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帖撒羅尼迦後書簡介

帖撒羅尼迦後書簡介
作者:
保羅(1:1)
日期:51/52 A.D./1th ce.。
地點:哥林多(1:1及徒18:5指出保羅、西拉、提摩太三人同在一起時只有在哥林多)。
持信人:不詳(相信與前書同人)。
目的:矯正他們對主再來(主的日子)之誤解,及藉此安慰與糾正信徒之生活。
主旨:主的日子。
特徵:
1.此書為保羅致九教會書信中最短的一卷。
2.在三章篇幅內記有五段祈禱,四段為讀者,一段為自己。
3.與前書般全無引用舊約。
4.記有關末世論最著名論「大罪人」的一段(2:1-12)。
5.又記有著名之「工作與等候」的原則(3:6-12)。
6.全書鑰字為「主的日子」、「沈淪」、「榮耀」、「審判」等。
歷史背景
A.帖撒羅尼迦後書著成動機
  保羅書成前書後,打發一位持信人帶去,不久他(相信是同人)回到保羅那裡,帶給他有關教會方面良好的報告(1:3、4),及一些信徒在末世論的教義上混淆不清的情形,故此保羅修成後書矯正他們(參上文「目的」)。
保羅著後書主要的動機,在乎他們對前書及以前在他們中間所講的末世論(2:5)所產生的誤解。在前書內,保羅指出主再來是隨時隨地的,因此很多人便放下工作,等候主隨時隨地的再來,甚至懶惰怠工,好管閒事,故此保羅再書此信矯正他們對主再來的觀念,主的再來是在大罪人顯現之前(2:3),而大罪人之未顯現乃因攔阻者的工作(2:6)攔阻者的還在正是神還恩待人的時候,所以在此要吩咐那些遊手好閒的人殷勤作工,等候主之再來。
B.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比較
  帖前後書為保羅書信中專論主再來的書信,兩卷的主題前後相連,彼此相輔,語調也是前後相關,茲列表如下:

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幸福婚姻4-婚姻急救站

主日講題:幸福婚姻4-婚姻急救站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以弗所書4:31 耶利米書29:11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避免不良的溝通
1. 溝通需要對的環境
上週講:(1)選擇對的時間。(2)選擇對的地點。(3)修護前先禱告。
本週講:(1)寒喧式的溝通。(2)事務性的溝通。(3)感受性的溝通。
2. 討論問題,不要攻擊人
(1)是就說是
‧ 雅各書5:12「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
(2)討論現在
‧ 箴言17:9 「遮掩人過的,尋求人愛;屢次挑錯的,離間密友。」
(3)不牽扯他人(姻親) (4)不牽扯外表 (5)不要戲劇化 (6)不要想要贏
3. 站在配偶的角度想
4. 一起討論解決方法
5. 不說以偏蓋全的話
6. 求原諒也彼此饒恕
‧ 歌羅西書3:13「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7. 委身成長的團契中
‧彼得前書4:8「最重要的是要彼此真誠相愛,因為愛能夠消除許多罪過。」
8. 保持親密夫妻關係
‧ 哥林多前書7:3「丈夫要對妻子盡夫妻間的責任;妻子也要對丈夫盡夫妻間的責任。」
二、以健康的態度看待離婚
基督徒心理學家Elizabeth Kubler Ross發現,人在遭遇重大失落與變故之後,大多會經過「震驚否認」,「生氣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沮喪」,「接納現實」等五個心理歷程。
‧哥林多前書10: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三、婚變的調適
1. 自己的調適
‧ 羅馬書12:15 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
2. 幫助孩子調適
(1)不能以內疚之心去遷就孩子 (2)幫助孩子除去自卑建立自信 (3)不要讓孩子仇恨敵視前配偶
(4)不讓自己負面情緒影響孩子 (5)鼓勵孩子聚會擁有支持團體
‧ 耶利米書29:11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自己的婚姻還有哪些成長的空間?
2. 我們如何以積極、正面接納婚姻的受傷者?你會如何幫助再婚家庭中的孩子?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腓立比書簡介

腓立比書簡介
作者:
保羅(1:1)(本書有很多有力的外證指保羅為作者,最早提及本書乃為保羅寫的是羅馬革利免的書信,其他如第一世紀末及第二世紀初的教父皆有引用,後期教父引證良多,不用多述。此外內證毫無懷疑指出為保羅的作品)。
日期:56 /62A.D.。
地點:以弗所/羅馬。
持信人:以巴弗提(2:25)
目的:鼓勵腓立比信徒在任何境遇中,以基督的福音(或福音的基督)為喜樂。
主旨:基督為人生一切的滿足。
特徵:
1.保羅書信中最富感情性及最個人性的(「我」字在全書中出現超過100次)。
2.也是最「基督為中心性的」(Christocentric)一卷。
3.最乏教義性之一卷。
4.透露婦女在教會中的地位。
5.保羅書信中唯一給教會監督與執事的。
6.內有一段有關「基督論」最重要的經文(2:5-11),稱為「虛己論」(Kenosis theory)。
7.鑰字包括「基督」、「福音」、「想念」、「同」、「喜樂」等。
歷史背景
A.腓立比城
  腓立比城原名「泉城」,因城內甚多水泉之故。馬其頓王腓力在356B.C.把它佔領,重建後以己名為城名。羅馬於168B.C.把它歸入馬其頓省之版圖,以帖撒羅尼迦城為都府。腓立比處於歐亞要衝,兼附近有金礦,每年產金一千他連得,故為馬其頓省「首要」城市(徒16:12中譯「頭一」)。在48B.C.時,羅馬內戰之殊死戰乃處在腓立比。奧古士督勝後建立羅馬帝國,提高腓立比城的地位,駐重軍於此地(徒16:12),賜城特別權利,稱「自由城」,凡是公民的均不能受鞭打及逮捕的權利(參徒16:22-24,37-38記腓立比官長因鞭打及監禁保羅、西拉後的害怕)。所有公民均登記於羅馬城之公民冊內,故又譽為「小羅馬城」。
  按宗教言,因腓立比為一軍防鎮,猶太人或其他商人鮮來此區。人口是羅馬及希臘參雜,宗教活動不及其他各城(如雅典、以弗所、哥林多等)的複雜。
B.腓立比教會
  1.起源
  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時到達特羅亞,在那裡蒙「馬其頓的呼召」,便啟程到達腓立比。經過幾天的考察,在安息日時到城外的河邊,對一些在舉行禱告聚會的猶太婦女們講道。當日教會的雛形便開始,第一個信主者竟為一賣紫色布的激進猶太教婦人呂底亞全家(詳參徒16:8-15),腓立比教會以她的家庭聚會為始(徒16:15b)。後來信主的人數日多(徒16:32-34;腓4:2),當保羅與西拉向腓立比差役表露自己的羅馬公民籍後,他們定要官長前來道歉才肯離去,他們此舉不是「吐氣揚眉式」的為己爭取正義,而是為著腓立比初生教會將來的前途著想。這樣,腓立比官方才會知道腓立比教會是羅馬公民支持的,而非一些煽動政府之活動,如此教會的前途便較為安全了。
  從「我們部份」(We-section)在腓立比中止可作合理之測度,路加留在該處牧養新建立之教會,他本身乃外邦人,故為最適合此工作的。
  2.成員
  從腓立比城缺會堂之事,可見在該地居住之猶太人不會很多,雖然他們無正式會堂舉行宗教事宜,但他們像虔誠的猶太人般,仍有固定禱告的地點(徒16:13)。腓立比教會之創立,全因一名「進猶太教」(徒16:14)之外邦婦女歸主而起的。從腓立比書及腓立比城片斷的報告可見,腓立比教會主要成員為外邦信徒,教會的三個創會單位(charter-members)為:(1)仿猶太教(half-proselyte)之呂底亞;(2)被巫鬼所附之少女;(3)羅馬獄卒。他們可代表猶太、希臘、羅馬三國籍,也可代表整個基督教的成員。此外猶太信徒人數雖不會很多,但他們在教會內也製造微少的「守割禮危機」(3:2-3、18-19)。
  3.保羅與腓立比教會
  保羅與腓立比教會的關係比其他教會更為密切,在他信上所流露的熱情,表明他們是他的心上人。自保羅離開他們,到達帖撒羅尼迦工作後(徒16:40,17:1),他們「一次兩次」把經濟的支持送到他工作地帖撒羅尼迦去(腓4:10)。當他在哥林多工作時,他們又再次送他捐款(腓4:15;徒18:5;林後11:9)。保羅不接受哥林多教會的支持(林後11:9),而肯領受腓立比的,可見他對他們特別親密。
  在保羅第三次旅行佈道時,他再次(第二次)回到離別近五年的腓立比教會去,那時他的心情因哥林多教會之問題極感苦惱(林後2:12-13,7:5-6)。他寫「林後書」時,正是在與腓立比教會「重溫舊夢」的時候。再年春天,他三度訪謁腓立比,與他們共慶逾越節(徒20:6)。
  此外,從西拉(徒18:5)及其他人(徒19:22)的工作中,保羅保持與腓立比教會非常密切的關係,當他在羅馬之囚牢時,他們與保羅的關係也是常新的(腓4:18)。他離開羅馬監獄後,曾四度造訪他們(提前1:3),他們彼此友情之深厚可見一斑,使人羡慕。
C.腓立比書著成動機
  腓立比書著成之動機有二:(1)為與他們間那份珍貴的友誼,向他們表達內心的感激;(2)報告他在羅馬監牢的近況。
  腓立比教會聽到保羅被囚在羅馬,他們極為惦念,差發以巴弗提帶著禮物前往慰問。自抵羅馬後,以巴弗提竟然病倒,幾乎要死,現今痊癒復原,保羅便打發他回去,趁此良機向他們述說對這珍貴難能友誼的感謝。在此同時報告本身之境況(參1:12-26,2:17-30),藉此勸勉他們凡事以主居首位。

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幸福婚姻3-衝突與重建

主日講題:幸福婚姻3-衝突與重建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創世記3:8-13 腓立比書2:2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創世記3:8-13描述幾個重點:
1. 人在推卸責任,不願意承認自己所應該承擔的責任。
2. 人不但推卸責任,人也在指控上帝的創造有錯誤;男人說那是因為上帝造了女,他才會出狀況;女人則是說因為蛇的狡猾才使得她受到誘騙。不論是男人或是女人,都沒有人願意說自己就是違背上帝之「約」的人。
3. 男人與女人都沒有懺悔,懇求上帝赦免之意,這才是真正問題的所在。

‧狄恩‧歐尼斯(Dean Ornish)醫師:均衡飲食、充分睡眠或運動等,還不如一個「有意義的愛的關係」
‧ 上帝對你的婚姻期待:腓立比書2:2 我要求你們,要有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和一致的想法,好讓我充滿喜樂。

一、婚姻最大的傷害
1. 輕視與否定 2. 防衛與反擊 3. 退縮與拒絕 4. 負面的詮釋

二、婚姻關係的重建
1. 認清撒但的詭計
‧ 哥林多後書2:11「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
2. 培養衝突的修護能力
‧ 羅馬書14:19「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3. 不可含怒到日落
‧ 以弗所書4:26「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 雅各書1: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4. 認識回聲的定律
滋潤人必蒙滋潤。(箴言11:25)
憐恤人必蒙憐恤。 (馬太福音5:7)
饒恕人必蒙饒恕。(馬太福音6:14-15)
不論斷人,就不被論斷。(馬太福音7:1)
你怎樣量人,必怎樣被量。(馬太福音7:2)
給人就必有人給你們。(路加福音6:38)
親近神,神必親近。(雅各書4:8)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的家庭中,常見的衝突或困難是什麼?
2. 請提出一個讓你的家人感受得到你的愛與關懷的作法?
3. 在營造家庭關係中,你認為自己可以在哪方面還有成長的空間?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以弗所書簡介

以弗所書簡介
作者:
保羅(1:1)(保羅為本書之外證較其他的書信為強。反對保羅為作者的,便在「內證」之三方面入手:(1)文學修養,(2)用字,(3)神學等,但這些均有充足的反辯)。
日期:60 A.D.秋/ 90A.D.
地點:羅馬。
持信人:推基古(6:21)。
目的:指出教會—基督的身體—在上帝計劃中的地位與意義(任何背景的會友皆合)。
主旨:教會為基督的身體。
特徵:
1.用字之美妙為保羅書信之冠。
2.神學之涵義方面也是較保羅其他書信為深奧。
3.為論教會神學最豐富的一卷。
4.含有新約最長的句語,稱為「恩惠頌」(1:3-14)。
5.最乏「個人意味」(Impersonal)的一本書卷。
6.被稱為「屬天之書信」(Heavenly Epistle)。
7.專論信徒在天上的基業,與約書亞論信徒在地上的基業遙應,故被稱為「新約的約書亞記」。
8.鑰字包括「天上」、「教會」、「豐富」、「奧秘」、「在基督裡」(有35次)等。
歷史背景
A.獄中書信的導論   保羅書信中有四卷(弗、腓、西、門)統稱「獄中書信」,因作者著書時,乃處在被囚的景況中(弗3:1,4:1,6:20;腓1:7、13;西4:3、18;門10、13、22、23)。這四卷所透示的內容顯出作者落在被禁的處境,但與林後11:23或提後1:15,4:6的有別,故只此四卷才稱為「獄中書信」。
B.以弗所城市   以弗所居羅馬國亞西亞省之西海岸,愛琴海之南的一大商業中心,與東部的安提阿,東南的亞歷山大港,形成地中海三大貿易中樞,各國的商船雲集在那裡登岸卸貨,轉給小亞西亞區內陸各城(參在以弗所牧養的約翰在啟示錄18:12-13形容巴比倫時所用的字彙背景源在此處)。
按政治言,因以弗所的優越地理情勢,羅馬把它作為亞西亞的省府,而把官式都府別迦摩稱作舊都會了。
按宗教言,以弗所受希臘與羅馬雙重的影響頗深。希臘女神亞底米(Artemis,羅馬名Diana/黛安娜)之廟富麗堂皇,宏偉絕倫,佔地425×240尺,高60尺,四圍的石柱有127根,奉為古世界七大奇觀之一。亞底米之崇拜與巫術的運用成為該城的特色(參徒19:8-41),故以弗所城稱為「守廟之城」,在此廟之後有神龕,為販買銀像之銀庫(徒19:24)。
C.以弗所教會 1.始源
  a.五旬節信徒創立說──據徒2:9之記載,這些從亞西亞赴五旬節盛會得救之人把福音帶回以弗所,建立教會,但此說缺乏史證。
b.保羅首臨創立說──據徒18:19,保羅在第二次傳道時到達以弗所,在那裡建立以弗所教會,但此說給保羅太短時間在以弗所工作。
c.百基拉亞居拉創立說──據徒18:18-21,保羅到以弗所後,把助手百基拉夫婦留下,後來他們二人創建以弗所教會。
d.亞波羅創立說──據徒18:24-25之記事,亞波羅來到以弗所後創立;但此說忽略了徒18:26的百基拉、亞居拉及徒18:27的「弟兄們」所記載的含義。
e.保羅再臨創立說──據徒19:1記保羅二次再臨以弗所,在那裡前後共住了三年之久(徒20:31),此說認為以弗所教會是保羅在那三年內創立的;但此說忽略徒20:1「門徒」的含義(一個通常指基督徒的名詞)。
結論:據上文之論述,有關以弗所教會的始源無法確實知道。但據合理之推測,以弗所教會的雛形似乎乃保羅播下微小種子,百基拉夫婦繼續播種及澆灌,亞波羅來到後,又播其「不完全」的種子,隨後亞波羅(徒18:27)與百氏夫婦相繼離開。但百氏夫婦不久再搬回以弗所(可能於54A.D.,是年革老丟去世,那迫遷猶太人之諭令收回〔徒18:2〕,很多猶太人便因此歸回羅馬)。保羅再臨以弗所時,便正式把以弗所教會組織起來(可能與百基拉、亞居拉同工 [參林前15:32;羅16:4])(參林前3:6說「保羅栽種,亞波羅澆灌」),後來保羅在羅馬被囚得放後,再回去探望他們一次(提前1:3)。
2.成員
  以弗所教會主要由外邦信徒所組成,但這並不能否決猶太信徒之存在。雖然以弗所信徒也相當迷信,但因他們在真道上得到保羅、百基拉、亞居拉、亞波羅等奠穩根基,所以在以弗所書內找不到教會內部的問題(如哥林多教會)。
3.組織
  自保羅離開他們後,以弗所教會便由自己的長老們負責牧養(徒20:17)。當他從羅馬監牢得釋放後,曾探訪他們,處理教會內部的困難,留下提摩太負起牧養之職(提前1:3)。使徒約翰在晚年時住在以弗所,牧養他們(初代教父佐證)。啟示錄七教會之首──就是以弗所教會(啟2:1-7)。
D.以弗所書之目的(收信人):以弗所教會論(Ephesian Theory)
這乃是傳統之觀點,此論認為以弗所書乃是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此論之據點有四:(1)初代教父(如愛任紐、特土良、亞歷山大的革利免、Muratorian Canon等)之輔證;(2)除四本外,各古抄本均有「致以弗所」字;(3)各古譯本也記有以弗所教會為收信人;(4)1:15;6:22等處均指有特別之對象。現今大部份保守派學者贊同此說,他們解釋一些古抄本缺此字之原因,是當以弗所書大受外邦教會採用時,「致以弗所」字才故意漏掉。
E.以弗所書著成之動機
以弗所書著成之動機不太易見,從內容可知保羅著寫此書,不是要對付什麼教會問題或神學異端。若將以弗所書與歌羅西書比較,在以弗所的155節經文裡,其中有78字在歌羅西書內可找到。基此密切之關係去推測,那引起保羅寫歌羅西書之動機及主旨,與引起他寫以弗所書的動機雷同。保羅以基督為教會之元首,或基督為教會之豐滿去解答歌羅西教會的問題,推基古既要往亞西亞去,保羅便趁機把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之奧秘釋明,好叫以外邦信徒為主之以弗所教會得以明瞭。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幸福婚姻2-離開與結合

主日講題:幸福婚姻2-離開與結合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創世記2:24 以弗所書6:2-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離開父母,建立新而獨立的家庭
‧ 創世記2:24「因此,男人要離開自己的父母,跟他的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現代中文譯本)

◎人為何不離開?
1. 個人的問題:我不想要離開。
2. 父母的問題:他們不想要讓你離開。

◎三方面的獨立:
1. 生活上的獨立。
2. 經濟上的獨立。
3. 情感上的獨立。

二、夫妻結合,建立身心靈和諧關係
1. 在身體上連合/在經濟上連合
2. 在理性上連合
3. 在感性上連合
4. 在屬靈上連合

三、夫妻結合,孝敬彼此父母榮耀神
‧ 申命記5:16「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 利未記19:32「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
‧ 利未記20:9「凡咒罵父母的,總要治死他;他咒罵了父母,他的罪(原文是血;本章同)要歸到他身上。」
‧ 希伯來書12:9「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
‧ 以弗所書6:2-3「要孝敬父母,你就事事亨通,在世上享長壽。」這是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的原生家庭帶給你的成長經驗跟今日信息的原則有出入嗎?
2. 夫妻在「離開父母」的原則上有何困難?你覺得上帝要你如何做?
3. 蒙上帝賜福的夫妻,必以孝敬父母來榮耀上帝。我們可以作哪些實際的事來孝敬父母?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加拉太書簡介

加拉太書簡介
作者:
保羅(1:1)
歷代以來均未有反對保羅為作者的外證;反過來說,以保羅為作者之外證不勝枚舉,連馬吉安之正典名單亦以加拉太書居保羅書信之首。內證方面,使徒行傳的資料與本書的內容均明指是保羅。
日期:54-55A.D.。
地點:以弗所〔參徒19:1〕或馬其頓〔參徒20:1〕或哥林多〔參徒20:2〕。
持信人:不詳。
對象:加拉太地區信徒。
目的:指出福音是因信稱義的道理,非猶太教派之律法主義,使人受轄制,得不著自由。
主旨:因信稱義。
特徵:
1.是十六世紀時,宗教改革「兩大憲章」之一(另一為羅馬書),曾被譽為宗教改革的號筒。
2.保羅書信中唯一寫給一批教會的公函。
3.保羅唯一親筆著成的書信(有說只6:11-18節)。
4.欠缺書信通常有為對象感頌之語。
5.除哥林多後書外,本書算是保羅最自傳性的一卷。
6.在最短的篇幅中,保羅為人之特質──勇敢、柔和、熱忱、誠實、忠心、嚴厲、愛憫──均顯露無遺,尤是他品格上兩種極端情緒的表現。
歷史背景:
A.加拉太教會的始源
研究加拉太教會的始源,有助於明瞭加拉太書,至少在三方面有助益:(1)更清楚本書之歷史背景;(2)更明白加拉太教會之起源;(3)更了解徒13-14章之事實。
有關加拉太教會的始論,學者意見雖不一致,卻環繞在兩種理論上爭辯。即北加拉太教會論,和南加拉太教會論。「北加」論一直受學者們所採納,直至第十八世紀後「南加」論才受人重視。一般說來「南加拉太論」較合理由,更符合使徒行傳的記事。
「南加論」則指加拉太教會是保羅在第一次旅行佈道時所建立的(徒13:13-14:23)。在第二次旅行佈道時,他曾特意回去探望他們(徒15:36-16:5),保羅之加拉太書正是給這些教會的(包括特庇、路司得、以哥念、比西底之安提阿、別加等主要城市)。
B.加拉太教會的成員
  加拉太各教會主要由外邦信徒所組成,他們本是拜偶像者(4:5,5:2,6:12),此外也有少數之猶太信徒(2:15,3:15),因此他們對舊約之歷史(3:7-9,4:21-31)、律法(3:10-12)和先知(4:27)等之教訓均相當熟悉。不過此點對外邦信徒說來也可,因他們歸主後自然查考舊約聖經的。
C.加拉太書著成之動機
  保羅在第一次旅行佈道建立加拉太各教會回來,不久他得著一個驚人的消息,關及加拉太教會對他和他所傳之福音的態度有突然之改變,起初他們對他是溫暖友愛的,現今在一些猶太教派搗亂之下,他們對他竟採取敵對、懷疑、批評的態度,更且受慫恿隨從別的福音(1:7),主張因信稱義之道理而不夠,還要加上遵守律法的要求,轉向律法主義(3:3),遵守猶太節期(4:10),接受割禮(5:2-4),質疑保羅以前在他們中間所彰顯使徒的權柄(1:1,2:1-11)。
由於這事所帶來的危機非同小可,不但加拉太教會回到律法之下,使整個純正福音的道理也將大受打擊,保羅便立刻書成加拉太書,加證自己使徒之權柄及猶太主義之非,力倡基督徒因信稱義而來之自由。

加拉太書的大綱
一、信首問安(1:1-5)
二、寫書信的原因:加拉太人離棄唯一的福音(1:6-10)
三、保羅為自己成為使徒和工作辯護(1:11-2:21)
四、教義上的論證:解釋法律的功用以及法律和上帝救恩之間的差別(3:1-4:31)
1加拉太人的經歷(3:1-5)
2亞伯拉罕的例子(3:6-9)
3信心與行律法的不同果效(3:10-14)
4應許與律法(3:15-29)
5藉基督成為長成的後嗣(4:1-7)
6復陷奴役的做法(4:8-11)
7個人的呼籲(4:12-20)
8夏甲與撒拉之喻(4:21-31)
五、信仰上的實踐(5:1-6:10)
1基督徒自由的生活(5:1-15)
2基督徒依靠聖靈的生活(5:16-26)
3基督徒互助的生活(6:1-10)
六、結語(6:11-18)

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幸福婚姻1-聖經婚姻觀

主日講題:幸福婚姻1-聖經婚姻觀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瑪垃基書2:15 以弗所書5:31-33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婚姻從何而來?由誰發明?聖經到底如何看待婚姻?
一、婚姻的開始:神設立的
‧ 創世記2:18(現)人單獨生活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
‧哥林多前書10:11(和)「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 馬可福音10:6-7(和)「可是太初,在創世的時候,上帝造人,有男的有女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

二、婚姻的目的
1. 傳宗接代,得虔誠的後裔
‧ 創世記2:18 (現)人單獨生活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
‧創世記1:28上帝賜福給他們,說:「你們要生養許多兒女,使你們的後代遍滿全世界,控制大地。我要你們管理魚類、鳥類,和所有的動物。」
‧ 創世記1:24 上帝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瑪垃基書2:15(和)雖然上帝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
※7個孩子不同尪 少婦1個都不養(中國時報/陳志賢/台北報導 2009/04/15)
2. 同心事奉,完成受造目的
‧ 創世記2:18 (現)人單獨生活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
‧ 腓立比書2:2(現)我要求你們,要有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和一致的想法,好讓我充滿喜樂。
3. 解開奧秘,體認基督的愛
‧以弗所書5:31-33(現)聖經上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這經文啟示了極大的奧祕。我知道它是指著基督和教會的關係說的,可是也可以應用在你們身上;丈夫必須愛妻子,像愛自己一樣,而妻子必須敬重丈夫。

三、婚姻的關係:身心靈的合一
‧ 創世記2:23-24(和)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 馬太福音19:6(現)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
‧ 希伯來書13:4(現)人人應該尊重婚姻的關係;夫婦必須忠實相待。上帝要審判放蕩和淫亂的人。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從聖經中你認識到關於婚姻的目的有哪些?請分享。
2. 面對「生而不養,養而不教」的社會,為何上帝要我們繁衍「虔誠的後裔」?
3. 婚姻的關係是要讓人體驗「身心靈的合一」,你認為夫妻如何相處及互動才能達到?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