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詩篇 73:1-28

第三卷 (詩篇 73-89 篇)
詩篇 73:1-28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的公義
(希伯來文標題:「亞薩的詩。」)
73:1 上帝確實恩待以色列,善待心地清潔的人。
73:2 但是我幾乎跌跤,我的腳險些滑倒;
73:3 因為我嫉妒傲慢人的發達,見邪惡者興旺就心懷不平。
73:4 他們沒有遭遇痛苦;他們強壯健康。
73:5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他們不像別人遭遇患難。
73:6 因此,他們把驕傲當項鍊戴;他們把暴力當袍子穿。
73:7 他們心裏湧出邪惡;他們的意念充滿詭詐。
73:8 他們嘲笑別人,說邪惡的話;他們自高自大,圖謀欺壓別人。
73:9 他們褻瀆天上的上帝,操縱人間的同類,
73:10 以致連上帝的子民也轉向他們,一心相信他們所說的一切。
73:11 他們說:上帝不會知道;至高者不會發覺。
73:12 邪惡的人就是這樣;他們已經富足,仍然貪而無厭。
73:13 那麼,我謹慎自守,不敢犯罪,是徒然的嗎?
73:14 上帝啊,你使我整天受苦;每日清晨,你都懲罰我。
73:15 如果我說這種話,我就是你不忠實的子民。
73:16 我盡力想了解這事,卻是無能為力;
73:17 到了我進入你的聖殿,我才明白邪惡者的結局。
73:18 你要把他們放在光滑的地方;你要使他們摔倒滅亡。
73:19 他們在轉眼之間被消滅;他們陷入恐怖的終局。
73:20 他們像一場夢,在清晨消逝;主啊,你一醒起來,他們就幻滅了。
73:21 我本來心懷不平,我的情感被傷害,
73:22 我竟像野獸一樣愚昧;我無法了解你。
73:23 然而,我仍然跟你在一起;你不斷地用手扶持我。
73:24 你以勸告輔導我,最後還要接待我,使我得光榮。
73:25 除你之外,在天上我還有誰呢?既有了你,在地上我還要誰呢?
73:26 我的身心會衰敗;但上帝是我的力量,永遠是我所需要的一切。
73:27 那些離棄你的人必然死亡;所有不忠於你的人,你要消滅。
73:28 至於我,我能夠親近上帝多麼好啊!我以至高的上主作我的避難所;我要宣揚他一切的作為。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詩篇 72:1-20

詩篇 72:1-20 現代中文譯本
為君王禱告 
(希伯來文標題:「所羅門的詩。」)
72:1 上帝啊,求你把公正教導君王;求你賜給王子你的公義。
72:2 這樣他就會以正義治理你的子民,以公道對待被壓迫的窮苦人。
72:3 願全國享受太平;願全民共嘗正義。
72:4 願君王以公平維護窮苦人;願他救援貧乏無助的人,並打擊欺壓他們的人。
72:5 只要太陽照射,月亮發光,願你的子民永遠敬拜你。
72:6 願君王像雨下在草原上,像甘霖滋潤大地。
72:7 願他在位的日子正義伸張,在有月亮的歲月國泰民安。
72:8 他的王國從這海伸展到那海,從幼發拉底河到地的盡頭。
72:9 曠野的住民要在他面前叩頭;他的仇敵要仆倒向他下拜。
72:10 他施和群島的君王要向他貢獻禮物;示巴和西巴的王也帶來貢物。
72:11 諸王要在他面前下拜;萬國要服事他。
72:12 他救援向他呼求的窮人;他幫助貧苦無助的人。
72:13 他憐憫軟弱貧寒的人;他拯救窮苦人的生命。
72:14 他救他們脫離壓迫和強暴;他看他們的生命為寶貴。
72:15 願王萬歲!願他得到示巴的金子;願有人不斷地替他禱告;願上帝時常賜福給他。
72:16 願土地盛產五榖,山陵佈滿莊稼,收成跟黎巴嫩一樣豐富;願城市人煙稠密,像野地滋生青草。
72:17 願他的名永垂不朽;願他的聲望如太陽長存。願萬國頌讚他;願萬民向他祈福。
72:18 要頌讚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惟有他成就奇妙的事。
72:19 要永遠頌讚他榮耀的名;願他的榮光彌漫大地。阿們!阿們!
72:20 耶西的兒子大衛的禱告結束。

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詩篇 71:1-24

詩篇 71:1-24 現代中文譯本
一個老年人的禱告
71:1 上主啊,我向你求庇護;求你別讓我失望蒙羞。
71:2 你是公義的,求你幫助我,救援我;求你垂聽我,拯救我。
71:3 求你作我穩妥的避難所,作保護我的鞏固堡壘;因為你是我的避難所,我的堡壘。
「鞏固堡壘」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常常照你的命令行事」。 
71:4 我的上帝啊,救我脫離作惡的人;使我擺脫凶暴邪惡者的勢力。
71:5 上主啊,你是我的希望;我從年幼時就信賴你。
71:6 我一生都倚靠你;我一出母胎你就保護我。我要始終頌讚你。
71:7 許多人以我為怪物,你卻一直是我鞏固的避難所。
71:8 我整天頌讚你;我宣揚你的榮耀。
71:9 現在我老了,求你不丟棄我;我衰弱了,求你不撇下我。
71:10 我的仇敵要殺害我;他們千方百計對付我。
71:11 他們說:上帝已拋棄了他,我們來追捕他,沒有人能救援他。
71:12 上帝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上帝啊,求你快幫助我!
71:13 願攻擊我的人失敗消滅;願要傷害我的人受辱蒙羞。
71:14 我要始終把希望寄託於你;我要更加頌讚你。
71:15 我要述說你的公義;縱使我的理解有所不及,我也要晝夜講論你的救恩。
71:16 至高的上主啊,我要頌讚你的大能;我惟要宣揚你的公義。
71:17 我從年幼時就蒙你教導;至今我仍然傳揚你奇妙的作為。
71:18 現在我年老髮白,上帝啊,求你不丟棄我!我向後代宣揚你的權力和大能時,求你與我同在。
71:19 上帝啊,你的公義高達雲霄。你成就了大事;沒有人比得上你。
71:20 你使我經歷許多災難痛苦;但你要恢復我的元氣;你使我不至於進墳墓。
71:21 你要使我比以前更為壯大;你要再次安慰我。
71:22 我的上帝啊,我要彈琴頌讚你的信實;以色列的至聖者啊,我要彈琴頌讚你。
71:23 我讚揚你的時候要歡呼高唱;我要高唱,因為你拯救了我。
71:24 我要整天述說你的公義,因為想陷害我的人已失敗蒙羞。

詩篇 70:1-5

詩篇 70:1-5 現代中文譯本
求助的禱告 (詩 40:13-17)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紀念詩,交與伶長。」)
70:1 上帝啊,求你救我!上主啊,求你快來幫助我!
70:2 願要殺害我的人失敗狼狽;願對我幸災樂禍的人失望蒙羞。
70:3 願嘲笑我的人都驚惶敗退。
70:4 願所有來到你面前的人都歡欣快樂;願所有愛慕你拯救的人不斷地說:上帝多麼偉大!
70:5 上帝啊,我軟弱無助;求你快到我這裏來。你是我的幫助,我的拯救者;上主啊,求你快來幫助我!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詩篇 69:1-36

詩篇 69:1-36 現代中文譯本
呼求援助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調用百合花。」)
69:1 上帝啊,求你救我!大水已經淹到我的脖子上了
69:2 我陷在泥坑中,沒有立足的地方;我落在深水中,波濤淹沒了我。
69:3 我因呼救而筋疲力竭,喉嚨焦乾;我為了仰望你的幫助而眼睛昏花。
69:4 無故恨我的人比我的頭髮還多;無理敵對我、想除滅我的人多麼強大。他們要我交出我沒有搶奪的東西。
69:5 上帝啊,你知道我一向多麼愚昧;我沒有向你隱瞞我的罪。
69:6 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啊,願信靠你的人不因我蒙羞。以色列的上帝啊,願敬拜你的人不因我受辱。
69:7 我就是為了你的緣故受辱罵,以至於滿面羞慚。
69:8 我的親人跟我疏遠;我家裏的人把我當作陌生人。
69:9 我對你的聖殿大發熱心,如火燃燒;人家向你發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69:10 我以禁食克制自己,他們倒羞辱我;
「克制自己」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哭泣」。
69:11 我穿上舉哀的麻衣,他們都嘲笑我。
69:12 他們在街頭巷尾談論我,連酒徒也作歌戲弄我。
69:13 上主啊,至於我,我要向你祈求;上帝啊,因著你永恆的大愛,因著你應許要拯救,求你照你所定的時間應答我。
69:14 求你救我脫出泥坑,不至於沉沒;求你救我脫離仇敵和深水。
69:15 求你不要讓洪水淹沒我,不要讓深淵吞滅我,也不要讓我被掩埋在墓穴裏。
69:16 上主啊,求你照你慈愛的美善答允我;求你照你深厚的仁慈看顧我。
69:17 求你不要躲開不理你的僕人;我處在急難中,求你快應允我。
69:18 求你來救贖我;求你從仇敵手中把我贖回。
69:19 你知道我怎樣受欺凌,受侮辱;你認得我所有的仇敵。
69:20 侮辱使我心碎,使我絕望。我渴望同情,卻得不到;我盼望安慰,也沒有得著。
69:21 我餓了,他們給我毒藥;我渴了,他們給我酸醋。
69:22 願他們的宴會促成他們覆亡;願他們的喜慶促成他們沒落。
69:23 願他們眼睛失明,不能看見;願他們的腰背酸痛不已。
69:24 求你向他們傾注你的忿怒;願你的義憤趕上他們。
69:25 願他們的營地荒涼;願他們的帳棚無人居住。
69:26 他們逼迫你所擊打的人;他們隨意談笑你所擊傷的人。
69:27 求你重重地懲罰他們,使他們得不到你的拯救。
69:28 願他們的名字從生命冊上被塗抹;願他們不被列在你子民的名單上。
69:29 然而,我傷痛,我困苦;上帝啊,求你保護我,拯救我。
69:30 我要用詩歌頌讚上帝;我要以感謝宣揚他的偉大。
69:31 這將使上主歡悅,勝過獻上公牛,勝過獻上蹄角俱全的小牛。
69:32 被欺壓的人看見了要歡樂;敬拜上帝的人深得鼓舞。
69:33 上主垂聽困苦的人;他不忘記在獄中的子民。
69:34 願天和地都頌讚上帝;海洋和其中一切生物都頌讚他。
69:35 上帝要拯救錫安,重建猶大的城邑;他的子民要住在那裏,擁有那塊地。
69:36 他僕人的後裔將承繼那塊地;愛慕他的人將住在那裏。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詩篇 68:1-35

詩篇 68:1-35 現代中文譯本
凱旋之歌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詩歌,交與伶長」。)
這一首凱旋的詩歌貫穿出埃及、士師時期在到王國時期,最終讚美上帝在全世界中掌權。
一、出埃及的雀躍(68:1-6)
68:1 上帝起來趕散他的仇敵;恨他的人都從他面前逃跑。
68:2 像煙被吹散,他驅逐他們;像蠟被鎔化,惡人在上帝面前消滅。
68:3 但義人歡欣快樂,在上帝面前歡喜歌唱。
68:4 要向上帝歌唱,歌頌他的名;為那位駕雲的預備道路。他的名是耶和華;你們要在他面前歡躍。
「駕雲的」或譯「駕車過曠野的」。
68:5 上帝住在他的聖殿裏;他看顧孤兒,保護寡婦。
68:6 他使孤獨的人有家可歸,使被囚的人重獲自由;但叛逆的人要住在荒蕪之地。
政治領袖、君王的職責是什麼?
這首詩篇說君王要作孤兒的父,作無母之人的母親。詩文中啟示上帝對君王職責的訓令,君王必須看顧孤兒、寡婦、無家可歸者,甚至釋放政治犯,使他們重獲自由。
有關為無助者秉公行義的法律,見:申24:17-22。傳道書4:8-9亦有討論離群、孤獨、被人遺忘之人的苦況。
二、上帝在曠野中的帶領(68:7-8)
68:7 上帝啊,當你走在你子民前頭,領他們越過曠野的時候,
68:8 大地震動,天也下豪雨;因為西奈的上帝出現,以色列的上帝降臨。
「西奈的上帝」:以色列人出埃及往迦南時,上帝在西奈山向他們啟示自己(出19:16-25)。
三、底波拉和巴拉勝過迦南人(68:9-19)
68:9 上帝啊,你降下大雨;你使乾旱的土地得到潤澤。
68:10 你的子民在那裏安居;你以仁慈看顧貧窮人。
68:11 主發出命令,成群的婦女傳達信息:
68:12 諸王和他們的軍隊逃跑了!在家的婦女們分取了掠物:
68:13 有鍍了白銀的鴿子的像,牠們的翅膀閃爍著精金。(為甚麼有些人在打仗之日躲在羊圈裏?)
68:14 大能的上帝在撒們山趕散諸王時,他使那地下了大雪。
68:15 巴珊山多麼雄偉呀;你有許多高峰。
68:16 你怎敢從高峰上嫉視上帝所選擇作為住處的錫安山?上主要永遠住在這山上!
68:17 主帶著他盈千累萬的軍馬從西奈進入聖所。
「從西奈進入」:希伯來文是「在他們當中,西奈」。
68:18 他登上高天,帶去許多俘虜;他接受叛逆者的貢品。主上帝要在那裏居住。
人生曠野的旅程,我們必須學習以上帝為我們的元帥。
人生曠野、艱難的旅程中,痛苦是得勝人生所不能或缺的要素;如果沒有這些東西,人生就平淡無奇,那裡還有所謂的勝利呢?著名的精神病學專家,孟克爾博士(Karl Menninger)說過一句很有意義的話:「裡面的態度較外在的事實還重要。」所以,我們要建立一個得勝、健康的人生態度,這是勝利人生的起點。
「使人格崩解的最大仇敵就是恐懼。」許多醫生說:「有不少疾病是起於恐懼,繼以憂慮不安,以致加劇。懼怕使人膽怯,失去生活的勇氣;神經衰弱,使人意志消沈。」
失敗者在人生曠野中徘徊,在高山峻嶺中迷路,因看不見上帝為他的元帥,甚至拒絕那從死裡復活的耶穌基督為得勝元帥。
68:19 要頌讚主,因他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他是拯救我們的上帝。
四、把約櫃運上錫安(68:20-28)
68:20 我們的上帝是拯救的上帝;他是上主,是救我們脫離死亡的主。
68:21 上帝一定要打破仇敵的頭,擊碎固執犯罪的人的腦袋。
68:22 主說過:我要把你們的仇敵從巴珊山帶回來;我要帶他們從海洋的深處返回,
68:23 好使你們從他們的血河中走過;你們的狗要來舔他們的血。
68:24 上帝啊,你凱旋的行列有目共睹;大家都看見上帝─我王進入聖所。
68:25 詩班在前,樂隊在後,拍鈴鼓的女童在中間。
68:26 你們要在大聚會中頌讚上帝;以色列的子孫哪,你們都要頌讚主!
68:27 最小的便雅憫支族走在前頭,隨後有猶大的領袖們和隨從,接著有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領袖。
68:28 上帝啊,求你顯示你的大能,顯示那曾為了我們使用的能力。
五、上帝最終掌權,普世歡騰(68:29-35)
68:29 從你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就是諸王帶貢物來獻給你的地方,求你顯示你的大能。
68:30 求你譴責埃及─那蘆葦草叢中的野獸;譴責列國─那群公牛和牠們的小牛,直到他們都屈服,向你獻上銀子。求你趕散那些好戰的民族。
68:31 有特使要從埃及來;古實人要舉手向上帝禱告。
68:32 世上萬國啊,要歌頌上帝;你們要頌讚主。
68:33 要歌頌那馳騁於萬古高空上的主;聽吧,他發出威嚴的響聲。
68:34 你們要宣佈上帝的大能;他的威嚴凌駕以色列;他的能力彌漫雲霄。
68:35 上帝啊,你在聖所中多麼可畏!以色列的上帝賜力量和權能給他的子民。你們要頌讚上帝!

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詩篇 67:1-7

詩篇 67:1-7 現代中文譯本
感恩之歌
(希伯來文標題:「一篇詩歌,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67:1 上帝啊,憐憫我們,賜福給我們;求你以仁慈待我們。
67:2 求你使全世界知道你的旨意,萬國知道你的救恩。
67:3 上帝啊,願人人頌讚你;願萬民都稱頌你。
67:4 願萬國欣喜歡呼;因為你以公義審判萬民,你帶領世上各國。
67:5 上帝啊,願人人頌讚你;願萬民都稱頌你。
67:6 土地生產榖物;上帝─我們的上帝賜福給我們。
67:7 上帝賜福給我們;願天下萬民都敬畏他。

詩篇 66:1-20

詩篇 66:1-20 現代中文譯本
頌讚感恩之歌
(希伯來文標題:「一篇詩歌,交與伶長」。)
66:1 萬民要歡呼頌讚上帝!
66:2 要歌頌他的榮耀;要向他獻讚美之詞。
66:3 要向上帝說:你的作為多麼奇妙!因為你浩大的能力,仇敵要向你投降。
66:4 地上萬民都敬拜你;他們頌讚你,歌頌你的尊名。
66:5 來吧,來看上帝所做的大事;來看他在人間的奇妙作為。
66:6 他把海變成陸地,使我們的祖先步行過去;我們在那裏因他的作為歡樂。
66:7 他以大能永遠掌權;他的眼睛鑒察萬國;叛逆之徒啊,不可自高自大。
66:8 萬民哪,要頌讚我們的上帝;願頌讚他的聲音傳遍四方。
66:9 他保守我們的生命,使我們不至於跌倒。
66:10 上帝啊,你磨煉我們;你考驗我們,像銀子經歷火的熬煉。
66:11 你使我們掉進羅網,把重擔放在我們背上。
66:12 你讓仇敵踐踏我們;你使我們經歷洪水與烈火,但現在把我們安置在穩妥地方。
「穩妥」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豐饒」。
66:13 我要帶燒化祭進入你的殿宇;我要向你還我所許的願。
66:14 我在患難中許下的願,我要償還。
66:15 我要獻上燒化的公羊;我要獻上公牛山羊;燒祭牲的香氣將上達雲霄。
66:16 敬畏上帝的人哪,都來聽吧;我要述說他為我所做的奇事。
66:17 我向他求援;我也向他唱頌讚的歌。
66:18 我如果忽視自己的罪,主一定不垂聽我。
66:19 但上帝垂聽了我;他垂聽了我的禱告。
66:20 我要讚美上帝,因為他沒有拒絕我的禱告,也沒有收回他永恆的愛。

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詩篇 65:1-13

詩篇 65:1-13 現代中文譯本
頌讚和感恩
65:1 上帝啊,我們應該在錫安頌讚你;我們應該向你償還所許的願,
65:2-3 因為你垂聽祈求。人因犯罪都要來尋求你。我們的過犯擊敗我們,但你都赦免了。
 第一個「我們」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我」。
65:4 你所揀選帶來住在聖所的人多麼有福啊!我們將飽嘗你住處的美善,你聖殿的喜樂。
65:5 你垂聽了我們,給我們勝利;你用奇異的作為拯救我們。世上萬民和天涯海角的人都信靠你。
65:6 你彰顯你的大能;你以威力安定群山。
65:7 你平靜了海洋的怒號,浪濤的呼嘯;你制止了萬民的喧嘩。
65:8 全世界為了你所成就的大事肅然起敬;從日出到日落之地的人都因你的作為歡呼。
65:9 你看顧大地,降霖雨滋潤;你使大地肥沃豐收。你所賜的河流充滿了水;你使大地不斷生產五榖。
65:10 你使耕地雨水充足,以水潤澤土地;你降細雨使地鬆軟,叫幼嫩的農作物生長。
65:11 你賜福使年歲豐收;你足跡所及百物富饒。
65:12 牧場上牛羊成群;山嶺間歡聲載道。
65:13 牛羊漫山遍野;榖物滿坑滿谷。萬象歡呼高唱。

詩篇 64:1-10

詩篇 64:1-10 現代中文譯本
祈求保護
邪惡強權當道、世界紛亂,你仍信上帝在掌管嗎?當自己遭遇困難,被惡人圍攻,你仍堅定信靠上帝嗎?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困境  (vv.1-6)
64:1 上帝啊,求你垂聽我的哀歎;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殘暴。
64:2 求你保護我不受作惡的人暗算,不被陰險之徒陷害。
64:3 他們磨快舌頭,像刀劍一樣尖銳,像射箭一樣發射惡毒的話。
64:4 他們埋伏著要射殺無辜;突然發射,毫無顧忌。
64:5 他們彼此慫恿,陰謀作惡;他們計劃祕密地張設羅網。他們說:誰看得見我們呢?
64:6 他們設謀造計,又說:我們的策劃絕對精密;人的心意多麼難測。
堅信  (vv.7-10)
64:7 但上帝用箭射他們,他們就突然受傷。
64:8 他要憑他們的話消滅他們;看見他們的人都搖頭。
「他要……他們」:希伯來文是「他們要消滅他,那些話害了他」。 
64:9 大家都恐懼;他們要述說上主的工作,思想他的作為。
64:10 義人要投靠上主,要因他喜樂;正直的人都要頌讚他。



一. 
    「神阿,我哀歎的時候,求你聽我的聲音; 求你保護我的性命,
不受仇敵的驚恐。求你把我隱藏,使我脫離作惡之人的暗謀,和作孽
之人的擾亂」,這是大衛的禱告,是他落在困境中的禱告。
    「哀歎」(v.1)是面對困境的無奈而發出的聲音。「驚恐」(v.1)
是面臨攻擊時的害怕反應。
    「暗謀」,「擾亂」也就是「串通」(v.2),是活在惡人各種各樣
的陰謀之下,叫人防不勝防。
    「舌如刀」,「比準的箭」(v.4),是活在惡毒的言語攻擊之下。
    「惡計」,「圖謀」(v.5-6),惡人設下惡計,深謀遠慮,圖謀奸
惡,要害忠良。
    這是大衛的困境,被惡人重重圍困,使他痛苦呻吟,苦不堪言。他
無能為力,他救不了自己脫離這困境。事情若發生在別人身上,我們以
旁觀者的身份可能會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但事情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
我們才會發覺事態嚴重,方寸大亂。這時,神在那裡?我們心中還有神
嗎?
二. 
    「但神要射他們」(v.7),「要傳揚神的工作」(v.9),「義人必因
耶和華歡喜」(v.10),雖然在困境重重下,神再出現在大衛的詩中。大
衛口中有神,心裡信靠神,他堅持信靠神。
    他深信神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惡人以箭傷人,神也以箭
傷他(v.4,7);他們以言語害人,他們的舌終害自己(v.3,8);他們的作
為叫人害怕,但神的作為也必叫他們害怕(v.2,9)。大衛深信神必主持
公道,神仍是弱者的倚靠。大衛以哀嘆開始(v.1),卻以歡喜,誇口結束
(v.10),因他堅信神可靠。
    這是信仰的可貴,這是信仰耶和華的寶貴之處。人雖然不時落在困
境之中,但神永遠是我們的盼望,是我們的倚靠,倚靠祂的必不羞愧。
我們落在痛苦中,千萬別放棄對神的堅持!

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詩篇 63:1-11

詩篇 63:1-11 現代中文譯本
渴慕上帝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在猶大曠野時作這首詩」。)
63:1 上帝啊,你是我的上帝;我熱切地尋求你。像一塊乾旱、焦渴、無水的田地,我切望你,渴慕你。
63:2 求你讓我在聖所朝見你;讓我看見你的大能,你的榮耀。
63:3 你永恆的愛比生命寶貴,因此我要頌讚你。
63:4 我一生一世要感謝你;我要舉起雙手向你禱告。
63:5 我的靈要飽享盛筵;我要向你唱歡樂的讚美詩。
63:6 我躺在床上的時候記念你;我整夜默想你。
63:7 因為你時時幫助我;我在你翅膀的庇護下歡樂歌唱。
63:8 我緊緊跟隨你;你的右手扶持我。
63:9 想殺害我的人都要下陰間。
63:10 他們要死在刀劍下,屍首給狼吃掉。
63:11 但是,王要因上帝歡樂;凡向上帝許願的人都要讚美他;撒謊者的口要被堵住。

詩篇 62:1-12

詩篇 62:1-12  現代中文譯本
信靠上帝
62:1 我安靜等候上帝;他是我的拯救者。
62:2 只有他保護我,拯救我;他是我的堡壘,我不至於慘敗。
62:3 你們攻擊一個人,要到幾時?他不過像一堵傾斜的牆、將倒的籬。
62:4 你們一心一意要把他從高位拉下來;你們喜歡撒謊。你們口說祝福的話,心裏卻詛咒他。
62:5 我安靜等候上帝;他是我惟一的希望。
62:6 只有他保護我,拯救我;他是我的堡壘,我不至於慘敗。
62:7 我的拯救和光榮都在上帝;他是我堅固的堡壘,是我的避難所。
62:8 我的子民哪,你們要時常信靠上帝。你們要向他傾吐心意,因為他是我們的避難所。
62:9 貧賤人不過像一口氣息;富貴的人也都是虛幻。把他們放在天平上毫無重量,比一口氣息還要輕。
62:10 你們不要倚仗暴力;不要幻想靠搶劫發財;縱使財富增加,也不要倚靠它們。
62:11 我一再聽見上帝說過,權力都屬於他;
62:12 他有不變的愛。主啊,你要按照每一個人的行為賞賜。

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詩篇 61:1-8

詩篇 61:1-8 現代中文譯本
祈求保護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61:1 上帝啊,求你聽我的呼求;求你垂聽我的禱告。
61:2 我在遠離家門的地方,心裏憂悶,向你呼求。求你領我到安全的避難所,
61:3 因為你是我的保護者,是我抗拒敵人的堡壘。
61:4 求你容我終生住在你的帳棚裏;讓我在你的翅膀下得庇護。
61:5 上帝啊,你聽見了我許的願;你把敬畏你的人應得的產業賜給我。
61:6 求你增加君王的壽數;求你使他萬壽無疆。
61:7 上帝啊,願他在你面前永遠掌權;願你以信實不變的愛保護他。
61:8 這樣,我要永遠歌頌你;我要天天向你還我許的願。

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詩篇 60:1-12

詩篇 60:1-12 現代中文譯本
懇求上帝救援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在那海螺和瑣巴跟亞蘭人作戰,約押轉回,在鹽谷擊殺了一萬兩千以東人,那時大衛作這首詩教誨人」。)
60:1 上帝啊,你拋棄了我們,擊敗了我們;你曾向我們發怒,現在求你復興我們。
「向我們發怒,現在求你復興我們」或譯「向我們發怒,背棄我們」。 
60:2 你曾使地震動,裂開;現在求你補救,因為它破碎了。
60:3 你使你的子民遭遇許多患難;你使我們跌倒,好像喝了烈酒。
60:4 你為敬畏你的人豎立旗幟,讓他們免受毀滅。
60:5 求你俯允我們,用你的大能援救我們,使你所愛的子民獲救。
60:6 上帝從他的聖所發言:我要戰勝,要分裂示劍;我要把疏割谷分給我的子民。
「從他的聖所發言」或譯「指他的聖潔發誓」。 
60:7 基列屬於我,瑪拿西也屬於我;以法蓮是我的頭盔;猶大是我的權杖。
60:8 我要用摩押作洗腳盆,向以東拋鞋。我要向非利士人唱凱歌。
60:9 上帝啊,誰能帶我進這鞏固的城?誰能領我到以東?
60:10 上帝啊,你真的拋棄了我們嗎?你不和我們的軍隊一起爭戰嗎?
60:11 求你幫助我們對抗敵人;人的幫助毫無用處。
60:12 上帝在我們這邊,我們必勝;他一定會打敗我們的仇敵。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使命系列5-宣教:讓我們傳主

主日禮拜講題:使命系列5-宣教:讓我們傳主 (2012/1/29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馬太福音28:18-20、哥林多前書9:22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約翰福音17:18(現),耶穌說:「正如你差遣我進入世界,我也差遣他們進入世界。」 

使徒行傳20:24(現)「但是,我並不珍惜自己的性命,為的是要完成我的使命,成就主耶穌交給我的工作,就是見證上帝恩典的福音。」 

使徒行傳1:8(現)「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要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 

一、我的耶路撒冷:我的生活圈、我最親近的人 
路加福音8:39(現)「你回家去,傳揚上帝為你所做的事。」 

為甚麼我們困難踏出去? 
1. 我們誤以為人們對屬靈的事不感興趣 
2. 我們誤以為信仰是隱私需要尊重(約翰福音13:35) 
3. 我們不知如何與人分享 
彼得前書3:15(和)「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二、我的猶太、撒馬利亞:勇敢跨出我的生活圈 
哥林多前書9:22下(現)「在甚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用甚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 

雅各書1:27(現)「在父上帝眼中,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照顧在苦難中的孤兒寡婦和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 

馬太福音25:35-36(現)「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接待我到你們家裏;我赤著身子,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 

三、我的地極:擁有國度的眼光,關心全世界 
馬可福音16:15(和)他(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上帝呼召你去傳福音,你會如何回應? 
一、摩西的回應:「誰?我嗎?」 
二、約拿的回應:「可別是我!」 
三、哈巴谷的回應:「為甚麼是我?」 
四、以賽亞的回應:「請差遣我。」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知道我們教會傳福音所使用的《生命冊》5步驟嗎?請小組員一同3-5位「設定對象」並代禱。 
2. 請分享傳福音的困難與成功經驗? 
3. 面對上帝呼召時,你覺得自己比較像誰?摩西、約拿、哈巴谷或以賽亞?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詩篇 59:1-17

詩篇 59:1-17 現代中文譯本
祈求保佑
(希伯來文標題:「掃羅派人監視大衛的家,要殺他,大衛作這首詩」。)
59:1 我的上帝啊,求你救我脫離仇敵;求你保護我脫離攻擊我的人。
59:2 求你救我脫離作惡的人,使我擺脫殺人犯的手。
59:3 看吧,他們埋伏要攻擊我;殘暴的人結夥跟我作對。這並不是因為我有過犯,也不是我犯了甚麼罪。
59:4 上主啊,他們大張聲勢而來,並不是因為我犯了過錯。
59:5 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啊,起來幫助我!以色列的上帝啊,求你親自鑒察!求你起來懲罰列邦;不要向作惡的叛徒顯示仁慈。
59:6 他們晚上回來,像野狗狂吠,在城裏蕩來蕩去。
59:7 聽他們的侮辱恐嚇吧。他們的舌頭像口中的利劍,還以為沒有人聽見他們呢!
59:8 但上主啊,你嘲笑他們;你譏諷列國。
59:9 我要倚靠你的大能;上帝啊,你是我的避難所。
59:10 我的上帝愛我,要來幫助我;他要讓我看見仇敵的潰敗。
59:11 上帝啊,你不殺滅他們嗎?這樣,我的人民才不會遺忘。主啊,你是我們的保護者;求你用你的力量趕散他們,摧毀他們。
59:12 他們的嘴巴沾滿罪惡,唇舌全是罪孽;願他們被自己的驕傲絆倒。因為他們咒罵,欺騙,
59:13 求你向他們發怒,消滅他們;求你徹底毀滅他們。這樣,萬民都會知道上帝治理以色列;他的統治遍及全地。
59:14 我的仇敵晚上回來,像野狗狂吠,在城裏蕩來蕩去,
59:15 像野狗到處游蕩,尋找食物,沒有吃飽便咆哮不已。
59:16 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每天早晨我要高唱你永恆的愛。你一向是我的避難所;你是我患難中的庇護。
59:17 我的保護者啊,我要頌讚你;上帝是我的避難所,是愛我的上帝。

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詩篇 58:1-11

詩篇 58:1-11 現代中文譯本
求上帝懲罰作惡的人
58:1 統治者啊,你們果真講正義嗎?你們以公平審判人民嗎?
「統治者」或譯「神明」。 
58:2 不!你們一心只想作惡,在地上犯強暴的罪。
58:3 作惡的人一出生便迷失了方向;他們一出母胎便撒謊。
58:4 他們滿身惡毒,像毒蛇一樣;他們塞著耳朵,像聾了的眼鏡蛇,
58:5 聽不見弄蛇者的笛聲,也聽不見魔術師的喃喃咒語。
58:6 上帝啊,求你敲斷他們口中的牙齒;上主啊,求你拔掉那些幼獅的大牙。
58:7 願他們像溪流乾涸,像小徑的草被踩碎。
58:8 願他們像蝸牛腐爛,像流產的胎兒不見天日。
58:9 他們將在料想不到的一剎那,像敗草一樣被上帝的烈怒吹散。
58:10 義人因見罪人受罰而欣喜;他們要從惡人的血河中走過去。
58:11 這樣,人要說:義人果然得到善報;果然有一位上帝在審判世界。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用基督的愛來建立幸福的家庭

用基督的愛來建立幸福的家庭 (2012/1/22除夕家庭團圓禮拜-參考短講講章)
黃春生牧師
詩篇133:1-3(和合本) 
1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2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3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林前13:13(和合本) 
然而,信心、盼望,和愛這三樣是永存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愛。 

前言:釐清何種「愛」? 

耶穌基督吩咐跟隨祂的基督徒一項新的誡命,「愛上帝,與愛人如己」,在新的誡命中耶穌更告訴我們,我們若彼此相愛世人要因此知道我們是基督的門徒。換言之,基督徒傳福音最有力的見證就是通過「彼此相愛」。 

當我們說到「愛人如己」的時候,這就包含一項順序,就是從愛自己與從身旁的人愛起,最直接的對象就是愛你的家人,這家人是從親情的家人愛起,從屬靈的家人愛起,當你愛的能力越大時,愛的對象也將逐漸擴大。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13章,說到基督徒的恩賜時,他特別告訴我們:「然而,信心、盼望,和愛這三樣是永存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愛。」(林前13:13)換言之,愛是具有永恆的價值與美德的。 

說到「愛」,我們必須釐清是何種的「愛」? 

不正常的「愛」無法成為關係上的祝福,反而會成為關係上的殺手,例如婚姻之外的「情愛、慾愛」,例如「溺愛」,例如以掌控、威脅、利誘來維繫關係等。那麼,有一種愛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嗎?有,那就是以基督的愛。而基督的愛又需要我們從上帝的話語學得。 

一、和睦同居的美善:用愛來建立我們的家(詩篇133:1,林前13:13) 

以弗所書2:19告訴我們,藉由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救贖,從今以後我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裏的人了」。因著耶穌救贖的恩典,使我們多了一個基督徒的身份,也多了一個家,那就是教會屬靈的家。 

基督徒有三個家,第一個是親情的家,第二是屬靈的家,第三是天上永恆的家。但很重要的,要建造幸福的家,必須以基督的愛來建立。有人將英文「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縮寫成Family,來說明家庭是建立在父、母與孩子間的愛,很貼切的說到家庭是以愛來建立的真理。就連道成肉身的救主耶穌,也曾經在世人的家庭中生活,並負擔家庭義務之後,才向世人傳上帝是愛的天國福音。 

除了親情的家庭之外,我們在天父上帝裡面成為屬靈的兄弟姊妹,組成屬靈的家庭—教會,因此,基督徒有了第二個家。第三個家是天上永恆的家,是上帝為屬祂的兒女所預備的。 

這三個家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以基督的愛為基石」。正如,保羅所宣稱的:「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約翰一書說:「我們愛是因為上帝先愛我們。」這句話,表達出上帝通過耶穌基督來救一切有罪的人,這是「上帝立約的愛」。而我們接受立約的愛之後,就必須學習上帝的模樣去愛他人。 

詩篇133:1一開始說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時,用「弟兄」(現代中文譯本譯為「兄弟姊妹」)是指在一個大家庭或族群中所有有關係的人,有時也指一同工作的同事,或是參加比賽的同一隊人。只有當這一群人和睦合作,這才會使上帝喜悅。 

和睦的意思,一方面是沒有人愛說閒話或背後說人壞話,也沒有對他們存有惡毒的想法;另一方面是對群體中其他的人有積極的興趣、照顧和關懷。在團體中每個人都受到應有的注意與尊重,即使一個外來的人走到那個團體,他會立刻感到友善的氣氛,大家彼此關懷和照顧。因為,和睦是「愛」的具體彰顯。 

如果能夠和睦,這樣的教會、家庭就充滿愛,也就能夠帶來上帝的祝福,讓個人與全體都感受到所賜的美善。 

二、尊貴的膏抹:以犧牲的愛來尊榮(詩篇133:2) 

今日,我們會完全抗拒讓人將油倒在我們頭上,讓油流到我們的鬍子和頸項,然後流到我們的內衣之中!當然,我們的社會環境與古時以色列的生活方式非常不同,但在這裏的重點在於貴重這一個形容詞。就好像有一個女人,為了表達她的愛,將一玉瓶『極貴的香膏』傾倒在耶穌的頭上(太26:7)。換言之,犧牲就是愛(台語的「疼」)。也如同,寡婦的兩個銅板! 

當我們如此付出的時候,上帝也的確會同等的賜福。正如耶穌所說的:「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10:42)同樣,你為基督付出多少,將來天上的報賞也是多少。 

三、甘露的滋潤:以甘露來滋潤乾渴的心靈(詩篇133:3) 

錫安大多是乾旱的曠野,而黑門終年結冰,他的露水定時滋潤錫安。換言之,在建立和睦的家庭與教會時,我們也要學習露水帶給亟需滋潤的人。 

惟有和諧的地方,才有這種真正的生命,因為在其中我們看到上帝愛的祝福。我們記得耶穌所講的話:「凡兩三個人奉我的名(那即是奉我愛的精神)一起聚會,我就在其中。」 

上帝實在已將所命定的福降在錫安,那即是說,降在教會的生活和團契之中;因為那處是上帝「安息的地方」。同樣的,上帝的福氣也要降在和睦的家庭中,因為那裡也是上帝喜愛的地方。就讓我們彼此勉勵,雖然我們每個家庭與教會,距離上帝喜愛的「和睦與愛」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我們若有心尊主為大,家庭與教會將有上帝滿滿的祝福。 

上帝已命令我們一起生活,如同上帝真正的家庭一般。但是,我們必須認識到『左手需要右手,右手也需要左手』同樣地,每個人當要彼此得到幫助,才能建立甜美的家庭。

使命系列4-服事:讓我們事主

主日禮拜講題:使命系列4-服事:讓我們事主 (2012/1/22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彼得前書4:10、馬太福音25:34-40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以弗所書2:10(和)「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彼得前書4:10(現)「既然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各樣恩賜的好管家,就要照著從上帝所領受的種種恩賜,彼此服務。」 馬太福音20:28(和)「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一、隨時待命的服事 
馬太福音20:30-32(現)「有兩個盲人坐在路旁,一聽見耶穌經過,就大聲喊叫:「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大家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可是他們更加高聲喊叫:「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耶穌停下來,叫他們過來,問說:「你們要我為你們做甚麼?」 

箴言3:28(現)「你現在有力量幫助鄰人,就不要叫他等到明天。」 

使我們「總是沒空」的原因是什麼?是三個攔阻:自我中心、完美主義、物質主義。 
1. 攔阻一:自我中心 
腓立比書2:4(現)「不要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的利益。」 

2. 攔阻二:完美主義 
傳道書11:4(現)「如果你要等待風調雨順,你就永遠撒不了種。」 

3. 攔阻三:物質主義 
路加福音16:13(和)「沒有僕人能夠侍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視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金錢的奴隸。」 

二、心存感恩的服事 
詩篇100:2(和)「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他歌唱!」 

人往往困難心存感恩的服事上帝,常有三個攔阻: 
1. 攔阻一:比較與批評 
羅馬書14:4(和)「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 

2. 攔阻二:錯誤的對象 
你們要甘心樂意地盡奴僕的本份,像是在服事主,不是服事人。(以弗所書6:7) 

3. 攔阻三:錯誤的動機 
馬太福音6:1(和)「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三、持守忠心的服事 
約翰福音17:4(現)「我已經在地上榮耀了你;我已經完成了你所付託給我的使命。」 

在漫長人生道路上服事人、服事上帝,我們應該如何持守忠心? 
1. 心存對神的信心,使我們不會中途放棄(希伯來書3:14) 

2. 心存對神的盼望,使我們知道最終獎賞(腓立比書3:14) 

3. 心存對神的仁愛,使我們的軟弱變剛強(詩篇94:18) 

教會的使命4-服事,幫助我們完成人生的目的,有二項要緊的提醒: 

一、在上帝眼裡,也沒有所謂的「小」服事,盡你的恩賜去服事就對了! 
哥林多前書15:58(現)「所以,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站穩,不可動搖。要不辭勞苦地為主工作;因為你們知道,為主工作絕不會是徒然的。」 馬太福音10:42「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二、我們都是上帝的管家,主人對管家的要求就是忠心 
哥林多前書4:2(現)「主人對管家所要求的就是忠心。」 

馬太福音25:21(和)「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今日信息中,提到服事有三項要緊的態度。這三項中,哪一項對你而言是有較高的難度? 
2. 你會如何做,好使你在服事上持守不怠惰又忠心? 
3. 你目前正參與哪些服事?請大家代禱。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詩篇 57:1-11

詩篇 57:1-11 現代中文譯本
求助的禱告
(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逃避掃羅,躲在洞裏以後作這首詩」。)
57:1 上帝啊,憐憫我,求你憐憫我,因為我來投靠你。我要在你翅膀下求庇護,直到災難的風暴過去。
57:2 我求告至高的上帝,向供給我一切需要的上帝祈求。
57:3 他要從天上答應我,救援我;他要擊退壓迫我的人。上帝要向我顯示他信實不變的愛。
57:4 我被仇敵圍困著;他們都像吃人的獅子。他們的牙齒像槍,像箭;他們的舌頭像鋒利的劍。
57:5 上帝啊,願你的偉大彰顯於高天;願你的榮耀彌漫大地。
57:6 仇敵張開羅網要捕捉我;我被災難壓倒了。他們在我前頭挖掘陷阱,自己卻掉了進去。
57:7 上帝啊,我心堅定,我不動搖;我要歌唱,我要頌讚你。
57:8 我的心哪,醒起來吧!琴哪,瑟啊,醒過來吧!我要把太陽也喚醒起來!
57:9 主啊,我要在列國中感謝你;我要在萬民中頌讚你。
57:10 你永恆的愛上達高天;你的信實高入雲霄。
57:11 上帝啊,願你的偉大彰顯於高天;願你的榮耀彌漫大地。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詩篇 56:1-13

詩篇 56:1-13 現代中文譯本
信靠的禱告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在迦特被非利士人擒住以後作這首詩」。)

一、困苦中的呼求(56:1-3)
56:1 上帝啊,憐憫我,因為我被人攻擊;我的仇敵整天欺壓我。
56:2 我的敵人不斷地攻擊我;跟我作對的人竟那麼多!
56:3 在我驚惶的時候,我就倚靠你。

複歌:倚靠上帝,不懼怕(56:4)
56:4 我信靠上帝,頌讚他的應許;我倚靠他,我不懼怕。血肉凡人能對我怎麼樣?

二、述說仇敵的威嚇(56:5-9)
「他們」
56:5 我的仇敵整天想破壞我;他們千方百計要加害我。
56:6 他們結夥埋伏,窺伺我的腳蹤,等著殺我。
56:7 上帝啊,求你懲罰他們的罪惡;求你向他們發怒,打倒他們。
「懲罰」:希伯來文是「拯救」。 
56:8 你知道我遭受的災難;你記得我流過的眼淚。這一切不都記在你的冊子上嗎?
56:9 我一向你呼求,仇敵便敗退;我因此知道,上帝在幫助我。
「我因此知道,上帝」或譯「我知道上帝」。 

複歌:倚靠上帝,不懼怕(56:10-11)
56:10 我信靠上帝,頌讚他的應許;我頌讚上主的應許;
56:11 我倚靠他,我不懼怕。血肉凡人能對我怎麼樣?

三、還願:感謝祭(56:12-13)
56:12 上帝啊,我要向你還我許下的願;我要向你獻感謝的祭。
56:13 因為你救我脫離死亡,使我不至於慘敗,得以生活在上帝面前,在那賜生命的亮光中。


「迦特」意思是「榨酒」,是迦南非利士人五個主要城市之一。
現台譯本標題:大闢的金詩,佇迦特互非利士人掠著的時做的,交互聖樂長;調,用「遠遠無聲的粉鳥」
曲調用「遠方無聲鴿」、「遠遠無聲的粉鳥」。Jonath elem rehokim(A Dove on Distant Oaks)樹林中的鴿,它能自由自在,反映作者的無自由。指大衛在非利士之地,猶如來自遠方的無聲鴿。是一種哀怨的曲調。類似台語歌謠「一隻鳥仔哮啾啾」。

《一隻鳥仔哮救救》https://youtu.be/cKHiIKJIxYY
《一隻鳥仔哮救救》是抒發日據時期被殖民的感慨的嘉南民謠,因為歌詞不能講得太直白,於是借了小鳥擋一下,描述鳥巢不見了,小鳥半夜啾啾唸著誰把我的巢毀了? 我一定要對抗的心情。
這首歌在日據時代被廣為傳唱,表現出台灣人不願意被外人欺壓的堅強,後來228事件起,這首民謠又再度被傳唱,只是對象變成了國民政府。
歌詞:
嘿嘿嘿嘟 一隻鳥仔哮救救咧嘿呵
哮到三更一半瞑 找無巢 呵嘿呵
嘿嘿嘿嘟 什麼人仔加阮弄破這個巢都呢
乎阮掠著不放伊甘休 呵嘿呵 
(抓不死抓不死,擱生擱有)


這首詩的背景:撒母耳記上 21:10-15 
21:10 於是,大衛離開,躲避掃羅,逃到迦特亞吉王那裡去。
21:11 亞吉王的臣僕對王說:「那不是大衛以色列國的王嗎?不就是婦女們跳舞時所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的那大衛嗎?」
21:12 他們的談話被大衛聽到了;他心裡懼怕亞吉王,
21:13 所以在他們面前故意裝瘋。他們想阻止他,他就在城門上亂寫亂畫,讓唾沫流到鬍子上。
21:14 亞吉王對他的臣僕說:「瞧,這個人是瘋子!為什麼把他帶到我跟前來?
21:15 我這裡的瘋子還不夠多嗎?為什麼又帶一個來,在我屋裡瘋瘋癲癲地惹我厭煩呢?」


大衛逃到迦特的時候,他很年輕。因為大衛很愛上帝,很愛國家,他打敗了歌利亞,掃羅王把他立為駙馬。掃羅王心裡充滿恐懼,大衛為他彈琴驅鬼。但當街上婦女稱讚大衛,唱著「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王就忌不可及,要掄槍把大衛刺死,甚至他兒子約拿單來勸解,他也想把約拿單刺死,因為他想:大衛非死不可,這是恐懼產生的反應,是人常有的反應。

掃羅王恐懼的時候,他把所有問題都遷怒於大衛。大衛在這境況下,一個年青人了離開父母,走到撒母耳、大祭司那裡,最後逃到非利士人那裡,只因要逃避掃羅的追殺。

一、困苦中的呼求(56:1-3)
對於大衛來說,這個親人,本是他所敬重的,卻要追殺他。所以他一開始就大聲呼喊:「上帝啊,憐憫我」(56:1)。

我的仇敵終日要把我吞了,因逞驕傲攻擊我的人甚多。(和合本)
我的對敵歸日踐踏我;至高的上帝啊,攻擊我的人真多。(現台)

然後出現兩個「因為」,「因為人要把我吞了」,「吞」字解作「蹂躪」,在呂振中譯本把它解作「踐踏」。「踐踏」,是指戰爭時把敵人踩在腳下的意思。原來那些人像戰爭時一樣,要來踐踏大衛,要殺他,終日攻擊他。

第二節的「驕傲」在希伯來文原文的解釋不一定解作驕傲,它應該放在第三節的開始,是「至高者」。這樣翻更加美麗,讓我們看見大衛在面對艱難和恐懼的時候,他並不說負面的話。
現代台語翻譯為:「我的對敵歸日踐踏我;至高的上帝啊,攻擊我的人真多。 」(56:2)
第3節「在我驚惶的時候,我就倚靠你。」恐懼引致反擊,指責對方,大叫、吼叫、發狂。

複歌:倚靠上帝,不懼怕(56:4)
對比上帝的超越,敵人的有限。敵人也是人,也會有死的一天。
當大衛面對死亡,他相信上帝,他將性命交托上帝,他知道他的上帝是至高的上帝,他認識的上帝是全能的上帝,所以他說:「我倚靠上帝,我欲稱讚伊應允的話;倚靠上帝,我就無驚。會死的人會當給我按怎?」(現台56:4)

二、述說仇敵的威嚇(56:5-9)
得勝之後,又會有很多恐懼湧上來,詩人沒有抹殺這真實和他心靈裡再次的恐懼。他再次將內心的恐懼,敵人對他的羞辱向上帝一一細訴。

第5、6、7節都是以「他們」開始
𪜶(in)歸日歪曲我的話,所想的攏是欲害我。𪜶聚集,埋伏,啲相我的腳步,當等欲害我的性命。𪜶做歹豈會當逃脫?上帝啊,求你發受氣互諸個對敵屈服。」(現台,56:5-7) 
詩人真實地描述他內心的不滿、恐懼、羞辱和生命的威嚇,一一向上帝陳述。
我們可以向上帝哭訴、抗議。

我的悲傷,你有記錄;求你將我的目屎收佇你的皮袋。諸個豈無攏記佇你的冊?」(現台,56:8) 
詩人寫到眼淚要用皮袋盛載,這不是情感的氾濫,而是他感覺到上帝對他的珍重和愛。在中東地方皮袋很珍貴,是用來盛載酒和水的。試想像一個男人哭的時候,上帝用皮袋裝著他的眼淚。

我不知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心裡常常哭泣?大衛說在上帝那裡有一個皮袋,可以裝載我們的眼淚,上帝也有本冊子,紀念我們的顛沛流離。因著大衛的認知,他可以說:「我知,上帝為我」(56:9b) 大衛就是這樣經歷上帝,所以他能寫出美麗的詩歌。

複歌:倚靠上帝,不懼怕(56:10-11)
在10-11節又出現副歌,並且比第一段的副歌稍長。歌詞不斷重覆,顯出它的重要。

三、還願:感謝祭(56:12-13)
在詩篇的結尾,大衛說:「上帝啊,我欲照我向你所下的願,對你獻謝恩的祭。因為你有救我的性命脫離死亡,保護我的腳無跋倒,互我得著活命的光引導,行佇你面前。」(現台,56:12-13) 我們看到這首生命讚歌從心靈發出,恐懼讓人更加認識上帝,更加倚靠上帝。

平安祭有三種類別:感謝(利7:12-15)、還願與甘心(利7:16-17)

1.感謝(thanksgiving )祭:希伯來文 תּוֹדָה (towdah) 的感謝,蒙拯救、獲恩典的回應
2.還願(vow)祭:希伯來文 נֶדֶר (neder) 主要是指對上帝的一種承諾或奉獻。
3.甘心(freewill)祭:希伯來文 נְדָבָה (nedabah)是指自願、自由奉獻。不為什麼,只是心裡有感動,覺得應該感謝上帝,就心甘情願的獻這平安祭。

感謝祭的祭肉要當日吃完,不可留到第二個早晨,這表示上帝喜悅人的感恩與讚美,上帝也樂於每日賜下新的恩典,因為上帝的恩典是常新的,祂每一次的帶領都是新的帶領,祂的慈愛與憐憫「每早晨這都是新的」(哀3:23)。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詩篇 55:1-23

詩篇 55:1-23 現代中文譯本
求助的禱告
( 希伯來文標題: 「大衛的訓誨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55:1 上帝啊,求你垂聽我的禱告;不要躲開不理我的祈求。
55:2 求你垂聽我,回答我;我因焦慮而疲乏不堪。
55:3 仇敵的恐嚇,惡人的逼迫,都使我煩亂不已。他們把災難加給我;他們向我發怒,憎恨我。
55:4 我心充滿痛苦;死亡的恐怖擊碎了我。
55:5 驚惶戰慄抓住了我;恐怖籠罩著我。
55:6 我切望有翅膀,像鴿子一樣,能飛去尋找棲息的地方。
55:7 我要飛到遙遠的地方,投宿在荒野間。
55:8 我要趕快為自己找避難所,好躲避狂風暴雨。
55:9 主啊,求你變亂敵人的口音。我看見城裏有暴動騷亂;
55:10 他們日夜在城牆上巡行;到處充滿著罪惡災難。
55:11 到處有破壞;街上全是欺壓和詭詐。
55:12 若是仇敵作弄我,我還能夠忍受;若是對頭向我誇口,我還可以躲避。
55:13 想不到卻是你─我的同伴,我的知己,親密的朋友!
55:14 我們彼此有過親密的交談;我們曾一起到聖殿敬拜過。
55:15 願死亡突然臨到我的仇敵;願他們活活地墜入陰間。因為他們的家、他們的內心都充滿邪惡。
55:16 但是,我要向上帝求幫助;上主一定會拯救我。
55:17 無論早晨、中午、晚上,我要向他悲歎申訴;他一定會垂聽。
55:18 我在戰鬥中面臨大敵;他要帶領我從戰場上平安歸來。
55:19 從太古掌權的上帝一定會聽我,挫敗他們;因為他們不肯改變,不敬畏上帝。
55:20 我從前的同伴攻擊他的朋友;他違背了自己的諾言。
55:21 他的嘴唇比奶油還要滑,心裏卻充滿仇恨。他的言語比脂肪還要柔潤,其實像一把出鞘的利劍。
55:22 把重擔卸給上主,他一定扶持你;他絕不讓義人失敗。
55:23 但上帝啊,你要把凶徒推入死坑;你要使騙子夭折。至於我,我要一心信靠你。

詩篇 54:1-7

詩篇 54:1-7 現代中文譯本
祈求保護
(希伯來文標題:「西弗人向掃羅王報告大衛在他們境內躲藏後,大衛作這首詩」。)
54:1 上帝啊,求你憑你的權能救我;求你用你的大力為我伸冤。
54:2 上帝啊,求你聽我的禱告;求你垂聽我的話。
54:3 驕傲的人前來攻擊我;強暴的人想殺害我。他們眼中沒有上帝。
54:4 我知道上帝是我的幫助;主是我生命的保護者。
54:5 願上帝按照我敵人的惡行報應他們;他要憑著自己的信實消滅他們。
54:6 上主啊,我要歡歡喜喜地向你獻祭;我要感謝你,因為你至善。
54:7 你救我脫離了一切患難;我親眼看見了仇敵潰敗。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詩篇 53:1-6

詩篇 53:1-6 現代中文譯本
人的邪惡 (同詩篇第 14篇)
(希伯來文標題:「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53:1 狂傲人自言自語:沒有上帝。他們都腐敗,做了可厭惡的事;連一個行善的人也沒有。
53:2 上帝從天上察看世上的人,要看看有明智的沒有,有沒有尋求他的人。
53:3 可是人人都背離他;個個同樣的腐敗。沒有行善的人,連一個也沒有。
53:4 上帝發問:作惡的人不明白嗎?難道他們都茫然無知嗎?他們吞吃我的子民;他們不曉得向我祈求。
53:5 然而,他們要驚惶恐懼,經歷從來沒有過的恐懼;因為上帝要殺滅他子民的仇敵。他棄絕了他們,使他們失望蒙羞。
53:6 願以色列的拯救從錫安來!那時,上帝要讓他的子民重整家園。雅各的子孫要雀躍;以色列的人民要歡欣。

詩篇 52:1-9

詩篇 52:1-9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的審判和恩典
(希伯來文標題:「西弗人向掃羅王報告大衛在他們境內躲藏後,大衛作這首詩」。)
52:1 有權勢的人哪,為甚麼作惡自誇?上帝的慈愛永恆不變。
52:2 你的舌頭毀滅別人,像鋒利的剃刀,你不斷地製造是非傷害人。
52:3 你喜歡邪惡,厭恨良善;你愛虛偽,不愛真理。
52:4 你這騙子啊,你總喜歡中傷別人!
52:5 因此,上帝要徹底消滅你;他要抓住你,從家裏把你揪出來;他要從人間把你連根拔除。
52:6 義人看見這事而畏懼;他們要嘲笑你,說:
52:7 看哪,他就是不倚靠上帝的人;他只倚仗自己的財富,自己的邪惡。
52:8 至於我,我像長在上帝家裏的橄欖樹;我永遠倚靠他不變的愛。
52:9 上帝啊,你的作為我永懷感謝;我要在你的子民中宣揚你的美善。

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詩篇 51:1-19

詩篇 51:1-19 現代中文譯本
祈求赦免
(希伯來文標題:「先知拿單指責大衛跟拔示芭通姦以後,大衛作這首詩」。)

51:1 上帝啊,求你憐憫我,因為你有永恆的愛。求你除掉我的過犯,因為你有無窮的仁慈。
51:2 求你清除我的邪惡,洗滌我的罪孽。
51:3 我知道我的過犯;我自覺常在罪惡中。
51:4 我犯罪冒犯你,我得罪的是你;我做了你認為邪惡的事。因此,你審判我是理所當然;你責罰我是我所應得。
51:5 我一出母胎便是邪惡;出生之日就充滿了罪。
51:6 你所要求的是真誠的心;求你用你的智慧充滿我。
51:7 求你除掉我的罪,使我潔淨;求你洗滌我,使我比雪更白。
51:8 求你讓我聽見歡喜快樂的聲音;你雖然粉碎了我,我會再次歡樂。
51:9 求你閉眼不看我的罪,除掉我一切的過犯。
51:10 上帝啊,求你為我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賜給我一個又新又忠誠的靈。
51:11 不要從你面前把我趕走;不要從我身上召回你神聖的靈。
51:12 讓我重新體會你救恩的喜樂,使我的靈甘心樂意順服你。
51:13 這樣,我要把你的命令教導罪人;他們就會歸順你。
51:14 拯救我的上帝啊,求你寬赦我的死罪;我要高聲頌揚你的公義。
「拯救……死罪」或譯「上帝─我的救主啊,求你阻止我犯殺人的罪」。
51:15 主啊,求你開我的口;我要頌讚你。
51:16 你不喜歡牲祭,不然我就供獻;你也不要燒化祭。
51:17 上帝啊,我獻上的祭是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你不拒絕。
51:18 上帝啊,求你用慈愛善待錫安;求你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
51:19 那時,你要悅納合宜的牲祭,全牲的燒化祭;那時,有公牛供獻在你的祭壇上。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詩篇 50:1-23

詩篇 50:1-23 現代中文譯本
真誠的敬拜
50:1 主─全能的上帝發言,從日出到日落之地發出呼喚。
50:2 從最純美壯麗的錫安城,上帝發射光輝。
50:3 我們的上帝要來臨,並非默默無聲。他的前面有烈火;他的四周有暴風。
50:4 他傳喚天地作證人,為要審判自己的子民。
50:5 他說:召集我忠貞的子民到我這裏來,就是那些用牲祭跟我立約的人。
50:6 諸天宣佈上帝的公義;上帝自己是審判者。
50:7 上帝說:我的子民哪,聽,我要發言;以色列啊,我要控告你。我是上帝,是你的上帝。
50:8 我不是為著你的牲祭責備你,也不是為著你不斷獻上的燒化祭。
50:9 我不需要拿你牛欄裏的公牛,用不著你羊圈裏的山羊;
50:10 因為森林中的百獸屬於我;千山裏的牲畜也屬於我。
50:11 所有的飛禽屬於我;地上一切的動物也都屬於我。
50:12 我餓了也用不著告訴你,因為這世界和其中的一切都屬於我。
50:13 難道我吃公牛的肉?難道我喝山羊的血?
50:14 你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上帝;你要向至高者還你所許的願。
 「你要……給上帝」或譯「你要獻感恩祭給上帝」。
50:15 患難臨到的時候要求告我;我會拯救你,而你要頌讚我。
50:16 但上帝對作惡的人說:你有甚麼權利背誦我的誡命?你是誰,竟談論我的約?
50:17 你厭惡我的管教;你拒絕我的命令。
50:18 你遇見盜賊就跟他作朋友;你跟淫亂的人同夥。
50:19 你的嘴巴隨時說壞話;你的舌頭到處撒謊。
50:20 你隨便毀謗自己的親人,專向他們吹毛求疵。
50:21 你做了這一切,我默不作聲,你還以為我跟你一樣嗎?但我要譴責你,讓你看清楚這些事。
50:22 把我忘了的人哪,要留心聽,不然我要毀滅你們,沒有人能救援。
50:23 凡獻感謝為祭的就是尊崇我;順從我命令的人,我一定拯救。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使命系列3-受教:讓我們跟主

主日禮拜講題:使命系列3-受教:讓我們跟主 (2012/1/15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提摩太後書2:15、以弗所書4:1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羅馬書8:29(和)「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以弗所書4:13(現)這樣說,「最後,我們將對上帝的兒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我們將長大成人,達到基督那成熟的高度。」 

一、上帝使用「聖經」來塑造我們 
目的:使人有得救的智慧,使人得以完全(提摩太後書3:15-17) 

二、上帝使用「人」來塑造我們 
目的:教導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彌迦書6:8) 

權柄人物、典範人物、團契生活,及他人(小孩、病人、貧窮者、飢餓者、弱勢者、無家可歸者、被關者、被歧視者、至微小的人…)。 

三、上帝使用某些患難、艱難來塑造我們 
目的:教導我們信靠祂、仰望祂。 

羅馬書5:3-4(和)「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將來我們也不能帶地上任何舒服的事物,錢財、地位或事業成就去天堂,只有我們的品德跟著靈魂一起去天堂。人如果不明白這點,人生不可能有意義。 

逆境考驗我們的信心,順境考驗我們的愛心。 

在苦難中信靠上帝,有什麼具體做法嗎?
1. 寫下來,並尋求上帝。 
民數記33:2(現)說,「摩西遵照上主的命令把每次紮營的地名記錄下來。」 

2. 仰望神,可生出盼望。 
哥林多後書4:17(現)說,「我們所遭受這短暫的痛苦要為我們帶來無可比擬的永久榮耀。」 

四、上帝容許「誘惑試探」來塑造我們 
目的:教導我們選擇及遵行祂的話,不遵行自己的私慾、不遵行魔鬼的引誘。 

在勝過誘惑試探,有什麼具體做法嗎? 
1. 保守良善的心思意念 
箴言4:23(和)「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2. 保守聖潔的屬靈夥伴 
傳道書4:9-10(現)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一個人跌倒,另一個人可以扶他起來。」 

五、上帝容忍「人的過犯罪行」來塑造我們 
目的:教導我們學習悔改與寬恕。 

記住,這裡是地球,是墮落的世界,這裡不是天堂,你無法避免被傷害,事實上,我們自己也有意、無意地傷害自己、傷害別人。如果你不曾被傷害過,你很難學寬恕,因為不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這就是為什麼上帝容許某些傷害臨到我們,因為祂要我們學習寬恕。 

在寬恕的美德上,有什麼具體做法嗎?
1. 上帝寬恕我們,好使我們寬恕他人 
以弗所書4:32(現)說,「要親切仁慈相對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藉著基督饒恕你們一樣。」別人欠我們的,絕不會超過我們欠耶穌的,上帝既然寬恕我們,我們也得寬恕別人。 

2. 當人放手,上帝就接手,因為上帝掌管一切 

今天從教會第三個使命「受教」,我們可以學習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受教是為了除去罪的習慣,並幫助我們不斷成聖,學像基督 
我們的問題不是沒人教,而是「教不來」。 

二、受教是為了跟隨主,學主的樣式,並與主一同得榮耀 
成聖,不斷決志、不斷回轉、不斷更新,就不斷榮耀主。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上帝只少用了五種方法在訓練我們,目的是要使我們跟隨祂,學祂的樣式。哪一種方式對你的印象深刻? 
2. 請分享這五種方法中,哪一種最令你驚訝?原因為何? 
3. 每年3-10月,教會裝備部門都會實施「門徒訓練」,今年主題是「靈修與祈禱」。請為此代禱。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詩篇 49:1-20

詩篇 49:1-20 現代中文譯本
倚靠財富之愚
49:1 萬民哪,你們要聽!世人哪,要留心!
49:2 無論貧賤富貴,都要側耳聆聽。
49:3 我的口要說智慧的話;我的心要想明智的事。
49:4 我的耳朵要傾聽比喻;我要彈琴闡明其中的意義。
49:5-6 在危難的日子,當仇敵圍困著我,倚仗錢財、誇耀財富的人包圍著我,我都不害怕。
49:7 人一定無法贖回自己;他不能付自己生命的贖價給上帝,
49:8 因為生命的贖價極昂貴。人絕付不出足夠的代價,
49:9 使自己不進墳墓,使自己永遠不死。
49:10 你看,愚昧無知的人死亡,智慧人也一樣死去;他們都把錢財留給後代。
49:11 雖然他們曾擁有自己的土地,墳墓卻是他們永久的家;他們要一直留在那裏。
「墳墓」是根據某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肺腑」。 
49:12 人的顯貴不能使他不死;他跟禽獸一樣都要死亡。
49:13 看看倚仗自己的人的遭遇如何;看看滿足於自己財富的人的結局。
49:14 他們跟羊一樣註定死亡;「死亡」將成為他們的牧人。他們的軀體要在陰間腐爛;天一破曉,義人要勝過他們。
49:15 然而,上帝要拯救我;他要救我脫離死亡的權勢。
49:16 當你看見人發財成為富豪,你用不著驚歎。
49:17 他死的時候甚麼也帶不去;他的錢財不能跟著進墳墓。
49:18 縱使他一生得意,功業被人稱讚,
49:19 他終於要跟祖宗一樣死去,永不再看見光明。
49:20 人的顯貴無法使他不死;他跟禽獸一樣都要死亡。

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立新約來過節-2012/1/23新春稱謝感恩禮拜

新春禮拜講道大綱:立新約來過節 (2012/1/23新春稱謝感恩禮拜)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希伯來書8:10-12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前言:恭賀新禧
「恭」:恭敬、虔誠 
「賀」:祝賀、祝福 
「新」:新的、更新 
「禧」:示+喜 

一、除舊:悔改 
歌羅西書3:5-10「5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汙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6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7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8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汙穢的言語。9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10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 

二、佈新:立約 
希伯來書8:10-12「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 

三、過節:和好 
1. 與神的過節:治死(歌羅西書3:5) 

2. 與神的過節:棄絕(歌羅西書3:8) 

3. 與人的過節:饒恕(路加福音6:37) 

在新春禮拜的信息中,我們一起來實踐二項要緊的教導: 

一、立新約成為一位「重新人」 
我們教會的五大使命:敬拜(愛主)、團契(屬主)、受教(跟主)、服事(事主)、宣教(傳主) 

二、活出基督徒和好的職分 
哥林多後書5:17-19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上帝;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上帝在基督裏,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過去一年裡,你與神有哪些過節、有哪些得罪神的事?請再次查考歌羅西書3:5-10,向神認罪悔改。 
2. 過去一年裡,你與他人有哪些過節?請查考聖經,看看耶穌對饒恕有哪些教導?也為彼此代禱。 
3. 你知道「重新人」今年有哪五項新約?今年你想與神立什麼新約?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附錄:
【新年晨禱】
使各樣事物成為簇新,永生與永福的耶和華上帝:感謝祢在今天讓我們步入新的一年。我們在祢面前,願意對未來即將來到的日子,立定志願。
我們決意對愛我們的人信實、正直;對朋友誠信,絕不帶給他們憂慮和苦惱。
我們決心寬恕仁愛,這樣我們可以像主一樣永遠為別人的利益著想。
我們決心勤奮努力,這樣就可以善用上帝所賞給我們的恩賜和才能。
我們決意同情和溫柔,這樣就可以安慰傷心者,體諒困窘者。
我們決意寧靜自制,這樣就不會有憤怒和苦痛來攪擾我們及別人的安寧。
我們決意全心順服並完全愛祢。遵行祢的旨意,使我們得享平安,賜恩典讓我們作以上決志的天父上帝,在這一年裏,求祢賜給我們力量,讓我們這些決定一一實現。
因著主耶穌基督的愛,我們這樣祈求,阿們。
【新年晚禱】
天父上帝:
新年的第一天已經近尾聲了。求主幫助我們不忘記光陰似箭,也讓我們盡最大的努力去把握每一個時刻。
求主教導我們要愛惜光陰,不要作糊塗人,因此每當機會來臨時,幫助我們牢牢抓住它們。我們永遠無法知道生命何時終了,因此,求主讓我們把每件事都做好,隨時準備離世朝見祢面。即使在今天要實行所做的決定有多麼的困難,求祢也讓我們知道,離開祢我們甚麼都不能做。所以,願主幫助我們跟隨祢的腳蹤,在祢保守中,我們可以不致犯罪。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哈利路亞(Hallelujah)」的意思是什麼?

「哈利路亞(Hallelujah)」的意思是什麼?

「哈利路亞」意思是「你要讚美耶和華」
這個希伯來文的組合是,「halle」(讚美),「lu」(第二人稱),「Jah」(耶和華)。 





詩篇 48:1-14

詩篇 48:1-14 現代中文譯本
錫安-上帝的城
(希伯來文標題:可拉後裔的詩歌。」)
48:1 在我們上帝的城裏,在他的聖山上,上主至大,應該大受頌讚。
48:2 上帝的錫安山高聳壯麗;大君王的城使萬民歡欣。
48:3 上帝在城的堡壘中,他顯示自己是安全的避難所。
48:4 諸王結夥,前來攻打錫安山。
48:5 他們一看見這城便驚惶失措;他們慌慌張張地逃跑。
48:6 在那裏他們被恐懼抓住,像臨盆的婦人那麼難過,
48:7 像被東風擊破的大船。
48:8 我們曾聽見上帝的作為;如今在上主、萬軍的統帥─我們上帝的城裏,我們親眼看見了;他要永遠保守這城。
48:9 上帝啊,在你的聖殿裏,我們默念你永恆的愛。
48:10 普世的人都頌讚你;你的名傳遍天下。你用正義統治;
48:11 願錫安歡喜!願猶大的城邑快樂!因為你的審判公正。
48:12 你們要繞著錫安山走,數一數它的城樓;
48:13 你們要察看它的城牆堡壘,好向後代述說:
48:14 這位上帝永永遠遠是我們的上帝;他世世代代要帶領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