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2日 星期五

上帝的創造

上帝的創造 (2001/3/2家庭禮拜講道)
詩篇100篇

詩篇100篇標題是「稱謝詩」,這首詩是猶太會堂每日會唱的歌,至今仍然保持此傳統。這首詩是在主前586年以色列人亡國之後,他們被擄到巴比倫當奴隸時,在會堂中所唱的一首歌。或許我們會很好奇,他們亡國,又被擄到外國當奴隸,在這樣的情形下為何會唱出這樣感恩的「稱謝詩」呢?

或許我們可以這樣問,一個人遇到人生最苦的時候,他為何會發出感謝的聲音呢?不僅是發出感謝的聲音,還是將感謝唱出來。這樣的人我想不多見吧!或許有人看到會說,這樣的人或許因為太苦了,所以瘋了。這如果是一個人這樣就算了,但是唱這首歌的人,居然是所有的猶太會堂的人。這就很奇怪了吧!

歌詞一開始說「普天下啊!要向上主歡呼!」,按希伯來文的意思,「普天下」乃是指全世界,歌詞要傳達的意思是,耶和華上帝不僅是以色列人的上帝而已,祂也是全世界的上帝。全世界的人民若要親近上帝,不是存著懼怕的心,而是要以感恩歡樂的心去親近祂。

詩人認為不僅以色列人要認識上帝,相信上帝,所有的人都要認識、相信上帝。詩人的理由很簡單,就是上帝創造人,所以我們要認識祂。就如我的父親生我,我叫他父親一樣;因為我們總不會認一隻狗為父親,或刻一座木頭叫他父親。所以,我們稱創造天地的神,叫「神」,而不會刻一座偶像敬拜它。

這裡詩人告訴我們,認識上帝是帶著應許的,就是成為上帝的子民,接受上帝的牧養(v.3)。一旦人成為上帝的子民之後,他也有責任,就是進入上帝的聖殿敬拜祂(v.4)。

這首詩歌會在絕望的百姓中流傳,是很奇怪的。但是在v.5裡,我們就可以知道答案,因為不管世局如何動亂,耶和華上帝的慈愛和信實永遠長存,永不改變。正如約伯記最後,約伯受盡許多苦難,沒有人可以回答他義人受苦的問題。遇到這個問題,上帝的回答卻是要約伯看祂的創造。同樣地,這首詩歌會在絕望的百姓中流傳,也是要人知道耶和華上帝的慈愛和信實永遠長存,永不改變,特別是要人觀看上帝創造的美妙。

各位兄姊,你遇到絕望、苦難時,你想的是什麼呢?若是我們遇到絕望、苦難時,想的是悲傷,說的是埋怨,其實只會加添我們的重擔而已。不妨平時就想些上帝創造的美妙,使我們在絕望中得以繼續仰望上帝。

最後,就以一項上帝創造的美妙和兄姊分享。(胃的作用、DNA奇妙)

現代科學之父牛頓晚年最大的樂趣,就是跟小孩一起玩耍,在他八十四歲去世前數日他對他的小姪兒說:「我不知道這個世界將來怎麼看我。對我而言,我只像海灘邊玩耍的男孩,偶然間發現了一粒比較圓的石頭,和一粒比較漂亮的貝殼,就覺得很愉快,但是在我前面,尚未被發現的石頭、貝殼仍然多如大海。」他並在晚年時寫下:「不管在任何環境下,要守住耶穌基督救贖的真理與最大的誡命—愛人如己。」