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7日 星期日

傳8-上帝是生命的解答

上帝是生命的解答 (2005/8/7主日講道篇)
黃春生牧師
傳道書8:2-17 

一、真正的權威(8:2-8)
這一段經文中,傳道者要我們思考權柄的問題。在日光之下,君王的權威沒有人可以抵抗他。在古代更是如此。在中國,君王可說是「天」、「神」的代理人,因此稱君王為「天子」。天子所說的話的權柄就如同神一樣,君王出巡百姓就需要迴避。 

這就是一種造神運動,原本有限的人卻要眾人稱呼他「萬歲萬歲萬萬歲」,說得再多,君王也是人也會死。但是將人造為神,卻經常發生在日光之下。中國的民間宗教就是如此。 

例如:開鬼門的時間,是人訂的。關鬼門的時間,也是人訂的。若是人真的有能力開關鬼門,那麼為何那麼怕鬼?颱風天看到新聞說基隆老大公廟要開鬼門,真是笑話,不要開就不會有鬼,為何要開鬼門來嚇無知的人。 

例如:封神榜的小說,就造成108個神明。「商朝最後一位君王紂王,他性格兇暴殘忍,又喜好女色,於是文王就召集了許多士兵,準備攻打紂王,然而文王也邀請了姜子牙為統率,勇士們在經過姜子牙有系統嚴格的訓練下,個個精神抖擻,當一切準備就緒,文王便展開攻擊,一路上雖然困難重重,但他們也一一克服,最後打敗紂王,過關攻朝,建立新的王國。」 

例如:在台灣最多人拜的偶像「土地公」: 
從前有一個收稅官,名叫張福德。他非常愛護百姓,如果百姓一時繳不出稅,他會寬緩些日子;要是真的沒有能力繳稅,他就私下減免百姓應繳的稅金。因此,贏得百姓的愛戴。 
他死後,新任的稅官很壞,他不但催逼百姓納稅,更時常提高稅金。沒多久,大家就非常受不了,感到痛苦萬分。百姓懷念張福德的好處,於是在田野中風景最好的地方為張福德立祠。將人造為神,百姓們常去燒香祈求庇佑。 
在古代欠缺現代公民意識、民主意識的時代,很容易將人造為神。張福德以自己的特權減免少數人的稅金,就被百姓當成「神」。但是現代,比張福德更有愛心的大有人在。 

蓋茲夫婦過去五年(2000-2004)捐贈出大約台幣7786億元、用來改善落後地區的醫療和教育,以蓋茲夫婦目前的財富來看,他們幾乎捐出了一半財產作慈善,說是全美最慷慨的慈善家,當之無愧。 

排名第二,是英特爾共同創辦人葛登夫婦,投入了2380億台幣的捐款改善環保和教育;投資金融大亨索羅斯,愛心不落人後,也捐出了820億台幣來做善事。 

這些慈善家奉獻是他們的本分。就像聖經告訴我們的有能力的要扶持沒有能力的,因為將來上帝都會一一審判,我們是否盡了我們的本分。 

這一段經文要我們知道,雖然君王有極大的權威,但是君王不是真正的神。我們都懂得對君王、統治者順服,但卻忽略對掌握生命的上帝的敬畏。因此,傳道者說,既指著上帝起誓,更應心存敬畏的心。因為,上帝鑑察人心。 

馬太福音 5:33-37 
「你們又聽見古人的教訓說:『不可違背誓言;在主面前所發的誓必須履行。』 
但是我告訴你們,你們根本不可以發誓。不可指天發誓,因為天是上帝的寶座; 
不可指地發誓,因為地是上帝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發誓,因為它是大君王的城;甚至不可指著自己的頭發誓,因為你無法使自己的一根頭髮變黑或變白。 
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 

傳道者又讓我們看到一項事實:人類困惑的關鍵在於對未來無法預知,心情焦燥。在這方面,我們既無法自助,亦無法求助於他人。 

所有來自人的權威都有四項限制。 

第一,「無人有權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
「留住」的意思是將牛犢「關起來」,以及「囚禁」犯人(撒上6:10;耶32:2,3)。沒有一所牢獄可以拘禁靈魂,亦即人的內在生命,包括其渴望、衝動和信念。 

第二,「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
即死亡是上帝所命定的「時間」。無論誰,都有共同的生命結果:死亡。 

第三,「這場戰爭無人能免」。
這場戰爭是指死亡。這個地方「每一個人都必須前去;並且獨自前去,孤身作戰;而每一個人都相繼仆倒。」。 

第四,「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
此處的拯救是指免於死亡。沒有任何方法,無論好壞,能夠救人脫離死的侵入。世間君王的權勢更是無法超越死亡。 

這一段經文傳道者要我們認識上帝真正的權威,是超越世間君王的權威,是掌理生命的權威。 

二、人生的不公平(8:9-11)
傳道者開始另了一條新的思路。我們再一次見到他嚴謹的觀察(我見過),銳利判斷(專心查考),廣闊的視界(一切),以及界定於地上所見的事(日光之下)。
 
「在這情況中,我看見惡人埋葬。」對古時的以色列人而言,正式的葬禮代表尊榮,若不得如此,則被視為極其不幸。傳道者因見惡人得尊榮而感到困惑。而「生前出入聖所」的義人,卻沒有得到應得的紀念。就如同7:15所言「好人行善,反而早死,壞人作惡,倒享長壽。」這種不公平、不公義是日光之下的空虛。 

傳道者認為不公平卻沒有報應,或遲來的審判。才造成「大膽行惡」的現象日益猖獗。這就是傳道者感慨人生的不公平。 

三、信心的答案(8:12-13)
傳道者願意慢慢等待。罪人的惡行可能極多(犯罪百次),可能長壽(享長久的年日),然而傳道者堅信,義人得到福樂僅是時間問題而已。最穩當的途徑是敬畏上帝。在智慧傳統中,敬畏上帝是一種畏懼和謹慎的態度,因為他感受到上帝的聖潔、公義和偉大。

雖然傳道者知道「敬畏神」也有不能解決的問題,他還是作此要求。因為,生命的「定期」需要敬畏上帝(3:14);敬拜需要敬畏上帝(5:1-7)。敬畏上帝會帶來釋放(7:18),與最終的福樂──如此處的應許。 

值得注意的是,傳道者雖常說「我都見過……我見」(8:9,10)。他在這裏的回答卻是「我準準知」(和合本:我準知道)。生命的不公義是公開的,所有人都可以看見;傳道者的回答並不是一種觀察,乃是信心的答案。 

災難雖然延遲,但最終將會臨到罪人。雖然他可能「延長(他的年日)」(12節希伯來文),審判落在他身上便使他不得長久的年日! 

四、重述不公平的問題(8:14)
傳道者更直接重述困惑「看看世上發生的事吧:多少時候,義人遭受邪惡人應受的懲罰;邪惡人反而得到義人應得的報償。我說,這也是空虛。」(三16,四1,五8,七7):是非與黑白,報應與報償完全顛倒。 

五、重提解決之法(8:15)
傳道者沒有嚐試完全解開這個謎。相反的,他提出了一個實際的解決方法,所循的路線現在我們已經熟悉。他仍然關切地上的生活(日光之下),稱讚喜樂(參二26,三12,五18、20)和滿足(吃喝;參二24、25,三13,五18)。與好朋友、好同工在相互扶持鼓勵。 

六、生命之謎(8:16-17)
第16節,再次深思生命的問題。人的問題使他白日不安寧,夜晚不成眠。 

和合本譯為「我就看明上帝一切的作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做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都查不出來,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也是查不出來。」

傳道者的結論是:我們必須知足,不要想去了解每一件事。辛勤工作(費力),不止息的奮鬥(尋查),技巧或經驗(智慧)都不能解開這個謎。智慧人可能會格外的努力,但他們仍會大惑不解。

這一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美好的信息: 

一、在不公平的人生,學習仰望上帝 

人對上帝處理善、惡的事、準則,永遠都無法明白。這就有如使徒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所說的:「聰明人在哪裡呢?博學者在哪裡呢?世上的雄辯家在哪裡呢?上帝已經使這世界的智慧成為愚拙了!上帝運用他的智慧,使世人不能夠藉著自己的智慧去認識他;相反的,上帝決定藉著我們所傳那『愚拙』的信息來拯救信他的人。」(哥林多前書1:20-21) 

我聽過一則很感動的故事: 

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市中心,有一間教堂叫卡布奇納(Kapuziner),是哈布斯王朝(Hapsburg)皇族進行埋葬禮拜的地方。每當有葬禮舉行時,禮拜堂的大門緊閉,皇族葬儀隊伍來到,有人上前用力敲門時,看守禮拜堂大門的人會從裡面問:「是誰在敲門?」皇家的侍衛就會大聲叫說:「來的是奧地利帝國第幾代國王...」在很長的名號、稱謂尚未唸完,大門內就傳出宏亮的聲音說:「我不認識你們,請你們離開。」敲門者會再繼續敲門,裡面又問同樣問題。皇家侍衛馬上回答說:「來的是一位對奧地利帝國很有貢獻的名人,他曾做過...。」成就功績尚未說完,門內就傳出話說:「這個人我不認識,請你們離開。」敲門者第三次用很輕又溫柔的方式敲門,並謙卑地請求開門。門內則是用很嚴峻的聲音問同樣的問題。侍衛們會輕聲的說:「來的,是一位有罪的人,他在請求上帝的憐憫和拯救。」結果禮拜堂大門開了。奏樂的聲音響起,詩歌的聲音傳出。 

喪葬隊伍才緩緩依序地進入禮拜堂內。 

雖然這只是一種葬禮的儀式,但是,起碼它給我們很好的啟示:上天國,世間各種名號、地位、功績都是沒有用的,天國的門開不開,跟這些都沒有關係。唯獨認罪、悔改,天國的門才會在天使的樂聲中打開來接我們進去。我一想到台灣教會近幾年來在舉行告別禮拜的日漸虛華,恐怕離上帝的憐憫恩典是愈來愈遠了。 

甘願承受苦難、迫害和仰望上帝的賞賜,這兩者對今天的傳教者都是很大的課題。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把因傳福音的工作所受的冤屈委由上帝去審判,把來自人間的各種榮譽奉獻給上帝。 

二、不公平的人生中,上帝總有解答 

羅 12:19 朋友們!不要為自己復仇,寧可讓上帝的忿怒替你伸冤,因為聖經說:「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定報應。」 

我聽過一則令人難以忘懷的故事:

事情是發生在法國一間鄉村的天主教會。該教會的神父因為被控告姦殺他的女幫傭而被判無期徒刑,並且被送到一所專門在關重刑犯的監獄去服刑。這所監獄位在一塊孤島上,島上樹林密佈,且是沼澤地帶,許多鱷魚出沒,受刑人不大可能逃離該處。那神父剛被送去的時候,其它受刑人對他都相當敵視,認為他很惡劣,不應該姦殺幫他工作的女信徒。沒有人願接納他為同伴。事件發生後,也因為媒體大幅報導,使許多信徒拒絕再到該教會去參加聚會、敬拜,大家都在罵這位神父。他所屬的修會也將他除籍。 

因為島上的生活環境很差,監獄的設備也不齊全。受刑人如果生病,都必須等補給船運送食物來,才順便載醫生來診治。因此,如果有人生病,就必須忍受痛苦,如果醫生開出的藥方不能治好,還得再等下一次,這樣等待看病,對受刑人來說確實是件苦上加苦的事。由於這位神父曾受過醫學的訓練,他都會主動去幫助那些生病的受刑人,但是大家都不喜歡他,有的人還拒絕和他講話。可是,他因為對醫藥確實有心得,且懂得一些傳統草藥秘方,在島上採集製藥給受刑人服用。就這樣,他漸漸地得到受刑人的接納,且成為該監獄最被尊敬的受刑人,因為他是大家生病時急難救助的醫師,幾乎監獄中的每個受刑人都需要他,有的人甚至要求他為他們舉行彌撒,漸漸地,他們不再認為他是一位會作奸犯科的神父。 

有一天,一位受刑人因為工作時和人打架受傷,神父主動要幫忙他處理傷口,這位受刑人不但表示拒絕,並且還高聲喊叫要這位醫師離開他的身邊。大家都覺得奇怪,因為如果沒有馬上急救,這位受刑人可能會因流血過多而死去。雖然這位受刑人堅決不接受這位神父的醫治,監獄主管還是強制執行,讓神父醫治這位受傷的重刑犯。神父每天去病房看顧他,替他換藥,傷口逐漸復原。但奇怪的是,每次神父去替他診治、換藥的時候,這位受刑人的眼睛、嘴巴都是緊閉著,連一聲謝謝也沒有。難道說他恨這位神父到這樣的程度? 

直到有一天,神父在監獄舉行復活節彌撒時,這位受刑人也已康復,他走到神父舉行彌撒的地方,突然跪在眾人和神父面前痛哭流淚。大家為他這樣唐突的舉動大惑不解。此時他才說出整個故事的緣由:他說自己才是殺死教堂女傭的真正兇手!原來他本是該教會的園丁,愛慕女傭已經很久。有一天早上,神父外出,他看見女傭在廚房中準備餐點,就走近她,並且強暴了她。由於她大聲喊叫,他一時情急就將女傭殺死了,並且偷竊了女傭的財物。為了要逃避責任,他將殺死女傭的罪嫁禍給神父,並秘密舉發是神父殺死女傭。他也在神父被捕入獄後,離開那間教會,並且改裝易容,更換了姓名。幾年後,他又因為喝醉酒和人發生爭吵而殺死人,被送來這所監獄服刑,怎麼想也沒有想到會在這裡遇到神父。因此,他一直很害怕看到神父。每次看到神父就像看到自己殺死那位女傭的情形。 

大家一聽到這位受刑人的告白後,都大大吃驚。典獄長馬上將這這件弄錯了的案子呈報給上級司法單位,重新調查當年的整個調查過程,才發現當年的許多疑問沒有解決的地方,就像這位受刑人所陳述的。因此,法國政府馬上下令釋放這位神父,並且派人向他表示極大的歉意。但是,這位神父笑著回答說:「我想這是上帝的旨意,為的就是要派我來這個小島上服事這些受刑人。我現在已經知道,原來上帝是要差派我來這裡作工。所以我不要回去,我要在這裡工作,這裡才是我要工作的地方。」 

這位神父知道了,這個人家不喜歡來的地方,也有上帝的愛在那當中。他也同時明白,如果當時主教要差派他來,他一定會拒絕,甚至連主教也不會想到要差派神父來這種地方傳福音。而上帝卻透過這種方式要祂的僕人到這種地方,這是人怎麼想也想不到的奧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