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008/12/31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廿二章 瑪拉基書一-四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瑪 1:1 耶和華藉瑪拉基傳給以色列的默示。默示是指從神而來的信息。瑪拉基是舊約中的最後一位先知。約在主前430年前後,他繼哈該、撒迦利亞和尼希米出來傳講神的默示。當時,聖殿重建完成差不多已經一個世紀了,百姓對敬拜開始失去熱心,再加上以賽亞、耶利米和彌迦那些令人興奮的、關於彌賽亞的預言仍未實現,使百姓覺得失望,於是便漸漸冷淡下來。此外,導致耶路撒冷在主前586年淪陷的各種罪,仍存留在他們中間。因此,瑪拉基特別針對他們的偽善和罪行,把公義的神跟這些心硬的百姓的一連串爭辯和對話生動地描繪出來。

瑪 2:1 「眾祭司啊,這誡命是傳給你們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若不聽從,也不放在心上,將榮耀歸與我的名,我就使咒詛臨到你們,使你們的福分變為咒詛;因你們不把誡命放在心上,我已經咒詛你們了。神警告祭司,他們若不尊崇祂的名,祂就要施行懲罰。同樣,神也呼喚我們去尊崇祂的名,去敬拜祂。這意味著承認祂是神,是宇宙萬物的偉大創造者,只有祂是完美的,祂用最完全的愛來愛我們,為了愛我們這群罪人甘願到世間來。你承認這一切嗎?你尊崇祂的名嗎?
瑪 2:14 你們還說:「這是為甚麼呢?」因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她雖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約的妻,你卻以詭詐待她。百姓怨無可怨,只好推說際遇欠佳。雖然怨尤並不能解決問題,但人總愛推卸責任,好減輕自己的罪咎感。其實,每當遇到難題,我們應當首先自我反省。也許我們把態度和行為改變一下,問題便能迎刃而解!當時,只有男方才可以提出離婚。他們對伴侶不忠,對於神的心意──夫婦二人成為一體,教養後代敬畏神,根本沒有放在心上。其實,他們不單拋棄了髮妻,也漠視了與神的關係,忽視了與神在靈裡溝通的真義。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或譯:回〕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這生命樹乃神所恢復伊甸園的生命樹。當亞當和夏娃犯罪後,神禁止他們吃生命樹上的果子,因為只要他們仍在罪的權勢之下,他們便不能得到永生。但藉著耶穌的血,罪得赦免,在這城中將沒有邪惡與罪。我們不再被罪轄制,永遠與神同在時,便可以隨意吃生命樹上的果子。水從聖殿中流出來,使樹木滋長,而這些樹木的葉子有醫治的功效。約翰並非暗示在新天新地裡仍有疾病,他的意思是要強調:無論生命水流到哪兒,都會帶來健康和力量。此外,我們的生命也有如生命樹一般,若我們連結於上帝、基督,我們的腹中必流出活水泉,而這活水將洗滌我們原來的污穢、苦毒,進而使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成為萬民的祝福。
啟 22:16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耶穌是大衛的根,也是他的後裔。既然是一切受造物的創造者,祂早在大衛之前就已存在了;但作為一個人,祂是大衛的後裔(賽11:1-5;太1:1-17);作為彌賽亞,祂是明亮的晨星,指引生命方向,使人得蒙救贖。
瑪 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一般人認為第一位是指施洗約翰(參太11:10;路7:27),第二位就是彌賽亞耶穌。瑪拉基和施洗約翰都是為祂預備道路的。
瑪 3:16 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神記念那些信靠祂、敬愛祂、敬拜祂和敬畏祂的人,連同他們彼此所談論的,神也都側耳聽。
瑪 4:6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瑪拉基具體地告訴我們如何委身於神:神配得我們為祂獻上最好的(1:7-10),我們不但要改變自己錯誤的生活方式(2:1-2),還要重視家庭,與配偶相伴終生(2:13-16)。此外,我們亦應讓神淨煉我們(3:3),並把收入的十分之一獻上(3:8-12),同時明白我們根本沒有甚麼可誇耀的(3:13-15)。瑪拉基以末日的審判來總結他的信息:對信靠神的人來說,末日是喜樂的日子,因為他們可以在永恆的國度裡與神同在;但那些離棄祂的人,則要像乾草被火燒盡(4:1)。神為了幫助世人面對審判的日子,差遣了好像以利亞一樣的使者施洗約翰來,為彌賽亞耶穌預備道路。新約就是從這位先知呼召人認罪悔改並歸向神開始的。雖然歸向神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但到最後我們必定會覺得一切的犧牲都是值得的。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22:8-9 這些事是我─約翰所聽見、所看見的;我既聽見、看見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他對我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 神。」
十誡的第一條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20:3)耶穌說摩西律法中最大的誡命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太22:37)。天使吩咐約翰要敬拜神。只有神配得我們的敬拜和頌讚。祂在一切受造物,包括天使之上。有甚麼人、物、觀念、目標或財物霸佔了你生活的中心,以致將神擠了出去呢?我們要單單敬拜神,不要讓任何東西分散了我們對祂的愛。
啟 22:14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 將衣裳洗淨的人,便是那些尋求潔淨自己,脫離罪惡的人。他們每日努力持守信仰,為基督再來作準備。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啟 22:19 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甚麼, 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
這一個警告,是針對那些可能故意歪曲這一卷書之信息的人。摩西在申命記中也有類似的警告(參申4:1-4)。我們也必須小心對待和尊重聖經,這樣才不會歪曲了神的信息,即使是無意的歪曲,也要小心避免。沒有任何人的解釋或翻譯的權威可提至經文本身之上的。我們應該盡量把聖經的原則應用在生活上。
瑪 3:8 人豈可奪取 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原文是吞噬者〕,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瑪拉基催促百姓不要停止十一奉獻,要把當歸給神的獻上。其實早在摩西時代,已經訂下十一奉獻的制度(參利27:30-34;申14:22)。利未人會獲得部分十一奉獻之物,因為他們並無產業(參民18:20-21)。不過在瑪拉基時代,百姓並未獻上當獻的十分之一來支持神的僕人,以致利未人要出來工作維生,這使他們不再重視神賜給他們料理聖殿和安排敬拜的職責。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從神而來的,如果我們拒絕把部分歸還給祂,就等於搶奪了祂的財產。你是自私地把神賜你的一切留給自己,還是願意把部分歸還給神來建立祂的國度呢?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啟 22:21 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看創世記和啟示錄,我們知道人類的歷史在樂園裡開始,在樂園裡結束。但在啟示錄裡,邪惡永遠消失了。創世記描寫亞當和夏娃與神同行和談話;啟示錄描寫萬民面對面敬拜祂。創世記描寫一個住著一條惡蛇的園子;啟示錄描寫一個沒有罪惡的完美新城。伊甸園被罪惡所破壞;但樂園被重新創造,成為新耶路撒冷。啟示錄以一個迫切的呼求作結束:「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在一個充滿問題、迫害、邪惡和不道德的世界上,基督要我們在信仰上堅忍。努力改善世界很重要,但結果仍不能跟耶穌再來時所帶來的改變相比。只有祂掌管人類的歷史,赦免罪惡,重新創造世界,帶來永遠的平安。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8:16-32

耶和華是全地的主
出埃及記8:16-32
8:16-19第三災:虱災
,是在無毫警告之下忽然臨到。「虱子」:究竟是何種蟲子,很難確定。在不同的譯本中,有譯作「蚋」、「沙蚤」、「蚊子」。尼羅河下游是沼澤區,蚊蟲滋生急速,因此許多學者認為是蚊子。無論是何種蟲子,對人體就是一種威脅。且虱災正是上帝對埃及人崇拜土地神的打擊,為了讓埃及人認識上帝才是全地的主。
十七節說「遍地的塵土都變成虱子」,形容虱子繁多如同灰塵無所不在。換言之,這場災害也是具有毀滅性的。就連法師作法也「一無所成」,顯示法老的眾幕僚們已經沒有謀略。十九節道出就連埃及最有知識的祭司、行法術者都不得不承認「這是上帝的手段。」雖然埃及王的謀士都這樣說了,但是埃及王仍不知悔改。
8:20-32第四災:蠅災。二十節又重述出埃及的目的,「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不然的話,「明天」成群的蒼蠅就會覆蓋全埃及,說明上帝的行動絕不延遲,且不假他人之手。
「蒼蠅」在古埃及十分普遍,甚至被視為埃及的代名詞(賽7:18; 18:1)。廿二節「歌珊地」:於本書首次提及,是以色列人在埃及境內聚居之地。進入第四災之後,以色列人開始從埃及人當中被「分別」出來,表明上帝開始第二階段的工作。「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這是本次災害中所要宣告的,唯獨祂可以使選民不受災害波及。廿三節「分別出來」,原文有分開或救贖之意,事實上將以色列人分開出來就是將他們救贖出來的意思。
法老承受不了,於是召喚摩西要以色列人在埃及敬拜上帝就好。但是摩西擔心以色列人所獻的祭品會觸怒埃及人,並會遭受石頭的攻擊。因為,埃及人將牛當成神明,也常有拜金牛的活動。若是以色列人將牛獻祭給上帝,必然會褻瀆埃及人的神明。因此,摩西拒絕法老的意見。在廿八節法老表面上讓步,叫以色列人不能走得太遠。但是隨著災害的解除之後,他的心又剛硬了。

耶和華上帝能讓以色列人所居住的地方「分別出來」,在在都表達出上帝的能力與意志,同時也是宣告耶和華就是「全地的主」。因為全地中沒有另一位神明有如此的能力,就連埃及見識淵博的謀士也都承認「這是上帝的作為」,因為這些不是人的能力所能做到的。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定勝天」的思想蠢動,你是否再次認識到耶和華是「全地的主」。

出埃及記8:1-15

耶和華預知
出埃及記8:1-15
十災就意義而言,都是要對付埃及的眾神明,目的是要使人從眾神崇拜的綑綁中得釋放,且讓世人知道耶和華是真神。而法老是埃及傳統文化與宗教的象徵,十災所挑戰的就是數千年的傳統腐敗力量和社會結構。若是法老與祭司接受耶和華的要求,就等於否定他們自己至高無上的統治權威。
由於法老對上帝的話充耳不聞,敵擋上帝的旨意,於是第二個災難「蛙災」隨即臨到。或許有人會認為上帝為何如此「狠心」讓災難一個一個降臨,若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了解,災難似乎是上帝給予法老悔改、自新的機會,甚至還通過摩西「呼召」法老順服上帝。
第八章一開始就重述出埃及的目的,為使選民脫離奴役,並得以敬拜上帝。古埃及是個多神信仰的國度,他們有著崇拜蛙神的信仰。青蛙遍滿全埃及,甚至最不吸引青蛙的地方爐灶、麵粉盆,也有牠們的蹤跡。換言之,青蛙四處都是,情況非常的嚴重。甚至,法老的祭司行法術不但沒有除滅災禍,反而變出更多青蛙,使情況更惡化。接著在第8節,埃及王首次承認他的軟弱,承認上帝的權柄。
上帝降災有雙重意思:一方面災禍是要削減法老的抗拒;另一方面,要見證耶和華的能力和榮耀。第八節「求」:有代求的意味,亞倫和摩西就像以後的先知一樣,在上帝面前作別人的代求者 (參耶7:16; 摩7:2, 5)。
第九節摩西要法老自己訂一個「時間」,好除滅青蛙。埃及宗教和台灣民間宗教一樣,做法術需要看時間,摩西請埃及王訂時間,主要凸顯上帝是時間的掌管者。且摩西很清楚的表達不是他有能力使青蛙頓時間消失,而是上帝的能力(十節)。當摩西以祈禱向上帝呼求時,上帝就聽摩西的祈禱。就在災禍一緩和,法老又硬心履勸不聽,特別是又將上帝的話當成耳邊風。這樣的結果正如耶和華上帝所預見的。

上帝降災不是狠心,而是為了喚回世人。就像慈父有時也會管教放蕩的孩子,其背後的動機是出於愛。十災所要對付的都是埃及的眾神明,目的是要使人從眾神崇拜的綑綁中得釋放,且讓世人知道耶和華是真神,讓世人歸向天父。此外,十災所挑戰的就是數千年的傳統腐敗力量和社會結構,到如今這些腐敗的勢力與結構依然存在各各民族之中,也根深蒂固存在人的思想中。但願上帝幫助我們,使聖靈來更新我們的心懷意念。

2008/12/30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廿一章 撒迦利亞書十一-十四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21:27 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進入新耶路撒冷,「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因此,不要以為我們的背景、人格、或好行為可以使我們進去,只有靠著那羔羊耶穌所成就的救恩,才可以得到永生。所以,我們今天便要信靠祂來潔淨,以確保我們有資格進入新天新地。

亞 11:4 耶和華─我的 神如此說:「你─撒迦利亞要牧養這將宰的群羊。神讓撒迦利亞作個牧人,專門牧養肥壯待宰的群羊。彌賽亞將在政治和屬靈生活混亂的時期來牧養屬神的百姓。這些肥壯待宰的羊代表神的百姓,他們貪婪,惡慾滿心,正等神的審判到來。
亞 12:2 「我必使耶路撒冷被圍困的時候,向四圍列國的民成為令人昏醉的杯;這默示也論到猶大〔或譯:猶大也是如此〕。第12章刻畫了對耶路撒冷百姓的最後圍困。因為,神是信實公義,祂必不以有罪做無罪,罪的代價乃是死,人人都必須為罪付上代價。而審判正是從神的百姓開始。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21: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我們所居住的地球不會永遠存在,在神的大審判之後,祂便要創造一個「新天新地」(羅8:18-21;彼後3:7-13)。神也曾應許以賽亞,要創造一個永恆長存的新地(賽65:17;66:22)。我們不知道這新地是怎樣的,或在哪兒,但神和跟隨祂的人──那些名字記錄在生命冊上的──都要在永恆裡與主一起生活。「海也不再有」,對當時讀者來說,啟示錄裡的譬喻是不需解釋的,「海」代表來自海的那一端的統治者--羅馬帝國,如果作者直接說「羅馬帝國的壓迫也不再有」,那麼啟示錄真的會成為「禁書」而無法流傳下來。總之,新天新地不再有不義政權的統治,而是神要彰顯神國的主權和治理。
啟 21:5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神是創造主,聖經以祂創造天地的偉大故事開始,又以祂創造新天新地作結束。新天新地給予信徒極大的盼望和鼓勵。那時我們與神同在,一切的罪都被赦免,有永遠的安穩。
啟 21:6 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時間在於神,歷史是神的故事(His-story)。生命泉的水乃指永生的應許,在信的人將有活水從腹中湧流而出,這是耶穌對井邊談道的婦人所講的話。
啟 21:16 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四千里,長、寬、高都是一樣;又量了城牆,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量度聖城,象徵這一處地方要容納神所有的子民。這些尺度都是十二的倍數,是神子民的數目: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和建立教會的十二位使徒。城牆的厚度是144(即 "12×12")肘,約合64公尺;城牆有十二塊基石,並有十二個城門;其長、寬、高都是四千里(原文是一萬二千司他町,約合2250公里)。新耶路撒冷是一個完全的正方形,和聖殿的至聖所一樣(王上6:20),表示這是給我們居住的一個完美的新家。
亞 13:1 「那日,必給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神的憐憫、赦免和潔淨的能力源源不絕。在第13章中出現的泉源就像那湧流不盡的泉水,從聖殿流出(結47:1),象徵神不止息的赦免。耶穌說祂是活水(約4章),充分地表達了當中的意思。新時代要開始,神必須有一次大清除,所有的邪惡都要被除滅。偶像將被廢除,假先知將自覺羞愧,不再迷惑神的百姓。
亞 14:2 因為我必聚集萬國與耶路撒冷爭戰,城必被攻取,房屋被搶奪,婦女被玷污,城中的民一半被擄去;剩下的民仍在城中,不致剪除。撒迦利亞書第14章展示了彌賽亞在全地的最後勝利和對神的百姓的統治。但是這些未來事件的時序並不清楚,這顯示神有多種多樣的方式治理百姓。我們當留意事件的發展,看看事情如何一一揭曉,神為祂的百姓已準備了一條出路。因為,神應許「剩下的民仍在城中,不致剪除」。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21:22-24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 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 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聖殿是神與祂的子民同在的地方,主要是作為敬拜之用的。在新城裡不需要聖殿,因為神是無處不在的。祂的子民在城中可以隨處敬拜祂,沒有甚麼能夠攔阻我們親近祂。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啟 21:14 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新耶路撒冷是神為祂的子民所預備的地方。以色列十二個支派(21:12)可能代表舊約中一切忠心的人;十二位使徒(21:14)代表教會。因此那些信主的外邦人,效忠神的猶太人,都會在新天新地裡一同生活。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2008/12/29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廿章 撒迦利亞書六9-十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撒迦利第7章:亞猶大人被擄後在每年八月(公曆)為耶路撒冷的陷落禁食,到大利烏在位第四年時(主前518年),已有七十年了。這時耶路撒冷的重建已經完成,百姓就來問聖殿的祭司和先知今後要不要繼續禁食。神沒有直接答覆這個問題,反而告訴他們行公義、好憐憫比禁食更重要。祂要求祂的百姓真正地公平待人,並且憐憫軟弱的人。
※撒迦利第9章:哈得拉大概是亞蘭北部的一個城市。本卷書最後六章所記載的信息是撒迦利亞晚年時發出的。這些信息指向彌賽亞和祂的再來。這些預言部分在彌賽亞第一次來臨前,或許是在亞歷山大大帝在位時已應驗了;部分則是在彌賽亞在世上時應驗的;其他的將會在祂再來時應驗。亞蘭、非利士和腓尼基,這些欺壓錫安的國家將要被輾滅。應許中的錫安君王第一次是像僕人一樣騎驢駒而來,但第二次來的時候,則是有權威的君王和審判官。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亞 6:1 我又舉目觀看,見有四輛車從兩山中間出來;那山是銅山。
「四」是代表全地的意思。這裡的四輛車跟第一個異象中的四個騎馬的人(1:7-17)相似,這四輛車同樣代表神審判全地的四位天使。
亞 6:8 他又呼叫我說:「看哪,往北方去的已在北方安慰我的心。」 黑馬往北方去,在那裡執行神的審判。意指神向罪並向惡人發怒,祂施行審判,表明祂的震怒。我們喜歡專注神的慈愛與憐憫,但同時祂也是公義的神,公義與審判是祂性格的一部分。如果在我們生活中仍有尚未承認的罪或習慣性的罪,我們就要向神認罪,並離棄罪惡。認罪引出神的憐憫,不肯悔改只會招惹祂的審判。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20:2 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那龍並不是因懲罰而被鎖起來(20:10),而是要使牠不能欺騙各國的人。因此,我們知道撒但就是謊言之父。但神應許將撒但綑綁,為了讓世人得以明白真理,認識神的救恩。這「一千年」有何時間意義?一千年就是一般通稱的「千禧年」。對於千禧年,學者有不同的理解,主要有三種說法:後千禧年派,前千禧年派,和無千禧年派。1.後千禧年派認為,千禧年是由教會在地上所引導的一千年的和平時期,就是主耶穌再來前教會的復興期,褔音要傳遍世界,基督在教會中掌權。當這一千年結束時,撒但要再一次被釋放,但基督要回來把牠擊敗,然後永遠掌權。基督在千禧年之後才第二次降臨。2.前千禧年派也認為,這是實實在在的一千年,基督第二次降臨在地上,設立祂的國度,開始祂的一千年的掌權。這段掌權時期也就是撒但被捆綁的一千年;之後,撒但才被消滅。  3.無千禧年派認為,這一千年並非按字面解釋,而是象徵基督升天和再來之間的一段時間。千禧年是基督在信徒心中和在教會裡的掌權;因此這是對教會時代的另一種說法。當基督第二次降臨的時候,這個千禧年時期就要結束了。雖然對千禧年有這些不同觀點,但重點乃在於基督再來的真理,基督要打敗撒但,和永遠掌權!不論千禧年是怎樣和在甚麼時候出現,耶穌基督都要把所有的信徒聯合起來。(基督徒千萬不要因千禧年的不同見解而有歧異與分裂)
啟 20:5-6 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到那一千年完了。)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 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關於頭一次復活,主要有兩個不同的觀點:1.有些人相信,頭一次的復活是靈的復活(得救受洗時,在我們心中所成就的),千禧年是在基督第一次和第二次降臨之間,我們與祂一同在靈裡掌權。在這段期間,我們就是神的祭司,因為基督在我們心中執掌王權。根據這個觀點,第二次復活就是所有人身體的復活,為要接受審判。2.另有些人相信,第一次復活發生在撒但被隔離之後。這是信徒身體的復活,他們要和基督在地上實實在在掌權一千年。第二次復活是在千禧年之後,目的是要審判那些已經死去的非信徒。
啟 20:10 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撒但的權勢並不是永遠的──牠絕不能逃過厄運。牠從一開始便在人間進行邪惡的工作(創3:1-6),並且繼續到今天。但當牠被扔進火湖裡去的時候,牠便要被消滅。鬼魔也會從無底坑裡被釋放出來(20:7),但牠絕不會從火湖裡得到釋放,也再不能威脅任何人。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20:12 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
在審訊中,有很多冊子揭開了。他們代表神的審判,在裡面紀錄了每一個人或善或惡的行為。我們不是靠行為得救,但是行為可以清楚印證我們與神的關係。生命冊紀錄了那些信靠基督而得蒙拯救之人的名字。
亞 7:11-12 他們卻不肯聽從,扭轉肩頭,塞耳不聽,使心硬如金鋼石,不聽律法和萬軍之耶和華用靈藉從前的先知所說的話。故此,萬軍之耶和華大發烈怒。撒迦利亞向百姓解釋,他們的祖宗硬起心來,自招神的震怒。人無論犯甚麼罪,第二次再犯都會來得更自然,因為心剛硬了。不理或不聽神的警告會使我們犯罪的心一次比一次剛硬。讀聖經並將神的話應用在生活上,對神話語的觸覺和順服,會使我們的心軟化,使我們能按照神的標準生活。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2008/12/28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第十九 撒迦利亞書一-六8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撒迦利亞書:撒迦利亞是在猶太人被擄時期在巴比倫出生的,公元前538年他回到耶路撒冷,當時他是一位年富力強的青年。波斯王塞魯士在公元前539年打敗巴比倫後,下詔准許所有被擄的猶太人歸回故土,撒迦利亞和哈該是第一批歸回猶大的人。撒迦利亞是先知又是祭司,他與先知哈該在同一個時期開始事奉工作(公元前520-518年)。他在哈該最初發出預言以後兩個月,第一次宣講預言。撒迦利亞和哈該一樣,鼓勵百姓繼續重建聖殿,當時工程已停頓了將近十五年。他指責百姓的靈性麻木,因仇敵的壓力而灰心,又因新的聖殿根基規模小而失望。今天我們若忽略靈性建設上的優先事項,也同樣不能成全上帝的旨意。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19:7-8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這是人類歷史最重要的時刻──邪惡的人受審判,羔羊和祂的新婦(教會)結婚了。教會包括了歷代以來所有忠心的信徒。新娘穿著光明潔白的細麻衣,與前兩章的大淫婦所穿的俗艷服飾形成強烈的對比(17:4;18:16)。新婦所穿的是聖徒的義行,這不是信徒藉遵守宗教禮儀換來的義,乃是回應基督的拯救而得的義(7:9,14)。
啟 19:19-21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集,要與騎白馬的並他的軍兵爭戰。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迷惑受獸印記和拜獸像之人的假先知,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地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其餘的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飛鳥都吃飽了他們的肉。戰陣排列好了,世界有史以來最激烈的戰爭快要開始。那獸(敵基督)和假先知召集起地上在其統治下的政權和軍隊,他們以為是自願來到戰場,實際上是神召集他們來到戰場,好擊敗他們。他們以為可以攻擊神,顯出他們的驕傲和反叛已經腐蝕了他們的思想。他們無論如何也敵不過神,因為耶穌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從死裡復活的時候,祂已經得勝了。邪惡的領袖立刻被俘擄,並接受懲罰,而邪惡的軍隊立刻被殲滅。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19:1 此後,我聽見好像眾在天上大聲說:哈利路亞〔就是要讚美耶和華的意思〕!救恩、榮耀、權能都屬乎我們的 神!
凡是愛神的人都會衷心讚美神。你愈認識祂,愈了解祂所作成的事,你便愈覺得要讚美祂。讚美是真正敬拜的中心,當你認識神是誰,了解祂怎樣愛你,就自然流露出對神的讚美。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2008/12/27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第十八章 西番雅書、哈該書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哈該書:猶太人在主前538年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後即重建聖殿,但由於敵人的諸多阻礙,重建工作遲遲未能完成。直至主前520年八月,也就是停工超過十五年之後,哈該重提舊事,鼓勵百姓再起來重建聖殿。哈該應該是在被擄期間在巴比倫出生,其後於主前538年與所羅巴伯同回耶路撒冷的(參拉1-2章)。除哈該外,撒迦利亞也是鼓勵百姓重建聖殿的先知(參拉5:1)。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18:3 因為列國都被她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地上的客商因她奢華太過就發了財。
羅馬帝國的商人利用社會中的聲色犬馬來發財。今日很多商人也幹同樣的勾當。商人無祖國,有些台商甚至為了自身的利益,也可出賣國家主權。商人常以多得利益為出發點,很多精明的人受到引誘,利用邪惡的制度去圖利。基督徒要遠離金錢、地位和舒適生活的引誘,卻要按照基督的價值觀,在生活中活出服事、施與、捨己順服和真誠的特質。
啟 18:11-13 地上的客商也都為她哭泣悲哀,因為沒有人再買他們的貨物了;這貨物就是金、銀、寶石、珍珠、細麻布、紫色料、綢子、朱紅色料、各樣香木、各樣象牙的器皿、各樣寶貴的木頭,和銅、鐵、漢白玉的器皿,並肉桂、荳蔻、香料、香膏、乳香、酒、油、細麵、麥子、牛、羊、車、馬,和奴僕、人口。這一張各樣商品的名單描述了當時的社會極端物質主義。這些商品很少是必需品,大部分是奢侈品。這和現今的資本主義世界很像。他們是這樣的放縱任性,不擇手段去滿足自己的慾望。甚至人也可以變成商品,賣給巴比倫作奴隸。神的子民不應該為金錢而活,因為在永恆中,金錢再無用處。他們倒要常常防備貪婪,免得被這一罪行擄去。記住,「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 8:3b),人活著的重要價值不在於物質,而在於更重要的價值--認識神的話語(精神層面)。樣,台灣人民的存活也不應寄託在「經濟」,而喪失「主權」的重要價值。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18:2 他大聲喊著說: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啟示錄第18章顯示了巴比倫完全的毀滅,約翰借用巴比倫來代表罪惡世界的勢力。一切攔阻神計劃的,都會遭受悲慘的結局。
番 3:11-12 當那日,你必不因你一切得罪我的事自覺羞愧;因為那時我必從你中間除掉矜誇高傲之輩,你也不再於我的聖山狂傲。我卻要在你中間留下困苦貧寒的民;他們必投靠我─耶和華的名。神要除去驕傲的人,留下溫柔謙卑的人。歷世歷代神都敵擋驕傲和自大的人,但那些在肉體和靈性上自感軟弱和謙卑的人,卻因信靠神而得著賞賜。只靠自己和趾高氣揚的人,在神的百姓和神的國裡,都是毫無地位的。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18:9-10 地上的君王,素來與她行淫、一同奢華的,看見燒她的煙,就必為她哭泣哀號。因怕她的痛苦,就遠遠地站說:哀哉!哀哉!巴比倫大城,堅固的城啊,一時之間你的形罰就來到了。
以世界的價值、體系為人生歸宿的人,在這個體系瓦解時,他們便要失去一切。他們終生努力建立的,將要在轉瞬間化為烏有。那些注重物慾的人,當他們去世的時候便一無所有。我們可以帶甚麼到新天新地去呢?就是我們的信心、品格和基督肢體的關係,這些比任何的金錢、權力或享受都重要得多。
該 1:6 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百姓沒有讓神居首,只顧建造和裝飾家園,結果總覺物質生活貧乏,無法得著神的福氣。其實摩西早已預言忽略神的人會有如此下場(參申28:38-45)。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番 1:1 當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在位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希西家的玄孫,亞瑪利雅的曾孫,基大利的孫子,古示的兒子西番雅。
西番雅在猶大王約西亞的年代作先知。約西亞跟隨神,在他執政期間,在聖殿裡發現了神的律法書,他讀過之後,就發起了一次重大的宗教復興運動(參王下22:1-23:25)。西番雅向人發出警告,要人離開自己的罪,否則審判就會來臨。他的工作加快了這次復興運動的步伐。儘管這次大復興使全國回轉歸向神,但只持續了很短時間,因為偶像沒有被根除。約西亞死後十二年,猶大被巴比倫佔領,一部分人被擄到巴比倫去。因此,不要讓罪如酵,而使整團發酵而致死。
番 2:1-3 不知羞恥的國民哪,你們應當聚集!趁命令沒有發出,日子過去如風前的糠,耶和華的烈怒未臨到你們,他發怒的日子未到以先,你們應當聚集前來。世上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哪,你們都當尋求耶和華!當尋求公義謙卑,或者在耶和華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只要離開罪惡,謙卑自己順從神,人們還有機會避免神的審判。舊約先知宣佈了毀滅的消息,但也提供了逃脫和獲救的惟一辦法:脫離罪惡,與神同行(參彌6:8)。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該 1:14 耶和華激動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之百姓的心,他們就來為萬軍之耶和華─他們 神的殿做工。 哈該首次宣講神的話語後二十三天,百姓便動工重建聖殿。先知的話能在這樣短的時間內得到回應,委實少見。我們聽道後往往說:「這一點精釆極了,理應付諸實行。」但一步出教會,就把該做的事忘記了。我們也要像以色列百姓一樣坐言起行,每當聽到精釆的講道或教訓時,應問問自己可以做些甚麼,然後訂下具體的計劃來付諸實行。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2008/12/26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十七章 哈巴谷書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在啟示錄16章17至21節提及巴比倫的滅亡,現在在第17章之中有更詳細的描寫。被稱作巴比倫的大淫婦,代表早期的羅馬帝國,充滿偶像,滿手是基督徒殉道者的鮮血。大淫婦代表那種誘人墮落的政治體系,他們用不道德的方法獲取享受、繁榮和利益。相反,基督的新婦(教會)是純潔的、順服的(19:6-9)。邪惡的巴比倫和天上的耶路撒冷完全不同(21:10-22:5)。初代教會的讀者很容易認出巴比倫是指羅馬,也是象徵所有仇視神的體系(17:5)。
※約雅敬王執政期間,哈巴谷在猶大國居住(王下23:36-24:5)。主前612年,即亞述國首都尼尼微淪陷的那一年,至主前589年,即猶大國被巴比倫進攻的時候,哈巴谷向人傳講神的話語。隨著亞述國軍力的衰敗,巴比倫漸漸成為世界強國。哈巴谷書所記的乃是先知與神的對話,內容主要環繞先知的一連串疑問:「神為甚麼好像對罪惡視若無睹?犯罪的人又為甚麼好像不用受罰?」 其他的先知書都是把神的話告訴我們,這卷書卻把人的問題帶到神面前。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17:8 你看見的那獸曾經活過、現在不再活著,不久要從無底深淵上來,走向滅亡。地上的人,凡是名字在創世之前沒有被登記在生命冊上的,一看見那曾經活過、現在不再活著、將來又要出現的獸,都會大感驚奇。
在第12章,我們曾經見過龍(撒但)。在第13章,也看到從海裡上來的獸,和牠從撒但而來的能力。在14至16章內,我們看到神的大審判。在這一章,一隻與那獸和龍相似的朱紅色的獸出現了,牠是那大淫婦的盟友。「曾經活過、現在不再活著,不久要從無底深淵上來」是指獸的復活,象徵罪惡的持續發生。惡勢力的再次出現使多人加入這獸的行列,但他們是自己選擇這條路,以致得到罪惡的結局──永遠受苦。
啟 17:12 「你看見的那十個角是指十個還沒有開始統治的王;但是他們要承受王權,跟那獸一同統治一個鐘頭。角代表繼羅馬之後出現的國家君王。羅馬是敵基督體系如何運作的典型例子,這體系要求人民完全臣服,並以粗暴的權力、壓迫、奴役來施行統治。以現今來說,獨裁的政權就是敵基督,與台灣相鄰的中國政權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同樣,與中國政權親近的政客也是「一丘之貉」,在台灣這一年來賣台集團不是傾巢而出嗎?不管這十王是誰,他們都要把權力交給敵基督,並且和羔羊爭戰。但是,最終仍會是基督得勝。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17:17 因為上帝把執行他旨意的意念放在那十個王心裏,使他們有相同的目標,把統治權交給那獸,直到上帝的話實現。
不管發生甚麼事情,我們必須相信神仍然掌權,祂的計劃要照著祂所說的進行。祂甚至利用反對祂的人去執行祂的旨意。雖然祂容許罪惡滲透現今的世界,卻不會影響新天新地。
哈 3:19 至高的上主賜給我力量。他使我像母鹿一樣腳步穩定;他使我在高山上安穩行走。哈巴谷問神為甚麼惡人當道,好人受苦。神的答覆是:好人不會永遠受苦。先知看到自己的局限,也看到神有無限能力來掌管世上萬事。祂永遠活著,掌管世界和天下萬物。神現今的作為,並祂將要成就的大事,我們都無法完全參透。但我們可以確信祂是神,祂永不會錯。知道這一點,我們大可充滿信心和盼望,在這個紛亂的世界上安然生活。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哈 1:2-4 上主啊,我要呼求多久,你才垂聽?你才救我們脫離強暴?你為甚麼要我看見這樣的災難呢?你怎能容忍這種壞事呢?我的周圍盡是毀壞、強暴,到處都是打鬥、爭吵。法律沒有力量,沒有作用;正義永遠不得伸張。壞人欺壓義人,正義被歪曲了。
哈巴谷看見周圍的罪行,十分難過,便向神傾吐心中的感受。在今天,不公平的事依然經常發生,但切記不要妄生懷疑,甚至抗拒神。相反,我們應該細察神對哈巴谷所說的話,認識祂的長遠計劃和目標。縱使我們未必完全明白祂的用意,但也應知道祂所作的都是對的。
哈 1:13 可是,你怎能忍受這些叛逆、可惡的人呢?你的眼睛太聖潔;你絕不看罪惡,也不容忍人民做壞事。那麼,他們毀滅比他們自己公正的人時,你為甚麼不說話呢?對猶大國的懲罰將藉巴比倫人之手完成。對於神竟然用巴比倫人的手來懲罰猶大國,哈巴谷感到十分驚訝,因為這個民族遠較猶大人敗壞。另一方面,巴比倫人也並不知道神用他們來懲罰猶大國,好讓百姓回轉。他們將被勝利沖昏頭腦,結果也走上滅亡之路。惡人自取滅亡,絕不能逃出神的手掌。神可能用很特別的工具來糾正我們、懲罰我們。如果我們確需糾正或懲罰,又怎能埋怨神所用的工具呢?
哈 3:2 上主啊,我聽見你的作為,心中就充滿敬畏。求你在我們的世代重新做你做過的大事;求你在忿怒時也顯示憐憫。哈巴谷知道神會管教猶大人,並知道受管教的過程必是極不好受的。不過他仍然接受神的旨意,只是求祂幫助,賜下憐憫。哈巴谷沒有求神停止管教,而是憑信心接受猶大人需受管教這事實。今天,神依然會管教祂所愛的人,為的是要帶他們到自己那裡去(來12:5-6)。讓我們歡喜快樂地接受祂的管教,並求祂幫助我們改變自己。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哈 2:3 你要把它寫下來,因為實現的日期還沒有到。但是時候就要到了,我所指示給你的很快就要實現。你也許會覺得太慢,但是等著吧,事情一定發生,且不耽延。
世界好像盡是惡人當道,難怪基督徒也會像哈巴谷那樣,感到又憤怒又失望。哈巴谷向神提出激烈的申訴,神的答覆正如回答我們一樣:忍耐一下,讓我在最恰當的時候,來施行我的計劃吧。忍耐雖然不是容易的事,但千萬不要忘記,神比我們更加厭惡罪惡。犯罪的人必定會受到審判。祂對哈巴谷說:不要失望!縱使我們未必曉得事情為甚麼要這樣發生,但仍不懷疑神,這才稱得上是全心的信靠祂。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啟 17:6 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上帝子民的血,和那些為耶穌作證而殉道的人的血。我看到她的時候,大大驚奇。歷史上經常有人為了信仰而被逼迫、被殺。甚至在19-20世紀,數以百萬計的人民被政府壓迫殺害,其中很多受害人都是基督徒。喝醉的女人,表示她為自己的罪惡行徑而興奮,以勝了教會的假象而歡樂,其實每一位被她所殺的殉道者,都只會加增教會的信心。
哈 2:1 我要爬上瞭望臺,等著看上主要我說什麼,看他要怎樣回答我的訴苦。不少先知都用守望樓來代表等候盼望(賽21:8,11;耶6:17;結3:17)。這裡提到的守望樓,也代表哈巴谷的態度是靜心等候神,留意神的答覆。這些用石建成的守望樓是建在城牆或瞭望台上,以便看守的人遠遠就可看見敵人或信差臨近城門。不少葡萄園也建有守望台,以便守護園中成熟的果子。哈巴谷在台上等候,就是要站在最佳位置,好接受神的信息。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2008/12/25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十五、十六章 那鴻書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啟示錄第16章,碗的審判是神對地上最後和最全面的審判,末日已經來了。號的審判和碗的審判(8:6-11:19)有相似的地方,但有三個主要的差異:1.號的審判是局部的,而碗的審判是全面的;2.號的審判仍然給不信的人有機會悔改,但碗的審判卻再沒有機會給不信的人了;3.有幾個號的審判只是間接地影響人類,但所有碗的審判都直接攻擊他們。
※主前663至612年,先知那鴻象約拿一樣向亞述的首府尼尼微發出預言。約在一世紀前,約拿目睹尼尼微人悔改歸正(拿3:5-10),但如今,此城市又墮落到邪惡當中。這個統轄整片肥沃半月彎的強國亞述,似乎是人無法抵禦的。他們冷酷兇殘的兵士,已經摧毀北國以色列,現在又向猶大逼進。因此,那鴻宣告神向亞述發怒:在未來的數十年之內,這強大的亞述帝國要被巴比倫傾覆。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15:1 我又看見天上有另一個神祕的景象,又大又奇。有七個天使掌管著最後的七種災難,因為上帝要在這些災難中貫徹他的忿怒。
最後七災也是七碗的審判,有異於以前的災禍,七災乃是普世性的,最後要完全消滅所有的邪惡,使世界走到盡頭。
鴻 2:12 公獅咬死獵物,撕成碎塊給母獅和幼獅;洞穴裏堆滿了撕碎的鮮肉。亞述財富的主要來源乃是從別國搶奪回來的擄物。他們為了過奢侈的生活,掠奪無辜人的財物,以致貧者愈貧,富者愈富。這種“劫貧濟富”的行為,是令神生氣的罪惡。因此,作為基督徒,我們必須站穩立場,反對這種惡行。
鴻 3:4 妓女尼尼微要被懲罰;她妖冶迷人。她的淫行誘惑列國;她的邪術欺騙萬族。尼尼微利用自己的繁華、尊榮和勢力引誘列邦,其手段就像妓女一樣。她假意與列國建立邦交,讓他們疏於防範,把她看為真盟友,但時機一到,便大舉搶掠和毀壞。尼尼微外表雖然美麗吸引,內裡卻充滿奸惡謊詐。美麗的面紗背後往往隱藏著引誘和殺機。無論是政府機構、團體或個人,切勿因其外表有吸引力,就被他們引誘而降低個人的道德標準,或作出妥協。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15:5-8 這以後,我看見天上的聖殿開了,裏面有上帝臨在的聖幕。那掌管七種災難的七個天使從聖殿裏出來,穿著光潔的麻紗衣服,胸前繫著金帶。四活物中的一個把盛滿著永生上帝忿怒的七個金碗交給那七個天使。聖殿中充滿著從上帝的榮耀和權能而來的煙,在那七個天使降完七種災難以前,沒有人能進入聖殿。
「聖殿/法櫃的殿」即是舊約聖經的「會幕」。這個比喻讓我們想起當以色列民出埃及在曠野漂流的日子,約櫃(象徵神在祂的子民中間)是放在會幕中的。從殿裡出來的天使身穿白衣,胸佩金帶,這令人聯想到大祭司的服飾,表示他們未有敗壞,也沒有沾染不道德的事。充滿聖殿的煙表明神的榮耀和能力,無人能逃避這次審判。但被羔羊寶血洗淨的人才得以進入神的安息。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鴻 1:2 上主是不容忍對立的上帝;上主施行報復,滿懷烈怒。他懲罰敵對他的人;他向仇敵發烈怒。
惟獨神有權利「忌邪」(原意作妒恨)和「施報」(原意作復仇)。「妒恨」和「復仇」似乎不會跟神拉上關係,因為人的妒恨和復仇往往是出於自私的心理;但神是要確保我們對祂忠貞,所以祂懲罰不知悔改的惡人是合理的,也是公義的。祂「忌邪」和「施報」的目的只是為除去罪惡,恢復世界的和平(申4:24;5:9),並不含有自私的成分。同樣,我們也當懂神的心意,成為神公義的器皿。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2008/12/24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十四章 彌迦書五2-七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14:11 那折磨他們的煙永遠不停地往上冒。那些敬拜那獸和獸像,以及額上有牠名號的印記的,日夜不得安寧。」
罪的最終結局是永遠與神隔絕。因為人是照著神的形像被造的,與生俱來就渴望與神相交;與神隔絕乃是最痛苦的事。罪常會帶來悲慘的後果,但在今生,我們可以選擇悔改,與神恢復關係;在永恆中,便不再有悔改的機會了。倘若我們今生選擇離棄神,來生便要永遠和祂隔絕。沒有人是被迫去選擇後者的,也沒有人是意外地忍受這痛苦命運的。耶穌邀請我們向祂敞開心門(3:20),這樣便可以享受與祂永遠相交。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14:4 這些人都是沒有親近過女人的童男。羔羊走到哪裏,他們就跟到那裏。他們是從人類中被贖出來,首先用來獻給上帝和羔羊的。
「沒有親近過女人」指的是沒有接觸大淫婦、沒有敬拜撒但的人,這些人就是真正的信徒,他們的衣裳藉著基督的寶血洗得雪白潔淨(7:14)。舊約常常把拜偶像描寫為靈性的淫亂(何西阿書)。這些基督徒是靈性上潔淨的,他們向基督保持忠貞,單單跟從祂,並且因歸向基督而得到神的賞賜。
啟 14:14-16 我再看,看見一片白雲,雲上坐著一位彷彿人子的,頭上戴著金冠,手裏拿著鋒利的鐮刀。另外有一個天使從聖殿出來,向坐在雲上的那位高聲呼喊:「時候已經到了,地上的農作物成熟了!用你的鐮刀收割吧!」於是坐在雲上的那位向地面揮動鐮刀,地上的農作物就被收割了。這是一個審判的喻象:基督正在把忠貞的信徒分別出來,好像農夫收割莊稼一般。這是那些曾被迫害和為主殉道的基督徒喜樂的時刻──他們將會得到期待已久的賞賜。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14:8 第二個天使跟著說:「倒塌了!大巴比倫倒塌了!因為她拿那淫蕩的烈酒給萬民喝。」
巴比倫是拜偶像的中心,以邪惡和不道德聞名於世。巴比倫曾洗掠耶路撒冷,俘擄猶大國的百姓(王下24章;代下36章)。正如巴比倫是猶太人最可惡的敵人一樣,羅馬帝國是早期基督徒最可惡的敵人。約翰不敢公開攻擊羅馬,而以「指桑罵槐」的方式批判,乃是當時的政治充滿肅殺的分圍。就像早期國民黨獨裁時期,當時一些台灣文學或詩歌也是採取類似的作法,但仍被統治者列為禁書、禁歌,可見獨裁政權都是一樣的,都是敵基督的同夥。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2008/12/23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十三章 彌迦書一-五1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啟示錄第13章提到撒但的兩個邪惡的同黨──那從海中上來的獸和那從地裡鑽出來的獸。這三個邪惡的活物組成邪惡的三位一體,直接攻擊那聖潔的三一真神──聖父、聖子和聖靈。但是牠們的結局是命定要失敗的。(19:19-21;20:10)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13:1 接著,我看見一隻獸從海裏上來。牠長著十個角和七個頭,每一個角上戴著王冠,每一個頭上寫著侮辱上帝的名號。
許多解經家將這海裡上來的獸視為「羅馬帝國」。為何作者不明示這從海裡來的邪惡之獸就是羅馬帝國?因為,若明示出來,啟示錄這本書勢必成為「禁書」,因此作者以「指桑罵槐」的手筆,預言出將來的大迫害。
啟 13:7 牠被准許攻擊上帝的子民,擊敗他們;也被授權可轄制各部落、各民族、各國家,和說各種語言的人。這獸要征服神的子民,管轄他們,但卻不能在靈裡傷害他們。牠要建立全世界的統治,並強制每一個人都要跪拜牠。除了真正的基督徒,將會有很多人跪拜牠。拒絕拜獸的人,將會遭受短暫的苦難,但他們最終可以得到永生的賞賜。
啟 13:16-18 這獸又強迫所有的人,無論大小、貧窮富貴、奴隸或自由人,在他們的右手和額上打了印記。這印記就是那獸的名字或代表名字的數字;沒有這印記的,就不能做買賣。這裏需要有智慧。凡是聰明人都能夠算出獸的數字,因為這數字代表一個人。這數字是六百六十六。獸也有印記,是為了要模擬神在信徒身上的印記(7:2-3),獸是欺騙之父,牠要以假印記來欺騙世人。印記是神為祂的子民蓋印拯救他們,而這獸也為牠的子民蓋印,好使他們脫離撒但加在基督徒身上的迫害。那些接受印記的人是表示向撒但臣服,願意在牠設立的經濟系統中運作,也表明背叛神。拒絕牠的印便是完全順服神,寧死也不放棄基督的信仰。666被認為代表很多東西,包括說這是人的數字,或說是撒但、第一隻獸和假先知這邪惡的三位一體的數字(16:13)。「七」在聖經中被視為「神聖、完全的數字」,而三個七代表完全的美滿,這樣666便是「不完美的數字」。早期的讀者可能會把這個數字應用到尼祿皇帝身上,他象徵了羅馬帝國最邪惡的人!(尼祿的希臘文名字的字母所代表的數字,剛好是666)。不論這個數字代表甚麼,它象徵了這邪惡三位一體的統治是世界性的,目的是要破壞基督的工作並推翻祂。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啟 13:10 那該被俘擄的,一定會被俘擄;那該在刀下喪生的,一定會在刀下喪生。因此,上帝的子民都需要有耐心和信心。
在迫害期間,忠於基督的要被囚,甚至被殺。但這獸和牠的跟從者只能傷害信徒的肉體,絕不能使信靠神的人在靈裡有絲毫損傷。因此,基督徒需要有耐心和信心,因為所有信徒都已被羔羊的血潔淨了,可以進入永生(7:9-17)。在今日經濟蕭條的時刻,可能還會歷經1-2年之久,同樣,我們也必須充滿著耐心與對神的信心。 因為,大迫害,正是給信徒表現堅忍和成長的機會。我們現今面對的經濟艱難時刻,政治混亂、司法不公、偶像敵基督的縱橫,也是促使靈命成長的良機。艱難時刻來臨,不要墮入撒但的陷阱而離棄神,卻要把危機變成轉機,使靈命成長。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2008/12/22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第十二章 約拿書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神命令約拿去尼尼微傳道。尼尼微是亞述最重要的城市,亞述則是約拿時代正在興起的世界強國。在50年內,尼尼微將成為幅員廣大的亞述帝國的首都。約拿並未詳述尼尼微的惡行,但先知那鴻說到尼尼微的罪有:1.設謀攻擊神(鴻1:9);2.剝削無助之人(鴻2:12);3.在戰爭中殘酷不仁(鴻2:12-13);4.拜偶像、淫亂和行巫術(鴻3:4)。神命令約拿往以色列東北部約八百公里的尼尼微城,去警告說審判將臨,人若悔改便可得到憐憫和赦免。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拿 1:3 但是約拿往相反的方向走,想逃避上主。他到了約帕港,找到一條要開往西班牙去的船。他付了船費,上了船,要跟船員們一起到西班牙去。他想,逃到那裏就可以遠離上主了。
約拿知道神給他的特別任務,卻不肯去做。因此,約拿打算走得遠遠的,到當時已知最遠之處--西班牙/他施。當神向我們說話、給我們方向和指示時,有時候我們會害怕得逃跑,或者固執地避開。我們抱怨神要求得太多。對神那寬博的憐憫也許會又驚怕又憤怒,約拿也為此而逃跑了。但逃跑只會令他招致更多麻煩。至終約拿明白了最好還是遵命完成神起初所吩咐的事。不過到這時候,他已為逃避神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一開始便順從神,這才是最上算的。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12:1-6 這時候,天上出現了一個又大又神祕的景象。有一個女人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上戴著一頂有十二顆星的冠冕。她快要生產,生產的陣痛使她呼叫起來。天上又出現了另一個神祕的景象。有一條紅色的大戾龍,長著七個頭,十個角,每一個頭上都戴著王冠。牠用尾巴捲起天上三分之一的星辰,摔在地上。牠站在那快要生產的女人面前,等嬰兒一生下,就要把他吞下去。那女人生了一個男孩子;這孩子將來要用鐵杖統治萬國。但是,這孩子被提到上帝的寶座上去。 那女人逃往荒野,到了上帝為她預備的地方。在那裏,她要受照顧一千兩百六十天。這婦人代表一切等候彌賽亞的忠心僕人;她頭上的十二顆星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派。神把猶太人分別出來歸給祂自己(羅9:4-5),讓彌賽亞在猶太人當中降生。那男嬰(12:5)就是耶穌,從虔誠的童女馬利亞而生(路1:26-33)。邪惡的希律王立刻想要殺害嬰孩耶穌(太2:13-20)。希律要殺這新生的「王」,除去對他王位的威脅,是受了撒但(紅龍)的驅使,要殺害這世界的救主。那大紅龍,就是撒但,有七頭、十角和七個冠冕,象徵了牠的權力和牠所統治的地上國家。那些和牠一塊兒墜落到地上去的眾星,相信就是跟撒但一同墮落的天使,後來成為鬼魔。(9:3-11)
※第七號角(11:15)展開了碗的審判(15:1-16:2),但在這兩段之間,約翰看到神與撒但的爭戰。他看到地上的一切罪孽、邪惡、逼迫和苦難的根源,也明白神和撒但兩股力量之間的爭戰馬上就要爆發,在這段經文裡,罪惡的真面目暴露了,撒但也顯出牠邪惡的手段。
啟 12:9 於是,那條大戾龍被摔下來;牠就是那條古蛇,名叫魔鬼或撒但,是迷惑全人類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都跟著被摔下來。 撒但並不是一個象徵或傳說;牠是真實存在的。牠本來是神所造的天使,但因為驕傲而敗壞。魔鬼是神的仇敵,牠經常企圖破壞神的工作,但被神的大能所限制,只能做神所容許的事情(伯1:6-2:8)。「撒但」的意思是「控告者」;牠積極尋找可攻擊、可吞吃的人(彼前5:8-9),並努力追捕那些靈性軟弱的信徒,或不與其他信徒交往的人。基督的復活確定了撒但的最後失敗。有些人相信,撒但墜落到地上發生於基督復活或升天的時候,而1260天(三年半),只是象徵基督第一次和第二次降臨之間的時間。另有人說,真有七年的大災難,撒但被打敗發生在教會被提之後,但在基督第二次降臨和千禧年之前。無論怎樣解釋這段經文,我們必須牢記,基督終必得勝,撒但在基督捨身十字架上的時候,便已經被擊敗了(12:10-12)。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12:17 戾龍向女人發怒,去跟她其餘的子孫爭戰,就是跟所有服從上帝命令、信守耶穌所啟示真理的人爭戰。
女人代表教會,男嬰代表基督,其餘的子孫代表基督徒。而這些基督徒就是所有服從上帝命令、信守耶穌所啟示真理的人。
拿 1:10 約拿又告訴他們,他正在逃避這位上主。船員聽了這番話,嚇了一跳,就對他說:「你做了這事還得了嗎?」我們不可能同時尋求神的愛,又躲避祂。約拿很快認識到,無論走到哪裡,他都不能避開神。約拿要回轉向神,必先要停止走相反的路。神到底要求我們做甚麼?我們要更多得著神的愛和能力,必須甘心樂意承擔祂給我們的責任。如果不照祂的話去做,就不能說是真正的相信神。
拿 4:1 對於這件事,約拿很不高興,非常憤慨。為甚麼神拯救了尼尼微,約拿反而生氣呢?在約拿時代,猶大人不想與外邦人分享神的信息,在保羅時代他們也是如此(帖前2:14-16)。他們忘記了當初神要他們成為一個大族的目的是要他們同其他民族分享神的信息(創22:18),成為萬國的祝福。約拿認為神不應該將救恩白白賜給邪惡的異教民族,但這正是神所要做的,就是施恩給凡憑信心來到祂面前的人。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拿 3:5-7 尼尼微城的人相信了上帝的話。所以他們決定每一個人都要禁食;城裏所有的人,無論大小,都披上麻布表示痛悔。尼尼微王一聽見這消息,就離開寶座,脫下王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向尼尼微人發出通告,說:「這是王和他的大臣頒佈的命令:人、牲畜、牛羊,都不可吃東西;不准吃,也不准喝。神的話語是給每一個人的。儘管尼尼微的百姓罪惡滔天,但他們信服接受神的信息,並且很快地悔改。就連王也離開寶座懺悔,這是一個很好的榜樣。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2008/12/21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十一3-19 阿摩司書五-九 俄巴底亞書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摩 5:1 聽啊,以色列人,我要為你們唱一首輓歌...阿摩司為他的聽眾作了一首哀歌,彷彿他們已被毀滅一樣。這必使百姓震驚不已,因為他們深信自己的財富和所持守的宗教禮儀可作自己的保障;但是,阿摩司卻為他們終必遭遇的毀滅而哀號。

摩 6:1 住在錫安享受安逸的人,你們慘啦!在撒馬利亞山上自以為安全的人,你們慘啦!你們竟以為是大以色列國中的名流,受別人的敬仰呢!
阿摩司將他的抨擊集中到住在以色列和猶大境內那些安享舒適奢華、自鳴得意的人身上。財富以及安舒的生活令人自覺安全穩妥。但神並不喜悅我們忽視別人的需要,祂要我們照顧別人,就如祂看顧我們一樣,神的國容不下自私無情。我們必須學習看重別人的需要,甚或看得比自己的需求還要重。善用自己的財富去幫助別人,是保障自己不驕傲自滿的一個方法
摩 8:5 你們自己說:「神聖的節日快點過去吧!好讓我們去賣榖物。安息日快點結束吧!好讓我們去做生意。我們可以抬高物價,用假的法碼、小的升斗去欺騙顧客了。這些商人都遵守節期,但並非出於真心。他們迫不及待地賺錢,幾乎連聖日及安息日還未過去就已等不及了。他們內心所關注的,只是如何致富,甚至不惜採用詭詐的手段,如大斗入、小斗出,或出售已經壞了的麥子。你是每星期至少抽出一天休息及敬拜神,還是以賺錢為首要目標?即使你抽空來到神面前,你的心又是否真的在敬拜?宗教於你是否成了一切不道德行徑的虛飾?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摩 9:1 我看見主站在祭壇的旁邊;他說:「我要錘擊聖殿的棟樑,使整個屋倒塌下來,打碎每個人的頭。我要用刀劍殺死其餘的人,一個也不能避免,一個也逃不掉。
審判要從祭壇開始,因為祭壇是百姓生活的中心,也是他們期望得到保護和賜福的地方。這審判要臨到以色列所有的人,即十二個支派。解經家對祭壇的位置有不同理解:有的認為是伯特利的祭壇;但更可能是耶路撒冷聖殿內的祭壇。神要拆毀他們自以為安全的根基,好使他們回轉歸向祂。不過,神已應許要復興祂更新了的子民、重建毀壞的以色列。(9:11)
啟 11:3 我要差遣兩個穿著麻衣的見證人;他們要傳講上帝的信息一千兩百六十天。」啟示錄裡面的數字,可能都有象徵的意思,不應按字面解釋。四十二個月或1260天等於三年半,這是七(完全的數字)的一半,三又二分之一表示不完全、不完美、或者甚至邪惡。請留意所預言的這段期間中的事件:困苦的事出現(參但12:7),聖城被踐踏(11:2),婦人在荒野避難(12:6),受魔鬼策動的獸控制了世界(13:5)。有解經家把三年半和以利亞年間饑荒的年期連在一起(參路4:25,雅5:17),因為瑪拉基曾預言,以利亞要在最後審判之前重臨地上(參瑪4:5),而但以理和啟示錄所記載的事件都是為主的再來鋪路,約翰大概可能把這三年半和以利亞年間的饑荒連在一起。這三年半當然也可作字面上的解釋,這樣的話,我們便會清楚地知道這三年半何時結束。無論作象徵性的、或是字面上的解釋,都是指出邪惡的統治必定有一個結束的時間。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俄 1 以下是俄巴底亞所看見的異象,是至高的上主論以東的話。上主差遣使者到列國去;我們聽見使者所傳達的信息。他說:大家起來吧!我們要跟以東作戰!
俄巴底亞是南國猶大的先知,奉召宣告對以東國的審判。根據推測,這卷書的寫作日期可能有兩個:(1)寫於公元前853至841年,在約蘭任猶大王期間,非利士人和阿拉伯人聯合攻擊耶路撒冷時(代下21:16-17);(2)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遭巴比倫人摧毀之時(王下25章;代下36章)。以東人對以色列和猶大遭難幸災樂禍,不念先祖以掃和雅各是親兄弟,自己與以色列人血緣之親的情分(創25:19-26)。以掃和雅各兄弟不和,他們的後代以東人和以色列人也成了世仇。以東人以冷漠和惡毒的態度對待神的子民,所以神向他們宣告審判。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摩 7:7-9 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我看到主站在一道剛砌好的牆的旁邊,手裏拿著鉛垂線。上主問我:「阿摩司,你看見甚麼?」我回答:「鉛垂線!」於是主說:「我要掛起鉛垂線,讓我的子民知道他們正像一道傾斜的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了!以撒後代禮拜的地方一定要被拆毀;以色列人的廟宇都要被摧毀。我要使耶羅波安王朝覆亡。」
準繩是用來量度牆壁是否垂直的工具;傾斜的牆最終必倒塌。神希望百姓能與祂一同站立,因此,那些使我們彎曲的罪要立刻清除。神的話語就是準繩,叫我們察驗自己的罪。在神的準繩以下,你的表現如何?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摩 7:4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他預備火,要懲罰他的子民。火把地底下的水源都燒乾了,又開始燃燒地面上的一切。神兩度把將要降臨到以色列的懲罰,藉異象預示給阿摩司看。阿摩司即時的反應都是祈求神不降罰與以色列。祈禱是帶有能力的特權;阿摩司的禱告提醒我們,要多為自己的國家祈求。因此,我為身處的國家台灣祈禱,願神轉化台灣,不被中國赤化,不被撒但統治。

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2008/12/20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十-十一2 阿摩司書一-四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10:2 他手上拿著展開著的小書卷。他的右腳踏在海上,左腳踏在地上。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10:9-10 我走過去,請那天使把小書卷給我。他對我說:「拿去,吞下!你的肚子會感覺到苦,嘴裏卻像蜜一樣的甜。」我從他手上把小書卷拿過來,吃了,嘴裏果然甘甜像蜜一樣,可是等我把它吞下去,肚子就真的感覺到苦。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10:4 我正要把七個雷所說的話寫下來,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七個雷所說的話,你要嚴守祕密,不可記錄!」

摩 2:6-7 上主這樣說:「以色列人再三犯罪,我一定要處罰他們。他們貪圖錢財,販賣老實人,把無法還債的窮人用一雙涼鞋的價錢賣作奴隸。他們踐踏貧民,推開路上的窮人。父子去跟同一個神廟娼妓睡覺,污辱了我的聖名。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摩 3:7 至高的上主要採取行動的時候,一定先把計劃告訴他的僕人─先知們。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摩 1:1 在烏西雅作猶大王,約華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二世作以色列王期間,大地震前兩年,上帝向提哥亞村的牧羊人阿摩司啟示有關以色列的事。以下的記載是阿摩司的話。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約珥書簡介

約珥書簡介
約珥書是舊約十二小先知書中的一本。

主旨:藉蝗災指出上帝的管教和審判即將來臨,勸猶大國的百姓悔改轉向上帝。

作者:先知約珥—毘土珥的兒子。
約珥一名在舊約中是很普遍的名字,但我們卻對先知的生平記事瞭解的相當少,僅這本經書開頭的第一句「比土珥的兒子」(1:1)之外,關於先知的事蹟我們都不清楚。
約珥,意思是「上帝是耶和華」。很接近先知以利亞的名字「我的上帝是耶和華」的意思。
約珥,可能是主前第五世紀歸回時期的先知( Dillard; Allen)。 

寫作對象:南國猶大的百姓—耶路撒冷的居民,及神的百姓。

寫作時間:
一、被擄前:推測是南國猶大王約阿施在位時,大約在主前835至796年。(馬有藻)
二、回歸後:推測在主前第五或第四世紀寫作而成。
從3:2這句「他們曾使以色列人分散國外,分裂了我的土地以色列」經文,可看出這必定是亡國之後的作品。再從3:17「耶路撒冷將成為聖城,外族人永不再征服它」,這句話明顯說明這都是屬於亡國之後的事。再者,這本經書沒有提起君王、先知等領袖人物,只提及祭司(2:17),且提及「希臘人」(3:6),顯然地,這都是屬於接近或已經是波斯帝國的時代了。因為在波斯帝國的時代,祭司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原因是與耶路撒冷重建的異象有很重要的關係,特別是在返鄉的運動中,祭司幾乎是扮演重要的角色。又加上約珥書強調敬拜禮儀的重要性。因此,這本經書很可能是在主前第五或第四世紀的作品。

時代背景:猶大日漸昌盛,百姓越來越驕傲自滿,不把神放在眼裡。他們以自我為中心,拜偶像,犯各種罪。約珥警告他們,這樣的生活必招致神的審判。

中心經文:2:12-13 上主說:即使現在,你們仍然可以禁食、哭泣、哀號,誠心悔改,歸向我。光撕裂衣服毫無用處;要誠心悲傷悔罪。歸向主─你們的上帝吧!他有恩典,充滿憐憫;他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他隨時願意饒恕。

中心主題:
一、「耶和華的日子(上主的日子)」(1:15、2:1-2,11,31、3:1)。
在先知用語中,「耶和華的日子(上主的日子)」乃是指審判之日,對以色列人民來說是個嚴酷的災難,這和先知阿摩司的看法是相同的。先知阿摩司是最早提出「耶和華的日子(上主的日子)」這種終末審判的信息,且成為舊約先知運動中的主要信息之一。
原本以色列人民有種觀念,認為無論如何,在終末日子來臨時,上帝會拯救他們。但先知阿摩司則警告以色列人民,說他們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除非他們悔改,否則單在期盼這樣的日子來臨是只有增加災難帶來的痛苦而已。他說:「那日子一定要來,有人會用釣子把你們釣出去,正像魚被釣住了。你們會一個個被拖到最靠近的一個城牆缺口,被扔出城外。」(阿摩司書4:2-3)
先知阿摩司更進一步嚴肅警告以色列人民,說「上主的日子」來臨時,就算要逃難也都會有困難。他說:「等候上主的日子來臨的人哪,你們慘啦!上主的日子對你們有甚麼好處呢?上主的日子對你們只是黑暗,不是光明。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你們無處可逃,好比一個人剛躲過了獅子,又碰到了熊!又好比一個人回到了家裡,筋疲力盡,把手靠在牆上,又被牆上的蛇咬了一口!上主的日子將帶來黑暗,不是光明;那是倒霉的日子,沒有一點希望。」(阿摩司書5:18-20)
先知阿摩司「耶和華的日子(上主的日子)」的觀念,也影響先知約珥的信息。在約珥的信息中,也是一樣警告以色列人民,說「耶和華的日子(上主的日子)」(2:1),那是個「多麼可怕」的日子(2:11),他呼籲以色列人民「呼求上主之名」才有「得救」的希望(2:32)。因為那日子是「審判的日子」(3:14)。不過,在約珥的觀念中,那日子也是上帝要復興以色列人民的日子,上帝要使「猶大和耶路撒冷重新繁榮起來」(3:1)。是審判?或是復興?乃是百姓必須選擇的,信仰不可能含含糊糊的。

二、在審判前要趕緊誠心悔改(1:13-14、2:12-13,15-17,32)。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約珥的信息中,強調悔改是透過祭典禮儀來表明(參考1:13-14、2:15-17)。因此,這也成為先知約珥信息的一個特色,就是他強調透過祭典禮儀來表明與上帝和好的關係。
先知約珥認為敬拜禮儀是使上帝喜悅的一種方式,他強調上帝是滿有恩典的上帝,祂必定會因為與祖先的約而「饒恕」以色列人民所犯一切的罪(2:13),這也是詩篇的詩人所一再歌頌的信息(詩篇86:15、103:8-9、145:8),也是先知約拿的告白(約拿書4:2)。
但是這種透過敬拜禮儀來表示與上帝和好的觀點,卻與先知阿摩司、彌迦的看法大相逕庭;在先知阿摩司的看法,認為上帝根本就不希罕以色列人民的祭祀敬拜;他說:「不要到別是巴禮拜。不要到伯特利尋找我;伯特利要變為烏有。不要去吉甲;吉甲的人會流亡。」(阿摩司書5:5)又說:「我討厭你們的節期,受不了你們的盛會!我不接受你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也不希罕你們獻上肥牲畜作平安祭。我不喜歡你們那鬧哄哄的歌聲,也不愛聽你們彈奏的樂曲。」(阿摩司書5:21-23)
先知阿摩司甚至強調在曠野的時代,以色列人民根本就沒有獻上甚麼牲祭或供物(參考阿摩司書5:25),但上帝還是一樣帶領他們走過那段艱辛的路途。而在先知彌迦的信息中也是類似先知阿摩司一樣,認為想用獻祭來取悅上帝是錯誤的,因為上帝已經告訴以色列人民,祂所喜愛的乃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上帝同行這樣才是正確的信仰態度(彌迦書6:6-8)。

三、關於新約預言
1.預言聖靈澆灌。因2:28-32的預言,應驗在新約五旬節聖靈的降臨(徒2:16-21),故約珥被稱為「五旬節先知」,也是第一位提到聖靈澆灌萬民的先知。
2.預言新以色列人。得救的人:「…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2:28-32)」預表新以色列民--教會,也就是基督徒(參羅 10:10-13; 加 3:28)
3.預言主耶穌的再臨。參考3:12,及啟示錄14:17-20, 19:11-16。

重要譬喻:蝗蟲
一、解釋為天然災害
約珥書第1-2章中,蝗蟲比喻著上帝將帶給以色列人民的懲罰將有如蝗蟲過境一般,毀滅以色列人民所有的作物,隨後而來的飢荒將使經濟、生活將陷入困境。蝗蟲成為懲罰的工具,過去曾用在埃及,如今卻用在背叛、不順服的子民身上。饑荒、戰爭、瘟疫往往是「三合一」的災難,是上帝用來管教人的工具(參耶利米書 14:12, 15:2, 16:4, 18:21, 21:7-9, 24:10) 。
二、解釋為強大敵人
有些聖經學者認為「蝗蟲」是寓意,是預言強大敵人就像「蝗蟲」一樣來臨,這個強大敵人就像埃及、巴比倫等,因為在2:20特別提到「北方來的蝗隊」,北方指的就是巴比倫帝國。如果是這樣,敵人入侵所帶來嚴重的災害若是像蝗蟲那樣的嚴重的話,這又更接近先知耶利米所預言的懲罰包括了「戰爭」。
而饑荒、戰爭、瘟疫往往是「三合一」的災難,因為有戰爭,就有死亡,若死亡特別嚴重到像先知耶利米所形容的「那喪失七個兒女的母親暈倒了」(參考耶利米書15:9),是「屍體要像肥料堆在地上」成為「飛鳥走獸的食物」(耶利米書16:4)時,那必定是戰事損傷慘重,屍體無法掩埋,自然會引起瘟疫、傳染病,田地沒有人耕種,或是田地被軍隊踐踏、廢耕等。

本書大綱:
1. 信息的傳達者約珥(1:1)
2. 警告以色列人民(1:2-3)
3. 上帝的懲罰──蝗蟲的災害(1:4-2:11)
4. 呼籲以色列人民趕緊誠心悔改(2:12-17)
5. 上帝要重建復興並更新以色列的子民(2:18-27)
6. 上帝日子的來臨(2:28-3:21)

重要主題:

2008/12/19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第九章 約珥書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約珥是南國猶大的先知。約珥書中並沒有提到約珥是哪個時期的人,但一般認為,他是在約阿施作王期間(公元前835-796年)作先知的。無論如何,約珥書的寫作日期是次要的,最重要的還是其恆久不變的信息:罪必定招致神的審判,但神的憐恤也必定隨著祂的公義而來。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9:3 有蝗蟲從煙中出來,飛到地上;有能力賜給牠們,好像地上蠍子的能力一樣。先知約珥說蝗蟲災是「耶和華的日子」的預兆,這是說神的審判快到了(珥2:1-10)。在舊約裡,蝗蟲是毀滅的象徵,因為牠們會摧毀植物;但在這裡,牠們象徵鬼魔的侵略,要殘害那些不信神的人。這些鬼魔受到限制(只能使人受苦五個月),表示他們仍服在神的權力之下。 這些蝗蟲看來是被撒但統轄的邪靈。牠們並非撒但所創造的,因為只有神是萬物的創造者;也許牠們是墮落的天使,加入了撒但背叛的行列之中。神限制了牠們的力量;沒有神的許可,牠們便不能做任何事情。鬼魔在地上主要的目的是要阻止、扭曲、或破壞人與神的關係。我們要認識牠們的惡行,使我們可以遠離牠們,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對於邪惡的勢力,千萬不要過於好奇,免得入了迷惑。

啟 9:20-21 其餘未曾被這些災所殺的人仍舊不悔改自己手所做的,還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金、銀、銅、木、石的偶像,又不悔改他們那些凶殺、邪術、姦淫、偷竊的事。這些人的心腸是多麼剛硬,甚至災難也不能夠使他們來到神面前。世人通常不會突然變得不道德和邪惡──他們是慢慢地一點點地變壞,在不知不覺中已泥足深陷,無法脫身。凡容許罪在自己的生活中生根的人,會發現自己正處身於這預言之中。今日容許試探,明日便變成罪惡,再一日便成為習慣,然後是死亡和永遠與神隔離(雅1:15)。我們若自以為永不會變得這樣邪惡,就是走向剛硬的第一步;所以,我們必需要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罪,好儆醒避開將來的審判。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9:1 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它。
我們不知道那從天上落到地上的「星」究竟是指撒但、墮落的天使,還是基督、良善的天使。最有可能的是一位良善天使,因為無底坑的鑰匙是握在基督的手裡(1:17-18),現在暫時交給這位從天上下來的使者(20:1)。但不管他是誰,他仍然服在神的管轄和權力之下。無底坑代表鬼魔和撒但的地方,撒但就是鬼魔的王(9:11)。
啟 9:14 吩咐那吹號的第六位天使,說:「把那捆綁在幼發拉底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使者」在這裡是指墮落了的天使或鬼魔,這四個不知名的鬼魔是極其邪惡、充滿破壞性的。但要留意,牠們沒有能力釋放自己,也沒有能力在地上作惡。牠們反而被神捆綁,要在指定的時間才被釋放出來,也只能做神所容許做的事情。換言之,神掌權,惡者終會遭審判。
珥 2:28-32 以後,我要把我的靈傾注給每一個人:你們的兒女要宣告我的信息;你們的老年人要做奇異的夢;你們的年輕人要看見異象。我甚至要把我的靈傾注給奴僕和使女。我要在天上地下顯神蹟,有血,有火,有濃煙。太陽要昏暗無光;月亮像血一般的紅。在上主那偉大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這一切都要發生。凡呼求上主的名的人都必然得救。正如上主所說:在耶路撒冷聖山上將有逃脫的人;我所揀選的人必定存活。
彼得曾引述這段經文(徒2:16-21)。約珥預言神要將聖靈澆灌在人身上,這事在聖靈降臨時(五旬節)已應驗了。過去,神的靈似乎只臨到列王、先知及士師身上,但約珥預見將來聖靈必要臨到每一位信徒。以西結也曾提及聖靈澆灌的事(結39:28-29)。如今,凡信神的人必有聖靈在他身上(2:32)。在此,「耶和華的日子」是用以描述神審判萬邦的特定時刻。審判與憐憫是不可分割的。約珥曾指出,只要肯悔改,神必要從審判中把人拯救出來(2:12-14)。所以,在審判和大災難的日子,仍會有人得救。神的心意並非要破壞,而是要醫治和拯救;然而我們必須接受救恩才可幸免於難,否則必要和那些不悔改的人一同滅亡。
珥 3:17-18 上主說,以色列啊,那時你就知道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住在我的聖山錫安;耶路撒冷將成為聖城,外族人永不再征服它。到那時候,漫山遍野新酒湧流;山岳丘陵牛奶滴流;猶大的溪水川流不息,有一條泉水要從上主的聖殿流出來,灌溉什亭谷。最終的審判權是屬於神的。在末日,神的主權便要彰顯出來。我們無法估計這日何時來臨,但可以深信神掌管世上一切事情。世界的歷史包括我們的一生,也在神的手中。我們可以在祂的愛中得享平安穩妥,並且相信祂去引導我們作決定。18節描述的景象,就如一幅修復之地的美好圖畫,如同伊甸園一樣。生命的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湧出,顯示神要賜福。倚靠神的,必永遠豐盛(結47:1-12;啟22:1-2)。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珥 1:5 酒醉的人哪,要清醒哭泣;好酒的人哪,都要為甜酒哀號,因為從你們的口中斷絕了。
百姓的身體與道德意志都已衰頹,他們對罪已沒有了知覺。約珥催促他們要從得意忘形中覺醒,並且趁早承認己過;否則,一切都要被毀壞,就連使他們醉倒的葡萄也必遭毀。今天,安逸豐富的生活可使我們喪失警覺性,故此,我們切不可讓物質的豐裕阻礙我們靈命的更新。
珥 2:13 光撕裂衣服毫無用處;要誠心悲傷悔罪。歸向主─你們的上帝吧!他有恩典,充滿憐憫;他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他隨時願意饒恕。
撕裂衣服是人徹底懊悔的表現。但神所要的,不是沒有內涵、實質和虛有其表的悔罪(撒上16:7;太23:1-36)。因此,要檢討自己對神的態度是否正確,而非只注重外在的表現。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珥 1:3 你們要將這事傳與子,子傳與孫,孫傳與後代。神要作父母的,要將自己民族的歷史傳與後代,並要他們將學到的教訓,反覆講給子孫聽。對年輕一代而言,長輩的生活經歷是最寶貴的財富,它能幫助他們重走前輩的成功之路並避免重蹈失敗的覆轍。教會的生活也是如此,避免人走冤枉路。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珥 1:14 你們要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嚴肅會,招聚長老和國中的一切居民到耶和華─你們 神的殿,向耶和華哀求。禁食的日子,是百姓不吃東西,以謙卑、為罪憂傷的心靈迫切禱告來尋求神的一段時間。舊約時代,百姓會在災難臨到時禁食,好使他們能定睛仰望神,並以此顯示他們內心的改變,及對神真正的委身(士20:26;王上21:27;拉8:21;拿3:5)。嚴肅會是個公開的信仰活動,讓所有人都能在神面前悔改,祈求神的憐恤。同樣,我們也必須來到神面前敬拜,並懺悔所行的諸多惡。

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2008/12/18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第八章 何西阿書十一12-十四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8:1 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二刻。揭開第七印的時候,便出現了七號的審判。同樣地,第七號吹響時,宣告了七碗的審判(11:15;16:1-21)。七號的審判和七印的審判一樣,都只是局部的審判。神最後和全面的審判仍未來到。因此,在神可畏可敬的日子未到以前,我們當警醒預備。

何 13:6 這些民照我所賜的食物得了飽足;既得飽足,心就高傲,忘記了我。當充足的財富使以色列感到自滿時,他們就驕傲,並且忘記了神。今天,自滿的破壞性與何西阿時代是一樣的。你是否覺察到不斷地需要神的同在和幫助?要學會在順境時和逆境中都倚靠神。若你現在一帆風順,謹防忘記誰給你這好運;不要依靠自己的才能,而要倚賴那位賜才能與我們的神(參申6:10-12;8:7-20)。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8:13 我又看見一個鷹飛在空中,並聽見牠大聲說:「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哈巴谷曾用鷹來象徵快速和毀滅(哈1:8)。這幅圖畫顯示一隻強壯有力的鳥在空中飛翔,警告恐怖的事件快要發生了。信徒和非信徒都會經歷第7-12節所描寫的恐怖情況,「地上的民」所指的是不信的人,他們要在接著的三枝號的審判中受到靈裡的傷害。神已經保證了信徒免受靈裡的傷害(7:2-3)。
何 14:1-2 以色列啊,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 神;你是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當歸向耶和華,用言語禱告他說:求你除淨罪孽,悅納善行;這樣,我們就把嘴唇的祭代替牛犢獻上。百姓可以通過求神赦罪與祂和好;同樣,我們也可用何西阿的禱文向神祈禱,並明白我們的罪得到了赦免,因為耶穌已為人類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參約3:16)。當我們知道罪的毀滅性和生命沒有神時的虛無,神的寬恕就開始臨到我們了。我們必須知道人不能自救,惟有神的憐憫是我們的盼望。我們祈求神的赦免時,要知道我們並不配得,也不能強求神寬恕;我們只可懇求神的愛和憐憫,而不是祂的公平原則。然而我們可以確信罪已得赦,因為神有恩典,有慈愛。祂要拯救我們,就像祂要復興以色列一樣。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8:6 拿著七枝號的七位天使就預備要吹。
吹號有三個目的:1.警告世人,審判是確實的;2.呼召神的軍隊和邪惡的勢力爭戰;3.宣告彌賽亞君王的再來。這些警告催促我們要堅定地信靠基督。
何 14:9 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何西阿在此呼籲人們聆聽和學習神的話語,並從中受益。對那些透過何西阿接受神的信息的人,這意味著生與死的天壤之別。對於你,何西阿書的讀者,選擇是相似的:或是聽從書中的信息並跟隨神,或是拒絕走神的道路。那些藐視神的指引、堅持自行其路的人會「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甚麼跌倒」(箴4:19)。如果你迷失了,只要從罪裡走出來跟隨神就能找到出路。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何 12:6 所以你當歸向你的 神,謹守仁愛、公平,常常等候你的 神。何西阿呼籲以色列人遵守的原則──慈愛和公義,是神的特質中最基本的要素。這對信徒來說也是必不可少的,但人不易在兩者之間保持平衡。有些人愛心有餘以至寬容錯誤;有些人則堅持公義以至忘記愛。沒有公義的愛,讓人置身罪中,因為神的標準未被堅持;沒有愛的公義,使人遠離神,因為神的愛心未被彰顯。重這個、輕那個往往會扭曲我們為神所作的見證。今天的教會也應該跟何西阿時代的以色列一樣,同時堅持這兩個原則。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何 11:12 以法蓮用謊話,以色列家用詭計圍繞我;猶大卻靠 神掌權,向聖者有忠心〔或譯:猶大向 神,向誠實的聖者猶疑不定〕。猶大與以色列不同。猶大有過一些比較好的國王,如亞撒、約沙法、約阿施、亞瑪謝、亞撒利雅、烏西亞、約坦,特別是希西家和約西亞。在他們的統治下,神的律法有機會被重新拿出來教導民眾;祭司繼續在耶路撒冷神指定的殿中服事,神的節日有時也得以紀念。可惜,政治和宗教領袖們未能完全摒棄敬拜偶像和異教禮儀(雖然希西家和約西亞幾乎做到了摒棄偶像),這情形反而繼續惡化,最後終於蔓延至全國,不可收拾。不管怎樣,這些國王的正面影響使猶大國比以色列多存了一百五十多年,也堅定了一部分忠實的猶大人的信仰。這些餘民有一天將回歸耶路撒冷重建家園和神的殿。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2008/12/17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第七章 何西阿書八-十一11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7:4-8 我聽見說,在以色列各支族中被蓋印的,總數共十四萬四千人:猶大支族中被蓋印的,一萬二千人;呂便支族中,一萬二千人;迦得支族中,一萬二千人;亞設支族中,一萬二千人;拿弗他利支族中,一萬二千人;瑪拿西支族中,一萬二千人;西緬支族中,一萬二千人;利未支族中,一萬二千人;以撒迦支族中,一萬二千人;西布倫支族中,一萬二千人;約瑟支族中,一萬二千人;便雅憫支族中,一萬二千人。這一個名單和舊約十二支派慣常的名單有不同的地方,因為它象徵著神的真正跟從者。1.首先提及猶大,因為大衛和彌賽亞耶穌都是從猶大支派而出的(創49:8-12;太1:1)。2.利未原本不算支派,因為利未人是為神在聖殿中工作的(申18:1),但是這裡也把利未人包括在名單之內,作為他們忠心事奉的賞賜。3.未有列出但支派,因為他們反叛神和拜偶像,這些都是跟從神的人所不應當作的(創49:17)。4.代表約瑟的兩個支派通常是他的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但在這裡卻列出約瑟支派和瑪拿西支派,那是因為以法蓮的叛逆。

何 8:1-4 上主說:「吹警號吧!敵人好像老鷹突擊我的土地。我的子民已經背棄我跟他們訂立的約,厭惡我的教訓。雖然他們認我作他們的上帝,自稱認識我,他們卻拒絕良善。為了這緣故,敵人要追趕他們。「我的子民照著自己的意思選立君王;指派首領也沒有得到我的同意。他們用自己的金銀鑄造偶像,自招滅亡。「敵人好像老鷹突擊我的土地」意指亞述攻擊以色列,擄掠百姓(王下15:28-29)。以色列人向神求助,卻為時已晚,因他們一直頑固地拒絕離棄偶像。我們也常常像以色列人一樣求神減輕苦難,卻不願意祂改變我們的品行,到了罪所帶來的痛苦後果已經不可避免時才向神懺悔。
何 9:1 以色列人哪,不要再跟異教徒一樣狂歡慶祝你們的節期。你們已經叛離上主,對他不忠。你們像妓女甘心把自己賣給巴力,拿五榖當賣身的價錢。穀場為一塊平地,常在山頂的平川上,農民在那裡打麥脫粒。男人通常在穀場通宵守候,以便保護收成,妓女會趁機到那裡尋客。因穀場在山頂上,以色列人就開始在那裡向假神獻祭。這意味「飽食思淫亂」豐收時刻人心傲慢,放縱私慾而有屬靈的破口。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7:3 「不要傷害地、海,或樹木,等我們在上帝僕人的額上先蓋了印。」
神的印蓋在祂僕人的前額,剛好與蓋了獸印記的人作對比(13:16)。這兩個印記把地上的人分成兩個不同的類別──屬於神的和屬於撒但的。弗 4:30b因為聖靈是上帝擁有了你們的印記,保證上帝釋放你們的日子就要來到。
啟 7:9 後來,我一看,看見一大人,數目難以計算。他們是從各國家、各部落、各民族、各語言來的,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穿著白袍,手上拿著棕樹枝。誰是那不可勝數的人群呢?有人說他們是6章9節所說的殉道者,但也可能是剛剛提及的十四萬四千人。神在大逼迫開始之前為那十四萬四千人蓋了印;正如神所應許的,他們會得到永生。他們在之前已作好準備,因此現在就能得勝。這大群在天上的人,乃是由歷代以來對神忠心的人所組合起來的。真正的信徒不必擔心他屬於哪個組別,神一定會保護我們每一個,我們必定與神同在。神的拯救是普世的,得救聖潔的子民必在寶座前歡呼讚美。
啟 7:16-17 他們不再飢,不再渴;太陽或任何炎熱都不能燒灼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要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的水源;上帝也要擦乾他們的眼淚。在永恆的國度裡,神會供應祂兒女的需要,在那裡再沒有飢餓、乾渴或痛苦,祂也要擦乾所有的眼淚。若我們正面對苦難,或在受盡折磨的時候,神應許你必得安慰,最終生命必與主同在。在那些受印記的聖徒,他們雖經過大逼迫,但神應許聖徒最後在天上與神同在,歷代以來忠貞的信徒都在神的寶座前唱歌。他們的災難和悲哀已成過去:不再為罪而流淚,因為一切的罪都被赦免了不再為受苦而流淚,因為一切的痛苦已成過去不再需要為了死亡而流淚,因為所有的信徒都已復活,不用再經歷死亡了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7:14 我回答:「先生,你才知道。」他對我說:「這些人是經歷過大迫害的。他們用羔羊的血把自己的衣服洗得乾淨潔白了。
我血怎樣可以使衣裳洗得潔白?這裡是指罪的代價乃是死,因此生命靈魂的潔淨,必須用完全無罪且潔淨的寶血來洗滌,唯有神的寶血才是聖潔無瑕的,才能除去全人類的罪惡污點。
何 9:7 懲罰的日子到了!受報應的日子到了。這事發生的時候,以色列就知道了。你們說:「這先知是大傻瓜;這受靈感的人是瘋子。」你們罪大惡極才這樣憎恨我。以色列人開始體驗到犯罪的惡果。他們不再聽信神的使者,拒聽真理,對於先知明講他們的罪更是充耳不聞;他們也聽不到神將來審判的警告。同樣,基督徒有時也會選擇性地聽或讀──取己所好、棄己所惡,這樣做可能會錯過我們最需要的忠告。因此,我們要學習要傾聽他人的批評、聽取不同觀點的意見,並且問自己:神是否在通過他人向我說話?我有甚麼地方尚待改進?
何 11:3 然而,教以色列走路的不是我嗎?我〔希伯來文是:他〕用雙臂把他們抱在懷中;他們卻不承認我養育之恩。神一直提供人們所需,但其子民卻視而不見,毫無感謝之心。忘恩負義是人的通病。我們還記得何時謝過父母的養育之恩、你的牧師為教會的服務、老師對你孩子的培育和天父對你的引導嗎?我們今天享受的許多利益和權力都是前人付出愛心的結果,我們要感謝這些因著愛默默付出而使世界更美好的人,但首先要感謝的是賜福的神。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何 11:4 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懷抱他們,偎貼在自己的面頰上;我俯下身子,餵養他們。
神對我們的管教有引導也有餵養;慈繩有時緊,有時鬆。神的管教就是愛,目的是為我們好。在管教孩子、學生、雇員或教會會友時不要僵硬,要根據所希望實現的目標,靈活變化;對不同的人,我們要先問自己:此人所需的是引導還是培育?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啟 7:12 說:「阿們!願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能、力量都歸於我們的上帝,世世無窮!阿們。」這段經文應該背誦,好讓我們與眾聖徒一同宣告基督全勝利。在此有七個詞,代表基督完美的本質。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但以理書歷史年錄表及列王表

但以理書歷史年錄表及列王表

2008/12/16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第六章 何西阿書四-七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啟示錄6:1-17是三組審判的第一組,8至9章「號」是第二組審判,16章「碗」是第三組審判。揭開每一個印的時候,那羔羊基督便開啟了促使人類歷史邁向終結的事件。直至揭開第七印時(8:1),書卷才會完全打開。這書卷的內容揭露了人類的敗壞,也說明了神掌管人類歷史的權力。
何西阿書第4章,神譴責以色列人的不順服。宗教領袖非但未能使民眾歸向神,反而讓淫亂的宗教儀式取代純正的敬拜;整個國家在靈性和道德上已墮落,完全違反了神所賜的律法。人們責備何西阿妻子的淫亂很容易,卻遲遲看不見自己對神的不忠。
何西阿書4:4-9中,先知何西阿指控當時的宗教領袖。那麼這些教派領袖是誰呢?當年耶羅波安反叛所羅門之子羅波安,在北方另立王朝分庭抗禮時,也建立了自己的宗教體系(王上12:25-33)。他違反神的律法,製造兩頭金牛犢讓百姓敬拜,並任命非亞倫後裔的人為祭司。起初,北國百姓仍然敬拜神,儘管敬拜的方式不合神心意;不久他們便開始拜迦南的神,以巴力取代神,完全不再敬拜耶和華了。那麼,耶羅波安的偽祭司不能堅守對神的敬拜也是不足為奇的。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6:1-8 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的第一個印。那時候,我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發出好像雷轟的響聲,說:「來吧!」我一看,看見一匹白馬;那騎馬的拿著弓,接受了所賜給他的冠冕,就出發征戰,得勝又得勝。羔羊揭開第二個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二個活物說:「來吧!」於是另一匹馬出來,是紅色的。那騎馬的得了權,使地上發生爭戰,人與人互相殘殺;他又接受了一把大劍。羔羊揭開第三個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來吧!」我一看,看見一匹黑馬;那騎馬的手中拿著一個天平。我聽見似乎有聲音從四個活物中發出說:「一天的工資只能買一公升小麥,一天的工資只能買三公升大麥。橄欖油和酒不可糟蹋!」羔羊揭開第四個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來吧!」我一看,看見一匹灰色的馬;那騎馬的名叫「死亡」,陰間緊跟著他。他們得了權,管轄四分之一的土地,要用戰爭、饑荒、瘟疫,和地上的野獸殺人。
揭開起頭的四個印,有四匹馬出現。這些馬代表神向人類的罪惡和反叛的審判。神正在導演人類的歷史,祂甚至使用敵人來成就祂的旨意。這四匹馬只是那要來的最後審判的預示。這章所說的某些異象,與耶穌在橄欖山說的末世預言(太24章)有某些相似。四匹馬的異象亦見於撒迦利亞書6章1至8節。四匹馬各有不同的顏色,有人認為白馬代表勝利,而騎牠的便是基督,因為基督稍後要在白馬上得勝(19:11)。但既然其餘的三匹馬和審判、毀滅有關,似乎騎這匹白馬的不應該是指基督。相反的,應是敵基督騎這些馬。其餘有顏色的馬代表著不同形式的審判紅馬代表戰爭和流血黑馬代表饑荒,極昂貴的麥子和酒表明饑荒的情況,但仍未算最惡劣;灰馬代表死亡
何 4:8 我的子民犯了罪,倒把你們養胖了,所以你們要他們多多犯罪。祭司喜歡百姓犯罪!因為每當一個人獻上贖罪祭,祭司便可分到一份,犯罪的人越多,祭司獲取的也越多。他們自己享用不完,便賣給他人或送給親戚。祭司因著人們不斷地犯罪而獲利,也因此在百姓中獲得權力和地位。所以他們非但不設法引導人們遠離罪惡,反而鼓勵人們犯罪以增加自己的財富。
何 5:1-2 「祭司們哪,你們要細心聽!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意!皇親國戚呀,你們也要聽!你們應該憑公正審判人,現在反倒要受審判了;因為你們已成為設在米斯巴的圈套,張在他泊山的羅網,挖在什亭的陷阱。我一定要懲罰你們。米斯巴和他泊是敬拜假神巴力的主要地點,領袖甚至教唆百姓在這些地方犯罪。朝野腐敗墮落令人失望,以色列的百姓可說是沒甚麼指望了。他們仰望領袖引導時應有此發現。今日,我們常可選擇自己的領導人,但仍須注意他們是在帶領我們接近還是遠離神。神要求人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同樣,祂也要我們為自己的行為和抉擇負責。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6:8 我一看,看見一匹灰色的馬;那騎馬的名叫「死亡」,陰間緊跟著他。他們得了權,管轄四分之一的土地,要用戰爭、饑荒、瘟疫,和地上的野獸殺人。
四騎士得到權力控制四分之一的土地(世界),表示神仍然抑制著祂的審判──使人仍然可以有機會歸向基督、離開罪惡。這樣,有限的懲罰不但說明了神對罪惡的忿怒,也說明了祂的慈愛,因祂給世人有另一次機會,在最後審判來臨之前歸向祂。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6:9-11 羔羊揭開第五個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下有那些曾經為了傳揚上帝的道、忠心作證而被殺的人的靈魂。他們高聲呼喊:「神聖而信實的主宰啊!甚麼時候你才審判地上的人、為我們所流的血伸呢?」於是,他們每一個人接受了一件白袍,又聽見有話吩咐他們,要他們再歇一會兒,等到跟他們一同事奉主的人和弟兄們也像他們一樣被殺,數目湊滿了的時候。
祭壇代表聖殿中獻祭的壇,祭牲被獻在上面贖罪。約翰在壇下看到的不是祭牲的血,而是為福音而死的殉道者的靈魂。有話告訴這些殉道者說,有更多的人要為了信基督殉道、被殺(6:11)。面對戰爭、饑荒、迫害和死亡時,基督徒要為了信仰的緣故站穩,只有那些忍耐到底的人才可以得到神的賞賜(可13:13)。對於殉道者,神回應為何?這些殉道者迫切盼望神公義的來臨,但有聲音告訴他們要等待。為信仰受苦和死去的人是不會被遺忘的。他們會被神挑選出來得到特殊的榮譽。我們也許像這些殉道者一樣,希望神立刻伸張正義,但我們必須忍耐。神有祂自己的計劃,並且祂已經應許要執行公義。無論如何,為神的國度受苦絕不是徒然的。
啟 6:12 我又看見羔羊揭開了第六個印。那時候,大地劇烈地震動;太陽變黑,好像一塊黑麻布;月亮整個變為紅色,像血一般...第六印把舞台轉回到全地。前五段審判都是指著特別的區域,但第六印的審判卻是普世性的。大地震撼的時候,每個人都驚惶失措。
啟 6:17 因為他們震怒的大日子到了;誰能站得住呢?」看到了神坐在寶座上,普世的人都驚嚇得魂不附體,哀求群山巖石倒下來蓋著他們,使他們不用面對羔羊的審判。這幅生動的圖畫並非要恐嚇信徒,對他們來說,羔羊是仁慈的救主;但那些以前從不敬畏神,並且驕傲地炫耀自己不信神的人,他們會發覺自己錯了。到那一天,他們要面對神的忿怒。拒絕神的人,沒有一個可以逃得過祂的忿怒!但屬於基督的人卻要獲得獎賞,而不是懲罰。你屬於基督嗎?如果是的話,便不用恐懼這些末後的日子。
何 7:1-2 「每當我要復興以色列、醫治我子民的時候,我總看到他們的罪惡:他們欺騙、偷竊,在街上打劫;他們沒想到我會記住這一切惡行;他們惡貫滿盈,罪行都暴露在我眼前。」神是無所不見,無所不知的。我們常忘記這點,如同以色列人一樣。「無人知道」、「無人看見」這類想法使我們企圖掩飾罪行。若我們在面對極大誘惑時提醒自己:「神正注視著我」,就不致屈服受誘。遇有犯罪的機會時,切記神的眼目遍察全地。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何 6:7 「但是這些人在亞當〔或譯:這些人像亞當一樣〕違背我跟他們訂立的約。
何西阿書的主題之一是以色列違反了神與他們在西奈山所立的約(出19-20章)。神要以色列成為各國的光和祝福(創12:2-3;賽49:6)。如果神的選民順服祂、在全地傳揚祂,祂就必賜他們特別的福氣;若他們背約,就必遭受嚴厲的懲罰,這是他們應該知道的(申28:15-68)。可悲的是,以色列人違背聖約,證實了他們對神不忠。你是否也對神不忠?是否忘記了事奉神的諾言?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2008/12/13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第三章 但以理書第九、十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3:1 「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天使,說:『那位有上帝的七個靈和七顆星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一切;我知道有人以為你是活著的,實際上你是死的!

撒狄這個富有的城市實際上是分作兩部分的。舊城建在山上,由於人口增加,便在下面的山谷建造了一座新城。撒狄教會的問題不是異端,而是靈裡的死亡。撒狄雖然有充滿活力的聲譽,但內部卻是充滿罪惡。他們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教會。聖靈對他們實在沒有甚麼稱許的話可說。這教會似乎成為有名無實的教會,同樣信徒也成為有名無實的基督徒。
啟 3:3 所以,你要記住你所聽、所接受的教訓,要切實遵守,離棄你的罪惡。如果你不醒悟,我要像小偷一樣突然來到,而你絕不會知道我要來到的那時刻。對於撒狄教會要如何改變呢? 耶穌極力要求撒狄教會持守他們當初信主時所聽到的真理,重新回到信仰的根基上。不斷增加對主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但絕不能放棄有關耶穌的基本真理,耶穌永遠是神的兒子,祂為我們的罪而捨身是永恆不變的,絕沒有任何從神而來的新啟示會與這些聖經教導有衝突。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3:4-5 但是,在撒狄,你們還有些人把衣服保持得很乾淨;這些人配得穿上白袍,跟我同行。 那得勝的人也要同樣穿上白袍;我絕不會從生命冊上把他的名字除掉。在我父親和他的天使面前,我要公開承認他是屬於我的。
值得欣慰的是,在這有名無實的撒狄教會中還有信徒持守起初的信。「穿上白袍」是指:保持純潔,分別出來歸神。基督應許把未來的光榮和永遠的生命賞賜給那些在信仰上站得穩的人。所有信徒的名字都被記在生命冊上,象徵他們是屬於神的(路12:8-9)。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3:7-8 「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天使,說:『那位神聖而信實、執掌著大衛的鑰匙、開了門就沒有人能關、關了門就沒有人能開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一切;我知道你只有一點兒能力,可是你遵守了我的教訓,也對我忠誠。我已經在你前面開了一個門,是沒有人能夠關上的。非拉鐵非城是由別迦摩市民建造的。這個城市扼守通向亞西亞的交通要塞。非拉鐵非居民不願與當地落後的當地原住民交往,引入了希臘的語言和文化。此城在公元17年被地震所毀。震後居民十分擔憂,以致很多人住在城外。大衛的鑰匙代表基督的權力,這權力能夠打開進入祂的未來國度的大門。當這門開啟之後,便沒有人能夠關閉──救恩必會來臨。一旦門關閉了,便沒有人能夠開啟──審判必然來到。
啟 3:10 因為你遵守了我的命令,忍耐到底,所以在患難臨到全世界、全人類受試煉的時候,我要保守你。「全人類受試煉的時候,我要保守你」,有人認為是指將來的大患難,而那些真正的信徒得蒙保守,免受試煉;另有些人則認為教會要經歷大患難,但神保守他們在患難中堅強;也有一些人認為這裡所指的是廣泛性的磨煉,是教會歷代以來的苦難。無論怎樣,我們的重點是:無論在任何苦難中都要耐心順服神。
啟 3:14-15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天使,說:『那位「阿們」,就是忠實可靠的見證者,那位上帝創造之根源,這樣說:我知道你的一切;我知道你不冷不熱;我倒願意你或冷或熱!溫水是乏味且不好喝的。老底嘉教會已經變成溫水,因此是乏味的,令人厭惡的。信徒沒有甚麼立場、漠不關心以致閒散;教會忽略了為基督工作,便會變成鐵石心腸,自我滿足,甚至自我毀滅。沒有比馬馬虎虎的掛名基督徒更乏味的了,不要留連於半路途中,基督徒啊!順服基督、倚靠聖靈,立刻起來行動,勿成為不冷不熱令人乏味的基督徒。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啟 3:18 所以,我勸你向我買精煉的金子,好使你富足;又買白袍穿上,好遮蓋你可羞恥的裸體;也買眼藥擦你的眼睛,好使你能夠看見。
老底嘉以財富聞名──但基督吩咐他們要向祂買金子(真正屬靈的財富)。這座城市以織布業和漂染業出名──但基督叫他們向祂購買白衣(祂的公義)。老底嘉誇耀它那些醫治各樣眼疾的寶貴眼藥──但基督叫他們要向祂買藥,好醫治他們的眼睛,使他們能夠看見真理(約9:39)。基督向老底嘉人表明,真正的價值並不在於物質上的豐富,而是在於和神有正確的關係。他們所有的財富和成就,與基督永恆的國度相比都是毫無價值的!
啟 3:19 對我所愛的人,我都責備管教。所以,你要熱心,要離棄罪惡。神要管教這個不冷不熱的教會,祂管教的目的並不是要懲罰,而是要使人回轉歸向祂。我們對神是否不冷不熱呢?神會以愛心管教我們,幫助我們脫離冷淡的態度。我們若不想被神管教,便要藉著悔改、禱告、敬拜和讀經再次親近祂。正像在婚姻中可以重燃愛火一樣,聖靈也可以在我們心中動工,重新挑旺我們的熱心。
啟 3:20 聽吧,我站在門外敲門;如果有人聽見我的聲音而開門,我要進去。我要跟他一起吃飯,他也要跟我一起吃飯。
老底嘉教會自滿而富有,他們自以為有了一切,但卻沒有基督的同在。基督在叩他們的心門,他們卻忙於享受世間的宴樂,而沒有留意到祂正想進來。屬世的享受──金錢、安全感、物質財富都可能是危險的東西,因為他們所帶來的短暫的滿足,使我們忽略了神所賜的永恆的滿足。倘若我們發覺自己對教會、對神、或對聖經感到冷淡,就表示我們對神已經疏遠了。基督徒啊!把你的心門經常向神敞開吧,你就不須擔憂祂正在叩門了!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2008/12/12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第二章 但以理書第七-八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2:5 你想一想,你已經墮落到甚麼程度了!你要悔改,恢復當初愛心的行為。如果你不悔改,我要來,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拿走。
「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拿走」意思是指教會已失去效用了。正如聖殿中的燈台是為祭司照亮的;同樣,教會也應該向周圍放出亮光。耶穌警告教會,若不發揮功用就會熄滅他們的光。教會要為所犯的罪悔改。
啟 2:6 不過,你有一個優點:就是你跟我一樣恨惡尼哥拉派的所作所為。「尼哥拉派」是指那些貪圖罪中之樂、在信仰上妥協的信徒。尼哥拉派這個名字可能是來自希伯來文的「巴蘭」。巴蘭是教導以色列人放縱情慾的先知(2:14;民31:16)。當我們想參與一些明知是不正當的活動時,總會製造藉口,為自己的行為辯護,說那並不如想像的那麼壞,或說這無損我的信心。但基督要嚴厲斥責那些尋找藉口犯罪的人。
啟 2:14 但是,有些事我要責備你:你們當中有人隨從巴蘭的教訓;這巴蘭引誘巴勒,教唆以色列人犯罪,吃祭過偶像的食物,又犯淫亂的行為。基督徒之間容許有不同意見,但絕對不能容許異端和道德的敗壞。在你那裡可能沒有偶像膜拜的慶典,但卻可能有色情、性罪惡、欺騙、毀謗和謊言。不要因為別人要求開放而容忍罪惡。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2:7 『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朵可聽的,都聽吧!『至於那得勝的人,我要賜他權利,可以吃上帝園中那生命樹的果子。』」
得勝的意思是相信基督,堅忍、保持信仰和活出基督徒的樣式。這樣必得大賞賜(21:7),享有神所賜的永恆生命。
啟 2:11 『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朵可聽的,都聽吧!『那得勝的人絕不會受第二次死亡的災害。』」信與不信,都有一死,且所有人都要復活。那麼其中的分別是,信徒復活要得著與神同在的永遠生命,而不信的人復活卻要受第二次死亡的懲罰,永遠與神隔絕(20:14;21:8,27;22:15)。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2:-4 「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天使,說:『那位右手拿著七顆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一切:你怎樣辛勤工作,怎樣忍耐;我也知道你不容忍壞人,曾考驗過那些自稱是使徒而其實不是使徒的人,認出他們是假冒的。你有耐心,曾為我的緣故經歷患難,從不退縮。但是,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已經失去了當初對我的愛心。
在七個金燈台中間行走的就是耶穌(1:11-13)。祂右手拿著七星(教會的使者),表示祂有權管治教會和他們的領袖。以弗所已經成為一個大型而驕傲的教會,耶穌的信息提醒他們,只有祂才是信徒群體之首。教會的頭是基督(弗5:23),因此懂得聆聽基督的聲音是教會與信徒長進的要訣。
※以弗所是亞西亞省的首府,是水陸兩路貿易的中心,與亞歷山太和敘利亞的安提阿同是羅馬帝國東部最具影響力的三個城市。以弗所的亞底米神廟是古代世界奇觀之一,而這個城市的主要工業是製造這個女神的像(徒19:21-41)。保羅在以弗所傳道有三年之久,並且也曾警告以弗所人說:必有假教師起來引誘眾人離棄真道(徒20:29-31)。假教師在以弗所教會中確實引起了問題,從以弗所書中,我們可以看到教會怎樣抵擋假教師。故約翰在啟示錄中,特別提醒信徒起來對抗假教訓(2:2)。假教師在當時極為嚴重,就連以弗所的約翰團體都必須加以匡正。
啟 2:8 -10「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天使,說:『那位開始和終結、死而復活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患難和貧窮;但實際上你是富足的!我知道你受那些自稱為猶太人的人所毀謗;其實他們並不是猶太人,而是撒但的黨羽!不要怕你將要遇到的苦難。看哪!魔鬼要考驗你們,把你們當中的一些人投在監獄裏;你們要受十天的苦難。你要忠心至死,我就賜給你生命的華冠。迫害從撒但而來,並非來自神。魔鬼撒但要把信徒關進監牢,甚至殺害他們。但信徒不用畏懼,因為死亡只會使他們得到生命的冠冕。撒但可以傷害他們的身體,但不能傷害他們的靈魂。「十天」的意思是:迫害雖然激烈,但為期較短。迫害有限定的開始和結束的時刻,並且神會持續掌管一切。
※士每拿這個城市在以弗所以北約四十公里處,曾有「亞西亞港口」之稱,因為它是愛琴海上一個優良的港口。這城市的教會要和兩個敵對勢力爭戰:一個是一群強烈反對基督教的猶太人,另一個是一群忠於羅馬、支持皇帝崇拜的非猶太人。在這樣的環境中,遭受迫害和為主受苦是無可避免的事。
啟 2:12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天使,說:『那位有雙刃利劍的,這樣說:
※別迦摩城建於高三百多公尺的山上,好像一座天然堡壘。它是一個文化城市,是希臘文化和教育的中心,有一個擁有二十萬卷藏書的圖書館。它也是四個異教的中心,與以弗所在拜偶像之事上競爭。它主要是拜蛇神,認為牠具有醫治之能,故信眾從世界各地前往敬拜,尋求醫治。 別迦摩因為是四個偶像宗教的中心,故被稱為「撒但的座位」。雖然四周充滿了敬拜撒但和羅馬皇帝的人,甚至有信徒被他們殺害,但別迦摩教會卻沒有背棄信仰。堅決抵擋強大的壓力和社會的試探,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若不這樣做,後果便是死亡(2:11)。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啟 2:4 但是,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已經失去了當初對我的愛心。保羅曾經讚許以弗所教會愛神和愛人(弗1:15),但教會的創立者很多已經安息,而第二代的信徒卻又失掉了對神的熱心與委身。以弗所教會是一個很忙碌的教會,做了很多社會服務工作,但卻是出於錯誤的動機。為神工作若不是基於愛神,便不能持久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啟 2:-4 「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天使,說:『那位右手拿著七顆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一切:你怎樣辛勤工作,怎樣忍耐;我也知道你不容忍壞人,曾考驗過那些自稱是使徒而其實不是使徒的人,認出他們是假冒的。你有耐心,曾為我的緣故經歷患難,從不退縮。但是,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已經失去了當初對我的愛心。以弗所教會得蒙讚許的地方是:1.勤勞,2.忍耐,3.抗拒罪惡,4.謹慎察驗假使徒的妄求,5.忍受苦難,並沒丟棄信仰。每個教會都應該有這些特徵,但這些德行都應該源於我們對耶穌基督的愛。以弗所教會失去起初對基督的愛,雖有被責備之處,但他們蒙讚許的地方是我們應當效法的。
啟 2:6 不過,你有一個優點:就是你跟我一樣恨惡尼哥拉派的所作所為。
耶穌藉約翰稱讚以弗所教會,因為他們恨惡尼哥拉派的惡行。要注意,他們並不是恨惡人,而是恨惡他們的罪行。我們也應該接納和愛護所有的人,但要拒絕容忍任何邪惡。神不能容忍罪惡,祂希望我們努力抵擋罪,為真理站穩。這個世界需要為神的真理站穩立場的基督徒,因他們能指出人應該怎樣生活。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2008/12/11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第一章 但以理書第五、六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1:1 本書是記載耶穌基督的啟示。上帝給他這啟示,要他把短期內必定發生的事指示給上帝的僕人們。基督差遣天使向他的僕人約翰顯示這些事。
啟示錄談當今的事,也談未來的事。這卷書宣告基督將戰勝邪惡,獲得最後的勝利,而且信祂的人有永生的確據。這個宣言把盼望帶給一切的信徒,特別是那些為了信仰而受過苦的人。這卷書也教導我們如何度過今生的日子,它告訴我們關於耶穌基督的事,指示我們現在應當怎樣為祂而活。從約翰圖畫式的描述中,我們看到耶穌基督再來,惡者受審判,死人也要復活受審判,然後進入永生或永遠滅亡。啟示錄一書啟示了未來要發生的事情,卻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充滿沮喪、悲觀的事。只要我們站在得勝的那一邊,便毋須恐懼這些驚人的事。我們可以滿有信心地向前行,因為得勝的基督是以馬內利的神。
啟 1:3 讀這本書的人多麼有福啊!聽見這預言並遵守書中所記載的人多麼有福啊!因為這一切事實現的日子快要到了。我們從新聞媒體看到的,都是暴力、誹謗、政治紛爭等新聞,實在令人感到沮喪。很多人會懷疑,這個世界將會變成甚麼樣子。但神為未來定下的計劃,給我們帶來鼓舞和激勵,因為我們知道,祂要介入人類的歷史之中,勝過罪惡。約翰鼓勵眾教會誦讀這卷書,使每一個人都可以聽到這信息,並且遵行,確信神必得勝。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1:5-6 和那忠誠的見證者、首先從死裏復活、作地上諸王的統治者耶穌基督,賜恩典、平安給你們!他愛我們,為我們犧牲流血,從罪中把我們釋放了出來,使我們成為王家的祭司,來事奉他的父上帝。願榮耀和權能歸於耶穌基督,世世無窮!阿們。很多人不太願意在人前見證主,他們可能以為自己生命的改變不夠傳奇性。其實每個信徒都有資格為耶穌作見證,因為祂為我們做了大事,不是因為我們為祂做了甚麼。祂愛我們,為我們釘十字架,用自己的寶血買贖我們,使我們因信祂而從罪中得著釋放。祂又給我們天國的保證和祭司的職分,叫我們能服事別人。所以說,單是全能的神把永生賜給你這個事實,就足以驚天動地了!
啟 1:12-13 我轉身要看誰在向我說話,我看見了七個金燈臺。燈臺中間有一位像人子的,站在那裏,身上穿著垂到腳跟的長袍,胸前繫著金帶。七個金燈台就是指亞西亞的七個教會,耶穌站在他們中間。無論教會面對怎樣的環境,耶穌都以全然的愛和大能保守他們。藉著祂的靈,耶穌基督今日仍在教會中間。當教會面對迫害的時候,應當牢記祂慈愛的看顧。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啟 1:16 他右手拿著七顆星,口中吐出一把雙刃鋒利的劍。他的臉像正午的陽光。
耶穌口中的劍象徵祂的信息充滿大能與威力,祂審判的話鋒利如劍(賽49:2;來4:12)。我們也需從真理的劍中得到操練與潔淨,好使我們躲避將來的審判。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2008/12/8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約翰二書 但以理書第一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約二 1 我是長老;我寫信給你─蒙揀選的夫人,也給你的兒女:你們是我誠心所愛的。不但我愛你們,所有認識真理的人也愛你們。
這信大概寫於以弗所教會,因為使徒約翰曾在此牧養,另外以弗所教會也有另一位長老約翰,學界稱呼為「約翰團體」。作者表明自己是教會的長老,這職分在初代教會是教會的領袖,保羅就曾吩咐提摩太在各城設立長老來治理教會。長老是通稱,有時使徒也自稱長老,牧者也是長老。在長老教會的教會法規說明,牧師是教導、牧養的長老,堂會選出的長老則是管理的長老,由堂會會眾所選出,與牧師同工興旺福音治理教會。「蒙揀選的夫人」是指地方教會,「你的兒女」是指該教會所屬的會眾。這些屬乎真理的基督徒,都是我們誠心所愛的,而我們彼此也當相愛。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2008/12/7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約翰一書五4-21 以西結書四七13-四八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以西結書第48章:這塊土地要平分成十三分(加上聖區的土地),每個支派得一分,這塊土地從約旦河或死海到地中海。土地的分配顯示出,神的國度是為著所有相信和順服惟一真神的人而設的地方(約14:1-6)。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約一 5:16 如果有人看見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他應該向上帝祈求,上帝會賜生命給他的弟兄。這是指那些犯了不至於死的罪的人說的。但是,有些罪會導致死亡,我認為你們不必為這種罪祈求。





約一 5:20-21 我們知道,上帝的兒子已經來了,而且賜給我們理解力,好使我們認識真神。我們在真神的生命裏,就是在他的兒子耶穌基督的生命裏。他就是真神,就是永恆的生命。孩子們,你們要遠避假神!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約一 5:4 因為上帝的每一個兒女都能夠勝過世界。使我們勝過世界的,是我們的信心。





約一 5:6-8 耶穌基督到世上是藉著洗禮的水和犧牲的血;不僅僅用水,而是用水和血。聖靈也親自見證這是真實的,因為聖靈就是真理。聖靈、水,和血三者都作證,而三者都一致。





約一 5:12 誰有上帝的兒子,誰就有這生命;誰沒有上帝的兒子,誰就沒有這生命。





結 48:35 城牆四周一共長九千公尺。從今以後,這城要叫做「上主在此」。以西結書一開始就描述了因為以色列背棄和忽視了神的聖潔,神的榮耀才離開了聖殿、聖城和神的百姓。本書以一個詳細的新殿、新城和新人的異象作結尾。這異象向我們展示了神的聖潔。日常生活中的壓力常常分散我們的注意力,使我們忘記了神。為甚麼敬拜神對我們這麼重要呢?因為它能使我們的目光離開眼前的煩惱,向我們展示神的聖潔,並且讓我們仰望神未來的國度,帶領我們來到神的面前。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約一 5:14-15 我們在上帝面前坦然無懼;因為我們確實知道,如果我們照著他的旨意求,他都會垂聽。既然我們知道他垂聽我們一切的祈求,也就知道我們向他所求的,他一定賜給我們。





結 47:22-23 這塊土地要作你們永久的產業。住在你們中間的外僑和他們在這裏出生的兒女都要分得土地。你們要待他們像待以色列人一樣,讓他們在以色列各支族中抽籤分土地。外僑寄居哪一支族中,就在那支族中分土地。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約一 5:18-19 我們知道,上帝的兒女不會繼續犯罪,因為上帝的兒子保守他,使那邪惡者不能加害於他。我們知道,雖然全世界都處在那邪惡者的轄制下,我們仍然屬於上帝。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