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標竿人生7-被造是為一個使命

主日講題:標竿人生7-被造是為一個使命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約翰福音17:18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約翰福音17:18(現)耶穌說:「正如你差遣我進入世界,我也差遣他們進入世界。」
‧ 約翰福音20:21(現)「正如父親差遣了我,我照樣差遣你們。」
‧ 使徒行傳20:24(現)「但是,我並不珍惜自己的性命,為的是要完成我的使命,成就主耶穌交給我的工作,就是見證上帝恩典的福音。」

我的第五個人生目的是:「宣教」—與人分享福音
‧ 使徒行傳1:8(現)「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要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
耶路撒冷=與我最親近的人
猶太/撒瑪利亞=在我身旁但與我有所不同的人
地極=所有的其他人
‧ 以弗所書3:11(現)「上帝這樣做是根據他永恆的旨意;這旨意已經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身上實現了。」
完成我的使命
1. 我的耶路撒冷:我的生活圈
‧ 路加福音8:39(現)「你回家去,傳揚上帝為你所做的事。」他就去了,走遍全鎮,傳揚耶穌為他所做的事。
‧ 彼得前書3:15(和)「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彼得後書3:9(和)主…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2. 我的猶太/撒馬利亞:勇敢跨出我的生活圈
‧ 哥林多前書9:22下(現)「在甚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用甚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
‧ 加拉太書6:2(現)「要分擔重擔,這樣就是遵行基督的命令。」
‧ 雅各書1:27(現)「在父上帝眼中,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照顧在苦難中的孤兒寡婦和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
‧馬太福音25:35-36(現)「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接待我到你們家裏;我赤著身子,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
‧ 馬可福音10:29-30(現)耶穌說:「凡是為我或為福音撇下了…必定在今世收穫更多。他將得到百倍…」
3. 我的地極:擁有國度的眼光關心全世界
‧馬可福音16:15(和)他(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 馬可福音8:35(現)「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而會喪失生命;那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反而會得到生命。」
‧ 詩篇67:2(現)「好使全世界知道你的旨意,萬國知道你的救恩。」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複習「生命冊」的使用。設定對象、代禱、建立關係、決志、栽培。請全組一起設定對象。
2. 為所設定的對象代禱,並分享接下來可採取的行動。
3. 要勇敢跨出生活圈,向更廣大的群眾傳福音,你覺得還需要什麼裝備?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哥林多後書簡介

哥林多後書簡介
作者:
保羅(1:1)
本書為保羅所作之內證非常明顯,如保羅特有的文學詞藻,神學觀念,書內提及保羅生平軼事等,唯外證雖頗貧乏,但仍不缺,可是羅馬的革利免對此書之存在竟緘口不語。

日期:57夏/秋A.D.(哥林多前後書相隔約只數月之久;參徒20:3)。

地點:馬其頓(2:13,7:5,8:1,9:2-4)。
究竟在馬其頓省哪城寫的是新約學者們辯論之要點,這辯論可歸納為二:(1)腓立比:這是傳統性之觀點,此說有一些早期抄本證實。(2)帖撒羅尼迦:此說根據8:1及帖前3:11二處。

持信人:提多(8:6、16、23,12:18)。

目的:重建使徒的權柄與釋明傳道人之職責。

主題:傳道的職份。

特徵:
1. 書信中最自傳性的一卷。
2. 充份表現保羅的感情──他的喜怒哀樂盡在其中,故有人稱此為一封「淚信」(參2:4)。
3. 是保羅書信中最欠系統次序的一本(可能因感情極度傷痛或激動的緣故)。
4. 揭露一些保羅生平中,使徒行傳欠缺的軼事(參11:23-28,11:32-33,12:1-4,12:7-9等)。
5. 書內雖個人氣氛處處流露,然一些重要教義性的闡釋,只在此書內出現,如傳道的職份(2:12-6:10);兩約的對比(3:4-18);基督台前的審判(5:10-11);信徒的捐獻(8-9章)等。
6. 為研讀保羅生平不可缺少之「課本」。
7. 在多方面比教牧書信較「教牧性」。
8. 鑰字為「職份」、「執事」、「患難」、「安慰」、「憂愁」等。

歷史背景:
一、兩信(前後)間的哥林多教會
  從「林後」之內容可看出,哥林多教會的情形有了不同的轉變。在前書中,哥林多教會問題重重,故前書送出後,問題不但得不著解決,反倒反對保羅的人增多了。
一般學者相信,前書帶來的效果雖不是「大功告成」,也不至落到「全軍覆沒」。教會情形的演變必有些嚴重的因素,這因素從林後10-13章的內容中,可尋到一些端倪,即是有一股猶太教派人士潛入哥林多教會內(那類意圖傾覆加拉太教會的猶太教派人),搬弄是非,傳播異端,毀謗保羅,自稱真先知,其實是如撒但般裝作「光明的天使」、「仁義的差役」(林後11:14-15),他們在教會內已掌握相當大的勢力(林後11:20);保羅對此事痛心憂忡,使他對哥林多教會時而厲聲呵斥,以圖拒惡;時用軟語溫慰,以求挽回他們的情誼;由此可見他實是歷代理想模範的傳道人。
二、哥林多後書著成的動機
  哥林多後書乃研究保羅生平必讀之課本,然而要重建保羅寫作林後動機之資料頗為零碎,整理實非易事。茲根據各處經文綜合臆測,大概情形可能是這樣:當保羅在以弗所差發提摩太送出前信後,他心中仍忐忑不安,因此他親自去視察。他抄近路去,非從北部馬其頓下來,而是從以弗所趁水路直趨哥林多(參林後2:1,12:14,13:1)。這樣突變計劃(非林前16:5-9之預告,而是即徒18:1-18),引起哥林多教會人批評他作事反覆不定(林後1:15)。
在哥林多,他曾不顧危險嚴責那些怙惡不悛的人,但並無多大效果,於是他很憂傷痛苦的離開了那處。在路上或在家裡,他為此事極其難過流淚(林後2:4),經深思後,便寫了一封極嚴厲的信,又勸服提多帶去,代表他解決那裡之糾紛。
  後來他遭逼害離開以弗所(徒19:23-41;林後1:8-11),便轉特羅亞,在那裡等候提多回來。但過了很久,提多還未回來,使他異常掛慮,無心繼續工作(林後2:12-13),因他不能久待,就速往馬其頓。在那裡會了從哥林多回來之提多,得到哥林多教會之消息(林後7:5-6)。
這消息使保羅喜怒憂戚,喜則因教會情形較前為好(林後2:14),憂則嚴重的問題尚待解決,怒則教會來了一些自稱為使徒者,恣意批評保羅,說他軟弱,不善言辭(林後10:10-11,11:6),沒有身外境界的經驗(Ecstatic Experience),不是正式使徒(3:5),傳假福音(2:17,4:2-3),轄管人(1:24),雖不受哥林多人供給(11:1),而暗中取巧圖利(7:2,12:16)等。
故此保羅被迫辯明自己的身份職份,也作迫不得已的自誇,才著成哥林多後書,藉此在未到他們之先,鄭重警告他們,要他們悔改(12:20-13:2)。這是哥林多後書背後之歷史背景及寫作動機。
三、哥林多教會與保羅的關係
  從使徒行傳及哥林多書信中,看出保羅與此教會有莫大的關係,茲將擬定的次序排列,作為重建整個故事前後的關係。
1.在哥林多
(1)在第二次旅行傳道時建立哥林多教會(徒18:1-18)。
(2)在那裡住上年半之久(徒18:11)。
(3)離開後把工作交由亞波羅接替(徒18:18-19、27-28,19:1)(後亞波羅到以弗所參與他的工作,林前16:12)。
2.在以弗所
(1)在第三次旅行傳道時,在以弗所居住三年(徒20:31)。
(2)從以弗所到哥林多作一簡短訪問(林後12:14,13:1)。
(3)差遣提多往哥林多發動捐款(林前16:1-3;林後8:6、10)。
(4)寫第一封致他們的書信(林前5:9)(此信已遺失)。
(5)革來氏家的人及亞波羅來到,報及教會內之分爭事(林前1:11,16:12)。
(6)差遣提摩太由馬其頓到哥林多(徒10:21-22;林前4:17,16:10-11)。
(7)哥林多教會代表團三人到訪(林前16:17;並參林前7:1,8:1,12:1)。
(8)寫第二封致哥林多教會書信(即「哥林多前書」)(林前16:8)。
(9)巴勒斯坦猶太教派人到哥林多,掀起反保羅浪潮(林後3:1,10:12-18,11:22-23)。
(10)提摩太由哥林多返抵以弗所(林後1:1、3-12),報告反保羅之暗潮(林後10:7,10:10,11:23)。
(11)書第三封致哥林多教會書信,差遣提多帶往哥林多,並約在特羅亞相會(林後2:3-4、12-13,7:6-9)(此信亦遺失)。
(12)提多去後,保羅突訪哥林多(林後2:1,12:14,13:1),但蒙一些反對者之侮辱對待(林後2:5-8,7:12)(此突訪之次序可在上文第(3)與(4)或在第(4)與(5)點之間)。
3.在特羅亞
(1)在特羅亞事奉,等待提多返回(林後162:12)。
(2)久等不待,逕往馬其頓(林後2:13)。
4.在馬其頓(腓立比)
(1)提多返抵,報告教會情形,保羅心中的憂忡釋然(林後7:6-7、11章全)。
(2)寫第四封致哥林多教會書信(即「哥林多後書」)(林後7:5-15)。
(3)再差發提多攜信至哥林多,並完成捐獻之事(林後8:6,16-18)。
5.在哥林多
(1)由腓立比到訪哥林多,住上三個月(徒20:3)。
(2)在哥林多寫羅馬書(羅15:22-29,16:1、23)(羅馬書的寧靜氣氛表明哥林多教會的困難已完善解決)。

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五旬節(PENTECOST)

五旬節(PENTECOST)
 
五旬節(FEAST OF PENTECOST)即「五十天」的意思(利23:16),從逾越節之初,獻大麥禾捆之日起第五十天,便是五旬節。由於剛好是七週,所以又叫「七七節」(出34:22;申16:10)。這節期又稱「收割節」或「初熟日」(出23:16;民28:26)。這是以色列人三個大節期的第二個(申16:16)。

以色列人在五旬節中會感謝上帝賜他們穀物豐收(耶5:24),並獻上贖罪祭和平安祭,表明他們是蒙神救贖的民族,向神感恩又要敬畏祂。

耶穌復活後第一個五旬節裡,耶穌的學生和信徒在耶路撒冷一所房子裏聚集,聖靈以一種特殊的方式臨到基督的教會,他們就顯出新生命、能力和祝福,而彼得解釋這是應驗了約珥書的預言,那天門徒說起方言使得全世界回到耶穌撒冷守節的敬虔猶太人都聽見門徒用他本地的語言說話。使得原本慶祝莊稼豐收的「收割節」成為慶祝靈魂豐收的「聖靈降臨節」,而這一天也成為基督教會的生日。

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標竿人生6-被塑造是為了服事神

主日講題:標竿人生6-被塑造是為了服事神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以弗所書2:10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以弗所書2:20(現)「上帝是我們的創造者;他藉著基督耶穌改造了我們,要我們行善…」
約伯記10:8(現)「你親手把我捏成形」

「塑造」(SHAPE):屬靈恩賜(Spiritual Gifts)、心(Heart)、能力(Abilities)、個性(Personality)、經驗(Experiences)
彼得前書4:10(現)「既然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各樣恩賜的好管家,就要照著從上帝所領受的種種恩賜,彼此服務。」

我的第四個人生目的是:透過服事人來事奉上帝—「事工」
馬太福音20:28(和),「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學習像耶穌一般服事
1. 隨時待命的服事
馬太福音20:30-32(現) 箴言3:28(現)「你現在有力量幫助鄰人,就不要叫他等到明天。」
第一個攔阻:自我中心
腓立比書2:4(現)「不要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的利益。」
第二個攔阻: 完美主義
傳道書11:4(現)「如果你要等待風調雨順,你就永遠撒不了種。」
第三個攔阻: 物質主義
路加福音16:13「沒有僕人能夠侍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視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金錢的奴隸。」

2. 心存感恩的服事
約翰福音11:41-42(現) 詩篇100:2(和) 提摩太後書1:9(現)
第一個攔阻:比較與批評
羅馬書14:4(和)「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
第二個攔阻:錯誤的動機
馬太福音6:1(和)「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3. 忠心到底的服事
約翰福音17:4(現) 哥林多前書4:2(現) 哥林多前書15:58(現)
希伯來書6:10(和) 馬太福音25:21(和)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什麼事是你「喜愛做」,而又可以讓你在神的家中服事他人?
2. 服事的時候,我們常有哪些「比較與批評」以「錯誤的動機」?請彼此饒恕及悔改。
3. 請查考「3. 忠心到底的服事」的五段經文。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標竿人生5-受造是為了效法基督

主日講題:標竿人生5-受造是為了效法基督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羅馬書8:29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從起初,上帝就決定,來到上帝面前的人必須效法基督;祂也知道哪些人會願意。」羅馬書8:29 
「神要我們長大…在各方面都像基督。」─以弗所書4:15 (Msg) 
我第三個人生目的是,效法基督──門徒訓練 

一、神使用患難艱難,教導我們信靠祂。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品德,品德生盼望。」 羅馬書5:3-4 (NCV)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園。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祂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 馬可福音14:32-34 (TEV) 
「耶穌說,『父親啊,祢凡事都能。求祢把這苦難的杯從我這裡拿開。然而,不要順我的意思,只要順祢的意思。』」─ 馬可福音14:36 (NLT) 
‧ 寫靈修心得筆記 
「摩西遵照主的吩咐,記載他們所行的路程。」─ 民數記33:2 (NLT) 
‧ 記住有回報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哥林多後書4:17 (NIV) 

二、神使用誘惑試探,教導我們服從祂。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導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馬太福音4:1 (NIV) 
「耶穌說,『撒旦,走開!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敬拜主,你的神,單單服從祂。』」─ 馬太福音4:10 (LB) 
‧ 持守良善的思想 
「你們的思想總要定牢在真實沒有虛謊、良善正直的事務上。」腓立比書4:8前半 (LB) 
‧ 找一位屬靈夥伴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傳道書4:9-10 (CEV) 

三、神使用人的過犯罪行,教導我們學習寬恕。 
「從那裡經過的人譏誚祂,搖著頭,說……,長老戲弄祂……,那和祂同釘的強盜也是這樣譏誚祂。」─ 馬太福音27:39-44 (TEV) 
「耶穌說,『父親啊!赦免這些人;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路加福音23:34 (NLT) 
「要寬恕別人,正如神在基督裡寬恕了你們一樣。」─ 以弗所書4:32 (CEV)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是神把你們的惡行轉成好結果,要救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創世記50:20 (NCV) 
「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 羅馬書8:17 (Msg) 
「你們的態度應該與基督的態度一樣。」─ 腓立比書2:5 (NIV)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信主之後,你發現自己有何改變?身旁的人是否注意到你的改變或不同? 
2. 上帝如何使用痛苦和困難來幫助你成長? 
3. 一年後,你希望自己能如何更像基督?從今以後你可以做什麼來朝這目標長進?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奧祕(MYSTERY)

奧祕(MYSTERY)
哥林多前書第二章出現一個特有的詞句「上帝的奧祕」。到底保羅所指「奧秘」意思為何?在此特將此概念加以說明。
在古典希臘文的 mystērion 解作「任何隱蔽或祕密的事」;它的複數詞(ta mystēriȧ特別用來形容希臘神祕宗教裡的神聖禮儀,那是惟有信奉該教者才可參與。此字的動詞字根為myō,基本的意思是「合上嘴唇(或眼睛)」(拉丁文:mutus)。「奧祕」可指一個沒有答案的祕密,而這也是今日常用的解釋,但這卻不是聖經希臘文mystērion 所表達的意思。
在新約裡,mystērion 是指正在顯明、甚至已經完全顯明了的祕密,它屬於神聖的範疇,是指上帝藉著祂的靈向人顯明。因此,保羅說:「至於人,只有他自己裡面的靈才知道關於他一切的事。同樣,只有上帝的靈才知道上帝一切的事。」(林前2:11)除非是聖靈照祂的意思啟示人,否則人是無法參透上帝的奧秘。由此看來,此字跟新約中的 apokalypsis (啟示)一詞極為接近。mystērion 是暫時的祕密,一旦被解開讓人明白的時候,就不是祕密了;而 apokalypsis 乃是暫時隱藏,但必然會發生的事,人必須等待它實現,那時就知道它的確是事實,而且人也可以了解它了(參:林前1:7的 apokalypsis 是用於基督自己,此字往往有這用法。在羅8:19,保羅形容受造界切望等候它在將來榮耀之日的顯現[apokatastasis],這是在上帝的眾子顯出來[apokalypsis]的時候要顯明的[apokalyphthēnaí]。
在福音書裡,mystērion只出現過一次,是在馬可福音4:11(同馬太13:11,路加8:10)。此字在這裡是用於上帝的國度身上;正因為這國度是屬於上帝的,所以只有上帝要給誰知道,人才會認識這國度。於是,至於「外人」就用「比喻」把尚未顯明的奧祕隱藏起來。正如詩篇78:2所說:「我要用比喻說明;我要用寓言揭開歷史的奧祕」。在保羅書信中,保羅經常使用此字,共出現21次。
在保羅的神學中,to mystērion 共有四重性質:
1. 它屬於永恆的範疇,因為它涉及上帝的拯救計畫。
這「奧祕」就是福音,是上帝啟示的內容(參:弗6:19);它是上帝自己的奧祕,其焦點就是基督(西2:2)。這樣看來,這奧祕是在上帝的永恆計畫中,一直隱藏在祂裡面(弗3:9),而且在「萬世以前」早已預定了(林前2:7),它又稱為上帝的智慧(sophia);但歷代以來,它都是暫時被隱藏,不讓人明白,直等到那顯露的日子(林前二8;羅16:25,那裡所用的形容分詞為 sesigēmenon,「隱藏不言的」)。
2. 它是在歷史中宣揚的。這奧祕也是「基督的奧祕」,當「時候滿足」(加4:4),上帝便透過歷史在基督裡肯定地向人宣告(弗1:9,3:3-4,這裡敘述上帝用啟示 [kata apokalypsin] 的保羅顯明了奧秘mystērion ;參4:3]。上帝差派他去傳講的就是這奧祕(弗3:8-9;參:林前4:1);主耶穌基督是奧祕的中心和宣告者,因著基督的死,上帝使我們與祂和好(林後5:18-19;參林前2:2)。保羅在給以弗所人的信中,特別論到「盼望」和「奧祕」這兩個相關的概念,保羅在此思想背景是一種漸漸趨向萬事萬物以基督為中心,而基督也涵蓋一切的主流思想。基督是人類的希望(1:12),也是全宇宙的盼望(1:10);因此,我們擁有一個既榮耀(1:18)又真實的盼望;信徒已經得救,並且與基督一同復活了(2:4-6)。不但如此,這個在基督裡的新盼望,也可說是在基督裡的新生命,是同時為猶太人和外邦人而設的(3:8;西1:27有關奧祕的內容,上述經節有如下的描述:「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而這正是保羅奉派要傳揚的那奧祕(mystērion)的獨特性質,又是他刻意在以弗所書裡提出的重點。
3. 它是屬靈的觀念。我們從共觀福音得知天國的奧祕必須從屬靈的角度來理解。保羅也保有這個觀念,因為他認為基督的奧祕(其焦點的獨特地方是「外邦人得以同為後嗣」)是由聖靈向使徒和先知啟示的(藉著聖靈 [en pneumati],弗3:5;林前13:2,14:2)。與此同時,我們也要明白保羅如何引申這專用語:他用了這個詞來描述基督徒的婚姻(弗5:32),和那「不法的人(或罪)」(帖後3:8)。這兩種「奧祕」的屬靈意義必須靠著上帝的啟示,又加上屬靈的悟性才能理解(啟17:3-7)。
4. 它的終局與末世有關。歷史上已顯明的奧祕,仍然要等待上帝在永恆中完全成就它。這就是啟示錄10:7使用此字的含意:已經宣告了的「上帝的奧祕」,還須等待「第七位天使吹號發聲的時候」才全面成就,不再遲延。在個人得救方面也是如此──在號筒吹響的時候,我們就要經歷「改變」的「奧祕」,那必朽壞的,最終要被不朽壞的取代(林前15:51起)。到了上帝為我們完全顯明祂奧祕的日子,上帝自己的智慧和知識必使我們深為敬服(西2:2)。
至於以「奧祕」一詞來指聖禮之事(武加大譯本把 mystērion [奧祕] 譯作 sacramentum [聖禮]),完全是屬後來時代以後的詮釋和用法。

哥林多前書簡介

哥林多前書簡介
作者:保羅。

約在95A.D.時,羅馬的革利免在「致哥林多書」內,已引用及證實保羅的「致哥林多前書」,故此指出本書為保羅所著之外證較保羅其餘的為早;此後其他的外證也異常充實。

日期:56/57春A.D.(徒20:31)。

地點:以弗所(16:8)。

持信人:哥林多教會代表團(16:17)。

目的:以基督愛的福音矯正及教導教會的各類混亂。

主題:福音在教會問題上之應用。

特徵:
1.在書信中本書之篇幅僅次於羅馬書。
2.在教義的討論上,如「主福音」(十字架)(1:18-25);「主餐」(11:17-34);「主愛」(13章);「主復活」(15章)為其他地方之冠。
3.顯出使徒時代一些教會令人痛心的內幕。
4.討論十字架的道理較其他書強,曾被稱為「十字架與社會的書信」。
5.文學上本書較保羅其他書信簡單易明。
6.鑰字「十字架」、「榮耀」、「痛苦」等,這些指出書內思路之氣氛。

歷史背景:

一、哥林多城市
哥林多為南(亞該亞省)北(馬其頓省)希臘交界附近的重鎮,人口約六十五萬,當亞歷山大帝在位時,哥林多為一戰略中心,也是連結南北狹長山腰的一要城。東邊為堅革哩(參羅16:1),海拔1800呎,居高臨下,水源充足,形勢超絕。羅馬滅希臘後(147B.C.),因此城之軍事價值,曾於46B.C.重建舊城,並屯軍該處。在耶穌時代,它是亞該亞省的首府,也是羅馬帝國四大都會之一。

在商業上,哥林多城是東西交通主要的幹線,故商業旺盛,富甲一方,人種雜沓──希臘人、羅馬人、猶太人、東方人等,而城內三分之二的人口是奴隸,因此這五方混雜的富城,奢華宴樂著名於當世。哥林多城位於兩海間的地峽,商業發達;每兩年會舉行一次地峽運動會,故形成競爭文化。

在宗教方面,各方各地之信仰和禮拜萃會在這城中,特別是希臘女神亞弗羅底(Aphrodite)之膜拜相當盛行。在哥林多之南不遠的亞略哥林多山上(Acrocorinthus),還有一座宏大的神廟,此廟宇有妓女千人。在城中又建有羅馬女愛神維納斯廟(Venus)(羅馬式之亞弗羅底神),故其淫靡之風早已舉世聞名。當時名諺「哥林多化」(Corinthianize)為「放蕩縱慾」的別名(參保羅在此城中著其羅馬書1:18-32經節)。
在文化上,哥林多人專崇智慧,偏重哲學知識的價值(故他們輕視拉比出身之保羅,而愛亞力山大式的亞波羅(參徒18:24-28),城內哲理之學校四佈,他們誇言道:「每條街道必遇聖賢」。

二、哥林多教會
1.起源
哥林多教會是保羅第二次旅行傳道到達哥林多創立的(徒18:1;林前3:6、10,4:15)。是時他在馬其頓建立好幾個教會,但逼迫把他趕到雅典。在雅典,他的工作也不太成功,後來到哥林多,找著因革老丟迫遷逃來的百基拉、亞居拉,以織帳棚為業,邊作邊傳福音。他們「為道迫切」(徒18:5),又得從腓立比來的西拉助陣(才與財)(林後11:8-9),釋去用手作工的勞苦。他們的成功使猶太人烈怒,但剛要離開時(免在帖撒羅尼迦之歷史重演),神在夜間安慰及保證他們的工作(徒18:9-10),他們遂多住下,堅固當地的教會。

2.成員
哥林多教會之會友成員相當複雜,有希臘、羅馬、猶太及別國籍的人,故仍以外邦人為主(林前12:2)。他們的出身或社會階層比國籍更為參差,士農工商,貧富貴賤,奴隸自主,君子妓女,各色其色,因此一些異端之道德或人生觀念便潛進教會來,使教會受影響不少。

三、哥林多前書著成的動機
哥林多前書著成的動機並非因某一件事,而是因一連串的事積聚而成的。

1.遠因
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後離開哥林多時,百基拉與亞居拉也同去,他們到達以弗所。在那裡亞居拉夫婦便留在當地工作,而保羅續程往耶路撒冷去(徒18:18-22)。在第三次旅行佈道時,保羅回到以弗所事奉達三年之久(徒19:10,20:31)。哥林多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宣教之旅時建立的,大部份信徒注意屬靈外在表現。保羅離開後,教會停滯不前,出現很多問題。於是哥林多教會的人把情況告訴保羅,保羅便於第三次宣教之旅在以弗所寫信給哥林多教會,寫作時期為主後56/57年春天,那時哥林多教會已建立了五年。保羅寫這信的目的是為教會停滯不前的種種阻力提供處理原則和方案,也為了讓預備信徒預備保羅即將的到訪。在此期間,他曾訪問哥林多(林後12:14,13:1),主要目的在矯正錯誤,促進合一,也曾致他們一信(林前5:9),此信現今已失落。

2.近因
從書內之暗示(1:11),保羅給他們前一封書信(5:9)顯然給人誤解了,及至他曉得林多教會的問題仍在時,他便決定差發提摩太前去,代表他解釋或提醒(徒19:21-22;林前4:17)。提摩太啟程不久,哥林多教會有二位使者到訪保羅(林前16:17),請教他一些問題(前信所引起的)(參7:1,8:1,12:1,16:1)。故此,保羅立即書就他的「哥林多前書」(亦可說是「哥林多二書」),請這代表團帶回去。

哥林多前書對現代教會的提醒
哥林多教會五方面阻礙自身成長的問題,包括在信徒關係方面,他們分門別類、不能共融;在靈命方面,他們靈命軟弱、效法世界而行;在道德方面,他們離開神的標準、隨意放縱私慾;在生活方面,他們堅持個人權利、漠視初信信徒的感受;在信仰方面,因當時出現了一些假教導,他們便誤聽教導、離開信仰真理,例如他們以為死人不會復活。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為這些問題提出建議和教導,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教導亦成為今日教會借鏡的原則,特別是在道德和信仰方面。

1.在內部黨派
面對信徒「埋堆」分黨派的問題,信徒須認定教會是基督所買贖的,基督才是教會的元首(1:13);要正視神僕人的身份和角色,明白即使大家恩典不同但也只是同為主的僕人,使教會成長的是神(3:5-9);也要認識神真正僕人忠心、謙卑和肯吃苦三個記號(4:1-13)。

2.在靈命方面
信徒要肯自己下功夫追求屬靈事物。

3.在道德方面
信徒須明白教會有道德不良的行為是一個問題,也要明白天國文化與世界文化並不一樣(6:9),在地上要活出「跨文化」的生活方式,將天國文化帶到世上。

4.在婚姻方面
世界文化道德很容易改變,在很多方面都愈來愈放鬆,信徒必須尊重天父創造兩性時的心意和期望,杜絕婚姻以外的性關係。

5.在生活方面
信徒在有了正確的神學思想亦必須以合宜生活來配搭,要為初信的人設想(8:2);信徒又須有愛心,要立志成為一個為別人的好處著想而活的人。保羅說甚麼事都可以作,但不是甚麼事都造就人(10:23);現在社會也是一個強調個人權利的社會,信徒須敢於抗衡這種文化。在信仰方面,教會須強化真理教導,不要流於說膚淺的話,而強化教導是建基於人的見證(15:3-8)與真理的闡述。

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釐清使徒職分的意涵

釐清使徒職分的意涵
黃春生牧師
「使徒」一詞有必要加以釐清,因為有越來越多「新教派」,將「使徒」套用在所謂的「大牧師」或「大宣教師」的身上,但也有人辯稱不是等同十二使徒的權柄,而是強調其「使徒性的工作」。無論如何,我們有必要通過聖經來加以釐清。
「使徒」原文apostolos (άπόστολος)意為「奉差遣」,或「被委任」。有人根據這字的意思推斷一切蒙召的傳道人都是使徒,因他們都是「奉遣的」;但這種推斷忽略了一項事實,即在聖經中「使徒」這個名字是已經被用作一種職分的專用名詞。這就如「經理」的字意是「經營管理」,但它已成為一種職分的專用名詞,不能再按字意說,所有經營管理的人都是經理,因他們可能只是商店中的一個普通職員。又如總督,按字意是總理督察,但我們不能說凡是總理督察者都是總督,因「總督」已成為一種專門的官銜。所以,聖經中的「使徒」是專指「十二使徒」,或聖靈揀選的使徒之職分而說,不是指一切「奉差遣」的人。
在聖經中,十二使徒有特殊的地位。
聖經常把他們的名字併列(太10:1-4;可3:16-19;路6:14-16;徒1:13)。主耶穌在世時曾應許他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太19:28)。「十二個寶座,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這些話似乎把十二使徒的位分劃定了範圍,與其他有別。但猶大失去他的職分,由馬提亞取代(徒1:15-26)。有人認為馬提亞由抽籤方式選出,且聖經未記述其工作表現,實際職分應由保羅取代。不過這種推想未免太偏愛保羅,因為聖經已經承認馬提亞是使徒,徒1:26:「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徒2:14:「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可見馬提亞當時已立即被承認為使徒。更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寫使徒行傳的路加,乃是保羅最親密的同工,如果路加尚且認為馬提亞已位列十二使徒,那麼其他的人實在不必再說甚麼了。
άπόστολος除了特指「十二使徒」之外,保羅與巴拿巴也被稱為使徒(徒14:14)。是因為,保羅與巴拿巴是基督復活之後,藉聖靈所設立的使徒,這一點毫無疑問(參徒13:1-3,14:5)。他們也是為基督的復活作見證的人,並有使徒所有之特權(徒13:8-12;林後12:12)
新約聖經除了用希臘文άπόστολος (apostolos)作為「使徒」的職分名稱外,有些地方也作為普通的用法,以表示奉差遣的意思,但卻不一定是奉「上帝」差遣,任何奉差遣,包括受人的差遣在內,也可以用這個字。
例如,約翰福音13:16「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其中「差人」就是άπόστολος。又例如,哥林多後書8:23:「論到提多,他是我的同伴,一同為你們勞碌的;論到那兩位兄弟,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是基督的榮耀」,其中的「使者」,亦為άπόστολος。又例如,腓立比書2:25說到以巴弗提「…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其中的「差遣」也是這個字;而這「差遣」顯然是腓立比教會對以巴弗提的差遣,不是上帝的差遣。若僅憑這字的意思來斷定一切奉差遣的人都是使徒,豈不是連奉人或教會的差遣,去辦理一般事務的人都成為「使徒」了?
以弗所書4:11將「使徒」與其他的「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同列為恩賜的職分,顯見「使徒」這個字已被聖經作為一種職分的名稱(參羅11:13),不能單憑字意去推斷。按聖經所見,使徒「職分」的特殊證據,可歸納三項:
1. 擁有特殊的屬靈權柄,如醫病、趕鬼、刑罰犯罪的人。(參太10:1;徒5:1-11;林前5:5)
2. 親眼見過主,作主復活之見證人(徒1:22;林前15:7-8)。保羅與巴拿巴雖然是主復活後才作使徒的,但照使徒行傳的記載,他們的見證同樣是以主的復活為中心(徒13:37,17:18,23:6,24:21,26:23)。
3. 他們的教訓具有權柄可列入聖經作為教義的根據,以判別異端與真理之正誤。(例如,馬可福音乃基於使徒彼得的權柄,路加福音乃基於使徒保羅的權柄)
「使徒」職分需要具備以上三項特殊證據,也因此初代教會以來的傳道者無人被稱為「使徒」。因此,我們可以說「使徒」職分不再有,但我們可以延續使徒的傳承,延續使徒性的服事。

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母親身上的上帝形象

主日講題:母親身上的上帝形象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帖撒羅尼迦前書2:7,創世記24:67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母親類似於上帝的三重特質:

一、聖父的教導
‧箴言6:20「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
‧箴言31:1「利慕伊勒王的言語,是他母親教訓他的真言」
‧詩篇119:12「耶和華啊,你是應當稱頌的!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

二、聖子的服事
‧帖撒羅尼迦前書2:7「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
‧雅歌8:5b「你母親在那裏為你劬勞;生養你的在那裏為你劬勞」

三、聖靈的安慰
‧約翰福音14: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譯:訓慰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創世記24:67「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她為妻,並且愛她。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
‧以賽亞書66:13「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你們也必因耶路撒冷得安慰」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從上帝的三重特質中,有哪三項特質展現在母親身上?
2. 溫馨的五月你想分享什麼給需要母愛的人?教會「愛‧關懷‧樂山日」你想參與嗎?
3. 為了活出上帝在母親身上的特質,分享一件你可以做的事?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標竿人生4-受造是為了上帝的家

主日講題:標竿人生4-受造是為了上帝的家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提摩太前書3:14-15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希伯來書2:10上(現) 「那位創造和維持萬有的上帝使耶穌經歷苦難,成為完全,為要使許多兒子一起享受他的榮耀」
‧以弗所書1:5 (NLT) 「祂永不改變的計畫是,藉著耶穌基督領我們進入祂自己的家,與祂在一起。」
‧彼得前書2:17下(Msg)「愛你屬靈的家庭。」 (現)「要愛信主的弟兄姊妹」
我人生第二個目的是「團契」
‧約翰一書4:21 (現)「那愛上帝的,也必須愛他的弟兄姊妹。」
‧提摩太前書3:15 (現)「這封信要告訴你們,我們在上帝的家應該怎樣生活。這個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
「團契」四個含義:
一、會員關係(Membership):選擇歸屬
‧以弗所書2:19 (GW) 「你們是神家庭裡的人,和其他基督徒一起歸屬於神,是神的家眷。」
‧羅馬書12:5 (NIV)「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個身體,每一個會員都屬於其他所有會員。」
‧哥林多前書12:13 (Msg)「領受洗禮是以行動和話語宣告,現在我們每一人是基督復活身體的一部分了。」
‧羅馬書6:3 (Msg)「領受洗禮的意思是,歸入耶穌的生命。我們躺倒到水裡面,就像基督死、被埋葬;我們從水中上來,像基督從死裡復活。」

二、友誼關係(Friendship):學習分享
‧使徒行傳2:44 (LB) 「所有信徒見面、在一起,分享彼此所有的。」
‧箴言27:17 (TEV) 「人與人彼此學習,好像鐵磨鐵。(越磨越亮)」
‧彼得前書4:9上 (NCV) 「你們要開放家庭,彼此款待。」
‧加拉太書6:2上 (和)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
‧希伯來書10:25 (和)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參加聚會)。」

三、夥伴關係(Partnership):做自己份內的事
‧哥林多前書3:9上(TEV)「我們是與神一起做工的夥伴。」(現)「我們是上帝的同工」
‧以弗所書4:16(和)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馬太福音25:40 (和)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四、親人關係(Kinship):愛信徒如同愛家人
‧使徒行傳2:42上 (CEV)「他們彼此像家人一樣。」(現)「參加團契生活」
‧羅馬書12:10 (現)「要以手足之情相親相愛。」
‧約翰一書3:16(現) 「基督為我們犧牲生命,從這一點,我們知道甚麼是愛。那麼,我們也應該為弟兄姊妹犧牲生命!」
‧約翰福音13:35 (LB)「你們彼此堅定相愛,世界因此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
‧加拉太書3:26 (NLT)「你們因信耶穌基督,都是神的孩子。」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在團契關係四階段(會員關係、友誼關係、夥伴關係、親人關係)中,你現在屬於哪一階段?
2. 為了增進肢體關係,你願意如何做?你委身一個小組嗎?還是屬於「流動人口」?
3. 你覺得我們對重新教會這個屬靈的家有何「家庭責任」?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以賽亞書-索引

以賽亞書-索引
以賽亞書簡介
以賽亞書40:18-26釋義
第1章(現)          第1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2章(現)          第2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3章(現)          第3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4章(現)          第4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5章(現)          第5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6章(現)          第6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7章(現)          第7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8章(現)          第8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9章(現)          第9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10章(現)        第10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11章(現)        第11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12章(現)        第12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13章(現)        第13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14章(現)        第14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15章(現)        第15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16章(現)        第16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17章(現)        第17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18章(現)        第18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19章(現)        第19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20章(現)        第20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21章(現)        第21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22章(現)        第22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23章(現)        第23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24章(現)        第24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25章(現)        第25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26章(現)        第26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27章(現)        第27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28章(現)        第28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29章(現)        第29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30章(現)        第30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31章(現)        第31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32章(現)        第32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33章(現)        第33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34章(現)        第34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35章(現)        第35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36章(現)        第36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37章(現)        第37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38章(現)        第38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39章(現)        第39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40章(現)        第40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41章(現)        第41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42章(現)        第42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43章(現)        第43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44章(現)        第44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45章(現)        第45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46章(現)        第46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47章(現)        第47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48章(現)        第48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49章(現)        第49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50章(現)        第50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51章(現)        第51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52章(現)        第52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53章(現)        第53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54章(現)        第54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55章(現)        第55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56章(現)        第56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57章(現)        第57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58章(現)        第58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59章(現)        第59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60章(現)        第60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61章(現)        第61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62章(現)        第62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63章(現)        第63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64章(現)        第64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65章(現)        第65章(和)     講道1    講道2
第66章(現完)    第66章(和完) 講道1    講道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