天睡覺,得穿破爛衣服。
23:22 要聽從生養你的父親;沒有他,就沒有你。你母親年老,要敬重她。
23:23 真理、智慧、學問、見識都值得你去買,千萬不可賣。
23:24 義人的父親理當快樂;有了明智的兒子大可欣慰。
23:25 要讓你的父母快慰,讓你的母親歡喜。
23:26 年輕人哪,要向我學習,以我的人生道路為榜樣。
23:27 妓女是深坑,敗德的女人是陷阱;
23:28 她們像強盜埋伏,使許多人背信棄義。
23:29-30 誰酗酒,誰遍嘗各色的美酒,誰就過悲慘的生活,為自己哀歎,常常有紛爭,不斷地埋怨。他的眼睛赤紅,無故遍體傷痕。
23:31 不可貪杯!酒在杯中發紅閃爍,誘你一飲而盡。
23:32 但第二天你會覺得像被毒蛇咬了。
23:33 你眼中出現怪異的景象;你失掉了思想和說話的能力。
23:34 你好像漂蕩在海洋中,躺臥在桅桿頂上。
23:35 你要說:「我一定是挨了打,人家狠狠地鞭打我,但我記不起來。我為甚麼醒不過來呢?我要再來一杯!」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詩7-反省先於祈求

主日禮拜講題:反省先於祈求 (2012/4/15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詩篇7:1-17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上帝是唯一避難所(7:1-2) 
堡壘、避難所:生命中安全又堅固的保護 
巴比倫像咆哮的獅子來懲罰猶大國(耶利米書51:38) 

二、恩將仇報要快回轉(7:3-5) 
基伊拉人對大衛忘恩負義、恩將仇報。(撒母耳記上23:1-14) 

三、上帝鑒察人的內心(7:6-9) 
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 

上主啊,你洞察我,你認識我。我的一舉一動你都知道;從遙遠地方你也曉得我的心思。(詩篇139:1-2) 

四、認罪悔改神必拯救(7:10-13) 
「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1:15)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加福音5:32) 

五、尊榮讚美神的公義(7:14-17) 
惡人要自食惡果,義人要尊榮讚美上帝的公義。 

我們從詩篇第七篇來思考二件關於信仰態度的問題: 

一、鑒察人心的上帝是根據我們的「良心動機」來審判,因此保持「清心」才能使我們走在上帝的旨意裡 
罪性(sin):在人裏面的罪,罪的動機 
罪行(sins):張顯在外的罪,罪的行為 

馬太福音7:3-5 你為甚麼只看見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管自己眼中的大樑呢?你眼中有大樑,怎能對弟兄說『讓我來去掉你眼中的木屑』呢?你這偽善的人,先把自己眼中的大樑移去,才能看得清楚怎樣把弟兄眼中的木屑挑出來。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馬太福音5:8) 

二、向上帝祈禱或敬拜前,必須先反省自己是否有得罪上帝的話語 
路加福音11:37-41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吃飯,耶穌就進去坐席。這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洗手便詫異。主對他說:「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裏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無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也造裏面嗎?只要把裏面的施捨給人,凡物於你們就都潔淨了。 

我對你們所講的信息已經使你們潔淨了。(約翰福音15:3)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彼前1:22)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一天當中,會懺悔、反省幾次?又如何反省? 
2. 基督徒要如何才能保持「清心」、「潔淨」?(參考約翰福音15:3;彼得前書1:22) 
3. 大衛為何肯定上帝必垂聽他的祈禱?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